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建立繁殖基地 加强饲养管理 推广良种 防治疫病
全国大牲畜继续增长
农业生产获得更多的畜力和优质肥料,有利于精耕细作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国大牲畜的数量今年又有增长。据有关部门到六月底的统计,全国牛、马、骡、驴总头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以上。现在,春季配种的母畜,正在大量产仔。
在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的广大牧区和农牧结合地区,到处呈现着六畜兴旺的景象。我国大牲畜主要繁殖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春季虽然遭受严重暴风雪灾害的袭击,由于牧区人民公社抗灾能力的大大增强和广大社员顽强的斗争,不仅保护了原有牲畜安全度过风雪季节,繁殖幼畜的计划也超额完成,各类大牲畜显著增长。内蒙古自治区已经繁殖的一千多万头幼畜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是牛马等大牲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半年新产马驹十八万多匹,比去年同期增加五万多匹。以马为主要耕畜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马匹数量今年又普遍增加。南方耕牛主要产区的四川、云南、广西、福建等省区,水牛和黄牛都增加了。
大牲畜的发展,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多方面的好处,特别是为农业生产提供的畜力和优质肥料越来越多,有利于实行精耕细作。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到八月底为止,今年已从牧区和农牧结合地区收购了五十万头役畜,其中有四十多万头已送到原来耕畜不足的地区。新疆、四川、云南等省区今年向外地输出的大牲畜,都超过了原订计划。大牲畜的增殖,又为各地农村提供大量有机肥料。一般一头大牲畜,一年可以积一万斤优质厩肥。过去一些耕地较多,粪肥不足,施基肥较少的地区,现在由于大牲畜增加了,农田施基肥的面积和数量也增加了。
牛、马、骡、驴等大牲畜不仅是各地田间耕作的主要动力,而且也是农村交通运输、农副产品加工的重要动力。因此,农村公社社员说大牲畜是集体经济的“半个家业”。
为了更快地发展大牲畜,近几年来,各地领导机关和人民公社进行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有成效的是选择条件比较优越的地方,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固定基本母畜繁殖群,多、快、好、省地发展大牲畜。据河北、山西、辽宁、山东、江苏、湖北、四川等十九个省区的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已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三百一十五处,共拥有大牲畜一千二百多万头。
在一些目前耕畜尚感不足的平原地农业区,也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积极贯彻自力更生、自繁自用的发展大牲畜方针,固定基本母畜繁殖群,实行母畜专槽喂养。陕西省关中地区推广这种做法以后,平均每个生产队有三到五头基本母畜。山东省掖县实行这个做法,去年一年就繁殖幼畜三千三百多头。
在发展大牲畜中,许多地区不仅重视数量的发展,更注意质量的提高,大力进行牲畜改良和良种畜繁殖、推广工作。我国名畜很多,如内蒙古的三河马、三河牛,新疆的伊犁马、焉耆马,陕西的秦川牛,河南的南阳黄牛、泌阳驴,四川的河曲马等等,历来就是我国农民喜爱的优良耕畜。现在,这些良种畜的产地一般都被确定为繁殖重点。许多地区还建立了种畜站、配种站繁殖良种牲畜。
大牲畜的疫病预防工作也普遍开展起来,各地都建立了牲畜防疫网。目前,全国已建立二千多个县畜牧兽医站,有的公社、生产大队还自办了畜牧兽医机构。解放前,在我国流行猖獗的牛瘟,现在已基本被消灭,牛肺疫、炭疽病也都有了控制办法。今年,由于饲养管理改善,普遍进行疫病防治,一、二类膘的牲畜比去年显著增加。
各地对大牲畜的饲养管理,近几年来也大大加强了。很多地区的社队整顿了饲养员队伍,挑选责任心强的、热爱集体的贫农下中农社员担任饲养员,并认真执行繁殖奖励政策,鼓励了社员饲养、繁殖大牲畜的积极性。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今春遭受暴风雪袭击的时候,社员提出了“人在牲畜在”的口号,千方百计使牲畜免受冻饿,从而在严重风雪灾害的情况下,全盟各类牲畜纯增率仍然达到百分之十以上。
有关部门认为,为了使大牲畜的发展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充分地满足农田耕作、短途运输和副业加工等方面所需要的畜力,各地还需要进一步建立更多的大牲畜繁殖基地,并且充分地发挥现有大牲畜繁殖基地的作用,同时发动广大社员认真贯彻自繁、自养、自用的方针,调动社员繁殖牲畜的积极性,以加快大牲畜繁殖速度。各地还需要认真地加强饲养管理工作,更有效地防治疾病,大量贮备饲草、饲料,修搭厩棚,为大牲畜安全过冬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附图片)
奔腾在草原上的伊犁马。 新华社记者 徐邦摄

苏发努冯亲王冯维希大臣离开我国
周总理陆定一副总理等到北京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十二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周恩来总理、陆定一副总理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今天,中国和老挝的国旗在首都机场上空飘扬。欢送的人们敲锣打鼓,高举着“欢送苏发努冯亲王”、“中国—老挝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一早就赶到晨雾朦胧中的首都机场。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老挝和中国国歌。苏发努冯亲王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苏发努冯亲王向欢送的群众告别时,机场上响起了喧天的锣鼓声、掌声和欢呼声。人们挥舞着彩旗、花束,向站在反帝斗争前线的老挝贵宾们致意。女青年向贵宾们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乔冠华,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会长连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上将,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坎培·西里马诺旦,在京的贵宁·奔舍那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
新华社南宁十二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今天下午从南宁乘专机离开我国。
老挝贵宾是从北京乘专机于今天下午二时三十分到达南宁的。广西僮族自治区主席韦国清前往机场迎送并设便宴招待贵宾。
到机场迎送的,还有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莫乃群、钟枫,广西驻军首长李士才少将、傅春早少将、刘世昌少将,政协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陆秀轩,南宁市市长阎光彩,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族各界群众一千多人。
下午四点三十分,当韦国清主席等陪同贵宾向欢送的群众告别时,人们挥舞花束,吹奏芦笙,敲锣打鼓,热烈鼓掌欢送。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冯维希不断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欢送队伍中不时跑出少先队员和女青年向贵宾献花。贵宾们同韦国清主席、覃应机副主席拥抱告别。
陪同贵宾来到南宁的我国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在机场欢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黎光仁,也前往迎送。
(附图片)
左下图:周总理、陆定一副总理和首都群众到机场热情欢送苏发努冯亲王和冯维希大臣。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罗党政代表团离开我国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和云南党政负责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昆明十二日电 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乘专机从昆明离开我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到机场欢送贵宾。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昆明驻军首长李成芳中将,以及昆明市各族各界群众,也到机场欢送贵宾。
和毛雷尔主席同机离开昆明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宣传和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兼宣传鼓动部部长保罗·尼库列斯库—米齐耳,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到机场送行。
今晨,昆明机场上空中罗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当毛雷尔主席、波德纳拉希副主席等贵宾在陈毅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下乘车来到机场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毛雷尔主席和波德纳拉希副主席绕场一周和欢送的群众见面,这时人们热烈欢呼“中罗友好万岁”等口号,女青年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贵宾。毛雷尔主席和波德纳拉希副主席登上飞机前,和陈毅、李先念、阎红彦、刘明辉热烈拥抱告别。
今晨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赵健民、孙雨亭、吴作民、张冲、刘披云、刘林元、张天放、史怀璧、鲁瑞林少将、黎锡福少将、刘懋功少将、赵增益、潘朔端等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到机场欢送。

阿党政代表团离沪回国
上海党政负责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书记处候补书记王一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以及各界群众,到机场欢送贵宾。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国旗。当巴卢库团长和阿尔巴尼亚其他贵宾,由张宗逊、陈丕显、曹荻秋等陪同从宾馆来到机场时,乐队高奏欢送乐曲,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花。贵宾们同欢送的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热烈挥舞彩带和花束,高呼“欢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许多女青年从人丛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贵宾,请贵宾们把上海人民的兄弟之情带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巴卢库团长高高地举起双手,向欢送的群众热情招手致意。
一时十分,飞机起飞。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亲密战友的深情厚谊,离开上海。欢送的人们依依不舍地站在机场上,不断挥手,祝贵宾们一路顺风。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李广仁、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江腾蛟少将、梅嘉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阿友好协会理事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阿尔巴尼亚在上海的留学生、实习生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上午,代表团部分团员由王一平等陪同,参观了工厂。

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交通部长
新华社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部长汗·阿·萨布尔·汗及其随行官员巴基斯坦政府交通部公路咨询工程师哈希米、电讯总局副局长穆罕默德和东巴基斯坦公路局总工程师阿里·汗。
周总理同巴基斯坦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孙大光、朱学范、杨公素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在座。
(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左二)。左一是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邓小平同志接见《赤旗报》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接见以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赤旗报》副总编辑石田精一为首的日本《赤旗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副总编辑陈浚。
(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接见以石田精一(左三)为首的日本《赤旗报》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广东争取主动提早修建水利工程
全省五千多万亩耕地,已有三千五百万亩有了水利设备;从今秋起计划修建的水利工程到明年完成以后,可使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面积大大扩大。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广东农村已经揭开了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序幕。目前,在数以千计的农田水利工地上,已经有几十万名公社社员,挖土开渠,筑闸建坡;一些准备续建配套的大、中型水利工地上,社员们正在紧张地备料,修筑道路,盖搭工棚。修建水利工程所需的钢筋、水泥、木材等也正在陆续调往农村。行动较快的湛江专区已经有五百一十多宗农田水利工程完工。这个专区还大力发展水轮泵,全区已有二百一十八台安装完毕,投入生产。合浦县已安装好的八十七台水轮泵,在秋种中就可以扩大灌溉面积一万一千多亩。
抓紧晚稻孕穗到秋收这一个多月农事稍闲期间,提早突击完成一部分工程,是广东近几年来搞好水利工作的一条经验。这样做可以争取主动,保证顺利完成冬修水利计划,做到明春多受益。
全省五千多万亩耕地中,已有三千五百万亩有了水利设备。这个规模宏大的水利系统,在抗御自然灾害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今年六月,广东连下大范围的暴雨,主要河流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洪水水位。但仅东江上游大中型水库一下就拦蓄洪水十六亿立方,使中、下游洪水位下降了二、三米,未酿成重大灾害。今年全省夏收粮食产量又较去年增产二成以上。全省从今秋起计划修建的水利工程,到明年完成以后,又可使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面积大大扩大。
广东农村公社社员,看到水利在连年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中的无比威力,今年修建水利的劲头很高。生产的连年发展,人民公社的不断巩固,又给修建水利提供了巨大的物质力量。今年晚稻栽下以后,各地就讨论和安排秋前和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项目,并自己筹集水利建设资金。博罗、惠阳、宝安等县的公社生产队,今年春天便积极扩大生产,发展畜牧业、副业和经济作物以增加收入,现已筹集到水利资金二百万元。
为了把水利建设做得更扎实、更有效,省内各级水利部门,认真检查了全省近两年水利建设经受大旱大水考验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安排了今年的水利建设计划。近两年来,省内受灾较多的是山区。这些山区一向依靠自流灌溉,在一般的自然灾害情况下,问题还不大,但对较大的旱涝灾害就无法抗御。根据这种情况,广东省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安排,决定在加强商品粮生产基地水利建设的同时,重点进行山区的水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