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胜利一定属于刚果(利)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刚果爱国武装重新集结加强反击
美比侵略者的飞机被击落一架击中十三架
斯坦利维尔伪军和雇佣军陷入包围只靠空投维持
新华社一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愈战愈强的刚果(利)爱国武装几乎完全控制了机场外围的地方,同雇佣军和伪军展开激烈战斗。爱国武装目前正在斯坦利维尔机场周围地区重新集结,准备向那里的白人雇佣军和冲伯伪军发动攻击。据报道,一支爱国武装二十九日晚已推进到机场跑道的最北头。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爱国武装二十九日晚在斯坦利维尔机场上空击落一架DC—4飞机,这是比利时当局从比利时“比亚斯”航空公司包租来专门为冲伯伪军运送军火和弹药的。
在爱国武装逼进的情况下,利奥波德维尔与斯坦利维尔之间的一切飞机三十日被迫停飞。一架为伪军和雇佣军运送物资的飞机当天上午飞到斯坦利维尔机场上空,因无法降落而被迫返回利奥波德维尔基地。
一个直接参加为冲伯伪军运送物资的美籍飞行员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透露,作为“空中桥梁”为斯坦利维尔的伪军和雇佣军运送军用物资的十四架美国C—130运输机,已有十三架曾被爱国武装炮火击中。他说,他的那架飞机也被爱国武装的机关枪击中。他之所以幸存是因为他“坐在一箱罐头上,那箱罐头也被一颗机枪子弹打中”。他说,冲伯伪军在机场上的处境是危险的,“整个城市可以在一夜之间重新变成丛林”。
据报道,在斯坦利维尔的伪军和雇佣军完全是靠空投物资维持的。合众国际社昨天在一则消息中说:假如斯坦利维尔“机场一失,防守者将会感到绝望”。
在斯坦利维尔的其他地区,爱国武装也在英勇地打击敌人。路透社昨天在谈到爱国武装的英勇顽强时援引一个被爱国武装打伤的雇佣兵的话说:“一旦你打死一名叛乱分子,那么就有六名叛乱分子来代替他。”这个雇佣兵谈到伪军的处境时说:“不管情况如何,看来不大妙。”
美联社援引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发言人的话说,“斯坦利维尔的局势远没有平静。”这家通讯社说,刚果伪军当局已经下令“所有的记者不要去这个城市”。
有消息说,在刚果西部的克韦卢地区,爱国武装也加强了打击冲伯傀儡政权的活动。另有消息说,在基伍省金杜的伪军也“受到了叛乱分子的新压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十日电 据坦噶尼喀《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昨晚抵达达累斯萨拉姆的一个刚果(利)难民向这家报纸记者谈到美、比侵略者对刚果人民犯下的罪行。这位难民说:“自从美国飞机载运的比利时伞兵在斯坦利维尔着陆以来,一万多名刚果非洲人被杀害。”
他说,比利时军队在斯坦利维尔一着陆,“立刻包围城市和开枪。任何人出来都要受到射击——不管男女老少”。
他说:“斯坦利维尔城的景象很恐怖。我看见一个妇女奔跑着找躲藏的地方,她手中抱着一个无头的男孩的尸体,显然是她的孩子。”他接着说:“斯坦利维尔成为一座无人的城市。所有还活着的非洲人都逃到丛林中去了。”
他谈到他是怎样逃出来的。他说,他在丛林中爬行了几英里。有时候,为了躲避枪弹,他混在死尸堆里。

约翰逊的“人道”是天字第一号的伪善
刚果河边的血路通向人民的最后胜利
非洲公众舆论狠狠地揭露和抨击约翰逊政府两手策略
据新华社一日讯 非洲公众舆论继续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屠杀刚果人民的罪行,并且指出,这是美国约翰逊政府伪善的大暴露。
阿联《晚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说:“约翰逊不顾世界规模的抗议和愤慨,以进行侵略开始他的总统任期。”文章指出,美国的这种侵略证明:“帝国主义永远是帝国主义,绝不会改变,尽管它可能用面纱把自己掩盖起来”。文章强调说:“刚果采取的英勇立场是整个非洲的光荣,刚果人民的胜利将加强非洲自由的事业。”
最近一期的加纳《星期日旁观者和先锋》周刊发表评论说,残暴的、嗜杀成性的比利时人和美国人在最近的侵略中已经杀害了五千多名无辜的刚果人,这是约翰逊政府伪善的又一次大暴露。评论说,约翰逊在不久前竞选总统时宣扬“和平”,说什么要竭尽全力“加强维护世界和平”,企图欺骗和蒙蔽全世界人民。但是,评论指出:这个“最野蛮、最残酷和不人道的敌视非洲刚果的行为就是他干的。这是天字第一号的伪善。”评论说:“约翰逊一手持匕首,一手持和平旗,他再机灵,也难以逃脱全世界对他的可耻行径的谴责”。
摩洛哥学生总会向美国驻拉巴特大使馆递交一封抗议书说:我们强烈抗议美国派飞机参加冲伯向英勇的刚果人民发动的军事行动,我们认为美国的这一干涉行径是对联合国原则的明目张胆的破坏。摩洛哥学生总会同时还向比利时和英国驻拉巴特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信,抗议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提供伞兵和基地、同美国勾结起来进攻刚果人民。
索马里民主联盟执行书记处二十八日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说,美国和比利时派伞兵联合入侵和干涉刚果,对斯坦利维尔的和平居民不宣而战,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法,加剧了刚果和非洲的紧张局势,并且威胁世界和平。电报还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各国总理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刚果问题。
几内亚《自由报》二十七日发表几内亚国防和安全国务秘书马加苏巴·莫里巴的文章指出,非洲“基本的自由仍然不断受到帝国主义的威胁”。文章说:“我们的回答很明确,抗议和演说已经不能适应形势需要了,反对非洲重新殖民地化的具体行动已经势在必行了”。
马里《发展》周刊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刚果河边的血路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的,千千万万的刚果人有一天必然会坚强地挺立起来,赶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且获得战争的最后胜利。刚果人民可以相信,在这一斗争中,他们会得到千万非洲人的支持。”社论强烈谴责侵入斯坦利维尔的殖民军掠夺财物、强奸妇女和屠杀数以千计的刚果人民。
《埃塞俄比亚呼声报》发表社论指出:“斯坦利维尔的陷落是对整个非洲的一个严重警告。它说明,殖民主义国家及其盟国只要愿意,随时会凭借武力重返非洲。”
桑给巴尔通讯社二十六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向全世界证明:它是非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评论说:“我们决不应当对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放松警惕。我们应当坚持反对和揭露他们的阴谋。”
评论在谈到最近揭发的美国企图颠覆坦桑尼亚政府的阴谋时说:由于坦桑尼亚政府“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采取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这就必然会引起美国、英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进行阴谋活动和反革命活动。”
苏丹《新闻日报》说,取代老牌的英国帝国主义的是以“援助”、“友谊”和“保护”的形式出现的美帝国主义。但是,美国想把它的新型帝国主义强加给非洲,这已经太晚了。报纸指出,苏丹人民不能容忍他们的邻国一再遭受侵略。
摩洛哥《旗帜报》二十六日说:刚果的情况证明任何跟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说法都是骗人的。

抗议美比侵略者屠杀刚果的兄弟姐妹
肯尼亚布隆迪人民集会示威游行
黎巴嫩首都学生举行罢课
新华社内罗毕三十日电 据肯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肯尼亚中央省省会尼耶里数千人昨天举行集会,谴责美国、比利时和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刚果(利)。
会上通过的决议谴责“美国、比利时和英国帝国主义者及其他所有参与在斯坦利维尔和刚果(利)其他地方屠杀我们非洲兄弟姐妹的人”。决议要求帝国主义从刚果撤走。
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泛非事务国务部长科伊南吉、工商部长基亚诺出席了这次大会。
据此间报纸报道,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支持者二十九日在峡谷省纳库鲁的主要街道上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他们挥动标语牌要美国大使滚回去。
据新华社一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四千多人民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首都布琼布拉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斯坦利维尔。
愤怒的示威群众在美国和比利时驻布琼布拉大使馆的墙壁上写满标语。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布隆迪全国学生联盟发起的。参加的有学生、工人、职员和市民。
示威者高呼口号:“不许美比干涉刚果和非洲事务!”“要刚果,不要美国佬!”“刚果是刚果人民的刚果!”“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
新华社一日讯 贝鲁特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学生于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罢课,抗议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野蛮屠杀刚果(利)人民。
新华社巴黎三十日电 数百名黑人和白人今晚在这里举行示威,抗议刚果(利)傀儡政府总理冲伯来法国访问两天。
示威者在前往刚果(利)傀儡政权驻法国大使馆时,受到警察的阻拦。他们转向比利时驻法国大使馆,高呼反对干涉刚果的口号。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今天谴责美国对刚果(利)的军事干涉。
他在此间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美国正向雇佣军提供现代化战斗机、火箭、凝固汽油弹和燃烧弹,外加一大批‘军事顾问’”。他说,美国对刚果(利)的这种军事干涉“构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罗素主张“所有非洲国家和不结盟国家都应该撤销它们对冲伯政权的承认。”

达荷美加纳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强烈谴责外国侵略刚果
阿联议会通过动议支持刚果人民斗争
新华社阿克拉三十日电 达荷美共和国总统苏鲁·米冈·阿皮蒂和加纳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两国首脑一致同意必须加紧努力以彻底解放非洲大陆和进一步促进反对新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公报说:“在这方面,他们强烈谴责外国最近对刚果和非洲的侵略。”
公报又说:“他们同意有必要加强非洲国家之间的统一和团结。”
达荷美总统应加纳总统的邀请,到加纳进行了四天的正式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
恩克鲁玛总统和加纳政府的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达荷美贵宾。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等外国驻加纳外交使节。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今天晚上一致通过一项动议,谴责比利时—美国对刚果人民的侵略,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中东通讯社还报道:“阿联已经表示十分愿意参加建议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讨论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
阿联国民议会会议是由议长安瓦尔·萨达特主持的,参加会议的有总理阿里·萨布里,副总理们和部长们。

在京外国留学生和专家热烈支持刚果人民
参加首都各界示威集会声讨美国侵略
非洲留学生和日本朋友表示完全支持毛主席声明
据新华社一日讯 在北京的外国留学生和专家今天继续同首都数十万人一起,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各国人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指出,全世界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到底,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和一切魔鬼。
各国留学生和专家同首都群众结成的游行队伍,在东西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上,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又一次显示了各国人民同声讨伐美帝国主义的大团结。在高昂的《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热血沸腾的非洲青年唱起了《非洲必胜》和《枪杆子打出江山》。各国留学生们在游行中,有的抡动双臂,有的跺脚,有的跳了起来,高呼“要刚果(利),不要美国佬”、“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等口号。一位名叫郎格的喀麦隆留学生,把他写的一首诗和自己画的非洲地图贴在标语牌上,扛着它参加游行。这首诗的题目是《非洲,你永远是属于我们的》,诗中写道:“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在非洲捣乱,他们一定要被我们赶出去。凡是出卖非洲利益的人,将来都要被我们枪毙!”
上午九时许,一批来自喀麦隆、乌干达等非洲国家的专家和留学生,打着“在北京的非洲人士”的横标,情绪激昂地向天安门广场走去。走在队伍最前列的乌干达留学生奥邦戈对记者说:“我坚决支持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我衷心感谢毛主席和中国人民。毛主席的声明鼓舞了刚果人民,鼓舞了世界上一切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人民。”一位名叫费则·马赛尔的喀麦隆留学生说:“毛泽东主席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始终站在为非洲事业和全人类事业而斗争的最前线。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这次参加支援刚果(利)人民斗争的集会,又一次体现了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团结。”
在北京的一批日本专家今天也结队走上街头,愤怒谴责武装侵略刚果(利)的罪魁美帝国主义。这些日本朋友把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中的一句话:“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用日文写成横幅标语,表示他们完全支持毛主席的这一声明。日本朋友们在街道上迎面遇上了正在游行的一批非洲朋友,他们互相致意,同时用不同的语言高呼:“反对美帝侵略刚果(利)!”日本朋友们还高呼“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基地!”领队高野广海对记者说:“美国核潜艇、核飞机强行进驻日本,矛头是指向日、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全世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
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的外籍教员和留学生,今天也分别同中国师生们一道,参加了支援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集会。这些外籍教员和留学生来自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喀麦隆、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比利时、新西兰、哥伦比亚、西班牙、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柬埔寨、阿联、锡兰、荷兰、美、英、法等国。越南留学生团宏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大会上讲话,愤怒谴责美帝武装侵略刚果(利)。他说:“我们越南人民已看透了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它在越南南方搞所谓‘特种战争’遭到惨败,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任教的比利时共产党党员贝湖在会上说:“现在全世界人民已经燃起了革命的燎原大火,这火焰是扑不灭的。美、比帝国主义必将被彻底打倒,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遗臭万年。”来自东非的专家阿里·欧母才也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说明,各民族人民要解放,就必须拿起武器,团结一致,和帝国主义豺狼斗争到底。”(附图片)
十二月一日,在北京的非洲朋友也走上街头,和首都人民并肩示威游行,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冲伯雇佣军的嘴脸
乐山
约翰逊为了掩盖美比武装侵略刚果(利)的罪行,一再打着“拯救”白人的“人道主义”旗号,欺骗世界舆论。
这些“拯救”白人的白人究竟是谁呢?除了来自美国和比利时的刽子手之外,就是傀儡冲伯搜罗和豢养的那支恶名昭著的外国雇佣军。
冲伯的白人雇佣军,是由罪大恶极的纳粹军官、杀人越货的强盗歹徒、极端种族主义分子和流氓无赖组成的。他们是殖民主义侵略和统治的罪恶工具,双手沾满了亚非人民的鲜血。其中不少人曾经参加过镇压马来亚、亚丁、塞浦路斯和北非的民族解放运动。
这支雇佣军最初是冲伯在一九六○年底建立起来的。它一开始就把矛头指向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刚果(利)宣布摆脱比利时的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后,冲伯作为比利时殖民主义走狗,立即在加丹加宣布“独立”,把加丹加作为比利时重建殖民统治的跳板。比利时也开始指使冲伯建立外国雇佣军,在巴黎、马赛等地设立“招兵站”,在报纸上大登广告,重金雇请。据联合国的统计,冲伯建立的雇佣军,共有一万五千人。
美国为侵吞刚果,派遣“联合国军”打进加丹加时,冲伯这支雇佣军曾经同“联合国军”火并过。今年七月,当冲伯被美国选中来充当统治利奥波德维尔的傀儡时,这支重新建立起来的雇佣军,又成了美国镇压刚果爱国武装的工具了。
冲伯当了“总理”后,在比利时举行的美比会谈中,拟定了重建外国雇佣军的计划,在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等地搜罗,由美国提供财政“援助”。
今年八月,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的一些报刊上出现了介绍“别有风趣的职业”的广告。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明星报》的广告说:“凡身体健壮而寻求月入一百英镑以上的职业的青年,请在营业时间拨电话838—5202/3接洽。受雇时间暂订六个月。立即开始工作”。在南罗得西亚的索耳兹伯里,有人在夜总会里散发写着电话号码55715的纸条,同时悄悄地对人说,“朋友,请打这个电话,你就会交上好运”。
拨838—5202/3电话的人,发现与他通话的是冲伯为招募雇佣军而设立在约翰内斯堡的招兵站的负责人、一个名叫帕特里克·奥马利的英国人。奥马利曾任英国空军轰炸机驾驶员,他还在开普敦开办了
一个招兵站。奥马利说,他代表冲伯招募飞机驾驶员和步兵。受雇者除了薪津以外还有家庭补贴、危险任务津贴,如果被打死,家属可以领取一万九千六百美元的抚恤。
拨55715电话的人,得到通知到一所牙科诊所去面谈。进了诊所,一位接待的人就直截了当地告诉他,这里是冲伯的白人雇佣军招募站,应募者每月收入可达一百五十英镑,“愈接近危险,你的收入就愈多”。应募者必须为白人,无须经过体格检查,应募以后只经过三个星期军事训练就要出动。在南罗得西亚主持冲伯白人雇佣军招兵站工作的也是一个退伍的英国军人——约翰·威克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透露,冲伯现在的这支外国雇佣军包括大约五百名白人士兵。他们“身穿南非空军的衬衫、英国空军的裤子、佩带比利时的标志”,驾驶着美国提供的B—26型轰炸机。
从九月初起,冲伯傀儡集团就加紧利用白人雇佣军打头阵,带领伪军镇压爱国力量和屠杀刚果和平居民。
十一月二十四日美国飞机空运比利时伞兵在斯坦利维尔降落时,由白人雇佣军担任先锋的冲伯伪军,按照美国主子的计划配合行动,进扑斯坦利维尔。雇佣军伙同比利时伞兵对刚果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雇佣军头目英国人霍尔少校下令战斗机用火箭“扫射”爱国武装。
但是,《纽约时报》在题为《供雇佣的军人》的社论承认,“雇佣军可能在同叛乱分子(指爱国武装)的一些小接触中、甚至在一些战役中打胜。但是要粉碎叛乱、或者使冲伯能在白人雇佣军冒险分子的古罗马禁卫军式的守卫下建立一个强大而安全的政权,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何凶恶的外国雇佣军,不管是美国人、比利时人还是英国人率领的,也不管装备什么样的美式武器,都扑灭不了刚果人民的武装革命斗争,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必然滚出刚果的命运。(附图片)
正在指挥冲伯伪军的白人雇佣军军官

侵略刚果(利)的“收获”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