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就第一国际一百周年发表社论
制止现代修正主义者越权强行召开分裂会议
所有真正共产主义者必须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那样坚定地进行反修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九月二十八日就第一国际成立一百周年发表社论时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不顾兄弟党的反对,企图蛮横地越权强行召开国际会议,以便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引向组织上的分裂。社论呼吁所有共产党人起来进行原则性的坚决斗争,制止现代修正主义者这种宗派分裂活动,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劳动新闻》这篇题为《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传统》的社论强调说,“现在,不是某个特定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是社会主义阵营成了各国人民争取社会进步、民族独立和和平的斗争的堡垒。
“因此,保卫作为一个整体的社会主义阵营,维护它的团结,乃是当前所有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工人阶级的最重要而神圣的革命任务。”
社论说,“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以及平等、互相尊重、独立自主、不干涉内部事务、相互支持与合作等兄弟党和兄弟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作为基础。
“在目前兄弟党的关系中,不允许运用少数、多数或是什么集中制原则。
“每个党都是独立和平等的,都对本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承担着责任。
“要想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传统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目前的新环境下加强团结一致,就必须遵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兄弟党、兄弟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
社论指出,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必须彻底排斥大国主义,决不应容许任何违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兄弟党、兄弟国家相互关系准则的行为。
社论谈到了第一国际的光辉历史,论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在第一国际成立后的年代中同国际工人运动中各种鼓吹阶级调和、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以改良代替革命的机会主义进行的斗争,以及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第一国际时期建立起来的、后来又由列宁、斯大林继承、维护和发展了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传统。
社论说,一百年来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证明,必须粉碎修正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只有以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和各种阶级敌人的坚决斗争,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
社论说,对帝国主义者的暴力政策和“自由主义”政策,对它们阴险狡猾的各种伎俩,坚持原则的立场,这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任务。
工人阶级的革命战士一直是以彻底揭露帝国主义者和阶级敌人的真面目、动员群众展开反对它们的斗争来取得胜利的。
共产党人绝不能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绝不能对他们蒙上假面具的欺骗政策抱有幻想,绝不能在中途抛弃革命。只要地球上存在着压迫者和剥削者,斗争就不会停止。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把革命进行到底,必须进行斗争。
社论说,国际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经验还证明,只有永远毫不动摇地坚持阶级斗争的原则,建立和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够保卫革命成果,才能够胜利地实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在阶级消灭以前,需要无产阶级专政,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精髓之一。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加强资产阶级影响,就是在反革命势力进攻面前解除革命队伍的武装。共产党人必须坚持和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象爱护眼珠一样地捍卫无产阶级专政。
社论指出,为了取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斗争的胜利,必须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领导者——党的领导作用,必须坚决保障它的统一。社论说,团结是工人阶级最有力的武器,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战无不胜的力量的源泉。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国际工人阶级和民族解放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才能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社论指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珍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传统,并把它光辉地体现在我国革命实践,卓有成效地进行了自己的革命事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面前忠实履行了自己担负的义务。
社论指出,今天,社会主义在世界广大地区取得了胜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空前壮大加强。在国际舞台上,同帝国主义势力相比,社会主义和反帝革命力量的优势日益增强。帝国主义正经历着一个深刻的衰退和没落的过程。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只要坚决维护马列主义革命原则,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和团结而积极斗争,就将进一步加速革命的胜利。
社论说:“但是,在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现代修正主义却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和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传统,正在给人民的反帝斗争制造障碍。
“他们同老修正主义者一样,极力美化、阿谀和屈服于帝国主义,抛弃阶级斗争的原则,否认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
“他们并且把向社会主义的和平过渡绝对化,企图把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溶解在‘和平主义’的泥坑之中。
“他们企图麻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诬蔑这一斗争是‘小资产阶级运动’,给世界革命运动带来了‘不良的影响’,他们妨碍殖民地国家人民的团结。
“他们不断地进行宗派活动和破坏活动,策划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且不顾兄弟党的反对,横行霸道地越权企图强行召集国际会议,企图将分歧引向组织上的分裂。”
社论强调指出,“已经造成的事态要求所有共产党人起来进行原则性的坚决的斗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和新的胜利,如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所做过的那样,如象工人阶级的革命战士们所做过的那样,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继承人——所有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的阶级义务。”
社论说,“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背信弃义活动必须粉碎;他们的宗派的、分裂主义的活动必须坚决制止;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必须维护。”
社论说,“只要所有的共产党人一致起来进行斗争,坚定不移地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谋活动,分裂就会被制止,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就会得到坚定的维护。”
社论最后表示:朝鲜劳动党今后将一如既往仍然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争取革命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坚决斗争到底。

古巴党政代表团由上海回北京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在外地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由上海回到北京。
陪同古巴贵宾回到北京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今天到机场迎接贵宾的有许立、郑为之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尔南德斯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下午,古巴贵宾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据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和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陪同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
古巴党政代表团,十三日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等陪同,继续在上海参观访问。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也陪同参观。
十三日上午,古巴贵宾参观了货车修理厂和化工厂。贵宾们听了货车修理厂负责人的介绍。这个厂的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己动手革新旧机器,创制新机器。他们原来只能修修配配,现在已能生产各种载重货车。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各个车间。十三日下午,贵宾们到新建二村,参观了这里的各个生产加工组织、文化站、图书馆、卫生站和托儿所等处,并和街道里弄干部进行了座谈。

日共代表团离杭州去广州
新华社杭州十三日电 由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访问杭州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杭州去广州。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吴宪、中共浙江省委监察委员会书记于一川、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王子达等,到机场热烈欢送。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昨晚,吴宪设宴招待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代表团是十一日由上海乘火车到达杭州的,吴宪等曾到车站欢迎。代表团在杭州期间,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观看了越剧《雏凤凌空》。

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离杭州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以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为首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由我国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将和外交部教育司司长雷阳等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广州。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广州部队首长梁兴初中将、黄一平少将、刘兴隆少将、张实杰空军少将,广州市副市长林西,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广州市各界群众五百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也到机场欢迎。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貌基上校也陪同代表团到广州。
今晚,曾生副省长设宴欢迎全体缅甸贵宾。在洋溢着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举杯为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为亚非团结、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干杯。
据新华社杭州十四日电 以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为首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由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陪同,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杭州去广州。
缅甸贵宾在杭州期间,参观了新安江水电站、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茶业生产大队、屏风山工人疗养院,受到工人和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昨晚,代表团还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民间歌舞。
由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由我国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将、外交部教育司司长雷阳陪同,是在十二日上午乘火车由上海到达杭州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
《人民日报》代表团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总编辑奈巴霍为首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由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成都等地参观访问。
离京前夕,《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设宴欢送代表团全体同志。宴会上,吴冷西同志和奈巴霍同志在讲话中一致祝愿: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个兄弟党、两家兄弟党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和战斗友谊。
出席宴会和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姚溱、王揖、安岗、萨空了、石少华、左漠野、穆欣、周游等首都新闻界人士。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出席宴会和到机场送行。
在这之前,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代表团曾先后到山西和内蒙古自治区进行参观访问。

廖承志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设宴招待以日本记者会议副议长本田良介为首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本协议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赵安博、邓岗、唐明照、郑森禹、杨骥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同日本西村忠郎等九位常驻记者和五位短期来访记者共进早餐,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代表团离柏林回国
代表团在返国途中抵莫斯科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 应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团员李强、于光远,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柏林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哈格、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辛德曼,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卫生部长塞弗林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博尔茨陪同乌兰夫检阅了仪仗队。
宾主握手告别时,乌兰夫再次表示感谢主人对代表团的邀请和友好的接待,并且重申: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都将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哈格再次表示感谢中国政府派代表团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并请乌兰夫转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对中国党政领导人的问候。
排列在机场上的二百多名柏林市民,也挥动彩旗向中国客人告别。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和代表。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从柏林返国途中,于今天到达莫斯科。
到机场迎接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鲁德涅夫、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和奥尔洛夫等。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李达上将接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弗托·巴巴中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支援军队和国防志愿协会航海、无线电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副主任赵正洪少将等。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斯库洛伏蒂和武官费利克哈图上校也在座。
代表团是在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北京市副市长万里
宴请《平壤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由朝鲜《平壤新闻》总编辑金大乙率领的《平壤新闻》代表团。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李琪、范瑾、崔月犁等。
会见和宴会时,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在座。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离穗去宁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以穆兹·阿巴卡尼·费利克斯少校为首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了在广州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代表解方少将陪同,乘专机离开广州去南京。
广州部队首长梁兴初中将,广东省副省长曾生,以及广州部队军官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刚果(布)贵宾在广州期间,参观了新滘人民公社。

巴基斯坦交通部长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和随行人员,由邮电部部长朱学范等陪同,今天下午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
广东省副省长杨康华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州各界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下午三时三十分,汗·阿·萨布尔·汗部长等在一片欢呼声中步下飞机,杨康华等迎上前去,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巴基斯坦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人们挥动花束和彩带,热烈高呼“中巴两国友好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今天晚上,杨康华设宴欢迎汗·阿·萨布尔·汗,朱学范等出席作陪。
离北京时到机场欢送的,有交通部部长孙大光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也到机场送行。

浅沼稻次郎夫人离北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四日讯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及其随员一行四人,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继续参观,然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廖承志和夫人、张奚若夫人、吴茂荪和夫人、沈兹九、王晓云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前往机场送行。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的热烈欢迎。
负有国际声誉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三年前初次访问中国时,他们的优美舞蹈曾经深深打动了中国观众。这次,他们将以更加精湛的艺术和新的精采节目同中国观众见面。
当芭蕾舞团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艺术指导、著名女演员阿丽西亚·阿隆索和团员们步下飞机时,机场上响起了“古巴—中国”“中国—古巴”的欢呼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著名舞蹈家戴爱莲等迎到飞机前面,同带来古巴人民兄弟情谊的舞蹈家热烈握手、拥抱。女青年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古巴朋友。
在机场休息室里,古巴芭蕾舞团的团员们同曾经向他们学习过舞蹈的北京舞蹈学校师生,以及我国其他年轻的芭蕾舞演员们,亲切地会面。他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畅谈艺术和友谊。古巴芭蕾舞团的团员们,把一个个纪念章别在中国朋友们的外衣上。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尔南德斯也到机场欢迎。
(附图片)
十月十四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到达北京时,和前往欢迎的对外文委副主任、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我妇女代表团到达索非亚
新华社索非亚电 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团长杨蕴玉和副团长郭建率领下,于十日中午乘飞机到达索非亚。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保加利亚妇女委员会书记马·日朗斯科娃、妇女委员会执行局委员纳·加切娃等。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谢邦治和夫人林放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越友协代表团访越后回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越中友好协会邀请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越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张际春、副团长孙晓村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杨秀峰、屈武、徐迈进、张孟旭等。
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也到机场迎接。

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广州部队首长黄永胜上将设宴欢送柬埔寨贵宾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杨森安上校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首长晏福生中将和夫人、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和夫人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首长黄永胜上将,在十三日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设宴欢送杨森安上校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贵宾。
宴会上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洋溢着兄弟之间的情谊。
黄永胜上将和杨森安上校先后在宴会上讲话。黄永胜上将在讲话中对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下,坚持和平中立政策,英勇抵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种种压力和威胁,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际正义而进行的坚决斗争,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并表示如果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一旦遭到外来的武装侵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给予全力支援。
杨森安上校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充分地证明了毛泽东主席的领导英明正确。他说,这伟大成就是对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巨大鼓舞。
他说,柬埔寨人民和军队,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坚持挫败帝国主义和其仆从的一切侵略和破坏阴谋。
陪同贵宾来广州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杜屏少将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晏福生中将和夫人,曾生和夫人以及李化民少将、陈发洪少将、张实杰空军少将、刘兴隆少将和广州市副市长胡楠卿等。
今日上午,贵宾由刘兴隆少将和胡楠卿陪同,参观了广州市郊区人民公社。
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杜屏少将陪同,是十二日中午乘专机由杭州到达广州的。
十二日下午,贵宾们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杜屏少将和广州部队李化民少将、陈发洪少将、刘兴隆少将陪同,观看了广州市十五个工厂的一百一十多名民兵的实弹射击表演。贵宾们对许多民兵一枪消灭一个目标的高超射击技术,很为赞赏。
晚上,贵宾们在晏福生中将等陪同下,观看了战士话剧团演出的话剧《南海长城》。
代表团到杭州期间,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游览了西湖名胜。
十一日晚间,周贯五中将和夫人曾设宴招待代表团。

许多外宾回国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于十二日离开广州回国。
△印度尼西亚高等教育和科学代表团团长、苏加诺总统特别代表托伊布·哈迪威雅亚教授及代表团成员,于六日离开北京分赴广州及上海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执行委员会委员苏巴基尔,于九日离开北京回国。
△印度尼西亚苏舍诺公司经理苏赫曼,于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参观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然后回国。
△日本社会党“安保会”议员团长汤山勇和团员村山喜一,十三日离京回国。
△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木村武雄及随员、日本社会党安保会议员团成员武藤山治、二宫武夫,于八日离开北京回国。
△以田中均一郎为首的日本东海经济友好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于六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国民救援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于九日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由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委员、律师牧野内武人率领的代表团,于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由日中友协大阪府联合会副会长久保专治率领的日本中小企业家同友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于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和南方参观后回国。
△由日本北九州市市长吉田法晴率领的日本北九州地区访华友好代表团于十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后回国。
△日本爱知大学教授木田纯一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七日离开北京回国。
△由也门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艾哈迈德·侯赛因·玛鲁尼率领的也门新闻代表团,于九日离京回国。
△马里共和国银行总裁路易·内格尔和马里进出口公司经理乌玛尔·利于九日离开北京回国。
△肯尼亚总理乔莫·肯雅塔的长子彼得·肯雅塔于七日离开北京回国。
△以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阿卜杜拉齐兹·贝拉佐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于七日离开北京赴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代表团于十二日离开北京回国。
△由非洲独立党政治局委员、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率领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于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后回国。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主编特格涅·耶特沙—沃克和埃塞俄比亚专栏作家特舒姆·阿德拉,于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由瑞典火炬社主席斯·彼得·马蒂斯率领的瑞典火炬社青年代表团一行六人,于五日和七日先后离开北京回国。
△法国经济学家查理·贝特兰教授和他的助理研究员雅克·夏理埃,于十三日离开北京回国。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理论物理学研究所所长堪奈罗教授和那不勒斯大学物理学教授维台尔,于九日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