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说出我们心里话 团结斗争一定能够胜利
智利各业工人热烈拥护毛主席谈话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八日电 智利工人热烈拥护毛主席支持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谈话。
建筑工人胡安·加西亚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领袖毛泽东说的话全是真理,正是我们在智利所想的。”
电工路易斯·内尔曼说,“美帝国主义再一次表明,它正如中国领袖毛泽东所指出的仍然奉行着‘弱肉强食’的政策。美国对巴拿马人民犯下的罪行,对各国人民和那些认为帝国主义者并不像所说的那样坏的人来说,是一个明确的教训。”
内尔曼说,毛主席“在号召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全世界各国人民联合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时所说的全是真理。”他说,“各国人民通过革命的团结和斗争,一定能够打倒帝国主义者。古巴在拉丁美洲做出了榜样。巴拿马人民将一定会胜利,一定会把美国佬赶出运河。”
木工埃米利奥·阿尔沃诺斯说,“毛泽东的讲话完全正确,他的建议是极为迫切需要的”。阿尔沃诺斯说,在拉丁美洲,“我们面临着豪迈的反帝斗争”。他赞扬了委内瑞拉、秘鲁、巴西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斗争。
农业工人曼努埃尔·比萨罗表示完全同意毛泽东主席的谈话。他说,“中国的伟大领袖所说的必须联合起来的话,我觉得非常对,特别是农民必须和工人联合起来”。
他接着说,“巴拿马人民应该成为运河的唯一主人,而且必将是这样。”

从格朗德河到巴塔哥尼亚,联合起来! 巴拿马,我们为你的正义事业而斗争!
在古巴的巴拿马侨民要求美国占领军滚蛋——古巴各地继续示威游行声援巴拿马人民反美斗争——乌拉圭各界代表高呼拉丁美洲定将属于拉丁美洲人民
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在古巴的巴拿马侨民协会在致巴拿马总统恰里的一封公开信里说,“正像人民已经提出过的那样,政府应该提出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叫美国军队从本国的全境撤走,归还运河区及其它被美国佬占领的地区,并把巴拿马运河收归国有。”
公开信说,“美国军队是造成经常的紧张局势的根源,因为他们以危害我们祖国和人类的暴行和罪行,破坏了(巴拿马的)民族尊严和主权。”
公开信指出,“对巴拿马人民犯下罪恶暴行的真正祸首是拉丁美洲人民的卑劣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它把巴拿马的领土当做用来把本大陆争取解放的愿望淹没在血泊中的一个堡垒。”
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古巴全国各地继续展开声势浩大的支持巴拿马人民、谴责美国侵略巴拿马罪行的运动。
奥连特省的许多城市的居民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奥尔金城的工人、农民和学生十四日冒着大雨举行游行。他们从不同的劳动地点和学校出发,汇集到卡里斯托·加西亚公园,在那里举行了声援巴拿马人民的盛大集会。
游行者高呼:“美国佬滚出巴拿马!”“巴拿马学生和人民万岁!”
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奥尔金地区组织书记埃里维托·佩雷斯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暴行,他说,帝国主义奉行着镇压和奴役政策,凌辱和屠杀正在斗争的各国人民。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古巴小农全国协会、保卫革命委员会、医学会在奥连特省的地方组织分别发表了声讨美帝国主义的声明。
拉斯维利亚斯省的普拉塞塔斯、卡巴关、马塔、拉哈斯、西恩富戈斯和桑克蒂斯皮里图斯等城市的居民最近几天也举行了盛大的游行示威和集会。
西恩富戈斯城的排水管工厂的工人在大会上表示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义斗争。大会表示:“巴拿马:我们决不会抛弃你!继续为你的正义事业而斗争!摆脱束缚你的帝国主义压迫者的桎梏!”
数以百计的学生、青年、教授和人民群众十三日沿着比那尔德里奥城大街举行示威游行,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巴拿马人民的暴行。示威群众在游行后举行了大会。比那尔德里奥省的阿特米萨城的居民也在主要大街上举行了游行。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十八日电 乌拉圭各进步组织的代表在一次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大会上,发出加强各阶层人民的最广泛的团结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呼声。
胡安·托莱多代表工人中央工会发表讲话说,“巴拿马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必须把我国人民动员起来,这不仅是为了保卫古巴和巴拿马,也是为了在乌拉圭进行我们自己的革命。尽管存在政治分歧,我们也应该联合起来,以便在我们国内消灭帝国主义和屈膝投降的寡头势力。”
代表东方革命运动的阿曼多·奎尔沃博士指出,帝国主义的统治正在垮台。吉隆滩是美帝国主义日益没落的标志。在巴拿马发生的事件表明美洲各国人民不再容忍他们所遭受的苦难,它将继续产生深刻的震动。他说,“古巴革命给予人们的伟大教育是左派力量的团结。我们应该在我国加强这种团结。”
前众议员、社会党执行委员会书记比维安·特里亚斯谈到巴拿马和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在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巨大作用。他表示相信,在乌拉圭也将“能够打开团结行动的道路,为找到反帝的、造福我国人民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进行斗争。”
乌拉圭最大的反对党——巴特列分子的红徽党左派众议员乌戈·巴塔利亚博士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今天进行的斗争,使我们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我们可以坚定地说,古巴今天是拉丁美洲社会主义革命的旗手,我们无保留地,无条件地和古巴站在一起。”
乌拉圭内地的马耳多纳多“左派运动”领导人何塞·弗拉德说,“乌拉圭人民应该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周围。我们应该在从布拉沃河(即格朗德河)(编者注:格朗德河位于墨西哥和美国的交界处)到巴塔哥尼亚(注:巴塔哥尼亚高地位于阿根廷)的这个地区中联合起来进行斗争。”他最后高呼:“拉丁美洲定将属于拉丁美洲人民。无祖国,毋宁死!我们必胜!”
其它一些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表讲话,声援巴拿马人民。
到会者热情地欢呼古巴和巴拿马的名字,并多次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亚非公众舆论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今天能在巴拿马爆发 明天将在全世界兴起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巴拿马和屠杀巴拿马人民,并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复巴拿马运河的正义斗争。
声明指出,巴拿马人民数十年来遭受美帝国主义对他们国家的统治,美帝国主义为了军事目的使用他们的运河。
声明说,“巴拿马运河是以牺牲巴拿马人民的代价修成的,巴拿马人民始终拒绝交出他们对运河的主权。”
声明接着说:“美国占领军驻扎在巴拿马的中心,这保证了美国对(巴拿马)人民的实际控制和对他们的资源的掠夺,这是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的。”
声明指出:“美国对运河区的军事占领,是对巴拿马人民的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持续侵犯,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和国家主权的威胁,从而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书记处最后“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民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复他们全部国家主权的正义事业。”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八日电 伊拉克《灯塔报》发表评论支持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要求收复巴拿马运河的爱国正义斗争。报纸说,巴拿马运河事件是企图使人民屈服于帝国主义强暴统治的事件。
这家报纸说,巴拿马人民有权收复由美国控制的运河,美国企图把一切据为己有而损害被压迫的穷苦劳动人民。全世界人民都支持巴拿马保护自己的财产和土地的权利。
报纸在谈到一九五六年埃及把英国控制的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时说,在苏伊士发生的事情明天也会在巴拿马和世界其他地方发生。地球上没有帝国主义的地位。
《灯塔报》说,我们的时代是人民的时代,是反对人民的敌人的革命时代。打倒帝国主义及其支持者和走狗,不论他们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出现。
《灯塔报》十六日发表评论,支持巴拿马人民保卫国家主权、反对美国侵略的爱国斗争。
报纸说,美军的驻扎、他们对巴拿马内部事务的干涉,以及运河公司的横行霸道,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使巴拿马人民愤慨和促使他们为收回对运河的主权而斗争的因素。巴拿马运河是美国用背信弃义和欺骗的手段,通过用武力强加于巴拿马的不平等条约而霸占的。
报纸指出,美国运河区当局对巴拿马人民实行歧视,这激起巴拿马人民进行更强有力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报纸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收复巴拿马运河和取消不平等条约的要求。
报纸说,巴拿马人民的英勇立场得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爱好自由人民的支持。无疑,这种支持将鼓舞巴拿马人民决心把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实现收复巴拿马运河和摆脱美国势力的目标时为止。
《阿拉伯人报》十五日就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爱国斗争发表评论说,关于巴拿马运河的“美巴条约”只不过是豺狼和绵羊之间的条约。
报纸说,埃及在一九五六年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重大步骤是对要求把巴拿马运河收归国有的巴拿马爱国者的巨大鼓舞。报纸说,古巴革命的胜利更加鼓舞了他们,因为尽管美国公开施加压力,古巴革命还是赢得了胜利。
新华社仰光十九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野蛮屠杀巴拿马人民的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声明说:“巴拿马运河是属于巴拿马人民的。我们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复巴拿马运河的正义斗争,并要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巴拿马运河区撤出它的军队。”
声明强调说:“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被压迫人民只有坚决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才能取得和平、独立和繁荣。”
缅甸人民进步党今天也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占领当局在巴拿马犯下的暴行。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滔天罪行不仅使巴拿马人民,而且使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义愤填膺”。
缅甸《曼德勒时报》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巴拿马运河归还给巴拿马人民。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损坏巴拿马的独立和国家主权,而且还在吸吮巴拿马人民的鲜血。”
文章说:“最近巴拿马人民的斗争和美帝国主义对巴拿马人民的武装侵略是美帝国主义真面目的大暴露。”

为自由和主权而斗争就不可战胜
阿尔巴尼亚群众团体坚信胜利属于巴拿马人民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拉丁美洲国家友好协会、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分别发表声明和致函巴拿马妇女组织,支持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阿尔巴尼亚—拉丁美洲国家友好协会十六日发表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反对巴拿马人民自由和主权的罪恶侵略行为,激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无比愤慨。
声明说,这一丑恶的血腥镇压行为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罪恶的真面目。巴拿马爱国者的被杀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独立、自由和主权的最凶恶、最野蛮的敌人。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这一野蛮的丑恶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并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血淋淋的魔爪。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拉丁美洲国家友好协会完全支持为维护自己民族主权和自由而反对美国佬的勇敢的巴拿马人民的坚决斗争。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在给巴拿马妇女组织的信中说,阿尔巴尼亚妇女完全支持巴拿马姊妹们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并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刻取消在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国军事基地,把运河还给巴拿马人民。
信中表示相信,胜利是属于巴拿马人民的,因为不管它是多么小的国家,当它为自由和主权而坚决斗争时它就是不可战胜的。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十六日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这一次在巴拿马犯下的罪行,再一次撕下了美国新总统约翰逊玩弄“和平”的假面具。并且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国际宪兵。

值得注意的恶毒阴谋
美国宣传机器公开鼓动用军事政变推翻巴拿马政府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国在巴拿马玩弄谈判骗局之际,一些美国报纸和通讯社正在公开地谈论在巴拿马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
华盛顿报纸《每日新闻》在《巴拿马将发生政变》的标题下发表了一条消息说:在巴拿马盛传着这样的谣言:全国爱国者联合党领袖、下届总统候选人之一阿里亚斯,在政变后将成为一个“强有力的人”。
华盛顿《明星晚报》也在一篇题为《对恰里政府的威胁》的消息中介绍了阿里亚斯。
美联社一月十六日从巴拿马发出的消息在报道美国陆军正在把“小股军队调至运河区边界”时,意味深长地说:“许多巴拿马人担心三千人的国民警卫队(巴拿马的陆军)尝试推翻恰里(总统)和抑制反美运动”。

尼克松做贼心虚
叫嚷坚持霸占巴拿马运河区 担心世界各地产生连锁反应
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十六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发表演说时叫嚷,“美国对巴拿马运河区和运河的控制权是不能谈判的”。
他强调美国要坚持霸占巴拿马运河,他说,“如果美国退却,人们将对美国在全世界的基地提出重大的疑问。”
尼克松对巴拿马人民反美风暴的爆发表示不安,他主张美国制订对付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更富侵略性的“新方针”,其中包括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一项计划”。
共和党一九六四年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者、参议员戈德华特十五日在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叫嚷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危机中“应该寸步不让”。他诬蔑巴拿马反美风暴是“共产党古巴搞起来的”,妄图煽起反对古巴的歇斯底里。

专栏:短评

美钞上的口号
巴拿马人民与美帝国主义势不两立。他们在首都通行的美国钞票上,印上了一句响亮的口号:“美国佬滚回去!”
“美国佬滚回去!”这口号曾写在运河区,写在街头巷尾,写在乡关大道的每一棵树和每一个村落的墙壁上。它使美帝国主义听着心惊,教巴拿马人民无比振奋。
这口号,凝聚了六十年的鲜血和眼泪,愤怒和仇恨。
这口号,是巴拿马人民强大的心声。
经过悠长的岁月,体味了更多的灾难和痛苦,这时候,这愤怒的呼喊便更激越,更深沉。
阿联人民收复苏伊士运河的斗争,激励着他们。
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给他们无限的信心和力量。
世界革命狂飙的旋律,一切反美爱国斗争烽火的节奏,无不激荡在他们骄傲的心间。
美帝国主义想用刺刀扼杀这声音,是枉然的。正是他们的枷锁和屠刀,激起了巴拿马人民更强的呼号。
美帝国主义想用欺骗来减弱这声音,是徒然的。因为他们的手上,早已沾染了无数巴拿马人民的鲜血。甜言蜜语,小恩小惠,决掩不住血的事实。
正因为这样,巴拿马人民终于抛掉一切幻想,冲向运河区,冲向街头,发出了如此激越的呼号。斗争!前进!美帝国主义不滚出运河区,不放弃侵略、压迫和干涉,他们是绝不会罢休的。
正因为这样,他们才把“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写在运河区,写在街头巷尾,写在乡关大道的每一棵树和每一个村落的墙壁上。现在,甚至印在他们卑弃了的美国钞票上。

专栏:短评

尼克松的愚蠢
陷于巴拿马和世界各国人民反美声浪中的美帝国主义,正在摆出一副凶相来吓唬人,但叫得再凶,也掩不住它的软弱的一面。
继杜鲁门之后,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不但认为“不需要质问”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国殖民统治者“是否犯了过错”,而且叫嚷“美国对巴拿马运河区和运河的控制权是不能谈判的”。
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反共吹鼓手如此气势汹汹呢?据尼克松说,“如果美国退却,人们将对美国在全世界的基地提出重大的疑问”。
这样,尼克松就无意中暴露了,他们不仅担心巴拿马人民的反美风暴直接动摇了美帝国主义在这个重要战略地区的地位,而且害怕将由此引起连锁反应,严重地震撼它在世界各地霸占的军事基地。因此,在尼克松看来,美国在巴拿马的霸权是万万动不得的。不管反美风浪多么厉害,也要硬着头皮顶下去,采取一切手段霸占下去。
可是,难道美国不从巴拿马退却,各国人民对于遍布世界各地的美国军事基地就不会“提出重大的疑问”了吗?如果尼克松先生真的相信这一点,那他又何必如此惶惶不安呢?
不能说,这只是尼克松独有的愚蠢,约翰逊政府口口声声叫嚷什么“决不在暴力威胁下谈判”,决不放弃运河区,不也正是这种色厉内荏的表现吗?

一月十七日晚,巴拿马首都又有三千多名学生和工人举行示威,谴责美国坚持霸占巴拿马运河,并要求收回运河区的主权。图为聚集在圣安娜广场的示威者向在台上讲话的学生领导人热烈鼓掌,讲台前面的大旗上写着:“美国佬滚回去!” 新华社发

一脉相承 郑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