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宣言
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宣言,全文如下:
和平和国际合作纲领
序言
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第二次会议于一九六四年十月五日到十月十日在开罗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下列国家:
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缅甸、布隆迪、柬埔寨、喀麦隆、中非共和国、锡兰、乍得、刚果(布拉柴维尔)、古巴、塞浦路斯、达荷美、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约旦、肯尼亚、科威特、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马拉维、马里、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多哥、突尼斯、乌干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也门、南斯拉夫和赞比亚。
下列国家派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芬兰、牙买加、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了国际局势,以便对关系到人类的重大问题的解决作出有效贡献,因为这些问题影响到世界和平和安全。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根据一九六一年九月的贝尔格莱德宣言中所体现的原则,上述国家或政府首脑在和谐、坦率和友爱的气氛中开始就目前国际关系的状况和当代世界的主要趋势进行详细的讨论和交换意见。与会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满意地注意到世界上将近一半的独立国家参加了这个第二次不结盟会议。
会议还满意地注意到仍然受外国统治的各国人民和那些其权利和主权正在受到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破坏的人民,对于要求不结盟国家在解决国际问题或争端中所起的非常积极的作用越来越感兴趣、越来越有信心。
会议对全世界对这个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良好反应表示满意。这有力地说明了不结盟政策的正确性、效力和活力,而且有力地说明了它在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全方面所起的建设性作用。
不结盟的原则由于使全世界产生了信心,正在成为促进和平和人类福利的越来越强有力的力量。
与会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满意地注意到,由于自由、和平和进步的力量的联合努力,在举行这个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的时候,国际局势比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时候两个国家集团之间存在的国际局势有了改善。然而,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清楚地认识到,尽管国际关系目前有了改善,尽管缔结和签署了莫斯科条约,世界上许多地区仍然存在着紧张局势的根源。
这种局势表明,帝国主义势力仍然强大,他们肆无忌惮地使用武力来保护他们的利益和维持他们的特权。
自由和和平力量如果不坚决抵抗,这种政策就可能危害国际局势的好转和已经发生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并可能构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积极和平共处政策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是不能根据特殊的利益和准则而局部加以实施的。
东方集团和西方集团内部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客观地估计目前国际局势时应当考虑到这种新现象。
会议满意地指出,世界不同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正进行着反对新殖民主义和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作法的英勇斗争。这场斗争是争取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
会议重申,经济发达的外国对新独立的或发展中国家的内政的干涉和仍处于附属地位的领地的存在构成了对和平和安全的经常威胁。
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对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努力表示赞赏,注意到了会议的成果,但同时也指出,在消除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关系中现存的不平等现象方面仍有许多事要做。
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宣布决心为在世界上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贡献力量,宣布维护和平和促进各国人民的福利是一种由于人类希望在美好的世界生活的自然愿望而产生的集体责任。
国家或政府首脑们在讨论中达成了对世界现在面临的各项问题的共同了解和对这些问题的共同态度。他们重申贝尔格莱德宣言的基本原则,表示他们就下列各点达成协议:

争取解放仍然处于附属地位的国家的协同行动;消灭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们宣布,只要不正义的状况存在,在外国统治下的人民继续被剥夺他们的享受自由、独立和自决的基本权利,世界持久和平就不能实现。
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一个基本根源,因它们危及世界和平和安全。会议的参加者对联合国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没有在一切地方得到实施感到遗憾,他们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彻底地和永远地废除殖民主义。
目前人们感到特别关切的一个问题是给予某些国家的军事援助和其他援助,给予这种援助是为了使它们能够以武力使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局面长久存在下去。
殖民主义势力对最近得到解放的或发展中的国家的困难和问题的利用、对这些国家的内政的干涉、殖民主义者企图保持不平等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不平等关系的尝试——这一切构成了对这些年轻国家的威胁。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有许多形式和表现。
帝国主义利用许多手法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这些国家。种族歧视、经济压力、干涉、颠覆、干预和武力威胁是新殖民主义者采取的手法。新独立的国家必须进行自卫来对付这些手法。会议谴责在全世界各地实施的一切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
与会国对刚果迅速恶化的局势深感关切:
(一)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使该国迅速实现和平和和睦而作的一切努力,
(二)敦促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委员会不遗余力地设法实现刚果的全国和解并消除该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和布隆迪王国之间的现存紧张局势,
(三)呼吁刚果政府和一切作战者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在非洲统一组织的帮助下谋求一项得以实现全国和解和恢复秩序与和平的解决办法,
(四)紧急呼吁现在正干涉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内政、特别是那些在那个国家从事军事干涉的一切外国停止这种侵犯刚果人民的利益与主权并对毗邻国家构成威胁的干涉,
(五)申明他们充分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在刚果进行斡旋的特别委员会所作的努力,
(六)要求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立即停止招募外国雇佣军并逐出已在刚果的不论来自何处的雇佣军以便有助于谋求一项非洲的解决办法。
新独立的国家象其他所有国家一样,有权自己作主处理自己的自然资源,有权根据它们人民的利益以自己认为适当的方式利用这些资源而不受外来干涉。
求解放的潮流是不可抗拒的、不可扭转的。如果殖民国家顽固地阻挠殖民地人民的自然愿望,殖民地人民可以正当地使用武力来充分运用他们的自决权和独立权。
与会国保证坚持不渝地努力消灭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齐心协力给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一切道义上、政治上或物质上一切必要的援助和支持,与会国承认正在为摆脱殖民统治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民族主义运动是殖民地人民的真正代表,紧急呼吁殖民国家同他们的领导人谈判。
葡萄牙继续在安哥拉、莫三鼻给、所谓葡属几内亚及亚非其它葡属殖民地以镇压、迫害和武力奴役着千百万人民,这些人民遭受外国奴役已经太久了。会议宣布决心使这些领地的人民立即获得没有任何条件或保留的独立。
会议谴责葡萄牙政府顽固地拒绝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承认各领地人民的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会议:
(一)要求与会国向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所有领地的自由战士提供一切必要的物质支持——财政上的和军事上的支持;
(二)认为应该支持流亡的安哥拉革命政府和正在为争取葡属殖民地的独立进行斗争的民族主义运动,并且帮助非洲统一组织成立的特别机构对葡萄牙进行制裁;
(三)要求所有与会国同葡萄牙政府断绝外交和领事关系,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中断同葡萄牙的一切贸易和经济关系;
(四)要求与会国采取一切措施迫使葡萄牙执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与会国谴责南罗得西亚由少数统治的种族主义政权的政策,这个政权继续蔑视联合国宪章和决议,因为它采取镇压和恐怖行动来剥夺人民的基本自由。
与会国要求一切国家不要承认南罗得西亚在种族主义少数统治下所宣布的独立,而对承认流亡的非洲民族主义政府的问题作有利的考虑,如果有这样一个政府成立的话。为此,会议表示反对南罗得西亚目前的少数政府预定通过部族酋长进行的虚假的协商。
会议对英国政府未能执行联合国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各项决议表示遗憾,并要求联合王国立即召开一个邀请南罗得西亚所有各政治团体参加的制宪会议,以准备一个以“一人一票”原则为基础的新宪法,确立普遍选举权,并保证多数统治。
会议促请联合王国政府要求立即释放南罗得西亚的一切政治犯和被扣押者。
会议再次确认西南非洲人民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谴责西南非洲政府一贯拒绝与联合国合作执行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
会议要求所有国家不要以任何方式或形式向南非提供任何武器、军事装备或石油产品,并要求它们履行联合国决议。
会议建议联合国保证斯威士兰、巴苏陀兰和贝专纳的领土完整并采取措施以使它们迅速取得独立并随即保卫它们的主权。
与会国要求法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根据联合国一五一四(ⅩⅤ)号决定第五段使法属索马里兰得到自由和独立。
会议呼吁所有与会国支持和援助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
会议谴责在中东实行的帝国主义政策,并根据联合国宪章决定:
(一)支持充分恢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对他们的家园的一切权利和他们的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利;
(二)宣布完全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争取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
会议谴责联合王国政府继续拒绝实施联合国关于亚丁及保护地的决议,该决议规定该领地人民自由行使自决权并要求废除英国在亚丁的军事基地以及其军队撤出该领地。
与会国谴责英国殖民主义继续对为自由而斗争的阿曼人民采取武装行动。
会议建议对这些领地的解放运动进行的反殖民统治的斗争给予政治上、道义上及物质上的一切必要援助。
会议谴责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拉丁美洲的表现,宣布赞成在这个地区实施各国享受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根据这个原则,会议对迟迟未给予英属圭亚那以独立表示遗憾,并且要求联合王国迅速给这个国家以独立。会议注意到马提尼克、瓜得罗普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岛屿仍未实行自治,对此表示遗憾。会议请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注意波多黎各问题,要求该委员会根据联合国第一五一四(ⅩⅤ)号决议考虑这些领地的局势。

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谴责使用武力阻挠这一权利的行使
会议庄严地重申各国人民有权自决和决定自己的命运。
会议强调指出,这一权利是联合国宪章的主要原则之一,非洲统一组织的宪章也规定了这一权利,万隆会议和贝尔格莱德会议要求尊重这一权利,特别是坚持应有效行使这一权利。
会议注意到,这一权利仍然受到破坏,行使这一权利的要求受到拒绝,结果世界上许多地区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战争策源地继续扩大。
会议谴责反对各国人民行使自决权的国家的态度。
会议谴责旨在阻挠这一权利之行使的使用武力和各种形式的威胁干预和干涉。

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
国家或政府首脑们宣布,种族歧视——特别是它的最丑恶的表现形式种族隔离——是违背全世界的人权宣言和各国人民平等的原则的。因此,对一切仍然坚持采取种族歧视做法的各国政府应实行彻底排斥,直到它们放弃它们的不公正和不人道的政策为止。具体说来,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决定不再容忍南非共和国参加国际大家庭。南非实行的不人道的种族歧视政策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因此,所有关心和平的国家都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保证使南非人民享有自由权和各种基本的自由。
国家或政府首脑庄严地声明,他们绝对尊重少数种族或少数宗教特别是抵御种族灭绝或任何其他蹂躏基本人权的罪行的权利。
(一)会议遗憾地注意到,由于比勒陀利亚政府的朋友和盟国,特别是某些大国、拒绝执行联合国关于对南非实行制裁的决议,比勒陀利亚政府更加顽固地蔑视人类的良心了。
(二)会议因此:
甲、要求一切国家抵制南非的一切货物,并且不向南非输出货物,尤其是武器、弹药、石油和矿产,
乙、要求还没有同南非断绝外交、领事和其他关系的一切国家同南非断绝这些关系,
丙、要求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政府禁止飞机和船只往返南非,飞越它们的领土或使用它们的机场或港口,并且断绝同南非的一切公路和铁道交通,
丁、要求释放由于反对种族隔离政策而受到监禁、拘留或其他限制的一切人,
戊、请求一切国家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实行对南非的制裁而成立的专门机构。

和平共处和由联合国把和平共处原则法典化
考虑到一九五五年在万隆宣布的原则、联合国在一九六○年通过的第一五一四(ⅩⅤ)号决议、贝尔格莱德会议宣言、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一些国家或政府首脑发表的许多关于和平共处的联合声明,
重申他们深信,在目前情况下人类必须认为和平共处是加强世界和平的唯一办法,而世界和平必须在世界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的和平和和睦的关系的新体制内以各国人民的自由、平等和正义为基础。
考虑到和平共处的原则是各国人民都有权得到自由和根据自己的民族特性和理想选择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为基础的,是反对任何形式的外国统治的,
还深信不废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就不能在全世界充分实现和平共处,
深信绝对禁止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的做法(直接的或伪装的)、宣布放弃在国际关系中采取一切形式的胁迫行动、消除不平等的关系和为了加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而促进国际合作是保卫和平和取得人类的普遍进步的必要条件,
国家或政府首脑庄严地宣布下列关于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
(一)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承认一切国家的人民都有得到完全独立的权利,这是一种不可剥夺的权利,根据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一切国家都有义务尊重这一权利,并且为这一权利的行使创造方便条件;
(二)必须承认一切国家的人民都有自决的权利,这是一种不可剥夺的权利,因此所有国家和人民都有权决定自己的政治地位,并自由地谋求他们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发展而不受到威胁或阻挠;
(三)社会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这有利于建立各国之间的良好的睦邻关系,以便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的幸福;
(四)必须承认和尊重各国的主权平等。这包括各国人民有权自由地利用他们的自然资源;
(五)各国不得以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来危及其它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不得承认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造成的局面,特别是各国已确立的边界应不受侵犯。因此,每个国家不得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不管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使用颠覆手段还是使用各种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边界争端必须用和平手段解决(而且,他们宣布,各国有义务不承认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而造成的任何局面。);
(六)各国必须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以及各民族、各种族的平等;
(七)一切国际冲突都应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在平等和主权的基础上以和平手段加以解决,以便正义和正当权利不受损害,各国都应致力于促进和加强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及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措施;
(八)各国应进行合作,以便加速世界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一合作对维持持久和平是必要的,其目的应当是谋求缩小现在正在扩大的发展中的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之间的差距;
(九)各国必须根据联合国的原则和目的,真诚地履行它们的国际义务。
会议建议联合国大会在其成立二十周年时通过一项关于和平共处原则的声明。这一声明将是向这些原则的法典化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对各国主权及其领土完整的尊重,分裂的国家的问题
(一)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宣布完全遵守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其主权和领土完整都是不可侵犯的,必须受到尊重。
(二)与会国——它们大多数经过多年的斗争之后已实现了民族独立——重申它们决心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手段反对企图损害它们的主权或破坏它们的领土完整的任何尝试。它们保证尊重在各国取得独立时存在的边界;但是在独立时占领国夺走的和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使之成为自治基地的部分领土必须归还有关国家。
(三)会议庄严地重申所有国家人民都有权采取他们认为最适于他们的发展的政府形式。
(四)会议认为,国际局势紧张的原因之一在于分裂的国家的问题。会议表示完全同情这些国家的人民,并支持他们实现统一的愿望。会议劝告有关国家谋求一项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以便用和平的方法在没有外界干涉或压力的情况下使他们的国土得到统一。会议认为,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可能导致令人满意的解决,只会危害国际安全。
会议关切塞浦路斯的局势,呼吁各国根据对联合国宪章承担的义务,特别是根据该宪章第二条第四款承担的义务,尊重塞浦路斯的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对塞浦路斯进行任何威胁或使用武力,或者进行干涉,不实行把任何不能为塞浦路斯人民所接受的不公正的解决办法强加于塞浦路斯的企图。
作为联合国平等的成员,塞浦路斯有权享受而且应该享受不受限制和不受束缚的主权和独立,允许它的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的干涉与干预的情况下,以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自决原则为基础,自由决定该国的政治前途。
会议认为外国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以强行改变一国所选择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做法,是违反国际法以及和平共处的原则的,要求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取消对古巴实行的商业和经济封锁。
会议注意到古巴政府准备在正常的基础上解决它同美国的分歧,要求两国政府为此按照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原则举行谈判。

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不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解决争端
(一)由于使用武力可以具有多种形式:军事的、政治的和经济的形式,与会国认为,至为必要的是重申这样一些原则,即所有国家在国际关系中不应对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或使用任何其他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不相符合的方式。
(二)与会国认为,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在主权、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加以解决。
(三)与会国相信,各国有必要作出种种努力,为威胁国际和平或损害各国间友好关系的一切局势求得解决办法。
(四)与会国特别注意到可能威胁国际和平或者扰乱各国之间友好关系的边界问题,并且相信,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一切国家应当根据各国人民的正当权利采取谈判、调停、仲裁或者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其他和平手段。
(五)会议认为,邻国之间的争端必须在没有外国干预或者干涉的情况下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和平解决。
考虑到上面提出的原则,并为了恢复印度支那半岛的和平和稳定,会议呼吁参加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国家:
(一)不要采取可能加剧这个半岛上的已经紧张的局势的任何行动;
(二)停止对那个地区的国家的内政的一切外国干涉;
(三)火速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以谋求一项满意的政治解决办法,来和平解决世界那个地区发生的问题,即:
甲、保证严格实施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乙、承认并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丙、保证严格实施关于越南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根据越南人民要求自由、和平和独立的合法愿望为这个问题谋求政治解决。

全面彻底裁军:和平使用原子能、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建立无核区、防止扩散核武器和取消一切核武器
会议强调裁军作为当代世界的基本问题之一的无比的重要性,并且强调有必要立即达成将使人类摆脱战争危险和消除不安全感的实际解决办法。
会议不安地注意到,持续的军备竞赛和在生产和储存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使世界有发生武装冲突和毁灭的危险。会议要求大国采取新的紧急步骤,以实现有严格和有效的国际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
会议对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各成员国、特别是不结盟国家成员国在作了种种努力之后仍未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这一点感到遗憾。会议要求各大国同该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进行合作,再次果断地作出努力,以便迅速签订一项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
会议要求一切国家参加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莫斯科条约和遵守条约的各项规定,以利和平和人类幸福。
会议要求扩大莫斯科条约,把地下试验也包括在条约之内,并在扩大协议之前不继续进行这种试验。
会议要求迅速就十八国裁军委员会成员提出的其他各种部分的和附带的裁军措施缔结协议。
会议呼吁大国带头立即采取将使得有可能大大削减它们的军事预算的决定性措施。
会议要求大国不要奉行会把核武器及其副产物扩散到那些目前未拥有这些东西的国家的任何政策。会议强调核武器扩散的巨大危险,并要求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缔结关于不扩散的协议,并就规定逐步消除现有的核武器储存的措施取得一致意见。
国家和政府首脑们宣布,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他们自己愿意不生产、不取得、不试验任何核武器,并要求所有国家、包括尚未参加莫斯科条约的那些国家在内,作出同样的保证并采取必要的步骤以防它们的领土、港口和机场被核大国用来部署或安置核武器。这种保证应当是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的、一切国家都可以参加的一次国际会议上签订的条约的主题。会议还要求所有核大国遵循这一宣言的精神。
会议欢迎一些大国不把具有巨大破坏性的核武器或其它武器射入外空轨道的协议,并表示相信有必要缔结一项禁止把外空用于军事目的的国际条约。会议要求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实行充分的国际合作。
会议要求探索外空成功的国家交换和传播有关它们在这一方面进行的研究的情报,以便和平利用外空方面的科学进展得以对各国共同有利。会议认为,应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会议认为,非洲国家关于非洲非核化的宣言、拉丁美洲国家使拉丁美洲非核化的愿望以及有关欧亚各地区非核化的各种建议是方向正确的步骤,因为它们有助于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会议建议根据有关的国家和人民所表达的愿望,建立包括世界这些和其他地区以及各大洋的,特别是包括迄今尚无核武器地区的非核化地区。
会议还要求核大国尊重这些非核化地区。
会议相信,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邀请一切国家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将会对正在作出的推动裁军和使裁军进一步稳定发展的努力提供有力的支持。
因此,会议要求各与会国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举行这种会议或任何其他专门会议以缔结关于裁军的某些措施的专门协定。
会议要求一切国家共同参加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发展工作以造福全人类,特别是研究发展原子动力和通过自由交流这种科学情报可以最有效地实行国际合作的其它技术方面。

军事条约、外国军队和基地
会议重申确信由于存在军事集团和由此产生的大国联盟和条约,已使冷战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剧。
不结盟国家因此反对参加这种条约和联盟。
会议认为,在别国领土上维持或在今后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并驻扎外国军队而不顾这些国家表示的意志,是对国家主权的粗暴破坏,是对自由和国际和平的威胁。因此,会议还认为,在附属国领土上设有或在今后建立可能用于维持殖民主义或其它目的的基地,是特别说不过去的。
不安地注意到,外国军事基地实际上是对各国施加压力、拖延它们的解放和以它们的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思想为基础的发展的手段。会议宣布完全支持正设法使外国基地撤出自己的领土的国家,并要求在其它国家有军队和基地的所有国家立即撤出这些军队和基地。
会议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无视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意志和贝尔格莱德会议宣言的规定而在关塔那摩(古巴)保持一个军事基地是破坏古巴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
注意到古巴政府表示愿意以正常方式解决同美国在关塔那摩基地问题上的争执,要求美国政府就撤除这个基地问题同古巴政府谈判。
会议谴责帝国主义国家表示的想在印度洋建立基地的意图,认为这是蓄意恫吓非洲和亚洲新兴国家,是无理推行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
会议还建议取消在塞浦路斯的外国基地,并从这个国家撤走外国军队。

联合国:它在国际事务中的任务、执行联合国决议和修改联合国宪章问题
与会国宣布:建立联合国组织是为了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发展国际谅解和合作,保卫人权和基本自由,实现宪章的全部宗旨。为了成为一个有效的工具,联合国组织必须向全世界所有国家开放。特别必要的是应当毫不迟延地使仍然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国家获得独立,并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它们正当的地位。
为了使联合国能够有效地发挥它的职能,至关紧要的是一切国家都遵守它的根本原则:和平共处、合作、不以武力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自由和平等而不因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而有所歧视。
联合国的影响和效能也取决于各个不同的地理区域在联合国的各个机构中和联合国的职位上有公平的代表权。
会议满意地注意到,联合国大会通过一九九一(ⅩⅧ)号决议已经采取初步的积极步骤来使联合国按照它的会员国增加的情况和使更广泛的国家参加联合国机构工作的必要性来改变它的结构。会议吁请联合国会员国尽快批准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通过的宪章修正案。
会议认为联合国具有无上的重要性,必须使它能够执行它所担负的维持国际合作的职能。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结盟国家应在联合国的每一届会议上进行外交部长或代表团团长一级的互相磋商。)
会议强调需要使宪章适应国际状况的剧烈的变化和演变。
会议表示希望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在这个组织成立二十周年时能出席大会的常会。
忆及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建议,要求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并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会议建议联合国会员国尊重联合国决议,给予这个组织为完成其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任务所必需的一切帮助。

经济发展和合作与会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
深信和平必须建立在健全和巩固的经济基础之上,
深信持续的贫穷构成对世界和平和繁荣的威胁,
深信经济解放是争取消除政治控制的斗争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深信尊重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控制和自由支配自己的国民财富和资源的权利对他们的经济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意识到与会国家有特别的责任尽最大力量来打破不发达状况的障碍,
认为经济发展是整个国际大家庭的一项义务,
认为所有国家都有责任为迅速建立一种新的和公正的经济秩序贡献力量,按照这种秩序,所有国家都能在不感到恐惧、匮乏或绝望的情况下生活,并能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充分的地位,
认为世界经济的结构和现有的国际性的国际贸易和发展机构既没有缩小发展中的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人民之间的按人口计算的收入的差距,也没有能促使采取国际行动来纠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严重的和日益加剧的不平衡现象,
强调指出迫切需要在平等的基础上、根据加速经济发展的需要来扩大和加强国际合作,
注意到由于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通过、一九六二年在开罗详加说明的建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一九六四年在日内瓦举行,
认为虽然日内瓦会议标志着在拟订一项致力于发展工作的新的国际经济政策方面的第一个步骤,并且为将来的进步提供一个健全的基础,对发展中的国家的基本需要来说,所取得的成果既不是充分的,也不是相称的,
支持七十七个发展中的国家在这个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宣言,并且保证与会国进行合作来加强它们的团结,
要求一切国家紧急实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最后文件中包含的建议,特别是进行合作,来尽快建立这个文件中建议建立的新的国际机构,以便能更有效和迅速地解决贸易和经济发展问题,
认为不包含特权地位的民主程序在经济领域内同在政治领域内一样是必不可少的,
认为需要实行新的国际分工,以加速发展中的国家的工业化和它们的农业的现代化,以便使它们能加强它们的国内经济和使它们的出口贸易多样化,
认为以社会和经济制度不同为理由对发展中的国家实行的任何种类的歧视措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的,是对自由贸易和和平的一种威胁,应当加以消除,
认为应当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包括经济制裁,来废除世界上任何地方实行的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或种族歧视政策,
建议修订和提高联合国十年发展计划规定的经济增长的目标,
建议增加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资本的数量,改善转移的条件,而不附政治义务,以便加强这些国家建立自立的经济的努力,
建议制订行动纲领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外汇收入,特别是使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得以在平等基础上、工业品得以在优惠基础上进入工业化国家的市场。
建议加速建立工业发展的一个专门机构,
区域性经济集团成员尽最大努力使经济一体化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进口货个别或成批地增加。
建议联合国在明年初执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提出的召开一次全权大使会议以通过一项国际条约保证内陆国家自由在海上通行的权利的建议,并建议考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通过的有关内陆国家转口贸易问题的经济合作原则。
要求与会国协商采取措施以在平等、互利和互助的基础上加强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关系,经常考虑到所有发展中国家有义务对扩大它们的相互贸易给以同情的考虑,团结一致反对各种形式的经济剥削和加强相互磋商,
要求曾经在一九六四年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进行密切合作的七十七个发展中的成员国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在一起协商,以便加紧进行努力,并协调它们的政策,为一九六六年的下次贸易和发展会议作准备。
相信在裁军方面取得的进展将增加可以用于经济发展的力量,
支持主张把现在用于军备方面的力量转用于发展世界上的不发达地区和促进人类的繁荣的建议。

文化、科学、教育合作和加强为这一目的而进行活动的国际性和区域性组织
与会的国家或政府首脑
考虑到人类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是相互关联的,因而要求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考虑到为了加深人类的谅解,为了加强自由、正义与和平,为了进步与发展,有必要在文化、教育和科学方面实行合作,
注意到政治解放、社会解放和科学进步使人的思想和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
认识到文化有助于开阔胸襟和丰富生活,人类的一切文化都有自己的特殊价值并能促进普遍进步,在殖民统治下,许多文化受到压制,文化关系中断,国际谅解和进步要求复兴和重新建设这些文化,要求自由表达它们的独特性和民族性质,要求相互更深刻地评估它们的价值,以丰富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
认为教育是人类进步的一种基本需要,科学不仅能增加和增进各国的财富和福利,而且能使文明得到新的瑰宝。
赞赏各个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为促进各国之间在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而作的工作,
认为各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这种合作应该加强和扩大,
建议促进在教育方面的国际合作,以保证在世界各地人人都有受教育的充分机会,扩大在教育方面的援助,通过适当地讲授公民课来促进互相了解和理解不同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通过在各级学校讲解联合国的原则来增进国际谅解。
建议鼓励和加紧进行科学情报的更有计划的自由交流,而且特别要求先进国家同发展中的国家分享科学和技术知识,以使科学和技术方面的进展能用于促进经济发展,
要求所有国家在自己的立法中采纳体现在联合国人权宣言里的各项原则,
一致认为,与会国应该采取措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
表示决心要帮助、巩固和加强致力于这方面工作的各个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

川圹解放区爱国军民一千五百多人集会
隆重庆祝老挝独立十九周年
冯沙万和敦上校号召军民加强团结坚持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川圹解放区爱国军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在康开举行大会,隆重庆祝老挝独立十九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诺哈·冯沙万、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和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等出席了大会。中国和越南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诺哈·冯沙万在大会上讲话,回顾了老挝人民十九年的斗争道路。他说:在斗争的开始,我们只有赤手空拳,而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强大的正规军和半正规军;有了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日益巩固和团结;有了大片的解放区和团结斗争的各族人民。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也日益广泛地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他说,尽管今后的斗争还将是长期的、艰苦的,但是,只要坚持不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一切阴谋,老挝人民就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诺哈·冯沙万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并且还在破坏最近举行的老挝三方面巴黎会谈,加紧军事进攻,阴谋扩大老挝战争的罪行。他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沙湾拿吉集团无条件地同意立即重开十四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敦上校在讲话中指出,老挝人民光荣的斗争历史表明:老挝人民要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只有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进行坚决的斗争,对他们绝不能抱任何幻想。
敦上校号召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和一切爱国力量,更加紧密地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而并肩斗争。他呼吁贡勒部队的官兵回到真正爱国中立的道路上来,把“八·九”爱国政变的旗帜举得更高。

印度遭到惨败 美国大为失望
夏斯特里在开罗贩卖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私货空前孤立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以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为首的印度政府代表团在开罗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极力推销它为帝国主义效劳的路线,同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路线相对抗。会议的结果表明,夏斯特里完全暴露了自己的面目,遭到了空前的孤立和悲惨的失败。
连西方和印度自己的通讯社和报刊也不能不承认这一点。
印度代表团在向会议提出的“和平共处十项原则决议草案”中和夏斯特里的讲话中,鼓吹无条件、无原则的“和平共处”,实际上是要取消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鼓吹“核裁军”和“不以武力解决边界争端”,实际上是贩卖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私货,把矛头引向中国;鼓吹“用行动支持联合国”,实际上是要充当帝国主义用武力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工具。
印度政府从今年年初以来一直竭尽全力进行活动,力图把这次会议引向错误的方向。它派出特使到许多国家进行活动。在会议开始以前,印度驻开罗大使馆印发了大量刊物,转载了西方和苏联的许多反华材料,并且自己制造了许多诽谤中国的谣言。这些肮脏的宣传品夹在印度大使馆的刊物里偷偷塞到读者手中。印度代表团到达开罗以后,四出奔走,到处兜售它为帝国主义开脱并把会议引向反华的货色。
夏斯特里七日在讲话中正式建议派遣一个代表团去“说服中国停止制造核武器”。印度驻开罗大使馆在会后马上向外国记者散发了成百份讲话稿。但是,印度这项反华建议遭到了与会国家的普遍反对,以致外长会议根本没有讨论这项建议。印度新闻处在十日发出一条消息来自我解嘲,说什么与会很多代表是赞赏夏斯特里的建议的,只是目前派代表团去中国可能没有用,因此一致的看法是向中国发出一项特别呼吁也许有用云云。然而,印度这个阴谋也遭到了失败。印度代表团的“高级团员”、外交部特别秘书达雅尔为了遮羞,只得抵赖说,“夏斯特里没有正式提出派代表团到北京去的建议”。
《印度快报》十日发自开罗的消息说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失败“有很多因素促成”,其中包括印度政府“自己出主意,而叫别人去担负不想担负的任务。”印度《政治家报》抱怨说,如果“印度政府认为考虑周全比勇而无谋好一些的话,那就不会鼓吹不结盟会议派遣代表团到中国去要求它停止生产原子武器。”
印度企图利用中印边界问题煽动与会国家诽谤中国,但是,正象印度《政治家报》愤愤然地报道的一样,在会上“虽然几乎所有的人都回顾了贝尔格莱德会议以来的事态发展,但是只有一个人(按指夏斯特里)提到中国对印度的进攻”。
印度在会上转移反帝斗争目标,煽动反华的阴谋的失败使美国大为失望。美联社在三日说,印度代表正在为他们的国家在中印争端中赢得支持作为首要任务。但是,过了一个星期,这家通讯社在九日不得不承认,只有印度指名中国,“然而其他一些人在指名美国的时候一点也不显得勉强,在星期四(八日)美国遭到连珠炮似的指名指责,指责它进行侵略、反对非洲民族主义者并指责它是新殖民主义者。”“在会议厅走廊上,人们认为,对共产党中国的强烈支持——这显然是使印度代表团感到意外的——证明,北京正在迅速地获得朋友。”
人们注意到,当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越南、老挝、古巴、刚果(利)的侵略时,夏斯特里在讲话中不仅只字不提反对美帝国主义,反而吹捧已故的美国总统肯尼迪。
在会议上响彻着“和平共处必须以消灭帝国主义为基础”的呼声,响彻着不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就不能在全世界实现和平共处的呼声,这些强大的呼声有力地揭穿了和压倒了印度和南斯拉夫所散布的无原则的“积极和平共处”、“鼓励大国和解”、“国际合作”等等为帝国主义效劳的谬论。尽管印度和南斯拉夫在会前外长会议上和首脑会议上,坚持要把它们的所谓“和平共处”放在首要地位,但是,它们的阴谋被识破,被否决了。绝大多数与会国家坚持把消灭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问题放在首要地位,并且反映在大会的正式文件中。《印度快报》十日说,在不结盟会议上,印度尼西亚、几内亚、马里、坦桑联合共和国、古巴、阿尔及利亚等国所支持的“新哲学”是在世界上“划出新的界线”,“给予反对殖民主义的老斗争以新的力量”。“印度则带头为恢复共处原则应有的地位而斗争”,但是同印度持有同样看法的国家并不多。西德《世界报》十日说,会议的真正失败者是印度人和南斯拉夫人,“他们算是亲俄派,他们……没有能够使会议接受关于和平共处新定义的建议。”连合众国际社十日也承认,印度在包括和平共处在内的一些“关键性提案上遭到了挫败”。
印度企图阻止不结盟国家大力支援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夏斯特里在会上大肆宣扬“非暴力斗争的哲学和方法”,印度代表达雅尔也公开宣称印度反对给予解放运动提供军事援助,他攻击“有些国家在区域性地方性问题上变得很激动”。但是,会议挫败了这种阴谋,在它通过的宣言上明确指出“殖民地人民可以正当地使用武力来充分运用他们的自决权和独立权”,并且要求与会国向葡萄牙殖民统治下所有领地的自由战士提供一切必要的物质支持,包括军事上的支持在内。
夏斯特里在会上企图拉拢不结盟国家下水,象印度一样以向联合国提供武装部队的形式,充当美国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走卒,但是,这个倡议也没有得到任何响应。
在大多数与会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代理人冲伯参加会议的斗争中,印度代表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据报道,印度是认为冲伯有权利参加这次会议的。但是,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强烈反对下,又不敢公然表示支持,夏斯特里只好“保持沉默”。
据悉,印度伙同南斯拉夫,曾希望建立某种不结盟国家的常设机构,但是没有成功。
美国宣传机器美联社十一日的报道对印度政府的一系列惨重失败表示无限惋惜,它辱骂不结盟国家“粗野和善变”,辱骂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代表们为“玩弄粗暴的政治手法的政治家”,“虐待”了夏斯特里。

苏联发射载有三人的宇宙飞船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在今天把载有三个人的宇宙飞船“上升号”发射入地球卫星轨道。
飞船上载有飞船船长、飞行员科马罗夫工程上校,船员、医师叶戈罗夫和科学工作人员费奥克季斯托夫。
这次航行的目的是:试验有人驾驶的多座宇宙飞船,研究由不同科技部门专家组成的宇宙航行员小组在航行中的工作能力和相互作用,在宇宙航行条件下进行科学物理技术研究,继续研究宇宙航行各方面的因素对人的机体的影响,在长期航行条件下进行广泛的医学生物学研究。
据初步材料,飞船运行周期为九○·一分钟,近地点高度为一百七十八公里,远地点高度为四百○九公里,轨道平面对赤道平面倾角约为六十五度。飞船无线电通讯使用的频率是一四三·六二五、一七·三六五、一八·○三五兆周。飞船上还装有工作频率为一九·九九四四兆周的“信号”发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