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人听党的话 车听人的话
杭州铁路闸口机务段的“八八七”包车组,使一辆旧机车获得了新生命,十四年来,安全行车一百八十多万公里。他们总结十四年来的实践经验,概括成这句话:“人听党的话,车听人的话。”
浙江日报在报道这件事的同时,发表社论说:“人听党的话,车听人的话”,这就是说,我们工人只有听党的话,才能正确处理人和物的关系,成为机器的主人。
在生产斗争中,是人的因素第一还是物的因素第一?这是一个具有方向性的大问题。只有正确处理人和物的关系,才能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使生产建设事业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八八七”包车组的同志听党的话,首先就正确处理了人和物的关系。他们对于“停下来象副馄饨担,到处漏气;开起来象副铜匠担,丁零当郎”的破机车,也曾认为不能继续使用。由于党的启发和教育,他们才鼓足勇气,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把旧机车修理得焕然一新,并且加强维修保养,使这辆机车越跑越有劲。
人是生产斗争中的决定性因素,从“八八七”包车组的生动事迹中,又一次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思想上的“同”才是基础
山西日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以心换心》的通讯,介绍了稷山县杨赵公社一个蹲点的干部在贫农中扎根的故事。报纸同时发表了一篇短评,议论这件事。
短评说:蹲点,不坚持“三同”,就很难取得贫下中农的信任。但是,这位蹲点干部在老贫农心上扎根的经过告诉我们,并非只要“三同”了,就一定能够取得贫下中农的信任,问题还看你和贫下中农有没有共同的思想感情。
有出发点完全不同的两种“三同”:一种是把自己置于贫下中农之上,从“利用”贫下中农的观点出发(即单纯为让贫下中农提供情况而实行三同);一种是把自己摆在贫下中农一员的位置上,从和贫下中农共同革命、共同斗争的革命自觉出发,来实行三同。这种对自己位置的两种不同的摆法,这两种实行三同的不同的出发点,归根到底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想感情。一种是和贫下中农的爱憎、忧乐格格不入,一种是和贫下中农同命运、共呼吸。所以,尽管表面看去都实行三同,但前者依然被贫下中农看成是外人,不会对他吐心里话;而后者却能得到贫下中农的信任,并被当成自己人,把心掏给他。
可见,要取得贫下中农的信任,生活上的“同”只是入门之道,思想感情上的“同”才是基础。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和“处世哲学”决裂
河北满城县白堡公社白堡大队的街道上,去年新盖起一个大梢门,门头上写着三个大字:“忍为高”。两位读者看到了,给河北日报写了一篇短文,议论这件事。
文章说:在旧社会,剥削阶级到处宣传这种“忍为高”的处世哲学,说“忍”是人们“最高尚的美德”。前几年,我们村来了个说书的,仍在宣传这种处世哲学,说什么:“黎民百姓忍为高,丰衣足食日子好;商人忍为高,大把票子往家捎;学生忍为高,头戴乌纱帽,身穿大红袍……”
见鬼去吧!中国劳动人民忍受了几千年,为什么总是穿不暖、吃不饱?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才有了幸福的今天!可见,“忍为高”的处世哲学,是剥削阶级为了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麻痹劳动人民反抗情绪的一种鸦片烟,是毒害人们心灵的一种腐蚀剂。
今天,在党的教导下,劳动人民的革命精神大振,明辨是非,追求真理,敢想敢干,大胆创造,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气。可是,“忍为高”的思想残余还在支配着一些人的行动。比如,看到坏人坏事不敢揭发、斗争;听到不正确的意见不敢提出批评;看风转舵,不讲原则等等。这是一种自由主义的态度,是个人主义思想的表现。
忍耐,要看对什么事物。对于阶级敌人的进攻、诬蔑、造谣、破坏和一切旧势力对革命事业的阻挠,只有起来坚决斗争;忍耐,就意味着在敌人面前退缩。如果为了革命,在一些事情上,暂时不能被同志所理解,我们就要顾全大局,忍辱负重。不分敌我的“忍为高”是旧的极其庸俗的处世哲学。一切立志革命的人,都应当听党的话,为真理而战斗,坚决和这种旧的处世哲学决裂。

只见养路人 不见道班房 上工一担沙 下工三锹土
舒城县实行生产队包养公路
采用这个办法,国家减少固定工人,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农业生产队多余劳力得到合理使用,集体个人都增加了收入,公路养护质量提高
新华社合肥十一日电 在安徽舒城县的一些公路上,只见养路人,不见道班房。这是这个县实行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包养公路的办法以后,出现的新气象。
今年春天以来,舒城县交通部门已经把四条全长六十八公里的县级公路,包给沿途农村三十个农业生产队养护。实行这个办法的结果,国家减少固定工人,少花钱,多办事;农业生产队的多余劳力有了安置,增加了集体副业现金收入。公路的养护质量也比过去提高了。
舒城县有关公社生产队包养的四条县级公路,是在一九五八年以后发动群众兴建的。在过去几年里,国家为了维护这些公路,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修补。但是由于人少事多,力量不足,路断阻车现象仍然时常发生。从今年四月份起,这些公路包养到队以来,公路技术状况比去年显著提高,保持了正常通车。如舒城县城到山区河棚镇这条路,全长三十六公里,原来修建的标准低,历年雨季不能正常通车。自从组织生产队包养以后,每月每公里发给养路工资八元,并由两名专业道工负责全线技术指导,群众养路积极性很高。由于他们坚持了道路经常养护,现在全线基本消灭了坑槽,还在近百分之六十的路面上加铺了简易磨耗层,保持每天往返两次客运班车及其它载重货车的畅通。
最近,记者沿着舒城到河棚的公路,访问了沿线包养公路的生产队。此刻虽然正是秋收忙碌时节,仍能看到社员们利用上工过路的空隙时间,挑砂铺路。社员们说:上工一担砂,下工三锹土,凑空养路,不误农活。这里生产队养路都采取不脱离农业生产,不集中宿食,不增加生产队开支的办法,农忙少干、农闲多干,雨后地里陷人,社员就上路做工,从不与农业争劳力、争时间,社员劳动得到充分合理的安排。
生产队养路还培养了群众爱路护路的新风尚,路也越管越好。在这里,人们看到沿途路面整得平坦,路边草皮保护完好。在有过路涵洞或开沟复填的地方,社员们还修起泥墩当作“路标”,为司机指示路况。八月下旬,河棚山区落了一次大雨,在一个叫做荒草洼的地方崩塌了一丈多高的田埂,路被阻断,担负养护这段路的枫香树公社油坊生产队的八名社员,天蒙蒙亮就奔到公路上,动锹挥土,把压下的一百多方的泥土,当天就铲去,使公路畅通。春秋公社柳树店生产队队长汪存应,是个养路积极分子,每逢天有阴雨,路上准能看到他;他平时傍晚收工回家,总是沿路走走,见有路面不平的地方,就随手铲平,或第二天派人来修,做到“平时多养护,忙时不占工”。
生产队包养公路曾算过三笔好处账:一笔是,过去整修这些公路,群众出过许多建勤工,舒城到河棚的公路去年花了六万九千多个工日,舒城到千人桥的公路也花了七万五千多个工日,生产队包养以后,每月每队出几十个工日,一条路一年也不过几千个工日,如果平时不养护好,每年就要大量劳力来突击整修或恢复,因此,养比不养合算;二笔账是生产队平时流动资金少,包养两、三公里公路,花工不多,每月能有二十多元固定现金收入,解决了小农具的修理添置问题,对农业生产有利;三笔账是可以亦工亦农,农忙生产,农闲养路,多余劳力有安置,养路费归生产队做为集体副业收入,社员有工分报酬,增加社员收入。通过这样算账,社员养路积极性很高。
舒城县公路管理部门也把专业养路和社员养路的各项费用开支做了对比。对比结果,采取包养办法可以节省国家开支百分之六十。这就是说,国家拨给一条路的养护费用,就可用来养护两条半公路。

把保护学生视力列入学校工作计划
卫生部等发布《中小学校保护学生视力暂行办法(草案)》通知城市学校试行,农村学校参照试行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卫生部、教育部等部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并随文发布《中小学校保护学生视力暂行办法(草案)》。这个暂行办法(草案)将由各地城市学校试行,农村学校参照试行。
草案中规定:学校应把保护学生视力的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指定一名校长或副校长负责,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开展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班主任应该把保护学生视力作为自己的职责之一,及时掌握学生视力情况;各科教师、保健教师、医务人员等应该密切协作,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注意减轻学生负担;每学期应制订保护学生视力的工作计划,认真做好保护学生视力的经常工作。
草案中指出,学生用眼卫生习惯不良是引起视力过度疲劳、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因此,中小学校必须利用多种形式,经常反复地对学生进行保护视力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写字习惯,要求他们做到:读书、写字时姿势端正,眼睛与书本保持适当距离;看书、写字约一小时,要休息几分钟或远眺片刻;不躺在床上看书;不在过弱的光线下看书。
草案中规定:为了防止学生用眼过度紧张,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全面安排,布置作业要适量,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睡眠、必要的休息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积极开展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学校还要经常向学生家长宣传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和保护方法,使家长能积极配合学校培养子女正确的阅读、写字习惯,尽可能安排好家庭的学习环境。
草案中还规定,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要实行教师监督、家长监督、同学监督的办法,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视力保护工作。学生每学期要检查一至二次视力,详细记录,及时统计分析,研究视力减退发生发展的主要原因,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有其他眼病的,应该进行治疗。
对于学校的建筑、设备和其他方面,草案中也作了一些具体的规定。草案对教室的人工照明、黑板和板书的规格以及教科书、课外读物和作业本的纸张和印刷,也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个暂行办法(草案)是由卫生部、教育部、文化部、建筑工程部、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联合颁布试行的。

福建各界盛会欢迎赵宗礼驾艇起义归来
陈绍宽副省长严政少将等在讲话中希望蒋军官兵们选择赵宗礼所走的光明大道,投归祖国怀抱;赵宗礼表示要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祖国,决不辜负兄弟姐妹们对他的期望。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二日电 福建省暨福州市各界人民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原蒋军海军下士赵宗礼驾驶登陆艇光荣起义归来。
下午二时许,起义归来的赵宗礼身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服,佩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尉肩章,同福建省副省长陈绍宽、许彧青,福建前线部队首长严政少将和福州市副市长冯锦文等一起步入会场并登上大会主席台。这时,全场掌声雷动。
许彧青致欢迎词,他代表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和福建人民,对赵宗礼的爱国正义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他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尉军衔和优厚的奖励。
陈绍宽接着讲话。他说:赵宗礼的光荣起义,再一次反映了国民党军政人员向往越来越强大的祖国,迫切希望台湾摆脱美蒋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祖国领土统一的强烈愿望。
陈绍宽说:过去十多年来,许多起义投诚的国民党军政人员,都得到党和国家的器重,他们工作得很愉快,生活得很美好,前途很光明。
陈绍宽最后说:希望蒋军海军官兵们选择赵宗礼等所走的光明大道,毅然决然地脱离蒋帮,投归祖国怀抱;还希望蒋帮军政人员本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对美蒋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解放我国领土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福建前线部队首长严政少将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赵宗礼成为光荣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并希望他今后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祖国领土台湾的光荣事业中作出贡献。接着,严政少将概述了几年来我沿海军民连续歼灭美蒋武装特务并沉重打击了敌人骚扰破坏活动的重大胜利,然后强调指出:起义投诚是一条光明大道;为美蒋利用,充当美蒋的工具,只能得到悲惨下场;如果受美蒋驱使,窜扰祖国大陆,与祖国人民为敌,更是以卵击石,死路一条。他号召前线部队全体官兵加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更沉重地打击胆敢来犯的敌人。
赵宗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回到祖国十多天以来受到人民政府和前线军民的热情欢迎和关怀,荣获国防部授予的海军少尉军衔和优厚奖赏,感到无上光荣。回到祖国怀抱以后,我亲眼看到到处是一片繁荣富强的景象,看到人们都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彻底粉碎了美蒋匪帮的欺骗宣传。赵宗礼最后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祖国,决不辜负父老兄弟姐妹们对他的期望。
赵宗礼结束讲话后,两名少年先锋队员向赵宗礼献花。这时,全场一齐振臂高呼:“热烈欢迎赵宗礼驾艇起义的爱国正义行动!”“欢迎蒋军人员弃暗投明!”“一定要解放台湾!”“坚决支持台湾同胞反抗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残暴统治的正义斗争!”
参加欢迎大会的,有省、市各界人士一千二百多人。

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
——记京剧《红灯记》再度演出
本报记者 姜德明
中国京剧院一团在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上演出的革命现代戏《红灯记》,曾经受到观众的欢迎。在演出结束以后,他们又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在有关领导同志的关怀和具体帮助下,对《红灯记》作了加工和修改,现在重又公演了。
京剧《红灯记》是根据上海爱华沪剧团同名剧改编的,沪剧本给京剧改编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而上海爱华沪剧团的舞台演出,更给京剧的演出创造了不少经验,中国京剧院一团正是学习了上海爱华沪剧团的优点,遵循着京剧的特点进行再创造的。在参加观摩演出大会以后,为了进一步吸取先进经验,这个戏的编剧、导演和主要演员又赶赴上海,在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爱华沪剧团的帮助下,观摩了沪剧的演出,和沪剧编剧、导演、演员们一起座谈,对京剧《红灯记》进行了细致的加工和修改,保留了沪剧的优点,发扬了京剧的特点。从这次再度公演的《红灯记》里,观众可以看到整个演出更加完整了,从剧本到表演,以及音乐、美术设计等方面都有不少提高。
首先是在人物刻划上更加细腻深刻了。例如李玉和的英雄形象比原先树立得更加鲜明高大。在《粥棚》这场戏里,导演通过李玉和与“磨刀人”接关系的情节,刻意表现出李玉和的英雄行动,表现出他在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时的那种镇定、勇敢和智慧。这是一场直接表现李玉和从事革命活动和如何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的戏,对于观众认识共产党员李玉和的优秀品质有很重要的作用。而在最初的京剧演出本中,曾经因为时间的限制将它节略了,后来虽然恢复了,但是并没有象现在这样表现得如此鲜明强烈。又如第八场《刑场》,是英雄就义的一场慷慨壮烈的戏,李玉和的英雄形象在这里升华到了最高峰,这次演出中,特别为李玉和增加了许多大段的唱词,让他尽情地抒发胸中的革命感情,借以表现出他对革命的忠诚和大无畏的气概,表现出他与革命家庭亲人之间的关系,他们既是一家人,更是革命同志。剧情发展到这里,矛盾已到了顶点,正需要大段的唱来抒发,光靠讲话是无法满足剧本和观众的要求的,因此编剧、导演、演员便倾注全力加工这场戏,着意表现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使得这一场戏比以前的演出有较大的提高。在音乐上,为李玉和的唱设计了二黄倒板、回龙、原板、快三眼等,曲调丰富,节奏强烈,对塑造人物形象有很大的帮助,也更加符合人物的性格。
其次是剧本修改得更完整和谐了。例如李铁梅的成长过程,比原来改得更加合理清楚了。以前的演出本,铁梅的成长线索表现得不太清楚,现在把她由一个不太懂得革命道理的孩子,发展为革命接班人的思想变化交代得有层次,比较清楚。例如交通员的死,两天的紧张斗争,父亲、奶奶的英勇行为,都引起了她的思考;听奶奶讲红灯后,铁梅挑灯沉思,加了一段唱来表现她对人生目的的领会和对自己责任的认识,等等,这就使得铁梅的成长有了思想依据,人物发展得更加合理了。
原剧本中一些不符合党的秘密工作原则的细节,现在都改得比较符合当时的真实,符合生活的逻辑了。例如第八场《刑场》中李奶奶和李玉和见面后,有些涉及机密的话按照戏的规定情境是不好讲的,然而在这里又非向观众交代不可,现在的演出便改掉那些涉及机密的话,稍有含蓄而又不致使观众看不明白。这正是按照在生活上要求合理,在艺术上也要求合理的原则进行加工修改的。
最后,在舞台美术方面,过去的背景表现得过份大城市化,这样便影响到一些人物的塑造,故事的发展也显得不太合理,现在的背景改得更象一般的中小城镇,与剧本的规定情境和谐了。此外,原来的戏词还有不太通俗和个别的陈词滥调,现在也尽可能地修改了一些,加强了唱词的文学性。
京剧《红灯记》的编导演,在不断反复修改剧本和演出的过程中,也是对于剧本的主题思想和主要人物不断加深认识的过程。例如演员在探索英雄形象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对于共产党员的光辉品质有了较具体、深切的感受。在熟悉党的秘密工作原则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得到了一些秘密工作的知识,同时对于自己的思想和表现人物的形象也是有帮助的。
京剧《红灯记》从选定剧本、改编、演出,到再修改、再演出一直是在党的直接领导和具体帮助下进行的,广大观众也积极提出了意见。这次《红灯记》的重演,虽然比过去有了改进和提高,但是中国京剧院一团的同志们仍然要在演出中不断地进行加工,让这个为广大观众所喜爱的革命现代戏,达到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地步。
(附图片)
李奶奶、李玉和、李铁梅一家三代人革命意志坚定,在敌人的刑场上慷慨激昂,英勇不屈。  容国尉摄

政法学会举行四届会员大会
推举董必武、谢觉哉为名誉会长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四届会员大会。大会听取了学会的工作报告,选出了新的理事会。
在会上,全体会员一致推举董必武、谢觉哉为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名誉会长。同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吴德峰为会长,包尔汉、张志让、张友渔、张苏、武新宇为副会长,并选出一百三十九人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吴德峰在学会的工作报告中详细叙述了从第三届会员大会以来,学会参加国际法律界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加强我国法律界同世界各国民主法律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而进行的工作,以及在我国法学界开展学术研究活动的主要情况。他在谈到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后的工作任务时指出,学会首先要进一步发展我国法律界同各国民主法律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共同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国家主权、保卫世界和平,为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迫害爱国民主力量、捍卫人民民主权利而奋斗,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国际法律界进行投降、分裂活动。
他说,我国政治法律工作者,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扬毛主席历来提倡的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同现代修正主义和各种资产阶级法学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进一步提高我国法学研究工作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同时,我们还要深入地研究和总结我国创建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革命法制的丰富经验,广泛地开展法律科学的研究活动,使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科学更好地为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服务。
大会还一致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提出的关于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章程修改案。
会员大会后,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出书记处的成员。吴德峰当选为第一书记,张友渔、韩幽桐、郭纶、杨化南、甘野陶、王慎之、王良当选为书记。

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首长接见起义的蒋军海军下士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首长皮定钧中将,在福州接见了驾艇起义归来的原蒋军海军“大金门水面侦察队”下士赵宗礼,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接见时,皮定钧中将热烈祝贺赵宗礼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尉军衔和成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一员。皮定钧中将对赵宗礼说:“你继徐廷泽后驾艇起义归来,充分表明:不管美蒋匪帮怎样欺骗,特务控制多么严密,总是阻挡不了越来越多的蒋军官兵弃暗投明,奔向祖国温暖怀抱的正义行动的。”
赵宗礼向皮定钧中将叙述了自己驾艇归来的经过,以及返回祖国大陆后的愉快心情。皮定钧中将说:“你这一行动,再次为蒋军人员从海上开辟了一条走向光明的道路。”
皮定钧中将勉励赵宗礼努力学习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并赠送一套《毛泽东选集》给他。赵宗礼激动地说:“我一定在毛主席的教导下,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坚决为人民和祖国效劳。”

甘肃省选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兰州八日电 甘肃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兰州举行。会议选举了甘肃省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到会代表听取了副省长胡继宗代表上届省人民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奇真作的全省一九六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六四年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的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楚凡作的甘肃省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代表们审查并批准了这些报告。
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汪锋向代表们作了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
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代表们畅谈了全省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自从上届省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后一年多来,全省各族人民继续贯彻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神,在城市和农村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改进了干部作风,改善了和群众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比灾情较大的一九六二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一点八,棉花增产一点七倍,油料增产一点八五倍。今年,全省粮食作物的播种质量有了显著提高,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也有较多的增加,虽然入夏以来,暴雨频繁,许多地方遭受洪涝灾害,很多麦田发生了锈病,由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采取了紧急措施,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巨大力量,在防治锈病和防洪抗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工业生产也稳步上升,全省一至七月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大会选出了甘肃省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五十二人。他们是(按姓氏笔划排列):丁占海(东乡族)、马全德(保安族)、马青年(回族)、马惇靖(回族)、马德魁(回族)、牛才什旦(藏族)、王世泰、孔宪武、毛鹏飞、邓宝珊、白超然、江隆基、李文彬、李屺阳(女)、李奎顺、李景兰(女)、李翰园、李蓝丁(女)、沈华生、沈智扬、何全珍(女)、何炳彦、汪锋、完德(藏族)、拉姆什旦(女、裕固族)、陈佩华(女)、陈楚平(女)、陈舜瑶(女)、罗俊、吴鸿宾(回族)、郑国锠、胡继宗、胡锡奎、翁文波、夏行时、高健君、常书鸿(满族)、张汉豪、张考(女、藏族)、张慧卿(女)、郭孟和、冯玉兰(女、回族)、杨万林、杨明轩、杨复兴(藏族)、杨澄中、樊玉珍(女)、潘自力、蒋次升、钱予格、韩荣鑫、韩练成。
大会选举邓宝珊为省长,胡继宗、杨一木、葛士英、李培福、王孝慈、韩练成、何成湘、王国瑞、赵文献为副省长,并选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二十七人。史文秀当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南京部队等单位选出全国人大代表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和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最近分别举行军人代表大会,隆重选举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这些单位选出的代表是:粟裕、李聚奎、王平、萧望东、王必成、周贯五、李长林、迟浩田、刘仁福、胡修道、张令彬、刘华香、虎日乐巴根(蒙古族)、徐立清、郭鹏、陶峙岳、杨宗泉、李凤鸣、陈明义、马宜生、吴元明。
参加这些单位军人代表大会的有将军、士兵、战斗英雄、工作模范、五好战士及其它战斗岗位上的优秀人物;有汉、蒙古、回、藏、维吾尔、哈萨克、满、僮、达斡尔等各族的官兵。他们带着广大官兵的嘱托,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以无记名的投票方式进行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