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艾地主席指出亚非拉是世界矛盾集中的地区
亚非拉人民武装斗争是反美斗争最高形式
印度尼西亚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不抱幻想因此一直没有放弃手中的武器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路线正确思想统一已发展成有三百多万党员的政党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十月十日在这里的革命干部训练班上讲话时说,目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的武装斗争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高形式。
艾地说,这不仅已经为南越和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所证明,还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和在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中的志愿人员运动所证明。
艾地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是世界矛盾集中的地区。这和我们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看作是新兴力量的中心的论点是完全一致的。
艾地号召革命干部学习苏加诺总统在开罗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发言。他说:苏加诺总统在他的发言中“对世界形势作了明确的分析,指出了加紧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斗争的重要意义。”
艾地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经验说明,老殖民主义被从前门赶出去,美帝国主义就从后门钻进来。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此提高警惕。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十日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代表团时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对帝国主义不抱幻想,苏加诺总统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讲话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艾地回答了代表团成员提出的关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一些问题。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迅速发展,是它的正确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建立包括那些动摇不定的人在内的一切反帝力量的民族阵线的政策——的结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自从一九五一年重建以来,除了改进它在工人和其他人民群众中的工作并且在自己的队伍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和思想进行教育之外,还努力使自己同农民结合起来。”
艾地接着说,由于采取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特别是思想上的统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现在已经成为拥有三百多万党员的政党,而在一九五一年,它只有八千名党员。它现在是一个干部和群众性的党,即拥有受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和思想教育并同人民有密切联系的大批党员的党。
艾地说:“在印度尼西亚,不仅是共产党人,而且还有非共产党革命者,都清楚地懂得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恶毒罪行的危险性,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直到现在没有放弃手中的武器。印度尼西亚人民很愿意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但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决不会袖手旁观。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其他革命者一道,继续努力巩固进步力量和民族阵线,孤立和粉碎反动势力。”
在谈到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时,艾地说,“最重要的是支持北加里曼丹政府和人民驱除外国军队的斗争。还必须支持马来亚和新加坡人民的斗争。”

南越人民武装日益活跃频繁出击
继九月份获得辉煌战果之后十月初几次战斗又予敌重创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日益活跃,到处进攻敌人,在十月初的几次战斗中,使敌人遭到了巨大伤亡。
据报道,西宁省的人民武装力量为了给在边和省翁乔河上被敌机炸死的同胞报仇,于十一日清晨对鹅油下县福盛乡和合盛乡的四连敌军发动进攻,打死打伤敌军四百名,其中有一名美国侵略者;俘虏敌军三十二名,其中有十名美国侵略者。
为了配合上述战役,西宁省游击队十日晚上进攻了敌人的许多碉堡,使敌人十分惊恐。福盛乡游击队还进攻了敌人的一个“战略村”,全歼村里的反动头目。盏盆镇游击队也在同一天晚上对敌人发动攻击。
活跃在南越隆安省的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六日和七日拔除了敌军的两个碉堡,歼灭了敌军四个连共四百多人。其中俘虏一百名,并打死五名美国侵略者,击落两架美国直升飞机,还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和军事物资。人民武装力量六日还向被敌人认为是他们在南越的最安全的据点之一的建梁镇发起猛烈进攻,并获得了重大胜利:共打死敌军一百多名,其中包括当地的伪县长和伪副县长,以及一名美国人;俘虏了敌军十五名,击毁军用车辆五辆,打伤战斗机三架,缴获了大批军事装备,并摧毁了这个据点的所有碉堡、兵营和其它建筑物。这一仗的胜利,表明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已能进攻并摧毁敌人的较强大的军事据点,因而给了美伪集团以十分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地方游击队异常活跃,九月份获得辉煌战果。
根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南部西区军民在九月份共拔除和迫使敌人撤走的军事哨所有二十一个,歼敌一千三百三十二人,其中有美国军事人员十六名,击落和击伤十三架飞机,击沉和击毁敌艇九只,捣毁“战略村”五十个,使三个乡的三万一千人民获得解放。
南部西区人民武装力量在九月份打了几场大胜仗。九月九日在薄寮省挫败了敌人的两次扫荡,歼敌近三百人,击落击伤敌机十一架;九月十八日在茶荣省歼灭和击溃伪军第九师的两个营。
嘉定省怡安县三平乡游击队九月四日袭击了敌人海军陆战队的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二百零二名。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还报道,在九月份的头十天中,中部地区的承天、广南、广义和平定省人民武装力量共歼敌一千多人,拔除和迫使敌人撤退的军事据点十一个,破坏敌人五列军用列车,捣毁许多“战略村”,解放十几个乡。
报道说,平定省人民武装力量九月十五日在富吉县截击一列从南部开往中部的载满伪军和武器的军用列车。机车和许多车厢被炸翻,敌人伤亡近一百名。这是敌人从八月底到九月中旬在中部地区被炸翻的第六列火车。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日益壮大,给美阮集团越来越沉重的打击。这是一支英雄的南越人民军队,他们振臂高呼,誓必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越。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反击美国指使下右派的进攻和“扫荡”
老挝爱国军队今年取得重大胜利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和万象省爱国武装力量今年在反击美国指使下的老挝右派的进攻和“扫荡”的战斗中,歼灭大批敌人有生力量,取得重大胜利。
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在今年上半年共打死、打伤、俘虏敌人和迫使敌人投降两千二百六十五名。仅在四月份和五月份,爱国武装力量就打死敌人二百二十二名,打伤六十八名和俘虏五百一十四名。
万象省地方武装力量从今年六月到现在,进行了一百一十次反击战,打死敌人一百二十九名,打伤六十五名,俘虏十二名,击伤敌机三架。
此外,贡勒军队中的一些爱国军官和士兵举行了起义,他们打死美国走狗的士兵一百名,打伤一百五十名,迫降二百六十名。与此同时,还有四百五十人脱离了敌人的队伍,同爱国力量合作。电台说,在今年上半年,爱国武装力量还缴获了五千三百件武器,九十九辆军用车辆,其中有十九辆坦克,大批军用物资。

拉美人民爱国武装斗争在扩大中
哥伦比亚游击队建立了四条主要战线
委内瑞拉游击队不断出击重创政府军
危地马拉东北部新成立了一支游击队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马克塔利亚游击队司令曼努埃尔·马鲁兰达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哥伦比亚政府“花费三千七百万美元的巨额款项来同(哥伦比亚)国内的四条游击战线作战”。
他说:“今天,我们是一个强大的运动,这个运动有自己的斗争纲领,这个纲领可概括为这个口号:团结一切民主进步力量为推翻现政府和建立一个反封建和反帝国主义的革命政府而斗争。”
目前,哥伦比亚游击队在马克塔利亚、埃尔帕托、科库伊托和科亚马四个地区建立了四条主要的游击战线。同时,哥伦比亚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成立了支援游击队的委员会。
游击队最近积极展开活动,抗击政府军的镇压。乌伊拉省的游击队员在这个省百分之六十的农村地区同政府军进行战斗。据游击队司令部宣布,游击队在同政府军最近的一次战斗中,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四人,缴获十五支卡宾枪和几挺机枪以及一部电台。
在马克塔利亚,九月上旬,由曼努埃尔·马鲁兰达(又名佩德罗·安东尼奥·马林)指挥的游击队粉碎了政府军的第六旅近五千人“围剿”,并于打死打伤政府军二十人后撤出埃尔卡克塔地区,进驻圣维森特德尔卡关地区。
在托利马省南部活动的游击队在九月上旬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了五名警察。
在考卡省和托利马省交界地区的卡尼翁·德尔里奥·西博利亚游击队最近对政府军进行了一次伏击,打死打伤政府军二十五人。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最近一个时期,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多次同莱昂尼政府军展开激战,抗击政府的军事镇压。
八月二十三日,一股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袭击了离首都约四十公里的米兰达州的西基雷村,并在这个村庄的一个广场上召开了群众集会,号召人民起来反对亲美的莱昂尼政府。
在这之前,在法尔孔州活动的游击队九月十二日曾同莱昂尼政府军激战三小时,并占领了距离法尔孔州首府科罗不远的图鲁瓜尔镇。他们在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食品之后,安全撤回山区。此外,在拉腊州活动的游击队最近曾袭击了警察总局的一支巡逻队。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起义军萨卡帕抵抗区司令部在最近一期的起义军机关刊物《起义消息》上发表公报说,为了给反对危地马拉独裁政权的斗争的发展创造条件,在危地马拉东北部建立了一支以埃德加尔·伊瓦拉命名的新的游击队,来纪念在危地马拉解放战斗中牺牲的埃德加尔·伊瓦拉同志。这位烈士是危地马拉学生联合阵线前主席。
公报说,这支游击队曾经袭击里奥翁多镇,占领了国家电气化委员会水力发电处卫队的驻所,切断了里奥翁多镇同其他地区联系的电话电报线路,并袭击了镇上的警察局,打死警察两名,还缴获了警察局的武器。

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出击获胜
在阿萨贝哈又开辟一个新战场
新华社萨那十四日电 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驻萨那办事处昨晚发表声明说,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在阿萨贝哈地区又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在这个新战场上最近的一次战斗中,民族主义者打死英军士兵一名,打伤许多名,并击毁一辆英军军用卡车。
新华社萨那十三日电 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在一项公报中宣布: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最近在萨哈赫地区的战斗中,打死英国殖民军四人(包括一名军官),打伤十七人,并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和弹药。
公报说,英国殖民军最近不断袭击被占领的南也门居民。五架英国直升飞机还空袭了纳赫拉地区,炸死一名妇女,炸毁许多民房。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宣布全面武装起义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加强袭击殖民军活动
据新华社开罗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一项告莫三鼻给人民书中,“庄严宣布莫三鼻给人民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实现莫三鼻给全面彻底的独立而进行全面武装起义。”
十日在开罗发表的这项告人民书说:“不全面彻底消灭葡萄牙殖民主义,我们的斗争决不停止。”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三日电莫诺莫塔帕(莫三鼻给)民族解放军昨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莫三鼻给爱国游击队上月底袭击了在莫三鼻给的葡萄牙殖民军和外国雇佣军,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声明说,游击队包围和击毁了葡萄牙宪兵的一辆车子。车中的一些殖民占领军被击毙,另外一些人当了俘虏。游击队还缴获不少武器和弹药。
声明说,比埃拉区的一个葡萄牙警哨被游击队用汽油弹烧毁,七个殖民军士兵当场毙命;在楠普拉区,三名正在巡逻的葡萄牙士兵和一名卖国贼被解除武装后打死。
声明说:在克利马内和太特地区,有两个葡萄牙兵营被焚毁。在加扎区,一辆载着五名外国雇佣军和四名葡萄牙士兵的汽车中了伏击,被民族解放军缴械和消灭。
据新华社讯 拉巴特消息: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会议驻拉巴特常设秘书处最近发表的一项(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处的公报说,这个党最近在葡属几内亚加布地区举行了政治和军事负责人会议,通过了加强政治组织、发展生产和加强武装斗争等各项决议。
公报说,最近(葡属)几内亚爱国者加强了在加布地区的武装行动,爱国者除了袭击帕顿和杰瓦拉军营以外还在坎蒂尔村猛烈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巡逻队,使葡萄牙殖民军遭到重大伤亡,并缴获了一些武器。

欢迎抵制东京奥运会回国的朝鲜体育代表团
平壤十万人举行盛大集会
金宗恒团长说朝鲜运动员将努力发展新兴力量体育事业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今天下午在平壤牡丹峰体育场举行了十万人的盛大欢迎会,欢迎为抵制东京奥运会而回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
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洪命熹、朴正爱、韩相斗和河仰天等出席了大会。
朝鲜体育运动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承柱致欢迎词。他表示热烈欢迎体育代表团归来,完全支持代表团断然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恶毒阴谋的正义立场。
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奴仆借口朝鲜运动员参加了新运会,否认他们参加奥运会的合法权利,这是一个预先策划好的政治阴谋。
朝鲜体育代表团团长金宗恒在会上做了报告。他指出,国际奥委会、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和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对新运会参加者的“制裁”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将受到全世界所有正直的运动员和人民的谴责。
他说,不管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如何努力,他们决不能阻挡正在一天天壮大起来的新兴力量的前进步伐。我国运动员将以坚定的战斗精神继续前进,创造更好的成绩,为发展新兴力量体育事业做出贡献,来回答禁止我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极力垄断体育事业的帝国主义者。

必须使新运会成为不可动摇的力量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退出奥运会作得对
马拉迪部长指出国际奥委会是反动旧势力的巢穴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十五日晚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发展新兴力量运动会,以使它成为一支巨大的力量。“这是我们的最崇高的职责。我们必须为新运会的伟大前程而加强我们自己。”
马拉迪是在从罗马回到这里的时候在机场上讲这番话的。他在罗马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了导致印度尼西亚退出东京奥运会的经过。
马拉迪说,苏加诺总统在听取了他的报告以后指示他继续前进,必须使新运会成为一支真正不可动摇的力量。
马拉迪说,国际奥委会是反动旧势力的一个巢穴,他的国家决不会同一个显然对它和新运会怀有敌意的集会发生关系。“反对我们的人也将受到我们同样的反对。”
马拉迪还驳斥了“为体育而体育”的口号,他说:“我们必须朝着我们革命和斗争胜利的方向推进体育事业。”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十四日在罗马说,“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退出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件事做得很对。”
苏加诺说,在听到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的报告以后,他对在东京的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采取的行动感到骄傲。
苏加诺在讲话中还号召进一步发展新兴力量运动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团体和舆论界连日来纷纷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抵制东京奥运会的正义行动。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副秘书长普拉提尼约说,拒绝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一事再次证明,国际奥委会的的确确是旧有势力的一个巢穴。“我们坚定地相信,新运会是唯一能用以在各国和新世界中建立友谊的运动会和摆脱旧有势力阴谋的体坛。”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说,它的八百五十万会员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从东京归来,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敬意。
电报说,这是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维护印度尼西亚民族威望的行动。

英国举行大选 工党初步领先
选民十分冷淡四分之一没有参加投票
据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 英国昨天举行战后第六次议会选举,选举的结果将决定由保守党继续执政还是工党上台。
据截至今天凌晨的初步统计,在下议院全部六百三十个席位中,工党已经获得二百四十三席,保守党获得一百七十五席,自由党二席,其余二百一十席尚在统计中。最后结果将于十七日揭晓。
由于保守党和工党的政策没有实质的不同,选民对大选十分冷漠,尽管到处都设有投票站,但是初步消息表明,在总计约三千六百万选民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没有去投票,比一九五九年大选时投票人数还要少。那次参加投票人数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八点八。
这次大选的竞选活动从九月十二日正式开始,英国女王于九月二十五日宣布解散第四十二届议会。一个月以来,一千七百名候选人和主要政党的将近八百名专职人员,激烈竞争。保守党领袖道格拉斯—霍姆在投票前夕才结束他的四千英里的竞选旅行,他在竞选中到处受到嘘哄和讥笑,可是却仍然声言“胜利将是我们的”。工党领袖威尔逊十四日晚在利物浦领头举行了工党支持者的游行,这是他在竞选中最后一次表演。
此间人士认为,执政的保守党在过去十三年中败绩累累,引起人们的普遍失望,而工党也无法解决英国内外交困的局面,这就使得两党在竞选中相持不下。两星期前,所谓“民意测验”表明,执政党保守党比工党领先百分之二点九。但是在投票前四天,保守党的《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工党以百分之六居先。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价值由于政局捉摸不定,一夜之间跌了几百万英镑。为振奋颓气,保守党发动了最后一次反攻,派出包括十三名内阁大臣在内的三十八名政府要员,前往全国各地作“闪电巡回演说”。但是在投票的前夕,工党仍以百分之三占先。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三十一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十月十五日十七时四十分至二十二时四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东北地区领海。十六日二时五十五分至十一时二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南日岛和围头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三十一次严重警告。

约翰逊承认三国条约有利美国核扩军
叫嚷美国核武力继续增长并准备恢复大气层试验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五日就美英苏三国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一周年发表电视演说,大谈这个条约对美国疯狂进行核扩军的好处。他说,“这个条约已经对美利坚合众国的安全作出贡献”。
这一个旨在巩固三国核垄断地位的欺骗性的条约是在去年八月五日于莫斯科正式签字,在十月十日宣告“生效”的。它只禁止对它们说来已非必要的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的核试验,而不禁止它们为了发展核武器而进行的地下核试验。
约翰逊在演说中又一次力图把这个愚弄世界人民的核骗局描绘成什么“走向和平的重大步骤”。但是,他接着就不得不自相矛盾地承认,“这个条约并没有结束军备竞赛。它并没有减少人们摧毁文明的力量”,“这个条约本身并不能够带来和平”。
约翰逊毫不讳言,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对美国保持核垄断和进行核讹诈十分有利。他说,自从条约签订一年以来,“我们的核优势继续在增长。一个进行地下试验的计划和那些最现代化的研究实验室一直在帮助我们改善我们的(核)武器”。他还强调说,“我们已作好准备,在需要时马上恢复大气层试验”。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太平洋的约翰斯顿岛上为准备恢复大气层核试验进行演习。
约翰逊炫耀美国的核武力说,“我们拥有一千多枚核导弹和一千一百多架准备随时应战的远程轰炸机”,这支力量“大于全世界所有国家力量的总和”。“只要我当总统,我就要使美国在实力上保持首位”。
(附图片)
这也是防止核扩散! 方成

美侵略军非法将原子炮运入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据在南朝鲜出版的美军《星条报》透露,美国侵略军最近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将“大卫·克洛克特”原子炮非法运入南朝鲜。
不久前,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国第八军骑兵第一师所属“大卫·克洛克特”炮排进行了一次季度演习,把原子炮运过靠近军事分界线的临津江,在一个打靶场发射了十发炮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