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把创造四好连队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解放军报》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社论摘要
新华社二日讯 《解放军报》一日发表了一九六四年元旦社论,题目是:《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创造四好连队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社论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军全体指战员在伟大的毛泽东旗帜下,团结一心,奋发努力,继续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获得大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全军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空前热潮,军委提出的“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号召,成了广大干部战士的自觉行动。学习雷锋、南京路上好八连等活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果。部队的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更加明确,无产阶级斗志更加高涨,战备观念普遍增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的高尚品德大为发扬,英雄模范、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联合反华的逆流面前,全军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看得清、站得稳、顶得住,表现了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
社论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军在战备执勤、陆海空防、部队训练、国防施工、内卫治安、院校工作、民兵建设、农副业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国防科学和军事学术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的成绩和进步,胜利地执行了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经受住了新的考验。部队各方面的工作出现了比前两年更加出色、更加落实的大好局面。各军种兵种的军事训练有了很大的加强,战术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许多部队都学到了几手过硬的本领。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和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的数量进一步增长,质量有很大提高。所有连队都有程度不同的进步。许多原来基础较差的连队跃进了四好连队的行列,许多先进的连队连续三年保持了四好。特别是出现了一批好八连式的四好连队和雷锋式的五好战士,并且出现了一批面向连队、扎根基层的机关四好单位。这样,就把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社论说,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开展了三年了,成绩一年比一年大,对于我军建设所起的作用一年比一年显著。三年来的成就和经验愈来愈充分地证明,军委和林彪元帅提出的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是毛主席建军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运用和体现,是一项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任务。现在,大家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只要我们处处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首要地位,就可以把干部战士的革命积极性最广泛地调动起来,把他们的勇敢和智慧最充分地发挥出来,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完成一切任务,就有了可靠的基础和根本的保证。只要我们坚持四好为纲,在任何时候都按照四好要求去进行工作,就可以使我们的部队从政治觉悟到军事素质,从作风培养到生活管理,得到全面的提高和加强,并且把连队建设和机关院校的建设全部带动起来,推向前进。只要我们把连队搞好了,把基础打好了,我们的部队就真正成了一个革命的大熔炉,广大的干部和战士就可以在这里得到锻炼和提高,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就可以迅速成长起来,我军的一套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好办法就可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总之,只要我们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开展四好运动,我军的战斗力就可以大大提高,不管再严重的困难、再凶狠的敌人、再险恶的风浪,都不能压倒我们而只能被我们所压倒。由此可见,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决不是只抓两年、三年的事情,而是要抓住不放,反复落实,长期地坚持下去。
社论指出,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进步,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满足。越是成绩显著的时候,越要重视缺点。社论说,无论从部队工作的情况来看,还是从形势发展的需要来看,我们都必须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把工作做得越来越扎实、越来越细致,做得好上加好,把我军建设得更加无产阶级化、更加战斗化,以便更好地完成党、国家和人民付托给我们的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
社论要求全军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继续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继续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和机关院校的四好运动,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连队建设十二条基本经验和抓落实、打基础、求质量的要求,在过去三年的基础上,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使四好运动朝着更深入、更全面、水平更高的方向发展,创造更多好八连、硬骨头六连式的四好连队和雷锋式的五好战士。
社论对一九六四年创造四好连队的政治思想好、三八作风好、军事训练好、生活管理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社论强调指出,要使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更加普遍、更加经常、更加有成效。在学习中,要结合当前的斗争形势、部队任务和现实思想,着重围绕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人民战争和人民军队的思想、艰苦奋斗的作风、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共产主义道德和组织纪律的修养、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反复地学、反复地用,像雷锋、好八连那样,言行一致,学了就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抓好活的思想,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及时批判不良倾向,做好各种人员的思想工作。要继续加强形势任务和政策的教育,使部队时刻保持高度的战备观念和旺盛的战斗意志。要把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认真地、具体地、有切实结果地贯彻下去,搞深搞透,阶级教育要经常化,阶级和阶级斗争的道理要时时讲、处处讲,不断提高阶级觉悟,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使大家能够很好地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来看待问题,自觉地执行党的路线政策,坚定地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社论指出,要进一步培养和发扬紧张、快速、雷厉风行的作风,吃大苦、耐大劳、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的作风。要进一步贯彻少而精的训练方针,从实战要求出发,因地因任务制宜,从难从严地训练部队。要搞好部队的物质文化生活,保证大家身心健康,使部队生龙活虎,精神焕发,一片欢腾。
社论接着指出,为了实现今年的四好要求,使军委的方针原则更好地落实,各级领导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应当特别抓好下面几个问题: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以四好为纲;一定要把党支部建设好;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学会运用典型指导工作的领导方法;大力帮助后进连队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挤出时间,有计划有目的地下到基层去蹲点,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干部下连当兵、下连代职、下放锻炼的制度,锻炼和提高机关干部,使机关更好地为连队服务。
社论在论述了当前国际国内大好形势以后,号召全军官兵奋发图强,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社论说,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前进,前进,再前进。

在火车飞驶而来的千钧一发之际
金玉姬奋勇抢救老大娘
她说:“我是个共青团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新华社长春三日电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延边农学院里最近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个住在延吉县龙井镇的汉族老大娘刘培英,一天到学院来寻访一个曾拯救过她性命的朝鲜族女学生,这个女学生冒着生命危险使她免遭火车碾死。可是老大娘不知道这个女学生的名字,当时学院里的人也不知道有这件事。后来,学院经过多方调查了解,才知道做这件事的是农学专业二年级学生金玉姬。
现在,这个朝鲜族女学生的英勇事迹,已在全州各地的各民族人民中广为传诵,共青团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为表彰她的英勇行为以及在民族团结方面的贡献,决定授予金玉姬以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并号召全州青年学习她的崇高品质。
去年十月二十七日黄昏,金玉姬路过海兰江铁桥,正在铁道上向桥头走去,忽然看到一列货车正从背后飞驶而来,她立即让开,但又忽然发现前面还有个老大娘正在铁道中间向前走,已快走近桥头。金玉姬立即大声呼唤老大娘快跑开,可是由于江水声和风声的影响,老大娘没有听见,仍然在慢慢地走着。直到火车距离桥头只有三十多米时,老大娘才发现后面开来了火车,她一时受到惊吓,反而跑不动了。一霎间火车离桥头只有二十来米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金玉姬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向老大娘猛扑过去,用力把老大娘推出轨道外,自己却跌倒在桥头铁轨旁。这时火车司机也发现前方有人影,立即紧急刹车,可是没有来得及,列车在金玉姬身旁飞驶而过。金玉姬等火车开过后,爬起来扶起老大娘,关心地问她碰伤了没有,老大娘顿时热泪盈眶,不知道怎样来感谢这位勇敢的姑娘。这时火车也停了下来,司机看到她俩没有受伤才放了心。这时天色已黑,金玉姬嘱咐老大娘回家去休息后就回校了,老大娘没来得及问金玉姬叫什么名字,只听说是学院的学生。
刘培英来校寻访后,学院负责人在全校学生大会上宣布了这件事,于是全校学生纷纷猜测。过了几天,和金玉姬同班的学生李龙今突然想起有一天晚上金玉姬刚从外面回校时,曾对他说过“好险,差点没被火车碾死”的话,猜想学院宣布的这件事很可能就是金玉姬做的。当李龙今去问她时,金玉姬才谦虚地承认了。她说:“我是个共青团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金玉姬是延边农学院的优秀生,平时学习好、思想好、劳动好,并且很关心自己的同学。自从学院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以来,金玉姬一直把雷锋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在日常的生活中,她对周围的同学特别热情,常常给有病的同学送饭送水,从不厌烦,同学病好后,她立即主动帮助补习功课。平时她还抽出时间帮助一些同学拆洗被褥缝补衣袜,很受同学爱戴。
延边农学院最近召开全校学生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车幽根在会上赞扬了金玉姬的高尚品质,并勉励全校学生努力学习,以雷锋作榜样,争取成为又红又专的好学生。

开展社会主义教育 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青年之家”是培育农村青年的好园地
辽宁省委要求全省农村推广大屯公社两大队建立“青年之家”经验
据新华社沈阳三日电 记者雷润明报道:辽宁省海城县大屯公社东、西白石两个生产大队一九六三年八月分别建立了“青年之家”,受到农村知识青年的热烈欢迎。中共辽宁省委非常重视这件事,认为“青年之家”是教育、团结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的一个好办法,是培养教育青年的学校,也是经常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一个阵地。省委要求全省农村人民公社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推广这两个生产大队建立“青年之家”的经验。共青团辽宁省委组织本省十个市的部分团干部到这两个生产大队进行了现场参观。现在,建立“青年之家”的活动,已经在辽宁全省农村开展起来。
这两个生产大队,共有二百五十九名青年,占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这些青年百分之八十以上具有高小以上的文化水平,他们迫切要求学习政治、文化和技术,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两个大队的党支部便决定成立“青年之家”,作为青年们学习和娱乐的场所。西白石大队把“青年之家”设在一座由旧庙修改的房子里,东白石大队利用的是原来堆放杂物的三间仓库。青年们对建“家”非常热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打扫房子,刷墙壁,糊门窗。没有板凳,就上山砍木料自己做,没有乐器,就把自己家里的二胡和笛子拿出来。他们还给生产队编筐拣粪,把所得收入买纸买画来美化“青年之家”。两个“青年之家”的建立,没有花队里的一文钱,也没有记队里一个工分。
为了加强对“青年之家”的领导,使活动内容丰富多采,这两个生产大队都成立了在党支部领导下的青年活动委员会,委员会下面设文娱、创作、宣传、图书、农业技术、学习毛主席著作等小组,并且挑选了一批有特长的青年活动积极分子担任读报员、板报编辑员、图书管理员、教歌员、革命故事讲解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等,使“青年之家”有了健全的组织和一批活动骨干。
“青年之家”建立以后,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生产任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团支部通过“青年之家”经常结合青年的思想情况进行形势、任务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还组织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这两个“青年之家”成立起来的九个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现在已经学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并且开展了“什么是幸福”的专题讨论。团支部还举办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讲座。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青年之家”开展了请老贫农讲村史、家史,自己写家史和画家史、演家史的活动。
“青年之家”还开展了读革命书、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和各种创作、演出等活动。在各有关方面的关怀和支持下,这两个“青年之家”现在已经有《毛泽东选集》、《红岩》、《苦菜花》等书一千八百多册,仅在两个多月内借阅图书的就有六百多人次。在举办《平原枪声》、《烈火金刚》等革命故事讲演时,每一次屋里都坐满了人。两个队的青年几乎人人都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是咱社里人》等歌曲。此外,两个“青年之家”的创作组已经写出反映阶级斗争、表扬好人好事以及歌颂新生活和抒发热爱家乡感情的快板、诗歌、散文、小演唱等五十多篇,并且展出和演唱。他们还分别组成男女青年篮球队,经常开展友谊比赛。
这两个“青年之家”专门请老农民给青年们讲解种地、扬场、栽培果树等技术,并且根据大队发展生产的长远规划,挑选出一批青年拜老农为师,学习木工、瓦工、果树、兽医等技术。东白石大队还拨出两亩地,供青年们用来进行农业科学试验活动。
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使青年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有些原来向往城市的回乡青年,由于提高了觉悟,看清农村的发展远景,又有了丰富多采的业余生活,现在都表示决心要在农村里干一辈子。目前,这两个大队的青年都分别自愿地组织了突击队,拣粪积肥,治山造林,抢着干重活脏活。许多青年参加了团支部开展的“五好”竞赛和提合理化建议的活动。最近一个多月来,东白石大队的青年就提出八十多件合理化建议,已经被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采纳了三十多件。
由于“青年之家”开展了适合青年特点的多种多样的活动,这两个生产大队的青年们都被吸引到团组织的周围来了,绝大多数人都成了“青年之家”的活动积极分子。现在,两个大队共有九十多名青年向团支部提出申请入团的要求。(附图片)
河南新野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员陈相琴(右),前年刚从农业专科学校毕业。这是她在向社员传授检查麦苗生长情况的技术。
沈书声 张明周摄
活跃在祟明垦区的上海青年农业建设队,一年来获得劳动、思想双丰收。图为祟明岛新安沙农场的队员在交流水稻收割技术。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出没深山峡谷搜集水文资料
青海水文工作者尽心尽力为建设事业服务
新华社西宁三日电 坚持在青海高原深山峡谷中工作的水文工作者们,千方百计提高水文的测验、情报、预报、资料整编和科学试验的质量,尽可能为各方面的建设事业搜集完整可靠的水文资料。
青海省的五十多个水文站,大多建立在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流地区,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处,冬天气温在零下三十度左右。高原气候变化无常,他们一年四季离不开棉袄、皮衣。唐古拉山楚玛尔河流量站所在地,在海拔四千九百多米高的地方,冰期长达十个月,周围荒无人烟,除了稀疏的野草,什么植物也不长。在这种情况下,水文站的工作人员们仍然干劲十足,从不稍懈。设在昆仑山上的挪凌格勒水文站的人员,夏天受蚊虫叮咬,冬天冒风雪严寒,在漫长的冰期中,每隔一两天,就要清除一次测流河段的冰凌。同时,要经常翻过大沙漠到一百多公里外去运粮,攀上高山砍柴。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水文人员在工作中从未发生漏测和迟测的现象。
青海省的水文事业是解放后兴办起来的。这里的河流湍急汹涌,河床浅宽易变,冰情复杂而冰期长,很多技术问题比较难解决。许多流量站按照本地区的具体情况,不断进行科学研究,改进测验操作方法。在冰凌观测、冰期流量测验和汛沙测验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使水文资料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洪峰测验也比往年准。水情拍报质量和水文预报精确度,也有了很大提高。许多流量站还能向有关单位发布水情分析和长期水情展望。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希里沟流量站,主动给当地人民公社测量了九条渠道,扩大了耕地面积。

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作物耕作需要
二十多种农业机具试制成功
我国机引农具正逐步做到自给
新华社三日讯 我国农业机械科学研究人员在一九六三年试制成功了二十多种适应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农作物耕作需要的农业机具。这些农业机具目前正在进行田间试验,今年将陆续小批投入生产。
这些农业机具有南方水稻地区耕作用的旋转耕作机、水田犁,翻耕深水沤田用的动力绳索牵引机;有适应贵州山田用的水旱通用犁,还有适合华北平原地区用的轻型六铧犁;东北地区需要的垅作七铧犁、垅作连贯犁;等等。
有关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部门把这些试制出来的农业机具,带到浙江、江苏、四川、山西、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农村试用,证明它们具有效率高、使用灵活、操纵方便等特点。江苏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设计的用于沤田耕作的南四○一三型动力绳索牵引机,动力机装在一只小船上,人坐在船上,用绳索牵引耕作,一天工作八小时能耕田三十亩,相当于八个劳力用八条牛耕作的工效。现在江苏省已有一千多台牵引机在沤田使用,安徽省皖南地区最近也在推广使用。我国南方十三省,约有沤田三千万亩,这些沤田终年淤泥过膝,耕作很艰苦,动力绳索牵引机的创制,可以减少农民繁重的体力劳动。
旋转耕作机在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江西等地田间试验的时候,耕耙的水稻田,合于插秧要求。一台拖拉机带动一台旋转耕作机,一天可耕耙七八十亩。因为这种机器效率高,又能够一次完成耕耙作业,所以特别适合农时短、劳动力紧张的南方双季稻地区使用。
我国第一台蔬菜起垅播种机是由北京市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设计成功的。这部机具可以一次同时完成起垅、开沟、播种、复土、镇压五道耕作工序,作业质量好,垅形规则,播种均匀,出苗整齐。去年秋菜播种期间,这种机具曾在北京郊区红星公社、四季青公社等公社生产队一千三百亩的大面积菜地里试用过,社员们反映很好,称赞这种机具效率高,每天平均能起垅播种五十亩,相当五十个中等劳力的效率,成本比用人力畜力耕作低百分之五十左右。他们已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希望今年多生产一些蔬菜起垅播种机供应他们使用。
东北地区试制成功的垅作七铧犁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三万多亩田地上试验证明,它比较适合垅作要求。垅作七铧犁的创制,为东北地区今后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国农业机械工业是解放后才建立起来的,农业机械科学研究工作也是近几年刚发展起来的。解放前我国除了从国外进口的各种杂牌拖拉机一千二百台以外,没有生产过一种自制的机引农具。农业机械科学研究人员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摸索、试验和研究的。他们不分春夏秋冬,深入农村,对各种不同的耕作习惯和复杂的土壤条件进行调查研究,并吸收农民群众的实践经验,然后设计创造。现在我国已经能够生产上百种与各种型号拖拉机配套的农具,机引农具正在逐步做到自给。

利用科学技术情报加速研究工作
科学技术文献服务工作巡回展览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举办的科学技术情报的文献服务工作巡回展览会,一九六三年下半年在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天津等城市轮流展出时,受到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这是科学技术服务工作中的一桩新事。展览会向广大科学技术人员介绍了怎样利用科学技术情报机构为自己工作服务的方法。
据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有关人员谈,一个科学技术人员,约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时间是用在文献资料的查寻和阅读上的。如果有别人专门为科学技术工作者分担文献资料的查寻检索工作,就可以为研究人员节省大量工作时间,从而加速科学技术工作的进展。同时,世界各国文献资料日新月异,种类繁多,文种复杂,要科学技术人员依靠自己力量在这样浩繁的书海中找到所需要的东西是困难的,不但难免浪费时间,而且所能涉及的范围也势必很有限。因此,文献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是很明显的。
这个巡回展览会在介绍了世界科学技术文献的概况、说明文献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后,着重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文献服务工作的项目和服务办法:根据科学技术人员的书面或口头提出的咨询和要求,由文献服务工作人员查出有关参考文献的线索,开列清单,提供需要者参考;代办文献的复制手续,提供原本文献的复制本;代办外国文献的翻译事宜;根据科学技术人员研究的某个专题的需要,提供专题的综合研究资料,如国外的水平、动向和发展趋势等等。展览会还展出了各地方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文献服务工作情况。
这次巡回展览会在五十二天中共接待了二十八个省、市一千一百多个单位的二万二千多个观众。通过这次巡回展览,不仅沟通了广大科学技术人员与科技情报部门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引起了各级领导同志对科技情报工作的重视。

上海首次农民篮球赛
不久前,上海市举行了第一次农民篮球赛。参加比赛的有由市郊一百多个农民组成的九个篮球队,他们进行了二十场比赛以后,由诸翟人民公社陈家角生产大队男子篮球队获得冠军,赢得了“丰收杯”奖杯。
在这次比赛中五战全胜的诸翟公社陈家角大队篮球队,是由九名二十二岁到三十二岁的农民组成的。他们打篮球都已经有好几年的历史了。二十八岁的队长周锦华是生产大队抽水机站的管理员,他的运球和投篮技巧都很好,是球队得分最多的一个。他也善于组织球队进攻。
诸翟公社陈家角生产大队经常有二百多人参加篮球活动。此外,他们还经常开展乒乓球、举重和棋类等活动。这个生产大队的生产也很出色,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都获得了粮、棉和蔬菜生产的丰收,受到公社的奖励。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还曾被评为上海市农业先进集体单位。
这次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莲盛公社任屯生产大队的篮球队,十二名队员在解放前都生过血吸虫病,而现在他们个个都身强力壮。这个球队经常在公社和全县的比赛中获胜,在一九六二年全县篮球联赛中还获得过冠军。
这次农民篮球赛结束以后,上海市篮球队为他们作了表演,向农民运动员们传授技术,交流了比赛经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