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外交部再次驳斥万象当局的诬蔑
任何谰言都掩盖不了美国新军事干涉阴谋
寮方电台指责富马亲王听命美国诬蔑越南的非法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在一项照会中,再次驳斥万象当局硬说在老挝有“越南人民军”的谰言。
这项答复老挝十月九日来照的照会是通过越南驻老挝大使馆送交老挝外交部的。照会说,亲美右翼势力散布这种诬蔑,是为了掩盖输送武器和飞机屠杀老挝人民的美国对老挝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
照会指出,制造这种诬蔑也是为了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老挝亲美右翼势力正在进行军事准备,企图在即将到来的旱季发动新的武装进攻,破坏旨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努力。
照会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和老挝亲美右翼势力老老实实地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敌对的阴谋活动和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五日谴责万象当局硬说在老挝有“越南人民军”的谰言和捏造证据的声明。
评论说,当美国—老挝右派集团军队正在疯狂地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部队发动武装进攻时,老挝右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这种诽谤。此外,亲美派正在制造借口,以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万象大使馆采取措施和恐吓老挝首都的越南侨民。
评论说,越南人民强烈谴责老挝亲美势力的这些阴谋,并要求他们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和在万象的越南侨民的迫害。
越南民主共和国要求美国和老挝右派正确地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敌视行动。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开罗外交代表团十日写信给阿联《今日消息报》,严正驳斥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向《今日消息报》记者发表的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诬蔑。
这封信指出,在《今日消息报》十日刊登的一篇该报记者对富马亲王的访问记中,富马亲王指责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事态负有责任。信件说:“我们断然拒绝富马亲王所提出的不符合事实的指责。”
信中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没有谈老挝局势的真实情况。应对老挝的严重局势负责的是美帝国主义。”
这封信指出:“美帝国主义却发动它的宣传机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诬蔑,想以此掩饰他们厚颜无耻地干涉老挝内政和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令人非常遗憾的是,富马亲王竟帮助了美帝国主义所指挥的针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而发的诬蔑运动。”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一日发表评论,驳斥梭发那·富马亲王关于在老挝俘获所谓“北越战俘”的诬蔑。
这家电台援引来自万象的消息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曾于十月二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说什么有三名“北越战俘”在越过边界到寮国战斗部队这边作战时被俘。他建议国际委员会对所谓“北越战俘”进行审问并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报告所谓“北越参与”老挝军事行动的情况。
这家电台指出,那些被叫做“北越战俘”的人实际上是一些平民,这些平民在美国及其走狗的胁迫下,才说自己是战俘。
电台指出,美国及其走狗这样做,是为了制造借口,以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诬蔑和在老挝进行更加厚颜无耻的干涉和侵略。
电台强调说:“老挝人民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放弃他根据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命令行事的态度。这种行动违反人民的意愿,危害祖国的利益。如果梭发那·富马亲王继续采取这种非法行动,他将逃脱不了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并且必须对一切后果负责。”

艾地主席对大学生和外交官员发表讲话
号召学习马列主义献身革命事业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十月十二日在这里对两千多名大学生讲话时,号召印度尼西亚学生献身于祖国人民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事业。
艾地说:“学生应当为人民服务,特别是为工农和革命事业服务。这是每一个印度尼西亚好儿女的义务。”
他说,马克思主义应当列为全国各大学每个系和每个班的正式课程。教师和学生应当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经常进行调查研究。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学生的学习目的应该是为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成功而奋斗。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文职官员学习马克思主义。
他是在十日应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邀请在这里的外交部文职官员军事训练班上讲话时发出这一号召的。
艾地指出:“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高兴不高兴,如果他不愿落在时代的后面,他就必须学习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世纪后半期中,人民一定将在世界任何地方碰到马克思主义。”
他接着说:“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必须在思想上和实际上站在被剥削的穷苦人民一边,并且同他们在一起进行斗争。没有这种态度和愿望,他们就很难在学习中取得什么成功。”
艾地说:“根据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信,印度尼西亚革命必须经历两个阶段,即:民族民主革命阶段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当前,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残余。此外,我们还要以社会主义的理想教育人民。为此,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合作必须进一步加强,而且这应该是每个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人的目标。”

我和大与亚非团结委会等谴责美伪轰炸南越居民
声援南越人民清算美国的血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六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转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疯狂轰炸越南南方边和省富有乡翁乔河上的渔船,炸死炸伤四百多人的滔天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并对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声援。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贯全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越南南方人民定将不断壮大和发展南越人民反美爱国的力量,进一步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更沉重的打击,取得最后的彻底胜利。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十六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转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庆傀儡集团最近在越南南方边和省富有乡翁乔河上轰炸渔船、屠杀和平居民的残暴罪行,并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表示坚决的声援。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今天写信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飞机轰炸和扫射停泊在越南南方边和省富有乡翁乔河上的一百多艘民船,炸死炸伤四百多人的滔天罪行,并且向越南南方人民和死难者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卡斯特罗总理视察受飓风影响最严重灾区
号召灾区人民努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天在古巴西部比那尔德里奥省视察受“伊莎贝尔”飓风影响最严重的灾区,并号召当地人民努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这次飓风是在十三日进入这个省的南部沿海地区的,当天黄昏时候推移到了这个省的东北部沿海地区。飓风在最重要的烟草种植区上空刮了三个小时,加上连续不断的大雨,使烟草田遭到了重大的损失。飓风还破坏了烟草棚、鸡棚、住房和椰子树苗圃。
卡斯特罗总理在视察中访问了各生产单位,同农民进行了谈话,并就恢复生产作了指示。
古巴党和政府在飓风抵达之前就已经采取了安全措施,将大批农户陆续撤到城里,其中有三千人撤到比那尔德里奥城,飓风离开后,灾区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准备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他们用被吹倒的树木建造住房和鸡棚,不久将重新播种烟草。起义军还派出一支两栖坦克部队到灾区帮助了当地的居民。

金日成首相表扬农村建设队
朝鲜有近二百支农村建设队进行建筑工程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平安南道肃川郡一支农村建设队最近受到金日成首相的表扬,并且荣获“近卫农村建设队”的称号。
在过去三年内,这支农村建设队建设了一千七百八十户文化住宅和相当于一千二百户住宅面积的农村学校,九百平方米的托儿所和幼儿园,三千平方米的种子仓库以及其他农村生产性建设。
这支农村建设队自己动手制造了一些重要机械设备,建成了自己的材料厂、砖瓦厂和工具厂,并培养了二百九十四名技工,大大加强了本身的物质和技术力量。他们首先创制“肃川式火炕”,通烟火顺当,热得又快,正在全国推广。
农村建设队是朝鲜农村建设的基本力量。一九六一年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由各郡成立建设队后,全国已组成一百九十多支农村建设队,每队约一百五十人到二百人,大的队约三百人,专门进行农村住宅、学校和托儿所等建设工程。
(附图片)
图为平壤市郊区农村新式住宅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执行大中小相结合和新旧技术相结合政策
越南大力发展地方工业已取得显著成果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八日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最近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在发展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方面,执行大工厂和中、小型工厂相结合、现代技术和旧技术相结合的政策,事实证明是适合于越南的情况的。
它指出,越南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它有着小型而分散的手工业生产,但是这种生产不经过资本主义阶段而直接向社会主义发展。
决议表明,由于执行了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规定的这一政策,越南北方一九六三年地方工业的产值比一九五五年增长了三倍。目前,北方三十二个省、市中,除了有中央轻、重工业部管理的工厂外,都有了地方经营的工厂和车间。
这样,整个越南北方已建立了一个工业网。地方工业的产值占北方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地方工业的发展不仅有助于加强工业和农业的关系,而且为在人民中间普及科学和技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还培养出一支日益壮大的工人和干部的队伍,提高了地方当局的企业领导管理水平。
越南北方地方工业的首要任务是满足本地各方面,首先是农业、建筑业以及交通运输业进行生产和技术革命的需要。同时,注意满足人民群众在消费品方面的需要,逐步改善当地人民,特别是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罗马尼亚农业干部不断增加
受过高等教育的干部比解放前增八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全罗马尼亚受过高等教育的农业干部比解放前增加了八倍。目前,全国每一个集体农庄都有一名农艺师。
今天,罗马尼亚全国有五所农学院,拥有十一个系,而一九四八年只有三所农学院,共有四个系。
本学年,全国有八万四千多名学生在四百多个农业技术学校和农业职业学校中学习。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全国已有十六万名学生在上述学校中毕业。

民主德国罗斯托克首次产石油
一水泥厂超额完成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北部波罗的海沿岸的罗斯托克专区十月三日第一次出了石油。这次出油的是施特拉尔松港附近的钻井。天然气也将在数天之内第一次通过一根二十公里长的管道供应施特拉尔松。
在最近几年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查工作在有计划地进行。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兰克福专区“吕德尔斯多夫”国营水泥厂的职工们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他们在九个月中比原计划多生产了四万零六百四十吨水泥,产品成本比原计划少八十万马克。
据报道,十五年来,这个厂的水泥产量共提高了九倍。

缅甸政府代表团继续在广州参观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由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由我国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将、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等陪同,今天参观了一九六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晚上,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战士话剧团演出的话剧《带兵的人》。

周扬副部长接见古巴艺术家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十六日接见古巴音乐学家、钢琴家奥迪利奥·乌尔费及歌唱家阿德里亚诺·罗德里格斯,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正、刘西林。

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由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晨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傅生麟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广东省副省长林李明,广州市副市长胡楠卿,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严亦峻,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等也到机场送行。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昨晚在广州举行宴会,欢送潘英部长和代表团全体人员。广东省省长陈郁等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北京、重庆、武汉等地后,于十四日从武汉乘火车到达广州的。代表团在广州参观了一九六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东罐头厂、广州腊味加工厂、顺德缫丝厂和花县华侨农场等处。

我卫生部副部长宴请越南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十六日晚举行宴会,招待越南卫生部部长范玉石和以河内药科大学校长武公说为首的越南医科大学和药科大学干部考察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欧阳竞、白希清、马旭、黄升仁、聂传贤、何穆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文化专员范能洪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范玉石部长已在今晨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徐运北、欧阳竞、何穆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参赞黄北也前往送行。

全总集会欢迎日本工会朋友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今晚集会,热烈欢迎以日本工人教育协会副会长细井宗一为首的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第三次访华代表团。细井宗一团长应邀在会上作了关于日本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斗争的报告。
全总书记处书记狄子才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萧洪启、宋川、李云川等参加了集会。

德音乐家回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广播电台四重唱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于梦尤、黄回、王元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彼德尔斯也到机场送行。

我交通部副部长宴请越南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今天设宴招待由越南外轮代理公司经理陶文练率领的越南外轮代理公司考察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冯于九、张星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阮筠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外轮代理公司考察团是在昨天到达北京的。

巴基斯坦交通部长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我国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广东省副省长杨康华和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王焕、曾天节、杨杰等,以及广州市各界群众五百多人,前往机场欢送。今天,白云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巴两国国旗。当萨布尔·汗部长从迎宾馆来到机场时,锣鼓喧天,人们热烈挥动花束和彩带,高呼“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在机舱前,朱学范、杨康华等同萨布尔·汗部长亲切道别,少先队员向贵宾献了鲜花。
昨天,萨布尔·汗部长由朱学范部长等陪同,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一九六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并且游览了从化温泉。

随同凯塔总统来我国访问的
马里贵宾离开北京前往昆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 随同凯塔总统来访的马里内政部长、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巴雷马·博库姆和夫人,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技术顾问、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蒂迪亚尼·凯塔,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妇女组织委员阿乌阿·凯塔夫人,议员、库利科罗市市长、苏丹联盟党政治委员马马杜·迪亚拉,财政和贸易部长阿塔埃尔·马伊加,国民议会副议长易卜拉希马·桑戈等,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昆明。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同机前往昆明。
到机场送行的有方毅、周荣鑫、姬鹏飞、王一夫、林海云、陈忠经、万里、张铁生、沈兹九等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特尼马·特拉奥雷也去送行。
马里贵宾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生产电子管、机引农具、水泵、金笔、塑料制品的工厂,以及自然博物馆和北京的名胜古迹。

墨西哥体育领导人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墨西哥体育领导人访华代表团一行八人,由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克拉克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秘书长张联华,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周正以及我国运动员到机场欢迎他们。

印度尼西亚空运部部长助理等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空运部部长助理苏哥多等一行六人,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巴伦·苏达迪沙斯特拉等也到机场迎接。

我对外文协副会长宴请摩洛哥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摩洛哥国家传统艺术和戏剧学院院长阿赫达纳夫人和摩洛哥卫生部拉巴特市社会事务秘书哈穆德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陈公琪、吴青、田雨、史若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一批外宾到京
△应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学术访问的日本经济学家桑野仁和夫人桑野佐代,于十三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张友渔、管大同、林基鑫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以林要教授为首的日本社会、文化活动家代表团,在访问朝鲜后,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二日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林林及中日友好协会理事贺法岚等。
△应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煤矿工人、工会活动家蒲光明和佐藤节郎,于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代理主席李春明等。
△日本画家牧野四子吉和夫人牧野文子,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于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博物馆工作者迪奥塞吉·维尔姆什内夫人和费伦齐·拉斯洛,十五日乘火车到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我国博物馆工作者于坚等。
△应文化部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马里新闻部电影局局长布巴卡·巴契里,十三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以及电影界负责人汪洋、钱筱璋、李欣等到机场迎接。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特尼马·特拉奥雷等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摩洛哥国家传统艺术和戏剧学院院长阿赫达纳夫人和摩洛哥卫生部拉巴特市社会事务秘书哈穆德夫人,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陈公琪、吴青、田雨、纪锋、许铭庄等有关方面人士。
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拉赫曼·兹尼贝尔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我工会代表团抵匈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即将于十九日到二十四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

张奚若会长宴请日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为首的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
我国各有关方面人士廖承志、包尔汉、刘宁一、乔冠华、连贯、周而复、吴茂荪、伍云甫、赵安博、勇龙桂、王芸生、沈兹九、张天民、乐松生等出席宴会。
张奚若、成田知己和廖承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安保会”会长藤原丰次郎,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宴会。

十月十七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京举行最后一场演出。图为陈毅副总理等观看演出后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