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舞台美术为革命而创新
刘露
在庆祝建国十五周年伟大的节日里,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它展现了史无前例的革命斗争生活,歌颂了前仆后继的英雄人物,预示了革命的伟大目标,因而振奋人心,让观众不仅受到了一次革命史的教育,而且也是一次革命的艺术享受,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东方红》演出的成功,不仅显示了编导和演员的努力创造,同时也在于舞台美术工作者在整个演出中的配合作用。和编导、演员一样,参加舞台美术设计的同志也表现了高度革命化的精神。他们紧密地配合整个史诗思想内容的需要,艺术服从政治,形式服从内容,一切设计都从生活出发,从表现英雄人物出发,从舞台的整体效果出发,创造了一系列生动新颖的艺术形象,从而突出和丰富了整个史诗的主题思想。
为了适应这样一个概括四十多年的光辉的翻天覆地的革命历程,为了适应人物众多的场面和人民大会堂巨大的舞台空间,尤其是为了适应全剧八场三十七景的具体要求,参加舞台美术设计的同志们摆脱了各种旧套,突破各种旧的框框,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创造出了许多新的表现方法。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次的场景中,大胆地废除了一般所表现的布景形式,如画景、纱幕、软硬景等等。整个设计中唯一的硬景,就是一个四级高的平台,而全部的背景都采用幻灯投射形象。在这些幻灯投射的背景上,都以简练集中的形象刻划,为典型的英雄人物创造了典型的环境。其次,由于整个史诗的内容丰富多彩,为了能够表现出各个不同时期的情节发展,不同环境下的特定的人物,不同场景中的具体内容,而采用了各种不同的表现方法。有的侧重写意,大笔一挥,有的侧重写实,精细刻划;有的以象征的手法,有的以夸张的形象,从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效果。整套景的设计气势磅礴,场景宏伟,体现了我们民族的伟大的革命精神。例如序曲《葵花向太阳》那一景,就是以高度概括的艺术手法和典型的形象刻划来处理的,舞台上是一片蔚蓝色的大海,一轮红日冉冉东升。当这一场景的前面出现葵花舞的表演时,充分地表现出了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景象,热烈地歌颂了毛泽东思想伟大的胜利。使人深深地感受到景的设计和台上的表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同样,《东方的曙光》那一景的舞台形象,也极为简练。背景的左上角仅仅出现了马克思列宁的头象,右下角慢慢升起两面重叠的红旗,一面有毛主席肖象,一面有党徽,整个布局和色调非常富有表现力。这是一种象征的手法,但却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寓意深长、耐人深思。在这里舞台美术不仅深刻地表现了史诗要求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环境,而且舞台美术本身也成为整个史诗的一部分了。这是内容的规定,也是设计者的创造。在许多场景中虽然都选择了以红旗为背景,如《遵义会议的光芒》《进军舞》等,但是由于紧密配合了不同场景的思想内容,创造了不同的时代环境气氛,因而不但不感觉到红旗运用重复,反而使人感觉到深刻有力,给人以革命思想的强烈感染。此外,在象征寓意的表现手法中的另一特色,是巧妙地选择乌云和滚滚的水浪为背景。如《星火燎原》中,那满天弥漫的乌云,一方面衬托了手持火把的革命英雄人物,一方面寓意着革命时代的斗争生活,表现了动荡年月的时代气息。如《百万雄师过大江》、《苦难的年代》、《保卫黄河》等背景中,也都运用了不同形象的水浪,寓意着不同时代的内容。这些象征寓意的手法巧妙地引起人们对现实生活的联想,揭示革命史诗的内容思想,所以它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在那些以写实手法表现的场景中,也有很出色的创造。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百万农奴站起来》、《飞夺天险》和《雪山草地》等场的背景,都为特定的人物、事件创造了特定的环境。尤其是在《飞夺天险》中的形象,笔墨粗犷,虚实结合,简练含蓄,表现了险恶的环境,衬托出了革命的英雄人物,在我们伟大革命舵手——毛主席的领导下敢于前进、敢于胜利的乐观精神。在这类场景中,还应该着重谈到《伟大的节日》。这一景中的天安门,虽然是大家所熟悉的,但由于和史诗情节的紧密结合,又经过设计者的艺术加工,所以让人感到分外壮丽,而且还让人联想到深远的含义。配合歌舞的表演,情景交融,气氛热烈,充分表达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时刻。随着整个内容的发展,天安门的景色由白天转为灯火辉煌的夜晚时,天空彩花缤纷,情景极为炽热,具有浓郁的革命的诗情画意。
以上这些场景,都以各种不同的手法和不同的形象,表现了不同的内容,多种多样,不拘一格。但由于都是紧密配合史诗的内容,揭示了它的主题思想,所以在风格上又是多样而统一的。尤为可贵的是,巧妙地运用了电影的淡入化出的手法,使三十七场景紧密地衔接,变化迅速,使情节连贯而且前后场景又有相互对比的描写,因而受到观众的赞赏。应当说这是在革命化的前提下,突破旧框框的新收获。

从整个演出的设计中,我们还应该估计到灯光所起的重要作用。运用幻灯映景,本来是很普通的,但是在这样庞大的舞台空间,台宽二十八米、高十八米的天幕上,舞台的深度又浅,幻灯离天幕的距离又近的情况下,用七架幻灯分段衔接映射,这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设计者发挥了革命干劲,经过多次的试验,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使幻灯能够发挥舞台造型的作用,投射准确,换景迅速,场次衔接紧凑。每一场景变化又采用了淡入化出的手法,形象清晰,色彩鲜明,虚实浓淡适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应该说这是在舞台美术设计中贯彻多快好省的新收获。此外,在灯光照明方面,光的明暗、强度的划分也很细致,用侧光或用平光都经过精心的安排,从而起到了突出主要情节,衬托人物形象的作用。

《东方红》的舞台美术设计,不仅在布景、灯光方面取得了高度的成就,而且在服装设计方面也表现了高度的创造性。《东方红》是一部革命的伟大史诗,概括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四十多年来英勇斗争的历史。全部参加演出的乐队、合唱队和舞蹈演员约三千多人,有的演员要换五六次服装。包括各个不同时代的群众和英雄人物,而且有各民族的同胞和亚、非、拉美世界各国的人民,所以服装设计的范围是很广的。从现在演出的效果看,每场人物的服装都是十分成功的,既有不同的时代感和地区的特征,也有不同的国际特点。尤其可贵的是在服装的设计中,没有自然主义地去追求历史的真实,而是根据史诗革命内容的需要,表现英雄人物的性格的需要,和群众的欣赏心理的需要进行创造的,在色彩的调配上,还注意到了民族的习惯色彩。整个演出的服装大大小小共四千多套,样式多,色彩调和,富有节奏感。例如《伟大的节日》和《世界在前进》中各种大型舞蹈和合唱的场面,服装的色彩有对比有衬托,变化丰富,繁而不乱,真是绚丽多彩,给观众留下了美妙的印象。
最后,从整个节目的舞台美术设计来看,由于时间短促(仅一个半月),任务繁重,个别场景略为不足,如有的场景由于过分追求自然的真实,还存在繁琐堆砌的现象。但整个的成就是空前的。这些成就的取得,首先是由于党的关怀和许多负责同志的具体指导。同时,也是由于导演的艺术构思和设计人员反复研究和探讨、各人发挥自己特长、集体创作的结果。这次设计的成功,充分地证明了艺术只有为社会主义服务,才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正是因为设计者们明确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不论从整体到局部的设计,都能以政治思想的要求为前提,贯彻了集体主义的精神,发挥了综合艺术的特性。这次设计的成功,是舞台美术设计革命化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欢呼!

毛泽东思想的颂歌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介绍(四)
第七场:祖国在前进朗诵:
滚滚黄河,滔滔长江,和我们同声歌唱,歌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壮丽辉煌。在毛泽东的光辉旗帜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坚持斗争,实行三大社会主义改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把社会主义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在广阔的天幕上,三面巨大的红旗迎风飘扬。雄伟的歌声响起来了,一千五百名合唱队员,放声歌唱《社会主义好》和《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出了全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大路上阔步前进的英雄气概,唱出了全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壮志雄心。 (图二十五)
工人、农民、战士的舞蹈,代表着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岗位上的生活,表达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心情。
《工人舞》表现工人阶级在总路线的旗帜下忘我劳动、增加生产的大跃进情景。(图二十六)
《丰收歌》表现人民公社社员们集体劳动,同大自然斗争,终于赢得了大丰收的景象。 (图二十七)
《练兵舞》表现部队的训练生活,战士们在锻炼过硬本领。(图二十八)
工农兵汇合起来,在“全民皆兵”的伟大思想指导下,齐声合唱《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图二十九)
红光闪耀的天幕上出现毛主席像。各民族歌手们合唱《毛主席,我们心中的太阳》。 (图三十)
数百少先队员分几路,举着队旗,敲着鼓,踏着整齐的步伐,走上舞台,在伟大领袖的面前,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图三十一)
第八场:世界在前进朗诵:
五洲震荡,四海翻腾,西风衰败,东风正盛。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并肩携手,英勇战斗,把一切妖魔鬼怪消灭干净,让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天幕上红旗招展,现出两幅巨大标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全体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我国人民和五大洲的朋友们一起前进。这里有来自战斗前哨的越南、朝鲜姐妹和古巴战友,有抗击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的非洲、阿拉伯兄弟,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帝战士们。他们同声高唱《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在嘹亮的战斗歌声中,少先队员们跃步上场,拥到台前,挥舞着鲜花,向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推动历史前进的战士们致敬。(图三十二)
(附图片)
?《社会主义好》 (大合唱) (陈娟美摄)
?《工人舞》 (舞蹈) (陈娟美摄)
?《丰收歌》 (舞蹈) (郑震孙摄)
?《练兵舞》 (舞蹈) (郑小箴摄)
?《毛主席,我们心中的太阳》 (大合唱) (郑震孙摄)
?《全民皆兵》 (歌舞) (钟巨治摄)
?《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童声合唱)(郑震孙摄)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 (大合唱) (袁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