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
反对赫鲁晓夫集团片面召开国际会议
表示与那些拒绝为片面召开国际会议充当同谋者的各兄弟党站在一起
宣称将本着保卫马列主义的一贯立场反对赫鲁晓夫的分裂主义阴谋
新华社十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月间通过决议,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决定片面召开国际会议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做法。决议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片面地决定了在明年年中召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它已指定了在十二月举行曾组成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起草委员会的二十六党代表的会议。
苏联领导人的这一做法,其目的是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正式化,并孤立那些坚定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上的党。他们主要的着眼点,就是打击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无产阶级革命学说的斗争中站在前列地位并且给予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切实支援的中国共产党。
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伪善地为召开这一会议辩解,他们借口说,必须克服现有的分歧,寻求相互合作的基础。实际上,他们所希望的,是加剧分歧并使任何谅解变得更加困难。苏联领导人明明知道,既然分歧到了这样的地步,既然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进行了无数的谩骂式的攻击,那么,在一次他们所企图举行的这样的会议上,是不可能取得积极的结果的。他们的目的,并不是要寻求有助于加强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正确的解决办法。他们从脖子以下已经深陷在修正主义的泥沼之中,尽了一切力量来分裂工人运动和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力量。
应对共产主义队伍中发生的不健康现象负责的,是苏共领导人。他们在自己党的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制定了一条典型的修正主义路线,并且采用最卑劣的手法企图把这条路线强加于其他各党。他们破坏了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的决议。他们粗暴地、完全无理地断绝了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关系,甚至号召推翻这个党的领导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提出莫须有的指责,从而挑起了公开争论,并发动了罪恶的反华运动。他们诽谤巴西、比利时、澳大利亚、锡兰和其他各国奋起反对修正主义并采取了革命态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苏共领导人一面这样做,同时又同和平与人类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勾结。这样,他们就背叛了苏联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苏共所召集的会议,不过是一场闹剧而已。将到会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一些驯服地服从赫鲁晓夫指挥棒的修正主义者。例如,被邀请参加起草讨论文件的十二月莫斯科预备会议的,有巴西的共产党的代表,这个党并不代表巴西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意志,而且它由于采取了机会主义的路线,在很大的程度上使得人民力量在国内反动派发动的四月一日军事政变中遭到失败。
苏共定于一九六五年举行的会议是极为有害的。因此,它应受到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谴责。正当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和老挝、在古巴和刚果以及其他地区变本加厉地进行其侵略活动的时候,正当这一事实要求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更加团结起来的时候,任何使分裂加深的措施,都是对各国人民及和平的利益的不可饶恕的侵犯。
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这一运动本身性质所产生的要求,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的一个需要。它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一个巨大的愿望。但是,团结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周围并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不倦的斗争中缔造起来。在目前条件下,要使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一次会议能够开好,苏共和其他脱离了正确道路的党就必须抛弃其错误的方针,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来。以促进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为目标的会议,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充分准备,要求对争论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辩论,并进行一场十分深刻的思想斗争。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着自己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贯立场,反对赫鲁晓夫的分裂主义阴谋,并与那些拒绝为这一正策划中的、通过上述会议来反对国际工人运动的罪行充当同谋者的各兄弟党站在一起。

秘鲁共产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
严正谴责赫鲁晓夫集团分裂主义阴谋
表示将不参加苏共修正主义领导人擅自决定召开的分裂会议
支持中共等马列主义党的坚定态度反对腐朽的修正主义思潮
新华社利马九日电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九月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片面和未经协商地决定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声明全文如下:
“鉴于尼基塔·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片面和不经协商地召集一次世界共产党的会议,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声明: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分歧已很深刻,如果事先不经过必要的会谈和协商而轻率地举行会议,那只会有助于实现那些多年来一直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制造严重混乱的人的分裂主义企图。有分歧的党必须举行会谈、辩论和讨论,以便最后举行所有各兄弟党的世界会议。那些拒绝为召开各国共产党的真正会议作耐心准备工作的人表明,实际上他们丝毫也不关心团结,而一味追求分裂。二、苏联共产党领导破坏世界各国共产党兄弟关系的一切准则,擅自决定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指定哪一些党应该事先举行会议来制定作为讨论基础的文件,甚至已确定了开会的日期,这一事实明显证明,赫鲁晓夫及其同伙关于反对专横手段的叫喊只不过是彻头彻尾的下流的谎言。在召集各国共产党举行世界性会议前,应该进行一切有益的准备工作,特别应该同各党进行协商,了解它们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不能容许存在老子党和儿子党。三、秘鲁共产党宣布它真心诚意地主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应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只有那些最近几年来粗暴地修改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原则的人承认自己的错误,对错误进行公开的自我批评,决心真心诚意地回到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才可能实现各国兄弟党的团结。除此以外,没有别的求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办法。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之间的团结是不可能的,即使只提出这种团结,也是荒谬绝伦的。四、秘鲁共产党将不参加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人召集的分裂会议,从现在起反对和谴责这次会议,并通告全世界兄弟党,任何企图代表我党出席这个分裂主义—修正主义的会议的‘代表团’都是冒充的,它只代表被开除出党的一小撮叛徒,他们今天致力于同阶级敌人合作,以便给秘鲁工人阶级的党以狡猾的背信弃义的打击。五、秘鲁共产党支持和欢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朝鲜、阿尔巴尼亚、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所持的坚定态度,它们现在比任何时候更高地举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反对腐朽的修正主义思潮,揭露赫鲁晓夫和铁托国际集团的分裂主义阴谋。
秘鲁共产党政治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九月十六日于利马。”

乌兰夫团长在波茨坦一工厂欢迎会上发表讲话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绝不容任何人侵犯
中国人民支持德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斗争
我政府代表团在波茨坦参观访问受到工厂职工和农业社员的热情欢迎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乌兰夫今天在波茨坦专区“卡尔·马克思”机车制造厂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的集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厂长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之后,能有机会前来波茨坦专区参观著名的“卡尔·马克思”机车制造厂,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兄弟们见面,感到非常高兴。现在,我代表代表团全体同志对你们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愿借此机会转达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向勤劳智慧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衷心问候。
我们这次亲眼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十五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也高兴地听到和看到你们厂的职工在发展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增进职工福利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对增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力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把你们所取得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并预祝你们在实现到一九七○年的远景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处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方前哨。它一贯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解决西柏林问题以及争取重新统一祖国而斗争。现在,西德军国主义正在施展各种阴谋诡计,妄图颠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毫无疑问,这些可耻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你们在庆祝国庆时有一句口号:“保卫人民双手创造的成果”。这个口号正确地反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心。是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革命成果,是绝对不容许任何人侵犯的。我们相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德国工人阶级和德意志人民不仅能够保卫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且能够使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的祖国最终成为一个统一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的新德国。
中德两国是同年同月诞生的兄弟国家。两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和共同的目标。无论在过去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还是在当前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和工人阶级一贯相互关怀、相互支持,并且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你们完全可以相信,今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都将始终如一地本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坚决支持你们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正义斗争,并且同兄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一道,坚决为维护和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共同努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
中德两国人民和工人阶级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据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农业委员会副主席汉斯·赖歇尔特陪同下,今天在波茨坦专区参观访问了“卡尔·马克思”机车制造厂和瑙恩县布列多夫乡的“十一月七日”农业生产合作社,受到工厂职工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热情欢迎。
当代表团来到“卡尔·马克思”机车制造厂时,约五百名职工冒雨站在通向工厂的大道两旁,欢迎中国贵宾,并在工厂的大礼堂里举行了盛大的欢迎集会。乌兰夫团长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波茨坦专区委员会书记布鲁诺·鲍姆在集会上先后讲了话。
布鲁诺·鲍姆在讲话中表示对乌兰夫团长的讲话感到非常高兴,并且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知道得很清楚,西德帝国主义想在欧洲担当美帝国主义的角色。我们在两次大战中认识到德国帝国主义的危险性。因此,我们在这里时刻警惕着。因为在同西柏林的边界上每天都有枪声。”
他说:“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我们有共同的敌人——西德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
宾主的讲话一再为职工们的热烈掌声所打断。访问结束后,许多职工站在大门口挥手同中国客人告别。
在“十一月七日”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群少先队员献花并唱歌欢迎中国客人。代表团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瓦尔特·齐巴特引导下参观了养牛房、仓库和甜菜地等。
当晚,波茨坦专区委员会主席赫伯特·普赫特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德国统一社会党波茨坦专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维尔纳·维提希,中央委员、专区委员会书记布鲁诺·鲍姆和专区党、政、军及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约四十余人出席了宴会。宴会上,宾主互颂友谊,互赠礼品,赫伯特·普赫特和乌兰夫相继讲了话。
赫伯特·普赫特对中国客人在波茨坦专区进行参观访问和同当地劳动人民进行交谈,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些交谈再次表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根深蒂固的。我们的劳动人民关心进一步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他说:“在谈话中也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帝国主义的不可抗拒的战斗意志。”
乌兰夫团长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波茨坦专区对代表团的友好的接待。他指出,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争取重新统一德国的斗争。中德两国人民应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携起手来,并肩前进,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

乌布利希强调民主德国十五年来的成就
工人阶级还从来没有靠别人的礼物生活过
德人民靠自己劳动取得果实无需感谢他人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十月三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大厦落成典礼上讲话时指出:“工人阶级还从来没有靠别人的礼物生活过。它一直是自己为自己的未来操劳的。”
乌布利希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在他们国家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可以怀着合情理的自豪感和真诚的喜悦的心情,向他们来自全世界的客人展示这条已走过的复杂的、充满光荣的劳动和成就的道路的结果。
他们可以满有理由地说:“看吧,这是我们自己劳动的果实,这是属于我们的。除了我们之间的优秀工作者以外,我们不需要感谢别的什么人。这些优秀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精力决定性地巩固着工农政权的经济基础,和平政策和社会主义的远景。”

凯塔总统要求不结盟国家会议注意大国企图保持核垄断的严重问题
以行动而不是空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不应在各国人民中间制造关于大国真有可能裁军来帮助非亚拉发展的幻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收复台湾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其他一切权利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八日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发言中,表示反对大国核垄断,并且坚决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对于自己作为负责的领导人的使命的重视,使我们负有道义的义务:不要在各国人民中间制造关于大国真有可能、真正愿意裁军并把他们用于疯狂的军备竞赛的巨额资金来帮助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发展的幻想。我们必须冷静和清醒地分析一下大国的经济、财团的政策及其捞取超额利润而损害我们的国家的由来已久的实情。采取另一种态度就会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性,而为了维护和平,各国人民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马里总统指出:“我们认为,还必须把认真的裁军的困难同不扩散原子武器和几个大国垄断原子武器的问题联系起来。如果说我们赞成不扩散原子武器和由某些过去已经充分证明具有侵略性的国家拥有原子武器,那末我们就必须注意不让这些大国现在拥有的排他性垄断巩固下来。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会议必须加以审议,因为这种垄断事实上已经导致没有原子防护的各国的处境恶化,导致在各国间的危险的不平衡。我们认为,如果大国拒绝裁军,那么有此力量的国家就义不容辞地必须应付自己的防务和安全的全部迫切需要。”
马里总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自从贝尔格莱德会议以来,尽管两大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明显的缓和,但是,各国和平人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遭受侵略和极端的暴行,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遭受威胁,包括不光采地使用原子弹的威胁。
马里总统在谈到不结盟国家应该担负的责任时说:“对于我们来说,担负起我们的责任,首先意味着揭露不论在哪里以各种形式出现的帝国主义,而且要毫不让步、决不放松地明确揭露。对于不结盟国家来说,这也意味着,在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方面,决不能仅仅高谈阔论一般化的理论。”
接着他强调加紧对解放运动的支援。他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充分支援仍然处于统治下的各国人民获得解放,和支援独立国家的人民保卫自己的独立。
他指出,务必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法权利。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收复台湾和恢复它的一切权利。”
马里总统在谈到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南方、越南北方、老挝、刚果、柬埔寨、古巴、塞浦路斯进行武装侵略和干涉的时候说:“不结盟国家不能对这种侵略和肆无忌惮的使用暴力保持有罪的沉默,或者满足于能以通过决议和表示虔诚的愿望来仅仅在口头上保卫各国人民。帝国主义是采取行动的,是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的。而我们宣告要保卫权利、保卫人类的崇高的理想、保卫好事、抗击坏事,我们难道反而在行动上犹豫起来吗?”
马里总统在发言中建议:不结盟国家之间进行各方面的合作。和平共处的第一个条件应该是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不应该归结为仅仅是原子大国的共处。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西南非洲、贝专纳、巴苏陀兰、斯威士兰、南罗得西亚和南非应该在明年获得解放。必须停止对刚果(利)的外国干涉。外国占领军队必须撤出古巴的土地关塔那摩。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必须停止。这是对古巴人民犯下的罪行。外国军队必须撤出南越和朝鲜,在实现这个先决条件之后,这些分裂的国家的统一将不会有任何问题。尊重遭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的破坏的塞浦路斯的主权。

德《自由世界》载文痛斥收买阴谋
民主德国不许被当作商品购买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德苏友好协会最近出版的《自由世界》杂志第四十一期刊登了恩斯特·德格内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值多少钱?》,痛斥那些企图收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的阴谋,并且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不能让自己被当作商品购买。
这期杂志的整个封面都是这篇文章的大字标题和图片:印着一张一百美元、十英镑、一百法郎和两张一百西德马克钞票的照片。
文章说:“如果人们在一九四九年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个可怜的小小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致值多少钱的问题,也许对这些人的无知,还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如果在一九六四年提出同一问题的话,那么,提问题的人在政治上一定是很蹩脚的。然而却有人把这一问题提出来了。人们要问:究竟这些人都在世界上什么地方呢?他们就住在我们的近旁,也可以说就住在隔壁。他们根据自己政治家的艺术,怀有极妙的想法。但是,他们极其认真地绞尽一切脑汁考虑的是:人们要为收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下多少本钱。”
文章说:“如果说这些先生们想在‘潘考夫’(民主柏林的一个区——新华社注)收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么他们还没有这么幼稚。更加幼稚得多的是他们竟想在莫斯科收买它。
“我们保护赫鲁晓夫不受这种怀疑,这不是我们侮辱赫鲁晓夫。这也绝不是涉及赫鲁晓夫的人格问题,而是涉及那些毫无道德可谈的投机家们的政治常识问题。没有任何一个正常的人可以设想:世界大国苏联政府首脑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一项友好条约,就是为了一有机会就把他的朋友送到屠刀下去。然而,在波恩(而且不仅在那里)却有能够作这种设想的人”。
文章接着说:“人们不由得发问:我的天,这些人付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个代价想要得到什么?也许是为了几根无缝钢管?或者是小轿车?
“苏联地质学家、工程师和工人正着手征服拥有无法估量的资源的第六大陆——西伯利亚。苏联核物理学家正准备把太阳光能取到地球上来而为人类开辟一个用之不竭的能源。有谁能胡想得出可以用‘贸易政策方面的好处’来讹诈这样一个国家呢?在波恩就有人能想得出来”。
文章问道:“这些人难道不知道他们在同谁打交道吗?他们不知道他们所面对的人曾不止一次地为了他们的信仰冒过生命危险吗?他们不知道这些经历过战争、监狱和集中营,反抗过盖世太保的人吗?人们难道会相信这些人能够把他的一个兄弟卖给来自莱因河畔的讨价还价的旅行商吗?”
文章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世界的一部分。不管是乘装甲车来也好,或是坐着本茨牌(西德出产的名牌汽车——新华社注)的轿车来也好,任何人都不用想从它身上撕下那怕是最小的一角。
“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可以出卖的话,华盛顿、伦敦、巴黎是不会不想购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美金比波恩马克的购买力更强,这一点是人所共知的。”
文章最后说,“至于说到出口问题,正如人们所听到的那样,外国的购货商从来没有象这样满意过。对此我们还可以说,我们还将丰富我们所提供的商品;只有一种人们所渴望的商品,我们完全肯定永远不能供奉,那就是我们自己。”

冲伯厚颜提出“控诉”
不结盟国家会议一致拒绝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目前在这里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非洲国家首脑,今晚在一次会议上一致拒绝了臭名昭彰的冲伯就他所谓的“他在阿联受到的虐待”向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控诉。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冲伯在控诉书中说什么阿联不让他参加会议,并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谴责”阿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这个控诉被全体一致拒绝了,理由是不许他参加会议的决议是不结盟国家会议通过的,并且得到了参加会议的非洲国家的赞同。

艾哈德重申拒绝承认东部边界
说将同美单独签订多边核力量条约
新华社七日讯 西柏林消息:西德总理艾哈德宣布,西德将同美国签订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条约。
艾哈德这一宣布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所鼓吹的防止核扩散的虚伪性及其阴谋。
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一些国家对美国想拼凑的这个条约一直很冷淡。艾哈德说,西德可能同美国单独签订这一条约,不管西欧其他国家是否参加。
正在西柏林的艾哈德六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初步确定将在明年一月访问西德。在这以前,他自己将先到华盛顿和巴黎同美国和法国总统会谈。艾哈德重申西德统治集团在德国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拒绝承认德国目前的东部边界。他说,德国边界“应当保持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状态”。
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艾哈德说,西德准备根据政治局势的发展使西德同中国的贸易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