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靠党的领导,靠集体经济,只有人治水,不许水治人
新乡地区社员再接再厉治理盐碱地
安东县连续十年改造涝洼盐碱地,扩大稻田四十多万亩
新华社郑州十三日电 河南省新乡专区的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发扬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依靠集体经济力量,自力更生地治理涝洼盐碱地。两年多的时间,全区做了大量的排涝治碱工程,使二百多万亩涝洼地解除了一般涝灾的威胁,一百多万亩盐碱地变成了良田。
经过治理,今年夏季,盐碱地区的一百万亩小麦,一般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三成;秋季,虽然遭受严重的涝灾,但是,由于排涝治碱工程发挥了作用,已经收获的高粱、玉米、谷子等早秋作物仍比去年增产,夏播作物特别是棉花也丰收在望。
新乡专区西依太行山,南临黄河,是豫北平原的低洼易涝地区。全区八百多万亩耕地,涝洼碱地约占一半。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新乡专区的党政领导部门,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发动当地人民公社开展了群众性的治理和改造涝洼盐碱地的活动。每年冬春农闲季节都组织二十多万人上工。两年多来,疏浚了卫河、文岩河、大沙河、济河等二十三条主要骨干河道,还开挖了一万多条大小沟渠,使盐碱地区的地下水位大都下降一米到两米,盐碱土地发生了显著变化。
新乡专区所做的排涝治碱工程,除部分骨干河道工程由国家投资以外,其它工程一般都是依靠人民公社、生产队自己的力量兴办的。修武县的大狮涝河、陆林涝河等六条中型河道的疏浚工程,按原计划需要国家投资九万多元,粮食十九万多斤。结果,由于发挥了社队的潜力,仅用国家一万多元,粮食一万多斤,就完成了全部工程。
深受涝碱灾害之苦的广大社员,在兴修排涝治碱工程中,充分显示了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修武县去冬今春开挖大沙河,参加这项工程的有二万多名社员,他们说:“我们有一双手、两个肩,有党领导,有集体经济作靠山,只能人治水,不能让水治人!”在施工中,队队鼓足干劲,实干巧干。按照计划需要完成土方三十二万方,结果完成了一百零六万方,超过计划的两倍多。原阳县大宾公社太平镇生产大队是个老灾队。社员们在一个冬春,一股劲挖了二万二千四百土方,平均每个劳力挖了三百多方,还修了三座较大的桥梁。成为全县自力更生排涝治碱的先进单位。
在治理和改造涝洼盐碱地的过程中,许多社、队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支援、协作,加速了工程的进度。有些生产队发扬了服从整体、顾全大局的精神,为兴修排涝治碱工程,提供了方便条件。武陟[zhì 治]县二铺营公社范庄大队,根据上游排涝的需要,在自己的土地上挖了两条排水渠,为上游大队的三千多亩易涝土地打开了排水出路。
随着涝洼盐碱地的治理和改造,涝洼盐碱地区的面貌逐渐发生变化。过去被描写为:“遍地是盐卤,疑是夜来霜”的延津县,现在已经成为粮棉兼收的地方。去年这个县不少生产队由缺粮队变为自足队,今年又有四十二个生产队,由缺粮队变为余粮队。过去靠熬碱卖钱换饭吃的原阳县靳堂公社姚寨大队,现在户户有余粮,最近一次就买进八匹大马,加上陆续添进的,现在全大队的牲口已由春天的五十三头跃增到九十六头。
广大社员看到治理和改造涝碱地的显著效果,大大增强了战胜涝碱灾害的信心。当前,许多公社生产队正结合“三秋”活动,一边翻耕土地播种冬麦,一边勘察设计,制定今冬明春进一步治理和改造涝洼盐碱地的规划。
据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 黄海北岸的辽宁省安东县,依靠集体力量,开展群众性的勤俭办水利的活动,把大面积的低洼易涝地和盐碱地,改造成为出产优质大米的稻田。现在,全县水稻面积由解放前的三万亩增加到四十五万亩,成为辽宁省四大水稻产区之一。
不久以前,记者从鸭绿江口的安东市出发,沿着安(东)普(兰店)公路西行,在安东县境内长达一百三十里的公路南北,到处是大片的水稻,普遍孕穗扬花,一部分早插的稻子已进入黄熟期,肥大的穗头沉沉地低垂着。许多社队干部和社员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的稻子是近几年来长得最好的!”那些涝洼地区的公社社员,更是格外高兴,他们说:“如果不是改种水稻,今年下这么多的雨,连草也收不回来!”
安东县背山面海,水量丰富,全县一百三十六万亩耕地,有半数以上是涝洼地和盐碱地,解放前大部分只能种植产量很低的稗子。十年前,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出现,农民们依靠集体力量,掀起了群众性的兴修水利活动,人民公社化以后这项活动持续发展,全县先后修成了大中小水库五十三座,挖掘各级渠道五千里,新造人工河三条,扩建和新建动力排灌站一百六十六处。随着水利工程的进度,一片片洼地、碱地变成了生长水稻的良田。
安东县的广大社员在兴修水利,发展水田的斗争中,表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们自己动手,克服困难,从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入手,由点到面,逐步发展。在合作化初期,七股顶子、卧龙等十几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首先修建了一批小型水库。他们自己制造工具,自己打石头,自己烧石灰,自己编草袋,解决了施工器材问题;由当地的木匠、瓦匠和老农担任施工技术员,群策群力,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长山乡卧龙农业社自己出人、出物资,没有要国家一分钱,也修成了一个可以灌溉三千亩水田的小水库。人民公社成立以后,社员们兴修水利的劲头更大了,集体施工的能力也大起来,一些社队联合起来,兴建了一批又一批中小型水库,同时全县各公社通力合作,用一年多的时间初步建成了一座由国家投资的大型水库。同时,疏通了一些过去雨季常泛滥成灾的河道,并且采用当地传统的投资少、见效快的治水办法,为那些低洼稻田修了围坝(当地农民叫圈园)。
这个县的社员就这样苦干了十年,勤俭办水利,共投工两千六百三十万个,终于建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排灌体系,缩小了内涝面积,蓄水可灌溉六十万亩农田。今年,已经灌溉四十五万亩,其中大部分是过去的涝洼地和盐碱地。
安东县通过群众性的勤俭办水利,大力发展水田,逐步改变贫瘠的面貌,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带来越来越大的利益。解放初期,这个县半数以上的农村要靠国家供应粮食,现在全县大部分社队变为余粮社队,去年共向国家提供了一亿二千万斤商品粮。社员生活水平也普遍提高。
这个县的广大社员,还在继续苦干实干,进一步扩建和健全水利工程,开发更多的水田。早在今年夏季,许多社队就提出了今冬明春新的水利工程施工计划,着手进行施工准备工作。一道横贯全县的大干渠的引伸工程已经动工。这项工程完工后,明年又将在西部出现一片新的水稻区。

中外观众盛赞《东方红》
八万多人观看了这部音乐舞蹈史诗,更多的人通过电视和广播,从这部革命作品受到教育。许多国际友人认为这部作品是以歌舞艺术反映革命斗争和现实生活的一个新范例。他们说,把中国革命历史搬上舞台,具有伟大的政治意义,它可以使人民不忘记过去,不忘记支持世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反映四十多年来中国革命伟大历程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从二日起在首都人民大会堂演出以来,受到广大中外观众的热烈赞扬。到十三日止,这部音乐舞蹈史诗已经上演了九场,先后有八万多人观看了这次盛大演出。更多的人通过电视和广播从这部革命作品中受到了教育。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分别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来首都参加国庆观礼的工农业劳动模范、陆海空三军战斗英雄、少数民族代表、归国华侨、港澳同胞,来自外地的观摩人员,以及首都的工人、农民、战士、干部、学生、少年先锋队队员等。观看演出的来自六大洲的国际友人达三千多人。
《人民日报》和首都其他报刊近日来以大量篇幅刊载了评价这部音乐舞蹈史诗的文章、图片、速写和工农兵观众的感想。广大观众热烈赞扬这部史诗是中国革命的颂歌,毛泽东思想的颂歌,感到从这部大歌舞中受到一次深刻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教育。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们在观后感中表示,他们看了这部气势磅礴的革命史诗,更恨旧社会,更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更加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热爱党和毛主席。许多青年工人和学生看了这部音乐舞蹈史诗,联想到当前大好的革命形势,更加感到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他们表示,一定要接好革命的班,决不能让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果实从自己的手中丢掉。
许多国际友人也热烈称赞这部音乐舞蹈史诗的成功,赞扬这次演出是“令人终生难忘的”。他们认为,这部作品是以歌舞艺术反映革命斗争和现实生活的一个新的范例,看了以后使人精神奋发。许多国际友人还指出,把中国革命的历史搬上舞台,具有伟大的政治意义。这部音乐舞蹈史诗可以使人民不忘记过去,不忘记支持世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三千多名专业文艺工作者和业余演员,从这次创作演出实践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全心全意地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加强艺术实践和基本功锻炼,为音乐舞蹈的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做出更多的贡献。
这部音乐舞蹈史诗还将在首都演出几场。创作人员们正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并准备将有关的歌曲和资料整理出版。

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看歌剧《江姐》
新华社十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彭真、薄一波、罗瑞卿、杨尚昆,今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剧一团演出的歌剧《江姐》。
毛主席等领导人看完演出以后,在全场热烈掌声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彭真、薄一波、罗瑞卿、杨尚昆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剧一团演出的歌剧《江姐》以后,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老挝客人
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友好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奔·西巴色将军、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以及由他们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友好代表团团员贡西、沙尼汶·沙拉马尼、卯·占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徐冰、连贯、梅龚彬。

巴基斯坦交通部长和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我国家领导人和各方面人士
贺龙薄一波副总理出席,萨布尔·汗部长和孙大光部长讲话
新华社十三日讯 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及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各方面人士。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薄一波,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应邀出席了宴会。
萨布尔·汗部长和我国交通部部长孙大光相继在宴会上讲话。萨布尔·汗部长热情赞扬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在过去十五年中,中国达到了全国空前的大团结,并且为今后的发展建立了牢固的农业和工业基础。中国已经站起来了,今天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全世界都感到中国的力量的存在。他说,目前在亚非地区产生了亚非团结的思想,这种思想是历史性的力量,它已经代替了正在衰落的殖民制度。亚非新兴国家所面临的巨大建设任务需要他们共同团结起来。巴基斯坦一向认为亚非国家应当为实现他们共同的目标而一致行动。
萨布尔·汗部长谈到最近北京和巴基斯坦的达卡、卡拉奇之间建立了无线电话联系,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正在互相了解和互利互让的基础上进行着合作,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坦率的,这种关系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我们相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必将继续扩大。
孙大光部长在讲话中对于萨布尔·汗部长在离开中国之前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招待中国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萨布尔·汗部长阁下和巴基斯坦交通部的各位官员,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使我们更多地了解到巴基斯坦人民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为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以及增强亚非团结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同时,部长阁下和朋友们在我国访问期间也看到了我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在部长阁下和朋友们友好访问期间,我们两国交通、邮电部门之间还交流了情况和经验。这些友好活动不仅大大有利于促进两国交通、邮电事业的合作和发展,而且对进一步加深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巴两国交通部长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中巴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杰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十月十三日,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部长汗·阿·隆布尔·汗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及夫人,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各方面人士。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专栏:社论

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历史潮流不可遏止
自十月五日起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已经在十月十日闭幕了。这次会议反映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结盟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取得了积极的成就。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尊重不结盟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并且支持和援助这些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周恩来总理在给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贺电中表示希望,“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在第一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的基础上,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现在,开罗会议的进程表明,这次会议正是沿着团结反帝的道路继续前进。
参加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共有四十七个国家,比上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参加国将近增加了一倍。这个事实本身,反映了这几年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巨大发展。大批的新兴国家涌现出来,一面又一面独立的旗帜在沸腾着火热斗争的非洲大陆上升起。大多数新兴国家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坚决维护自己的独立,要求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形势的这种发展,大大地加强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加速走向土崩瓦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继续遭到沉重的打击。肯尼迪—约翰逊政府的反革命两手策略,由于它对古巴、刚果(利)、印度支那所采取的赤裸裸的侵略行动而彻底暴露,进一步陷于破产。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处进行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武力威胁,激起了各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已经取得独立和正在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汇成了一股冲击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洪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求独立和解放的强烈愿望以及帝国主义的反面教员的作用,都使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成为不可遏止的历史潮流。这个形势不能不反映到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
大多数不结盟国家的首脑和代表发出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强大的声音,成为这次会议的主流。他们有力地鞭挞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严正地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是对不结盟国家的独立、安全与和平的最大威胁。他们的发言明确地回答了如下的问题:被侵略和被奴役的国家,能不能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和平共处?不结盟政策,是不是意味着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是通过同帝国主义实行无原则的“和平共处”呢,还是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正如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指出,新兴力量同建立在统治基础上的旧制度的对抗,始终在继续进行。“殖民主义正在走向死亡,但是还没有死去。”他强调说,“和平共处是不能强加于人的。”“当周围的军事基地和经济据点被用来颠覆和操纵其国内的活动时,这个国家怎能在和平中共处下去呢?一个国家怎么能同一个控制它的政策的国家和平共处呢?一个国家怎么能同阻止它建立符合自己的民族特点的社会和经济制度的那些国家和平相处呢?”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指出,“和平是不可分割的,要实现和平,首先要彻底消灭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古巴、柬埔寨、几内亚、马里、加纳、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刚果(布)、布隆迪等许多国家和政府的首脑,都强调指出,为了维护新兴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都必须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事实证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是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的重要基石。
上述的大多数不结盟国家的观点和愿望,在会议的宣言中得到了反映。宣言指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一个基本根源”。“不废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就不能在全世界充分实现和平共处”。
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在发言中,对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热情的支持。他们确认,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有权利使用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任何手段,摆脱殖民主义的枷锁,实现自己的历史愿望。同时,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有义务给予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以一切必要的援助。会议的宣言正确地指出,“如果殖民国家顽固地阻挠殖民地人民的自然愿望,殖民地人民可以正当地使用武力来充分运用他们的自决权和独立权。”会议宣言还庄严宣布,“与会国保证坚持不渝地努力消灭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齐心协力给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一切道义上、政治上或物质上一切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于开罗会议上的这种强大的正义呼声,竭力加以诬蔑,说什么这是一种“好斗的”姿态。很显然,这种论调,是要剥夺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支援被压迫民族的正当权利;是要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以便帝国主义任意宰割。但是,这完全是徒劳的。会议通过的决议表明,大多数不结盟国家都深深地懂得,支援被压迫民族的斗争,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只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才能更有效地维护他们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这种正义立场,对于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于企图维护殖民秩序的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在这次会议上遭到了严正的声讨。许多不结盟国家的首脑在会上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柬埔寨、刚果(利)、布隆迪、古巴、塞浦路斯及其他国家进行武装侵略、颠覆和干涉的种种罪行,要求毫不犹豫地采取坚决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们还谴责了葡萄牙、英国等老殖民主义对要求独立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野蛮的镇压,以及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
开罗会议对维护世界和平表示了巨大的关怀。会议宣言要求火速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它还要求取消外国军事基地、消除核威胁、停止军备竞赛,这些愿望是完全正当的。谁都知道,正是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几百个军事基地,驻扎着大量军队;正是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军备战,发展核武器,推行核讹诈。这对世界和平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有必要进一步团结起来,揭露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讹诈、核扩散和核威胁,为争取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而斗争。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经历了一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破坏阴谋的严重斗争。为了达到它的不可告人的目的,美帝国主义曾力图把它的走狗冲伯硬塞进会议。这场斗争的结局,完全出乎美帝国主义的意料之外,臭气熏天的冲伯象一只死猫一样被不结盟国家会议扔了出去。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事后居然出来对此表示“相当的关切”,这除了表明美帝国主义的失望和悲哀以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是政治力量的一次大检阅。会议的结果表明,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不可抗拒的,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是强大的。
当然,这次会议也存在着一股小的逆流。印度和南斯拉夫的代表,竭力歪曲和平共处和不结盟政策的实质,企图使不结盟国家会议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对立起来,从而达到削弱和取消这一斗争的目的。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还企图在这次会议上掀起一个反华运动,以便转移不结盟国家的斗争目标,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印度领导人的这种卑劣行径,在会议上没有什么人加以理睬;他这样做,除了进一步揭露了印度政府卖身投靠于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的真面目之外,什么也没有得到。
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就,使我们感到高兴。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一切坚持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的国家,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