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向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发出呼吁书
呼吁支持召开十四国会议 制止美帝干涉老挝
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集会隆重纪念老挝宣布独立十九周年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首先是支持举行十四国会议,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这个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签署的呼吁书是在老挝人民推翻法国殖民主义和日本法西斯统治、宣布老挝独立十九周年纪念日(十月十二日)发表的。
呼吁书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及其走狗不断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缔结的各项协议,派遣军队进攻和蚕食我们的解放区。但是,我们的爱国力量和人民进行了英勇的自卫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爱国武装力量进一步壮大了。
它说,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和右派竭力利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动摇和投降,妄图破坏和吞并中立派。结果,它们却促进了大多数中立力量的成员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及其走狗。
呼吁书说,在过去一年中,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解放区的人民享受了充分的民主自由权利,积极生产建设家园。许多地方人民的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在文化教育方面,也有了显著的进步。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充满信心地克服困难,来把解放区建设得更加幸福。
呼吁书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充满诚意的路线和主张,越来越放射出灿烂光芒,得到各地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今年初举行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通过了正确的行动纲领,得到了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响应。
它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仍然是疯狂的侵略者和战争贩子,但是它并不强大,反而日益衰落,并且一定要失败。
呼吁书指出,美国及其走狗仍不肯放弃使用武力来消灭老挝爱国力量、吞并解放区、把老挝变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阴谋。它们仍在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缔结的各项协议,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三方面的巴黎会谈,阻挠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同时,它们仍要加强军事活动,积极准备在旱季发动进攻。它们正在加强派遣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空军轰炸和扫射中、下寮地区,威胁其它的地方。美国制定的侵略老挝的军事计划,其目的在配合它加强南越的侵略战争,加强威胁柬埔寨,阴谋挑起侵略越南北方的战争,扩大东南亚的战火,以便挽救美国的垮台和失败的局面。
呼吁书指出,上述情况更加清楚地表明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向我们全国人民所提出的两大任务的迫切性:即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斗争,以便在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缔结的各项协议的基础上,通过三方面的会谈和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高度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战斗,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进攻,首先是粉碎它们的旱季军事计划,保卫和巩固解放区,保卫和发展人民的爱国力量。
呼吁书号召老挝全国同胞紧密团结,发扬民族的光荣传统和十月十二日精神,为实现上述两大任务而坚决奋斗。
呼吁书严正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尊重日内瓦协议,停止干涉老挝,把它们的侵略军队、军事顾问和飞机、武器从老挝撤走,同意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它要求右派停止进攻和蚕食以及空投土匪和别动队到解放区和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解放区,把它们的军队从非法侵占的地方撤走,同意恢复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和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四日以前的局势,使琅勃拉邦中立化,以便民族团结政府能进行正常活动。
呼吁书说,“我们要求富马亲王摆脱美国的控制和指使,重新回到和平中立的道路上来。”
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斗争和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维护独立和中立的斗争。老挝爱国战线党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首先是支持举行十四国会议,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十二日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老挝宣布独立十九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在会上讲话,号召老挝军民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破坏阴谋,大力促进生产,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
老挝爱国战线党各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代表在会上宣读了一项命令。命令热烈赞扬爱国武装力量英勇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战斗精神,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用飞机轰炸和扫射解放区,杀害老挝人民的罪行。命令号召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大力保卫解放区,歼灭更多的敌人,发展已取得的胜利。
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

开罗会议给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沉重打击
越朝阿报纸指出美帝和修正主义者破坏阴谋遭可耻失败
亚非公众舆论赞扬会议对人民反帝反殖斗争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报纸先后发表评论和文章指出,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是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沉重打击。
越南《人民报》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曾经想尽一切办法,妄图利用开罗会议来实现使不结盟国家放弃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道路,但是会议的结果恰恰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愿望完全相反,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精神,压倒了那些宣传妥协、投降以及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和平共处”的滥调。
社论说,在这次会议上,人们也更加看清了修正主义者的危险面目。由于革命运动的不断发展,由于人民的坚决斗争,这些人在会上也遭到了失败。
朝鲜《劳动新闻》十四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进程表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决心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文章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用尽了公开的和隐蔽的手段破坏这次会议,妄图把自己的肮脏“路线”强加给会议,但是,这些阴谋活动在大多数国家代表的坚决反击下,遭到了可耻失败。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一日发表评论,谴责铁托和他的新德里同事夏斯特里在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特别突出地扮演着西方势力的角色,他们尽一切力量企图使会议脱离正确的道路。
评论在谈到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开罗掀起的反华运动中所扮演的卑鄙角色时指出,新德里的首领们诽谤人民中国这不是第一次,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在一个国际讲坛上、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没有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它使这一运动的制造者更加可耻。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亚非国家公众舆论赞扬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取得的成就。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再一次显示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仆从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和坚定决心。
社论说,尽管某些国家曾经力图把辩论淹没在关于和平共处或与各国和平人民的死敌帝国主义“和平合作”的哲学讨论中,但是开罗会议的绝大多数与会国拒绝了这种会使自己远离当前真正目标的无益而危险的把戏。
社论说:不结盟国家拒绝华盛顿收买的罪犯冲伯参加进来,这就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一个狡猾阴谋。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因此,“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任务是热爱和平的人民的崇高和长期的计划。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看重这项任务。”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十二日在开罗发表一项声明说:“不结盟国家会议要求撤除威胁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自由的外国基地的决议,从阿拉伯人的观点来看,触到了一个关系重大的问题。”
坦噶尼喀《民族主义者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说:“开罗会议坚持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仍然是不结盟国家的决定性目标,从而对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有关巩固独立的其他一切因素都从属于这个目标。”
这家坦噶尼喀报纸十三日发表社论说,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成功是对西方的一次打击。

冯沙万代表苏发努冯亲王急电国际委员会
要求坚决制止美国的危险计划
指出美国正加速准备大规模轰炸中、下寮地区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代表苏发努冯亲王十日向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发出急电,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坚决措施来制止美国当局准备对中寮和下寮的解放区和老挝—越南—柬埔寨边境地区进行大规模轰炸的危险计划。电报还提请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严重注意这个问题。
由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的这份电报指出,美国的这一阴谋行动是美国高级外交官和军官六月间在檀香山所讨论的计划中所规定的一个阶段。电报说,“据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和三十日由美国和南越当局空投到第九号公路东北和东南地区后被当地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捕获的南越别动队队员初步供认,美国正在加速实施上述的战争挑衅计划。”别动队第二排排长武清中尉(编号二三八,二六三)说:“一九六四年六月三十日晚上十时,我们奉美国伦纳德上校和芽庄别动队训练中心(在南越)司令林山上校之命,降落在下寮的芒农,去侦察军事目标和在那里进行别动队的活动。”
电报说,“根据他们的言论和从他们身上缴获的文件,上述南越别动队受托收集情报,以便美国飞机在中寮和下寮广大地区以及沿老挝—越南—柬埔寨边界投掷炸弹。为了执行这项大规模轰炸计划,美国打算利用最近运进老挝的美国飞机以及以南越和泰国为基地的飞机。”
电报指出,以美国为一方和以南越和泰国当局以及老挝右派为另一方勾结起来策划的这一轰炸计划,是美国要加紧扩大其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的疯狂企图的一部分。”
电报还援引了美国报刊和通讯社所透露的关于美国的这项军事计划。电报说,“如果美国及其仆从肆无忌惮地执行上述轰炸计划,这将是对老挝的极端危险的战争行动,将是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行动。”

日社会党负责人就日中关系发表谈话
成田表示希望通过访华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关系
原彪希望访华成功并能够坚持和发扬浅沼精神
新华社东京十三日电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原彪十二日上午接见中国驻日记者,就日中关系等问题分别发表谈话。
成田知己说,他将率领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亲善关系。
原彪说: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即将访问中国,他希望代表团这次访问取得成功,并且希望能够坚持和发扬浅沼精神。他说:现在,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到处设立军事基地,占领日本领土冲绳,准备派遣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如果日本人民不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就不可能取得真正的独立与和平。
他说,同样,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因此,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心情,也是日本人民的心情。
原彪说,只有实现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才能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中国驻日记者同日上午还访问了社会党国会议员黑田寿男和佐佐木更三。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的新暴行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制止美国屠杀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四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九月二十七日轰炸越南南方边和省翁乔河上的渔船,炸死和炸伤四百多人的罪行。
声明号召边和省和其他地方人民坚决同敌人进行战斗。它还号召越南南方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消灭更多的敌人,破坏更多的“战略村”,取得更大的胜利。声明最后呼吁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民,严厉谴责美国战争贩子及其走狗的罪恶行为,并采取迫切的措施,制止它们的野蛮行动,支持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的斗争。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六日就这一事件给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一封信,要求国际委员会谴责美—阮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并采取有效措施使南越傀儡当局立即治疗受伤的人,给受害者家属以赔偿,停止恐怖行动和屠杀,从而保证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得到执行。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团结委员会六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卑鄙无耻地杀害越南南方人民的罪行,并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极其野蛮的行动,制止他们重演这种成批杀害和平人民的罪行。

专栏:资料

英国大选和不民主选举制度
十月十五日的英国大选是议会下院议员选举。英国的议会由上、下两院组成,上院议员有八百五十人,都是由英国国王册封或世袭的,其中百分之九十是贵族和封臣。下院有六百三十个议员,全部由选举产生,五年要改选一次,但也常有不到五年就提前改选的情况。
举行大选,先要由内阁作出决定,经国王批准,并由国王宣布解散本届议会,分选区由年满二十一岁的选民直接投票进行选举。内阁要由大选后在新下院中占有多数席位的政党重新组织,其党魁担任首相的职务。
目前英国的竞选,主要是在保守党和工党之间进行。
英国的选举制度是极不民主的,它完全服务于英国资产阶级的利益。比如,从理论上讲,每个年满二十一岁的英国公民,只要有十个人提名,就可以成为候选人。可是事实上,由于每个候选人必须事先付出一百五十英镑押金,而当所得选票不到他所在选区的选票八分之一时,押金就要被没收,再加上每个候选人至少需要准备五百英镑的竞选费用,因此,普通劳动人民是不可能参加竞选的。
英国的选举制度还规定候选人以简单多数当选,即使比当选者只相差一票,落选者所得的选票也要全部作废。这种规定有利于保守党和工党,它们在大选中所得到的席位占下院总席位的百分比,常常大大高于它们所得总票数占全国投票总数的百分比。
英国许多劳动人民因为受到职业、居住期限等各种各样的限制,实际上被剥夺了选举权。可是,英国的资产阶级每一个人却可以两次行使选举权。比如,英国的工厂主、商店老板和他们的家属,可以在居住地和工厂或商店的所在地各投票一次。
(尧)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大选前夕
言彪
九月二十五日英国议会宣告解散以后,英国的选举运动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一千七百多名候选人正在进行紧张的活动,争夺六百三十多个下院议席。两个主要政党的领袖们几乎天天到处奔波,在公共集会上发表演说,举行记者招待会,互相攻讦。内阁大臣们和影子内阁大臣们总是装得笑容可掬,到处握手言欢,搜尽枯肠地用俏皮话来回答对方的攻击。但是,有时人们却用嘘声和难堪的诘问把讲演人哄下了讲台。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就曾经挨嘘过,并被听众投掷的一个鸡蛋所击中。
竞选运动十分紧张。报刊、电视、交易所、俱乐部都是活跃的竞选场所。竞选的一方是执政的保守党。它的对手是长久以来一直处于在野地位的工党。工党提出了“换班”的口号。保守党的主题是“不要中流换马”。
这场竞选运动也是一场“肮脏的”竞选运动。主要政党都为这次竞选运动投入了巨额经费。据报道,保守党的报纸广告费用一项就达五十万英镑之多,开创了历来竞选运动的最高纪录。有些候选人不惜采用辱骂竞选对手的下策。至于背后中伤,互相撕掉对方宣传招贴的手段就使用得更加普遍了。
工党把保守党执政时期称为“浪费掉的十三年”。在这个时期中,由于保守党把英美“特殊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而造成的重大政策错误,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欧洲大陆“六国”对英国的政治“对抗”和经济竞争,英国的大国地位更加下降了。在英国国内,保守党的统治遇到了工业生产停滞、生活费用高涨、不断失业、严重房荒、贫民和老年退休者的困苦等,难以应付的问题。这一切到一九六三年使保守党遭遇到了严重的政治危机。一九六三年年初,屈辱的美英拿骚会谈余波未息,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打算又落了空,随后又发生了前陆军大臣普罗富莫丑闻,保守党在地方选举中的失败,麦克米伦辞职以及其后保守党内部的权力争夺。就在这种情况下,保守党拒绝在春天或夏天举行大选,而把它推迟到秋天,希望在这个时期利用经济的恢复重振声势。
可是,就在人为的大选前的“繁荣”中,最近出现了两个令人吃惊的数字。一九六四年上半年,英国国际支付赤字达三亿四千一百万英镑,年率达七亿英镑,这是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的最坏情况。同时,保守党执政十三年以后,黄金储备下降到九亿零七百万英镑(十月一日)的最低水平,与一九五一年十月相比较,减少了二亿六千万英镑。
如果对保守党、工党的竞选纲领和两党领袖的言论稍加分析,便看出两党都没有能够为英国的根深蒂固的困境提供什么出路。两党的政策并没有根本的不同。在外交和国防政策方面,两党都重申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忠诚”;在东西方关系上都主张“实力”和“和解”结合的两手政策;保守党吹嘘“坚决维护英国在世界范围的利益和义务”,而工党在“马来西亚”、南阿拉伯、塞浦路斯等问题上采取维护英帝国主义地位的政策。
在国际事务上英国是否应该继续卑屈地唯美国是从?两党对所谓英美“特殊关系”的态度究竟如何?这是这次竞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事实一再表明,英美“特殊关系”对英国说来不是一种资本而是一种负担。保守党喜爱的“互相依靠”的口号,只是一个弱小伙伴的一厢情愿的幻想。作为英国“三环外交”中心一环的英美“特殊关系”,不但没有增强、反而严重地削弱了其他两环:英联邦和西欧,这样就大大地削弱了英国对世界事务的影响。美国不断渗入英联邦和英国的其他势力范围。一九六二年年底和一九六三年年初,接连发生了加勒比海危机、英美拿骚会谈、布鲁塞尔谈判失败三个事件,证明了英国唯美国是从的危险。如果说加勒比海危机时期肯尼迪没有事先与英国磋商就发出核战争威胁的事实,证明英美“特殊关系”只不过是一句谎话,那么,屈辱的拿骚会谈就使英国在它的“独立核力量”方面更加依赖美国,并且直接导致戴高乐否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
在最近美国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事件中,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道格拉斯—霍姆所扮演的应声虫的角色,既未能改善保守党的形象,也未能增加约翰牛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一些主要的英国新闻记者私下并不隐瞒他们的不满。他们指出,道格拉斯—霍姆甚至于还比不上十年以前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采取比较独立路线的保守党首相艾登。
那么,工党对这个重要问题的态度又如何呢?工党领袖不仅没有宣布一个不依靠美国而比较独立的政策,反而表明工党的政策在某些方面会比保守党更加亲美。工党主张放弃英国的核力量而托庇于美国的核保护伞。工党说,英国应该利用自己的核力量去向美国换取分享较多的核控制。保守党人则把“独立核力量”作为维持英国大国地位的一张王牌。保守党人在竞选运动中竭力玩弄核问题、煽动“帝国情绪”,反对工党。道格拉斯—霍姆嘲笑工党的态度是“说梦话”,保守党说,无论如何,美国是永远不会与它的任何盟国分享核控制的。
工党还许诺“重新谈判”拿骚协议,但是没有说明细节。工党反对美国提出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可是又并不排除英国参加“某种”多边核力量计划的可能。工党赞成美国在英国设立北极星导弹潜艇基地,批评保守党对北大西洋集团常规部队的建立没有作出“适当的贡献”。工党追随美国的路线,支持美国提出的设立联合国国际警察部队作为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救火队”的计划。
两党都强调英联邦的重要性,大力鼓吹保住并加强英联邦,以免失去英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最后支柱。但是它们除了继续以新殖民主义办法提供“援助”和假惺惺建立各种合作外,都拿不出多少法宝来巩固目前日益趋于瓦解的英联邦。
在国内问题上,两党都提出同样的“现代化”口号。这个口号意味着进一步装备和加强大垄断企业、尤其是技术先进的新工业。两党都强调“在不引起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发展”,可是摆在眼前的事实是:生活费用日益上涨、商品价格达到七年以来的最高峰。好几个月以来,对外贸易一直出现逆差。尽管出口增加了,可是进口增加得更多。《泰晤士报》的一篇社论说,“两党都没有发现在既不引起通货膨胀也不引起收支状况恶化的情况下维持经济的高度发展的秘诀。”保守党的竞选纲领承认,要保持每年经济增长百分之四的年率,就会有引起进口大量增加的危险,并导致国际支付的进一步恶化。
为了争取选票,两党都把自己装扮成“圣诞老人”,慷慨地就房屋、就业、教育、健康、养老金等问题提出种种诺言。工党着重强调的是“奶油”、不是“大炮”,这是因为工党相信英国大选的主要问题是国内问题。工党希望用“福利国家”计划,吸引更多的选民“追随工党”。保守党把工党的诺言称为“没有价格的菜单”,因为人们不知道钱从哪里来。工党反驳说,如果保守党的诺言是可靠的,为什么在执政的十三年中没有兑现?
最近公布的六百三十名保守党候选人正式名单表明,保守党仍旧以大企业、地主乡绅、退休官员为靠山。在这些候选人里有一百六十名实业家和公司董事,二十八名公司经理,二十二名土地或产业所有者,六十名候选人来自乡镇,四十七名为退伍军官、退职外交人员和曾在殖民地任职的官员。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本人是在苏格兰拥有八万英亩土地的大地主。他的年俸达一万零七百五十英镑。
工党领袖不止一次揭露保守党与大企业之间的密切联系,但是工党本身也正在竭力博取大企业的欢心。正因为如此,除了钢铁工业和供水事业以外,工党闭口不谈国有化。工党谈到经济计划,可是当帝国化学工业公司、尤尼莱佛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等两百个大康采恩操纵经济命脉的时候,人们不能不怀疑如何制订真正的经济计划。至于工党主张的认为收入的增加必须以工业扩张率为基础的所谓“收入政策”,一些工会运动者已经正确地指出,这个政策实际上只会打击工资而不会打击利润。这个政策使工党在工人阶级中失去的支持比它从中产阶级所获得的支持为大。
伦敦的观察家指出,保守党和工党是传统的英国两党制度的孪生支柱。统治集团有时感到有必要换一下握剑的那只手,不过,无论哪一个政党获胜,统治集团的既得利益是不会有所损失的。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又一滔天罪行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越又一次制造了血腥屠杀和平居民的滔天罪行。美阮集团于九月二十七日竟然派飞机轰炸和扫射停泊在南越边和省富有乡翁乔河上的一百多艘运鱼民船,炸死炸伤四百多人,其中包括怀孕的妇女和小孩。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一灭绝人性的新暴行,表示无比的愤慨,并对南越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声援。
美帝国主义对南越人民欠下的血债,是罄竹难书的。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年以来,已经有数十万无辜的南越人民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和囚禁。美国侵略者在南越大肆进行烧杀,甚至使用化学毒药来杀害人民和毁坏庄稼,并且制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大屠杀。现在,富有乡惨案的发生,又在美帝国主义的血债簿上增加了血淋淋的一页。在这样的血的事实面前,约翰逊、腊斯克之流居然还口口声声宣传美国侵略南越是为了什么维护“自由”、“民主”、“人权”等等,简直厚颜无耻到了极点。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残暴、最野蛮和最血腥的侵略者。
但是,疯狂和灭绝人性,决不是美帝国主义强大的表现。恰恰相反,任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是疯狂和残暴地镇压人民,越是表明它们的日子不好过,它们的末日快要到了。今天,在南越,美帝国主义已处在穷途末路的困境,它的傀儡统治已摇摇欲坠,陷于土崩瓦解之中。南越人民的革命武装力量越战越强大,已经解放了南越四分之三的土地,并且正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美帝国主义欠下南越人民的累累血债,是一定要最后清算的。不仅是南越人民,而且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凡是遭受过美国侵略和残害的一切国家的人民,终有一天要对欠下他们无数血债的罪大恶极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总的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