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锡兰共产党发表联合声明
不支持召开使分裂合法化的国际会议
两党一致认为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就象反对帝国主义一样。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必须以革命的马列主义原则为基础
新华社十一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二日发表了九月二十九日在雅加达签署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锡兰共产党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应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桑穆加塔桑同志和夏菲同志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来参加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次访问期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锡兰共产党中央全国组织委员、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同志和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夏菲同志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于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雅加达举行。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同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同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约多同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主任苏皮特同志。锡兰同志们还访问了“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这是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一个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机关),桑穆加塔桑同志向“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的师生讲了话。
在这次会谈中讨论了一些双方关心的问题,并且就印度尼西亚和锡兰两党和两国人民面临的问题达成了意见一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表示支持和同情锡兰共产党为团结锡兰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及其在当地的盟友、反对封建主义、争取建立充分独立和民主的锡兰而进行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赞赏锡兰共产党的革命立场,和它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锡兰共产党坚定声明,它毫无保留地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实现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目的、尤其是实现它要摧毁“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计划的当前目标而进行的斗争,并且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锡兰共产党代表团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人民会实现他们成立一个以纳沙贡为核心的互助合作内阁的当前目标,作为加速实现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目的的一个手段。
双方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并且认为揭露和击败美帝国主义是在他们两国展开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主要任务,并且认为这是对全世界人民、尤其是亚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所做的积极贡献。
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印度尼西亚海和所传最近要在印度尼西亚海建立美英联合基地的决定,以及表明美帝国主义支持英国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约翰逊—拉赫曼联合声明,和美帝国主义继续不断地干涉越南和老挝——这一切不仅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反对东南亚人民的罪恶阴谋,而且也为两国更密切的合作和互相支持对方的反帝斗争提供了基础。
两党极其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发动的侵略战争及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双方热情地欢迎和热烈祝贺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英勇斗争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还向给予美国侵略者应有的反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礼。
两党都认为,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根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来解决。两党还宣布坚决支持南朝鲜、柬埔寨、古巴、委内瑞拉、刚果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和颠覆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行是造成一切国际紧张局势和动乱的祸根。两党确认,可以迫使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退却,只要各国人民更加坚定地团结起来,对美帝国主义展开坚持不渝的和无情的斗争,就能够最后击败它。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锡兰共产党对现代修正主义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民主运动带来的严重意见分歧深为关切。这削弱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并使世界帝国主义得到好处。两党一致认为必需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就象它们反对帝国主义一样。为了加强反帝国际联合阵线,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是必要的。
两党非常重视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进一步加强这种团结的必要性。它们认为,这种团结必须以接受正确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为基础。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的可能性,两党认为这样一次国际会议的目的必须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且必须是遵照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原则的。在召开这样的会议以前,应当进行充分的准备;这样的会议必须以协商和意见一致的原则为基础,以保证它不会导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的合法化。
两党一致同意它们不应当支持召开一次旨在使分裂合法化的国际会议的活动,并且认为各共产党和工人党必须继续不断地进行协商和努力——双边地或是多边地——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两党表示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将取得最后胜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永恒真理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和更紧密的团结。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锡兰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
印度尼西亚和锡兰人民和共产党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万岁!
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和和平的革命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九日于雅加达
桑穆加塔桑代表锡兰共产党
艾地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和云南省代省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出席 宾主共祝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昆明十一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阎红彦同志和毛雷尔同志先后讲话祝酒。阎红彦同志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各族人民向罗马尼亚贵宾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他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在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伟大的成就。
阎红彦说,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在两国解放后,又获得了广泛的发展。在今后的岁月里,云南省各族人民将和全中国人民一道,为增进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为维护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毛雷尔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这次到中国来访问,我们带来了罗马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敬意和友谊。这种友谊把我们两党两国紧密地联合在一起,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更有利于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我们要不断促进和发展它。
毛雷尔主席说,在我们快要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怀着这样的印象: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接待,到处都可以看到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热情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种成就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起着重大的作用。
毛雷尔主席最后举杯,为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健康,为中国的繁荣昌盛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赵健民、孙雨亭、吴作民、张冲、刘披云、刘林元、张天放、史怀璧、李成芳中将、鲁瑞林少将、黎锡福少将、刘懋功少将、赵增益、潘朔端等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贵宾们观看了云南省文艺工作者和越南老街、莱州、河江三省歌舞艺术团联合演出的歌舞和杂技。

古巴党政代表团离广州到上海
上海市党政负责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以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陪同,今晨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上海。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副省长林李明,广东省副省长罗天,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焦林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刘兴隆少将,广州市副市长胡楠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广州各界一千多人,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今晨,白云机场上呈现出高歌擂鼓送战友的欢腾气氛。当贵宾们从迎宾馆乘车来到飘扬着中古两国国旗的机场时,“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激昂的歌声和震天的锣鼓声响彻整个机场。
广州市星群制药厂工人黄金浩,为了感谢远道而来的古巴人民的使者对他家的慰问,一清早就来到机场欢送贵宾。他是华侨黄淘白烈士的儿子,黄淘白烈士是为古巴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英勇牺牲的。
贵宾们登机前,林李明等同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等古巴贵宾热烈拥抱。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领事阮文爵、副领事张后进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
·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陪同,今天上午,从广州乘专机到达上海。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首长张宜爱少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今天,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古两国国旗,洋溢着欢乐友好的气氛。十二时许,贵宾们在欢呼声中步下飞机。这时,刘述周、张承宗等迎上前去,向贵宾们亲切问候。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接着,贵宾们由刘述周等陪同,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锣鼓喧天,彩带飞舞,欢迎的群众热情高呼:“中古两国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万岁!”向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友好使者表示敬意。古巴贵宾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古巴在上海的实习生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
陪同代表团前来上海访问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亲切气氛的宴会上,刘述周祝酒时,赞扬了古巴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古巴革命的胜利,是当代极其伟大的革命事件,古巴革命的巩固和发展,大大支持了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大大支持了全世界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革命斗争。刘述周称颂了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后说,我们上海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为有古巴这样的兄弟和战友感到光荣和自豪。
马尔米埃尔卡团长在宴会上祝酒。他热情地赞扬了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赞扬了中国人民生活福利的提高,称颂古中两国人民深厚的兄弟友谊。他说,古巴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中,始终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将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刘述周和马尔米埃尔卡频频举杯,为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为毛泽东主席和卡斯特罗总理的健康而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上海市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王仲良,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首长张宜爱少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和中古友好协会理事等。
古巴在上海的实习生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贵宾们出席了为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

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在上海参观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以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为首的缅甸联邦政府代表团,由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将、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等陪同,今天在上海分别参观了造纸厂、纺织厂、橡胶厂和少年宫,到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林彪元帅电贺波兰建军节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元帅,祝贺波兰军队建军二十一周年。电文如下: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元帅同志:
在波兰军队建军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您、并通过您向波兰军队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一向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和军队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继续为加强这种友谊而努力。
祝波兰军队在加强战备、保卫祖国、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复仇政策的斗争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一日于北京

十月十一日,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设宴招待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
宴会前,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同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左五)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十月十一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团长、非洲独立党政治局委员、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代表团团员: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洛伦库·戈麦斯和雅雅·科代。
图为:周总理和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左三)、洛伦库·戈麦斯(左二)、雅雅·科代(左五)合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十月十一日,周恩来总理等观看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民族芭蕾舞剧《祗园祭》以后,上台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北京少先队员集会欢庆建队十五周年,彭真同志和胡耀邦同志等同优秀少先队员和优秀辅导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