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各界隆重集会纪念浅沼稻次郎先生逝世四周年
发扬浅沼精神加强中日人民反美斗争
浅沼夫人说:浅沼精神已成为中日人民的共同财产;汤山勇说:一定要为贯彻浅沼精神而斗争;张奚若说:浅沼先生倒下去了,但社会党内总是有人会继承他的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逝世四周年。
五年前的春天,浅沼稻次郎就在这里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明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今天,参加大会的中日两国朋友在讲话中一致强调要继续发扬浅沼精神,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携手前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以及首都各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以藤原丰次郎、汤山勇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安保会”的朋友们,以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为首的日中友协代表团,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以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委员牧野内武人为首的代表团,以及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浅沼稻次郎先生的遗像,台前陈放着素白的鲜花。大会开始以后,全场起立,向中国人民可敬的朋友、日本卓越的政治家浅沼先生的遗像默哀。
大会由刘宁一主持。他在开会词中说,现在,广大的日本人民已经一天比一天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死敌,中国人民是日本人民的亲密朋友。日本人民一定会在浅沼精神的感召下,进一步加强反美爱国民主斗争,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
接着,浅沼夫人浅沼享子,日本社会党“安保会”议员团团长汤山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相继发表讲话。
坚持浅沼精神继续奋斗的浅沼夫人登台讲话时,受到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她说,浅沼精神已成为中国朋友和日本广大群众的共同财产。浅沼夫人最后表示,她今后一定要继续致力于世界和平和日中友好事业。
汤山勇在讲话中说,我们要向我们的领导人浅沼前委员长以及充满盛情的中国人民宣誓:我们要象中国一样,为了把浅沼精神贯彻到我国的每一个角落而进行斗争;我们要象浅沼前委员长一样奋勇前进、挺身而出,推进真正的日中友好。
张奚若在会上说,中国人民重视日本社会党,认为日本社会党同欧洲的社会民主党有所区别,就是因为浅沼先生提出了反美的纲领,并且加以实践。可是,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浅沼先生被刺逝世前后,某些日本社会民主主义者右翼分子就和美帝国主义或明或暗地勾结起来,特别在浅沼先生逝世后,一些人特别使劲地兜售一条同浅沼先生的反美纲领背道而驰的路线。他们用各种借口,要人们忘掉浅沼精神,甚至企图把浅沼先生说过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一名言作为“禁句”。这些人企图把日本社会党引向欧洲式的社会民主党的道路上去。但是,浅沼精神是抹煞不了的,浅沼精神已经成为日本人民共有的宝贵遗产。浅沼先生倒下去了,但社会党内总是有人会继承他的。
大会最后宣读了张奚若发给“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逝世四周年纪念国民大会”的一封电报。电报表示坚信,广大日本人民一定会继承浅沼先生遗志,继续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繁荣的新日本。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楚图南、许广平、周而复、伍云甫、吴茂荪、赵安博、王照华、沈兹九、萧向前、王晓云等有关方面人士。

东京集会追悼浅沼稻次郎
社会党发表声明号召反对日美条约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一千五百名日本社会党党员和党的支持者今天在东京为日本社会党已故主席浅沼稻次郎举行追悼会。
浅沼稻次郎是四年前的今天被右派谋杀的。他在一九五九年三月来中国访问时,曾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发表了共同声明,确认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今天的追悼会的口号是:“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和维护宪法”。
社会党在会上发表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实现浅沼的遗言: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以及保卫民主和生活权利。
声明说:“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四年前在浅沼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
在会上许多人在发言中追述了浅沼的名言:“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指出,最近访问日本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在东京说,中国是日本和美国的共同敌人。他认为这种说法是不能容忍的。他说,如果浅沼目前还活着,他一定会要求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
社会党总书记成田知己在会上谴责日本政府盲目追随美国,并允许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在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浅沼稻次郎先生逝世四周年大会上
浅沼夫人的讲话
我是方才介绍的浅沼享子。今天,承蒙为我丈夫浅沼举行如此盛大的纪念会,我衷心表示感谢。我相信已故的浅沼也一定会被中国朋友的情谊所激动。我今天能在我丈夫第二次访华时作过报告的大礼堂内,跟大家见面,这是我无上的光荣。
回想起来,就是在五年前的三月十二日,浅沼向大家作了报告,他提出,为了亚洲和日本的和平,需要开展恢复日中邦交的国民运动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国民运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且提出,在斗争中必须把美帝国主义看作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从中国回去以后,他席不暇暖,立即奔走各地,进行访华报告。
大家知道,在那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里,日本一直处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伟大斗争的漩涡里。当时中国朋友对日本人民表示了极大的支援。浅沼也确实是废寝忘食地站在斗争的前列的。
四年前的今天,正值大选的前夕,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了一次由日本广播协会东京都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各党负责人的报告会,浅沼走上讲台,正在讲争取日本的完全独立和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道理,强调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体制的时候,遭到了右翼分子凶恶的刺杀。浅沼能这样誓死为争取亚洲和平和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我为他感到自豪。
今天,我能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大礼堂里,向大家报告我的丈夫忠实地执行了对你们许下的诺言,这更加使我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我相信浅沼在九泉之下也会感到十分满意。
这次我前来中国访问,时间虽然很短,却有机会到各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并有机会同当地的副市长以及许多朋友见面。凡是我们所到之处,不论遇到什么人,他们都在坚持浅沼所说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那句话,这一点我已经有了切身的体会。我很高兴,我回去之后能够站在浅沼的灵前,把这件事同新中国光辉夺目的国庆十五周年大典和几十万群众欢腾若狂的游行盛况,一起向他报告。特别是当我把中国领导人和亚非各国领导人一起站在天安门上或人民大会堂里,喜气洋洋地庆祝国庆的情景报告给他的时候,他一定会格外高兴。浅沼生前十分渴望能有机会参加一次中国的国庆,所以把这次国庆的盛况和那种深得亚非各民族信任的气氛报告给他,将是对他的最好的奉供。
总之,我来到中国之后,深深感到“浅沼的精神现在仍然还活着”。浅沼去世已经四年,而且不是在日本,而是在另一个国家,能够这样被人们经常谈起,这真是浅沼的幸福。现在浅沼精神不仅属于我个人,而且是成了中国朋友和日本广大群众的共同财产。这是已故的浅沼的愿望,也是我个人无上的光荣。
浅沼被反动凶手行刺之后,许多中国朋友表示了哀悼之意,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先生也打来了十分恳切的唁电,我愿借此机会再次表示衷心的谢意,并对中国朋友在浅沼前后两次访问中国时对他的热烈欢迎以及这次寄予我们的深情厚意表示衷心的感谢。诸位朋友对我的鼓励给我增加了极大的勇气。我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是今后我一定要致力于世界和平和中日友好的事业。
最后谨祝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和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

十月十二日,首都各界人民集会,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逝世四周年。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张奚若的讲话
今天,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开会,纪念浅沼先生逝世四周年。首先,我个人就有说不尽的感慨。回想五年前的春天,就在这个讲台上,浅沼先生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他分析了当时亚洲和世界形势,有力地提出了日本人民要争取民族独立,必须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明确地指出了“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浅沼先生的这一发言,对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家都记得,轰轰烈烈的一九六○年的反对日美
“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曾经阻止了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迫使当时的岸信介政府不得不宣告倒台。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民主斗争曾经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
浅沼先生是反美正义斗争的伟大的战士,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杰出的英雄。我同在座的全体朋友一道,对已故的浅沼先生表示无限的怀念。
今天的大会,还有曾经同浅沼先生一起奋斗过,在今天也还坚持浅沼精神的浅沼夫人浅沼享子女士以及其他日本朋友出席,我们感到荣幸,向他们表示敬意。
美日反动派唆使法西斯匪徒杀害浅沼先生,其目的就是为了破坏、分裂和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但是,与他们的愿望相反,英雄的日本人民没有被吓倒。日本人民英勇地站立起来,继续斗争。日本人民通过自己的体验,深切地记得:是美帝国主义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扔下了原子弹,使日本人民遭受惨重的灾难。美帝国主义在战争结束了十九年以后的今天还继续赖在日本不走,并且在日本到处设立军事基地,使日本至今仍处在半占领状态;美军人员欺压日本人民、损害日本民族尊严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他们随便开枪打死无辜的老百姓,美国军用飞机到处引起事件伤害了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美国利用军用飞机走私贩卖毒品,结伙行盗,强奸妇女,无恶不作。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日本的领土冲绳,最近又要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企图把日本进一步纳入它的核战略体系;它还企图利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来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矛头,不仅针对日本,而且也指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亚洲,美帝国主义加紧和强化了对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它制造种种借口,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不止一次的武装袭击,妄图扩大印度支那的战火;它破坏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它日益频繁地指使南越阮庆集团和泰国的军队侵犯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的领土;它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威胁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国家。在非洲,美帝国主义派遣武装部队镇压刚果(利)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对刚果(布)和布隆迪政府进行颠覆活动,并且策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企图把非洲的心脏地区变成一个“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在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加紧了对古巴的侵略颠覆活动,并策动和胁迫一些国家的政府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和贸易往来,妄图扼杀古巴的革命;美帝国主义对巴拿马人民进行了血腥的镇压,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策动了反动的军事政变;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各国加紧进行控制和掠夺,并且通过种种手段,妄图消灭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美帝国主义公开扬言,它的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之一,就是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实行颠覆活动。美帝国主义还在美国国内施行野蛮的种族歧视,惨无人道地镇压和迫害黑人群众。数不尽的事实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侵略者,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
同时,我们中国人民也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深切记忆:美帝国主义曾经用大量的金钱、物资和军事装备帮助蒋介石打内战;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它就发动侵朝战争,企图进而扼杀新中国;它至今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它不断猖狂地派遣军舰和飞机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指使蒋介石匪帮派遣武装特务对我沿海大陆进行骚扰;它阴谋制造“两个中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它执行所谓“遏制”中国的政策,而且强迫别国政府也追随它敌视中国。这些事实告诉了我们,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死敌,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死敌。
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是客观的现实。浅沼先生凭他的政治敏感性,早在五年前就道出了这一客观真理。可不是么?不管你承认不承认,美帝国主义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尤其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最近一个时期,针对着美帝国主义加紧控制日本、企图把日本变为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的基地的阴谋,日本人民接二连三地发动了反对美国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入日本、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要求收复冲绳、要求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对于正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运动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对于保卫世界和平起了巨大的作用。在日本,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城市小资产者、宗教界人士、中小企业家以及一部分大企业家在内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正在日益广泛地开展起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也正在不断发展和壮大。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日益孤立,它们的日子不好过了。
目前,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势力风起云涌,古巴的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坚决地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日益高涨,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也在空前发展,在刚果(利)的美国的泥足越陷越深,在欧洲,美国同它的旧盟国之间的裂痕达到难以弥补的地步,在革命浪潮汹涌澎湃的东南亚,美帝国主义已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已使美帝国主义进退维谷,狼狈不堪。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也日益表明了对美国的离心倾向,特别是在美国国内,美国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斗争一浪高似一浪地向前推进。美国广大的黑人大众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也以史无前例的规模蔓延开来。用一句话说,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汇合成一股巨大的洪流。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大大有利于斗争中的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
英勇的日本人民站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前列。毛泽东主席在今年一月曾经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日本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者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深信,敢于斗争的日本人民总有一天会取得胜利,把美帝国主义彻底驱逐出去。
我们中日两国人民的斗争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我们今天开会是在怀念浅沼先生,追悼浅沼先生被害四周年。中国有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反美斗争的统一战线越来越蓬勃发展的现在,美帝国主义必然会使用各种阴谋诡计,必然会使用它的反革命的破坏手段。因此,我们更应该在反美统一战线中加强团结,警惕美帝国主义的诡计,警惕“赖肖尔路线”。这样,我们才能够达到集中力量、加强团结、共同对付美帝国主义的目的。
我们认为,加强团结必须站在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原则上。我们中国人民重视日本社会党,认为日本社会党同欧洲的社会民主党有所区别,就是因为浅沼先生提出了反美的纲领,并且加以实践。可是,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浅沼先生被刺逝世前后,某些日本社会民主主义者右翼分子就和美帝国主义或明或暗地勾结起来,特别在浅沼先生逝世后,一些人还特别使劲地兜售一条同浅沼先生的反美纲领背道而驰的路线。他们用各种借口,要人们忘掉浅沼精神,甚至企图把浅沼先生说过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一名言作为“禁句”。这些人企图把日本社会党引向欧洲式的社会民主党的道路上去。但是浅沼精神是抹煞不了的。正如浅沼夫人所说,浅沼精神已经成为日本人民共有的宝贵遗产。浅沼先生倒下去了,但社会党内总是有人会继承他的。而且,现在在座的浅沼夫人和“安保会”的朋友们,就是最明显的见证。可是,如所周知,某些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还同现代修正主义狼狈为奸,破坏和分裂具有十年光荣传统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他们竭力吹捧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为核大国的核骗局、核垄断效劳。另一方面,他们都在所谓“反对任何国家进行核试验”的借口下,企图把日本人民所要求的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运动的斗争锋芒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这雄辩地说明,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企图孤立和“遏制”中国的阴谋是互相配合的,是和猖狂反华的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之流的立场相差无几的。大家知道,我们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这就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共同承担义务,宣布不使用、不输出、不输入、不制造、不试验、不储存核武器,把现有的核武器统统销毁。为此目的,必须首先反对少数核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从这一严正的目的出发,我们早就建议,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包括美国、苏联、日本、中国在内的无核武器区。中国的上述主张博得了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广泛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反对核战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主张是光明磊落的,是举世周知的。帝国主义者、反动派、修正主义者企图加以诬蔑,终究是徒劳的。
同志们和朋友们,在纪念浅沼先生的时候,应该强调指出,浅沼先生生前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了不懈的努力。浅沼先生在中日关系问题上,始终坚持了正确的原则,在美帝国主义分子麦克阿瑟第二直接向浅沼先生施加压力的时候,在日本反动派积极追随美国、狂妄地敌视中国的年月里,他的信念不仅丝毫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了。可贵的是,浅沼先生用实际行动来推动中日友好。浅沼先生始终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严正地谴责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事业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真诚地希望早日恢复中日邦交。
近年来,中日友好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中日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也有长足的进展。在日本,要求恢复中日邦交、废除“日蒋和约”、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三千万人签名运动,博得了热烈的响应,这是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是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遏制中国”政策的有力的打击。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同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之间,对许多问题是有不同看法的,但是也有许多可以一致的地方。我们曾经同日本社会党签署了三次共同声明,有过合作的历史。我们愿意看到日本社会党继续坚持浅沼精神,成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统一战线的一支力量。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既然是中日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那么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拿无原则的“和平共处”和所谓“全面彻底裁军”来代替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任务,这只能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有利,而不利于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
同志们和朋友们,当我们纪念浅沼先生逝世的时候,我再次强调地表示,中国人民必将加强同日本人民的战斗友谊,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为了把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从日本、从中国的领土台湾、从亚洲和一切美国所霸占的地方赶出去,中国人民必将同日本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奋斗,一直到最后的胜利。
浅沼精神万岁!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胜利万岁!
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

汤山勇的讲话
今天是我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遇难四周年纪念日。我谨代表日本社会党安保会访华议员团对各主办团体和中国人民举行这样一个规模盛大的追悼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场里,浅沼先生曾发表过“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一不朽的演说。
各位都知道,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先生是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这个历史性的斗争中牺牲的。在浅沼前委员长牺牲后不久举行的那次众议院选举中,我们安保会会员如实地发扬了浅沼精神,浅沼前委员长的巨幅遗像悬挂在选举车上,进行了斗争。今天,以安保会藤原丰次郎会长为首的五名安保会会员代表安保会出席了这个大会。浅沼享子夫人也是安保会的会员。
我们安保会第二次访华议员团这次有机会应中国方面的邀请,参加了有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的国庆节,感到非常荣幸。
这次国庆节的庆典显示了贵国十五年来的跃进情况,使我们十分感动。这种跃进是自力更生的产物。中国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十分注意培养革命接班人,这使我们感到十分钦佩。
每当人们要求浅沼前委员长题字的时候,他总是要提“解放”这两个字。的确,在他一生战斗的四十年当中,始终贯穿着争取解放的斗争。
不打倒帝国主义就不会有全世界人民的解放和世界的和平。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这是人类崇高的使命。
特别是在今天,摆在中日两国面前的巨大障碍是美帝国主义。要争取解放,首先就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一前委员长浅沼的精神就是同全世界人民解放的道路联系在一起的。
日本和中国情况不同,今天还处在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的强大的垄断资本统治下,所以在斗争中存在不少困难。但是同贵国进行解放台湾的斗争一样,我们也在进行着要求归还和解放已成为美国军事基地的冲绳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实行遏制政策,并加紧对越南、老挝进行侵略和干涉,我们正在为反对要开到那些地方的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而斗争。
在这种斗争当中结成的日中友好才是真正的日中友好,才是浅沼前委员长的精神。这次我们在中国各地访问时所遇到的人们都很理解和赞扬浅沼精神,这就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清楚地看到,浅沼精神不仅活在我们的心中,同时也活在贵国所有的人民的心中。我们要向我们的领导人浅沼前委员长以及充满盛情的中国人民宣誓:我们要象贵国一样,为了把浅沼精神贯彻到我国的每一个角落而进行斗争;我们要象浅沼前委员长一样奋勇前进、挺身而出推进真正的日中友好。这就是今天我所要讲的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
给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逝世四周年纪念国民大会电报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先生并转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逝世四周年纪念国民大会:
在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逝世四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朋友表示深切的哀悼。
浅沼稻次郎先生是日本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控制和压迫的斗争中所爱戴的光荣的领导者之一。他站在群众队伍的最前列,为了争取日本的独立和亚洲的和平,同国内、国际的进步势力紧密团结,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浅沼先生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一至理名言,今天继续照亮着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斗争的道路。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垂死的挣扎,它的侵略行为更加疯狂了。美国核潜艇将要进驻日本,把日本变为核战争基地,它还强迫日本加速进行“日韩会谈”,拼凑东北亚军事集团。美帝国主义还继续在越南、刚果和其它地方横行霸道。这一系列事实进一步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浅沼先生曾经两次率领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中国,签订共同声明,为中日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我们永远珍视浅沼先生的功绩。
浅沼先生逝世已经四年了。今天在日本有一小部分人同某些外国势力勾结起来,正在极力为美帝国主义粉饰,要想使日本人民忘却浅沼精神,但是这些人的企图是不会成功的,我坚信广大的日本人民一定会继承浅沼先生的遗志,继续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把美帝从日本赶出去,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繁荣的新日本。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 张奚若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一日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