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谈话鼓舞了日本人民斗志
日本公众领袖热烈欢迎毛主席谈话
大阪一万五千人集会示威决心赶走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众领袖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感谢毛泽东主席发表谈话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表示要加强团结,继续进行斗争,从日本赶走美帝国主义。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尾形昭二说,“毛主席对日本人民这次反美统一行动给予很高的评价。这证明,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亚洲和平的斗争中占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尾形强调说,日本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的斗争受到中国及其他亚洲各国人民的支持。
他表示,日本人民要进一步加强斗争,对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贡献。
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说,没有独立就没有妇女的解放和儿童的光明未来。她表示,日本妇女要同各阶层人民加强团结,掀起比反对美日“安全”条约斗争规模更大的斗争,从日本赶走F—105D型飞机,粉碎“日韩会谈”,赶走美帝国主义!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村金之助说,“日本青年知道,不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就没有日本的真正解放,也就没有青年的幸福。因此,毛主席的谈话对我们日本青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使我们增强了勇气。”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说,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这次毛主席又发表谈话支持日本人民“一·二六”反美统一行动,我们感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宫崎表示,毛主席的谈话使我们更加确信,日中友协要团结更广泛的人民为排除美国的阻挠,争取实现日中友好与两国邦交正常化而奋斗。
日本国家公务员工人共同斗争会议议长本条嘉久雄对日本新闻社记者说,“毛主席的谈话,对于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并肩进行反美斗争的日本人民和工人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他表示,日本工人将粉碎分裂主义者的阴谋,在“一·二六”反美统一行动的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统一行动,并加强同各国工人和人民的团结,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的工人和市民一万五千多人二十九日晚上举行大会,反对美国F—105D型飞机和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反对物价上涨和苛捐杂税。
这次大会是日本人民“一·二六”反美统一行动的一部分。
日本共产党代表、日共大阪府委员会委员东中光雄在会上讲话。他号召大阪居民在目前全世界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新高潮的时候,加强团结和统一行动,乘胜追击美帝国主义,直到它退出日本、退出亚洲为止。
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宣言,号召大阪市民为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民主与维护人民生活权利,为粉碎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而积极斗争。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大阪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立即恢复活动。决议还表示,要为争取“三·一”比基尼事件(美国进行氢弹试验杀害日本渔民的事件)纪念活动的成功而奋斗。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列队到街上举行示威游行。当游行队伍路过美国驻大阪领事馆门前时,游行者齐声高呼“美国佬从日本和亚洲滚出去!”等口号。
神户和京都的市民也分别在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举行了有几千人参加的反美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两天举行全国代表会议,决定继续展开斗争,追究捏造“松川事件”的真正犯人。
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二十名“松川事件”斗争积极分子在会上一致表示决心,他们要在绝不许“松川事件”那样镇压人民的事件重演的口号下行动起来,并坚决要求严惩与捏造事件有关的检察官、警察和裁判官,要求检察当局将隐藏的证明被告无罪的证据全部公开出来,要求日本政府对前被告和被告家属支付赔偿。(附图片)
二十九日,大阪工人和市民一万五千多人举行大会。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声讨美国暴行怒潮汹涌
北方城乡纷纷集会支援西贡工人 南方工人继续奋起争取生存权利
武元甲大将春水外长分别抗议美国屠杀工人和再撒毒药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声讨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走狗镇压西贡“越南纺织厂”工人的怒火,正在越南北方各地熊熊燃烧。连日来,城乡各地的劳动人民在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同时,正在化愤怒为力量,开展劳动竞赛,决心以新的生产成绩支援南方同胞的斗争。
河内市六十多个企业单位和工地的职工、干部举行了抗议集会。他们决定开展“产量高、质量好、节约多”的竞赛,为超额完成一月份计划和第一季度计划而奋斗;同时把在竞赛中获得的超产奖金和春节期间节约下来的钱,用来支援“越南纺织厂”工人。
广宁省一百六十八个厂矿企业的三万多工人,越池市各企业、工地的六千多名职工,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公司的八千多工人,以及海防市各工厂的一万多职工,先后在二十八和二十九日集会,支援南越工人的斗争。
与此同时,在农村也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支援“越南纺织厂”工人斗争的怒潮。山西省各级干部四百多人,代表全省人民发起了支援“越南纺织厂”工人的竞赛,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在春节以前把早稻秧插完,并争取完成水利工程的主要部分。河南省一月二十九日也决定发起生产竞赛,良好地完成冬春生产计划。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西贡“越南纺织厂”工人展开反迫害、反剥削斗争的同时,南越各地各行业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年终补助金相继展开了斗争。
报道说,南越铁路工人的七百五十名代表一月十九日召开特别会议,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并且谴责仍然受到新傀儡政权重用的吴庭艳家族的特务。“越南航空公司”五百名工人和“越南新闻社”一百二十多名工人向经理部门提交建议书,要求增加工资。过去被美国—吴庭艳集团强迫加入“工人战斗队”以致成为残废的工人也要求西贡当局赔偿损失。南越中部水电部门五百名工人也为要求春节补助费展开斗争。
与此同时,西贡、新安、嘉定等地的不少小型纺织厂工人和美国资本家开办的一些汽油公司工人以及汽车工人等,也相继举行各种形式的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年终补助金。
据报道,在这以前,一些企业工人的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果。埃苏汽油公司三百名工人一月初迫使美国资本家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八到百分之二十一的工资。宁顺省一家橄榄厂的三百多名工人,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进行斗争,终于迫使厂主召回被解雇的十二名工人,并接受不得克扣工人工资的要求。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提请它特别注意美国及其在南越的傀儡最近对西贡“越南纺织厂”工人的野蛮镇压。
电报说,这是美国及其仆从对南越人民犯下的空前的血腥罪行。它在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当中引起了极大的愤怒。
电报强烈抗议这种粗暴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要求国际委员会敦促南越当局停止镇压南越工人,释放被捕者,惩办那些应对暴行负责的人,满足“越南纺织厂”工人的正当要求。
武元甲在电报中重申:美国必须停止它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越,南越当局必须坚决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此间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一月二十六日写信给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和南越傀儡当局最近继续施放化学毒药残害南越人民的野蛮罪行。
信中指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南越伪政权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出动飞机在南越安川省翁督江沿岸施放化学毒药,使上述地区的许多居民和家畜等中毒或死亡。信中还揭露了他们在去年十一月西贡政变后继续在南越各地使用化学毒药毒害人民的其他罪行。
信中指出,美国和南越伪政权为了今后继续大规模地施放化学毒药,已运进南越数以千吨计的烈性化学毒药。南越各个“战术地区”和“战术区”的傀儡司令官已奉令准备实现上述计划。
信中说,南越新政权在美国政府的参与和帮助下所采取的上述行动,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以及美国政府曾经在一九二二年和一九二五年参加缔结的关于禁用瓦斯、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的国际协议。春水在信中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郑重要求两主席严厉谴责美国和南越政权的这一野蛮的战争罪行,敦促他们放弃使用化学毒药的计划,停止在南越的战争;要求美国政府从南越撤走全部美国军队和武器,美国政府和南越傀儡政权尊重和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者及其在南越的仆从一月十三日又在金瓯省庆林村丐曹河沿岸用飞机喷撒化学毒药,伤害了许多人和牲畜,破坏了大片地区的农作物。
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他们也曾经在金瓯省翁德河沿岸的一个地区喷撒化学毒药,有四个村庄的一千多人受到影响。
去年十二月七日在对芹苴省门县的三个村庄进行“扫荡”期间,美国及其傀儡还曾在战场上投掷毒气弹。
此外,美国及其走狗在广治省把毒药掺在粮食里出售,以杀害人民。在去年十二月六日许多人吃了这种粮食而严重中毒,其中有二人死亡。

我妇联、青联、学联致电南越有关团体
支持西贡工人的反迫害斗争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南方的有关团体,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反动傀儡集团血腥屠杀“越南纺织厂”工人的暴行。
全国妇联在致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的电报中表示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南方工人反迫害、反剥削的正义斗争。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联名发给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和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的电报重申,南越人民和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中将永远得到中国青年学生的支持。

南越局势严重 美国再次换马
西贡发生新的军事政变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伪军第一军军长、亲美军人阮庆今天清晨在西贡发动了一次新的军事政变,推翻了上台不到三个月的以杨文明为首的傀儡军人集团。
阮庆今天下午通过西贡电台发表声明,宣布他担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并且指责杨文明集团软弱无能,表示他要坚决反共、反人民。
据报道,这次政变得到了南越伪军第三军军长陈善谦的支持。
这次政变是今天拂晓发动的。据报道,南越伪军总司令陈文敦、总参谋长黎文金、内政部长孙室订和警察首脑梅友春已被新政变集团逮捕。
杨文明的下落不明。
报道说,阮庆的军队已经“控制了”西贡。伪军总参谋部也被参加政变的伞兵、坦克和装甲车包围。数千名美国军人控制了机场,任何人都不准进出西贡机场。
据报道,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在政变发生前夕已经获知了即将发生政变的消息。
最近以来,美国对南越杨文明傀儡集团反共不力深为不满。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十七日向美国国会提出的报告中承认“南越局势仍然严重”。他说,美国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阻止共产党取得胜利”。

美国《国民前卫》周刊谈去年西贡政变
美国换马挽救不了侵略战争的失败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最近发表的一篇报道,谈到了新上台的南越傀儡集团内部的矛盾以及它们和美国主子在政治和军事战略问题上的矛盾。
这篇发自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某基地的报道,是由这家周刊的记者贝却敌撰写的。
这篇报道援引最近从美国支持的南越伪军开小差的军官的话说,西贡政变后,南越军人集团内部分成三派。一、杨文明和陈文敦都是南越南部的人。他们得到了南越海军陆战队、坦克部队、西贡警察和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的支持。二、孙室订是越南中部的人。他实际上控制了南越陆军全部九个师。他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三、阮庆和蔡光煌得到美国驻南越军事司令部司令哈金斯的支持。
报道说,“美国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在每一派中都建立了立足点,这样,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它总是站在胜利的一方”。
据报道,在政治方面,在政变后的最初几个星期里,洛奇拼命设法向傀儡集团兜售“两党制”的主张,但是遭到了失败。在军事战略问题上,傀儡集团的将领们之间有争论,就像过去美国人和吴庭艳之间的争论一样。争论的问题是:如何集中机动后备力量对民族解放阵线控制的地区发动“大扫荡”。
记者接着援引伪军的一名团部军官的话说:“按照美国的计划,现在本应出动所有九师军队(伪军)对西部地区发动全面进攻。但是,我们所有的九师军队都陷在据点里,守卫全国(南越)各地的公路、铁路和‘战略村’,不能移动。美国人希望把这些据点交给地方军队守卫,以便把正规军集中起来。但是我们一旦这样做,地方军队就携带武器投向‘越共’(按指人民武装力量)。所以美国人希望把许多‘战略村’和守卫这些战略村的据点撤销。
“他们的计划是,发动一次全面进攻,所有由于撤销据点而失去的领土随后将会收复。但是,我们的经验是,即使对敌人的领土(指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越共’会为了避免大规模作战而消失,但是随后却伏击我们。穿过他们的地方就像用热刀切黄油一样,容易得很,但是当你的刀子切过之后,这块黄油便又合起来了。”
报道说,“自从十一月政变以来,美国的傀儡军还没有打过一次胜仗。相反,他们却遭到了自从战斗开始以来最大的失败。在全面的损失方面(美国人员的损失、飞机和直升飞机的损失、据点的被占领、‘战略村’被解放、士兵投到民族解放阵线一边),十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日这段时间,对美国人来说是自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他们开始直接干预以来损失最大的时期。”
这篇报道最后说,“美国在南越遇到的灾难是危机迫在眉睫的预兆。这场斗争可能是旷日持久的,但是这是一场美国无法打赢的战争。美国人可以流更多的鲜血——他们自己的和别人的,可以破坏更多的村庄,破坏更多的稻田,打死更多的水牛,但是这差不多就是他们所能做到的一切了。人民是反对他们的,人民是有组织、有纪律、有勇气和有经验的。不管美国可能把什么傀儡凑在一起并加紧使他们采取行动,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无法改变的。”

抗议英国殖民当局迫害恩科莫
南罗得西亚数万非洲人示威
加纳报纸谴责美帝支持其他殖民国家镇压非洲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在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城郊的非洲人市镇,数万非洲人二十八日举行示威,抗议英国殖民当局迫害非洲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
示威是在南罗得西亚乌姆塔利的殖民法院二十八日无理判决恩科莫六个月徒刑之后发生的。恩科莫曾在一次讲话中揭露殖民警察迫害非洲人的暴行。
示威发生后,殖民当局立即出动装甲车和大批武装警察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并开枪镇压。据报道,至少有两名示威者被枪杀,八十人被捕。
殖民当局司法部长二十九日还下令禁止恩科莫在今后三个月内进入离索耳兹伯里十五英里的地区。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九日电 加纳《新闻晚报》二十八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其他殖民主义国家镇压非洲人民,不许他们实现独立。它还要求撤除外国在非洲所有的军事基地。
报纸列举许多证据指出,美国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提供了而且仍然在提供军事援助。报纸说,美国的军事援助“仍在被用来屠杀刚果人民”。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在向英国、法国、比利时供应屠杀非洲人民的武器的同时,还向非洲进行经济渗透。报纸说,美国在非洲国家的投资总数已达十二亿美元左右。
评论在谈到外国在非洲的军事基地时指出,这些基地纯粹是用来对付非洲民族运动,直接阻碍非洲实现统一的。这些基地首先被用来保护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经济利益,保护他们反对非洲人民的恶毒阴谋。
评论强调说,外国在非洲的军事基地威胁着非洲大陆和非洲人民的安全,因此必须撤除掉。

英国空运海军陆战队
镇压纳钦格瓦的坦噶尼喀士兵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英国二十七日从达累斯萨拉姆把一批海军陆战队空运到这个城市以南约四百英里的纳钦格瓦,镇压那里的坦噶尼喀士兵。
这批英国军队属于在二十五日开到坦噶尼喀首都镇压起来赶走英国军官的坦噶尼喀官兵的英国海军陆战队第四十五突击队。据报道,他们在纳钦格瓦解除了坦噶尼喀步兵营的一连士兵的武装。英国海军喷气式飞机在那个城市上空盘旋威胁。

郭沫若副委员长举行宴会
欢送法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弗朗索瓦—贝纳尔为首的法国议员代表团。
郭沫若在宴会上致词说,中法两国人民存在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我们之间进行了许多友好往来。法国议员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郭沫若请法国朋友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和良好祝愿带给法国人民。
贝纳尔致词说,议员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使我们彼此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说,“我们将一起克服横在我们友谊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他并说,代表团回国后,将向法国人民介绍中国人民为使自己的国家现代化所作的巨大努力。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昆仑、华罗庚、武新宇、胡子昂、胡愈之、茅以升、徐冰、许广平、梅龚彬,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曾涌泉、楚图南、南汉宸、吴德峰、卢绪章、金仲华等。

庆祝朝中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朝鲜铁路职工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西平壤铁路机务段职工二十九日晚上举行集会,庆祝朝中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朝鲜交通相金会一和有关部门人员出席了集会。
由中国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率领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西平壤机务段段长沈尚熙和吕正操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客人向朝鲜铁路职工赠送了礼品,西平壤机务段业余文艺队演出了精采节目。
在这之前,与中国接壤的朝鲜新义州、满浦、南阳的铁路职工们也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

美国乘机在塞浦路斯插一手
出动第六舰队企图进行武装干涉
塞总统拒绝美军进入 退伍军人反对外国干涉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塞浦路斯问题会议从开始后两周以来一直陷于僵局。现在,美国正乘机干预塞浦路斯事务。
美国将军、北大西洋集团军总司令兰尼兹尔以北大西洋集团的代表和美国总统约翰逊特使的双重身分,于昨天和今天分别到安卡拉和雅典活动。据报道,他同土耳其和希腊两国政府的领导人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其中包括英国的一项建议:由北大西洋集团组织一支“国际警察部队”到塞浦路斯“维持秩序”,这支部队既有美国军队,又有英国军队参加。同时,载着海军陆战队的美国第六舰队昨天晚上已经开到可以对塞浦路斯采取攻击行动的地点。来自纽约的消息说,美国海军部长尼采今天宣布,美国第六舰队已经作好准备,以便美国总统一声令下就去“帮助维持”塞浦路斯的“和平”。
据英国报纸透露,英国关于组织北大西洋集团“国际警察部队”的建议,是最近在伦敦会议上提出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今天说,美国正在研究英国的建议。同时,在巴黎的北大西洋集团常设理事会今天也开会讨论这个建议。
据报道,英国本来不愿意让美国插手塞浦路斯问题,但是由于它最近向东非国家接连派出大批军队,而“马来西亚”问题又牵制了它不少军队,它的兵力已经捉襟见肘,穷于应付,不得不提出上述建议来。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昨天在接见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时宣布,塞浦路斯政府坚决拒绝接受美国或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队进入塞浦路斯。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几千名塞浦路斯希腊族的退伍军人昨天集会,反对外国干涉塞浦路斯。退伍军人们通过一项决议,呼吁世界各国退伍军人的组织帮助塞浦路斯“保卫它的独立”。

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二十九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本次会议历时一小时四十五分。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定于四月八日(星期三)举行。

美国顽固拒绝修改不平等条约
美巴谈判破裂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巴拿马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莫雷诺二十九日宣布,巴拿马和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泛美和平委员会参与下就巴拿马运河问题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已经破裂。他说,巴拿马已经做了可能做的一切事情,但是巴美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莫雷诺说,他已经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来讨论美国对巴拿马发动的“无端的武装侵略”。
据报道,莫雷诺已经把一项要求召开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紧急会议的照会递交这个组织。在这项照会中,巴拿马控诉了美国对巴拿马的侵略行动,并要求美国赔偿由于这次侵略行动给巴拿马造成的损失。
泛美和平委员会就巴美争端在华盛顿举行的“调停”谈判是在一月下旬开始的。在谈判过程中,巴拿马同美国发生了根本性的分歧。据报道,巴拿马代表坚持要求美国同意谈判修改一九○三年的不平等的美巴运河条约,并且签订一项代替现有条约的新运河条约。但是,美国代表班克却一直坚持只泛泛同意同巴拿马谈判、而拒绝讨论修改一九○三年条约以便继续霸占运河和运河区的顽固立场。据报道,由于美国的这种立场,华盛顿谈判在开始不久后就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