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办水利
汀溪水库整修配套工程不要国家一文钱
社员群众这种胸怀大局勇于承担困难的精神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
据《福建日报》消息 福建同安汀溪水库管理处在当地党委和灌区群众大力支持下,依靠自力更生,完成了主要渠道整修配套工程,主动退还国家拨给他们的四万元工程配套补助经费,还节约了资金十八万元。他们这种顾全大局勤俭办水利的先进思想,最近受到了福建省水利电力厅的表扬。
汀溪水库建成于一九五六年,灌区包括十四个公社、十七万多亩农田。几年来,他们紧密依靠灌区群众,执行“以水养水、自力更生”的方针,做到了水库管理经费自给。几年中水库曾投资五十八万元,整修、新建了各种配套工程一百三十三项,这笔费用全部都由水库自己解决,没有要国家补助分文。
去冬今春,水库管理处根据中央和省有关水利工作指示的精神,制定了一九六四年水库配套工程规划,要在今年内修建泄洪闸、冲沙闸等十九个重点工程,估计需要三十多万元资金。当时管理处手头只有二万多元现款,和需要量相距很远。省有关部门了解这个情况后,拨给他们四万元水利补助款。但职工们决心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办水利的精神,自己来克服困难,不要国家补助。他们说:国家要兼顾全国的水利建设,我们是老灌区,应当把局部困难承担起来,不能把困难推给国家。他们还分析了自力更生的有利条件,如:县委和各级党组织重视,群众热情支援,管理处自己也积累了一些勤俭办水利的经验等等,因此,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够完成渠道的整修配套工程。
水库管理处把四万元补助款主动退还给国家以后,就立即依靠当地党委,深入发动群众,自己动手来办水利。他们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了先进地区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然后分头到各社队去,协助当地党政领导,组织社队干部和社员,讨论“水库灌区工程要不要整修配套”、“整修配套为了谁、要靠谁”等问题,发动大家回忆、算账、对比。管理处还动员水库干部人人当好宣传员,做到“逢会插一手”;同时编印宣传材料,利用黑板报和有线广播进行宣传,提高了灌区社队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各地社员纷纷表示要学习大寨的榜样,依靠自己的双手建设水利。今年水库的干渠、支渠标准化要做二十八万多土方,原计划要用十万多元。后来灌区群众利用农闲时间,自带粮食工具上场,结果没领国家一文工资就完成了这二十多万土方的工作量。
水库管理处还在上级水利部门帮助下,重新审查了工程计划,进行多方案对比,精打细算,节约开支,能用土方的就不用石方,能用旧料的就不用新料。经过这样精打细算以后,还有许多非花钱不可的项目,他们就动员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社队预交水费,并向有资金的单位借款,约定待收齐水费后立即交还。这样,水库灌区今年上半年共筹集资金十二万多元,只用了八万多元,就完成了原定二十六万多元的十二个重点项目,使过去不能保证灌溉的二万亩农田能够保证灌溉,同时还新扩大了灌溉面积五千多亩。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战胜各种自然灾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丰收
在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等山区里,经过十多年艰苦创业,建成二十四个畜牧场,四十多个畜牧队,放牧牲畜六十多万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四日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年农业丰收。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将近七成,亩产量增加两成多。油料总产量比去年增长近四成。玉米、棉花、甜菜等作物,已经陆续成熟,长势也都比去年好。农场职工正喜气洋洋地进行秋收。
精耕细作是兵团今年农业丰收的主要原因之一。年初,各农场认真学习了兵团五好标兵连队石河子总场四分队三队精耕细作的经验,开展了以精耕细作为中心的比学赶帮运动。春耕一开始,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生产第一线,严格要求整地、播种的耕作质量。许多垦区建立了验收制度。
在今年的生产中,兵团全体职工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春播期间,克服了春雨多,气温低,播期短的困难;在田间管理期间,战胜了往年少见的病虫害。三十团农场职工,年初冒着严寒,平掉了一千多个大小碱包,使一些历年来不能保全苗的地,今年第一次保住了全苗。胜利七场职工,五月份遭到暴风雨和冰雹袭击,棉花、小麦受害严重,职工们顽强抗灾,使两万多亩受灾作物正常生长。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四日电 在新疆天山、昆仑山和阿尔泰山过去荒凉的山区里,如今出现了二十四个畜牧场和四十四个畜牧队,六十多万头牲畜正在这里放牧。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多年来艰苦创业的一项成就。
各畜牧场队十多年来向兵团所属农场提供役畜和其它牲畜八十多万头;向国家提供优良种畜五万五千多头,毛、奶、肉三万六千多吨,皮四十万张。
这些山区牧场,大部分是由生产建设兵团官兵勤俭节约、积累资金,向当地群众购买少量牲畜,逐步发展起来的。现有七万三千多头牲畜的石河子垦区紫泥泉种羊场,是由三个战士放牧三百只哈萨克土种羊起家的。那时的天山牧场,人无房畜无圈,条件十分艰苦。牧场职工们随身带着四件宝:一部《毛泽东选集》,一叠党报和党的文件,一件老羊皮袄,一袋干饷炒面。他们翻高山,过冰坡,喝雪水,吃炒面,宿峭岩,睡松林,十多年来战胜了无数困难,把天山中荒凉的紫泥泉草原,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营种羊场。
(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三连(四好连)在垦荒地上种植的玉米获得好收成。战士们积极进行选种晾晒,为明年生产早作准备。 牛德林摄

武汉化工厂从两种产品质量的变化中,总结出学先进赶先进的经验教训
虚心学习,兢兢业业,香皂由差变好
骄傲自满,马虎凑合,肥皂由好变差
据新华社武汉十四日电 武汉化工厂生产的“碧绿”牌香皂,过去榜上无名,最近一下子扬名全中南,由差变好;而一向远近闻名的“青龙”牌洗衣皂,却名落孙山,由好变差。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是厂内有关人员在学先进赶先进中所采取的两种态度和两种作风造成的。
“青龙”牌肥皂是武汉化工厂的老牌产品,生产设备较好,原料材料比较稳定,工人的技术水平也较高,去年全国四十多家工厂评比名列第一类第三名,仅次于贵阳的“战马”牌肥皂和内蒙古的“群鹿”牌肥皂。“碧绿”牌香皂生产历史短,生产条件差,质量一向落后,去年全国评比是倒数第一。但是事出意外,今年六月间中南区评比,“碧绿”牌香皂评上第一类第三名;而“青龙”牌肥皂却降为第二类第六名,被其它地区许多原来不出名的肥皂远远抛到后面。
去年第四季度,全国比学赶帮运动的浪潮冲击着这个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厂。有关人员把本厂生产的“碧绿”牌香皂同上海的“绿宝”牌香皂,一一对比,找出了许多差距。十一月份,派人带着本厂长期解决不了的难题,来到了上海制皂厂。他们从原料到成品,一道道工序虚心地学,随着人家一道劳动,前后学了一个多月,最后把对方四十四条先进经验带了回来。他们回到厂里,香皂车间工人们纷纷要求传达上海经验,要求他们到小组来帮助解决问题,恨不得马上组织学习和推广,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先进水平。
最初,干部们看到香皂生产不利条件多,议来论去,总觉得非解决设备问题不可。后来把这个问题同工人商量研究之后,觉得等更新设备时间来不及,不如以自力更生的精神,从实际条件出发,因陋就简地推行上海经验。他们把上海先进经验消化再消化,结合自己的问题研究再研究,一次一次地进行试验,解决了许多问题。在赶先进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香皂的开裂问题。香皂车间党支部组织干部、工人一起研究。他们前后经过了六批次、三十六个样品的试验,终于摸索出在现有设备条件下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
正是这种虚心学习、兢兢业业的态度,使他们在条件不如人家的情况下,把大部分上海先进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到本厂的实际生产中,取得了较显著的效果。
可是在另一个车间里生产的“青龙”牌肥皂,却由于人们骄傲自满,马虎凑合,质量下降。
去年全国评比,“青龙”牌肥皂虽然不错,但贵阳的“战马”牌肥皂更胜一筹。那时,他们没有重视向人家学习,相反地对人家比自己更先进是口服心不服。今年二月,湖北省和武汉市确定把“青龙”牌肥皂列为赶先进的重点产品,厂里才派人到贵阳去。在贵阳厂,人家口口声声喊武汉化工厂派去的人是“老大哥”,他们嘴上谦虚,心中得意,还在那里介绍了本厂的经验。回厂后,他们认为这次要学的都学回来了,要不了一个月就会赶上。思想上自满陶醉,工作并不扎实。贵阳厂根据当地的资源情况、气候条件、设备和操作水平等等,制皂中使用的木油较多,他们学回来以后,没有考虑本厂实际条件,没有同群众商量,就改变了配方,又没有经过试验就投入生产,结果制出来的肥皂发软发臭,造成大量返工。
这两种产品的变化,使武汉化工厂职工受到一次深刻教育。他们总结了这一经验教训,明确认识到:条件再差,只要虚心学习,兢兢业业,产品差的也能转好;相反,条件再好,如若自满松劲,马虎凑合,产品好的必定变差。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五个项目竞赛程序抽签确定
五项比赛的二十六名男女“种子”选手名单也已确定
新华社十四日讯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五个项目的竞赛程序,今天在北京抽签确定。
报名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柬埔寨、锡兰、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八个国家的六十六名男女乒乓球选手,其中男选手四十二名,女选手二十四名。
在抽签以前,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有关国家乒乓球队的领队、教练和代表,根据世界锦标赛特定规程,并且参照各国选手在国际和国内乒乓球比赛中的成绩,经过友好的协商,确定了这次邀请赛五项比赛的二十六名男女“种子”选手名单。
按照抽签结果,将要参加这次邀请赛五项比赛的各国优秀选手中,有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列为世界优秀乒乓球选手的中国的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韩玉珍、梁丽珍等,日本的木村兴治、小中健、关正子、山中教子,朝鲜的郑吉和;还有朝鲜的女子单打冠军吴正子,印度尼西亚的男子单打亚军阿·加雅和女子单打冠军依梅雅蒂,柬埔寨的男子单打冠军江楚南,越南的青少年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阮玉潘和女子单打冠军黄淑英,锡兰的男子单打冠军尼·拉姆昌德和女子单打冠军弗·拉特娜雅克,尼泊尔的男子单打冠军亚·普·洛哈尼和女子单打冠军伊·拉娜。
参加这次邀请赛五项比赛的人数是:男子单打四十二人,将进行六轮淘汰赛;女子单打二十四人,将进行五轮淘汰赛;男子双打十九对,将进行五轮淘汰赛;女子双打十一对,将进行四轮淘汰赛;混合双打二十二对,将进行五轮淘汰赛。

前来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越、柬、尼、锡乒乓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越南乒乓球队一行十人,由越南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阮得寿率领九日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在车站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柬埔寨、尼泊尔、锡兰乒乓球队,十二日晚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在机场受到了热烈欢迎。

专栏:短评

勇于把困难承担起来
福建省汀溪水库管理处为了扩大水库受益面积,今年准备修建十九项配套工程。这些工程,原计划投资三十多万元,当时他们手上只有二万多元现款,还不足需要的十分之一,困难大得很。然而,他们不但不伸手向国家要钱,而且把国家拨给的四万元水利补助款,主动退还国家。他们说:“国家要兼顾全国的水利建设,我们是老灌区,应当把局部困难承担起来,不能把困难推给国家。”
“应当把局部困难承担起来!”这句话讲得多有气魄。这种胸怀全局、自力更生的气魄,反映了汀溪水库的同志具有真正的群众观点。
我们正在干着前人没有干过的伟大事业。我们在各项建设工作中,总要碰到或大或小的困难。碰到了困难,是眼睛向上,伸手向国家要钱、要人、要物资,把困难推给国家,还是眼睛向下,切实依靠群众,自己把困难担当起来?这是对每个干部是不是真正有群众观点的考验。
真正的群众观点,是彻底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群众观点真正强的人,一定是眼睛向下,有事同群众商量,把群众发动起来战胜困难,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相反,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不首先同群众商量,不发动群众去解决,而是把困难往上推,把矛盾上交,表面上好象是“照顾群众”,实际上却是站在群众之上,实行“恩赐”。“恩赐”观点是不相信群众力量的表现。不相信群众的力量,怎么能说是有群众观点呢?
真正的群众观点,是无论办什么事都要从绝大多数群众利益出发的观点。这里所说的群众,不是指自己单位、自己地区的群众,而是全国、全世界的绝大多数群众。群众利益,也不是单指眼前利益,而是包括了长远利益。所以,真正群众观点强的人,一定是胸怀全局,时时刻刻把整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一定是勇于把局部困难担当起来的人。为了局部利益而牺牲全局的利益,为了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决不是群众观点,而是本位主义和眼光短浅。
毛泽东同志说:“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善于教育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为自己的利益团结奋斗,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精髓。

黑龙江河北两省分别选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哈尔滨九日电 黑龙江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九月二十三日到三十日在哈尔滨举行。这次会议选出了黑龙江省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一百三十二人。
参加这次会议的四百多名代表,听取了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作的关于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黑龙江省财政贸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关舟作的关于黑龙江省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六四年财政预算的报告,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蔺廷祥作的关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代表们审查并一致批准了这些报告。
会议期间,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向大会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小组长作了关于当前国内外形势的讲话。
代表们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畅谈了黑龙江省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今年入夏以来,黑龙江省农业生产虽然遭受了较大的自然灾害,但全省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依靠集体经济力量,向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春小麦、亚麻和甜菜获得了丰收,大秋作物正在陆续开镰收割,全省的收成可望好于去年。大牲畜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猪、羊也有大幅度增长。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上也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一至八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九,产品数量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种增加,成本降低。财贸、政法、文教等各方面的代表,也都在发言中畅谈了各个战线上取得的新成就。代表们一致认为,黑龙江省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大好形势的出现,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省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指引下坚持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结果。
会议号召全省人民要积极投入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旗帜,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工业基地、重要农业和林业地区的作用,更好地支援国家建设。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们是:(按姓氏笔划排列)丁逢水、于开泉、于清贤(女)、马龙图、马永顺、马恒昌、尹坤、王震、王哲、王诤、王立疆、王孙慈、王进喜、王金陵、王炳诚、王桂林、王清正、尤志贤(赫哲族)、丛深、由心传、宁玉川、卢令长、卢庆骏、白希清(满族)、冯天益、石增荣、牟森、刘潜、刘生标、刘长瑞、刘廷勋、刘树森、刘珮芝、孙本旺、孙茂松、孙维宝、朱广颐、朱亚杰、朱莲青、朱洪昌、朱康福、关胜启(满族)、庄逢甘、成慎舆、吕和、吕清、吕其恩、李奇、李荣(女)、李云川、李在根(朝鲜族)、李在德(女、朝鲜族)、李范五、李延禄、李宜璋、李奎生、李荆和、李桂英(女)、杨小亭(回族)、杨易辰、杨若震、杨显廷、沈鸿、沈正功、沈岳瑞、吴中伦、吴天霖、吴克騆、苏广铭、余友泰、肖步阳、杜若牧、严梅和(女)、汪德熙、林枫、林纳(女、满族)、陈浚、陈友宝(蒙古族)、陈光熙、陈铁铠、陆景云、武迟、武竞天、孟书纲(满族)、孟尔盛、金致洪(朝鲜族)、周梅影(女)、张林、张世军、张兆英(女)、张启龙、张金兰(女)、张复生(女)、张洪池、张家琪、洪晶(女)、胡启立、胡祥璧、高崇民、费启能、俞炳元、赵国华、袁钟云(女)、南景元(满族)、郭颂、晁楣、钟子云、秦东滨、徐志芬(女)、贾焕章、黄葳(女)、梁军(女)、梁一鸣、钱三强、康世恩、阎沛霖(满族)、崔行恕(女)、曹秀英(女)、曹鹤荪、韩光、韩云岑、韩幽桐(女、回族)、曾石虞、葛明裕、富娴寿(女)、董殿福、褚应璜、熊天荆(女)、翟凤亭、蔡金涛、薛兰斌、薛绶宸。
在这次大会上,李范五继续当选为黑龙江省省长,杨易辰、王一伦、陈雷、陈剑飞、王清正、孙西岐、刘潜、关舟当选为副省长,王丕年当选为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欧阳钦等三十四人当选为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时举行,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黑龙江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 河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五日到十一日在天津举行。会议选举了二百二十三名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参加会议的五百六十多名代表,听取了省长刘子厚作的关于目前政治形势和工作任务的报告,省财政厅厅长周政新作的关于河北省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六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启秀作的关于法院工作的报告。代表们经过充分讨论,对河北省一年多以来的各项工作表示满意。代表们一致认为,河北省人民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向自然灾害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经过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进行了大量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工作,特别是在全省城乡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会议批准了省长刘子厚所作的报告,并通过了各项决议。会议号召全省人民,继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旗帜,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争取新的更伟大的胜利而奋斗。
会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们是(按姓氏笔划排列):丁绪淮、万晓塘、于致远、于钟汉、王兰序、王书堂、王芸生、王思华、王伟、王涛江、王冶秋、王光美(女)、王昆(女)、王历畊、王德滋、王之玺、王竹泉、王顺桐、王亢之、王佐民、王国藩、王志琪、王莘、王同伦、王光英、王健、王植、王振铎、王守融、王云生、尹赞勋、尹丁凡、尹善、方璜、方先之、田秀涓(女)、田章武、田间、邓恩诚、申仲义、申庆荣、申希礼、石志仁、丘宗岳、卢珊、刘宁一、刘仙洲、刘子厚、刘长福、刘宝忠、刘书琴(女)、刘持钧、刘时和、刘清扬(女)、刘大本、刘涟漪(女)、刘格平、齐燕铭、朱康、朱宪彝、朱继圣、朱梦苏、朱剑寒(女)、戎冠秀(女)、戎学珍(女)、孙志颜、孙亚明、孙桂珍(女)、伉铁儁、李雪峰、李德全(女)、李质忠、李宝光(女)、李烛尘、李培之(女)、李庄、李子光、李广臣、李耕涛、李瑞山(女)、李枝谦、李兆珍(女)、李凤兰(女)、李润杰、李柏棠、汪寅人、邢燕子(女)、谷德振、杜孟庸(女)、杜近芳(女)、何炳林、阮智成、沈希咏(女)、沙小泉(女)、沙梦弼、吴钟灵、吴文焘、吴洁、吴韫山、吴中枢、吴启秀(女)、祁仲马、孟目的、罗霈霖、罗玉川、林一(女)、林德时、林铁、武振声、陈翰笙、陈顺祥、陈凤皋、陈路得(女)、陈敏、陈博君、邱光河、邵清华(女)、周叔弢、周福祥、周海源、赵鹏飞、赵烽(女)、赵锡武、赵今声、赵惠兰(女)、赵以成、赵路、昝浚、俞德浚、俞履圻、俞霭峰(女)、胡长海、胡昭衡、胡毅、段凤栖、郁洛善、郑连玉、郑天挺、郑恩绶、侯宝政、施复言、纪云龙、姚晳明(女)、顾宜孙、荣高棠、祖德明、郗占元、徐欣(女)、徐博文、徐鲤庭、徐光(女)、徐洪济、高树勋、高镜莹、耿长锁、郝庆山、袁复礼、郎钟?、马国瑞、马思聪、马彦祥、马约翰、马闻天、马卓洲、马瑞增、张初阳、张佐汤、张若麟(女)、张霖之、张苏、张香桐、张砺生、张庆春、张洁清(女)、张竞(女)、张文佑、张同钰、张玉、张铄、张永清、张本林、张士珍(女)、张国藩、张巖、张海泉、张琬(女)、张汉文、曹轶殴(女)、许明(女)、康修民、崔竹萱、黄建中、彭克明、程范吾、冯世英、冯碤(女)、董子桢、路金栋、贾桂兰(女)、杨培生、杨家凤、杨亦周、杨琍瑛(女)、杨连坤、杨雨民、杨春林、杨扶青、杨玉文、杨石先、虞福京、翟英(女)、翟向东、綦秀蕙(女)、潘承孝、阎海登、钱嘉光、萧长华、缪天瑞、谢震亚、谢光巨、韩启民(女)、魏鼎、谭真。
在这次会议上,刘子厚继续当选为河北省省长,杨一辰、高树勋、郝田役、杨亦周、王东宁、王金山、王力、郭芳、谢辉、杨磊之当选为副省长,阎达开等三十四人当选为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吴启秀当选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大会代表还选举了各地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于四日到十一日在天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