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阶级斗争观点看待“生活小事”
荆庄大队党支部教育干部廉洁奉公
把一些错误思想消灭在萌芽时期 巩固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成果
本报讯 山西浑源县荆庄公社荆庄生产大队党支部,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来,先后开过几十次大大小小的会议,解决了一百多个“小问题”。通过解决这些“小问题”,对党员、干部普遍地进行了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革命传统教育,巩固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成果。
去年秋天,社员刘六娃要请大队干部去吃饭,一连请三次,都被党支部书记耿好富婉言谢绝了。干部该不该到社员家吃“请”呢?在一次党支部会上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有人认为这是生活小事,当干部只要办事公道,吃顿“请”没有什么。有人认为,社员既然好心好意要请,就说明干部和社员处得好,有人情。耿好富说:“刘六娃无缘无故的为啥要请我们吃饭?我看不是干部和他处得好,大家要好好讨论讨论,究竟是个啥事情?”贺功想了想说:“刘六娃请咱们,是有打算的。他本来有房住,又想占地盖房,大队不让他占地,他就要请干部吃饭。这叫什么人情呢?”党支部副书记王维接着说:“我同意贺功的看法,我们要是吃了这顿‘请’,嘴就软了。”耿好富说:“要是那样,群众一定说我们是‘酒肉干部’,也就一定要损害集体的利益。”通过反复讨论,大家对这件事的结论是:第一、干部吃“请”决不是小事,而是牵连到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和巩固集体经济、维护集体制度的大事。第二、干部吃“请”,就不能办事公道、大公无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吃“请”和贪赃的性质是一样的。这样看来,干部吃“请”绝不是小事。
有一次,支部副书记王维带领大车队进城送公粮,带了集体的四十斤莜麦,给车倌换上莜面大家一起吃了。这事被贫农贺正恺发现,报告给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耿好富找到王维就问他:“王维,你说咱们干部有没有多吃多占行为?”王维一听知道是说他,羞红了脸说:“吃多少,我赔多少!”耿好富说:“开个会再说吧!”当天晚上,支部召集党员、干部和所有的车倌开会,讨论王维换莜面的问题。王维气呼呼地说:“叫我赔全赔,不过就这一次,犯得着开这么大的会吗?”耿好富说:“就这一次,确实不算个很大的错。可是我们开这个会是值得的,是要大家闹清这一次是从哪里产生的。这一次为啥不吃自己的,偏要吃集体的?是不是占便宜思想作的怪?如果是,就说明你的脑袋里已经长上了坏事的苗苗。有了这个苗头,能作出一次,就能作出十次、二十次。”会计王宏如说:“错误不在大小,也不在次数多少,如果不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多吃上一斤瓜,也是一种剥削行为。这好比一个人的身上长了一个毒疮,当初你认为小事,不注意,后来越坏越大,直到不能处治,后悔迟啦!”通过这次讨论,使大家认识到:病宜早治,错误要早纠正;第一次犯错误根子浅,好纠正。
大队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健全了财务、劳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可是有些干部不习惯。有的说:“取二斤种籽也得经过三个人(按规定要经过队长、会计、社员代表同意),真麻烦!”有的说:“干部劳动记个工,还得经过社员代表盖章。搞上这样严的制度,显得对我们不信任。”
是不是制度严了就给干部添麻烦,就对干部的不信任呢?支部专门组织党员和干部讨论了这个问题。贺功说:“前些时,我也认为每天收上几个钱,每天报账太麻烦。结果条据堆了好多才报账,一算差了十块钱。原来图省事,最后闹下了大麻烦,我看还是制度严点好。”党员白富春说:“制度严了是麻烦点,不过这是小麻烦。如果不要制度,队里的财务闹得稀里糊涂,就会有大麻烦。”说到制度严了是不是对干部不信任,贺功又说:“拿我短钱的问题,就能说明,制度严了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自从那次短钱以后,坚持当天收款当天报账的制度,在年终清理财务的时候,财物账目一清二楚,群众都称赞我们干得好,继续选我们当干部,这不是取得了最大的信任吗?”
今年春天,大队积下的肥料分配给各生产队,规定各队都用大车去拉,便于计数。但第一队队长马有柱却偏偏派好多社员,用小车乱哄哄地推,比别的队多运走了六大车。问题被揭发后,大队党支部就召集干部和一队的社员开会,批评了马有柱损人利己的行为。可是马有柱委屈地说:“我这是为了集体利益,又不是拿回我自己家里,怎能算损人利己?”
人们针对马有柱的思想,讨论得可热烈啦!有的干部说:“马有柱的做法,并不是为了集体。你光顾一个队,不管全大队,这也叫集体主义思想吗?”社员刘德全说:“马有柱多给我们队弄了几车肥,叫我看,就对本队也是不利。为啥呢?谁都知道,咱搞好集体生产的根本是社员们的集体主义思想。可他用本位主义的行为去影响社员,社员们也来个各顾各,都为个人抓挠,这不仅损害了集体的利益,而且也损害了人。社员的私心重了,队里的生产还怎么个搞法?”从这次教训中,人们更进一步领会到,本位主义的实质,就是个人主义,应该及早防止。

解放日报就华东地区粮棉增产形势发表社论
越是丰收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社论说,各地干部千万不能以为丰收在望,万事大吉,应该越是丰收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扬先进思想,热情支持正确意见,说服教育落后群众,帮助他们提高觉悟,统一大家认识,这样做,有助于秋收秋种的胜利完成,也可以成为促进明年增产的强大动力。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最近,解放日报以《越是丰收越要加强思想工作》为题发表社论。社论说:今年,华东各省市和全国各地一样,农业生产有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继夏熟作物和早稻丰收之后,江苏、安徽又传来了中稻增产喜讯。长江三角洲以及江西赣抚平原、闽南沿海等水稻高产区,大片的单季晚稻和后季稻秆粗穗大,即将黄熟,可望获得比去年更高的产量。除山东某些低洼地区的秋熟作物遭受严重的雨涝灾害以外,苏北、皖北等地今年受涝面积小于往年,玉米、高粱的收成也比去年好,歉收和低产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华东各地棉花长势更胜过去年。上海郊区、杭州湾两岸、苏北沿海等主要产棉区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产。
社论说:随着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开展,广大社员的集体生产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丰收的局面出现以后,大家的热情更加高涨,这就是极为有利的条件之一。但是,丰收以后也会出现许多思想问题,出现正确思想和不正确思想的尖锐斗争。如有些社员正确地认为农业的丰收同国家的支援、同工人阶级的支援是分不开的,农民按照政策多卖一些农产品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是应尽的责任,而且丰收的年成必须为灾歉的年成作准备,丰收地区应当支援灾区,瞻前顾后,以丰补歉,有的人则错误地主张只要完成征购任务就行了,要求把超产部分全部分光。有些社员正确地认为要自力更生发展集体经济,应当留足生产资金和公积金;有的人则错误地主张尽量多分,资金不够到时候再伸手向国家借。有些社员正确地认为丰收来之不易,不能忘了节约,收割时不能糟蹋,富日子要当穷日子过;有的人则错误地认为“船大木头粗,浪费一点不在乎”,丰收了就应当讲点排场,不必太“小气”。在安排明年生产计划时,有些社员正确地主张首先服从国家需要,该种什么就种什么;有的人则错误地认为本单位的口粮够吃了,不必考虑国家的安排,自己高兴种什么就种什么。在确定明年生产指标时,看法也很不一致,有些社员认为产量很不平衡,大有潜力可挖,有的人则认为今年的产量已经“碰破天”了,明年不能更上一层楼。总之,丰收以后农村中的思想问题是很多的。所以,各地干部千万不能以为丰收在望,万事大吉,应该越是丰收,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扬先进思想,热情支持正确意见,说服教育落后群众,帮助他们提高觉悟,统一大家认识。这样做不仅有助于秋收秋种任务的胜利完成,而且可以成为促进明年继续增产的强大动力。
社论接着说:今天,社会上仍然存在着阶级,存在着阶级斗争,所以我们必须用阶级观点去分析、判断上述思想动向,辨别哪些主张是正确的,哪些主张是不正确的;哪些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哪些是两条道路斗争和两个阶级斗争的问题。我们应当区别问题的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办法处理。有些基层干部和社员,只顾局部利益,忽视整体利益,只顾眼前,忽视将来,这是小生产者眼光狭隘的表现。对于这一类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应当通过说服教育的办法,帮助他们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使他们能够站得高,看得远,使他们懂得自己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担负的责任,乐于为国家、为集体作出更大的贡献。再如“增产到顶”思想,对一般社员来说,是保守思想的表现;对基层干部来说,既有保守思想,又有骄傲自满情绪,两者往往联系在一起。对于这种思想问题,就应当通过总结今年的生产,引导大家比先进,找差距,摆问题,查原因,使他们看到进一步增产的潜力。另外有些问题则是两条道路的斗争,应该批判。
社论最后说:丰收期间要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很多的,思想教育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做好这些工作的关键,在于农村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深入到生产队去蹲点劳动,抓活的思想。解决思想问题,也要依靠群众,特别是要依靠贫农下中农。要发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运用群众自己的切身经验,进行自我教育,表扬好人好事,发扬正确思想,克服不正确的思想。

从方便群众和促进农副业生产着眼
罗定县按经济区域设立基层供销社
精简了机构,改进了业务,降低了商品流通费用
据《南方日报》消息 广东罗定县按照经济区域设置基层供销社,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比按行政区划设置供销社更有利于农业生产,更方便群众;也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降低商品流通费用。
罗定县由于历史习惯和交通运输条件的关系,长期以来就形成了以罗镜、船步等十一个墟镇为农村经济活动中心和商品的主要集散地,围绕着这些墟镇构成了十一个经济区域。在每个经济区域范围内,一般都有两三个公社。过去有一段时间,全县二十五个基层供销社,都是按公社行政区划建立的,与经济区域不完全适应,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以及企业本身带来了不便。现在按经济区域设置基层供销社以后,这个矛盾才获得了解决。
按经济区域设置基层供销社以后,群众买卖更加方便,大大节约了出售农副产品和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的时间。太平公社的太北、木利等八个生产队,每年需要出售各种农副产品约五十万斤,购进化肥约十五万斤。他们距罗镜墟只有五六里,距离太平墟则有十五六里。基层社调整以前,他们要到太平墟出售农副产品购买化肥,每年要付出劳动日七千多个,运费二千四百多元。调整了供销社以后,这些生产队都转到罗镜镇买卖东西,不但路程近,又有公路直达,能用车运,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和运费。生江公社生江大队瓜平村生产队,过去出售农副产品,要挑到七里路外的生江墟去。调整后,只要挑过一条小溪,售给附近一个供销社的收购站就可以了。
过去一个公社设置一个基层供销社,机构多,造成人员分散和资金分散。按经济区域调整后,把原来两三个基层社合并为一个,人力集中,资金集中,过去许多无力办的事,现在可以办到了。以前全县二十五个基层社中,只有五个社配有两名主任,其他二十个社只有一名主任,很多社的各个职能部门,缺乏专人管理,工作效率比较低。如今全县合并成十一个基层社,都配备了足够数量的领导骨干,各个职能部门基本上做到专人负责;还精简了行政干部一百四十三人,充实了业务部门,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加益、扶合、祈山三个公社都盛产竹叶、胶枝、竹木农具,过去基层社小,资金、人力不足,有的品种只好全部或部分停止收购。现在三个基层社合并后,资金充裕,人力充足,这个矛盾便解决了,去年就为当地生产队推销了价值五万多元的这类土特产。
按经济区域设置基层供销社,对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有很大好处。在调整前,每个基层社的购销活动范围小,商品销售量不大,特别是一些离县城或其他进货地点较远的社,如果购进商品数量过少,既不方便雇车调运,又易脱销,结果不得不多购;而多购了又会造成积压。调整后,各个基层社业务活动范围扩大了,便于内部统一调剂,大大减少了积压现象。调整后,在供销部门内部商品流通上也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环节。祈山公社农业生产所需的竹篸,历来是加益供销社供应的。加益、祈山两个公社各自设立基层社时,加益收购的竹篸全部上调给县,再由县调拨给祈山,增加了一道环节。现在两个基层社合并了,就去掉了这一道环节。商品自然流转方向的恢复,也使过去迂回倒流的十个网点,全部组织了直线运输,缩短了运输里程六十二公里;加上消灭了亏吨,合理使用运输工具,去年全县就节约了运费三万八千元。

专栏:短评

一尘不染
一件事情的好或不好,对或不对,并不决定于这件事情的大小,而决定于这件事情的性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凡是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有利的事,再小我们也要认真地做好;凡是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利的事,再小我们也要坚决地抵制。
在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社会主义社会中,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作风,旧的习惯势力,象空气中的灰尘一样,不断向人扑来。无产阶级应该怎样对付这些灰尘呢?既要过一定时期进行一次大扫除、好好地洗一次澡,又要天天扫地、天天洗脸,不让地上积垢,不让脸上存灰。集中的整风和系统的社会主义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样也是很必要的。浑源县荆庄大队党支部经常抓住一些所谓“生活小事”,不断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经常用无产阶级思想的清风扫除资产阶级思想的灰尘。这样,他们的劳动人民的本色就不会被尘土掩没。
灰尘不是很微小吗?一个房间,即使把门窗都关起来,过几个月不打扫,也会积起相当厚的一层灰尘,正因为很微小,它就更容易无孔不入。你毫不留意,它就钻进来了。干部吃人家一顿“请”,占公家一点“小便宜”,等等,这一类“小事”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在“人情”的掩盖下,还会被某些人“习以为常”。可是,用阶级观点分析一下,这是什么性质的“小事”,什么性质的“人情”呢?阶级敌人是不是利用这些“小事”“人情”向革命队伍进攻呢?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一次、拿了一次别人的东西,脑子里的公字少了一分,私字就多了一分,办事就不能坚持真理、大公无私。自己占了公家一点“小便宜”,也就不能理直气壮地同别人的损公利己的行为作斗争。
毛泽东同志谆谆教导我们,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什么是高尚的人、纯粹的人?也就是具有纯净的高贵的共产主义品质、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人。自私自利的思想,是剥削阶级几千年间积起来的灰尘;在伟大的革命运动中,我们已经多次地进行了大扫除;但是,这种东西决不是几次运动就可以扫除尽净的。我们既不能生活在真空里,就不能不经常同无孔不入的灰尘作斗争。天生“一尘不染”的人,在这世界上是没有的。“一尘不染”只能是经常不断地以无产阶级思想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的结果。要想“一尘不染”,就一定要“天天扫地,天天洗脸”。

带着工作任务定点参加劳动
延边农机厂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长春电 记者赵玉庆报道:吉林省延边农业机械厂各级干部在固定岗位参加劳动的同时,又根据每个干部的职务确定工作任务,把劳动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劳动得好,工作也做得好。
从今年四月份起,这个厂的十一名党委委员和政治处的十几名政治工作干部,除个别人因故不能固定岗位参加劳动外,每个人都到一个生产小组,固定岗位,参加劳动。党委要求他们在劳动中首先要搞好生产,当好一名工人,培养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和作风,同时也要求他们不忘自己是党的干部,在劳动中要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这些干部下去劳动之前,党委都为他们安排了一个时期的具体工作任务。
带着工作任务蹲点劳动,是这个厂干部劳动制度的一个重大改进:第一,便于干部的劳动锻炼,在长期固定岗位劳动过程中,使他们能更好地向工人学习;第二,干群关系更密切了,可以在长期劳动中同工人交朋友;第三,能逐渐学会一种劳动技术;第四,便于深入了解基层情况;第五,带着工作任务下去劳动,有利于解决劳动时间和工作时间的矛盾。
近一年来,这个厂一直把加强基层工作作为全厂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干部带着工作任务下去蹲点劳动以后,基层的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第一车间造型二组,过去是全厂的落后小组,长期完不成生产任务,废品多,产品质量差,但是问题究竟在哪里,厂党委一直摸得不透。党委书记于德生到这个小组蹲点劳动后,同全组工人打成一片,摸清了这个小组落后的主要原因是领导核心内部不团结,工作中没有真正依靠老工人和积极分子,许多积极因素没有调动起来。他帮助这个小组整顿了领导核心,解决了不团结的问题,组织有生产经验的老工人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工人干劲大了,生产搞好了,现在已经变成了先进小组。
干部带着任务去蹲点劳动,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常常得到工人的许多帮助。政治处副主任朴昌范同空气锤小组的工人们相处得很好,工人们知道他要起草工厂政治工作条例,主动向他提出许多车间和小组政治工作的问题和改进办法。工会副主席李陆新结合劳动,调查职工生活状况和研究改进职工生活补助办法,工人们都热情地提出自己的意见。
全厂的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带着工作任务蹲点劳动以后,也得到许多收获。

专栏:农业知识

为害严重的猪蛔虫病
猪蛔虫病对养猪生产为害很大。在一般情况下,断奶后三个月的猪,有蛔虫的比健康猪要少增重十斤左右,甚至形成老不长大的“僵猪”,严重的可以引起大批死亡。
对猪为害很大
猪蛔虫的成虫主要寄生在猪的小肠内,少的几条,多的可以达到一千条以上。每条成虫能在猪体内寄生七至十个月,对猪有以下几种害处:①夺取营养。②啮伤肠道粘膜表层,引起肠炎。③蛔虫数多时,扭结成团,造成肠堵塞、穿孔、破裂和腹膜炎等。④蛔虫成虫有游走习惯,凡是与小肠相通的部分(胃、大肠、胆囊、胆管)都能窜入,引起黄疸、肝破裂等。⑤成虫分泌的毒素和它本身的新陈代谢产物,以及虫体死后形成的腐败物,都能刺激猪的神经和血管,引起中毒症状。
猪蛔虫在幼虫阶段,对猪的致病作用最严重,能增加猪对气喘病和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感染性,使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
对小猪为害尤重
蛔虫病一般以三至六个月内的小猪表现较重。症状是:咳嗽、体温增高、食欲不定,感染严重的,呼吸迫促、呕吐、流涎、卧地不起,以致虚弱死亡。如果病猪能够耐过,也多有营养不良,贫血消瘦,皮毛粗糙现象,发育和生长受到很大阻碍。据试验资料表明,在同样饲养管理条件下,蛔虫病猪与健康猪增重一般能相差百分之三十。在断奶后三个月内,蛔虫病猪比健康猪每头要少增重十斤左右。病猪的饲料利用率低,育肥期延长,经济上的损失极大。
可从多方面预防
一条猪蛔虫雌虫一天能产卵二十万个以上,一生能产卵两三千万个。虫卵有四层外膜,能抵抗外界的不利条件,一般可以生存三到五年。虫卵具有粘性,附着在物件上,不易除去,也不易被普通化学消毒药品杀死。猪蛔虫病的预防,主要是从多方面不让健康猪有感染到蛔虫虫卵的机会。保持猪舍、食具、运动场、放牧地的清洁,都有较好的预防效果。断奶前后的仔猪和六个月以内的育成猪,以及产仔的母猪,都要注意不使它们接触污染的饲料和饮水。临产母猪最好在产前一个月左右,进行一次驱虫,临产前尽可能用温水和肥皂水把体表冲洗干净,并放入清洁的产房。
在有蛔虫病存在的猪场内,必须进行药物驱虫。驱蛔虫的药物种类很多,有“敌百虫”、山道年甘汞合剂、川练子、鹤虱、四氯化碳、各种氟化物等。据我们在顺义县木林公社陈各庄大队试验研究,应用“敌百虫”驱除猪蛔虫,只要使用得法,掌握用药适量,完全可以达到安全有效的目的。
用药驱虫应注意事项
现将用药方法及操作中应当注意的事项,介绍如下:
1、“敌百虫”种类很多,应该选用纯度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我们应用上海东风化学农药厂出产的精制兽用敌百虫(玻璃瓶装),效果良好。红旗牌及江南牌的也可用。农业上治虫的敌百虫甲醇溶液,不宜使用。
2、各种猪在任何生长期间都可驱虫,但是以较早为好,一般可掌握在断奶后一个月左右进行。有其他疾病,过度瘦弱,妊娠后期,特别是发生传染病时,不宜驱虫。驱虫最好与去势及猪瘟疫苗注射时间错开,以避免增加反应。
3、用药量按猪的体重计算。猪的体重称的准确,用药量才能准确,驱虫才能安全有效。
4、按猪体重每公斤用兽用敌百虫零点一克的剂量,逐头灌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驱虫率,并且安全。在混入饲料内成群喂给时,则按猪体重每公斤用药零点一五克的剂量,才能使全部猪只驱虫率达到百分之百。用药总量每头不得超过七克。
北京市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

专栏:答读者

使用“敌百虫”以后能用肥皂洗手吗?
有人说使用农药“敌百虫”以后,不能用肥皂等碱性物质洗涤手脸,因为“敌百虫”遇了碱会加重它的毒性。这种说法对吗?
湖南祁阳 陈列重
一般有机磷农药如一六○五、一○五九等,碰到碱性溶液如碱水、肥皂水等,就会分解成无毒的物质,因此碱水、肥皂水可以做为剧毒农药的消毒剂。人们配药和施药以后,必须用碱、肥皂洗手、洗脸和洗涤暴露在外面的皮肤。污染了药剂的衣服和器具的消毒,也要用碱水、肥皂水等浸泡洗涮。
“敌百虫”也属有机磷制剂,但是它和一六○五、一○五九等却有些不同。少量的“敌百虫”碰到碱性溶液以后,先变成比它毒性大约十倍的“敌敌畏”,然后才分解成无毒的物质。如果“敌百虫”量大,遇到的碱量小,它就变成“敌敌畏”,不再继续分解。
人们使用“敌百虫”时沾染在手脸等部分的药剂一般不多,同时在洗涤时“敌百虫”还没有来得及分解,就会被冲洗掉了。即或有一些变成“敌敌畏”,它的数量也是很少的,况且“敌敌畏”也是怕碱的,它遇到洗涤用的碱也会失去毒性。所以配制和使用“敌百虫”以后,可以用肥皂或碱水洗手、洗脸。如果在洗涤的时候,先用清水冲洗几遍,然后再用肥皂擦洗干净,就更安全了。沾染“敌百虫”的衣服也可以用这种办法,先用清水浸泡六七个小时,待“敌百虫”被溶去以后,再用肥皂水洗净。
登三

专栏:农业知识

棉柴收获机
棉柴收获机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初步研究成功的一种新式农业机械。把它悬挂在拖拉机后面,每小时能收获七到九亩棉田中的棉柴,比人工拔除提高效率约二十五倍。
棉柴收获机主要由导株器、拔盘、铲子、护板、集堆机构和手拉杆组成。经过性能试验和区域试验证明,它的作业质量良好,不但能铲掉百分之九十八的棉柴,而且能把铲掉的棉柴集成便于装车运输的小堆。
目前我国各棉区收获棉柴一般使用人力,效率很低,往往因收获缓慢,而影响棉田秋耕。有了这种农业机械以后,就可以加速完成这项农活,便于及时翻耕。
这种机械结构简单,便于制造,河南商丘农业机械厂已投入小批生产。
孟书清
(附图片)
上图:棉柴收获机

专栏:农业知识

油菜与蚕豆间作
油菜与蚕豆间作,在长江流域已有很长历史,分布也很广泛。以湖北省说,应城、云梦等十多个县,都有这种间作习惯,据估计种植面积约在十五万亩左右。
油菜蚕豆间作主要好处有:(1)增加菜籽收入,解决水田地区吃油问题。(2)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据应城县调查,间作油菜常年单产五十至六十斤,比单作少收百分之二十左右,但可摘青豆四百至五百斤,折合干豆五十至六十斤。间作总产量比单作要高。(3)增加肥源:一亩田蚕豆的秸秆约有一千五百至二千斤,相当于五六十斤豆饼的肥效,足够一亩中稻的底肥。一亩油菜籽榨油以后的饼肥,可肥半亩多田。
油菜与蚕豆间作要注意两种作物的密度配置得当。油菜与蚕豆间作,以收油菜籽为主,蚕豆从属,因此要突出油菜,蚕豆要种得稀些。为了不减少油菜籽总产量,实行间作的面积应比单作油菜的面积适当扩大。也就是说,实际播种油菜的面积不应减少。
油菜蚕豆间作还要选择适宜的品种。油菜蚕豆间作地区,后作多为中稻,蚕豆在四月下旬就得沤青作肥,所以油菜宜选用早熟品种。本地白菜型品种,一般都在四月下旬成熟,收获后正好蚕豆摘角沤青。间作的蚕豆品种,一般以中粒和小粒种为宜。
间作田和单作田一样需要加强田间管理。过磷酸钙对蚕豆油菜均有利,每亩施用二三十斤,能提高产量。苗期油菜生长不好时,应注意追施水粪提苗。另外要特别注意清沟排渍,因为蚕豆油菜都怕渍害。
赵合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