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王国政府向联合国提出备忘录
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备忘录严正驳斥各种反华谰言并强调我国一贯奉行和平友好对外政策
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昨天公布了柬埔寨王国政府最近提交给联合国的一份备忘录。备忘录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强调指出,“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的代表权交给台北伪政府是极其荒谬的”,“联合国必须意识到已经不可能让这一极其不合理和不公正的状况永久存在下去,必须意识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中的合法权利的迫切必要性。”
前已报道,柬埔寨驻联合国代表宋云西十月间已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柬埔寨政府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列入预定在十二月一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的议程。备忘录说,“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柬埔寨通过它的代表不断抗议那种毫无道理地排斥一个无疑是代表着伟大而古老的人民的政府,这个政府继承了灿烂的文化和勇敢地在进步道路上前进。”专横地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以外是“对正义的极为严重的挑战”。它强调说,“拥有约占人类五分之一的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是联合国的发起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它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就被剥夺了占有从法律观点上来说从来都是属于它的席位的权利”,“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的代表权交给台北伪政府是极其荒谬的”。
“为此,柬埔寨王国政府愿意指出,最近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会议的最后宣言:‘要求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并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看来很明显,拒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完全是出于同指导成立我们的组织的精神相违背的政治考虑。”
备忘录接着指出,某些大国为了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蓄意编造的各种反华谰言都是毫无根据的。它说,“在政治上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国,一贯诬蔑中国没有对它的和平诚意作出足够的使它配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保证。但是,柬埔寨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比任何国家都更了解亚洲问题。
“对中国政策进行的客观考察证明,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明确地主张用和平的和政治的方式来解决独立国家之间可能存在或产生的分歧和争端。还有必要指出,中国一贯严格遵守它所签字的一九五四年有关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有关老挝的日内瓦协议。柬埔寨作为这两个协议的参加国可以为此来庄严作证。”
备忘录特别驳斥了那些贼喊捉贼地诬蔑中国干涉南越和老挝的论调。它强调说,“某些国家指控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对南越和老挝的内战负责。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备忘录指出,连直接干涉南越和老挝的国家自己也承认,“没有一支中国部队也没有一个中国顾问在那里对正在为反对只得到这些国家支持的政府而斗争的人民力量提供支持和充当他们的骨干。还有必要指出,中国一贯坚定明确地支持召开有关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只有这样的会议才能为这个威胁世界和平的严重问题求得政治解决”。
备忘录接着说,“更加毫无道理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时竟被指控拒绝一切国际合作和把一切不同意它的思想意识的国家当作死敌。王国政府完全有资格否认这种谰言。”
它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是完全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领土完整和君主制度的。”
“所有同中国有外交、政治、贸易或者文化关系的国家都可以证实中国的这种完全正确的态度,并且证实它没有沙文主义。在这一方面,中国的邻国毫无疑问最有资格就中国对待它们的政策提出有充分证据和完全客观的看法。”
备忘录要求,“某些西方大国”采取“现实的态度”,放弃它们“十五年以来所奉行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隔离’的政策。”备忘录提到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强调说,“事实上,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想象,一个重要的国际问题能在没有中国参加的情况下得到解决。”“事实充分说明,不可能一方面在决定重大问题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外,而另一方面却要求它接受那些它没有参加的协议所规定的义务。”
备忘录最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是一个现实。不存在台湾岛上的所谓中华民国,这也是一个现实。今年又有许多国家——其中首先是联合国发起国之一的法国——已从法律上承认了这一事实。现在,联合国必须意识到已经不可能让这一极其不合理和不公正的状况永久存在下去,必须意识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中的合法权利的迫切必要性。”

佐藤奴颜婢膝追随美国敌视中国政策
公然指示外相要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东京《每日新闻》指出佐藤政府的“自主外交”一钱不值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佐藤政府正奴颜婢膝地追随美国,力图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外相椎名悦三郎启程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前,曾亲自指示椎名“在联合国要努力确保国府(蒋介石集团)的议席”。
椎名十一月二十八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答复胜间田的质询时,也表示日本政府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要追随美国的无理主张,把恢复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为所谓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重要问题”。他说,恢复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是单纯的手续问题,而是同世界和平有关的问题”,“要指定为重要问题”。他率直地承认,日本政府采取这种立场,就是为了阻止和拖延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如果佐藤政府在对华政策上仍然看美国的态度行事,那么它的所谓“自主外交”就一钱不值。
这家报纸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社论中说,日本政府采取的“倾其全力确保”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的席位,“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方针同佐藤在政策演说中表示的要“慎重而认真地处理中国问题”的“向前看”的方针不一致。
《每日新闻》说,日本政府积极地扮演着“把亚非会议的推进国之一的中国关在联合国大门之外”的角色,这只能表示它的所谓参加亚非会议的“向前看”的姿态,只是一种做给人家看的东西而已。
这家报纸说,如果日本仍然象过去所说的,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问题上还要看美国的态度,那么这种做法会使日本的所谓“自主外交”一钱不值。

揭露美国策动蒋帮伸入“马来西亚”的阴谋
本报评论员
最近,在美帝国主义的牵线下,蒋介石匪帮分子同“马来西亚”当局的勾搭活动,日益频繁起来。九月中旬,蒋介石匪帮“外长”沈昌焕特地跑到吉隆坡进行阴谋策划。在这之后,“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证实蒋介石匪帮将帮助“马来西亚”进行所谓“游击战”方面的训练。现在,蒋介石匪帮“游击训练”“专家”已经进入“马来西亚”。十一月二十六日,蒋介石匪帮公然在“马来西亚”首都正式设立“领事馆”。这种种事实,是一个严重的政治动向,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这一地区推行一个险恶的阴谋。
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是美英帝国主义伙同拼凑的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而蒋介石匪帮则是美国的一具傀儡。现在,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要把蒋介石匪帮同“马来西亚”串连起来,显然包藏着祸心。长期以来,它为了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镇压当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经常使用蒋介石匪帮军队和“专家”充当打手。美国把蒋介石匪帮军队和“专家”引进南越和老挝的罪恶勾当,早已引起这一地区公众舆论的一致谴责和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现在,蒋介石匪帮的什么名为“游击训练”的“专家”又进入“马来西亚”,肯定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维系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新步骤。蒋介石匪帮是一些专靠美国残羹剩饭过活的亡命之徒,美帝国主义过去把这批匪徒撒在南越、老挝,今天又派到“马来西亚”,不仅仅是对这一地区人民和远东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战,而且也是针对北加里曼丹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
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援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一直被美帝国主义视为股中刺。自从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出笼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要挟印度尼西亚人民放弃这一斗争,从断绝“美援”的威胁、武力恫吓直到公开叫嚣要颠覆苏加诺总统领导的印度尼西亚政府,种种卑鄙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不久前,美国国务院远东司顾问曼哈德,专门率领一个军事“防御”代表团到吉隆坡去同“马来西亚”当局商谈有关美国直接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这是美帝国主义直接插手“马来西亚”的公然行动,其矛头当然是指向为反对“马来西亚”而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然而,印度尼西亚人民是英勇的人民。从前他们没有被吓倒,现在也不能被吓倒,今后也永远不能被吓倒。苏加诺总统在今年庆祝独立日的讲话中说得好:“我们四面八方遭到帝国主义者的公开包围!但是,我们并没有动摇,我们并不害怕。”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向前进,继续不断地打击,继续粉碎那个‘马来西亚’,纵使它一下子得到十个帝国主义者的帮助和支援。”苏加诺总统的这些豪言壮语,显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气概。
必须郑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匪帮在吉隆坡设立“领事馆”,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一项政治阴谋。“马来西亚”当局一再表白既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承认蒋介石匪帮,装出一副不偏不倚的样子。但是,如今“马来西亚”当局公然允许蒋介石匪帮设立“领事馆”,并引进蒋介石匪帮“专家”,这又该作何解释呢?难道这不是充分证明“马来西亚”当局甘愿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卒,向伟大的中国人民挑衅吗?人们也注意到,在“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表的公告中故意用了“在台湾的政府”的字样。我们要警告那些自作聪明的人,鱼目混珠是不行的,为美国效劳是总要露出马脚的。大家知道,美国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进一步破产之后,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新阴谋便应运而生了。“马来西亚”当局以“台湾”的名义允许蒋介石匪帮设立“领事馆”,恰恰是为美国推行“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政策张目,为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肮脏政治阴谋服务。
时代已经不同了,亚洲人民正在开创一个当家作主、彻底赶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新时代。风向已经变了,吹遍亚洲的是独立自主、国家尊严和民族解放的风。美帝国主义能够搜罗的只是被各国人民所不齿的蒋介石匪帮分子和不得人心的殖民主义工具。它们已陷在亚洲人民的包围中,处境空前孤立。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日子不会太长了。谁甘心充当美国的工具,其前途也不会是美妙的。

蒋帮同“马来西亚”加紧勾结公然在吉隆坡设立“领事馆”
新华社一日讯 吉隆坡消息:在“马来西亚”拉赫曼集团的同意下,蒋介石集团已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公然在吉隆坡重新开设了“领事馆”,并且同拉赫曼集团加紧进行军事勾结,以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安全。
十一月二十三日,“马来西亚”外交部正式发表公告,宣布它同意蒋帮在吉隆坡开设领事馆。“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努尔丁同一天扬言,“马来西亚”政府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马来西亚’改变了它既不承认国民党中国也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实际上,在美英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成立以后,蒋帮和“马来西亚”就加紧勾结,互派了形形色色的“代表团”、“访问团”。今年九月,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外交部长”沈昌焕到吉隆坡活动,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等人秘密会谈,并且作出了关于蒋帮在吉隆坡开设“领事馆”的决定。
据蒋帮“泛亚社”透露,沈昌焕同“马来西亚”最高层人物会谈时,不但涉及蒋帮同“马来西亚”“建交”的问题、“马来西亚”在联合国“控诉”印度尼西亚案、组织亚洲“反共阵线”等问题,还谈到“双方军事上合作事宜”。报道说:“此事实际上已悄悄商谈达数月之久,传初步合作为中华民国(指蒋介石集团——编者)协助训练马来西亚军队进行游击战,使马军可以一面应付印度尼西亚军队之游击战术,一面可以同泰国联合剿灭泰、马边界之马共游击分子。”
据合众国际社九月十六日从台北报道,蒋介石集团计划帮助“马来西亚”进行“反游击战”训练。报道说:“正在悄悄地进行安排,以便在新计划的第一阶段在这里训练‘几百名’马来西亚军官。”
据蒋帮“中央社”九月二十七日报道,蒋帮“国防研究院考察团”一行四十二人,曾到吉隆坡活动三天。
蒋介石集团同“马来西亚”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加紧勾结,是在美国决定大力支持“马来西亚”以后公开化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今年七月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美国宣布向“马来西亚”提供军事援助,帮助训练“马来西亚”军队。最近,美国派遣了一个军事代表团到吉隆坡,并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美国将向“马来西亚”提供喷气式飞机和其他军事装备,并答应训练一批“马来西亚”的陆军和空军人员。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伊·约翰逊也紧接着到达吉隆坡同“马来西亚”讨论这支舰队“在西太平洋的任务”。

中阿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届会议
在地拉那举行并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中国、阿尔巴尼亚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届会议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在地拉那举行,并签定了中国、阿尔巴尼亚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届会议议定书。
会议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蒂奥多西参加了签字仪式。
正在阿尔巴尼亚参加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中方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代表阿尔巴尼亚方面是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主席、农业部第一副部长雷卡。
阿尔巴尼亚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工业部长斯巴修,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希提,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卢洛以及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全体成员。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经济参赞李鸣山及委员会中国组全体成员。
根据议定书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有关部门将相互提供科学技术资料和派遣技术援助专家、考察专家和实习人员,相互交流先进科学技术经验。
签字后,雷卡同志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午宴。
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参观访问了地拉那、斯库台、都拉斯等地的工厂、农业合作社及文教卫生等部门。
代表团每到一处都受到亲切友好的接待。

中保签订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一日讯 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会议于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一日在北京举行,并于十一月三十日签订了议定书。
会议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议定书规定,双方将在农业、化工、机械等方面相互提供技术资料和苗木种籽。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代理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蔡子伟,保加利亚方面是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休列麦佐夫。
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
保加利亚方面有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
保加利亚科技代表团在华期间,参观了机械、化工和纺织工业等企业以及人民公社。

陈毅副总理在雅加达拜会艾地主席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昨天下午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部拜会了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内阁国务部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苏蒂斯曼和中央委员、党中央国际部长克雷尔·苏皮特。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外交部司长章文晋也在座。

康生同志会见并宴请意《新团结月刊》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意大利《新团结月刊》代表团由团长、意大利《新团结月刊》社社长乌戈·杜塞率领,于十一月间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团员有:朱塞佩·雷吉斯、福斯科·迪努齐、弗朗科·莫尔菲塞、维托·迪·杰苏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曾会见并宴请代表团团长杜塞和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各有关机关负责人许立、王力、胡绩伟、李肖白、何锡全等。

首都文艺界人士集会
纪念德·拉达诞生一百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一日讯 首都文艺界人士今天晚上在文联礼堂集会,纪念阿尔巴尼亚作家叶罗明·德·拉达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会由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光年在报告中介绍了叶罗明·德·拉达的生平。张光年说,叶罗明·德·拉达作为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他生前为争取祖国的解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作为一位表现人民斗争、歌颂人民英雄事业的诗人,他留下了不朽的诗篇。他的反抗侵略的精神将会鼓舞今天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人们的斗志。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以及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纪念会。
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等联合举办的。

柬驻法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十一月三十日到达北京。沙林察克是前来参加柬、越边界问题大使级预备性谈判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和礼宾司副司长李超。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张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黎新也前往迎接。

我临时代办抵赞比亚并递交介绍信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振河十一月三十日向赞比亚代理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递交介绍信。
穆登达热情地接待李振河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振河是在二十八日到达卢萨卡的。

美帝控制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非法召开大会
印度尼西亚佛教组织提出强烈抗议
柬巴老等国佛教团体表示坚决抵制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佛教徒会议和印度尼西亚三法学会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由美帝国主义控制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二十九日在印度非法召开第七届大会。
声明指出:“这次会议实际上是非法的,两面派的,它削弱了新兴力量的斗争。”
声明接着说,邀请蒋介石集团出席这个会议的事实更加清楚地说明了这个世界佛教徒组织将往何处去。
在此以前,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挝等国佛教团体已先后表示抵制这次非法的大会。
全印度尼西亚佛教徒会议主席苏马尔托诺在宣布全印度尼西亚佛教徒会议拒绝参加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七届大会时说,拒绝参加这次会议是因为有蒋介石集团参加会议,而印度尼西亚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提出的另外一个理由是:选择贝拿勒斯为会议地点是违反在柬埔寨举行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六届会议的,而且在作出这个决定之前没有同理事会协商。
柬埔寨首相康托尔亲王早就宣布,柬埔寨佛教协会拒绝参加世界佛教徒联谊会非法召开的第七届大会。
柬埔寨佛教协会会长、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雷·拉摩斯写信给一个自称是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秘书长的人说,柬埔寨佛教徒只承认仰光为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所在地。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巴基斯坦分会会长维苏达难陀大长老发表声明说,在印度召开这次大会的决定是“完全违反基本组织原则的”。
老挝佛教协会发表声明,呼吁亚洲佛教徒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宗教作为幌子,进行破坏世界和平的阴谋。
声明还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反对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非法召开第七届大会和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