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欢迎各国乒乓球界的朋友们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 陈先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今天开幕了。亚洲八个国家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共聚一堂,进行友好比赛,交流技术经验,对于促进亚洲地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提高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增进亚洲国家和新兴力量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一定会起积极的作用。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能够作为这次邀请赛的主人,在自己的国家接待各国乒乓球界的朋友,感到十分荣幸。我们以极为欢欣鼓舞的心情和最诚挚的敬意,欢迎来自邻邦的朋友们。
回忆一九六一年在北京举行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子里,许多朋友曾经在北京聚会,互相切磋球艺,促膝畅谈,促进了各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从那次世界锦标赛以来,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与亚洲许多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我国曾派出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到亚洲许多邻国进行友好访问,这些国家也派了自己最优秀的选手来我国作友好访问。彼此之间,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我们之间的友情,亚洲人民之间的友情,新兴力量人民之间的友情,一定会进一步的增长。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国选手,是亚洲地区最优秀的选手,是具有世界水平的优秀选手。他们中间有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多次世界冠军称号的获得者,有新兴力量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的冠军和优胜者,有在近几年来取得巨大进步,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的优秀的选手。可以预期,这次比赛,一定十分热烈、十分精采。这次比赛,一定会充分发扬民主团结、平等互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精神,一定会有力地促进我们乒乓球运动的更大的提高和发展,并在发展亚洲地区和世界乒乓球运动的事业中,作出我们共同的贡献。
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以及乒乓球运动员的不断努力,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已经获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次邀请赛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向各国选手学习的一次良好的机会。我国运动员将虚心向各国优秀选手求教。同时,我们也愿意把自己的点滴经验介绍给各国朋友。我们将在学习中获得教益,我们也愿意在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北京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我们诚挚地欢迎来自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朋友们。我们预祝各国朋友通过这次邀请赛,在友谊和球艺上,获得双丰收。

为欢迎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朋友们,中国乒乓球协会十月十七日举行招待会。图为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亚洲国家乒乓球选手聚会北京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今日开幕
新华社十七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十月十八日下午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幕。
这次邀请赛是亚洲国家乒乓球选手之间的一次聚会,同时也是一九六一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后,在北京举行的又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国际乒乓球比赛。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柬埔寨、锡兰、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八个国家的几十名男女选手,连日来正投入紧张的赛前练习活动。
应邀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选手中,既有世界乒乓球坛的名将,又有球场上的新手。他们当中,有十一人曾经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评为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度的世界优秀乒乓球选手,还有八个国家的男女单打冠军或亚军。
现在,邀请赛的各方面准备工作都已筹备就绪。担任竞赛裁判工作的人员,早已从全国各地集中到北京。比赛馆场内所有的吊灯都换上了新的灯泡,灯光的亮度也经过了科学的测定。
比赛场地已布置停当。比赛将在六张球台上同时进行。
这次邀请赛的五个项目的比赛将从十八日进行到二十一日,四天内(不包括安慰赛)将举行一百一十三场比赛。

中国乒乓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各国乒乓球队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乒乓球协会今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前来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朋友们。
在洋溢着团结、友好和欢乐气氛的招待会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代表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和中国乒乓球协会,向应邀前来参加这次比赛的各国乒乓球界的朋友们和选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乒乓球协会组织这次邀请赛的愿望和目的是:使各国优秀的乒乓球选手有一次交流经验和相互学习的机会,以提高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推动亚洲地区乒乓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他希望通过比赛和交往,进一步促进各国乒乓球界朋友们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
来自柬埔寨、锡兰、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八个国家的乒乓球队的领队、教练和运动员们出席了这次招待会。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经是老相识,今晚在这里重聚一堂,畅叙友谊,并且频频举杯互祝彼此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赢得胜利和进步。一些新相识的朋友们,也在欢声笑语中促膝谈心,彼此祝愿自己的新朋友取得新的成就。
在招待会上,庄则栋、李富荣等还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向各国乒乓球队的领队一一祝酒,热烈欢迎他们来北京参加这次邀请赛。
我国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黄中、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董守义,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张联华、林毅忠,以及我国乒乓球界的著名人士等也出席招待会,同各国朋友们亲切聚会。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日程确定
新华社十七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具体竞赛日程已经确定。比赛从十月十八日开始到二十一日结束,都在下午和晚上进行。每天的竞赛项目安排如下:
十八日:
下午——男子和女子单打,男子双打;
晚上——男子和女子单打,混合双打。
十九日:
下午——男子和女子单打,男子和女子双打;
晚上——男子和女子单打,男子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二十日:
下午——男子单打,男子和女子双打半决赛,男子和女子单打安慰赛;
晚上——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半决赛,男子和女子单打安慰决赛。
二十一日:
晚上——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决赛。

福建农学院组织教师下乡长期蹲点
这种做法是克服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脱离政治、脱离生产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加强教师的思想改造,培养又红又专的青年教师队伍的有效途径
据新华社福州十六日电 福建农学院组织教师到农村去长期蹲点,同当地干部和社员一起进行科学实验,使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今年春天,这个学院的党委总结了一九五三年以来教师下乡蹲点的经验,认为这种做法是克服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脱离政治、脱离生产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加强教师的思想改造,培养又红又专的青年教师队伍的有效途径。但是过去教师下乡蹲点往往单独搞试验田多,和群众结合搞试验少;总结现成的经验多,自己动手实验研究少。因此,院党委决定所有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都要分期分批到农村去长期蹲点,和群众一起进行科学试验。
根据福建省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和学校的实际情况,这个学院今年在农村中建立了进行水稻高产、改造低产田、柑桔上山等项试验研究的十二个基点,抽调了四十名教师到这些基点去蹲点。蹲点的教师仍然要担任教学工作,或者由他们回校短期集中教学,或者把学生派到基点去进行现场教学,这样就可以不致影响他们在农村中长期蹲点。
下去蹲点的教师,从深入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入手,和当地社员一起进行科学实验。园艺系副主任陈振光和两位教师,到南靖县龙山公社涌进大队蹲点,提出了建立山地果园和修水平梯田以保持水土的建议。他们跟社员们一起上山劳动,实地调查,改变了原来按照书本想出来的一套办法,根据果树生长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在百分之七十的柑桔园里修筑了梯田。他们又试验在果园里套种印度豇豆、白米豆和花生做绿肥。经过试验,印度豇豆不仅可以作绿肥,而且蔓延很广,使杂草长不起来,过去每年要除草八次,现在不必人工除草,果农非常高兴。不久前,福建省农业部门还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植保系从事科学研究的专职干部傅子碧和六名应届毕业生,在福清县龙田公社东营大队蹲点时,正碰上那里的甘薯小象鼻虫为害严重。他们便访问老农,到田间调查,对小象鼻虫的生活习性和为害规律等问题进行研究。他们第一次发现,小象鼻虫最喜欢在埂上的观音草丛中和相思树根部周围草丛中过冬,这是从前书本上没有记载过的。他们又同当地老农一起研究,试用野草“五爪金龙”代替鲜甘薯蔓诱捕小象鼻虫,效果很好。经过民校和短期训练班的传授,现在这个大队已经有八百多人学会了这种诱捕方法。
莆田县梧塘公社漏头大队今年大部分采用水稻良种“矮脚南特号”,比往年提前一个季节播种,由于春寒的影响,大约百分之二十的秧田发生了不同程度烂秧现象。在那里蹲点的教师胡承霖、施逸民等及时跟干部和老农一起到田头去分析烂秧的主要原因,建议采取排水、撒谷壳灰和施用硫酸铜防治棉腐菌的办法,有效地抑制了烂秧现象。在后期,他们又注意施肥和灌溉,使秧苗生长健壮,全大队今年早稻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六以上。
这些蹲点的教师,大多和贫农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还抽出时间访贫问苦,初步树立了明确的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许多教师在参加生产劳动中向社员学习,获得了不少第一手材料,丰富了教学内容,使教学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学生们反映说:老师下去蹲点回来,讲课时既有理论,又有实际知识,把课讲活了。

各国乒乓球选手积极进行赛前练习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八个国家的男女乒乓球选手,连日来积极进行紧张的赛前练习,练习场上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
最先到达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已经成了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常客。他们练习的次数最多,从十月九日开始几乎每天都有两次来到体育馆。这个队的队员,除了女子单打冠军黄淑英一九六一年曾经来北京参加过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外,其他五名选手都将是第一次同北京观众见面。人们记得,越南队参加二十六届世界锦标赛的选手,打法大都以削球防守为主,而这一次来的选手当中,不论是横握拍或直握拍,在练习中都大大加强了进攻。
柬埔寨、锡兰和尼泊尔乒乓球队十二日从广州同机飞往北京的途中,就已经结成了亲密的友谊。抵达北京的第二天,柬埔寨和锡兰选手又同时登车到北京工人体育馆练习,并且五个对五个,不分彼此地同台对打起来。锡兰乒乓球队领队昌德拉帕拉对记者说:我们一点不怕露底,因为我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技术水平。
尼泊尔队练习得也很勤。人们注意到,他们在稳健的削球中,也加强了突然起板的攻势。其中,攻球最猛烈的是横握拍的男选手亚·拉·乔希。
朝鲜乒乓球队十五日中午到北京,晚上就出现在练习场上。十名男女选手在五张球台上,展开了激烈的远台对攻和攻对削的练习,练得既认真又刻苦。郑吉和的反手抽杀准确有力,金昌浩、朴信一的攻球都很凶猛。
到北京最晚的印度尼西亚和日本选手,休息几个小时以后,就来到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练习。印度尼西亚选手这次将是第一次同北京观众见面。他们当中不仅有直握拍的进攻型选手,也有横握拍的削球手。他们的认真练习引起了日本选手的注意。当他们离开体育馆时,馆内已没有其他国家的选手了。
人数最多、并且拥有好几名世界名将的日本队的练习,引起其他国家选手的很大兴趣。日本队的十二名男女选手中,除木村、关正子和中山千鹤子外,其他九名选手都是第一次来我国。左手直握拍的木村的准确而有力的抽杀,十七岁的右手横握拍的长谷川信彦的全攻型打法,都给了人们一种新鲜的感觉。女选手关正子长时间地练习对付教练荻村的各种削球,熟习情况的人们指出,她是在准备对付将在女子单打头几轮可能遇到的包括中国选手郑敏之在内的削球对手。
连日来,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中国选手也一直在苦练基本功。今天下午,他们在北京体育馆进行练习的时候,也引起了刚刚练习完的日本选手们的很大兴趣。庄则栋、韩玉珍的快速抽杀仍然是那样的准确有力。

贵州省选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贵阳十七日电 贵州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十一日到十五日在贵阳市举行。
代表们听取了贵州省副省长陈璞如作的贵州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贵州省财政厅厅长张萍作的关于贵州省一九六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六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经过讨论,出席会议的代表一致同意这两个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贵州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积极开展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省内形势和全国各地一样,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一个新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正在兴起。今年,全省粮食、经济作物和林业、畜牧业、副业、渔业都有相当的发展;夏粮已获得增产,秋粮也将比去年有较大增长。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社员收入增加,农村人民公社的总收入和集体积累也将有较多的增加。工业战线上产品产量稳步上升,质量提高,品种增加,成本降低。
会议号召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为迎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争取一九六五年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全面高涨而奋斗。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六十七人为贵州省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们是(以姓氏笔划为序):
韦茂文(布依族)、王天贵
(布依族)、王由仁(布依族)、王兴才、王凯、王德安(苗族)、王耀伦(苗族)、孔原、毛铁桥、龙贤昭(侗族)、田兴才
(仡佬族)、田君亮、安启崇(彝族)、毕昌兰(女)、朱侃、汪受衷、汪福清、宋吟可、宋和海
(苗族)、严希纯、李仿尧(彝族)、李国庆、(布依族)、李侠公、李贵真(女)、李顺臣(苗族)、陆庆美(水族)、吴实、吴通明(苗族)、吴培信(女,侗族)、成克、郑义兴、郑周庆、林兰英(女)、张光明(女)、罗星芳(女,布依族)、罗登义、周民轩、周林、赵蓉霞(女)、胡立教、胡玉仙(女,苗族)、宦乡、秦必相(侗族)、袁家玑、徐冰、徐运北、徐采栋、徐健生、纳星斋(回族)、晏珍喜、曾宪辉、彭桓武、贺翠芝(女,苗族)、蒙明儒(布依族)、蒙素芬(女,布依族)、杨汉先(苗族)、杨彬奎(布依族)、顾光中、顾晓光(女)、赫建华(女)、裴桐、熊开明(苗族)、潘迎华(苗族)、赖其芳、蹇先艾、穆欣、谭学。

专栏:来信

赵向阳小朋友有了手摇三轮车
八月一日早晨,南昌八一大道上,人群熙攘,就在人群中驶来一辆崭新的手摇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个双腿残废的男孩子。两旁的行人都好奇地望着这辆崭新的手摇三轮车。
这小孩叫赵向阳,就是《人民日报》上登的《新一代的阶级友情》中那个残废的学生(见五月三十一日本报)。
《新一代的阶级友情》刊登之后,萍乡市北星小学不断收到北京、天津、沈阳、武汉、旅大、南昌等地的信件和汇款。来信的有工人、社员、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大学生、科学工作者、人民教师和少先队员。他们在信中热情赞扬纪东江等六位小朋友背送残废同学的高尚风格,更多的读者提议要为赵向阳小朋友买一辆手摇三轮车。天津大学吕庄蓝等同志寄来五十块钱,信中说:“我们愿分担赵向阳小朋友行走不便的困难,仅寄来一点积蓄,用这一点钱作个手推车吧。”信中署名:“两个关心赵向阳小朋友的人”。她们的真实姓名是后来通过多方协助才查到的。北京全国物价委员会高文、朱镜冰夫妇,寄来人民币二百元,他俩在来信中写道:“为了减轻六位小朋友的劳累,我们决定送一辆手摇三轮车给赵向阳,恳请代为定购,现在先寄上二百元,如不够,请来信告知。”他们怕北星小学将钱退回,因此在汇款单上只署名“朱高”。后来北星小学根据汇款单上的邮戳“北京八十六(支)”,写信给八十六支局党支部,请他们帮助寻找“朱高”,并了解“朱高”的真实姓名和工作单位。八十六支局的同志找了很久,才在全国物价委员会找到。
北星小学师生每当收到来自各地的信件和汇款后,都万分激动。他们异口同声表示:“全国各地寄来的钱,我们都要设法退回去,因为我们已经领受了比汇款大几千万倍的精神友谊。手摇三轮车立即要买,但钱由我们全体师生出。”
全国各地寄来的钱都一一退回去了,无产阶级的友情却一一留下来了。北京朱镜冰、高文夫妇也同样地收到了退回的二百元,但他俩立即将钱第二次从邮局寄来。他们在航空信中再三写道:“假如你们再退回,那我们还要照样汇出。拒绝我们的一点心意,我们感到难过,恳请你们一定收下。”
远处读者将钱航空邮寄,近处的读者将钱亲自送来,多的几十元,少的是几角几分。有的叔叔在储蓄所取出了全部存款,有的小朋友劈开了节约筒,将逐日积聚下来的零用钱全部拿出来,他们都希望赵向阳能早日坐上手摇三轮车。
六月八日,北星小学收到了江西省民政厅假肢工厂的一封来信:“当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你校纪东江等六位小同学助人为乐的动人事迹后,深受感动,我们很想分担赵向阳小朋友残废后的困难,决定利用业余时间为他创制一辆最适用而质量又最好的手摇三轮车。”假肢工厂工人的愿望正是北星小学师生和全国各地热情读者的共同愿望。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八月一日,手摇三轮车出厂了。江西省民政厅假肢工厂的工人,从六月八日至七月三十一日的五十多天中,苦思苦想,将车子设计制造得既精巧轻便,又结实适用。它有四大特点,一,现在能用,将来长大了也能用。二,晴天能用,雨天也能用。三,能前进也能后退。四,是车子、又是课桌椅,车子上安有一个写字台,不用时还可以随时取下。
七月三十一日,假肢工厂请赵向阳到南昌试车,制车组的同志花了一整天,把驾驶手摇车的技术教给赵向阳。
现在赵向阳每天都自己驾着车子上学和回家,原来背他上学的纪东江等小朋友现在仍然跟在他车子前后保护他的安全。
萍乡市北星小学 吴全美
(附图片)
赵向阳坐在手摇三轮车上写字

专栏:来信

义务售书的人们
“真是‘雪里送炭’。”“你们的风格真高!”
一天中午,人们在东北制药厂的大饭厅里,议论着突然出现的代售毛主席著作的小书摊。
事情是这样引起的。一天,东北制药厂马更新师傅到新华书店去买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他看买书的人很多,卖书的同志忙得很。他想:我们厂里几千人,如果都到这里来买,书店的同志不是太忙了吗?再说,工厂离新华书店又这么远,每个人都自己来买,那要花费多少时间?自己能替大家买些回去,岂不两全其美!
回到宿舍,他向党委杨书记谈了他的想法,杨书记很同意。于是,他就找熊继胜师傅和李忠臣师傅商量。他们听说是为大家服务的事,都高兴参加,立即设法到新华书店买了一批毛主席著作。第二天这个小书摊就摆出来了。
过了几天,他们又考虑到,车间、科室等几十个单位,都不在一起,还有许多人回家吃饭,不到大饭厅来。他们就分头把毛主席著作送到车间、科室、托儿所、职工医院去。工人马玉琴、杨佩华、陈亚兰等也都来帮忙,老会计周元明也来帮助他们管账。
不久,自行车存车处的门口,也竖起了代售书的木牌子。其实,存车处的刘庆章等同志,早就不是专职存车了。他们每天主动给大家存的车子打气、修补、擦洗。现在这里又成了义务售书组的“分号”了。
收发室的同志平时就代卖邮票、信封和报纸等等。这时,他们也代售起书来了。
为了适合青年工人的需要,这些义务售书的人们,除了代售毛泽东选集外,还代售《十万个为什么》和《怎样争取加入共青团》等科学知识和政治思想修养方面的书籍。卖着卖着,这几位义务售书的同志就出了名了。谁需要什么书,都来找他们帮助。有的同志身上没有带钱,他们还给垫上钱。他们时刻关心大家的委托。有一次,马师傅在书店看到有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单行本,他就把原来准备买鞋的七块钱全部买了书。
他们送来的书,鼓舞了大家,他们助人为乐的风格,也鼓舞了大家。他们所以能坚持这样为大家服务,正是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的结果。 国涌、王树恩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比赛期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介绍情况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为了使全国各地的体育爱好者及时了解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情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体育运动》节目中,详细介绍这次邀请赛进行的情况,内容有:当天比赛的特写、各国运动员的讲话、友好交往的花絮,以及有关比赛的评论等。
节目的具体时间是:十月十八日、十九日、二十日、二十二日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四十五分(第二套节目);十月二十日、二十二日十二点四十五分到十三点(第一套节目)。
另外,在邀请赛期间,中央台将在新闻节目中及时报道当天比赛的新闻。
中央台还将转播两次比赛的实况。第一次是十月二十日,从二十点十五分开始,用第二套节目的频率转播一部分比赛项目半决赛的实况。第二次是十月二十一日,从十八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二套节目的频率转播五个比赛项目决赛的实况。

七名航海模型选手
打破三项航海模型全国纪录
新华社杭州十七日电 八单位航海模型个人友谊赛,十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杭州举行。比赛中,有七人打破了全部三项航海模型的全国纪录。
这次友谊赛有解放军、上海、广东、江西、湖南、黑龙江、山东和浙江八个单位的三十一名航海模型选手参加。在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二点五毫升水中螺旋桨竞速艇模型比赛中,江西选手邓黔生和解放军选手华家本分别以十四秒四和十四秒九的成绩,打破了五百米环圈距离竞速十六秒的全国纪录。
在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五毫升水中螺旋桨竞速艇模型比赛中,上海选手潘祖震以十三秒三的成绩,打破了五百米环圈距离竞速十四秒八的全国纪录。
在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十毫升水中螺旋桨竞速艇模型比赛中,广东容炳华、上海金钟敏、浙江方云华和黑龙江徐凤来的成绩,都打破了五百米环圈距离竞速十五秒一的全国纪录,第一名容炳华的成绩是十三秒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