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阿尔巴尼亚朝鲜两国领导人分别致电我领导人
热烈祝贺我国第一次进行核试验成功
完全支持我国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我国党政领导人今天收到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中国第一次进行核试验成功的辉煌胜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高兴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进行核试验胜利成功的消息。
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对加强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国防力量的这一辉煌胜利表示最衷心的祝贺。这是为争取世界和平与安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核讹诈和侵略政策斗争的一个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核试验胜利成功,生动而有力地证明了伟大中国人民的巨大创造力和天才以及中国科学和技术的高度水平。它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路线和领导的结果。它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而且是所有其它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以及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世界人民的胜利,同时,它也是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巨大失败。
掌握在象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手中的核武器是保卫世界和平和防止核战争的强大武器,是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世界和平的计划和阴谋的武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政策的这一新的胜利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力量的热情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正确的、原则性的政策以及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禁止使用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再一次衷心地祝贺你们这一历史性的胜利,并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和争取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中央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哈奇·列希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
一九六四年十月于地拉那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收到了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的电报,对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我们谨以我们自己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在核试验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在久经革命斗争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为把国家建成具有现代工业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国而献出自己一切智慧和才能的兄弟的中国人民进行创造性劳动斗争的卓越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试验成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胜利。
这不仅是对战斗中的革命人民的鼓舞,也是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和对顽固推行核讹诈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有力打击。
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我们衷心地祝愿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加强国防、保卫祖国、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满怀信心阔步前进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新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平壤

日共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
中国核试验是必要的防御措施 也是为了在亚洲防止热核战争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核武器,这个主张与日共立场完全符合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十七日发表声明指出,中国进行核试验,其目的不仅在于保卫中国本身,而且是为了在亚洲防止核战争。声明还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以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建议。
这项声明是由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在党的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声明全文如下:
日本共产党一贯主张禁止使用、试验、制造和储存核武器。它完全支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要求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决议,一直在为禁止核武器而斗争。
缔结这样的协议是使得一切核试验成为不必要的基本的先决条件。
但是,美国政府不仅反对缔结关于彻底禁止核武器的协议,而且最近还一直力图在中国、朝鲜和越南等亚洲社会主义国家周围的地区内加强其核战斗力量。
不仅如此,它还一直试图“遏制中国”;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不断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采取侵略行动。
美国核潜艇进泊日本港口是美国政府所策划的加紧核战争准备活动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进行了核试验。这是中国人民的一种不可避免的防御措施,其目的不仅在于保卫中国本身,而且也是为了在亚洲防止核战争。
我们,曾经三次遭受原子弹之害的日本人民,衷心希望根本不进行任何核试验的日子将会到来。但是,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最根本和最现实的办法是,揭露阻挠全面禁止核武器、包括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战争势力以及阴谋长期保持他们目前对核武器的垄断地位作为战争和侵略手段的战争和侵略势力(这些势力是全面禁止核武器的障碍),并且切实展开争取各国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条约的斗争。
从我们的这个观点出发,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建议(中国政府一贯提出的建议)是完全符合我们一贯的立场的。
这个观点也是符合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路线的。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一样,没有能够对防止核战争和禁止使用、试验、制造及储存核武器采取积极和具体的态度,而在事实上无视并反对根据这条路线提出的建议。
现在,日本政府一面让美国把日本作为核战争基地,一面强烈抗议中国最近为了防御的需要而进行的核试验。它虽然佯装尊重日本人民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愿望,但实际上却无视这一愿望。
我们党将继续竭尽全力,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为在地球上消灭一切核武器这样一天的到来而斗争。
我们党还将尽力团结一切反对美国核潜艇即将进泊的爱好和平的力量(美国这一行动将会加剧亚洲核战争的威胁并有使日本卷入核战争的危险),并进一步展开这一斗争。

柬埔寨外交大臣致电陈外长祝贺我国核爆炸成功
中国打破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核垄断
你们的伟大胜利也是亚非拉人民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收到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胡森巴发来的电报,就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表示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先生阁下:
柬埔寨王国政府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巨大的核成就,并且热忱祝贺那些使爱好和平的中国也成为原子强国的杰出的科学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我们深信,中国打破几个帝国主义大国企图把持的核垄断,这就为中国一向主张的全面核裁军作了有效的准备。你们的伟大胜利同时也是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蔑视和沙文主义对待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外交大臣 胡森巴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于金边

艾地同志热烈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世界和平得到更大保证 新兴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昨晚在这里对报界发表谈话,就中国第一次核试验的伟大的成功,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艾地主席说,“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科学家和所有其他参加了这项伟大的工作的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他说,“这件事情不仅大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威望,而且也提高了亚洲国家的威望。”
艾地说,“由于这件事,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得到进一步的保证,新兴力量在旧势力面前变得更加强大。”

格里巴同志热烈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中国对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七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代表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十六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今天十五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原子爆炸之际,比利时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祝贺他们依靠自力更生,在掌握原子科学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原子武器,就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御能力,这是对被压迫国家和人民解放斗争的一种支持和鼓励,也是中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我国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预祝中国兄弟们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威胁、讹诈和侵略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由于美国把原子武器交给西德复仇主义者,比利时人民因而将特别遭到威胁,因此,他们始终大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所有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作的努力。
代表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
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

交流经验 增进友谊 加强团结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开幕
我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周恩来彭真陈毅郭沫若等出席观看比赛
新华社十八日讯 有亚洲八个国家的优秀乒乓球选手参加的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幕。
我国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周恩来、彭真、陈毅、郭沫若,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出席观看了今天的比赛。
三年多以前曾经举行过举世注目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北京工人体育馆,今天充满了团结、友好和欢乐的气氛。在主席台后面蓝色的帷幕上,用中英文写着“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白色大字,下面排立着参加这次比赛的八个国家的国旗。
下午二时,当各国男女乒乓球选手、教练和裁判员随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顺序列队入场时,一万多名中外观众热烈鼓掌欢迎他们。最先和观众见面的是柬埔寨乒乓球代表队,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在观众连绵不断的掌声中依次入场。中国的选手走在最后面。
在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代表组织委员会、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致开幕词,热烈欢迎远涉重洋应邀来我国参加这次比赛的各国朋友们。他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是亚洲地区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之间的一次友好比赛,通过这次比赛,通过互相帮助和交流经验,各国选手一定可以获得新的进步。他深信,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将为提高各国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发展亚洲及世界乒乓球运动作出贡献。
陈先最后说,各国朋友聚会北京,通过比赛和各种友好活动,将会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这种了解和友谊对于进一步加强各国人民、亚洲人民以及新兴力量人民之间的团结是有利的。
陈先讲话后,一群女青年向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国领队和教练献了鲜花。
开幕式结束后,下午进行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三个项目的比赛。
今天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比赛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蔡廷锴、李达、卢汉、荣高棠、黄中、李梦华、赵正洪、刘仁、万里、马约翰、张青季等。
参加这次比赛的各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和观看了比赛。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代表诺哈·冯沙万发表谈话祝贺我核试验成功
中国的伟大成就沉重地打击了美帝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诺哈·冯沙万今天上午在康开向报界发表谈话,热烈祝贺中国试验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诺哈·冯沙万说,“中国试验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使中国的国防更加强固,使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更加强大,使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和平事业更有保障。”
诺哈·冯沙万说,“中国人民这一伟大的成就,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垄断核武器和进行核讹诈的政策已经彻底破产了!”
诺哈·冯沙万说,“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热烈欢迎和祝贺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把它看作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胜利,因为它给予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正在进行着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人民以巨大鼓舞和支持,使全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斗争中更加充满信心。”
诺哈·冯沙万还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后才十五年。在这样短短的时间内,就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成功原子弹,这是人们难以想象的,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它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中国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以这样惊人的速度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发表谈话祝贺我核试验成功
中国拥有原子弹是对和平巨大贡献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十七日在康开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和全体人民对中国试验原子弹成功感到无比欢欣鼓舞,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敦上校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沿着正确的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现在,中国拥有原子弹,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严重打击,是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敦上校驳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中国试验核武器的诬蔑。他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她严格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和遵循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她从来没有侵略过别人,而在有了原子弹以后也绝不会侵略别人。但是她必须拥有原子弹来保卫自己和保卫和平,使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在她的强大力量面前发抖!”
敦上校说,“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正在英勇地进行着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的老挝人民,也鼓舞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相信,伟大的中国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强大,永远是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赛各国领队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的乒乓球代表队的领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我国体育界负责人李达、荣高棠、黄中、陈先等。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墨西哥体育领导人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克拉克率领的墨西哥体育领导人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我国体育界负责人李达、荣高棠、黄中等在座。

凯塔总统访越途中路过昆明
云南省负责人到机场迎送并设午宴招待
新华社昆明十八日电 应邀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的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以及陪同、随行人员,今天在乘专机前往河内途中路过昆明。
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副省长刘披云和夫人,副省长张天放、史怀璧,昆明部队首长张力雄少将、王启明少将,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和夫人,以及云南省昆明市各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迎送贵宾。女青年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凯塔总统和夫人还接受了在昆明的越南女青年献的鲜花。
凯塔总统和夫人等马里贵宾到达昆明后稍事休息,刘明辉和夫人设午宴招待。宴会后,凯塔总统和夫人以及陪同、随行人员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河内。
专程从河内来昆明迎接凯塔总统和夫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黄明鉴、越南驻马里大使吴田、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陈高诚,陪同贵宾们去河内。
陪同凯塔总统和夫人前往越南访问的有:马里内政部长、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巴雷马·博库姆和夫人,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技术顾问、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蒂迪亚尼·凯塔,
新闻和游览部长、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马马杜·戈洛戈,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青年委员加布·迪亚瓦拉,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妇女组织委员阿乌阿·凯塔夫人,议员、库利科罗市市长、苏丹联盟党政治委员马马杜·迪亚拉,财政和贸易部长阿塔埃尔·马伊加,国民议会副议长易卜拉希马·桑戈,议员、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全非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马马杜·法马迪·西索科等。
马里驻中国大使兼驻越南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陪同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今天也到机场迎送马里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