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建设局设计人员在实践中取得经验
到现场设计是提高设计质量的好办法
建设局设计处二科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经常同工人一起讨论技术问题,征求对设计的意见,使设计工作避免了许多缺点和浪费,保证了工程进行得又快又好。
据《天津日报》消息 天津市建设局设计处二科的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修改原来有缺点的设计,使建设工程进行得又快又好。
今年二月间,天气还很冷,天津市建设局设计处二科的十二名工程技术人员,带着设计图纸和工具,来到了南郊区排水泵站工程的施工现场。这项工程的设计本来已经完成了。但是,他们学习了上海的先进经验以后,发现原来的设计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决定重新设计。这时候,部分施工项目已经开工了,为了赶上施工进度,他们就采取了到现场设计的方法。
到工地以后,他们在一间简陋的工棚里,搭起乒乓球台当桌子,用砖头垫起木板做板凳,摊开图纸,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在工作中,设计人员经常和工人一起讨论技术问题,征求对设计的意见。他们有时还去看工人的操作,和工人一起放样。施工人员认真研究图纸,工人严格按照图纸操作,一丝不苟地对待工程质量,使设计人员受到很大教育。有的人说:“如果咱们工作没做好,那真是设计人员一‘点’一‘线’,工人同志满身大汗,财产经费成千上万,工程效益难以实现。”因此,他们改变了那种认为“小”的地方略微马虎一些不影响工程质量和施工的想法,工作责任心大大增强。
过去他们关在屋子里设计,做出的设计有不少地方不切合实际。例如沉井壁,如按原设计施工,会减少钢模板的使用寿命。这次到现场,他们同施工人员研究,改正了原设计的缺点。以后,他们察看现场情况,多作调查研究;新的设计图纸一出来,就主动拿给施工人员看,征求他们的意见,避免了很多缺点和浪费。在现场设计,同工人接触多了,大家都熟悉了,工人经常来找设计人员,有的是遇到了困难来商量解决办法,有的是提出对设计的意见。他们总是热情接待这些工人,认真研究解决工人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并在设计中,多为工人操作方便着想。担负泵站施工任务的市政工程公司一工区职工,过去负责桥梁维护和修建,拥有的起重设备多,技术力量也强。设计处二科的工程技术人员取得领导同意以后,把原来许多就地浇制的混凝土构件改为预制,然后用吊装设备拼装,这样就充分发挥了施工部门的设备能力和技术特长,减少了混凝土构件的现场养护时间,加快了施工进度。一工区的钢筋工按原来的设计绑扎进水孔洞的钢筋,施工困难,就同设计处二科的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建议再增加一道钢筋。设计人员觉得这一建议有道理,立即按工人意见改变了原设计。
现在排水泵站土木工程已经完工,初步检验结果,证明工程质量超过设计标准,工期却较以往缩短了。

国营林场使用合同工大有好处
黄土梁林场十年造林两万多亩,节省大量开支,社队增加收入
九龙江林场利用农闲劳动力发展林业生产,既利国家又利社队
据新华社天津十日电 河北省平泉县国营黄土梁林场,采用合同工造林育林,获得显著成绩。
黄土梁林场在平泉县北部地区。十年前开始建场的时候,除五百亩天然次生林以外,到处都是荒山秃岭,砂石袒露,十分荒凉。目前,这里已造林两万五千多亩,山坡上、河滩里一片葱绿。一九五七年前栽植的树木,已有九千多亩郁闭成林;在河滩上栽植的杨、柳树,高两丈有余,有的已经能够作建筑材料了。
这个林场的经营面积已扩大到八万八千多亩,而全场长期固定的职工只有十六人(场长、会计、管理员各一人,技术员六人,固定作业工人七人)。绝大部分造林护林工作,都是依靠和运用附近社队的劳动力。十年来,林场整地、育苗、栽树、抚育幼林和护林共用二十一万多个工,其中只有百分之十五是本厂固定工人做的,其余百分之八十五都是附近社队的临时工做的,黄土梁林场用这种办法,已培育树苗近七百亩,修整林地四万多亩,栽活林木两万五千多亩。
这个林场根据每年的生产任务,在生产队的春耕生产和林场的春季造林开始以前,提出使用临时工的要求,同附近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协商,签订合同。承包临时工的公社和生产大队,再分别包给所属的生产大队或生产队,并定出责任制度。临时工一般由生产队选送,并根据国营林场的生产任务,编成专业队,由队干部带领到国营林场做工。林场除结合劳动向临时工进行思想教育和技术训练以外,还建立样板地、样板林,向临时工示范,对临时工干的活及时检查验收,组织临时工参加劳动竞赛。
由于使用临时工,十年来黄土梁林场少开支工资三十九万多元,还节省了大量房屋建设投资和工具购置费,从而大大降低了林业生产成本,造林投资平均每亩才用了六元九角。当地公社生产队的收入也因此增加了。它们在十年中共从这个林场获得工资近二十万元。此外,各生产队按照合同规定,为林场抚育林木,还可以得到许多烧柴和牧草,在林地采蘑菇、松籽,仅去年一年,各生产队这些副业生产收入便大约有十万元。
十年来,黄土梁林场附近各公社生产队有一万多名社员在为国营林场劳动中,学会整地、采种、育苗、栽树和林木抚育等操作技术,掌握一般林业生产知识,许多人还练出领导林业生产的本领。几年来,各社队依靠这支林业生产队伍,已在自己社队植树造林一万三千多亩。
据新华社兰州十日电 甘肃省国营九龙江林场,合理利用附近人民公社生产队农闲劳动力,开展造林育林活动。这种做法,既能促进林场的生产迅速发展,又能增加社队的集体收入。双方都很满意,一致称赞这是利国利社的好办法。
一九六二年秋天,九龙江林场计划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修枝抚育工作。当时,全场职工只有二十多人,即使全去修枝抚育,也需要两年多时间才能完成。林场和附近社队商量后,决定利用社队农闲劳动力来做这项工作。这一年,林场附近的二十里堡、上秦、碱滩三个人民公社的一百多个生产队,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抽调部分劳动力到林场劳动。他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修枝抚育五千多亩,帮助林场迅速完成了任务。根据等价交换原则,各生产队从林场得到烧柴二百多万斤。一九六三年春天,林场根据一九六二年的经验,与附近二十四个生产队协商,签订造林合同。仅用二十天时间,社员们就为林场植树造林一千八百多亩。各生产队利用从林场劳动所得,购进大牲畜九头、饲草一万七千多斤,社员个人收入也有所增加。
公社生产队在同林场签订林业生产合同时,尽量照顾经济收入低的困难队,让它们多出工,多增加收入。今年以来,各公社生产队在执行造林合同时,还注意多派贫农下中农社员出工,帮助他们多增加收入。

专栏:编后

可贵的萌芽
国营林场造林育林,怎样才能符合总路线的多快好省的要求?黄土梁和九龙江两个林场提供了一个好办法。他们同人民公社结合起来,大量使用合同工,实行亦林亦农,而不是伸手向国家要固定工、要大量资金。采用合同工的新型劳动制度,不但多造了林,不但大大降低了造林成本,而且培养出了又是农民、又是林业工人的新型的人。黄土梁林场只有十六个职工,在十年内却培养了一万多名懂得一般林业技术的社员。这是多么好的学校!当然,这些新人还在成长当中,但是,从他们身上,可以开始看到工人和农民差别逐步消失的萌芽。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离京抵沪
邓小平贺龙罗瑞卿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
上海党政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并设宴欢迎
新华社十一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部分团员,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北京前往上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在飘扬着中阿两国和其他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巴卢库同志由邓小平、贺龙、罗瑞卿同志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擂鼓奏乐,挥舞彩旗、花束,高呼“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万岁!”等口号,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致敬。许多女青年热情地向全体贵宾献花,请他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转达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巴卢库同志等不断地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临别前,巴卢库同志同邓小平、贺龙、罗瑞卿等同志热烈地握手、拥抱,互致惜别之意。专机起飞后,数千群众还久久地停留在机场上向空中招手,祝贵宾们旅途顺风。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各国驻华使节,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部分团员,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等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书记处候补书记王一平、上海市副市长李广仁、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到机场热烈欢迎。
先期到达上海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部分团员,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虹桥机场上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国旗迎风飘扬。上海各界数千人怀着真挚的友情,手持鲜花、彩旗,带着锣鼓和各种乐器前来迎接贵宾。整个机场笼罩着热烈友好的欢乐气氛。
十时三十三分,专机着陆,巴卢库团长等贵宾在一片锣鼓声和欢呼声中步出机舱。陈丕显、曹荻秋、王一平、饶子健等迎上前去,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们亲切问候。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贵宾们由陈丕显、张宗逊上将等陪同,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鼓乐齐鸣、欢声四起,欢迎的人们挥舞彩带和花束,热情高呼“欢迎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万岁!”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致敬。许多女青年从欢迎队伍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贵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首长江腾蛟少将、梅嘉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阿尔巴尼亚在上海的留学生、实习生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下午,贵宾们由张宗逊、曹荻秋、李广仁、饶子健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访问了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在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题了词。题词中说:“这个纪念馆充分证明了毛泽东主席的预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了我们共同的共产主义事业,我们将同你们一起战斗,相互学习。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万岁。”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等出席了宴会。
灯光灿烂的宴会大厅里,笑语欢声不绝。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兄弟的情谊和热烈、团结、欢乐的气氛。
陈丕显在宴会上讲话,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以及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事业中,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不畏强暴、不惧艰险。他们的高度革命精神和革命气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以有象山鹰一样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作为自己亲密的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中阿两国人民是风雨同舟的兄弟。不论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如何咒骂我们,都丝毫不能损害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奋勇前进。
巴卢库上将在致词中热烈赞扬他亲眼看到的中国在短暂的十五年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人民公社使中国农村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景象,中国的工业和科学技术有了巨大的发展。他说,中国的成就,对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来说是最好的教训。任何贬低中国人民成就的企图都是枉费心机。革命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手里掌握了一把可以打开任何门户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就是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他说,阿尔巴尼亚、中国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坚如磐石,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的,这种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优质的钢铁铸成的。我们将团结在一起,肩并肩地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履行我们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必胜,因为真理是在我们这一边。时间将日益证明这一真理。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王一平、李广仁、赵祖康、胡厥文、饶子健中将、江腾蛟少将、梅嘉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阿友好协会理事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阿尔巴尼亚在上海的留学生、实习生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贵宾们出席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
(附图片)
由贝基尔·巴卢库上将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离开北京。邓小平、贺龙、罗瑞卿等同志和首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周恩来总理会见苏发努冯亲王冯维希大臣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昨天下午会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乔冠华、刘春、曹克强。

周总理和夫人邓颖超招待浅沼稻次郎的夫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今天中午设宴招待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庄涛以及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

周总理观看松山芭蕾舞团演出
并接见正副团长和主要成员,称赞演出成功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观看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芭蕾舞剧《祗园祭》。
曾经在芭蕾舞剧《白毛女》中扮演喜儿的松山树子,今晚在《祗园祭》中扮演女主角菖蒲姑娘。她和所有日本芭蕾舞蹈家的精采演出,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张奚若、江青、夏衍、丁西林、曹瑛、周而复、吕骥、赵沨、戴爱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等和西园寺公一走上舞台,同日本舞蹈家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在《东京—北京》和《社会主义好》乐曲声中,台上台下有节奏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全场沉浸在中日两国人民亲切友好的气氛中。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副团长、著名芭蕾舞演员松山树子,乐队指挥井町昭、导演饭田和弘以及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周总理欢迎他们再一次来华演出,称赞他们的演出成功,并且祝贺他们的巨大进步。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江青、夏衍、周而复、吕骥、赵沨、戴爱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周恩来总理接见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团长、非洲独立党政治局委员、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代表团团员: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洛伦库·戈麦斯和雅雅·科代,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赵政一、谢丰等在座。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闭幕
大多数参加国首脑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
表示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愿望
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在举行六天会议后今天午夜在这里闭幕。闭幕会上通过一项宣言。
今晚会议的主席、塞内加尔外交部长杜杜·锡亚姆宣布:宣言全文将于十一日中午由会议秘书长公布。
东道国阿联总统纳赛尔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和平服务,但是,没有正义,这种和平是决不能实现的。
他还说,过去和现在的经验是历史的呼声,这个呼声宣布,不可能有建立在非公正基础上的和平。在不平等的基础上不可能建立各国之间的和平。
纳赛尔总统表示相信,“具有政治和社会含义的各国人民解放运动将继续下去”。
这次会议在进行一般性讨论时,大多数参加国的首脑都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他们表示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愿望。
许多代表还强调指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基本根源。被压迫人民不可能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
印度和南斯拉夫自己不反对帝国主义并力图把它们的旨在取消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所谓和平共处路线强加于会议,这种活动遭到强烈的反对。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同华盛顿和莫斯科互相配合,就中印边界问题等在会上煽动反华。但是他的阴谋没有得逞,完全陷于孤立。
美帝国主义还曾用各种手段企图强使这次会议接受其傀儡冲伯参加会议,但是遭到会议参加国的坚决拒绝。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一次遭到沉重的打击。

专栏:短评

闭门设计呢?现场设计呢?
“闭门造车”不对,“闭门设计”对不对呢?“到现场设计”这条新闻用事实作了回答:也不对。
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联系实际联系群众,设计工作能不能联系实际,联系群众呢?能,设计人员到现场去,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设计;到施工工人中间去,听取工人的各种意见进行设计,就是设计工作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根本方法。
设计人员当然具有较多的设计知识和经验,但是,施工工人也具有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而且,往往是设计人员所没有的知识和经验。能不能把设计人员的知识和经验同施工工人的知识和经验结合起来呢?能,现场设计,就是一个重要方法。
设计人员的脑力劳动和施工人员的体力劳动,从长远看,终究要结合起来的,到那时候,设计的人可以施工,施工的人也可以设计。目前,由于这两种劳动者中间还有很大差别,当然办不到。可是,能不能逐步缩小他们之间这种分离的差距呢?能,现场设计,就是一个重要步骤。
这就是说,到现场设计还是闭门设计,这是联系实际联系群众,还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这是重视群众的智慧和经验还是轻视群众的智慧和经验的问题;这是继续保持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还是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的问题;也是设计人员是否加快自己思想改造的问题;一句话,也就是设计工作革命还是不革命的大问题。
天津市建设局设计处二科的设计人员这次到现场设计,是在要修改设计而部分设计项目已经施工的情况下才不得不这样做的,也就是说,他们这样做是带偶然性的。必然性本来就寓于偶然性之中,他们从偶然性的行动中,得出了必然性的结论:应该反对闭门设计,应该提倡现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