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北方平原地区先进农业社和生产队总结经验
胡志明主席号召力争先进更先进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最近提出号召,要求各个先进农业合作社和生产队更加先进;二类农业社和生产队成为先进;三类农业社和生产队抱定决心争取进步。
胡志明主席的这个号召是在给越南北方平原地区先进农业社和先进农业生产队代表大会的一封信中提出的。大会已经在十七日在太平市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说,一个先进农业社和一个先进生产队必须具备下面几个条件:
一、社员要具有深刻的阶级觉悟,有当家作主的精神,有明确的社会主义思想。内部要紧密团结,互爱互助。每个干部和社员都要积极实现“勤俭办社”的口号。
二、每个农业社必须有正确的生产方向,使之符合农业社的经济状况,符合国民经济形势和总的要求。
三、社员要拿出全部能力和热情来参加农业社的劳动。农业社必须很好地管理劳动力,以便扩大农业、畜牧业和副业等的生产。
四、搞好技术改革和初步建立物质和技术基础的运动,当前要特别注意水、肥、管、种这四个环节。
五、农业社的财政要账目分明和公开。必须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贪污、浪费。正确执行按劳分配原则。
六、良好完成对国家的义务,对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作出有力的贡献。
七、支部要加强和巩固,因为支部是农业社的领导核心。支部好,农业社才好。同时,必须努力巩固团支部。妇女是农业社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必须做好对妇女的动员、组织、教育工作。必须帮助妇女。
八、干部要作出榜样,大公无私,勤俭廉正,全心全意为人民,实行民主,完成工作任务,参加劳动,不断在立场、思想和革命道德上进行锻炼,深入地钻研业务和技术。
最后,各级党委必须动员人民搞好冬春生产,尤其是要适时地和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插秧、种杂粮、种经济作物。同时,还要搞好这一期的改进农业社管理和改进技术的运动。
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为了总结先进农业社和先进生产队在农业生产上的一些主要经验,以推动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促进“改进农业社管理、改进技术”运动,促使农业社更快地发展,为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五年)创造有利的条件。大会历时四天。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许多先进单位所作的专题典型报告,广泛地交流了在种植、饲养、劳动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曾向大会作了关于农业社的政治思想工作和支部工作的报告。
他还同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勉励代表们努力学习,很好地把大会所总结出来的经验运用到本地的工作中去。

坚决遵循党的自力更生和建立自主经济方针
朝鲜国民经济建设去年又全面报捷
全体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继续前进掀起新的革命大高潮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十七日发表关于一九六三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说,朝鲜人民一九六三年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光辉的成就。一九六三年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二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农业生产也取得空前的丰收,五百万吨粮食高地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公报说,在金日成同志的直接倡导下所创造的大安工作体系和青山里工作方法,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得到了深入的发展,使经济指导和企业管理工作出现了新的转变;千里马运动也深入发展,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超额百分之一点五完成工业总产值计划。各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情况如下:发电量一百一十七亿六千六百万度,煤一千四百零四万吨,生铁和粒铁一百一十五万九千吨,钢一百零二万二千吨,钢材七十六万二千吨,拖拉机三千零三十三台,货车一千二百四十五辆,汽车四千零二十二辆,化肥八十五万三千吨,化学纤维二万一千吨,原木三百七十四万立方米,水泥二百五十三万吨,纸张七万一千吨,纺织品二亿二千七百万米,水产品六十四万吨,等等。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虽然气候条件极为不利,但农业生产仍然取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特别是稻谷的产量大大增加了。一九六三年稻谷的产量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四十八万吨,稻谷在粮食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六二年的百分之五十一提高到了百分之五十八。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朝鲜水田面积达六十四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比一九六二年扩大了十万町步。一九六三年供给农村四千多台(辆)拖拉机和汽车、一千六百多台播种机、二千多台脱谷机。截至一九六三年年底,农业部门的拖拉机总数达到了一万八千台(每台按十五马力计算),化肥施用量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在整个农村中,百分之九十三点三的里(乡)和百分之七十一的农户使用了电力。
公报说,截至一九六三年年底,绵羊的数目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十四,山羊——百分之二十三,家禽——百分之二十三。一九六三年果园面积扩大到了十二万二千多町步。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国家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为六亿二千万元(朝币),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五,用于采掘工业部门的投资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用于农业部门的投资增长百分之三十四。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国民收入比一九六二年增长了百分之十,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百分之二。
公报说,到一九六三年年底,有二百五十七万名学生在各级学校学习,其中大学生人数达二十一万四千名。一九六三年新培养了四万多名技术人员和专家。到一九六三年年底,技术人员和专家总数达二十二万三千多人。
公报还谈到了一九六三年交通运输、科学、文化和福利事业的发展。
公报说,“朝鲜人民胜利地完成了一九六三年国民经济计划,从而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为提前完成七年计划和在一两年内划时期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开拓了可靠的前景。”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在执行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方面所取得的新胜利,是党所一贯坚持的自力更生和建立自主经济的方针的辉煌胜利,是党的英明领导和朝鲜人民无穷无尽的创造力的表现。
公报最后说,今天,全体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他们遵照党的四届七中扩大全会的决定,为掀起新的革命大高潮、加紧千里马大进军,正在继续革新、继续前进。

首都各界青年集会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斗争
给美帝侵略东南亚阴谋迎头痛击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和青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反对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
今天的大会由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关世雄主持。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大会。
全国青联副主席丹彤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阴谋的一个迎头痛击。
他指出,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强行成立的所谓“马来西亚”联邦是新殖民主义的新翻版。美帝国主义对“马来西亚”计划表现异常“热心”,这暴露了它企图取代英国,把这个地区控制在自己的魔爪之下,作为它在东南亚的侵略基地的恶毒面目。
丹彤说,美英帝国主义强行成立“马来西亚”联邦,造成了对东南亚各国安全和亚洲和平的新威胁,受到了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采用各种手段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甚至调动了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印度洋,企图恫吓正在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北加里曼丹人民,威胁东南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他说,美帝国主义这种蛮横行为,是绝对吓不倒具有反帝光荣传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青年的。
丹彤说,曾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和青年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是北加里曼丹青年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他表示相信,已经觉醒的、站立起来的北加里曼丹人民和青年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民族独立斗争的最后胜利。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助理文化专员苏干达尔在热烈掌声中应邀讲话。他说,“热爱独立、忠于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原则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世界各国的进步人民是要反对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的,我们希望北加里曼丹人民获得没有外国干涉和外国军队强迫的、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并获得百分之百的独立,而不是半独立,更不是建立像马来西亚傀儡国那样被剥夺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的国家。”
他说,北加里曼丹人民正在英勇地反抗殖民主义者。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和青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的电文。

保卫革命胜利果实 不容帝国主义干涉
桑新政府驱逐一批美国阴谋分子
人民支持革命政府谴责帝国主义颠覆阴谋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七日电 桑给巴尔新政府十六日晚命令美国大使馆代办皮卡尔和四名美国记者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这个国家。他们被谴责对新政府进行破坏活动和策划阴谋。
桑给巴尔总统办公厅助理部长特瓦拉说,桑给巴尔革命政府是为了国家的安全而被迫采取这种措施的,因为这些美国人干涉桑给巴尔内政,而没有任何国际法是允许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的。
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纽约先驱论坛报》、《新闻周刊》等报刊的四名记者是由于在十六日早上乘一艘独桅船从海上非法私自进入桑给巴尔而被桑给巴尔治安部队逮捕的。皮卡尔不顾桑给巴尔政府的规定而擅自去同这些美国记者进行了接触。
据报道,皮卡尔在被桑给巴尔政府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之后,已在十七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桑给巴尔前往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四名美国记者也已乘船离开这个国家。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七日电 桑给巴尔人民完全支持革命政府勒令四美国记者和美国大使馆代办离开桑给巴尔的措施。
桑给巴尔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拉贾卜·萨勒·萨利姆说,保安部队在一月十六日上午逮捕了这些乘独桅商船从海上偷偷进入桑给巴尔进行颠覆活动的所谓美国记者。他说,“我们抗议和谴责帝国主义者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我们应当保持警惕和保卫我们通过艰苦斗争得来的革命胜利。”
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团主席塞弗·巴卡里谴责美国这种旨在破坏桑给巴尔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得来不易的胜利的侵略行为。他说,我们坚决支持并且完全信任新政府。他要求全体桑给巴尔青年提高警惕以保卫祖国。
进步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哈米斯·阿卜杜拉·阿密尔说:“美帝国主义始终是我们的头号敌人。我们必须永远保持警惕。”他还说:“我们必须保卫胜利果实,千方百计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电报和无线电工人法伊克·哈吉和码头工人阿迈·尤马说,他们完全支持革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者所采取的行动。哈吉说,这些美国人是桑给巴尔人民的敌人,桑给巴尔人民应当警惕。

马里人民高度评价中国—马里友谊
第二大城市塞古和乡村居民热情舞蹈欢迎周总理的代表
新华社巴马科十八日电 陪同周恩来总理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今天作为周恩来总理的代表,访问了马里第二大城市塞古和马卡拉,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陪同中国客人前往访问的有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松加罗·库利巴利和马马杜·戈洛戈,马里公共工程、电讯、住房和动力资源部长阿马杜·阿夫,马里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利翁·西索科。
在从首都巴马科到塞古长达二百四十公里的公路上,沿路各村庄的居民都从家里走出来,聚集在公路两旁欢迎中国客人。他们都穿上了节日盛装,一边跳舞一边热情欢呼“中国万岁!”“欢迎周恩来!”等口号。猎人们按照民族传统鸣枪向中国客人致敬。正在田里劳动的农民也向中国客人挥手致意。
今天,拥有二万五千居民的塞古城到处悬挂红旗、张灯结彩,呈现一片节日气氛。一万多穿着节日盛装的居民站在主要街道的两旁隆重欢迎中国贵宾。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悬挂在主要街道上的横幅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马里友谊万岁!”“马里共和国万岁!”等口号。
塞古地区的行政长官迪科·阿卜杜拉耶以及其他负责人特地到离塞古八十公里的一个村庄欢迎中国贵宾。塞古市长德拉姆·库利巴利、尼日尔公司(马里国营大农业企业)总经理桑巴·拉明·特拉奥雷以及塞古各界代表,都在塞古市中心的广场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在尼日尔公司的大厅里,这家拥有五千公顷土地的企业的总经理特拉奥雷向中国客人介绍说,自一九六一年三月收归国有以后,这个企业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他说,在这个企业收归国有的第二年,公司的干部全部换成非洲人,马里干部替换了法国人。三年来,新开垦了上千公顷的土地,灌溉面积也扩大了。国有化以后,棉花收获量增加了五千吨,去年增加到一万一千吨。
他说,在中国援助下,甘蔗已经在这里试种成功。过去有人说甘蔗不能在马里种植,现在我们在中国专家帮助下获得的成功证明了:在马里,甘蔗不仅能够种,而且能长得很好。中国水稻专家帮助马里人民种水稻,从插秧、耕地到精心管理,现在也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他强调指出:你们到这里来了,你们将看到这里的人民怎样高度评价忠于中国—马里友谊的中国优秀儿女。
孔原在讲话时,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名义感谢尼日尔公司的全体成员,并向他们表示敬意。他说,尼日尔公司国有化之后的成就证明:没有了殖民主义者,我们就能够生活得更好。他表示,他为马里人民在莫迪博·凯塔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各项巨大成就感到高兴,他将把马里人民的成就告诉中国人民。他祝愿尼日尔公司取得更大的成就。随后,孔原向特拉奥雷和迪科·阿卜杜拉耶赠送了礼品。
孔原、黄镇和童小鹏等人还到达离塞古六十公里的马卡拉访问,他们也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参观了尼日尔河上的桑桑丁水坝。水坝长达八百一十六米,是马里人民在法国殖民统治下被迫从事奴隶般的劳役建成的。马里独立后,这个水利工程用来为发展马里的农业服务。通过一个灌溉网,这个水坝能够灌溉四万公顷农田。

马里《发展报》发表文章支持中国非洲政策五项原则
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同命运共战斗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六日电 马里《发展报》今天为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马里出版专刊,并发表一篇文章,欢迎中国的非洲政策的五项原则。
文章说,“中国曾遭受过和我们同样的灾难,所以中国更了解我们的问题。”
文章在谈到周总理宣布的中国在处理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中所坚持的五项原则时说,“我们支持这五项原则。”
文章说,中国宣布它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这不是一项表明意愿的声明,而是一再由明显的事实证明了的立场。”文章说,中国对取得独立的马里给予考虑周到和有效的援助,“加强了我们经济斗争的部署,经济斗争是另一种形式的激烈而坚决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文章在谈到中国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时说,要实现中立,就必须享有一种真正的自由。“唯一的、真正的独立是建立在独立的国民经济和对世界上的大问题采取态度时有完全的行动自由的基础上的独立。在这方面,中国也支持我们、同我们一道进行共同的、一日不间断的反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文章在谈到中国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团结和统一的愿望时说,在实现非洲的团结和统一方面,我们可以指望得到一个友好的大国的支持。
文章表示欢迎中国支持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
文章还赞扬中国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该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的立场。
文章指出,有着外国军事基地、金融垄断集团和新殖民主义势力的非洲,必须让位给一个真正自由、真正符合非洲人民愿望的非洲。
文章说,在这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了解这个问题的意义的。
文章说,中国人民和马里人民相互很了解。两国人民的历史上都充满了英雄的业绩。两个既是古老又是年青的民族,他们都真诚地相信:一个加速到来的新时代已经代替了旧的恶性循环。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六日电 马里苏丹联盟党机关报《发展报》出版专号,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今天前来马里进行友好访问。
《发展报》在报纸上端印着中国国旗。这家报纸第一版的通栏标题是:《欢迎周恩来总理,向周恩来总理致敬》。同一版上还登载了周恩来总理的照片和传略,并且刊载了题为《中国对非洲政策的原则》的欢迎文章。
《发展报》第二版登载了一篇题为:《中国,前途伟大的伟大人民》的文章。第三第四版登载了四篇文章和照片,介绍中国在各方面的成就,特别介绍了新中国是怎样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七日电 《发展报》今天以整个第一版和第三版的主要版面登载了莫迪博·凯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昨天上午在巴马科机场发表的讲话全文和关于巴马科市民夹道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的消息。同时还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到达的照片以及莫迪博·凯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机场的情景的照片。
今天《发展报》头版的通栏大标题是《从机场到库卢巴山脚:巴马科人民昨天兴高采烈地热情欢迎周恩来总理》。

法议员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法国议员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弗朗索瓦—贝纳尔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安德烈·贝汤古尔特、路易·布里奥、夏尔·博松、让·贝尔纳斯科尼、克劳德·德洛姆。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前往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胡愈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武新宇,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孙晓村,以及有关方面人士赵伯平、连贯、吴茂荪、勇龙桂、郑森禹、陈忠经、褚启元等。(附图片)
法国议员代表团抵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张奚若会长等前往迎接,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吴德峰宴请阿尔及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本·阿卜杜拉·阿卜德萨马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阿尔及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十二人,是在十七日到京的。
今晚的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吴德峰和本·阿卜杜拉·阿卜德萨马德先后在热烈掌声中讲了话。
宾主在讲话中一致强调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加强两国法律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
出席今晚宴会的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志让、许德珩、丁西林、王维纲、武新宇、张苏、陈其瑗、周新民、韩幽桐、谢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