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彭真贺龙罗瑞卿同志
会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彭真、贺龙、罗瑞卿,今天下午会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和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
中阿两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会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前左四是贝基尔·巴卢库同志。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我国自力更生制成电子静电加速器
上海先锋电机厂同有关单位密切协作制成的这种加速器,能够产生几百万电子伏特,是进行原子能研究和作为辐射源应用的新型仪器。经过科学研究机构近一年的使用,证明它的性能良好。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上海设计、制造的电子静电加速器,在当地科学研究机构使用近一年的情况证明,它的性能良好。
这种能够产生几百万电子伏特的电子静电加速器,是进行原子能研究和作为辐射源应用的新型仪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静电加速器在工业、农业、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已经有了很大发展。利用这种加速器产生的射线,可以检查金属内部是否有裂痕、砂眼和焊缝的质量,也可以用来照射种子、消灭农作物的病虫害,以及用于药物、医疗器械的消毒和作为辐射化学辐射源等。
这种电子静电加速器,是由上海先锋电机厂同其它工厂、研究所和高等学校紧密协作,经过两年努力设计、试制成功的。在试制过程中,这个工厂的职工发扬了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它本来是生产一般中小型电机和变压器的工厂,而制造电子静电加速器的技术要求很高。这个厂在开始研究试制电子静电加速器的时候,缺乏技术资料。厂内的机床设备陈旧,精度不符要求。职工们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挖掘潜力,自己动手新建了几个试验室和调试室。电子静电加速器的制造,涉及到电机、机械、核物理、电子学、高真空、冶金、焊接、化工等多种学科和工艺。在上级领导部门的统一组织下,这个工厂依靠高等学校、研究所和本厂技术力量以及在工厂内部采用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的办法,先后解决设计和试制中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在两年中,他们制定了工艺守则和规程,整修了原有的加工设备,并且自制了大批专用设备,终于试制成功了电子静电加速器。通过边干边学边提高,在试制成功电子静电加速器的同时,还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

上海成批生产自动等离子弧切割机
用等离子弧切割不锈钢、铝、紫铜等难熔金属材料,具有速度高,切口表面比较光洁,金相组织无大变化等许多优点,并且比用机械方法切割不锈钢的成本低百分之八十以上。这是近几年国际上才出现的新技术。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一种可以切割不锈钢、铝、紫铜等难熔金属材料的新型切割设备——自动等离子弧切割机,已经开始在上海电焊机厂成批生产。
这种切割机在按了电钮以后,能够喷吐出高温高速等离子焰流,以切割一般用电弧和氧乙炔不能切割的难熔金属材料。把一块厚达几十毫米乃至一百几十毫米的不锈钢板,放在这架切割机的工作台上,只见焰流所及,万点金星喷溅,钢板立刻被熔穿,构成有规则的割缝。
等离子弧切割新技术,在国际上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它为化工、石油、电机、机械、造船等许多工业部门所需要。过去,我国这些工业部门切割不锈钢板,都采用钻头打孔、锯、刨等办法,生产效率不高,又很吃力。现在,上海、广州、兰州、北京、大连等地一些工厂,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新技术。用等离子弧切割,具有速度高、切口表面比较光洁、金相组织无大变化等许多优点,并且比用机械方法切割不锈钢的成本低百分之八十以上。
一九五六年从大学毕业、现任上海电焊机厂技术员夏震德等,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及有关生产单位的大力协作下,于一九六○年六月初步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自动等离子弧切割机。
随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也试制成功这种切割机,它的切割厚度更高,使用范围更广。
自动等离子弧切割机是在缺乏技术资料的情况下试制出来的。参加试制工作的人员在试制这种新型切割设备的时候,充分发扬了不畏困难,坚持科学实验的精神。夏震德单是试制切割机的一个叫作“喷嘴”的零件,就作了二百六十三次试验,才选定了它的合理结构。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离京抵沪
周恩来彭真贺龙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
上海党政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并设宴欢迎
新华社九日讯 由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贵宾们将在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罗马尼亚贵宾。
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罗马尼亚和其他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旗。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从宾馆乘车来到机场时,数千群众敲锣打鼓,热烈欢呼:“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乐队奏罗马尼亚和中国国歌以后,毛雷尔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毛雷尔主席等绕机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热情地挥舞旗帜、花束和彩带,不断地高呼口号,向贵宾们致意。许多少年儿童和女青年,向全体贵宾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刘亚楼空军上将,刘震空军上将,中罗友协会长陆平,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各国驻华使节和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书记处候补书记王一平,上海市副市长李广仁、金仲华、胡厥文,以及上海各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今天,虹桥机场上空中罗两国国旗和彩旗迎风招展。上午十一时整,毛雷尔团长等贵宾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步下飞机,陈丕显、曹荻秋等迎上前去,向贵宾们亲切问候。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当毛雷尔团长等贵宾由李先念、陈丕显、曹荻秋等陪同,同欢迎群众会见时,乐队奏起了欢迎曲,人们不停地挥舞花束和彩带,热烈欢呼:“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许多女青年从人群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贵宾。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江腾蛟少将、梅嘉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罗友好协会理事和曾经访问过罗马尼亚的人士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办理侨务人员和在上海的罗马尼亚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和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丕显和毛雷尔团长先后致词祝酒。
陈丕显说,中国和罗马尼亚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之邦。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罗马尼亚人民在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并祝他们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陈丕显建议为中罗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为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之上的团结,为乔治乌—德治主席的健康干杯。
毛雷尔团长说,我们代表团带来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所怀有的深厚友谊。我们通过访问,表达了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钦佩。我们在上海参观了一系列有兴趣的项目。你们的工业展览会令人信服地体现了中国工人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能创造多么重大的成就。
毛雷尔团长提议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为中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王一平、李广仁、金仲华、胡厥文、饶子健中将等上海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办理侨务人员以及罗马尼亚在上海的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贵宾们出席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
下午,贵宾们由李先念、陈丕显、王炳南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造船厂。(附图片)
下图:毛雷尔主席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离开北京,周恩来、彭真、贺龙等同志和首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周恩来同志会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中午会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和代表团团员基乔·恩杰拉、奈斯蒂·纳赛。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张宗逊上将、乔冠华、刘希文等。

越党政代表团离南宁回国
广西党政负责同志设宴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南宁九日电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从南宁乘专机回国。
范文同总理等越南贵宾是在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陪同下,于今天中午乘专机由杭州来到南宁的。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韦国清到机场欢迎欢送贵宾。罗贵波副部长也前往机场欢送。
在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的机场上,越南贵宾受到南宁市各界群众的热情欢送。下午四时半,当范文同总理等越南贵宾来到机场的时候,机场上锣鼓喧天,欢送的人群不停地挥舞花束,长时间的热烈鼓掌,不时从人群中跑出女青年和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花。范文同总理同韦国清、罗贵波亲切话别后登上飞机。
今天到机场迎送越南贵宾的,还有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伍晋南,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自治区副主席莫乃群、钟枫,广西驻军首长傅春早少将、刘世昌少将,中共南宁市委书记陈枫,南宁市市长阎光彩,政协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陆秀轩、黄惠良,以及自治区党政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黎光仁,也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南宁九日电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韦国清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韦国清主席首先讲话。他说,广西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中越两国日益巩固和发展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勤劳勇敢的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现在,越南人民正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为胜利完成雄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我们为越南兄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韦国清说,目前,国际上是一片大好形势,美帝国主义陷入世界人民包围之中。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为祖国的独立、和平和统一的顽强斗争,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但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于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武装侵犯。
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人民,给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我们为这一胜利而热烈欢呼。我们广西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更是亲如手足,情深似海。广西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侵犯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来到你们这个美丽城市的时候,回顾了广西人民同越南人民之间存在着美好而深厚的情谊。早在几十年前,当胡志明主席和我们的其他领导同志在广西活动的时候,你们就全心全意的给越南革命以帮助。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长期抗战中,你们又曾毫无保留地支援了我们。在同我国边缘省份合作方面,你们一贯发扬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今天,你们同全中国人民一样,是我国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南方的爱国斗争最坚决最有力的支持者。你们的支持在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战争行动时,更加热情有力地表现出来了。我们深信,我们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将日益发展。
范文同总理说,在过去的十二天里,我们在北京和上海、杭州度过了光辉和欢腾的国庆节。我们极其高兴地会见了毛主席、刘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和中国其他党政领导人,并向他们转达了胡志明主席的亲切敬意和越南人民的深切感谢。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处处都看到了中国国民经济巩固发展和全面好转的情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路线和中国人民的坚强革命意志、自力更生精神、创造性的劳动相结合的结果。这对越南人民,对正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世界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范文同总理在结束他的讲话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就要结束这次访问了,当我们依依不舍地同你们分手告别时,我们为我们完成了访问中国的使命而感到高兴。
宴会始终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为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健康干杯。
宴会结束时,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向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绣着:“越中友谊万古长青”。
陪同越南贵宾来到南宁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自治区和南宁市党、政府和军队负责人伍晋南、覃应机、莫乃群、钟枫、傅春早少将、刘世昌少将、陈枫、阎光彩,政协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陆秀轩、黄惠良,以及自治区党和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黎光仁,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新华社杭州九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杭州。
陪同代表团前来杭州的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也同机离杭。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陈伟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万振西少将,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余纪一,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王子达以及杭州市各界群众,到机场欢送贵宾。
今天到机场欢送越南贵宾的,还有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贵宾们上飞机以前,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离京
彭真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九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竹内七郎,中央委员戎谷春松、市川正一,中央监察检查委员梶田茂穗,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王从吾,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赵安博、庄涛等。
到飞机场欢送的还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
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陈华陪同代表团到各地参观访问。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并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代表团还访问了延安,受到延安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延安地委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吉田资治同志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过去野坂参三同志曾在延安同中国同志一起工作过,所以,延安也是为中日两党的战斗友谊奠定了基础的地方。”(附图片)
吉田资治(后排左八)等同志同前往欢送的彭真、廖承志、刘宁一等同志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阿尔巴尼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以阿尔巴尼亚斯库台法院院长努里·雷斯尼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德峰、张志让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