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10-17

1964-10-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刚果(布)总统说访华之行令人满意 赞扬中国自力更生取得成就 刚果(布)友好代表团赞扬中国人民的无畏精神

第3版()<br/>专栏:<br/><br/> 刚果(布)总统说访华之行令人满意<br/> 赞扬中国自力更生取得成就<br/> 刚果(布)友好代表团赞扬中国人民的无畏精神<br/>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接着在开罗出席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后,十一日晚上回到这里。他在机场上受到了热烈欢迎。<br/> 在机场上为马桑巴—代巴总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他一下飞机,布拉柴维尔各界市民一千多人热烈鼓掌,欢呼和祝贺他访问中国之行成功。欢迎的群众把他举起来,机场上载歌载舞一片欢乐的景象。<br/> 马桑巴—代巴总统在机场上回答新闻记者的问题谈到他的访华观感时说,“我可以说,我的中国之行从一切方面来看都是极为令人满意的,而且是十分令人鼓舞的。”他又说,这次访问使我们了解和学到了许多东西。他对最近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结果也表示满意。<br/> 马桑巴—代巴总统是在九月二十四日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和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的。<br/> 在机场上欢迎马桑巴—代巴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有利苏巴总理、部长们、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副议长和议员、总司令蒙查卡少校、全国性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和这里的各界著名人士。<br/>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临时代办甘迈和驻这里的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br/>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十二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最近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在中国)我们受到非常好的接待,所有这些都不只是礼节性的。但是必须强调的不是这点。我们进行了政治谈判,我们还签订了一些协定,特别是一项中国—刚果友好条约和一项经济协定”。<br/> 他说,“这次签定的经济协定将使我们能够在国内开始建立工业。特别是某些日用消费品,它们不要求大量的投资。”<br/> 马桑巴—代巴接着说:“中国通过革命,赢得了它的独立和尊严。在十五年中,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确实在所有方面取得了成就。中国人民已经完全动员起来,为了国家繁荣而展开斗争。”<br/> 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刚果(布)友好代表团十月二日在布拉柴维尔发表了一项声明,祝中国人民繁荣和幸福,祝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被剥削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完全团结一致。<br/> 声明说:“代表团从布拉柴维尔高声赞扬中国人民在支持他们自己的革命中,在进行祖国的各方面建设中所表现出的无畏精神。代表团还对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他们兄弟般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繁荣强大是对各国人民巨大鼓舞 亚非国家政界人士和公众称颂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建设祖国的努力 古巴诗人说中国的现实使他对世界人民的幸福未来具有强烈信念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繁荣强大是对各国人民巨大鼓舞<br/> 亚非国家政界人士和公众称颂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建设祖国的努力<br/> 古巴诗人说中国的现实使他对世界人民的幸福未来具有强烈信念<br/>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菲兹·哈比布拉,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谈到他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中国人民是那么诚实、直爽和献身于国家。<br/> 他指出:中国的农村人民公社的工作做得很好。他说:“我在访问期间看到,从华北到华南的所有田地都耕种得很好。”<br/> 他说,中国领导人努力而正直地工作,他们除了谋求人民和国家的幸福以外,别无所求。<br/> 他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不想掠夺别人的财富和别人领土。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和他们自己国家的繁荣而工作。<br/>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教育代表团的成员四日下午在这里的一次集会上高度赞扬中国在经济、教育和科学方面的进步和人民公社的成就。<br/> 代表团曾在八月间访问过中国。代表团团长克沙里·拉吉·潘戴说,中国的教育制度非常好,学生所受的教育是为人民和国家进步服务的。他们实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制度。<br/> 他说,中国在过去十五年中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中国,我们看到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国家的建设而努力工作,并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亲眼看见中国人民丰衣足食。中国的市场情况非常好。市场上有丰裕的食物、衣着、水果等等。”<br/> 代表团团员巴塔说,中国解放后,科学事业发展十分迅速。他们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br/> 著名作家柯伊拉腊说,中国在农业、工业、文化和其他方面不断蓬勃发展。在中国,到处是一派繁荣景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他们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辛勤工作。<br/>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最近接见新华社记者,追述去年十月他对中国的访问时说,在这次访问中,使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人民公社这一组织形式。他说,他所参观的公社产量很高,“在公社中,人们的生活比单干时更有保障。”他还说,“我看见人民公社中人人发挥自己的作用,对公社的福利作出贡献。”<br/> 曾经两次访问中国的坦噶尼喀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驻议会秘书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人民靠自己的努力已经做到丰衣足食,住房条件也很好,他们建立了各种工业、新的学校和医院,并且有他们自己的技术人员、医生和教师。<br/> 她强调说:“凡是希望自己的国家取得进步的人都应当到中国去亲眼看看。当他回来的时候,他将会认识到,为自己的国家服务是自己的职责所在。”<br/> 据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伊斯兰教信徒协会长老易卜拉欣·尼阿斯,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访华观感时说,“在中国使我得到深刻印象的,是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我注意到,中国的五十多个民族同心同德、纪律严明地团结在毛主席周围。”<br/> 他指出:“中国的穆斯林是自由的。我在工厂和人民公社亲眼看到他们同别人一样为国家的利益劳动。穆斯林在各种机构里同非穆斯林相处在一起。”<br/> 他还赞扬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br/>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去年十月访问过中国的古巴著名诗人费利克斯·皮塔·罗德里格斯用诗人的语言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对中国的深情厚谊。他说:“在我年青时候富于幻想和到处流浪的岁月里,有这样一个名词,它好象一把神奇的钥匙、一把打开幻想世界的大门、打开纯净的诗境的钥匙。这个名词就是中国。”他说,那时,当我提起中国,我的想象中就开始出现一个寓言神话般的国家。当我访问了中国之后,“中国这个名词对我再次成为一把打开幻想世界大门的神奇的钥匙。但是,现在幻想已成了现实,在两个半月中,我亲眼看到,我亲手接触到了这些现实,这使我对世界人民的幸福未来有了更大、更强烈的信念。”<br/> 他说,他参观了巨大的十三陵水库、长江大桥和中国的其它地方,他写了一首歌颂中国人民勤劳的双手的诗。<br/> 最近在日本参加第二届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和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前访问过中国的古巴牧师劳尔·费尔南德斯·塞瓦略斯说,他访问中国时,亲眼看到了中国在物质、道德和精神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br/> 他又说,中国人民在过去严酷的战争年代里显示了他们的大无畏气概和战斗精神。现在正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显示他们的劳动精神和英雄气概。<br/> (附图片)<br/> 坦噶尼喀人民踊跃参观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br/>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去锡兰

第3版()<br/>专栏:<br/><br/>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去锡兰<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五人,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锡兰,商订一九六五年中锡换货议定书。<br/>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部长助理刘希文等。<br/> 锡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沈里维勒拉等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医科大学和药科大学干部考察团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越南医科大学和药科大学干部考察团到京<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根据中越卫生合作协定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越南医科大学和药科大学干部考察团一行四人,在河内药科大学校长武公说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北京。考察团另一位团员、河内医科大学副校长阮贞基已在北京。<br/> 到车站欢迎的,有卫生部办公厅主任欧阳竞及医学界有关负责人魏一斋、马旭、聂传贤、章央芬等。<br/> 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黄北和文化专员范能洪也到车站迎接。

在访问缅甸和巴基斯坦后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到达开罗

第3版()<br/>专栏:<br/><br/> 在访问缅甸和巴基斯坦后<br/>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到达开罗<br/>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格奥尔基·毛雷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br/> 毛雷尔主席在机场上受到阿联总理阿里·萨布里和其他高级文武官员的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其他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节。毛雷尔主席是在北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后回国途中路过这里的。<br/>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格奥尔基·毛雷尔和他的随行人员在结束对缅甸和巴基斯坦进行短时间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开罗。<br/> 在登上飞机前,格奥尔基·毛雷尔向报界发表声明,宣布罗马尼亚和巴基斯坦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他认为这项决定是他这次访问的“宝贵成果”。他说:“这种联系和我们在经济、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将不断发展和加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br/> 毛雷尔昨天在西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举行了会谈。毛雷尔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会谈是在真诚和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br/>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为发展两国间的合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格罗提渥的骨灰安葬仪式在柏林举行

第3版()<br/>专栏:<br/><br/> 格罗提渥的骨灰安葬仪式在柏林举行<br/>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 不久前逝世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奥托·格罗提渥的骨灰于今天上午在柏林的社会主义先驱者公墓安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斯多夫、马特恩等参加葬礼仪式。<br/> 斯多夫在葬礼仪式上讲话时指出,格罗提渥同志从他漫长的一生的经验中了解到,制止西德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是保障欧洲和平的决定性前提。因此,他永不知疲倦地公开讲述西德复仇主义的危险性,并致力于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br/> 仪式结束后,许多柏林居民到格罗提渥的墓前凭吊。

古巴海军代表团离杭州去上海

第3版()<br/>专栏:<br/><br/> 古巴海军代表团离杭州去上海<br/> 新华社杭州十五日电 由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率领的古巴海军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杭州去上海。<br/>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万振西少将、杭州市副市长顾春林等到车站欢送客人。少先队员向客人们献了鲜花。<br/> 古巴客人在杭州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十三日晚上,万振西少将曾设宴招待客人。

对外文委招待各国使节观看日本芭蕾舞剧

第3版()<br/>专栏:<br/><br/> 对外文委招待各国使节观看日本芭蕾舞剧<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邀请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日本民族芭蕾舞剧《祇园祭》,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br/> 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后途经北京回国的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也应邀观看了演出。<br/> 陪同观剧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和夫人,陈忠经,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罗贵波,姬鹏飞和夫人,曾涌泉和夫人,王炳南、刘新权等。芭蕾舞团的精彩表演,受到中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继续在广州参观访问

第3版()<br/>专栏:<br/><br/> 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继续在广州参观访问<br/>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以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今天继续在广州参观访问。<br/> 上午,丁吴上校等缅甸贵宾由我国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将、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等陪同,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早年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广州氮肥厂。<br/> 下午,贵宾们由廖汉生副部长、林西副市长、广州部队首长刘兴隆少将等陪同,观看了广东电筒厂、广州造纸厂、华侨糖厂等十五个工厂的男女民兵实弹射击表演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br/> 晚上,贵宾们还游览了广州市文化公园,参观了广州市容。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离南京去杭州

第3版()<br/>专栏:<br/><br/>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离南京去杭州<br/> 据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由刚果共和国(布)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兹·阿马卡尼·费利克斯少校率领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代表解方少将陪同乘专机离开南京去杭州。<br/> 在南京时,代表团还晋谒中山陵、凭吊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并分别献了花圈;还参观了工厂,游览了玄武湖等风景区,观看了前线歌剧团演出的革命历史歌剧《红霞》。

日共代表团回到东京

第3版()<br/>专栏:<br/><br/> 日共代表团回到东京<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访问中国后,于十五日晚乘飞机返抵东京。日本共产党中央领导人藏原惟人、伊井弥四郎、砂间一良和沼田秀乡等以及党的各方面有关人士四十多人到机场迎接。

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到京<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由团长、社会党书记长、众议员成田知己和副团长、社会党政策审议会会长、众议员胜间田清一率领,今天晚间乘飞机到达北京。<br/>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我国各有关方面人士,前往机场欢迎客人。<br/> 成田知己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说:“现在亚洲的形势正在激烈动荡。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挑衅政策和战争政策,增加了可能引起毁灭性战争的危险。”“我们正在为坚决反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和‘日韩会谈’而进行斗争。我们还为要求归还冲绳、撤除在日本的美军基地、不用核武器武装日本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进行斗争。”<br/> 他说:“我们确信,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危险政策的斗争,并在这些斗争中取得胜利,这是进一步具体地发展日本社会党三次访华代表团的成就的道路,也是告慰为民族的完全独立而遇难的浅沼稻次郎先生在天之灵的方法。”<br/> 成田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希望同中国方面就亚洲形势、和平问题、日中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等进行坦率的讨论”,“以增进相互了解和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br/>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周而复、吴茂荪、伍云甫、张天民、勇龙桂、赵安博、王荫圃、郑森禹、王晓云等。<br/>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安保会”会长藤原丰次郎,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欢迎。

越南首次演出我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我话剧观摩代表团向演出剧团赠送锦旗

第3版()<br/>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br/><br/> 越南首次演出我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br/> 我话剧观摩代表团向演出剧团赠送锦旗<br/>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中央话剧团九月二十九日晚上在河内大戏院演出中国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这是越南艺术家们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在越南第一次演出。<br/> 演出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越南中央话剧院院长、《霓虹灯下的哨兵》导演碧林和中国话剧观摩代表团团长张泽易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张泽易还向越南中央话剧团赠送了锦旗。<br/>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有:越南政府代总理范雄、副总理阮维桢、文化部部长黄明鉴、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br/>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由张际春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由张泽易率领的中国话剧观摩代表团也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br/> 越南艺术家们的演出受到群众的好评,观众十分赞赏这个革命话剧。每一幕结束时,全场都热烈鼓掌。<br/> (附图片)<br/> 越南首次演出中国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图为《霓虹灯下的哨兵》的一幕:别有用心的美国记者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上海人民的严厉指责。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沈阳杂技团的演出轰动塔伊兹 万余也门观众观看了杂技团精采表演

第3版()<br/>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br/><br/> 我沈阳杂技团的演出轰动塔伊兹<br/> 万余也门观众观看了杂技团精采表演<br/> 据新华社塔伊兹电 中国沈阳杂技团三日晚在这里向一万五千名观众作了第一次露天演出。塔伊兹地区司令阿曼·努曼和当地其他官员观看了演出。<br/> 沈阳杂技团的演出轰动了整个城市。在演出开始前,广播车向市民们报告了演出的消息。观众成群结队地来到广场。他们有的是从塔伊兹周围各村庄来的,有的是在杂技团到达的前三天从拉德凡地区赶来的。杂技团的精采表演受到观众极其热烈的欢迎。<br/> 沈阳杂技团是在萨那作了五场演出后在二日到达这里的。

我铁路杂技艺术团在罗马尼亚演出 艺术团精采表演受到观众的欢迎和称赞

第3版()<br/>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br/><br/> 我铁路杂技艺术团在罗马尼亚演出<br/> 艺术团精采表演受到观众的欢迎和称赞<br/>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九月二十九日晚上在这里的国家马戏院举行访问罗马尼亚的首次演出。<br/> 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扬·莫拉鲁、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亚历山德鲁·布伊康等观看了演出。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和各国使节也观看了演出。<br/> 艺术团的精采表演获得了全体观众的热烈赞赏。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戏剧委员会主席贝利康称赞中国青年演员表演的熟练技巧“达到了顶点”。观众对中国艺术家的表演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我东方歌舞团在开罗演出埃及民间歌舞 观众对艺术家们的表演感到十分高兴

第3版()<br/>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br/><br/> 我东方歌舞团在开罗演出埃及民间歌舞<br/> 观众对艺术家们的表演感到十分高兴<br/> 据新华社开罗电 中国东方歌舞团最近在这里演出了埃及的民间歌舞,受到开罗观众极其热烈的欢迎。<br/> 在每次演出中,当报幕员刚报告中国艺术家将要演出埃及歌舞时,整个剧场马上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每个节目演完后,演员往往要出台谢幕许多次,有时在观众的一再鼓掌要求下,不得不重演一遍。开罗的观众对中国艺术家把他们民族的民间歌舞表演得这样好感到很惊讶,同时也感到十分高兴。<br/> 东方歌舞团共演出了五个埃及民间歌舞,其中有四个都是他们这次到达开罗后才向阿联艺术家学习的。<br/> 东方歌舞团的演员也教阿联的雷达歌舞团跳《红绸舞》。雷达歌舞团决定在不久以后访问中国的时候把《红绸舞》列入演出节目单中。

图片

第3版()<br/>专栏:中国文化在国外<br/><br/>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观众在中国举办的一次展览会上观赏中国油画《当代英雄》。 李言年摄(新华社稿)

图片

第3版()<br/>专栏:<br/><br/> 十月十六日,古巴党政代表团团长、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和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尔南德斯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图为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团长在宴会上讲话。 <br/>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