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斯科和多边核力量
〔美国〕伯泽津斯基
编者按 一九六四年十月份的美国《外交季刊》发表了伯泽津斯基写的题为《莫斯科和多边核力量》的文章。本报把它全文译载在这里。这篇文章的立场和观点是极端反动的,但是它毫不含糊地透露了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兜售的所谓“多边核力量”计划,就是把核武器扩散到整个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特别是扩散到西德复仇主义者手中。
文章的作者硬说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为的是防止西德建立独立的核力量,并且编造了许多说词,来哄骗世界舆论。但是人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极大的阴谋。
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在今年年底以前首先在西德建立“多边核力量”。这是对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特别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严重挑衅,也是对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我们相信,苏联人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是不会上当的,是会识破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的,是会坚决反对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的。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要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要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威胁,为争取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而斗争。
(一)
苏联反对美国发起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即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导弹舰队,首先有两个论据:多边核力量为德国取得核武器开辟了道路;多边核力量将推动核扩散的进程。按照苏联发言人的说法,其后果必然是有害于世界和平的,而且为了使人相信这类警告,他们还预示说,执行这一计划会带来“最严重的”后果。
虽然德国取得核武器和扩散这两个问题显然是相互关联着的,但是苏联和东欧的发言人在公开言论中和通过报纸和电台攻击多边核力量时都倾向于强调德国的危险。这大概是由于一想到德国人挥舞着核武器,就能激起强烈的感情反应。捷克人和波兰人很自然地特别强调德国的危险,他们的公开评论以及给美国的官方照会特别集中谈到西德的重新武装、德国国防军的建立、它的日益增长的攻击力量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史上一向不如捷克人和波兰人那么关心德国问题的罗马尼亚人、保加利亚人和匈牙利人对多边核力量明显地不那么感兴趣。苏联的比较认真对待这个问题的言论,诸如《国际生活》月刊,以及苏联发言人的非正式的评论,对德国的危险和核武器扩散的危险给予同等的强调,暗示这将为双方、特别是美苏裁军谈判带来复杂的问题。
最近数月来,苏联的攻击在语调上变得更尖锐、更经常、甚至更带有威胁性了。苏联目前对多边核力量的攻击使人发问:苏联的真正目的何在?是否和所宣称的一样,是为了不让西德取得核武器,并制止扩散的进程,从而服务于和平事业,还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其他动机?这样问是正当的,虽然苏联人可能指责说,这样做是在怀疑他们的诚意。然而,如果这个问题不涉及他们的诚意的话,也许会涉及他们的判断力。苏联领导人必须认识到,——因为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对美国来讲,今日的欧洲局势远比十年前更为复杂。法国人建立自己的一国核力量的决定(追随英国的先例)为西德创造了一个真正的政治选择。苏联领导人也一定知道,在西德内部已经有了一个以巴伐利亚为中心的强大的政治派别。他们强烈要求执行戴高乐的政策,其影响和潜在的民族主义的要求也不能轻易被抹煞。因此,苏联领导人至少应当考虑这种可能性,即多边核力量的失败并不意味着维持现状,而是意味着:德国取得自己的核力量的不可抗拒的热潮,或法德联合核企业,这将把具有最著名的战绩历史的两个欧洲国家第一次联合到一个军事冒险中。
苏联人一定也知道,目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术导弹和进攻性的飞机处于所谓“两把钥匙的制度”之下,只要西欧还存在着目前的这种政治压力,它就可能扩大到包括中程导弹,只有先发展多边核力量才能避免这一可能性。根据“两把钥匙的制度”,盟国占有并支配这些导弹,而弹头则由美国和放置导弹的国家共同控制。这一安排比多边核力量更接近于建立一国的威慑力量的思想。
(二)
苏联反对多边核力量的动机之一,可以说是极端的马基雅弗利主义。(译注:马基雅弗利是主张权谋术数的意大利政治家。)按照这一解释,苏联人的确认识到多边核力量失败的后果,而且他们是欢迎这些后果的。所以他们要经常告诉西欧人,说多边核力量是美国为了保持其垄断的一个阴谋,以此来讥诮地玩弄欧洲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在他们看来,一个复活了的军国主义的德国首先将比赫鲁晓夫现在和过去所做的一切努力更好地重新巩固苏联集团;这个集团现已因民族主义的冲突而分崩离析。波兰人、捷克人和其他人,由于受到好战的和有核武装的德国或法—德的威胁,将没有别的选择,而只得向莫斯科寻求保护。苏联人民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他们的领导人的周围。
其次,复活了的核武装的德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西方的分裂。它将使英国和意大利走向中立主义,甚至还可能使巴黎对一些问题进行重新考虑。一个后果还可能是促使美国同波恩直接冲突,因而把美国和苏联置于同一战线上共同反对大陆上的西欧人,甚或可能把美国赶出欧洲。显然,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这都是它最向往的。这种极端的马基雅弗利主义的解释还可以从历史上找到类似的例子:苏联对待希特勒上台的态度就跟这种态度极为相似。根据“愈坏,愈好”的理论,莫斯科只在口头上反对希特勒上台而同时却指示德国共产党不要支持社会民主党去反对纳粹上台。
极端的马基雅弗利主义的解释预先肯定了苏联对待多边核力量的极端轻率和憎恨,并且认为苏联所宣称的害怕德国是没有什么诚意的。如果这种解释是正确的话,那么只有硬把多边核力量建立起来,根本不去理睬苏联的担心。可是这一解释并不完全令人满意。因为它根本忽视了俄国和东欧最近的历史经验,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历史经验。这种历史的严格考验不可能对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的思想方法不留下烙印。此外,如果设想苏联领导人会轻率地、玩世不恭地从核武装的西德中看到政治利益,那么一个纯系德国一国的核力量将能更好地满足苏联的这种马基雅弗利主义的目的。可是,苏联人和东欧人都极为清楚地表明他们认为拥有核武器的德国简直是一种灾难。
事实是,东方害怕德国是一个现实,就象许多美国人对古巴抱有成见一样。所不同的是,俄国人由于在最近同德国的战争中损失了二千五百万人,他们对七千万技术上先进的德国人感到关切比我们对六百万古巴人感到关切要有更多的理由。因此,真正的、深切的关心是同苏联的其他政治目的掺杂在一起的,有一些同苏联所宣布的立场是不相符合的;这一切,构成了苏联的政策,也可以说苏联的动机是各种动机的混合物。
(三)
有迹象表明,苏联最近为建立美苏双边关系所作的努力是与它日益害怕德法联盟密切相关的。德法联盟是不可避免地反对欧洲现状的。为了与此相对抗,苏联领导人希望美苏共同保证目前欧洲的分裂状态,以便赢得时间来重新巩固东方,同时在西方挑起新的不和。为追求同美国建立双边关系,苏联领导人正重新考虑他们把美国赶出欧洲的长远目标;他们不能肯定这方面的成功对他们是否真有好处,近几年来苏联在对待西欧问题的迟疑和笨拙的作法反映了苏联在这方面的一再的犹豫不决。
尽管苏联对美国持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但是苏联政策中的一个一贯的组成部分是反对美国与大陆上的欧洲人分享核武器和它决心阻挠西方为了加强团结而采取的任何措施。一九五九年底,提出诺斯塔德计划,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第四个核力量时(一些其他建议甚至规定建立联合的各国核力量),苏联的反应是强烈的反对。有影响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所长阿祖曼扬把诺斯塔德计划说成是“最富侵略性和最反动的美国军事头目和西德军国主义之间的一个盟约”。一些苏联评论员认为他们在诺斯塔德计划中看到了双重的威胁:实在的、直接的核武器扩散,包括扩散到德国;和实际上解决了西方内部的冲突。苏联对多边核力量的最初的评论是比较温和的;最初把它看成为一种为了减少西方政治争吵,更具体地说,是为了阻止巴黎拉拢波恩而作的努力。回顾一下就可清楚地看到,苏联之所以愿意改变它过去的态度并且签订禁试条约,部分原因是由于它估计禁试条约会迫使放弃多边核力量(或者还会促使西方产生新的不和)。只是当多边核力量近于实现的时候,苏联反对它的运动才加剧了。今年年中达到高潮,苏联对艾哈德进行猛烈抨击,并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十一日照会美国,以“严重的甚或是不可挽回的后果”相威胁。
一方面,苏联不希望把美国完全赶出欧洲以造成一个真空,而莫斯科认为这真空不可避免地会被戴高乐和施特劳斯来填补,另一方面保持西方处于支离破碎的状态对苏联又有明显的好处,这两方面之间似乎有些矛盾。由于多边核力量可能成为一个协调西方在核武器这一决定性领域内所作的军事努力和使欧洲和美洲之间按照大西洋共同体的概念(虽然暂时不包括法国)形成更加密切的政治联系的工具,苏联领导人看到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必须要强烈地加以反对。甚至德国间接加入核俱乐部在感情上所引起的影响也会有助于在西欧、工党和斯堪的纳维亚和意大利的潜在的中立主义者中间煽起反对的情绪。
看来目前苏联阻挠多边核力量主要因素似乎是它从西方的不团结中可以取到的这种恶意的和短期的利益,这种利益超过了它对德国的真正恐惧这一长期利益。西方内部的长时期的争吵在克里姆林宫看来肯定是有利的条件。苏联领导人可能认为不存在德国突然转向巴黎和德国挑战性地追求独立的一国核威慑力量的直接危险。所以,他们能够起来反对多边核力量,甚至把这种反对充分地利用在共产党内部政治方面。在这方面,混合的动机和马基雅弗利主义是相辅相成的。德国的威胁一向有利于使波兰人和捷克人更加靠拢,反对核扩散使苏联在共产党世界中保持核垄断成为正当的。西方的多边核计划最终将使苏联垄断者陷入窘境,但是,苏联是否会愿意与波兰人、匈牙利人等等分享他们的核技术和装置,这一点是值得怀疑的,更不用说中国人了。
因此总的看来,苏联对多边核力量的态度与其说是一种完全轻率和讥诮的举动,倒不如说是出自眼光短浅和对美国在欧洲的地位的矛盾心情、对西方团结的基本仇视和对德国的真正关切等几种因素的混合物。这种矛盾的心情极可能使当前的和缓局面不受多边核力量的影响。苏联的利害所在是使美国不支持西德和法国更大力地执行反苏政策。因此,它不会让多边核力量影响它在这方面的利益。事实上,这使人想起在欧洲防务集团垮台以后苏联对西德重新武装将发生的后果所作的种种威胁。正如苏联最近就实现多边核力量计划后将引起的“最严重的后果”所作的警告一样,一九五四年十二月,苏联和东欧国家专门发表公报警告说,重新武装西德是“反对保卫和平和在欧洲重新走向战争的行动”。但是由于当时苏联对发扬所谓“日内瓦精神”有更广泛的利益,在德国重新武装以后,接着就缔结了奥地利和约。苏联不会仅是为了对多边核力量作出反应而再搞一次柏林危机或采取任何其他结束当前和缓局势的公开行动,苏要采取这种行动时必须作更广泛的考虑。同样,苏联敌视西方团结也必须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没有理由希望苏联不反对多边核力量或不反对任何其他西方的多边安排。
(四)
但是由于过去苏联在分析西欧形势发展时,其见识并不出色,因此同苏联人和东欧人进一步谈谈关于多边力量的问题也有好处,至少可望和缓一下他们由于真正的恐惧和对形势发展的错误理解而产生的敌视态度。在同他们谈的时候,特别需要引用来自苏联实际经验的论点。如果仅仅用美国的说法,即所谓多边核力量是为了防止核扩散,特别是防止向德国扩散,一定会被持不同观点的莫斯科认为这是不老实和极为天真的说法。但是,俄国已经对“两把钥匙制度”怀有恐惧情绪,如果这种恐惧情绪是真实的话。应该使莫斯科更好地理解这一点:多边核力量比“两把钥匙制度”更能限制一国的核力量,而只要西欧暴露在苏联的中程导弹威胁之下,它就总会要求有一支能与之相比的西欧的威慑力量。唯一的问题是威慑力量置于什么样的控制之下,由谁来控制。
苏联最近的经验提供了两条相互补充并更能打中要害的论点。首先,莫斯科在重新武装德国问题上大做文章,天天说西德军队是对和平的威胁。由于苏联领导人强调这一点,应该提醒他们过去反对欧洲防务集团的事。当时的那种反对和目前对多边核力量的攻击十分相似。说当时苏联的动机是“极端马基雅弗利主义”的,是使人怀疑的。不如说那时和现在一样,他们的动机大概是混合的:希望西方不团结,害怕欧洲防务集团会促使德国重新武装、希望欧洲防务集团的失败会使西方永久分裂和避免一支德国军队的产生。俄国人现在认识到他们当时是多么的错误。欧洲防务集团的垮台直接导致德国军队的形成。如果他们真正关切德国重新武装问题,也许他们有时会重新考虑他们对欧洲防务集团的态度。如果情况果真如此,也许他们会重新考虑多边核力量问题。
更切合实际的是,因为这仍然是当前的问题,人们也许会要求苏联人反省他们最近对处理盟国关系,特别同中国关系时的不成功的尝试。不要把这作为西方值得高兴的问题来提出,而是把这问题作为一个例子,从中可以吸取对双方有益经验教训。苏联的经验表明,蔑视盟国分享更多决策权和军事力量的愿望是会受到很大惩罚的。今天中国人公开努力争取获得本国的核力量而苏联无法阻止他们。如果苏联领导人真的怕核扩散,特别是怕德国最终取得核武器,那他们应该就对付中国人而遭到的失败进行深思。德国人当然在技术上有更好的基础来获得这种武器,他们还有法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潜在支持,在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内已经出现了一个以斯特劳斯等人为代表的“中国派”。莫斯科应该意识到漠视这些压力只能增强这种怀疑,即它对多边核力量的各项政策事实上纯粹是受马基雅弗利主义所支配,它事实上并不介意德国走“中国式”的道路。稍为提一下苏联对付北京的经验,就会使人懂得这个教训,(马克思也这样教导),受挫折的民族主义会变得更加民族主义化,而通过多边安排得到满足并受到控制的民族主义可以变成国际主义。
多边核力量不仅没有削弱苏联反对中国的立场,而且支持了苏联现在的立场,并且(在一旦出现和解的情况下、虽然这是极不可能的),还可为苏联继续反对中国拥有本国的核威慑力量提供基础。苏联攻击多边核力量是一种向我们盟国扩散核武器的手段,这种攻击却加强了中国提出的建立各共产主义国家的威慑力量的要求,从而使苏联自己处于尴尬地位。苏联如从实际出发来看待多边核力量,即把它看作是一种多边的安排,就可以进一步证明它过去拒绝援助中国的行动是正确的。
同东欧各国,特别是同捷克和波兰人谈谈也是重要的,他们对多边核力量同西德的关系极为关切,他们对苏联的影响虽然在目前仍是有限的但却在日益加强。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利害关系比起苏联来要单纯得多,野心也不那么大,他们只要求保证自己的安全。因此,如能使他们明了他们不应当毫无批判地接受苏联对多边核力量的解释和苏联对德国的总政策将是有益的。应当问他们,他们宁愿西德在“两把钥匙制度”之下拥有中程导弹呢,还是宁愿要多边核力量?用不着对苏联动机的性质的这个复杂和必然需要思索的问题进行深究,只要提醒一下捷克人和波兰人,如果当时欧洲防务集团实现的话,今天就不会有德国的国防军。多边核力量只不过是欧洲防务集团的原子对等物。
此外,还可以提醒一下波兰人和捷克人,苏联在战后对德国发动的两次攻势,即四十年代后期和五十年代后期的两次柏林危机的主要结果,都是加强了西德的军事地位。苏联对西方施加压力,每一次都只能导致把西德重新武装向前推进一步。这可能是苏联的原意,也可能不是苏联的原意,但是其后果是否对东欧安全有利是值得怀疑的。
哥穆尔卡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提出的中欧非核化的建议中,没有要求以放弃多边核力量作为先决条件(虽然波兰人主张德国港口应向多边核力量的船只关闭)。从哥穆尔卡这一建议可以看出,实际上东欧人对形势的理解可能是更为现实的。东德追随苏联路线而发表的一些相应的声明其提法要僵硬得多,声明警告说多边核力量会进一步减少德国统一的机会。可能波兰人已经了解到多边核力量事实上是减少了德国获得一支独立的本国的核力量的某些机会,而这对东欧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然而,说完这一切之后,仍然需要回过头来谈一谈这个问题的历史和心理的方面。欧洲人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人对古巴感到如此关切,而我们经常感到欧洲人不同意我们对卡斯特罗的看法是不支持我们。我们强烈地感到导弹在卡斯特罗手中是对我们和对和平的威胁,这种论点无疑是成立的,虽然古巴是一个小国而且从来没有向美国发动战争。至于德国同俄国和东欧的关系则不能这样说。因此,有必要消除正当的恐惧。美国如果公开做出保证它反对西德想通过加入多边核力量把自己变为一个独立的核力量的任何企图,美国本身是不会有什么损失的;这只会加强肯尼迪总统一九六一年十一月接见《消息报》时所提出的观点。现在没有自己的核力量的一些多边核力量参加国,如德国,可能希望做出正式声明并向联合国登记备案,声称它们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在多边的控制和人员编制以外,寻求建立一支独立的核威慑力量。看来哪一步骤也不能使苏联和东欧完全放心,它们知道在政治事务中,口头上的保证只有短暂的生命,但是这可以表明我们承认并且尊重苏联对多边核力量可能发展成为一国核力量的恐惧。公开庄严的保证会进一步阻碍国家之间的核扩散,并且加强多边力量的两个不可分割的目的,即在不促使各国核力量扩散的条件下,为西方提供集体核防御。

朝报揭露美国加紧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
谴责美国准备把核武器扩散给西德
法英报纸不满美国勾结西德对西欧盟国施压力
美一年来进行三十五次以上地下试验继续发展核武器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和西德就建立“多边核力量”举行预备会谈以及准备在十二月签订有关协定一事,孕育着威胁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后果。
评论说,美国企图通过建立“多边核力量”加强对西方“盟国”的控制,同时希望把核武器交给西德军国主义者,把他们变成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侵略突击队。而西德复仇主义者则企图在美国的支援下获得核武器,以实现“德意志帝国”的旧梦,争夺在西方集团内部的领导地位。评论说,德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危险的勾结,并正在为粉碎这种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美国为了加紧推行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计划,对它的西欧盟国施加压力,引起了这些盟国的愤慨。
巴黎《战斗报》九日攻击美国和西德扬言要在没有其他伙伴国参加的情况下,在今年底,单独建立一支双边核力量。它说,“为了迫使盟国参加这个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那么成问题的计划而施加的这种联合的、几乎不加掩饰的压力,已经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愤慨。”
《今日巴黎报》八日发表文章说,约翰逊“毫不掩饰地说,不管有两个还是八个成员国,多边核力量就可以算是建成了。他想对犹豫不决者施加压力……。”
英国的《苏格兰人报》发表的社论说,多边核力量在军事上是“多余的”,“如何控制这支多边核力量的问题仍有待解释:谁向它下发射的命令?是美国总统还是一个委员会?”
报纸说,“出于纯粹是政治上的动机,美国要让北大西洋组织国家在一支军事价值可疑的舰队上花费十亿英镑。无怪北大西洋组织对这个建议的反应是冷淡的。法国、挪威、丹麦已经拒绝参加。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象英国差不多一样的冷淡。只有西德热烈支持美国的这个计划,因为这将使西德在西方核力量中也有它的一份。”
伦敦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也写道,美国要同西德建立双边核力量的威胁一直被看成是美国企图迫使英国政府参加(多边核力量)的一种努力。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昨天宣布,美国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了为数达三十五次以上的地下核试验。
五角大楼发言人在针对共和党人提出的一项攻击约翰逊政府“忽视”地下核试验的报告发表谈话时还说:“我们的核武器发展正在充分地按预定计划进行”。他还说,“最近一直在执行的地下核试验计划对美国的安全来说是完全够用的”。国防部还说,在它今年六月间递交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一份秘密备忘录中,军事首脑们认为,美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正在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日本人民展开阻止美核潜艇进驻联合行动旬
《赤旗报》号召全国人民结合其他斗争掀起全民性统一反美行动
岩国市三万五千人在美军基地附近集会示威反对美核潜艇进驻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要求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恢复活动全国联合行动旬”,从今天开始。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把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和其他斗争结合起来,掀起全民性统一行动。
“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全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今天率先在全国各地展开学生统一行动。学生们有的在大学里举行了大会,有的到街上举行示威游行和征集签名。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根据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定,从今天起展开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国际共同行动。
许多全国性群众组织分别计划展开各种反对活动。
在行动旬期间,全国各地人民将陆续举行地区性统一行动。冈山县和三重县人民将分别举行县民大会;关东地区、关西地区和北海道等地人民也将举行抗议大会。
大阪工人和市民五千多人十四日晚上举行大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日共国会议员川上贯一在会上讲话,号召大阪民主力量统一起来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阴谋。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高举标语牌到街上举行示威游行。标语牌上写着:“不准核潜艇进驻日本!”“美国佬滚回去!”“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在大会以前,与会者还分为六路于十三日从大阪郊区出发举行游行,呼吁过路市民参加反美斗争。
长崎市民三千三百多人十四日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大会一致通过给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的抗议书。大会还通过宣言,表示要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而坚决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青年和妇女最近在各地展开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斗争。
美国核潜艇预定停泊的港口佐世保地区的工会于六日举行大会,确定到本月二十日以前在各区设立阻止美国核潜艇的地区实行委员会,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活动。一旦美国核潜艇进泊,就在基地周围举行抗议示威游行,港湾工人则将拒绝为核潜艇装卸等。
福岛县反对“安全条约”县民会议的代表一百五十多人,五日在福岛县政府大厦前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
名古屋民主青年同盟和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的成员以及学生七百多人于九月底举行大会,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进泊日本港口。他们还列队到名古屋美国领事馆和自由民主党爱知县总部前面举行示威游行。
北海道、德岛和广岛等地的工人和青年也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山口县岩国市工人三万五千多人,于十一日晚上在岩国美军基地附近,举行盛大的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要求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活动。
参加这次集会的还有来自冈山、广岛、鸟取、爱媛等县的群众团体代表。
会后,群众围绕岩国美军基地举行示威游行,高呼“美国佬滚回老家去”。
(附图片)
日本人民在佐世保俯视美海军基地的小山上,设立了一观察哨,由工人们在上面轮班监视着港湾,反对美核潜艇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