196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记坚持深入生产实际的朱觉教授
本报记者 殷平
令人兴奋的变化
北京钢铁学院电冶金教研组主任朱觉,从事教学工作近二十年,现已年过五旬。熟悉他的人都说,近几年来,这位老教授身上出现了令人兴奋的变化。
几年前,朱觉认为教授的任务,就是教学和从事理论研究;教授的活动阵地就是课堂、图书馆、实验室。至于说理论要联系生产实际,他总觉得,那是工程技术人员的事。因此,多年来他很少到冶金工厂去。即使带学生去实习,他也往往是住在招待所里,吩咐学生拿着讲义,到车间去调查收集些印证理论的材料;只有在学生收集的材料不足时,才亲自下车间看看。至于工厂生产中存在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他不愿意过问,有时怕丢面子,也不敢去过问。
近几年的情况却完全两样了。
据学院的有关领导人谈,一九五九年以来,朱觉曾先后下厂许多次,累计时间在两年半以上。他几乎是一有机会,就到北京和东北、华东、中南等地的有关工厂去。几年来,他的大部分假期,是在工厂里度过的。前年暑假,领导上安排他到北戴河休养,可是,他在休养所只住了三天,就自动放弃休养,到一个钢铁厂去作调查去了。一次,临近春节,他听说冶金部要求派人去总结几个铁合金工厂优质高产的经验,非常兴奋,希望很快去帮助总结。当时火车异常拥挤,买不到卧铺票。人们劝他等春节过后再去,他却说:“工人创造了好经验,必须尽快总结出来。不要说没有卧铺,就是连坐位没有,站着我也得去!”他毅然地带着四个学生出发了。
他下厂后的工作作风也和过去大不相同了。他现在下厂除了经常深入车间,到冶炼炉边去,细心地了解情况外,有时还和工人一道上料、扒渣、值夜班。去年有一次,他到某钢厂帮助解决一项技术问题,厂里准备召集技术人员向他汇报情况,他却提出先到车间去看。他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三点,一直守在车间里,和车间工人、技术人员一起,了解生产情况,研究问题。还有一次,他和另一位教师一起到一个厂考查冶炼情况,一进厂就直奔车间,逐炉细心观察。为了听清炉料里有没有电弧的声音,他全神贯注地蹲在炉边,竟没有察觉衣服已被烤得冒了烟。
现在,朱觉即使遇到自己暂时还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不回避了,他愿意和工人一道谋求解决办法。一次,他带领着一批学生到东北某厂实习,一些工人正在研究改进混合炼钢法的问题。当时,一般钢厂混合炼钢,都是用转炉钢水去冲电炉的钢水,即用大量的重液体去冲少量的轻液体。这种方法对转炉大于电炉的工厂适合。而这个钢厂的转炉和电炉,容积相差不多,也用这种办法,操作就比较麻烦了。因此,一部分工人和实习学生主张改用电炉钢水去冲转炉的钢水。有些技术人员反对,认为那样会使钢液冲得不均匀。朱觉听到这些情况后,非常关心,但一时也不能断定怎样做更正确。于是,他亲自到炉前,和工人一起研究;晚上回到宿舍里,又翻阅了有关的参考资料。以后,又经过和工人一道试验,终于证明:在容量大体相等的条件下,用轻量液体冲重量液体,也是可以使钢液混合均匀的。
决心到生产实际中去
朱觉的这一变化,开始在一九五八年秋天,学校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后。
那时,学校党委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电冶金专门化的师生就建立了一座小型硅铁炉,由朱觉担任指导教师。师生们满怀热情地开始了炼铁活动。谁知开炉以后,却出不了铁。大家想到的可行的办法都试过了,但铁水还是出不来,人们急得围着炉子团团转。大家指望朱觉能出个好主意,可他和大家一样,急得满头大汗。原来他信心很足,满以为铁合金这门课已教过多年了,一座小小的硅铁炉还会驯服不了吗?可是,就是驯服不了啊!怎么办?
学校党组织向他们提出:向工人求教。他们从一个铁合金厂请来了工人师傅。朱觉心神不定地参加了现场研究。他想:一切都是按照硅铁炉的操作规程办理的,问题不可能出在操作上,怀疑工人能帮助他们解决出铁的问题。事情却完全相反,工人在经过一番观察和询问后,采取了不同的措施,铁水很快就欢畅地奔流出来了。问题恰恰正是出在操作上;因为他们所用的那个操作规程,是大型硅铁炉的规程,而他们的硅铁炉,却是个小型的。
这件事使朱觉大为震动。他开始感到,仅仅在图书馆里读书、查文献,不参加生产实践,不到实际中去学习,是不行的。过去,他也曾读过毛主席的一些著作,知道毛主席早就指出过,只有书本知识的人,充其量只能算半个知识分子,还必须很好地向实际学习。但是,那个时候,他并没有真正地懂得这番话的深刻意义。直到小型硅铁炉事件发生后,他才相信自己的知识的确是很不够的,才承认自己充其量只能算半个知识分子。从这时起,他决心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到生产实际中去,和工人群众结合,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完全的知识分子。
从这以后,他开始利用各种机会下工厂,参加生产实践,向实际学习。有一次,他发现一位工人在炉料还没有完全熔化时,就采用一种方法来脱炭。他觉得这是不合理的,书本上的理论是,只有在高温的条件下,脱炭才可能。既然炉料还未完全熔化,就说明温度还不高,怎么能在这时就开始脱炭呢?一经和这个工人交谈,并仔细观察后,他不得不承认那个工人是正确的了。道理也很简单:当炉料已局部熔化但还未完全熔化时,虽然总的来说温度还不很高,但从局部来看,温度已经很高,开始脱炭已是可能的了。
象这样一类的活知识,在和工人群众广泛接触中,他学到的越多,就越坚定了向实际学习的决心。
刚开始下厂时,他想得较多的,是如何多学一点技术,至于怎样在更多的方面向工人群众学习,则考虑得较少。然而,他和工人接触得越多,就越能感受到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影响。使他念念不忘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他正在车间里工作,突然发现一座炉子的炉壁被烧穿了,炽热的炉渣已开始从烧穿处流出来了。当时,炉旁有些从冷却系统渗出来的积水。熟悉钢铁生产的人都知道,遇到这种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这种危急的情况,使他紧张得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个时候,站在他身旁的两位工人出身的车间干部,立即带头操起工具,毫不犹豫地扑上去抢救,终于避免了一次可能是很严重的事故。从这以后,他开始从更多的方面向工人学习。
教学、科学研究双丰收
一经深入生产实际向工人群众学习以后,朱觉的视野也比过去宽广了。在实际斗争中,有多少重大课题,值得科学工作者去研究啊!就拿不断提高合金钢质量这件事来说吧,经过多次深入工厂,他发现这是各钢厂领导和职工所普遍关心的大事,被看成是“关键中的关键”。仅仅在这个方面,就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这使他下决心首先致力于提高钢的质量的研究。一九五九年底,他准备进行一项提高合金钢质量的电炉冶炼先进方法的研究。当时在国内,没有现成的资料,没有成套的设备,进行这种试验,困难是很多的。有些教师以为条件不成熟,劝他不要冒险。但是,他认为这是一件大事,如能成功,对国家建设是很有好处的。究竟能不能成功呢?他也没有把握,他就认真地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在这期间,他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等文章,懂得了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是没有法子解决的,离开实践的认识是不可能的等道理;也明确了重要的是“干”,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在学校党委的鼓励下,他下定决心,带领一些教师和学生,跟冶金建筑研究院协作,投入这一新冶炼方法的研究和试验。他们克服了这样那样的困难,终于把这项先进的冶炼方法研究成功了。一九六○年上半年,北京一些工厂推广这种先进冶炼方法,他又经常到工厂去进行具体帮助,经过和工人、技术人员继续共同钻研,进一步解决了合金钢结构不均匀、成材率低等问题,使这一新的冶炼方法在提高合金钢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现在已在全国许多工厂普遍推广。几年来,他进行了五项较重大的电炉冶炼技术研究,并取得了成功。
朱觉重视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问题的研究,不仅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对改进教学也大有好处。
朱觉讲铁合金课已有多年。但是,由于这门课过去一直是搬用外国教材,按一个个铁种孤立地讲,内容庞杂、重复,脉络模糊不清,学生学后感到抓不住要领,理解不深。究竟讲这门课应该让学生学到些什么?怎样才能使学生把需要的知识学到手?朱觉曾为此大伤脑筋。在下厂接触生产实际后,他不断地把一些活的知识充实到教学中去,对提高教学质量起了一定的作用,但问题仍未较好地解决。
去年,他在总结几年参加生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从根本上改革教学内容的主张,并建议实行下厂备课。这个主张得到了电冶金教研组全组教师的支持。铁合金教学小组的教师们共同拟出了改革的初步方案。通过下厂备课,有计划地进行调查研究,从生产实践中运用和检验理论,思想认识更加明确。他们确定了以铁合金生产中普遍运用的原理为课程的基本理论线索,并以生产中三个基本生产方法为纲,重新精选和组织教材,使课程内容中心突出,脉络清楚,减少了庞杂重复的现象。经过这样一番改革之后,学生们反映:“现在铁合金课讲得活,讲得清楚,既能抓得住,又能摸得着,比过去好学多了。”
在跟工人结合中,他还越来越感到培养的大学生,应使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过去,他不大关心学生的思想问题,现在也开始注意作学生的思想工作了。他主动找学生谈心,常以自己在旧中国失业的经历,对比今日良好的工作条件,启发学生更加热爱新社会,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他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反复地向学生讲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结合,鼓励他们坚定地走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道路。
做一个完全的知识分子
跟许多老知识分子一样,朱觉在旧社会是有过许多苦痛的遭遇的。他上大学时选择矿冶专业,想的是要走“实业救国”的路。可是,大学毕业后,等待着他的却是失业。后来,才在大学里任教。由于家庭负担重,生活困难,加之常常担心被排挤,思想极不安定,学术上得不到发展。
解放后,他亲眼看到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日新月异地变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年复一年地发展,亲身体会到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和重视。鲜明的对比,使他从心里拥护共产党,热爱新社会,希望能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抱有这样良好的愿望,但是,在一九五九年以前,他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却并不理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与愿违”的情况呢?直到这几年开始深入生产实际后,朱觉才找到答案:产生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自己在解放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所走的还是那条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旧道路。自己的实践证明,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深入生产实际的道路,和工人群众结合的道路,把“半个”知识分子变为“完全”的知识分子,才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专栏:短评

“涉深水者得蛟龙”
我们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都是爱国的,都是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但是一个知识分子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对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呢?北京钢铁学院朱觉教授的经历又一次告诉我们:只有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同实际结合,同工农结合,才能做到这一点。
毛泽东同志说:“知识分子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在没有同实践结合的时候,他们的知识是不完全的,或者是很不完全的。知识分子接受前人的经验,主要是靠读书。书当然不可不读,但是光读书,还不能解决问题。一定要研究当前的情况,研究实际的经验和材料,要和工人农民交朋友。”毛泽东同志指引的这条道路,是知识分子的康庄大道。
同实际结合,同工农结合,虽然是一条康庄大道,但是,走上这条大道是需要进行一番严重斗争的。这里有一系列的认识问题:究竟知识来源于实践,还是来源于书本?究竟知识分子的知识是多还是少?理论应当同实际结合还是分开?脑力劳动应当同体力劳动结合还是分开?等等。还有一个知识分子能不能放下架子的问题。从实质上看,这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在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支配下,必然要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老路。只有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才有可能走上结合实际、结合群众的广阔道路。朱觉过去认为教授的活动阵地就是课堂、图书馆和实验室,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天地里;后来一有机会就要下厂,同工人一道研究问题、进行试验,以至一同劳动,正是他逐步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的结果。
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同时需要实践。事情往往是这样:你越是不接触实际,越是感到自己的知识很多;越是接触实际,越是感到自己的知识不足。你越是不接触工农,越是觉得工农没有什么值得学习;越是接触工农,越是觉得工农那里可学的东西很多。朱觉现在得出一个结论:只有深入生产,同工人群众结合,才能把“半个”知识分子变成完全的知识分子。这个结论是十分宝贵的,是从几年来的实践中得来的。对他来说,这个结论是有血有肉的,是相当牢固的了。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知识分子同实际结合、同群众结合的过程中,谁做得深入一些,谁在思想上和工作上的收获就会大一些。朱觉近几年来在改造思想、改进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所以能取得比较显著的成绩,就是因为他“涉水”较深。我们希望没有“涉水”的人们都下决心“涉水”,已经“涉水”的人们涉得深些、更深些!

中、日、朝等国强手在决赛前夕大会战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第二天战斗激烈
新华社十九日讯 经过一天多的激烈战斗,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五个项目的比赛,今天晚上进入争夺前八名到前四名的“白热化”阶段。
今天的各场比赛是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许多强手在决赛前夕的大会战。这些国家的攻击型选手在一连串使人简直紧张得透不过气来的对攻战中,考验了自己的速度、力量、机智和斗志。
今天比赛的激烈程度达到两天以来的最高潮。在全天的四十七场比赛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打了四局以上才分胜负的。在中国选手郑敏之力战日本选手关正子的一场女子单打比赛中,还出现了两天以来的最高比分——二十五比二十三。
中国和日本乒乓球坛的老对手和新对手今天在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中共进行了十三次交锋。中国队胜了八场,负了五场。去年日本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被郑敏之以韧性削球连赢了三局;日本的后起之秀山中教子也受挫于狄蔷华的快速抢攻。中国队男子著名横拍削球选手王志良以二比三被日本少年横拍攻击手河原智所击败。
今晚打得十分艰苦的两场比赛是中国著名男选手王家声险胜能在快攻中加转的日本新手川濑浩和日本女子新手深津尚子击败中国著名女选手梁丽珍。在激战过程中,双方队员几乎打过几个球就要擦擦汗镇静一下。这两场比赛都几次出现终局前双方只差一两分的惊险场面,每增加一分,都需要以过硬的功夫和顽强的斗志来争取。
但是,今天打得比较艰苦的场面,不只是在男、女单打比赛中出现。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和梁丽珍同日本选手川濑浩和中山千鹤子的一场混合双打,柬埔寨选手江楚南和林剑武同日本名将木村和小中健的一场男子双打以及其他许多场双打中,都一再出现拉锯战和强手先败的复杂局势。庄则栋和梁丽珍在迎战川濑浩和中山千鹤子时,虽然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连胜两局,但是第四局争夺得相当激烈,一直打到十九平、二十平。他们赢得的每一分都是高度镇静、智慧和技巧的结晶。
许多日本新手力战强手的事例以及他们的精采表演,是观众们这两天来很感兴趣的话题之一。人们看到,日本男女选手们在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后正在奋力向新的水平线前进。许多日本新手不仅具有日本传统的抽杀凶猛和准确的特色,而且在快、巧、旋转和短打等方面表现出新的功力。
在今天的比赛中,轰动全场的激战场面和由此而引起的雷鸣般的掌声接连不断。人们热烈称赞越来越多的选手所表现出的“小老虎”风格。
以勇猛顽强独树一格的朝鲜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又有许多出色的表现。去年朝鲜男子单打冠军朴信一今天以正反手强力对攻,先胜中国名将李富荣一局,使这位以重炮般扣杀著称的硬攻手胜来相当吃力。朝鲜另一名青年男选手姜能华奋战日本选手川濑浩时,几次跃起到挡板以上的高度,把对手放过来的高球一一扣死。
柬埔寨著名选手江楚南今天以旋转性很强的削球击败了昨天在第二轮中曾战胜日本名手小中健的朝鲜选手郑良雄,从而进入男子单打前八名。柬埔寨乒乓球队领队在这场比赛结束以后对记者说:我们赢得这场比赛,也有朝鲜朋友的一份功劳。朝鲜朋友在比赛前几次热情同我们练习,使我们熟悉并学习到很多东西。
尼泊尔男子单打冠军亚·普·洛哈尼今天的攻势也很凶猛,他战胜了锡兰的萨·古纳拉特奈,为尼泊尔队赢得了第一次胜利,并且进入了男子单打前十六名。
经过今天下午和晚上将近六个小时的激战,男子单打前八名和女子单打前四名,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前四对都已经产生。他们之中有中国的八名选手和六对选手,日本的三名选手和五对选手,朝鲜的一对选手,柬埔寨的一名选手。各国选手正在磨拳擦掌,准备在二十日进入争夺各项比赛决赛权的战斗。

男子单打充分发挥各自风格
中国、日本和柬埔寨选手今天争夺前四名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柬埔寨横握拍选手江楚南和日本横握拍青年选手河原智,今天进入了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男子单打前八名的行列。这两位横拍选手的胜利出乎许多专家们的预料。
柬埔寨冠军江楚南采用横握拍选手的传统打法——在稳削中突然反攻,以三比○战胜了曾在昨天淘汰日本全国冠军小中健的朝鲜选手郑良雄,为柬埔寨取得在历次国际乒乓球比赛中最好的成绩。
日本十七岁的河原智虽然是横握球拍,但今天他以凌厉的攻势同去年世界男子单打第三名、中国选手王志良激战五局后取得了最后胜利。
中国选手王家声同日本的川濑浩在今晚的对阵中,表现出惊人的坚强意志。川濑浩在下午第二轮中,经过一场艰苦的战斗,以三比一战胜了顽强应战的朝鲜选手姜能华,但是他晚上还是精力充沛。打完三局时,王家声以一比二落后,在第四局中,他又一度处于十八比二十的不利地位。在这只要丢失一分就要被淘汰的关键时刻,这位左手握拍的选手仍然放手猛攻,结果连胜四分,反以二十二比二十获胜,扭转了战局。
中国选手庄则栋、周兰荪、徐寅生在今天的男子单打比赛中,充分发挥了快、狠、准、多变的风格,只用了不到一刻钟就以三比○的优势分别淘汰了各自的对手——朝鲜的金永三、日本的野平孝雄、越南的阮玉潘,进入前八名。
中国选手李富荣和日本选手木村兴治今天分别以三比一和三比○战胜了朝鲜名将朴信一和尼泊尔的亚·普·洛哈尼以后,也进入了前八名。
明天,这八名选手争夺前四名时的阵势是:庄则栋对江楚南、周兰荪对徐寅生、木村对河原智、王家声对李富荣。

女子单打精彩表演层出不穷
三名中国选手和一名日本选手进入前四名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唯一的横握拍选手郑敏之,今晚采取稳健而多变的削球,以三比○淘汰了日本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成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女子单打第二天最大的新闻之一。
女子单打在今晚进行的第三轮四场比赛,是四名中国选手对四名日本选手。身穿深红色运动衣的中国选手和身穿深蓝色运动衣的日本选手展开了激战。精彩的场面层出不穷。
比赛结果,有三名中国选手和一名日本选手获胜进入前四名。她们将在明天半决赛中交锋的阵势是:中国的狄蔷华对韩玉珍,日本的深津尚子对郑敏之。
十八岁的郑敏之虽然参加过两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但同以攻球凌厉闻名世界的关正子还是第一次交锋。关正子在比赛中力图控制球的落点来打乱郑敏之的步法,但她始终没能很好地掌握对手削球的变化规律,常常击球触网或出界。结果以十比二十一、二十三比二十五、十七比二十一连失三局。
今天女子单打争夺前四名的另外三场比赛,都是打满了四局才分胜负的。
中国选手梁丽珍在第二轮曾经以变化多端的发球和快速凶猛的进攻,淘汰了日本的小野惠美子。但在第三轮复赛中遇到日本女子单打第六名深津尚子时,却以一比三失利。今年五月间,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日本时,梁丽珍曾经同深津尚子交手,以二比一获胜。
韩玉珍和狄蔷华今晚是在分别淘汰了日本的中山千鹤子和山中教子以后,才进入前四名的。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第二天竞赛成绩公报
新华社十九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十九日竞赛成绩公报:
男子单打第二轮
木村兴治(日本)胜金昌浩(朝鲜)——三比一
亚·普·洛哈尼(尼泊尔)胜古纳拉特奈(锡兰)——三比○
杨国尊(越南)胜加雅(印度尼西亚)——三比○
河原智(日本)胜王志良
(中国)——三比二
王家声(中国)胜乌多摩
(印度尼西亚)——三比○
川濑浩(日本)胜姜能华
(朝鲜)——三比一
朴信一(朝鲜)胜苏·普·洛哈尼(尼泊尔)——三比○
李富荣(中国)胜林剑武
(柬埔寨)——三比○
男子单打第三轮
庄则栋(中国)胜金永三
(朝鲜)——三比○
江楚南(柬埔寨)胜郑良雄(朝鲜)——三比○
周兰荪(中国)胜野平孝雄(日本)——三比○
徐寅生(中国)胜阮玉潘
(越南)——三比○
木村兴治(日本)胜亚·普·洛哈尼(尼泊尔)——三比○
河原智(日本)胜杨国尊
(越南)——三比○
王家声(中国)胜川濑浩
(日本)——三比二
李富荣(中国)胜朴信一
(朝鲜)——三比一
男子双打第二轮
庄则栋、徐寅生(中国)胜金永三、郑良雄(朝鲜)——三比○
川濑浩、野平孝雄(日本)胜亚·普·洛哈尼、亚·拉·乔希(尼泊尔)——三比○
谢德生、陈伟才(柬埔寨)胜加雅、奥·特·秀(印度尼西亚)——三比○
郑吉和、姜能华(朝鲜)胜杨国尊、苏炳辉(越南)——三比一
木村兴治、小中健(日本)胜王志良、周兰荪(中国)——三比○
江楚南、林剑武(柬埔寨)胜阮玉潘、朱文桂(越南)——三比一
朴信一、金昌浩(朝鲜)胜李海英、林德坤(柬埔寨)——三比○
李富荣、王家声(中国)胜拉姆昌德、梅尔瓦尼(锡兰)——三比○
男子双打第三轮(复赛)
庄则栋、徐寅生(中国)胜川濑浩、野平孝雄(日本)——三比一
郑吉和、姜能华(朝鲜)胜谢德生、陈伟才(柬埔寨)——三比一
木村兴治、小中健(日本)胜江楚南、林剑武(柬埔寨)——三比○
李富荣、王家声(中国)胜朴信一、金昌浩(朝鲜)——三比○
女子单打第二轮
梁丽珍(中国)胜小野惠美子(日本)三比○
深津尚子(日本)胜卡玛鲁汀(印度尼西亚)——三比○
郑敏之(中国)胜吴正子
(朝鲜)——三比○
关正子(日本)胜依梅雅蒂(印度尼西亚)——三比○
女子单打第三轮(复赛)
狄蔷华(中国)胜山中教子(日本)——三比一
韩玉珍(中国)胜中山千鹤子(日本)——三比一
深津尚子(日本)胜梁丽珍(中国)——三比一
郑敏之(中国)胜关正子
(日本)——三比○
女子双打第一轮
吴正子、尹康子(朝鲜)胜依梅雅蒂、都都隆(印度尼西亚)——三比○
拉特娜雅克、卢卡斯(锡兰)胜卡玛鲁汀、安·马拉迪(印度尼西亚)——三比一
郑顺姬、朴方子(朝鲜)胜黄淑英、阮氏梅(越南)——三比○
女子双打第二轮(复赛)
中山千鹤子、深津尚子(日本)胜吴正子、尹康子(朝鲜)——三比○
韩玉珍、梁丽珍(中国)胜拉娜、玛南达尔(尼泊尔)——三比○(尼泊尔弃权)
狄蔷华、郑敏之(中国)胜拉特娜雅克、卢卡斯(锡兰)——三比○
关正子、山中教子(日本)胜郑顺姬、朴方子(朝鲜)——三比○
男女混合双打第三轮(复赛)
小中健、山中教子(日本)胜王志良、郑敏之(中国)——三比○
李富荣、韩玉珍(中国)胜加雅、都都隆(印度尼西亚)——三比○
庄则栋、梁丽珍(中国)胜川濑浩、中山千鹤子(日本)——三比二
木村兴治、关正子(日本)胜王家声、狄蔷华(中国)——三比二

三项双打今天争夺决赛权
十二对选手是:中国六对、日本五对、朝鲜一对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三项双打经过今天二十四场激战,都已剩下四对优胜者。在十二对双打选手中,中国有六对、日本有五对、朝鲜一对,他们将在明天分别争夺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决赛权。
明天对阵形势是:
男子双打:中国的庄则栋、徐寅生对朝鲜的郑吉和、姜能华;日本的木村兴治、小中健对中国的李富荣、王家声。
女子双打:日本的中山千鹤子、深津尚子对中国的韩玉珍、梁丽珍;中国的狄蔷华、郑敏之对日本的关正子、山中教子。
混合双打:日本的小中健、山中教子对中国的李富荣、韩玉珍;中国的庄则栋、梁丽珍对日本的木村兴治、关正子。
男子双打第三轮争夺进入前八名的四场比赛,有两场都打了四局才分胜负。这两场是庄则栋、徐寅生胜日本选手川濑浩、野平孝雄;朝鲜的郑吉和、姜能华胜柬埔寨选手谢德生、陈伟才。
木村兴治、小中健今天在第二轮以三比○淘汰中国选手王志良、周兰荪后,在第三轮同柬埔寨选手江楚南、林剑武交战时,也以三比○获胜。
李富荣和左手握拍的王家声今天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先后淘汰了锡兰的拉姆昌德、梅尔瓦尼和朝鲜的朴信一、金昌浩,而进入前四名。
只有十一对选手参加的女子双打今天才开始比赛,但两轮以后也只剩下了四对优胜者。其中两对日本选手——中山千鹤子、深津尚子和关正子、山中教子都是在巧妙的配合下,轮番大力扣杀,以三比○的战绩击败了朝鲜选手以后进入前四名的。
进入前四名的中国的狄蔷华、郑敏之以三比○战胜了锡兰选手拉特娜雅克和卢卡斯;韩玉珍、梁丽珍由于她们的对手因病弃权,也进入了前四名。
今天的四场混合双打比赛,有三场是在中国和日本选手之间展开的。结果,中国选手一胜二负。其中以庄则栋、梁丽珍对川濑浩、中山千鹤子,王家声、狄蔷华对木村兴治、关正子的两场最为精彩,都打满了五局才分胜负。中国选手比赛中都曾以二比一领先,但接着又被日本选手扳成二比二平。后来,庄则栋、梁丽珍仍然猛攻狠抽,终以二十一比十一胜了最后一局,进入前四名。王家声、狄蔷华在最后一局的比赛中,连连击球失误,结果以十二比二十一失利而被淘汰。
另外两场混合双打是:李富荣、韩玉珍对印度尼西亚的阿·加雅、伊·都都隆,小中健、山中教子对王志良、郑敏之。结果,前一对中国选手获胜,后一对中国选手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