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有八十多单位、三千多人参加演出,在不到两个半小时内,要连续不断地演出五十三个节目,变换三十几个不同场景,演员上下场达九千多人次,使用的服装四千多套……怎样使演出正常进行、保证演出的质量呢?这里面有多少人的辛勤劳动呢?请看——
《东方红》的后台工作
童本一
帷幕在壮丽辉煌的《东方红》音乐声中徐徐拉开,观众的眼前,出现了一片清澈的海水,一轮红日,在碧波荡漾中冉冉升起,一百位女演员,带着对党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崇敬和热爱的激情,表演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序曲——舞蹈《葵花向太阳》。舞台上,节目一个紧接着一个地进行,而在幕后,一场紧张的战斗早就开始了。
革命精神,战斗作风
参加这次演出的专业和业余的文艺工作者,有八十多个单位共三千多人,他们在开演前一个多小时,都已进入了“阵地”——后台。在演出中,除了大合唱队和乐队之外,经常在后台活动的就有一千七百多人,其中包括了一千五百多位演员和将近二百位工作人员。在不到两个半小时内,要连续不断地演出五十三个节目,中间没有休息。在整个演出过程中,根据剧情发展的要求,天幕上要变换三十几个不同时期、不同意境的场景,而每次的变换必须在几秒钟内完成。演员上下场的总数,达九千多人次。二十多次的暗转,要求数以百计的演员,在暗转的刹那间,调动完毕,更换另一个节目。整个演出要使用的服装有四千多套,大小道具上万件。每一个演员都要在演出中扮演好几个角色,最多的前后要扮演九个不同的角色;在演出过程中,他(她)们要不断地换服装,修改面部造型……
怎样才能使几千人的工作,化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有规律地运动?怎样才能没有一个演员误场、没有一个人穿错服装拿错道具?怎样才能使灯光工作人员在复杂的变化中不开错一个灯,保证演出的质量呢?这就要求全体人员要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要求高度的准确性,要求集体的协调一致,要求分秒必争、行动迅速。总之,要求演出的后台要以革命的精神,战斗的作风,把“三严”精神最终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件具体工作中去。当我们来到《东方红》演出的后台,可以看到的是:忙中无错、动而不乱、秩序井然。其所以能做到这样,首先是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结果;人的因素,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东方红》所表现的内容,使全体参加工作的同志,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他们普遍地结合排演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史,提高了阶级觉悟,明确了演出的重大政治意义。有的同志自觉地进行了回忆对比,激发了阶级感情。领导同志的不断关心,更是鼓舞了每一个人,大大地激起了工作的热情和革命干劲。例如:有一天开演之前,后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苗族独舞演员金欧同志,腿部受了轻伤,因他在第六场还有一段独舞,领导上让别的演员把他在第一场《苦难的年代》中所扮演的受尽鞭挞的童工一角顶替下来,但他一再要求上演,最后,满怀着激情,送来了一份请战书,上面写道:“……我演这场歌舞,不是在演戏,而是在演我的经历啊!党,亲爱的党!我决不能忘记过去。今天给少先队小朋友的演出很重要,我们要让下一代永远不忘过去,让我上演吧!……”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求,结果他以感人至深的真情实感,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连同台的演员,都被他的表演深深感动。
遵守纪律,动作迅速
演员们在后台开展了“战地”宣传鼓动工作,他们挂起了毛主席语录牌,出版了墙报,竖起了醒目的标语:“思想集中、精神饱满、服从指挥……”他们还在后台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开展了演出无事故的竞赛,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促进,把后台搞得热气腾腾。正因为这样,他们对演出树立起很强的责任心。每个演员把自己每场扮演什么角色、穿什么服装、用什么道具,都列上表格,贴在自己的坐位上备忘。每次演出结束,他们把服装折叠得四四方方,把道具放得整整齐齐。他们说:“服装道具是我们的‘武器’,后台是我们的营房,舞台就是战场。”他们不计较条件,即使在因为人多而显得窄小的后台走廊,或者在舞台两侧的临时抢装室,仍然严格要求。在那里,我们看到的仍然是叠得四四方方的服装和放得整整齐齐的道具。在这种人多、服装道具多、节目变换多的后台中,没有发生过因乱拖乱丢东西而影响演出的事故。演员们培养了遵守纪律、组织性强、服从调度、动作迅速的战斗化的作风。只要负责后台总调度的同志一声令下:“集合、候场”,演员们立即列队,有秩序地进到候场的地方。每个节目之间,来回跑场的人数是很多的,比如五、六场之间,退场上场人数一次就有五百多,七、八场之间,在舞台两侧候场的演员达一千多人,因为大家都能自觉地遵守纪律,保持了后台的安静和道路畅通,保证了不出误场事故。舞蹈《丰收歌》的几位女演员,下场之后立即要抢装上演《全民皆兵》,中间只隔一个四分多钟的《练兵舞》,她们要换掉全套服装,背起子弹带,拿起一枝步枪,但由于她们动作迅速,总共才用了一分多钟,使得上演下一节目之前,有比较充裕的时间酝酿情绪,保证了上演质量。
无名英雄,分秒必争
舞台工作人员和后台管理人员,在我们的社会里,常常被尊称为“无名英雄”,在《东方红》的演出中,他们同样以革命化的精神,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
灯光组、装置组、效果组的同志们,为了做好演出的准备工作,每次都在演出前数小时,就对每一个灯、每一项装置、每一次效果,进行了反复的校验。演出中,每一个场景的变换,他们必须几十个人迅速地协同动作。如舞蹈《飞夺天险》快结束时,他们都已作好战斗准备,等到节目结束,报话机传来“预备——暗转”的口令时,灯光立即暗转。而装置组的同志,必须在暗中带着粗大的“铁索”由舞台的一侧以最快的速度,弯着腰奔跑二十六米,到达舞台的另一侧,撤下原来在舞台上的“铁索桥”。这时躲在平台后面的幻灯工作同志,立即一起动作,插换好下一场景的全部灯片,天幕上出现了乌云滚滚,效果发出了呼呼的风啸声,……而这一切都必须在四、五秒钟内同时完成,这真是一场分秒必争、严格地要求准确的战斗。
服装组、道具组、化装组的同志们,把自己与演员的关系,比作机械师和飞行员的亲密关系。他们说:“飞机维护不好,就完不成战斗任务;我们的工作做不好,就完不成演出任务。”化装师要用他们的画笔,勾画出英雄人物的时代风貌。服装组的同志干脆把缝纫机搬到了后台,随时可以修补服装,保证演出。道具组每天把道具维修得象新的一样。演出中,他们充分发扬了阶级友爱。演员抢装,服装管理人员趴在地下帮着打绑腿,道具管理人员马上接过演员手中的道具,安放在道具架上,又递过下一场要用的道具……
舞台工作人员的吃苦耐劳,处处从工作出发,事事先替别人着想的精神,也大大鼓舞了演员的演出情绪。
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这样大型的歌舞演出,后台有组织有秩序,是和几十名后台管理人员兢兢业业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虽然他们是来自四面八方,每人原来所从事的专业,也各有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面对着三千多人的后台工作,如何组织得细致、严密、准确、迅速,既要保证后台的秩序,又要保证在大会堂的后台条件下,安排全体演员的休息、更衣、抢装,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后台管理工作,保证舞台上不停变换的表演,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是制定组织工作计划的前提。通过实践、通过有计划的调查,他们了解了后台调动工作的准确资料,掌握了演员在后台活动的规律,这样也就使得频繁的后台演员调度工作,得以做到准确及时。后台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工作中,更是贯彻了“三严”精神,对于每一件看来平凡的工作,都做到一丝不苟。他们象一个战士,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起着螺丝钉的作用。有位乐队演奏员,也临时参加后台工作,他的任务就是把守出入副台的门口,维持上下场道路的畅通和秩序。后台的组织工作,他是不熟悉的,工作起来有困难。开始,他思想上也有苦闷,但他为了要坚决搞好后台工作,首先就是学习毛主席著作。他带着问题学,把毛主席的话抄录在日记本上,记在心上,用毛主席的话检查自己,提高了认识。他说:“负责后台秩序和拉胡琴同样是为人民服务,同样是光荣的革命工作,同样有重要的作用。”从此他心里亮堂了,工作干劲更大了,他主动地在节目次序表上,一一注明了每个节目上下场的人数,很快熟悉了业务,掌握了出入门口的人流的规律;什么时候人多,他就事先作好准备,哪些人走什么方向,他就及时指挥,哪几个演员须要快跑过场,他就让别人闪开,维持好道路畅通,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通过这次演出的后台工作,我们高兴地看到,所有参加工作的人员,在党的不断教育下,在毛主席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保持了革命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发扬了革命的精神和战斗的作风。通过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通过这一次革命的实践,在人的革命化方面,向前迈进了可喜的一步。今后,他们一定会以更坚定的步伐,继续努力,沿着党和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进!
(附图片)
开演前的化妆室
(程之孝摄)
各种道具放得井然有序
(陈娟美摄)
清洁、整齐的后台一角
(程之孝摄)
上:参加演出的大型乐队是由民族乐队和管弦乐队组成的
(游振国摄)
左:少先队员踏着整齐的步伐出场 (程之孝摄)

参加《东方红》舞台美术工作的体会
李也甘 韩林波
《东方红》以音乐舞蹈形式,表现中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四十多年来曲折、复杂、艰苦奋斗的光辉的历程,是一部闪耀着毛主席的思想光辉,气势磅礴,感人至深的史诗。对这样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如何通过舞台美术的手段,去补充和丰富它的主题思想,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光荣的任务,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使我们感到幸福的是:在党和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具体指导下,终于完成了这次舞台美术设计的各项任务,以巨大的幻灯布景,烘托出了时代的气氛,突出了英雄人物,使整个舞台美术和音乐舞蹈取得了浑然一体的艺术效果,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赞许和鼓励。
这次舞台美术整个的设计工作,尤其是在布景方面,我们感到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舞台美术的各项设计工作,都是从内容出发,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对各个革命历史阶段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典型环境,作了具体的描绘。参加设计的同志,都严格遵照着艺术服从政治,形式服从内容的创作原则,反复进行了设计,力求反映革命传统的战斗精神。譬如《到敌人后方去》的一景,究竟是从城内还是从城外的角度看,才更符合规定情景,才更能使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呢?又譬如《井冈山会师》一景,是以“茨坪”为背景,还是描写“黄洋界哨口”才能既符合历史的真实,又能表现出井冈山的气势呢?我们都做了认真的研究,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但又不受“自然”的局限,而是以对党、对毛主席无限爱戴的心情,对每个场景,都做了革命浪漫主义的抒发,使各个场景既符合历史真实,又具有艺术的感染力。如《遵义会议的光芒》一景,那深夜里透过会场窗口,所表现出来的光亮的灯火,那幽暗的树丛中飘扬着的一杆鲜明的党旗,都给人以强烈的印象,预示着光明与胜利的信念。在这里设计者力图讴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革命渡过急流险滩,战无不胜的光辉思想。又如《伟大的节日》一景,也不是自然主义的翻版,有意加长了天安门的两翼,和夸大了两旁的华表,从而使天安门的形象更加显得庄严、稳重,气魄宏伟。
还应该提到,这次布景的处理和表现中,我们也力图在革命化、群众化、民族化方面做出成绩,因而除真实地表现革命的情景以外,在形式风格上,则努力地做到工整细致,一丝不苟。使革命的内容,和严整工细的表现手法,恰当的结合起来,给观众以真实、亲切的艺术感受。演出证明,这次舞台美术的风格,基本上是受广大观众欢迎的,显示了我们舞台美术工作,在革命化、群众化、民族化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成就。
二、为了适应这部史诗中许多宏伟的革命场景,这次在布景方面,我们采用了幻灯为主要手段。这种幻灯布景的形式,不仅符合多场景的史诗内容的需要,而且和歌舞这种艺术表演形式,也极为和谐;它能够迅速变换,化入化出的景象,大大丰富了歌舞的表现力,使歌舞的各个片断,融为一个丰富多彩的整体。
幻灯布景,在这次的设计中之所以能够成为比较理想的形式,主要在于用幻灯表现出的景物,具有亦实亦虚的特点,尽管我们在刻划典型环境时,要求是既具体又细致的,但是通过幻灯所表现的形象,已不再是某些形象的仿制,而是具有一种真实而又清新的境界,让人感到一种可见而不能触及的真实的幻觉。正因为如此,就和升华了的歌舞艺术,在形式和风格上吻合起来。譬如描写劳动丰收的《丰收歌》,它的舞蹈动作是在生活的基础上经过很大加工后的虚拟动作,和天幕上出现的田野的写实景象,并不感到虚实之间的矛盾,相反,金光灿烂的稻田景象,更有力地烘托了舞蹈那种热情奔放的劳动激情。这种吻合,显示了幻灯布景的亦实亦虚特点和作用。
这次幻灯布景的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变换自如,打破了舞台时间所固有的限制,这就有力的丰富了歌舞艺术的表现。譬如《进军舞》,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到《欢庆解放》,几分钟内要变换“长江”、“伪总统府”、“南京新街口”等三个不同的场景,在这一特定的演出形式里没有幻灯布景这一瞬间万变的特长,是无法充分表现解放军那种势如破竹解放全中国的英雄气概的,也无法在攻下“总统府”之后,舞蹈不停的瞬息间转入“南京新街口”的景象,从而大大增强了人们欢庆解放的喜悦气氛,把歌舞推向戏剧的高潮。
三、在我国舞台上,使用幻灯布景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但是,充分发挥幻灯布景的表现力,作为舞台美术表现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舞台上全面的运用幻灯,还是最近的事。特别应该提到的是,这次幻灯布景在总结了上海和有关兄弟单位运用幻灯经验的基础上,由于中央有关单位、部队和上海各文艺团体的通力协作,又得到了新的提高和发展。这种表现手段丰富了我国舞台美术的表现力,为我国舞台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这次演出还进一步的证明了,幻灯布景,是经济、轻便、易行的一种表现方法,在我们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上,可以结合各地条件与可能,进一步改进幻灯技术,推广幻灯布景的应用,和其它的舞台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取长补短,那么我们一定能够收到轻装简行,更好地为工矿、农村和部队服务的效果,提高为工农兵服务的质量。
四、取得上述一些初步成绩和收获,主要是因为参加这次工作的同志,努力地贯彻了舞台美术必须革命化、群众化、民族化的精神,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始终以毛主席的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指南。譬如这次舞台美术工作,和音乐舞蹈创作一样都具有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在短短的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要高质量的完成
三十七个场景的设计,绘制幻灯片二百多幅,设计筹制四千多套服装和上万件的道具,还要提高和重新创造许多技术表现手段,不能不说是一个艰巨而困难的任务,但是面对这一任务,全体同志都按照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正是这样,我们在短时间内,废寝忘食,努力工作,解决了许多困难问题。譬如大家认真的做科学实验,改进了幻灯片的绘制方法,提高了绘片的质量和速度;及时总结和应用了一系列的校灯以及幻灯组装的科学方法,保证了多幻灯投射一幅画面的艺术质量。同时也由于北京灯泡厂工人弟兄革新创造了新灯泡,提高了幻灯的亮度,保证了画面的清晰。
这次工作中,我们时刻记着毛主席说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名言,发挥了相互学习和集体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有效地集中了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这次在舞台上所使用的幻灯及表现的各种活动效果,如:滚滚长江、草原弥雾、战火风云、大海波涛等,都是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集体设计和创作的结晶。
在工作中,领导同志亲临现场指导,是这次舞台美术工作的重要保证。领导同志在政治上的严格要求和艺术上的民主作风,不仅将我们的创作工作引入正确的方向,而且充分发扬了每个同志的创造性。如:“南京新街口”的场景即是在领导的指导下设计完成的(按原设计意图,解放南京和欢庆解放的场面,都是在伪总统府的衬景前进行的),从而提高了设计的表现能力,保证了设计的艺术质量。
我们的文艺队伍,按照党的指示,正在进行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深刻的文化革命的时候,我们在完成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舞台美术工作中,以革命的精神,丰富和创造性地运用了幻灯布景这一形式。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如果没有象《东方红》这种革命气势宏伟的音乐舞蹈史诗的诞生,也就不会出现和这一宏伟史诗相适应的、全面运用幻灯表现的舞台美术形式。这就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要想提高我们舞台美术创作的水平,就一定要努力跟上革命形势的发展,紧紧地按照党的文艺方向坚决走到底。
使我们感到不安的是:尽管我们在这次工作中做出了一点成绩,也有一些心得体会,但是由于我们参加工作的同志,无论在政治思想或艺术修养方面,都很欠缺,因而在艺术表现方面,还没能较充分的表现出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英勇斗争的惊心动魄的伟大时代的图景;个别方面甚至还非常不够。在技术方法上,还有许多复杂问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解决。但是我们也有坚定的信念,一定要在我国伟大的文化革命实践中,努力总结现有的舞台美术工作的经验,提高自己的政治和艺术水平,和全国舞台美术工作的同志们一起,为我国革命的舞台美术事业做出贡献!
(附图片)
舞台上的画面庄严壮丽,多姿多彩,变化迅速,受到观众热烈赞扬。这一切,都是和幻灯工作人员的辛勤、紧张、一丝不苟的劳动分不开的。
(程之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