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百万雄师过大江”
——读毛主席新发表的诗词之一
郭沫若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国民党反动派拒绝接受和平协定的条款,使拖延了二十天的和平谈判破裂了。
当时蒋介石还躲在奉化,在南京是由他的傀儡伪代总统李宗仁和伪行政院长何应钦等在支持残局。他们之所以敢于破坏和谈,拒绝向人民交出政权,他们是有所倚赖的。美帝国主义的进一步援助,不用说是他们最殷切的盼望而认为可靠的期待。还有长江天堑,更加上所谓“千里江防”,冥顽的敌人满以为还可以保护着他们苟安几个月。这样就能争取到时间,接受更多的外援,重振旗鼓。这正是南京蒋朝廷在临到总崩溃前夜的一段残梦。
然而,这一段残梦是十分短促的。真是黄粱未熟,而二十二年的万恶统治便全盘崩溃了!
敌人没有料到,人民解放军是已经早有准备的。百万雄师,分为东中西三路,东起江阴,西迄九江的湖口,已决定于四月二十日夜,在五百余公里长的战线上开始抢渡长江。正式命令是在四月二十一日公布的。
这样一来,就在四月二十三日的那一天,百万雄师全部渡过了长江,包围了蒋匪帮盘踞了二十二年的南京城。
南京的解放是在二十三日的晚上,蒋匪帮伪“总统府”的日历只翻到四月二十二日。李宗仁、何应钦等那一群猢狲们却已提前一天逃跑了。
二十二年的金陵春梦便从此结束。
主席的七律一首《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一九四九年四月),无疑就是在南京解放后的三两天之内做的。
主席在那一段时期内,毫不夸大地说,真是“一日二日万机”的。军事、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教育、交通运输,举凡有关人民政权的奠定工作,都必须加以考虑。在这样百忙之中,主席却写出了这样一首七律。这无疑是由于南京解放的重要性,使主席感到了衷心的喜悦。而这衷心的喜悦焕发了主席的葱郁的诗兴,便酝酿成了这样一首雄浑沉着的新史诗。
这一首诗是纪念南京解放、庆祝革命胜利的万古不磨的丰碑。
诗的开头两句:“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就是纪实,就是说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把南京解放了。
钟山就是紫金山,在南京市的东边。只说“钟山”也就代表了南京。“苍黄”是变化翻复的意思。《墨子·所染篇》“墨子见染丝者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苍黄这个辞便导源自这儿。由变化之意引伸为天翻地复。孔稚珪《北山移文》有云:“岂期终始参差,苍黄翻复”,天是苍色,地是黄色,故所谓“苍黄翻复”也就是天翻地复。
“钟山风雨起苍黄”,就是说南京城起了暴风骤雨,闹得它天翻地复。为什么?就是因为百万雄师渡过了长江,把蒋匪帮的巢穴扫荡了。
“百万雄师过大江”是再雄伟也没有的诗句。有人或许会说:“江韵和阳韵是隔韵的”。但这不成问题。江阳二韵,古人早就通用,今天更用不着拘泥了。今天是应该按照今天的字音做诗,要打破赵宋以来早就因字音变迁而不大适用的《韵本》的束缚。而且江阳通韵,在主席以前发表的《和柳亚子先生》的一首七律中,也早就用过了。不用说柳亚子先生的原诗也正是江阳通用。
第三、四两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复慨而慷”,是从正面来歌颂南京解放。
诸葛亮曾与孙权论金陵形势,有“钟阜龙蟠,石城虎踞”的话。钟阜就是钟山,像一条龙一样在南京之东蜿蜒。石城就是石头城,南京城的别名。南京城就像一只老虎,雄赳赳地坐在那儿。为什么把南京城比成老虎?这是从五行说导引出来的一种传统说法,所谓“左青龙,右白虎”。紫金山在东边,故就其形势而言比之为龙。南京城在西边,故就其方向而言比之为虎。在诸葛亮以后,一般都把“虎踞龙蟠”四字代表金陵。“虎踞龙蟠”一作“虎踞龙盘”。庾信《哀江南》中有句云:“昔之虎踞龙盘,加以黄旗紫气”,所说的就是以金陵为根据地的南朝。但“昔之虎踞龙盘”,今已成为人民的都市,以今比昔,换了人间。南京城的形势,在人民作了主人的今天,比古代的任何朝代都更加雄伟了。
“天翻地复慨而慷”,天翻地复即是“苍黄翻复”,与第一句的“苍黄”两相呼应。“慨而慷”是慷慨激昂的意思。古人用“慷慨”二字有相反的二义,一表激昂,一表悲抑。像曹操《短歌行》“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便是表示悲抑的例子。这也表示着慷慨二字可以倒用为慨慷。主席的“慨而慷”同样是倒用,但采取了积极的含义。解放了南京的人民解放军不用说一个个都是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然而,不仅解放军是这样,全中国人民都是这样,全世界进步的人民也都是这样。
我还记得,当南京解放的时候,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正分别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开会——因为中国代表团和好些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得不到法国的签证,故只好使一个大会在两个国家的首都举行。我们是在布拉格参加大会的。四月二十四日的下午,正在开会的期间,南京解放的消息传到了,我们在大会上临时宣布。于是全场哄动,各国的代表们欢喜若狂,高呼“毛泽东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新中国万岁!”大家把中国代表们抬举起来向空中抛扬,狂欢了将近半小时光景。在那个会场里不也正是呈现出了“天翻地复慨而慷”的景象吗?不一会巴黎的消息传到了,巴黎的大会场上也同样呈现出了“天翻地复慨而慷”的景象。这正十分鲜明地表示着:南京解放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人类所关心的世界革命史中的一件大事。除了反动派之外,谁个能够不慷慨激昂呢?
第五、六两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结晶地表现出了主席的革命的战略思想,即“将革命进行到底”!
在四月二十日国民党反动派拒绝了接受和平协定之后,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接着便向各野战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南方各游击区的人民解放军,颁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这个命令的诗的表现,就是在这两句。
我国古代的兵法家孙武,在他的《孙子兵法·军争篇》中有“穷寇勿迫”的话。《逸周书·武称解》也说“穷寇勿格”。这在中国一般奉为了格言。就在解放南京战役的前后,国内外都有一些好心肠的朋友,主张中国南北分治,适可而止,不要惹起了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这些也都是片面的“穷寇勿迫”论者。但英明的毛主席是辩证地全面地看问题的,在穷寇应该穷追的时候就必须追,决不能姑息养奸,留下后患。
“宜将剩勇追穷寇”,请注意那个“宜”字,这就是说在当时的情况下是穷寇必追的。“不可沽名学霸王”,如果不追穷寇,便会像西楚霸王一样遭到失败。
秦汉之交农民大起义中的两位领袖——西楚霸王项羽和刘邦,同时奉楚义帝之命,西向进攻秦二世。项羽从黄河北岸进兵救赵,把几十万秦兵吸引到了今天的河北省境内,把他们打败了,歼灭了。刘邦则从黄河南岸进兵,因而没有遇到什么抵抗,便进入了秦的首都咸阳,比项羽占了先。刘邦想占有关中,他派兵把守函谷关,有意拒绝项羽。这样就引起了一段有名的插曲——鸿门宴。
项羽把秦兵收拾好了之后,攻破函谷关,也进入了咸阳。他手下有四十万大兵,屯集在新丰鸿门。当时刘邦只有十万人,屯兵灞上,相去四十里,兵力是远远不逮的。项羽本来想在第二天就用武力消灭刘邦,但他的叔父项伯却把消息透露了,要刘邦到鸿门去道歉。项伯还替刘邦作了解释,并劝项羽不要做“不义”的事。(《史记·项羽本纪》:“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第二天刘邦果然亲自到鸿门道歉,这时项羽的谋臣范增屡次暗示项羽,要他在宴席上把刘邦杀掉,然而他也不动。范增曾经说他“不忍”,那就是说向敌对者讲仁慈了。结果是让刘邦轻易地逃走了。
项羽放走了刘邦,他对于刘邦其实也并不是完全放心的。当他分封诸将相的时候,他把刘邦封为汉王,王巴蜀汉中,等于把刘邦封锁在偏僻的山岳地带;而且还三分关中,封秦降将章邯、司马欣和董翳为王,以阻塞着刘邦东进的道路。但这些措施究竟无补于事。不久刘邦回师北上,把三位秦的降将消灭了,接着东出中原和项羽角决雌雄,终于使项羽军败垓下,在乌江自刎。
这就是沽名的楚霸王的悲剧。为什么说他“沽名”?因为他也要行“仁义”。由于要行“仁义”,因而穷寇不追。由于穷寇不追,因而一败涂地。
项羽是值得批判的一个历史人物。他是起义军的一位领袖,但本是楚国的没落贵族,有勇无谋。特别是在他破秦以后,残忍嗜杀,一味破坏,失去了民心。这是他的失败的根源。主席在诗里引用了他,正是批判了他,而且是用来作为宜追穷寇而不追的殷鉴。
第七、八两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伸说穷寇必追的战略适应当时的形势而符合人民的愿望。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唐人李贺的诗句,见所作《金铜仙人辞汉歌》。主席把这个成语用到这儿,意思是蒋匪帮的作恶太长久了,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残民卖国,向帝国主义效忠者已经二十二年;自然界如果有意识,连自然界也会感觉着太难忍受了,不能让它得到喘息的机会,以便卷土重来。
人民对于南京解放的看法也认为是沧桑之变,即沧海变为桑田。这是很剧烈的变化,很彻底的变化,但也是经历了很长远的岁月的变化。人民是欢呼这项革命的伟大胜利的。普遍的欢呼正突露出人民的深切希望,希望把革命进行到底,希望把沧海彻底变为桑田!
人民的要求看来就是这样:沧海的一角如果还依然存在,促进沧桑之变的人为努力便不能允许有半途而废的一天。

应朱利叶斯·尼雷尔总统的邀请
周恩来总理将访问坦噶尼喀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陪同前往访问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坦噶尼喀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的邀请,将到坦噶尼喀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以及其他人员。访问日期另行公布。

准噶尔盆地亘古荒原变成新疆粮棉产区
玛纳斯河流域渠道成网排灌自如
据新疆日报报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玛纳斯河地区各族人民,全面治理、开发和利用玛纳斯河流域水土资源,取得了辉煌成绩。目前,整个流域总灌溉面积已由原来的四十四万亩增加到五百五十多万亩。一系列的水利设施抵制了水旱灾害,保证了农作物连年稳定增产。准噶尔盆地南缘一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亘古荒原,呈现出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
玛纳斯河流域共有六条主要河流,其中玛纳斯河最大,长约三百公里,平均年径流量为十二亿立方米,加上两岸溢出地表的泉水,共有十八亿立方米。但是,在枯水期水流量仅有几个秒立方米,七八月洪水期,可以高达四百多个秒立方米。因此,在枯水期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在洪水期则常常冲毁沿河堤坝,造成灾害。这一带虽然在几百年前已开始垦殖,但到解放时耕地面积(包括利用泉水在内)只有十多万亩。一九五○年春天,人民解放军进驻玛纳斯河地区,开荒造田,发展生产。战士们在生活和生产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节衣缩食,埋头苦干。他们先利用泉水,修筑小型水利,因地耕作;进而对全流域的土地和水量进行勘察和规划。一九五二年开始全面治理玛纳斯河,把玛纳斯河以西的金沟河、巴音沟河、奎屯河、四棵树河、固尔图河等划为整个流域范围(合计年径流量为三十五亿立方米)。在工程建设中,采取分期上马、逐步提高、先易后难、留有余地的方法,整个流域的治理由小的单一的工程,逐步发展到较大的河系上的工程。到一九五七年,顺利完成了第一批干渠、水库和水利控制建筑物。一九五八年以后,全流域的水利建设工程进入了飞跃发展的时期。施工部队千方百计地寻求多快好省的施工方案,集中力量完成渠首枢纽工程和一些较大的水库,然后逐步实现工程的全面配套。这些年,仅生产建设兵团在渠道的斗门以上,就做了五千二百多万土石方。目前,以玛纳斯河为主的六条山溪性河流和十多道泉水,通过两万多公里渠道和合理布局的大小水库,调节自如地流入各个灌区。全流域已形成一幅河河相依、渠道成网、水库棋布、引蓄结合、控制自如、水无空流、综合利用的宏伟图景。
由于水利建设的发展,玛纳斯河流域出现了农业大发展的局面。这里已建起了三十多个大型的机械化军垦农场,耕种面积达四百多万亩。这些农场条田毗连,林带葱郁。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的六年间,粮棉产量逐年增长。各农场共生产了十八亿五千万斤粮食和八千多万斤棉花。玛纳斯、沙湾、乌苏三县人民公社的受益面积也达到一百多万亩,比解放初期增加四倍多,粮食棉花产量稳定增加。整个流域已成为新疆粮棉主要产区。水电工业、轻工业、林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也随之发展起来。
玛纳斯河和其它几条河流的全面治理、开发和利用,是在农垦部、水利电力部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支持下,以生产建设兵团为主,当地群众协助和各方面的支援下进行的。规划和施工的过程中,负责治理的部门,认真地贯彻执行统一规划、全面开发、以农为主、综合利用的方针,本着从国家利益出发、军民两利的原则,既全面考虑了玛纳斯河地区的水土平衡,国家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军垦农场的建设发展,又照顾到当地人民公社发展生产的需要,充分体现了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军民团结、共同发展社会主义新农业的优越性。
为了保证农田灌溉和合理用水,从一九五六年以来,这里就开始建立了各级水利管理组织,做到了修管并重,经营企业化。各军垦灌区还普遍推行了计划用水、包水到队、专人浇水的制度。在灌溉方法上,各用水单位也普遍推行沟畦灌溉,提高了灌溉效率。目前,兵团各农场每亩地平均毛灌溉定额由一九五七年的八百多立方米,降到四百五十立方米左右。各人民公社的灌溉定额,也在逐步下降。
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的利用率,这里的水利部门和农业生产部门,已把水利建设的重点放到渠道防渗和改良土壤等方面。目前各灌区都在注意开源节流,力争在全流域范围内,做到“一方水换取一斤粮”,各军垦农场还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据统计,有些先进生产连队和农场的大部分丰产条田,已经达到了一方水生产一斤麦子、一方水生产二斤到三斤杂粮、一方水生产一斤多籽棉的标准。这些单位的增产措施和经验认真推行以后,玛纳斯河流域将出现一个高产的新局面。(附图片)
玛纳斯河流域灌区渠道成网林带葱郁 (新疆生产战线报供稿)

周恩来同志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继续会谈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一九六四年一月三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和陪同他访问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其他人员同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继续举行会谈,就双方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十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和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举行会谈。右起第三人是霍查同志、第四人是谢胡同志。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传真照片)

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
电贺缅甸独立十六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祝贺缅甸独立十六周年。电文如下:仰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阁下:
在缅甸联邦独立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缅甸人民和缅甸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我们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为亚非国家和睦相处、友好合作树立了一个光辉的范例。我们深信,在中缅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缅两国的传统友谊必将不断增进。
中国政府和人民同缅甸政府和人民继续密切的合作,必将为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阁下和缅甸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一月三日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缅甸联邦外交部长吴蒂汉,祝贺缅甸独立十六周年。电文如下:仰光缅甸联邦外交部长吴蒂汉阁下:
在缅甸联邦独立十六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热烈祝贺。祝阁下在奉行和平中立外交政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一月三日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
出席古驻阿使馆庆祝古巴解放日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与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晚上出席了古巴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弗洛里亚尔·乔蒙为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而举行的盛大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招待会的有:恩维尔·霍查、哈奇·列希、穆罕默德·谢胡、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果戈·努什、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和斯皮罗·科列加。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乔蒙临时代办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卢库分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去突尼斯
为周总理访问突尼斯作准备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今天下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突尼斯,为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突尼斯作准备。
到机场为中国大使送行的有:突尼斯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迈斯提里和阿尔巴尼亚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克罗伊。

加纳总统突遭歹徒袭击无恙
刘主席电慰恩克鲁玛总统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对他突遭歹徒袭击无恙表示慰问。电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阁下:
惊悉阁下突遭歹徒袭击,庆幸无恙,谨向阁下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向阁下致以良好的祝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四年一月三日
新华社阿克拉二日电 加纳总统办公厅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今天下午当恩克鲁玛总统离开总统办公厅的时候,有人企图暗杀他但未得逞。”
公报说,“这个事件是在总统走向他的汽车的时候发生的。”“有人在近距离内开了五枪。行刺者当场被捕,已被扣押。”
公报说,“总统的一位保安官员受了重伤,随后在军医院死去。总统本人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