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外交部发言人抗议美机轰炸扫射非军事区
越南人民将坚决挫败美国任何挑衅
指出老挝当局必须禁止美国及其走狗利用老挝领土对越南挑衅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飞机轰炸和扫射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的许多地方一事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九时许,三架从老挝方面飞来的美国驱逐机,对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的永灵地区达拉村进行轰炸和扫射。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十时许,三架从南越方面飞来的美国驱逐机,又对达拉以及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这个地区的沙历、拉梅等其他一些地方进行轰炸和扫射。
据初步消息,上述的轰炸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
自从美国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愈陷愈深以来,它们就阴谋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同时制造老挝的更大规模的战争,加强威胁柬埔寨王国的边界和领土,以便来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的处境。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特别是在八月五日进行的明目张胆的轰炸,已经受到越南人民应有的回击,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和十七日的轰炸事件,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继续进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东南亚和世界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动。这一行动严重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特别是关于十七度线非军事区的各项条款。
这一行动也严重违反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特别是关于禁止利用老挝领土来为军事目的服务和干涉其他国家事务的各项条款。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抗议美国及其南越和老挝的走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上述挑衅行动,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这种冒险行动,尊重和彻底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要求老挝王国政府必须禁止美国及其走狗利用老挝领土作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攻和挑衅的跳板。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认为有必要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立场:越南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一贯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但是,美国好战者及其走狗如果对越南北方采取战争行动,那末它们必须对由此而造成的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越南人民将坚决挫败它们的挑衅行为。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于河内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交给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一封信,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南越走狗最近发出的准备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叫嚣。
抗议信是针对阮庆在十月九日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以及美国助理国务卿邦迪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发表的好战言论而提出的。
抗议信说,这种危险的图谋是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并且严重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和平和安全的。
抗议信要求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这种军事冒险。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邀请
马里总统到达越南访问
胡志明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和夫人以及陪同他的随行人员,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邀请,今天乘专机到达河内。
马里贵宾在机场受到胡志明主席的热烈欢迎。到机场迎接贵宾的还有,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以及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副主席,副总理、政府各部部长、各政党、人民团体负责人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胡志明主席和马里总统在机场上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上先后发表了讲话。
胡志明主席对马里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越南和马里虽然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的心,如同一家兄弟般的亲近。
凯塔总统说,马里人民愿永远站在越南人民一边,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要求外国军队撤出南越、实现越南人民统一国家的愿望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凯塔总统和夫人在胡志明主席陪同下,乘敞篷汽车前往贵宾馆时,受到沿途十几万群众夹道欢迎。

河内工人集会抗议美阮杀害爱国电工阮文追
阮文追就义前高呼“胡志明万岁!”“美国人滚出去!”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西贡消息:西贡的爱国青年阮文追,昨天在美国—阮庆集团的刽子手面前高呼:“美国人从越南滚出去!”“越南万岁!”“胡志明万岁!”
阮文追昨天被美国—阮庆集团悍然杀害。他被指控今年五月埋设地雷企图暗杀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题为《阮文追精神永垂不朽》的评论中说,阮文追不愧为英雄的越南南方的优秀儿子。他在敌人面前的英勇行为,是我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的光辉榜样。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须偿还他们欠下的血债。他们的罪行只能使他们更加速走向灭亡。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河内机器厂工人在十六日晚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和阮庆集团杀害西贡电工阮文追的暴行。阮文追是被指控今年五月埋设地雷企图暗杀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十五日被杀害的。
会后工人还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拿着武器,表示时刻准备着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十六日,在河内电力公司举行的另一次集会上,一个小组的工人追认这位西贡爱国电工——阮文追为他们组的名誉组员。他们还决定把他们的小组命名为阮文追小组。
工人们表示决心把他们对美阮集团的仇恨化为力量,努力增加生产和提前超额完成一九六四年的生产指标。
越南青年联合会和越南劳动青年团河内市委员会,在十六日联名写信给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西贡委员会,代表二十三万河内青年强烈谴责美阮集团杀害阮文追,并赞扬阮文追在敌人面前表现的大无畏精神。

我全总等团体强烈谴责美国在南越的新暴行
美国血腥镇压扑灭不了南越人民爱国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劳动解放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飞机轰炸边和省翁乔河上的渔船,炸死炸伤四百多无辜居民的新暴行,并对死难者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这一次又对越南南方边和省富有乡人民进行血腥屠杀,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残暴的豺狼本性。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垂死挣扎,是企图用血腥镇压来扑灭越南南方人民轰轰烈烈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但是这只能使美国侵略者的末日更快地到来。现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越战越强,解放区日益扩大。美国强盗和南越傀儡当局所欠下的血债是一定要得到彻底清算的。中国工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十六日联名打电报给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和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说,中国青年和学生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飞机轰炸越南南方边和省翁乔河上的渔船,炸死炸伤四百多人的野蛮罪行,并全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一再对越南南方人民采用最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充分暴露了它反动的凶恶面目,证明它是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死敌。不管敌人怎样穷凶极恶,都挽救不了它必然失败的命运。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学生。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十六日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轰炸边和省翁乔河上的渔船、炸死炸伤包括孕妇和小孩在内四百多人事件,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说,美阮集团这一新的罪行决不是它强大的表现,正说明它已走向了穷途末路,在作垂死的挣扎。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残暴、最野蛮和最噬血的侵略者。美帝国主义欠下越南人民的累累血债一定要最后清算。
电报说,目前,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越战越强,捷报频传,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卵翼下的南越傀儡政权已摇摇欲坠、朝不保夕。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电报说,中国妇女永远同越南南方妇女和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的胜利。坚信你们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南方,取得统一祖国事业的伟大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反对召回老挝驻越南大使
指出万象当局无权调动由民族团结政府任命的大使
新华社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七日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表示反对“万象政府”召回老挝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
富马亲王九月三十日向万象“国民议会”宣布,老挝将召回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使。
苏发努冯在电报中说,“万象政府”不符合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的精神内容,因此它无权调动和替换由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派出的大使。
同一天,苏发努冯亲王还打电报给老挝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陶方,指出目前的“万象政府”无权下令调离他的职务。电报要求陶方照常工作,在三方面团结政府恢复以前,不要执行在万象的非法政府的指示。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月十四日发表评论,抗议梭发那·富马亲王决定召回老挝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陶方。
评论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立即取消其非法和有害的决定。
评论说,奉美国之命所采取的这个决定是违反老挝的中立政策、老挝三方一致的原则、老挝三方的协议以及老挝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谊的。评论说,这只会使三方会谈和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变得更加困难和复杂。
评论说,“万象政府”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所采取的一切决定都是无效的。

苏发努冯亲王等离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冯维希,在十七日离开河内回国。
苏发努冯和冯维希是参加了老挝三方面巴黎会谈后,在回国途中到河内的。他们在河内逗留期间,胡志明主席、范文同总理和阮维桢副总理曾经接见和设宴招待他们。

古巴党政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卡马圭省领导局成员、卡马圭省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主席米格尔·加西亚·卡莱罗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他们是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之后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的。
前往河内机场欢迎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阮开和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
古巴驻越南大使毛罗·加西亚·特里亚那也到机场迎接。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三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十月十七日十一时零四分至十八时十五分,二十时四十四分至十八日一时二十四分;十八日六时三十分至十一时零八分,十二时三十五分至十七时零六分,美国军舰一艘,先后四次侵入我福建省崇武、湄州岛、平潭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三十三次严重警告。

多尔蒂科斯总统谈不结盟国家会议
古巴人民的反美斗争得到国际支持
多尔蒂科斯总统离莫斯科回国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在阿尔及利亚出版的《非洲革命》周刊最近登载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谈话说,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谴责美国政府对古巴实行的经济和贸易封锁,并且要求美国政府撤除在古巴的军事基地,对古巴人民是一个巨大的国际支持。
据十七日的古巴报纸报道,多尔蒂科斯在莫斯科访问时对在苏联的古巴留学生说,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斗争方面,表示了更加明确的意见,并且明确地支持人民解放运动。他还说,不结盟国家会议不准冲伯参加,是帝国主义在会议上首先遭受到的失败。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十七日离开莫斯科回国。多尔蒂科斯总统是十四日到达莫斯科的。
米高扬、柯西金等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送行。

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宣布
武装叛乱罪犯埃特·艾哈迈德已被逮捕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防部今晚宣布,组织武装叛乱的埃特·艾哈迈德已在今天被逮捕。
埃特·艾哈迈德是前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国务部长,曾经企图以大卡比利亚为基础、并通过来自外部和阿尔及利亚大封建主给他的财政支持,建立一支反对派力量。自去年九月以来,他在大卡比利亚组织了武装叛乱。

我东方歌舞团在亚非六国访问演出后回国
历时四个多月演出五十四场受到十余万观众欢迎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东方歌舞团一行六十二人,结束了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叙利亚、阿联等国的访问演出,在团长徐平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中国东方歌舞团在阿尔及利亚等国进行了为期四个多月的友好访问演出,共演出五十四场,有十几万人观看了演出,受到各界的热烈欢迎,并受到各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今天到车站迎接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及首都文艺界人士周而复、周巍峙、吴青等二百多人。
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联驻华大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专栏:大马士革通讯

他们传播友谊
——记中国东方歌舞团在叙利亚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记者 于诗
中国东方歌舞团,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访问演出之后,满载北非人民的情谊和赞誉,八月下旬来到叙利亚这个地中海东岸的美丽的国家。他们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演出了五场,在北部阿勒颇等五个城市演出九场,获得了很大成功。
叙利亚文化艺术界的一些朋友看了演出后表示,叙利亚也正在发展自己的民族歌舞艺术,中国歌舞团的演出,给他们很大启示。
歌舞团在叙利亚最大港口拉塔基亚市为陆海军官兵演出时,担任报幕的青年军官忍不住要求允许他在休息时间向观众发表观感。他通过扩音器激动地讲了一刻钟,他说:“过去我们听得最多,见得最多的是‘西方艺术’,请看,今天中国朋友给我们带来了多么美好的东方艺术。”
中国歌舞所具备的充沛的战斗精神和健康而乐观的风格,在争取自由、独立斗争中有着光荣传统的叙利亚人民中间,引起了共鸣。《红绸舞》和《大刀舞》特别受欢迎,观众在看这两个舞蹈时常常忍不住热烈鼓起掌来。叙利亚武装部队宣教部长易卜拉欣·里法伊上校说,我们完全了解中国朋友在这两个舞蹈中所表现的内容,这里充满了大无畏的革命热情和乐观精神。
观众热烈欢迎中国演员演出的叙利亚歌舞,演出时台下观众和着音乐的节拍鼓掌,并且一再要求演员再表演一遍。
当歌舞团在各地为叙利亚军队演出时,离开演前一个多小时,官兵们就已经纷纷入座,每次演出,台上都挂着中、叙两国的国旗,霍姆斯军区的军乐队,还在演出前和演出后庄严地演奏了两国的国歌。好几个军区的司令还亲自为东方歌舞团安排演出。他们说,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共同反帝的基础,中国人民反帝最坚决,同时又是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国家。阿拉伯人民对中国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每当徐平团长在致词中提到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时,观众总是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鼓掌声。
叙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有着深切的热爱。歌舞团演出的节目中有一个新疆民歌《想念毛主席》。叙利亚观众从报幕中得知了歌词的大意。每逢演员演唱到“毛主席”三个字的时候,观众就热烈地鼓掌。歌舞团在各地巡回演出时,经常有人向他们要有毛主席象的纪念章。
东方歌舞团在叙利亚到处都得到热情友好的帮助。在北部城市阿勒颇演出时,演员们希望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叙利亚的民间歌舞。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律师拉姆泽·杜哈尼先生。杜哈尼先生不但为歌舞团热情奔走,约请教师,而且还借了一部汽车,亲自开着,三番两次地接送中国客人去学习。有一次歌舞团约请了一位叙利亚朋友来教舞蹈,这个消息不知怎么传开了,同一时间,不约而同地来了三十多位义务教师。
演员们借来作学习场地的是一位退伍军官纳迪姆·纳萨尔先生家的客厅。这一家六口人,都是音乐、舞蹈艺术的爱好者。他们一家人曾经几次到后台探望中国演员,并且把歌舞团表演的节目录了音,他们说,以后我们从录音带上听到你们的声音就会想起中国朋友和这次可纪念的会见。
中国艺术家们也用极大的热情来为叙利亚的观众准备演出。虽然他们演出的那些节目已不知演出过多少遍了,但是每次演出之前都还要重新认真排练,对每一个细小的动作,全团的协作配合,都要求得很严格。演员们说:“为了加强中、叙友谊,我们不怕多流汗”。中国歌舞演员用他们新的风格和辛勤的劳动,为促进中叙友谊作了努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附图片)
东方歌舞团演员们和阿联著名的女舞蹈家法丽达(中)交流经验。                熊仲琪摄(新华社稿)

突尼斯总统参观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毛里塔尼亚总统参观中国馆后在留言簿上题词
新华社十八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昨天在参观第十二届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时说,“中国实现了大跃进。”
布尔吉巴总统在主持了博览会的开幕式后,他就和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由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姚念和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中国展览团团长宋亚田陪同参观了中国馆。
突尼斯总统对中国在工业、农业和其它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很大的兴趣。他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突尼斯十分感谢中国参加这个博览会。”
毛里塔尼亚总统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正在前进。”
突尼斯政府的部长们,新宪政党的领导人,突尼斯知名人士以及各国驻突尼斯外交官员也参观了中国馆。
第十二届突尼斯国际博览会将在十一月一日闭幕。

首都摄影界一百多人集会
欢迎越南通讯社摄影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首都摄影界一百多人今天下午集会,欢迎以黄思斋为首的越南通讯社摄影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越南通讯社副社长黄思斋在会上作了关于越南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以生动的事例,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和北方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同时介绍了越南摄影事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他的报告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
宴请法国科学组织总会旅行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招待由法国科学组织总会会长埃克率领的法国科学组织总会旅行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勇龙桂、侯桐、袁超俊、褚启元、张天成等有关方面人士。法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两位医学家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朝鲜医学科学院脑神经外科研究室室长朴千浩和平壤医科大学副校长李钟斗,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前来我国交流医学经验。
到车站迎接的,有卫生部办公厅主任欧阳竞,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乎等。

松本治一郎等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等一行五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为我话剧观摩代表团访越
我驻越南大使举行联欢晚会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十七日晚上为由张泽易率领的中国话剧观摩代表团访问越南举行联欢晚会。
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部长素友,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文化部副部长瞿辉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范鸿,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邓泰梅等出席了晚会。
正在演出中国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的越南中央话剧团全体演员和越南文艺、戏剧界一百多人出席了晚会。
朱其文、瞿辉近、张泽易、黄国越先后在联欢会上讲话。他们热烈赞扬中越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并祝两国的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联欢会上洋溢着亲密热烈的气氛。中越两国文艺工作者还表演了许多精采节目。

我驻马里大使馆举行电影晚会
放映用邦巴拉语配音的中国影片
新华社巴马科十七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十六日举行电影晚会,放映了用邦巴拉语配音的中国影片《党的女儿》以及其它中国影片。
邦巴拉语是马里最通行的民族语言。
马里演员同中国电影工作者合作,给《党的女儿》配成了邦巴拉语对白。
两百多位客人出席了这次晚会,其中有马里司法部长马戴拉·凯塔,国防和公安国务秘书马马杜·迪亚基特,青年和体育高级专员穆萨·凯塔,巴马科区长乌马尔·利。
马里客人热烈赞扬中国和马里的这一合作成果。

苏加诺总统私人秘书纳苏蒂安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私人秘书哈吉·穆阿里弗·纳苏蒂安,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陈忠经、李长彬。
十四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接见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