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支援国家建设热情高涨
棉区社员向国家售棉又多又快又好
有关部门希望各地商业部门加强领导,帮助生产队解决劳力分配、调运验收等问题,进一步满足社员出售棉花的要求。
新华社十七日讯 全国主要产棉区目前已经进入棉花收购高潮。十月份开始,设置在各地的上万个棉花收购站门前从早到晚都有前来出售棉花的人群。在生产队到收购站的各条道路和河道上,满载着新棉的车船整日川流不息。
据有关部门统计,九月二十六日到十月五日,全国每天平均收购的棉花,已超过了去年最高的日收购水平。从新的棉花收购年度开始到现在的一个多月之内,全国收购的新棉已经达到了一九六四年度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以上。现在,四川省、浙江省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棉花收购计划,江苏、上海、辽宁等地的收购计划都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以上。
今年,广大棉区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觉悟普遍提高,出售棉花支援国家建设的热情十分高涨。新棉刚一成熟,棉农们就立即组织交售,很多生产队都是几天之内就完成了全年的交售计划。丰收地区的大批生产队纷纷表示要增产多卖,超出了各地原来制订的棉花收购计划。目前,仅四川、浙江两省棉农们向国家交售的棉花,已经比原订计划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多。
在采摘和交售棉花的过程中,各个产棉区的广大生产队采取了分收、分晒、分藏、分售的“四分”办法,既提高了棉花的质量,又增加了生产队的收入。据四川、湖北、湖南和江苏的一些收购站统计,今年入库的新棉一般都比去年的质量有了提高。
各地提供的情况表明,今年我国的棉花又获得了一个好收成,不仅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而且大多数地区的收成都比去年高。棉田面积占全国一半以上的黄河流域棉区,今年一二类苗的棉田就占了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棉花单位面积产量较高的长江流域棉区,一二类苗的棉田占到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陕西省咸阳专区的一百四十多万亩棉田,每株棉花的结铃数平均比去年增加两个到三个。
我国今年棉花生产的好年景,是广大棉区社员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和国家大力支援、勇敢地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结果。
根据今年的棉花生产形势和广大棉农积极出售棉花的要求,各地商业部门早在棉花成熟前就增设了收购网点,准备了仓库、货场,培训了验级技术人员,并且组织收购人员学习了收购政策。很多地区的棉农反映,棉花收购站执行政策认真,价格合理,评级民主,售棉方便,普遍表示满意。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目前正是“三秋”大忙季节,有些地区的生产队劳动力分配得不够妥当,加上下雨较多,对棉花的采摘和收购都有一定影响。他希望各地商业部门继续加强领导,认真帮助生产队解决各项具体问题,以便进一步满足广大棉区社员出售棉花、支援国家建设的要求。他还说,各地区收购棉花的进度还不平衡,有些地区收购工作跟不上,新棉调运工作组织得不太好,个别地方,棉农有等候过秤验收现象。这些问题,也需要注意解决。

密切城乡关系 缩小工农差别
乐至县红旗丝厂改常年生产为季节生产
为充分利用广大农村劳动力,增加工业生产、发展地方工业,提供了有效途径
本报成都十八日电 四川省乐至县红旗丝厂,根据合理使用社会劳动力的原则,从地方工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大胆改变缫丝工业常年生产的习惯,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一直坚持部分工人农闲做工,农忙务农的办法,对工厂本身、对农业生产都带来许多好处。
红旗丝厂是一个设在农村的小型地方国营工厂。它所用的缫丝原料蚕茧,全部来自本县农村;它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的工人,都是本县各公社的农民。这个厂在一九五九年投入生产后,由于接近原料产地,就地利用农村原料和农村劳动力有许多有利条件;但在缫丝生产上,它又受着原料供应季节性的影响,特别是在农忙时期,工厂生产与农业生产争劳动力,更限制了生产设备效率的充分发挥。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进一步发展缫丝生产,并适应和促进农业生产,这个厂从一九六一年开始,改进了劳动组织,采取了集中安排生产的办法,把缫丝工业现行的常年生产、轮流停车检修的工作,移到农忙工厂停产期间去做。这样,每年在原料收获季节和农闲时增加生产,在春耕大忙时,有计划地停产两三个月。停产期间,除留一部分必要的技术工人在厂里从事检修机器设备等开工准备工作外,其余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工人回乡参加农业集体劳动。这种部分工人农闲做工、农忙务农的办法,几年来,已收到显著效果,一方面,工厂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另方面回乡务农的工人,还在生产队做了二万三千五百多个劳动日。
这个厂在春耕大忙停产期间,照发留厂工作的职工工资,对轮流回乡务农的工人,也按月付给相当于本人工资百分之二十五的生活补助费。工厂没有生产,每月还要付出工资,这对国家、对工厂确是一笔经济损失。但是,根据这个厂历年的实践,由于集中人力物力安排生产,劳动生产率比常年生产提高,经济效果也比常年生产的经济效果要好。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这个厂年年都有盈余,三年中上缴给国家的利润总额,已超过了国家建设该厂的总投资。
实行部分工人农闲做工、农忙务农的办法之初,曾遇到缫丝工人回乡务农的几个月时间,手上皮肤变粗糙,回厂操作时容易挂断丝条,影响产品质量。针对这个问题,这个厂也想出了解决办法:每年都预留一部分次茧,作为开工缫用新茧前大约一个星期的技术练兵的原料,使工人既能练熟操作技术,又使工人的双手经过水中操作一段时间以后,脱去皮刺和粗糙的部分,恢复光滑,然后才用新茧缫好丝。采取了这种办法,加上工人在平时生产中的努力,一九六三年这个厂的生产正品率,在全省缫丝工业行列中名列前茅。
每年春耕期间部分工人回乡务农,还结合建立缫丝原料基地,帮助各生产队发展蚕桑生产,增加集体和社员的现金收入,进一步密切了工厂与农村的关系,加强了工农联盟。春耕期间,也正是种桑养蚕的大好季节。这时,这个厂在蚕茧原料产地的各个收茧站,就都变成种桑养蚕的技术指导中心,通过分散回乡务农的缫丝工人,在全县组成了一个发展蚕桑生产的技术网,配合农业部门,广泛宣传蚕桑政策,帮助各生产队解决粮桑争地、争劳动力的矛盾。生产队种桑养蚕,在种植、管理、饲养、收获等方面有困难时,工厂及时予以帮助,丝厂开工后发生原料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时,生产队也主动支援。这样互相支援的结果,既发展了蚕桑生产,增加了缫丝原料,又促进了农业生产,巩固和壮大了集体经济。一九六三年全县养蚕生产队的蚕茧收入,就占全年副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六。
中共乐至县委认为,从这个厂实行农忙务农、农闲做工的效果来看,不仅是充分利用广大农村劳动力,增加工业生产,发展地方工业的一条有效途径,而且在加强工农联盟,在逐步缩小工农之间的差别方面,也将产生积极作用。因此,有关这个厂安排使用劳动力的各项重要问题,县委都开会研究,作出决定,并且指示区委、公社党委大力支持。

专栏:短评

有意义的第一步
全民所有制的工业和集体所有制的农业是社会主义公有经济的两个基本部门,是工农联盟的经济基础,他们的关系,是密切联系共同发展的关系。可是,对于一个地方、一个企业来说,如何做到密切联系共同发展呢?这里面却大有文章。
设在农村的四川乐至县红旗丝厂改常年生产为季节生产,解决了工农业之间争劳动力的问题,做到了工农两利,这是工农业之间密切联系,共同发展的一个好形式、好方法,也是巩固和发展工农联盟的一个好形式、好方法。
红旗丝厂从常年生产改为季节生产以后,不仅就地取材,就地用人,而且农忙务农,农闲做工,他们既是农民,又是工人,既是原料的生产者,又是原料的加工者,这就大大密切了工业和农业,工厂和农村的关系,结果,缫丝原料供应增加了,人民公社集体收入增加了,农业生产发展了,缫丝生产也发展了,真正体现了工农业之间密切联系共同发展的关系,也使农民更亲切更深刻地体会到工农联盟的伟大意义。
工农联盟的最后目标是消灭工农差别,这是一条很长的而且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在这条路上前进,就要不怕困难,敢于创新。红旗丝厂从实际情况出发,大胆改变常年生产的旧习惯,大胆建立季节生产的新制度,三年的实践证明,方向完全正确。因为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发展工农业生产,更有利于缩小工农之间的差别,他们在这条很长的路上已经迈出了有意义的第一步。

各地大力繁育推广良种
十多年来选育新品种一千多个,普遍推广四百多个。多数地区初步形成良种繁育体系,拥有专业技术队伍十五万人。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我国各地大力繁育和推广各种农作物良种,对农业增产起了重要作用。到目前为止,全国十多年来选育出的新品种已有一千多个,其中有四百多个新品种是一九五八年以后选育出来的。这些新品种中经过区域试验以后普遍推广的有四百多个。到一九五七年,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种植面积占播种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五;到一九五九年,又跃进到占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由于各种农作物的种子必须不断更新复壮,淘汰混杂和退化的原有品种,才能保证稳产高产,因此,近几年来又在全国基本实现良种化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更换更新工作。这是我国推广良种工作的一个新发展。据十七个省统计,今年播种的经过更新更换的新良种面积,已占这些省区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不少地区,已大部分或基本上实现水稻和棉花的更新、更换工作。黄河和长江流域主要产棉区,已先后三次大规模地进行了棉种的更新、更换,使棉花的产量和质量不断的提高和改进。江苏省一百多万亩棉田,去年推广了经过复壮的具有棉铃重、纤维长、品级高的“岱子十五号”良种后,普遍增产达百分之十五以上。目前这种经过复壮的棉种正在南北棉区推广。
各地在培育和推广良种工作中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结果。在选育新品种中,不仅中央和地方的农业科学部门进行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也积极参加这个工作,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涌现了一批农民出身的育种家。例如福建省仙游县老农陆财,从早稻“南特号”单株中选育出了品质优良的“陆财号”,广东省潮阳县青年农民洪群英从南特十六号变异穗中选育出来的“矮脚南特”,江苏省农民科学家陈永康,在当地晚粳稻中选育出来的新品种“老来青”等等。
在“自繁、自选、自留、自用”的方针的指导下,我国多数地区已初步形成了一个良种繁育推广的体系。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普遍建立了种子田,实行棵选、穗选,选优淘劣,防止混杂和退化。各地还建立了一千七百多个国营良种示范繁殖农场,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已建立了种子站。各地繁育和推广良种的专业技术队伍已发展至十五万人,其中拥有一批具有丰富育种经验的老专家和有出色成绩的青年研究工作者。

首都各界公祭丁颖同志
陆定一主祭 聂荣臻、郭沫若等陪祭
新华社十八日讯 我国科学、教育界一千二百多人今天上午举行追悼会,公祭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著名农业科学家丁颖。
丁颖的灵堂设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礼堂,两侧陈列着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谭震林、陆定一、聂荣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维汉,全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以及各方面负责人陈伯达、吴玉章、陶铸、周扬、王震、陈郁、廖鲁言等送的花圈和挽联。
公祭仪式于十时开始,由陆定一主祭。陪祭人有聂荣臻、郭沫若、李四光、周扬、许德珩、韩光、陶桓馥、于光远、梁步庭、蔡子伟、金城、金善宝、张维城等。
陆定一副总理向丁颖的灵位献花圈后,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韩光致悼词。他说,丁颖同志长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对我国农业教育和农业科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是我国科学战线和农业科学战线上的巨大损失,我们深感哀痛!
韩光在介绍了丁颖的生平后说,丁颖同志在旧中国得不到帮助和支持,抱负没有实现。新中国诞生后,他在自己的亲身体验中,清楚地感觉到党和人民政府对科学事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他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各项政治运动,严格要求自己,改造思想,使自己的思想言行符合党和人民的期望。
韩光说,丁颖同志毕生从事稻作科学研究,在稻种起源、生态类型以及培育新品种和栽培技术等方面,都有重要成就。丁颖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坚决地贯彻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科学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他对党忠诚。党所委托的任务,他认真负责,不辞辛苦,积极完成。他在重病中仍念念不忘工作,这充分表现出一个又红又专的科学家的高尚品德,为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农业教育工作者树立了光辉榜样。
公祭后,移灵八宝山革命公墓。在治丧期间,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曾前往吊唁。此外,丁颖同志治丧委员会还收到了阿尔巴尼亚、越南、苏联、朝鲜等国农业科学院、农学院以及科学家的唁电。
(附图片)
图为陆定一副总理、聂荣臻副总理、郭沫若院长、李四光副院长等在丁颖同志遗象前默哀。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驾艇起义归来的蒋军海军下士
赵宗礼会见蒋军海军人员家属
新华社福州十八日电 驾登陆艇光荣起义归来的原蒋军海军下士赵宗礼,今天同在福州市的一部分蒋军海军人员家属会见。
赵宗礼和这些蒋军家属见面的时候,大家热烈鼓掌欢迎,祝贺他光荣地成为人民解放军的军官。赵宗礼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十多年来在台湾的痛苦生活和这次驾艇起义的经过情形。他说,今日台湾的老百姓过着贫苦和受压迫的生活,不少人被逼的卖儿卖女,妻离子散。城市里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妓女和讨饭的很多,社会秩序很紊乱,生活一年不如一年。
会见中,很多白发苍苍的父母询问自己的儿子,在台湾是否还活着?妻子打听自己丈夫的下落,儿女探听父母在台湾是否还健在?八十四岁的魏树如老人说,我们祖国经过十五年的建设,越来越强大了,蒋介石反动派的日子更不好过了。他希望在台湾的儿子能认清形势,早日象赵宗礼一样返回祖国大陆。
今天,赵宗礼还应邀到蒋军海军人员常香炘的妹妹常绮家里去作客。常绮现在是福州市乌山小学校长。常绮告诉他,她在学校工作得很好,已被评为模范教师,又光荣地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有五个孩子,两个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现在在北京作科学研究工作,三个小女儿还在念书,两个加入了少先队。她丈夫已退休,在家过着愉快的晚年生活。她希望还在台湾蒋军里的哥哥早日回来。赵宗礼听过后说:“你们真幸福,一个小学教员还当上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台湾,教员的生活非常苦。很多教员靠薪水维持不了全家的生活,教课以外,被迫出卖劳力,还无钱交子女的学费,使自己的子女无法上学。”

八国乒乓健儿作精彩表演 场内外洋溢团结友好气氛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揭开战幕
新华社十八日讯 亚洲八国男女乒乓球健儿今天以异彩纷呈的球技和勇猛顽强的风格,揭开了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战幕。
在今天下午和晚上大约六个小时的比赛中,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比赛厅里,不时爆发出响亮的掌声和喝彩声。许多精彩的竞赛场面,交替出现在同时进行的六张球台上,使人们目不暇接。
最受观众赞扬的是,初次或很少参加国际比赛的亚洲乒坛新手们那种不畏强敌、知难而进的精神,这构成了今天各项比赛中一个鲜明的特色。
朝鲜青年选手郑良雄在同一九六三年日本男子单打冠军小中健对垒时,以攻对攻,以快制快,打出了水平和风格,终于以三比二的优胜战绩结束了这场轰动全场的比赛,成为在今天的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名选手。
日本少年选手长谷川信彦在迎战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时,也表现出同样骁勇的风格。这位横板攻击手的重板扣杀带有很强的旋转性,使庄则栋有时很不适应。在这场比赛中,长谷川信彦虽然以零比三见负,但头两局仅仅比庄则栋少得了五分。
印度尼西亚队中年龄最小的女选手安·马拉迪在男女混合双打中同乌多摩合作,首先战胜了尼泊尔的对手,接着又同庄则栋和梁丽珍相遇,他们在比赛中那种每球必争的顽强斗志,赢得了一阵阵热烈掌声。
柬埔寨、锡兰、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些选手顽强奋战的风格,也受到观众的赞扬。越南的杨国尊和阮氏梅在同实力强劲的一九六三年日本全国学生男子单打冠军川濑浩和中山千鹤子进行混合双打比赛时,以稳健的削球迫使对手不断失误,曾以二十一比十五赢了第一局。
曾经看过多次国际比赛的北京观众认为,这次比赛进攻的速度显然比过去更快了。今天的四十七场比赛,绝大部分是速决战。
有的横拍选手,例如日本的长谷川信彦,几乎完全采取直拍攻击手近台快攻式的打法,在全场比赛中很少看到他削几次。印度尼西亚横拍选手奥·特·秀也曾以凌厉的抽杀逼得中国名将徐寅生远离球台放高球。柬埔寨的陈伟才和日本的河原智在一场紧张的比赛中,一再演出了横拍快速对攻,使看惯横拍削球的观众感到很新鲜。
今天在比赛场内外,和激烈的争夺战互相辉映的是洋溢全场的互相学习、团结友好的气氛。许多球坛老友,相互切磋,认真探讨新技术;一对对即将交锋的对手在赛前一起练习,赛后又亲切地交流经验。他们有的连翻译也等不及,就用手势和表情来代替语言。既是对手,又是朋友,在许多运动员中表现出的这种友好精神,在比赛第一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各国男选手斗志顽强
男子单打比赛紧张激烈 朝鲜小将力胜日本冠军
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在今天场次最多的男子单打比赛中,精采的场面一个接着一个出现。
朝鲜十九岁的郑良雄以三比二力胜日本全国冠军小中健,日本十七岁的长谷川信彦勇战世界冠军、中国的庄则栋,柬埔寨选手陈伟才同日本新手河原智的横拍对攻战,朝鲜郑吉和同中国周兰荪的直拍大力对抽,是今天男子单打比赛中赢得观众掌声最多的几场。
郑良雄对小中健的五局战斗,是今天十八场男子单打比赛争夺最激烈的一场。两人远离球台连珠炮般的对攻,难分上下,场上比分一再拉平。郑良雄的正反手抽杀具有同样威力。他常常先攻对方反手,然后猛扣对方正手,有时打个追身球,使小中健无法还击。
当这位获得朝鲜今年全国男子单打第四名的青年选手在最后一局以二十一比十一取得胜利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郑良雄对记者说,他很高兴能在他参加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国际比赛中战胜了一名世界闻名的选手。
朝鲜队今天有五名选手上场,其中四名都在比赛中获胜。他们表现出的顽强的战斗意志,赢得了观众的好评。三十岁的郑吉和对中国著名选手周兰荪的一场也引起观众的注意。郑吉和在去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曾淘汰了徐寅生,被评为世界第十号优秀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周兰荪在速度和力量上占了上风,他的快速反手推挡经常为自己的正手攻球提供良好的机会,最后以三比○获胜。
除了郑良雄以外,其他国家青年选手的勇猛顽强的精神,也都给了人们良好的印象。日本队今天上场的四名选手都是第一次来我国,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岁左右,其中最年轻的长谷川信彦(十七岁)的独特打法特别使人感到新鲜。他右手横握拍,但却采取直握拍选手的全攻型的打法。他的正反手抽杀是那样的快速猛烈,有时甚至使庄则栋措手不及。他输给庄则栋的头两局比分是十九比二十一和十八比二十一。
柬埔寨的横拍选手陈伟才对日本横拍选手河原智的一场比赛,双方也都采取了积极进攻的打法。他们之间猛烈对攻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直拍选手之间的大力抽杀。
男子单打今天进行了第一轮的十场比赛和第二轮十六场比赛中的八场比赛以后,已经有八名选手进入前十六名。他们将在明天对阵的形势是:庄则栋对朝鲜金永三、柬埔寨江楚南对朝鲜郑良雄、周兰荪对日本野平孝雄、越南阮玉潘对徐寅生。

各国女选手各有千秋
女子单打经过一轮半比赛已有四人进入前八名
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女子单打今天下午和晚上经过一轮半比赛以后,已经有四人进入了前八名。她们将在明天对阵的形势是:日本的山中教子对中国的狄蔷华,日本的中山千鹤子对中国的韩玉珍。
参加这项比赛的二十四名选手在第一轮只有十六人上场,其中日本直握拍的仲启子对朝鲜横握拍的郑顺姬的一场激战,赢得观众最响亮的掌声和喝采声。十七岁的仲启子在一比二的落后形势下,经过猛烈的抽杀,才战胜了削球很稳的郑顺姬。郑顺姬的削球稳健,步伐灵活,多次救起仲启子抽来的险球。第五局中,双方激烈争夺,先后出现五次平局。仲启子最后加强攻势,才以二十一比十三取胜。但是她在进入第二轮,同攻势比她更猛的中国选手狄蔷华交手时,却以○比三被淘汰。
在第一轮的八场比赛中,印度尼西亚十四岁的安·马拉迪对比她高出一头的锡兰后起之秀卢卡斯的一场,也引起观众很大的兴趣。练习打乒乓球只有很短时间的安·马拉迪,是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马拉迪的女儿,今天中午刚刚到达北京,下午就参加了比赛。她在比赛中曾多次奋勇救起了卢卡斯打过来的弧圈球,博得观众的赞扬。卢卡斯在这场比赛中以三比○获胜,可是到第二轮时,被左手直握拍、抽杀凶狠的山中教子以○比三所击败。
印度尼西亚十六岁的女选手卡玛鲁汀也是今天中午才到北京的,下午在第一轮比赛中以三比○淘汰了尼泊尔的玛南达尔而进入第二轮,她将在明天同日本的新手深津尚子交战。
中山千鹤子、韩玉珍第一轮都轮空,她们在第二轮分别以三比○的同样比分淘汰了越南的阮氏梅和朝鲜的尹康子,进入了前八名。其中韩玉珍对尹康子的对攻战的第三局打得难分难解,最后韩玉珍勉强以二十二比二十获胜。
参加女子单打人数最多(六人)的日本队,今天有四名选手出场,其中十七岁的小野惠美子的出色表演引起观众很大注意。她的近台快攻既猛又准,结果以三比○战胜了朝鲜的朴方子。明天,她将在第二轮同中国的梁丽珍相遇。
日本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和朝鲜女子单打冠军吴正子今天在第一轮轮空,在明天的第二轮中将分别同印度尼西亚女子单打冠军依梅雅蒂和中国的女子队的唯一横握拍选手郑敏之交锋。依梅雅蒂和郑敏之在第一轮分别淘汰了锡兰女子单打冠军拉特娜雅克和越南女子单打冠军黄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