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门县九个轧花厂长期使用季节工的经验充分证明
亦工亦农劳动制度有很大优越性
工厂减少了固定工人,节省了工资和非生产性开支,降低了生产成本
社队增加了生产资金,社员增加了收入,季节工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
本报武汉十五日电 湖北省天门县九个轧花厂,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和公社生产队签订季节工合同,利用农闲时期的农村劳动力参加工业生产,对工厂和生产队都有很大好处。
天门县的棉农每年要为国家提供数十万担商品棉,其中有一半要由这九个轧花厂轧成皮棉,打成合乎规格的花包,装船外运。每到轧花旺季(当年九月到第二年二月),九个厂需要八九百个工人才能完成任务。其中操作轧花机、剥绒机、动力机的值车工约四百人,负责搬运、打包、堆码的五百多人。但是轧花厂的生产是半年忙、半年闲,三月至八月间,值车工可以检修机器,为下一个旺季作准备;占职工总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搬运、打包、堆码工人就无事可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天门县九个轧花厂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就只固定三百九十三个管理主要机器的职工;其他工人,在轧花旺季之前到农村招请。
轧花旺季正是农闲时期,所以各轧花厂的季节工多数是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他们在农业生产的淡季来到工厂,第二年春耕大忙即将开始时回到公社。工厂每到七八月就到工厂附近的公社生产队,签订季节工合同,公社生产队就挑选思想好、劳动好、身体好的社员送到工厂。他们当中有年年来厂做工的熟手,也有第一次进厂的新手。这些人到厂以后,学习三五天有关的生产知识,加上熟手带新手,很快就能担当起搬运、打包、堆码等工作。
天门县规模最大的城关轧花厂,去年有五十多个季节工参加轧花生产。他们体质强,干劲大,生产效率很高。负责棉花打包的季节工使用半机械化的打包机,每月能完成一万多件花包,比城镇一般劳动力工效高百分之五十,对保证这个厂提前完成轧花任务起了很大作用。他们完成轧花任务后又回到农村,工厂在半年的生产空闲期间,能节约五十人的工资开支。去年全县九个轧花厂因此节约工资十万多元。芦市轧花厂去年由于节约了这笔工资,每担皮棉加工成本由三点二三元下降为二点四三元。同时,由于社员们的家在附近农村,工厂不必为他们新建住宅,节省下一大笔非生产性的基本建设投资。
工厂支出减少,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却有所增加。干部、社员都认为这对国家、集体、个人都是有利的好事情,积极支持这种“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湾坝公社新华二大队去年有十二个社员到轧花厂做工,他们把每月的工资,交给生产队一部分,队里按同等劳动力给他们记工分,全大队这半年可收入二千多元。每年收入这笔钱的时候,正是农忙将要开始,需要大量购买生产资料,钱来得正是时候。这个大队第六生产队今年春季就用这笔收入,加上他们自有的部分资金,买了一部中耕器,一部犁和一架喷雾器。队长焦水獭说:“往年做工的人少或没有人去做工,每到春季总要向国家贷款一两百元,今年就不必了。”集体收入增加了,每个社员在年终分配时都能多分到一些现金。进厂做工的社员增加收入更多,他们除上交生产队一部分钱外,每人每月还有一笔工资收入。
社员们参加轧花厂生产劳动,天天跟各种级别的棉花打交道,懂得了更多的棉花分级、除杂质、选种等技术知识。社员们采摘棉花时多半只把好花坏花分开,很少有人能在好花中认出哪是四级棉、哪是五级棉。在厂做了二三年工的社员,多能用眼看、手摸,分出级别。他们在队里传授这方面的技术,使分级分得更细,好品级的棉花增多。社员们过去不大了解清除棉花杂质不仅要清出泥土沙石,更重要是清除叶屑、杂草及其他野纤维。许多参加工厂劳动的社员在轧花生产中弄清了这个问题,并学习了一些在采摘、翻晒过程中清除杂质的办法。他们回到队里积极提出防止杂质混入棉花的种种措施,对保证棉花质量起了作用。参加工厂生产的社员也学会了一些有关种籽的知识,对生产队选留好棉种有很大帮助。在工厂负责打花包的社员,成天操作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打包机,还增长了不少机械方面的知识。
社员们在工厂不仅参加生产,还积极参加政治、时事、文化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工厂学习条件好,书刊报纸多,他们学得很起劲。许多人的思想进步很快,回队以后成了党的积极宣传员。
工厂和生产队的干部,都认为这种劳动制度加强了工农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工农之间团结。社员在工厂做工要过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四个佳节。社员和工人在这些节日相互访问,加上他们平时在劳动中建立起来的友谊,使工农关系更加亲密。城关轧花厂的领导干部还到社员家里去拜年,同生产队干部座谈,沟通情况。

河南洛阳市郊区白马寺公社孙村大队白王生产队的社员将晒干拣净的棉花送往国家收购站。
苌喜元摄(河南《洛阳日报》供稿)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分别发表公报
赫鲁晓夫下台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尼基塔·赫鲁晓夫已被解除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当选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
阿列克谢·柯西金被任命为部长会议主席。
今天宣布,在十月十四日(星期三)苏共中央举行了全体会议,研究了赫鲁晓夫的“鉴于年迈和健康状况恶化”解除他职务的请求。
已经发表了苏共中央全会的正式公报,公报说:
“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年十月十四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苏共中央全会满足了尼·谢·赫鲁晓夫同志的鉴于年迈和健康状况恶化解除他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的请求。
“苏共中央全会选举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这里正式宣布,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阿·米高扬的主持下,在十月十五日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问题。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了尼·赫鲁晓夫解除他职务的请求,并任命阿·柯西金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今天公布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会议下列正式公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年十月十五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阿·依·米高扬同志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问题。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了尼·谢·赫鲁晓夫提出的鉴于他年迈和健康状况恶化解除他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请求。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阿·尼·柯西金同志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解除他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职务。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解除尼·谢·赫鲁晓夫同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以及任命阿·尼·柯西金同志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命令,是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全体成员一致通过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们热烈祝贺阿·尼·柯西金同志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阿·尼·柯西金同志衷心感谢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他的信任,并且保证他将尽最大的努力来履行他的职务。”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相应的命令将于今天公布。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负责人设宴欢送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竹内七郎,日共中央委员戎谷春松、市川正一,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焦林义等前往车站热烈欢送。女青年向日共同志们献了鲜花。
陪同代表团到各地参观访问的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陈华,陪送代表团前往深圳。
昨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李坚真和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焦林义等设宴欢送以吉田资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全体同志。在洋溢着热情、团结、亲切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为中日两党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干杯。宴会后,代表团全体同志观看了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演出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结束后,吉田资治等由林李明、李坚真等陪同登上舞台,和演员们一一握手。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北京、延安、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后,于十三日从杭州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十三日,代表团由林李明等陪同冒雨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并向烈士陵墓献了花圈。十四日,代表团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南海县大沥人民公社。
代表团团员、日共中央监察检查委员梶田茂穗留在中国继续参观访问。

邓小平同志 陆定一同志会见古巴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下午会见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后回到北京的古巴党政代表团团长、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和代表团团员:米格尔·加西亚·卡莱罗,费利克斯·洛佩斯·普伦德斯,亚历杭德罗·阿里亚斯·梅迪纳。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

彭真副委员长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理事会总主席阿·卡里姆,代表团副团长苏瓦诺,秘书玛赫弗和团员:阿里·卡玛、阿卜杜拉·纳苏蒂温、苏达尔佐、维比索诺、伊苏蒂亚尔、伊穆兰·约尼、拉西丁·贝、铁迪·苏米特罗、罗林班戴、苏约诺。彭真副委员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梅益、邓岗、李炳泉、张帆等首都新闻界负责人。
接见后,彭真副委员长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客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北京市副市长范瑾,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出席宴会作陪。
(附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接见由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理事会总主席阿·卡里姆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前排左四是阿·卡里姆。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马桑巴—代巴总统电谢刘少奇主席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收到了刚果(布)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发来的一封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我已经回到刚果。我非常愉快地向你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中国人民对我们十分热情的接待,感谢你和全体中国领导人对代表团和我本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对中国的访问将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人民都按照万隆会议所制定,并为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所继续遵循的精神和原则,在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我请你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转达我们的友情和谢意。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阿方斯·马桑巴—代巴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四日于布拉柴维尔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二十六次会议
听取卢绪章关于访问非洲六国和参加刚果(布)八月革命节庆祝活动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百二十六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作的关于访问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达荷美、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以及参加刚果(布)八月革命节庆祝活动情况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任命事项。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会议。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代表团
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奔·西巴色将军和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以及由他们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友好代表团,由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徐冰、副秘书长梅龚彬陪同,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老友协会长连贯,到车站送行。到车站送行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蔡廷锴、史良、李烛尘、王绍鏊、郭则沉、严希纯、茅以升、张执一、胡子昂、孙晓村、周士第、曾泽生、傅连暲等。女青年向老挝朋友们献了鲜花。
在京的贵宁·奔舍那夫人,老挝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坎培·西里马诺旦也到车站送行。
老挝朋友在北京期间,还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人民公社、北京车站和北京的名胜古迹。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三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十月十四日十七时三十三分至二十一时十分和二十三时零九分至十五日四时三十一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崇武、南日岛以南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三十次严重警告。

专栏:短评

亦工亦农 利工利农
湖北天门县九个轧花厂,根据“半年忙,半年闲”的生产特点,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就在半数以上工人中实行了季节工的劳动制度。生产忙时,季节工来了,可以完成工厂的生产任务;生产闲时,季节工走了,可以避免窝工浪费。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亦工亦农这种劳动制度的优越性。
但是,亦工亦农的优越性并不止此,它不仅有利于工业,也有利于农业,亦工亦农也可以说是利工利农。
实行亦工亦农,工厂少用了固定工,节约了工资,降低了成本,而且省下了非生产性基本建设的投资。天门县九个轧花厂仅仅工资一项一年即可节约十万多元,这不是利工吗?
实行亦工亦农,不仅季节工本人的收入增加了,农村的集体生产单位的收入也增加了。以湾坝公社新华二大队为例,这个大队有十二个社员到轧花厂做季节工,交到队里的工资就有两千多元,这就解决了部分生产资金的困难,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不是利农吗?
实行亦工亦农,有的季节工由于天天同各种级别的棉花打交道,更多地懂得了棉花分级、去杂方面的知识,学会了清除杂质的办法,回到农村,就可以想出种种措施来提高棉花的质量,这又不是利工吗?
实行亦工亦农,有的季节工由于成天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打包机,还增加了不少机械方面的知识,他们回到农村以后,可以把这些知识用到操作和维修农业机械上,这又不是利农吗?
实行亦工亦农,使部分农民在工厂生产的锻炼中,在工厂的阶级教育中,在工人的思想影响中,提高觉悟,从而使工农之间更加了解,使工农关系更加密切,这不是既利工又利农吗?
可见,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的确是利工利农的制度,也的确是既利社会主义建设,又利社会主义革命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