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杜尔总统表示坚决支持各国人民正义斗争
重申几内亚不签署三国条约
只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继续统治和进行剥削,不论是部分裁军还是全面裁军,对于各国人民都没有历史意义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八日的会议上发言时重申几内亚不签署莫斯科三国条约。他说:“至于几内亚政府,它之所以不愿意在莫斯科条约上签字,是因为世界和平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关系到苏联、美国和英国这三个国家的问题,想必诸位都会同意这一点。和平是全人类的至高无上的东西,它将是不论大小、贫富的各国人民协同一致的、有意识的努力的结果。和平要求各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和坚决地进行斗争。”
杜尔指出:“只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还继续统治一些国家的人民,继续使一些国家处于分裂状态并且继续对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进行剥削,不论是部分裁军还是全面裁军,对于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来说,都是没有历史意义的。”他说:“我们这些国家拒绝仍然做别人的工具或变成别人的工具。它们反对一国人民对另一国人民实行专制、奴役和剥削。”
他说:“几内亚共和国准备坚决支持一切旨在解放仍然处于附属地位的国家、取消各国的外国军事基地、清除新殖民主义、打倒种族歧视、保证各国人民自决、在谈判基础上和平解决纠纷、使联合国各级机构民主化、确保一切国家都在联合国中有代表的协调一致的具体行动。”
杜尔总统还表示,几内亚共和国决心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支持任何旨在消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的政策,支持美国黑人的社会种族合并政策。

多尔蒂科斯总统强调不结盟国家会议对世界局势不能闪烁其词
必须明确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侵略行为
重申古巴坚决反对美国长期霸占关塔那摩基地,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八日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要求会议明确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军事侵略、对帝国主义军事强国非法干涉刚果提出警告,并且重申古巴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长期霸占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
古巴总统在发言中说,“反动势力最近采取了危险的行动……这次会议有义务重视这种局势,谴责那些造成这种局势的国际行为,十分明确地提出最适当的解决办法。”
他指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扰乱世界局势的最重要的冲突发表一般性的闪烁其词的声明是不够的”,而是要“考虑和处理那些破坏和平保障、阻碍各国人民解放、人类进步和争取比较公正的生活的道路的重大事变。”
多尔蒂科斯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与主权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说,不结盟国家的责任之一,恰恰在于“推动争取解放的各国人民和各个自由国家、特别是那些不发达国家提出要求和展开行动”。
他说,“完整的和平共处应包括对发展中的小国提供这种共处的保证,并因而也就为这些国家确立最可靠的保障,使这些国家人民能够使自己的历史沿着进步、独立和充分发展的道路前进,而不致由于它们选择某种社会和经济制度,而悲剧性地必须象我们国家所经受的那样,遭受帝国主义强国的侵略、压力和威胁。”
他说,“我们要和平,但是,我们要的是尊严的和平。古巴一贯准备对世界和平的崇高理想作出最大的贡献,但是它也需要自己的和平,我国人民要求缔造自己的未来,而不受帝国主义不断的侵略威胁的权利。不可能在实行和平共处的同时,帝国主义又对弱小国家进行侵略。”
古巴总统说,“由于一些国家的领土上存在外国军事基地,和平受到了严重威胁,这些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反对这些基地的合法性,并且要求废除这些基地。”他指出,关塔那摩基地是美国“非法霸占的我国领土的一部分”,是“损害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古巴总统在讲话中还要求会议谴责帝国主义对柬埔寨人民进行的威胁活动,承认塞浦路斯的主权和独立,以及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非洲四个民族主义政党向不结盟国家会议发出备忘录
要求会议支持非洲反帝民族解放斗争
开罗报纸谴责美国利用冲伯破坏亚非国家同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联系
卡拉奇报纸揭露印度向开罗会议提出建议是企图取消万隆会议原则
据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和贝专纳人民党今天分别发出备忘录,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呼吁不结盟国家会议支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
非洲人国民大会重申:“只有武装斗争才能粉碎种族隔离和推翻南非的白人政权和法西斯主义。尽管自由战士遭到逮捕、迫害和屠杀,我国人民决不会被吓倒。”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提出的备忘录,要求会议承认:在南非,武装对抗是不可避免的。泛非主义者大会呼吁不结盟国家在物质上、道义上和其他方面支持非洲人民为维护自己的尊严、收回自己的土地和争取政治自由而进行的坚决斗争。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在备忘录中要求会议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的斗争。它要求西南非洲独立。备忘录说,西南非洲的人民历来一直表示他们要求自由和独立。“西南非洲民族联盟拒绝认为应把西南非洲置于联合国托管委员会之下的主张,并要求立即独立。”
贝专纳人民党在它的备忘录中要求会议“帮助制止逐渐逼近的新殖民主义危险”。
贝专纳人民党谴责了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和对刚果的军事干涉的罪行。备忘录说:“只要非洲以及亚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的这种引起冲突的脓疮没有被切除,世界上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据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开罗报纸今天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硬把冲伯塞进不结盟国家会议。
《金字塔报》主编在一篇文章中说明冲伯为什么不顾会议的反对,硬要挤进会场。文章指出,那些命令他来开罗的,就是搞外国占领的新帝国主义,就是搞政变和阴谋并使用雇佣军打小战争的人。
文章认为会议决定不让冲伯参加是正确的。文章说,刚果(利)政府“已经丧失了参加会议的权利,现在应该是彼此决裂的时候。”
《共和国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冲伯在不结盟会议大门口演出的这出丑剧,实际上是新型帝国主义搞的把戏之一。“人们注意到,冲伯先派他在开罗的使节到美国大使馆去,然后才到刚果大使馆去。在他进退维谷的时候,他小心翼翼地先请示他的比利时随行人员而不是先同他的刚果随行人员商量。”显然,这完全是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派遣冲伯出席会议,以破坏亚非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之间的联系。
据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的政治观察家说,印度向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提出的一些建议是伪善的杰作。十六年来,印度在它的国际活动中从来没有遵守这些建议。
政治观察家指出,印度宣称,各国在国际关系上应当避免进行武力威胁或者使用武力。但是,印度却企图使用赤裸裸的武力来解决同中国的边界争端。印度还一贯企图通过武力威胁或者使用武力来解决它同巴基斯坦和其他邻国的争端。
政治观察家又说,印度主张各国应尊重其他国家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但是,印度却声称锡金是它的“保护国”。印度还声称它在某些邻国拥有“特殊地位”。
关于印度所谓它支持殖民地人民的虚伪表示,政治观察家指出,在非洲,殖民主义国家利用印度雇佣军镇压争取自由的斗争。
他们还指出,印度在不结盟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目的在于取消万隆会议和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宪章。

乌布利希在民主德国国庆集会上说
民主德国为西德向苏联付出了赔偿
认为正式提出涉及西德方面的账单是完全公平合理的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说,民主德国为西德向苏联等国付出了赔偿。
乌布利希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的时候,在必须消除匮乏的同时,还必须尽我们的力量赔偿德国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给苏联和其它民族所造成的损失。当时,小小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为全德国作了赔偿。
乌布利希的这番话是六日在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集会上讲的。
乌布利希说,今天我不想更详细地谈这个问题。但是我认为,十分正式地提出涉及西德方面的那一部分账单是完全公平和合理的。
他说,一个社会民主党的科学家在他对战后初期的研究中也得出这样的结论:西德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几百亿马克的债。他认为,波恩有一天要开始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公民付清这数以百亿计的债务。

美印南报纸对开罗会议的趋向大为不满
恶意攻击苏加诺总统发言的反帝精神并公然咒骂会议抵制冲伯的正当行为
据新华社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六日在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发言,得到了出席会议的大多数代表和世界公正舆论的热烈赞扬,却遭到了美国、印度和南斯拉夫宣传机器的同声咒骂。
美联社九日发自开罗的消息说苏加诺的那篇讲话是“好战”的。它粗暴地歪曲这篇讲话,把苏加诺、杜尔、恩克鲁玛等主张反帝的亚非国家首脑说成是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好斗的“少数派”,把铁托、夏斯特里等人说成是“多数派”和“温和派”。它对前者的反帝言论深恶痛绝,同时对后者“使用他们的一切影响设法使和平共处作为基本的不结盟政策”,大加赞赏。
印度《爱国者报》七日把苏加诺的发言的目的说成是“为了使会议脱离它的中心主题”。这家报纸说什么“苏加诺总统坚决坚持对和平共处的概念作新的曲解,这是令人寒心的打击。”
南斯拉夫《政治报》、《战斗报》、《共产主义者》周报等报刊这几天来发表许多消息和评论,大肆攻击苏加诺总统的讲话,说什么这个讲话“显然是矛盾的”,“同其它国家不同的”,是“严重歪曲了这一(不结盟)政策的含义”,“背离了这一政策的原则”的。它们还硬说苏加诺的看法是“旧的不合时代的”,这样看待当代世界问题是“不可能提出任何明确和有益的主张的”等等。
南斯拉夫报纸在最近几天内除了攻击苏加诺总统以外,还接连攻击几内亚、加纳、马里、古巴和其他国家的首脑的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态度。《战斗报》在十日的评论中攻击说:“一小批不结盟国家首脑希望会议把重点放在消灭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上”,并荒谬地硬说这会妨碍“和平和争取独立的斗争”的进程。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在刚果(利)的美国傀儡冲伯企图混入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阴谋遭到失败并被迫从开罗溜走的时候,美国、南斯拉夫报纸大为恼怒,纷纷发表评论,公开为这个美国走狗“抱不平”。
继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攻击不结盟国家会议不准冲伯与会的决定以后,《纽约时报》十日发表社论咒骂不结盟国家会议“愚蠢”,说什么不结盟国家会议已陷入一种“反对刚果总理冲伯的同盟”。“抵制冲伯是个错误”,试图“就应该或不应该指定谁的问题发号施令是干涉刚果内政”。
《纽约时报》这篇露骨为冲伯撑腰的社论鼓励冲伯继续充当民族叛徒和美国走狗。社论说,冲伯“在争取国家统一的努力中别无选择,只得继续使用白种雇佣军和依靠美国及比利时的帮助”。
南斯拉夫《战斗报》也发表文章为它的美国主子帮腔。它叫嚷说,不让冲伯参加会议“缺乏法律根据”。它强调这个屠杀刚果(利)人民的刽子手是刚果的“总理和外长”,“甚至有权参加部长会议”。

《赫鲁晓夫言论》第二集出版
世界知识社在《出版者说明》中指出:把赫鲁晓夫过去的言论同他现在的言论相比较,这个大阴谋家、个人野心家、两面派的丑恶面目就昭然若揭了
新华社十一日讯 《赫鲁晓夫言论》第二集已经出版,从十二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由世界知识出版社汇编的《赫鲁晓夫言论》一书,包括从一九三二年至一九五三年九月苏联《真理报》登载过的赫鲁晓夫的讲话、报告、信件和文章,共九十八篇,约六十一万字。第一集收入了赫鲁晓夫在一九三二年至一九四一年期间的言论,已在今年八月出版发行。第二集收入了赫鲁晓夫在一九四二年至一九五三年九月期间的言论。
出版社为这本书写的《出版者说明》中说:“赫鲁晓夫是当代最大的修正主义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最大的反面教员。系统地了解赫鲁晓夫,对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为了使我们的党员和人民不但了解赫鲁晓夫的现在,而且了解他的过去,我们把这个大修正主义者窃据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职位以前的言论汇编成册,予以出版。”
《出版者说明》指出,“把赫鲁晓夫过去的言论同他现在的言论相比较,这个大阴谋家、个人野心家、两面派的丑恶面目就昭然若揭了。过去,他用最肉麻的语言,狂热地歌颂斯大林,说斯大林是‘苏联各族人民的生身父亲’;现在,他以托洛茨基分子的腔调,恶毒地辱骂斯大林,说斯大林是‘凶手’和‘白痴’。过去,他用过火的言论和行动把肃反扩大化,发誓要把反革命分子一个不留地肉体消灭,要‘焚尸扬灰’;现在,他怀着无比的仇恨心来诋毁苏联的肃反工作,极力丑化苏维埃政权,丑化无产阶级专政制度。过去,他谴责铁托是‘帝国主义的直接走狗’,是‘可耻的叛徒’;现在,他和铁托称兄道弟,情同骨肉。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人们可以看到,在斯大林活着的时候,赫鲁晓夫是怎样一个善于阿谀钻营的人,为了骗取党和人民的信任,他使用了多少漂亮的言词把自己伪装起来;而在他篡夺了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之后,就立即在反对斯大林的名义下,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赫鲁晓夫究竟是一个什么角色,难道还不清楚吗?”
《出版者说明》还说,“在赫鲁晓夫的早期言论中,尽管遮遮掩掩,还是露出了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根苗。这一点,只要读者们耐心地阅读,也是不难发现的。”

配合夏斯特里在开罗的反华勾当
印度国内又擂起反华破鼓
印外交部发言人无理坚持中印谈判要有先决条件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为了配合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开罗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内外的反华活动,印度政府和报刊也在国内发出反华叫嚣。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九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谈话,坚持中印双方举行谈判以前要“创造必要的条件”,而接受科伦坡建议是“第一步”。印度政府对它这种为谈判设置重重障碍的做法提不出任何理由,只好自相矛盾地说什么中国方面主张“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举行谈判的说法,只是意味着,中国希望按照它所规定的条件,谈判停火安排。”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又一次毫无根据地攻击中国“不想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
印度报纸最近关于印度军方在中印边境加紧活动的报道表明,不想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恰恰是印度政府。据《印度斯坦时报》八日透露,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将在九日前往“东部地区的一些前沿哨所视察三天”,他还将到靠近中国边境的大吉岭和西里古里,与在那里的印度军队司令官会见。
为了替这种活动打掩护,印度报纸又散布人们已经听腻了的所谓中国军队在边境集结的谣言。《印度斯坦旗报》八日说,“中国开始在整个中印边界沿线进行异乎寻常的大规模的军队集结”,接着又耸人听闻地说,自从一九六二年边境冲突以来,“中国第一次进行这样大规模的矛头针对印度的军事调动,不能排除中国在今年秋天将进攻印度”。

蒋匪帮竟派“军事顾问团”去南越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西贡消息:台湾蒋介石匪帮奉美国之命派去南越的一个十五人“军事顾问团”,八日到达西贡。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个所谓军事顾问团将帮助南越阮庆集团加强在伪军中的特务统治,以适应“战争的迫切需要”。

专栏:开罗通讯

冲伯被扣三日记
新华社记者 穆广仁
杀人凶手、刚果民族叛徒冲伯在三天前死皮赖脸地溜进了开罗,今天,在被扣三天之后狼狈地乘飞机回国去了。他奉美国主子之命莽撞而来,惨败而归。此间人士把冲伯的这场冒险看作是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会场外面导演的一出丑剧,但它实际上却是新独立国家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之间的一场严重斗争。下面是他的冒险始末:
十月六日
冲伯今天突然闯到开罗,在开罗大学的会场和记者中心以及这个首都各地激起了普遍的愤慨。
开罗机场昨天不是已经遵照阿联当局的指示,不许他所乘的飞机降落,今天他又怎样溜进来的?人们作着各种各样的猜测。西方人士禁不住流露出胜利的微笑,可是他们笑得太早了。
据《金字塔报》说,原来是冲伯耍了一个花招。昨天清晨,当冲伯的飞机被迫转向雅典降落后,西方通讯社纷纷从雅典发出消息,诡称冲伯已经打消了去开罗的念头了。可是今天清晨三点钟,在雅典来的电报说冲伯已经乘飞机动身来开罗之后不久,就有一架飞机在开罗机场着陆。
飞机门一打开,出现了一群由冲伯带领的杂七杂八、光怪陆离的人。除了他的助手、三个白人女秘书、一个白人私人医生以外,还有十五名刚果“记者”和十五名西方“记者”。
在机场的阿联人员,不由冲伯分说,把他塞进汽车,押到了郊区的一座叫作“奥鲁巴”(冲伯把它叫做一个破破烂烂的城堡)的旧王宫,并要他在那里听候不结盟国家会议开会处理。冲伯要求让他外出去和一些国家的代表团接触,回答是:你最好还是等候会议的决定吧!
这天午后,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迪亚洛通知冲伯:非洲国家首脑决定不让他参加会议。在迪亚洛还在宣读这项决定的时候,冲伯打断了他,气急败坏地叫嚷说:“我抗议……我是一个国家的总理,可是他们却把我弄成了一个囚徒。”
可是他真正被囚禁起来是在阿联外交部接到了阿联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的一个电报之后,这份电报说,阿联大使馆被刚果军队围困,使馆人员不准进出,也不准他们获得食物供应。驻那里的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也遭到同样的粗暴待遇。
由于事态的发展,开罗迅速作出了一项决定:在对阿联和阿尔及利亚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的包围解除以前,把冲伯扣留在开罗。一位阿联官员通知冲伯说,在这件事没了结之前,你就不能离开开罗到任何地方去。
十月七日
各家晨报都在头版刊登了冲伯昨天偷偷跑到开罗来的消息,并附有一张他被警察押出机场的照片。《金字塔报》报道冲伯出丑的消息最为详尽。
冲伯在被扣的第二天,想尽办法用电话同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联系,指示那里的刚果大使馆要求美国和英国向阿联施加压力,以便把他救出开罗。
《金字塔报》说:“华盛顿、伦敦和布鲁塞尔表示强烈的不满。在三国首都极力设法硬要把冲伯本人塞进不结盟会议之后,三国首都突然发现他们的人陷入了困境。”
西方驻这里的大使馆顿时手忙脚乱起来。他们同一些来访者进行接触。其中之一是冲伯的白人女秘书;她到美国驻开罗大使馆去,在里面逗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她带着美国大使馆的指示回到冲伯的住处。人们注意到,冲伯先派人到美国大使馆联系,然后才派人到刚果大使馆去。
在晚间,根据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提议,召开了一个非洲国家首脑的会议,讨论冲伯问题。会上一致通过了致利奥波德维尔当局的抗议电,强硬要求利奥波德维尔当局解除对阿联和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包围。
当一个阿联官员把这份抗议电报的副本交给冲伯的时候,冲伯竟然赖账说:“我怎么能够相信你们所说的你们驻刚果的大使馆遭到封锁的话是真的?”阿联官员回答说:“我早就料到你会提出这个问题,所以把西方通讯社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全部电报都带来了。”
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冲伯耍了另一个花招——要溜。他说,“让我走,我就会解决这个问题。”失败后,他又提出第三个“妙计”:“听我说,我有一个建议……你们封锁我们驻这里的大使馆、或者把使馆的人员全都抓起来,这样作为交换,就放我走!”回答也是:不行!
冲伯在他的卧室里一再埋怨他的共谋卡萨武布以及那些出主意封锁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使馆的人。他一再咬牙切齿地叫嚷:“我一旦回到利奥波德维尔,就要把他们全都吊死在树上。”
冲伯的丑态还不止于此。他在被扣后,一直不敢吃阿联方面给他准备的饮食。他胆战心惊地说:“他们是卢蒙巴的朋友。他们中间有人可能把一些什么东西放在我的饮食里,把我搞死。”因此,他只靠随身带来的罐头食品和罐头啤酒过日子,靠随行的白人医生打补药针。
十月八日
今天一早,黔驴技穷的冲伯迫不及待地叫通了同利奥波德维尔的无线电话,下令立即解除对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使馆的武装封锁。随后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证实,封锁解除了。但是事情还没有完。那就是:如何按阿联的条件保证两国使馆人员安全地撤到刚果河对岸的布拉柴维尔去。
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同他的好友印度大使一起建议:让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使馆的人员先撤到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总部,另外让冲伯离开开罗,一接到冲伯离开的消息,阿联和阿尔及利亚外交人员就将在联合国人员的护送下前往刚果河码头,渡河到布拉柴维尔去。
对这一“建议”,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表示反对。他说他不相信联合国在刚果的保护,因为卢蒙巴正是在联合国的负责“护送”下被杀害的。
就这样,美国佬只好命令它的刚果傀儡让阿联和阿尔及利亚的全部外交人员和家属先撤走。傍晚,冲伯被通知说,对他的行动限制解除了。
冲伯闯到开罗后的三天,是一场激烈斗争的三天,也是这个恶名昭彰的帝国主义代理人在这里大出丑的三天。冲伯狼狈地逃出开罗,说明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力图把冲伯硬塞进国际会议,以加强其在刚果爱国者日益高涨的武装斗争面前摇摇欲坠的地位的阴谋,又遭到了一次沉重打击。邪不压正。美帝国主义者的咆哮也好,辱骂也好,都丝毫也压下不了觉醒的非洲人民的斗争意志。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附图片)
不行,非洲醒着哩!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