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

天津兴安电机厂
支援农业认真负责到底 不远千里派人检修机器
我县麻田公社云头底大队,不久前发生了这样一件感人的事情:这个大队有座水电站,安装了一部二十瓩的发电机。去年麦收时,用这部发电机带动一部小麦脱粒机,代替人工打麦。不料,发电机转动了不到半小时,就不能用了。县里的机械制造厂先后派了两名技术员下队来帮助检修,费了很大劲,仍没找着“病根”。当时急得大家没办法。后来县里的技术员给出了个主意:给生产这部发电机的天津兴安电机厂去封信,问问原因。队干部觉得这办法不一定行,因为相隔数千里,人地两生,再说发电机出了厂,人家还肯管么。可是除了这,别的办法实在也想不出来,最后就决定写封信去试试看。
信寄出了好久,没有接到回信。寄信人大队党支部书记郝海文正在惦念着,一天上午,村里突然来了位陌生工人,他就是兴安电机厂的八级技工刘大成。刘师傅说,工厂接到云头底大队的信以后,就开会研究。当时,厂里许多工人下乡支援农业没有回来,直到最近才派他赶来。厂里的领导同志说:能在当地修好,就尽量修好。如果修不好,就把发电机运回厂,重新调换,绝不能给农民弟兄留下一部废机器。
刘大成吃过午饭,就要动手检修发电机。管理发电机的姚金邦拦住说:“刘师傅,你上火车,下汽车,爬山过岭,千里迢迢来俺村,非得先休息几天再干。”刘师傅是个急性人,不听劝说,当天下午就动手打开了发电机。经过细致检查,发现机器没有毛病,问题发生在安装时接错了一股丝包。他把丝包接好,又帮助检修了发电机的其它部件,机器又能运转了。四天后,刘大成动身走时,给云头底大队留下几件发电机零件,传授了检修发电机的技术,算清了饭账。大队管理委员会早给他准备了天津到云头底的来回车票和修发电机的修理费,可是刘师傅分文不要,他向大家解释说:“支援农业是我们应负的责任,一切开支厂里已经决定由本厂负担。”社员们非常感动。
今年麦收时,兴安电机厂又给云头底大队来信,询问发电站的运转情况。云头底的社员写了封回信说:“今年全队二百四十亩小麦,亩产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超过收成最好的一九五八年。今年小麦割得多,发电机带动的脱粒机转动正常,节省了大批劳力,使小麦收打得又快又好。我们每一个社员都打从心眼里感谢你们的支援。”
中共山西左权县委办公室 杨滋春 段存章

专栏:来信

天水综合机械厂
既造农业机器 又传使用技术
我们天水专区的天水综合机械厂,不久前在推广本厂的新产品——能用电力、水力、畜力三种不同动力带动的弹花机,能用电力、水力两种不同动力带动的榨油机——的过程中,遇到了这样一件事:
天水县社棠公社峻林生产队的农民,看到临近有一个生产队买了一台新榨油机,很好用,决定也在本队安装一台利用水力的榨油机。六月初,他们派人到天水综合机械厂里挑选了一台,经过试榨,证明出油正常,才运了回去。可是等安装到自己的榨油厂里时,却榨不出油来。他们认为一定是机器质量有问题,就根据保用、保修、保退换的制度,派人运回厂去调换。当时厂里因为生产任务很忙,没顾上详细了解情况,就给换了一台。新机器运回去后,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在厂里试榨时出油很正常,回去一安装,仍然榨不出油来。当生产队再次要求更换时,引起了厂里的注意。他们向前来更换机器的农民了解了情况,估计问题可能出在安装和操作技术上。于是,厂里就派了一名技工,带着生产队要求更换的机器来到生产队。重新安装、试榨,又把使用、维护技术教给社员,最后机器又象在厂里一样正常出油了。社员们高兴地说:“原来是台好机器。”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社棠附近的一些公社传了开来。许多生产队都纷纷向综合机械厂写信,或者登门要求订货。这件事也启发了综合机械厂的同志:对本厂制造的产品负责到底,不仅要作到保用,保修,保退换,而且要主动地把使用技术教给农民,特别是教给新使用地区和技术条件比较差的地区的农民,直到他们真正掌握了使用技术,收到了实际效果为止。因此,他们从六月份以来,就确定了一名技术较好的老工人,不参加厂内生产,专门携带着工具,往来奔波于各个公社和生产队,帮助生产队用好新机器。这种做法受到了社员们的普遍欢迎。
我们认为天水综合机械厂的这种做法,很值得提倡。
甘肃天水专区工业局 樊丹

专栏:短评

负责必须到底
一个生产农业机器的工厂,怎样才算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到底,对支援农业负责到底呢?
今天发表的关于天津兴安电机厂和天水综合机械厂支援农业的两封读者来信,就充分表现了这种负责到底的精神。
我们工厂生产农业机器不仅仅是为完成本厂的生产任务,更重要的是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如果只管生产农业机器,而不管这些农业机器是否起了发展农业生产的作用,这怎能算是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怎么能算负责到底呢?而且,为发展农业生产负责,同为完成本厂生产任务负责是完全一致的。即以天水综合机械厂为例,当这个厂帮助峻林生产队安装好榨油机,并且教给社员使用和维护机器的技术,机器能够正常出油以后,消息一经传出,好多生产队都纷纷向这个厂订货,这不是绝好地证明对支援农业负责到底,也就是对本厂生产负责到底吗?这不是绝好地证明只要支援农业的任务完成得好,本厂的生产任务就能完成得更好吗?
工厂对支援农业负责到底的重大意义,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还表现在政治方面。我们常说:工人和农民是一家人,是亲兄弟。如果工厂对自己生产的农业机器只负责一半,只管生产农业机器,而不负责到底,不管农业机器是否真正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这哪里象工农联盟的亲兄弟呢?而天津兴安电机厂听到自己生产的机器出了毛病,就不远千里派人检修,同时还传授了检修技术;天水综合机械厂从帮助一个生产队安装榨油机得到了启示,就抽出一个老工人,专职给生产队传授机器的安装维修技术,这种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到底,对支援农业负责到底的精神,不就充分表现了工人农民之间的“一家人”和“亲兄弟”的深厚的阶级感情吗?不就是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生动写照吗?
生产农业机器的工厂,应该象天津兴安电机厂这样,象天水综合机械厂这样,对用自己的产品支援农业生产负责到底。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对支援农业的技术改造负责,而且是对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负责,对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负责。

提高职工阶级觉悟 认真贯彻阶级路线
榆树县信用社全力扶持贫下中农
从经济上重点扶助三千多户解决困难,从生产上帮助八千四百多户养猪,还同生产队一起为贫下中农多安排三十七万个劳动日,增加收入五十五万元
本报长春十五日电 农村的信贷工作应该怎样做法?怎样使农村金融工作同整个阶级斗争、生产斗争配合一致,贯彻阶级路线,巩固社会主义阵地?榆树县的信用社提供了一些初步的经验。
吉林省榆树县农村的信用合作社,是在认真检查阶级观点和业务思想,端正对贫下中农的态度和看法的基础上,逐步开展的。过去,不少基层信用社的信贷员,对贫农下中农中的贫困户有种种不正确的看法,说他们“不会过日子”,是“填不满的坑”,怕贷款到期不能归还,等等。这样,信贷工作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农村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曾一度有所滋长。
中国农业银行榆树县支行和榆树县信用合作社联社,去年九月专门召开了信贷员会议,针对上述思想,进行了阶级教育。组织信贷员参观了县里举办的“三史”展览馆,请老贫农讲家史。以后,又组织信贷员到贫农下中农社员家中访贫问苦。还对贫困户遭受困难的原因作了调查访问。从访问中,了解了这些户在解放前多受沉重的剥削和压榨,家底较薄;有的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有的劳动力少,家庭人口多;还有少数生活安排不当;以上种种原因,造成了生活困难。
受了阶级教育和访贫问苦以后,不少信贷员改变了错误的认识,提高了阶级觉悟。有的说,过去认为“贫困户是信贷社填不满的坑”,不肯贷款扶助他们,立场站到哪里去了?对他们的困难漠不关心,还怨他们“懒”,这完全是丧失了阶级立场的说法。除进行阶级教育以外,领导机关又选派了七十多名成份好、立场坚定、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基层干部,到信用社工作,并调整了部分信用社的社员代表和理监事成员,使信用社的领导权牢固地掌握在贫农下中农手中。
经过阶级教育,各信用社的信贷员经常深入生产队,对贫下中农挨户调查,摸清他们经济上的困难,然后按照信用社的资金力量,分别轻重缓急,逐步帮助解决。今年以来,信用社重点扶助的贫农下中农有三千多户。
信用社扶助贫下中农着重从发展生产入手,帮助他们从根本上解决困难。他们了解到许多贫困户缺少资金,家庭副业很少,就设法帮助发展副业,帮助养猪。信贷员了解到贫困户养猪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没钱买仔猪,二是怕猪闹瘟疫。他们就在生产队建立起“养猪点”,先贷款给生产队养母猪,繁殖仔猪赊给贫困户,或者贷款帮助他们买仔猪。有些信贷员还买好小猪亲自送上门去。他们和畜牧站的兽医人员商量,定期帮助检查疫情,发生疾病及时治疗。现在全县共建立养猪点七十七个,帮助八千四百多户贫农下中农养猪八千九百多头。有些体弱多病的社员愿意搞编织等副业,信贷员就和生产队商量建立编织组,吸收他们参加,或者贷款给他们,帮助开展编织等副业。
依靠信用社的有限资金,还不能完全满足贫困社员的需要。信用社还组织社员之间互通有无,调剂余缺,解决生产生活资料之不足。信用社一般是不存实物的,但为了互通有无,解决贫困户的困难,他们还采取了“以贷定存”的办法,根据需要收存部分实物转贷出去。如去年春耕时,弓棚公社的贫农下中农社员共缺土豆种十五万斤,约需资金一万五千元。信用社除贷款购买一部分以外,又动员余种户借给缺种户,或者将土豆种折价存入信用社,再由信用社转贷给缺种户。这样,共调剂土豆种五万五千斤。今年全县各信用社用这种办法,帮助贫农下中农调剂土豆种六十多万斤,仔猪六千五百头,烧柴三万五千多捆。
信贷员们还以“管得宽”的精神,做了不少“份外”的事。他们了解到,有些贫农下中农家庭人口多,劳动力少,或者体弱多病收入少,就和生产队商量,安排适当的活计,使他们能够多做劳动日,增加工分。大坡公社南坊大队第十四生产队贫农沈玉发,体弱多病,干不了重活,去年一年只做了一百五十个劳动日,欠款一百四十元。信贷员和生产队商量,安排他做积肥员,秋收以后看场院,多做劳动日,增加收入。今年全县各信用社和生产队一起,帮助贫农下中农多安排劳动日三十七万多个,增加收入五十五万元。
榆树县地处平原,烧柴较缺,有些贫农下中农烧柴不足,不是要求贷款购买,就是拾柴耽误生产。大坡信用社信贷员王占春,有一天在自己家里看到做饭用柴很多,就动手把炉腔用泥套小,膛底垫高,灶门改小,既省柴,做饭又快。他就到处宣传这种办法,亲自帮助贫农下中农改炉灶。仅两家大队就有二百五十九户改了炉灶,预计一年可节省烧柴七万捆。原来有些贫农下中农烧柴不足,打算贷款购买,改了炉灶以后,节约了烧柴。

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
展出的各种商品非常丰富,前来参加交易的各国商人增多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一九六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
这次交易会是在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在交易会上展出的各种商品非常丰富。今天展出的两万多种商品中,新品种达数千种。在机械陈列厅里展出的各种机器,新机器占百分之七十以上。纺织品陈列厅展出的四千多种商品,也有半数以上是新产品。工业产品占展出商品百分之六十,比上一届所占比重更大。会上展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农副产品、畜产品、水产和土特产,达上万种。交易会上将要大宗成交的粮油食品和土产类商品,品种比过去更加齐全。全国名酒已由八种增到十八种。传统出口的大豆、茶叶、桐油、猪鬃、皮毛、药材及其他经济作物产品油料、砂糖、蚕丝等,应有尽有。
由于我国提供出口的商品越来越多,对外贸易信誉越来越高,前来参加这次交易会的世界各地商人也越来越多,地区更加广泛。目前已经到会的,有来自世界六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商人,以及华侨商人和港澳工商界人士一千六百多人。其中有多次前来参加交易会的老顾客,也有第一次前来参加交易会的新顾客。还有不少客人正在来会途中。
这次交易会仍和过去一样,由我国各对外贸易交易团,同前来参加交易会的世界各地商人和华侨、港澳商人当面洽谈、看样成交。在交易会上,除出售我国各种出口商品外,同时还将向到会的各地商人购进我国所需要各种物资。
今天晚上,交易会举行盛大酒会,招待外国来宾、华侨和港澳商人。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广州市市长曾生出席了酒会。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委员魏今非在酒会上致词说,这次交易会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时举行。十五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物质基础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强大,我国人民已经战胜了过去几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给我们造成的困难,取得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好转。他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能够取得巨大成就,是由于我们坚决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坚决执行了毛泽东主席历来提倡的自力更生的方针。他相信这次交易会一定会比历届开得更加成功。酒会结束后,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为来宾们演出了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山西举行省人代大会
薄一波同志等当选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新华社太原十五日电 山西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六日到十三日在太原举行。这次会议选出了山西省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共六十八人。
参加这次会议的四百七十名代表,听取了山西省省长卫恒作的关于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副省长武光汤作的关于山西省一九六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六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经过讨论一致同意这两个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当前山西省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同全国一样,越来越好。今年山西的夏收粮食作物的总产量比去年增产近二成;秋季粮食作物也普遍生长良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产。棉花虽然受到阴雨低温的影响和多次病虫害的侵袭,但经过广大棉农的努力,丰收在望。林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更是迅速。工业生产稳步上升,今年一至八月份总产值和绝大部分主要产品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绝大多数产品的质量提高,新产品不断增加,成本不断降低,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财政收支情况良好,市场日益繁荣,城乡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整个国民经济进一步全面好转,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形成和发展。
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山西省工农业生产和各个战线上的大好形势,是山西省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方针,坚持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结果。
会议确定了一九六五年的工作任务,号召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坚决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学习解放军、学大庆、学大寨,踏踏实实地把“一带二”为中心的比学赶帮运动推向新的阶段,进一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涨。
会议期间,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报告。
大会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们是(按姓氏笔划排列):卫恒、马杰、于载畿(女)、邓初民、王绶、王幸生、王秀兰(女)、王躬武、王贵英、王德合、白涛(女)、田迂奇、田振宗、申泮文、申纪兰(女)、冯家升、朱文华(女)、朱长瀛、任达理、庄国绅、刘裕民、刘邦闻、许传珩、邵象伊、陈永贵、吴外保、吴吉昌、李辉(女)、李补娥(女)、李素珍(女)、李顺达、李荫山、杨自秀、郑林、周明山、张喆、张万福、张龙志、张连奎、张瑾瑶、武新宇、岳维藩、胡文秀(女)、胡景澐、南汉宸、赵树理、凌大琦、郭日修、郭兰英(女)、陶桓馥(女)、高庆春、高向适、高进才、徐荫祥、贾宝执、康永和、常芝青、常乾坤、曹素滨(女)、姬鹏飞、程子华、傅作义、楼钦忠、熊佑贞(女)、裴丽生、臧仓、薄一波、薛耀伦。
在这次会议上,卫恒继续当选为山西省省长,郑林、武光汤、焦国鼐、刘开基、王中青、刘贯一、贾云标、卫逢祺当选为副省长,于霖瑞等三十六人当选为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黄石山当选为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并选出了各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于五日到十四日在太原举行。全体委员并列席了山西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政协福建省和福州市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热烈欢迎赵宗礼驾艇起义归来
新华社福州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委员会和福州市委员会十四日召集省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成员和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热烈欢迎驾驶登陆艇光荣起义归来的原蒋军海军下士赵宗礼。
座谈会由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练惕生主持。他对赵宗礼弃暗投明返回祖国大陆的爱国正义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赵宗礼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努力学习,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为解放台湾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赵宗礼在会上以自己身居台湾十五年耳闻目睹的种种事实,愤怒地控诉了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和美蒋反动派统治台湾人民的罪行。他说,今天的台湾已沦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台湾人民过着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蒋军海军的基地被美国第七舰队长期霸占,美国兵在台湾横行霸道。蒋军海军的舰艇是受美国人控制的,无论是用一些机器的零件,还是修理和保养舰艇,都要经过美国顾问批准,蒋军海军军官也受尽美国人的凌辱。
赵宗礼说,在美蒋黑暗统治下的台湾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苦,失业的人口一年比一年增多,乞丐在街头来来往往,不少人因无法生活挺而走险,凶杀、抢劫等骇人听闻的事件,层出不穷,有的人走投无路而服毒自杀。他还说,在台湾,蒋帮军政人员中有许多人日夜思念大陆,千方百计设法想返回祖国怀抱。他说他自己就是深感在台湾为蒋匪帮卖命没有前途,才毅然驾艇起义归来的。赵宗礼对回到祖国大陆后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奖励很感动,他表示一定要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祖国,并为解放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台湾人民而奋斗。
福建省、福州市的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也在座谈会上畅谈他们从事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各项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台盟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天强在讲话中说,我们对仍然处在美蒋黑暗统治下的台湾同胞非常关怀,对台湾同胞为摆脱美蒋反动派的残酷压迫而进行的斗争表示支持。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十三日,赵宗礼曾会见了原蒋军海军起义、投诚人员永安舰舰长聂锡禹、长治舰信号兵萨本政、中万舰上士吴本祥等。六十九岁的聂锡禹向赵宗礼介绍了自己起义后的情况说,十五年来,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去年,上级照顾我年大体弱,退役回到家乡福州市,每月发给我优厚退休养老薪金,生病可以免费治疗。孩子也由北京转学回到福州来念书。我的晚年生活真是幸福。一九六一年春天投诚归来的吴本祥和他的妻子抱着小女儿一同来会见赵宗礼。接着,赵宗礼应邀到萨本政的叔叔萨君豫家作客。萨君豫现年已七十五岁,他的三儿子在人民解放军里工作,小儿子是人民教师,全家生活很好,只是还有两个儿子在台湾,他深切地盼望在台湾的两个儿子能早日回家团聚。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男女单打形势简介
新华社十五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五项比赛中,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将是最引人注目的两个项目。这两项比赛都将从十月十八日开始举行。
报名参加这两项比赛的,有八个国家的六十六名男女选手,其中不仅包括十一名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公布的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度的世界乒乓球优秀选手和八个国家的男女单打冠军或亚军,而且还有更多的新手。其中许多选手将是第一次同我国观众见面。
参加这次男子单打的有四十二人,其中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六人,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锡兰分别有五人、四人和三人。按照昨天的抽签结果,这四十二名选手分布在八个“区”(共六十四个位置)里,将进行六轮淘汰赛,最后产生冠军。其中有二十二人在第一轮都轮空。
在第一轮将进行的十场比赛中,直握拍对横握拍、横握拍对横握拍选手之间的比赛,将各有四场。其中引人注目的两场是:日本十七岁的横拍攻击手长谷川信彦对柬埔寨左手横握拍的谢德生,因为他们之中的胜者第二轮就要同世界冠军、中国的庄则栋相遇;朝鲜直握拍的今年男子单打冠军金昌浩对印度尼西亚削球手、去年的少年男子单打冠军维拉迪布特拉,胜者第二轮将同世界第四号优秀选手、日本名将木村兴治一决高低。
从第二轮起,各国的主力将全部上阵,去年男子单打世界亚军、中国的李富荣将遇到越南的朱文桂或柬埔寨的林剑武,去年男子单打世界第三名、中国的王志良将遇到日本另一名横握拍的少年选手河原智或柬埔寨削球手陈伟才,世界第五号优秀选手、中国的徐寅生将遇到柬埔寨的李海英或印度尼西亚的奥·特·秀,日本队主力之一的小中健将遇到朝鲜的郑良雄或尼泊尔的横拍攻击手亚·拉·乔希,世界第十号优秀选手、朝鲜的郑吉和将遇到中国的周兰荪或印度尼西亚的沙努西。
在第二轮将进行的十六场比赛中,有六场是第一轮都轮空的选手之间的“遭遇战”。这六场是:同庄则栋在一个区的锡兰男子单打冠军拉姆昌德对朝鲜的金永三,尼泊尔队唯一的直拍攻击手吉·拉·乔希对日本后起之秀野平孝雄,越南去年青少年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阮玉潘对这次比赛中最年轻的男选手、十五岁的梅尔瓦尼(锡兰),尼泊尔今年男子单打冠军亚·普·洛哈尼对锡兰的古纳拉特奈,印度尼西亚男子单打亚军加雅对越南的杨国尊,朝鲜一九六二年男子单打冠军朴信一对尼泊尔的苏·普·洛哈尼。
参加女子单打的共有七个国家的二十四名优秀选手。其中日本选手最多,占六人。中国、朝鲜和印度尼西亚各占四人,越南、锡兰和尼泊尔各占两人。她们将进行五轮比赛。第一轮有十六名选手出场,八名选手轮空。
第一轮中,引人注目的日本队只有两名少年选手——今年高中女子单打冠军仲启子和第六名小野惠美子两人上场,她们的对手都是朝鲜选手。仲启子将对朝鲜队唯一的横握拍选手、今年女子单打亚军郑顺姬。小野将对朝鲜今年女子单打第五名朴方子。这两场比赛中的优胜者,第二轮将分别同中国的狄蔷华和梁丽珍交战。
在第一轮中,观众还可以看到锡兰女子单打冠军拉特娜雅克对印度尼西亚女子单打冠军依梅雅蒂之间的一场激战。这两名选手都是横握球拍。她们之中的胜者,第二轮就要遇到日本的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
越南的女子单打冠军、攻势很猛的黄淑英第一轮也将上场,对手是中国女子队的唯一横拍削球手郑敏之,她们之中的胜者,第二轮将遇到朝鲜女子单打冠军吴正子。
女子单打进入第二轮后,就只剩下十六名选手,预料比赛将更趋紧张。这一轮中,我国观众将第一次看到日本女子队主力之一的、左手握拍的山中教子的表演,她将同印度尼西亚十四岁的安—马拉迪或锡兰的卢卡斯交锋。我国今年女子单打全国冠军韩玉珍遇到的对手将是朝鲜的尹康子或尼泊尔的拉娜。

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朝鲜乒乓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一行十三人,由朝鲜职业总同盟体育指导者讲习所所长赵洛渊率领,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客人们在车站上受到热烈欢迎。
朝鲜乒乓球队中有十名男女运动员。在六名男运动员中,有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列为世界第十号优秀乒乓球选手的郑吉和,朝鲜今年男子单打冠军金昌浩、亚军姜能华、第三名朴信一、第五名郑良雄,以及去年男子单打第四名金永三。四名女运动员中,有朝鲜去年女子单打冠军吴正子、第三名尹康子和今年女子单打第二名郑顺姬、第五名朴方子。

“狗碑”
——地主阶级的罪证
最近在济南开幕的山东省阶级教育展览会上,陈列着一块石碑,这是三十年前荣成县一个恶霸地主逼迫农民为他死去的“爱狗”立的。石碑正文是“遭祸冤狗碑记”,下款是“民国二十三年七月立”。这块浸透着劳动人民血泪的石碑,又一次有力地控诉了地主阶级的滔天罪行。
这块碑是一九三四年七月间,山东省荣成县南下河恶霸地主张凤楷强迫北齐山农民给他的狗立的。张凤楷当时任伪区长,平日欺压人民,无恶不作。他养的一条恶狗,也狗仗人势,经常拦路咬人。当地群众都敢怒不敢言。这年六月十八日,北齐山贫农陈缉乾的儿子陈竹青在村南小树林里割草,张凤楷的恶狗张牙舞爪,朝陈竹青扑来,陈竹青用手中镰刀抵挡,恶狗受伤后死在村西的一个林子里。第二天清晨,北齐山几个农民路过这里,发现了这条无主的死狗,便抬回去吃了。
张凤楷听说后暴跳如雷,扬言要抓陈竹青“抵命”。陈竹青眼看大祸临头,夜里忍泪辞别双亲,逃奔他乡。张凤楷便把陈竹青的父亲陈缉乾抓去,按倒在地,破口大骂:“老狗,你知道打死我家的狗是要偿命的,今天你交出人来则罢,不然,我要灭你的九族!”后经人“说情”,才免除灭族之祸,但硬逼陈缉乾为狗“出殡”,年过七旬的陈缉乾当场气昏过去。等他苏醒过来,恶霸地主便逼他回家把他准备送老用的木料替狗做了一副棺材,把他家里仅有的一床被子铺在棺材里。接着,又被迫把“狗灵”停在家里,敬“狗牌位”,披麻带“孝”,守灵三日,日夜给狗烧香烧纸。为狗“出殡”的那天,陈缉乾被迫身穿“孝服”,端着“狗牌位”,拉着“孝棒”送殡。就这样,陈缉乾被折磨得卧床不起,不久便含冤吐血而死。后来,他的老伴也含恨死去。
恶霸地主张凤楷把贫农陈缉乾一家逼得家破人亡后,还不肯甘心,又指使他的儿子张奇,带领家丁到吃过狗肉的陈缉琪、刘延全等农民家里取闹,强迫他们为狗立碑,并恐吓说:“如不照办,我要你们倾家荡产。”这几个农民有理无处伸,只得忍气吞声凑钱为恶霸地主的狗立了碑。
荣成解放后,恶霸地主张凤楷得到应有的制裁。在公审大会上,受害的农民诉了苦,伸了冤,北齐山的群众刨平了“狗坟”,推倒了“狗碑”。人们为了让后代永远记住旧社会剥削阶级的罪恶,把这块石碑一直保留到今天。        (新华社济南十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