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持续示威支持巴拿马人民斗争到底
深信巴拿马人民保持警惕团结对敌定能收回运河区主权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我国各地人民今天继续怀着满腔的革命热情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到今天为止,全国范围的反美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七天,示威活动同巴拿马人民的顽强斗争遥相呼应。示威的群众纷纷表示,斗争就是胜利,坚持斗争的巴拿马人民永远可以指望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支持。
天津市今天又有一百万人举行示威游行。从清晨开始,全市一百多条主要街道上就拥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行队伍。从市区西端向东直到渤海湾,横贯天津一百多里长的海河两岸,一列列游行队伍汇成了一望无际的人流,到处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正在天津的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李立三和河北省副省长杨一辰、天津市副市长王培仁等党和政府的负责人,走在机关干部组成的“红星民兵师”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他们沿途不断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巴拿马滚出去”等口号。当他们走到繁华的商业中心区劝业场一带,同各路的游行队伍汇集时,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口号声和歌声震天动地。天津市曲艺团、人民艺术剧院、京剧团、歌舞剧院、评剧院、河北梆子剧院等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们,以及一些工人、干部的业余文艺工作者,今天在海河中心广场上演出了活报剧、歌曲、清唱、大鼓、相声等几百个文艺节目。全市各区还有几百个文艺宣传队,从早到晚在街头演出了更多的文艺节目。
从十五日到今天,天津市已有二百五十多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
福建省人民声援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活动,已经从省会福州迅速扩展到前哨海岛、革命老根据地、山区和边远林区的广大城镇。厦门、漳州、泉州、南平、三明等城市,昨天和今天分别举行一千多人到三万多人的声援集会和示威游行。厦门市各界人民为巴拿马人民继续坚持斗争的精神所鼓舞,继昨天举行一千二百多人的集会后,今天又有三万多人举行示威游行,使这个岛参加集会和示威的人数增加到十万多人。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厦门海员和码头工人,今天聚集在船上、码头和甲板上举行示威游行,海员们的怒吼声震荡着台湾海峡。老海员王英才愤怒地说:“我过去航行到美洲海港时,受尽美帝国主义的歧视,现在我们扬眉吐气了,巴拿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昨天,我们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收复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斗争。”许多立过战功的厦门前线民兵今天清早全副武装,从十几里路外赶来参加游行。他们中间有闻名全国的英雄小八路何大年、何佳汝,前线十八好汉的林安镇,以及前线木兰排排长林秀凤等。他们一致表示坚决站在巴拿马人民一边,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义斗争。和敌占岛屿金门、马祖隔海相对的东山、浯屿、黄岐、琅岐等前哨岛屿人民,也纷纷举行集会。东山岛有一千二百多人举行集会。在黄岐半岛举行的集会上,全国民兵模范陈金达说:“巴拿马人民不畏强暴,继续坚持反美爱国斗争,有骨气。美帝国主义是欺软怕硬的,不赶不走,巴拿马人民继续坚持斗争,最后必将获得胜利。”在闽西革命老根据地,二十年革命红旗不倒的龙岩县后田村的老革命和老游击队员们冒着严寒集会,声援巴拿马人民的斗争。他们以亲身的经历指出,对待美帝国主义只有坚持斗争,才能获胜。红军老战士曹初成说,过去我们只有梭标和土枪,由于大家团结一心,坚持斗争,终于取得今天的胜利。巴拿马人民团结起来,只要继续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取得胜利。闽北林区邵武、建瓯等城镇的人民也纷纷举行集会。这个林区最大的南平大洲贮木场两千多名运木工人,在集会上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屠杀巴拿马人民的血腥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义斗争。
巴拿马首都工人、学生十七日晚上举行示威的消息,鼓舞了山西省工矿城市大同、阳泉的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今天这两个城市又有七万多人示威游行,声援巴拿马人民。阳泉煤矿的一万多名矿工,有的刚下班连工作服都没有换,便参加了游行。大同煤矿大部分工人今天天还没亮就起床,乘汽车赶到市区参加游行。他们挥动着标语旗,抬着巨幅漫画,一路上不停地高呼口号。昨晚下了夜班的工人在收听了广播后,有的连夜编排了《美国佬滚出巴拿马》的活报剧,今天一早到市区演出。阳泉市曾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铁路工人门东贵,听到美帝国主义屠杀巴拿马人民的消息非常愤怒,他说,帝国主义做尽了坏事,寿命不长了,胜利一定属于巴拿马人民。
湖南省长沙市和湘潭、衡阳、株洲等城市,今天共有二十多万人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到今天为止,这四个城市参加集会和游行的已达六十万人。今天在长沙鼓风机厂职工举行的集会上,这个厂的老工人、市先进生产者陈耀南说,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斗争是正义的,只要他们保持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长沙市郊区东屯渡人民公社五十二岁的社员王云祥说,巴拿马人民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昨天,我们坚决和他们团结一起,和美国佬斗争到底。在长沙市的游行队伍里,还出现了一个“老妈妈合唱队”,通泰街的二十九位老妈妈,平均五十多岁,她们一边游行,一边高唱《团结就是力量》、《要巴拿马不要美国佬》等战斗歌曲。
黑龙江省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等城市各界人民十二万多人,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佳木斯市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街道居民四万多人,冒着严寒纷纷走向街头。被美帝国主义罪行激怒了的鸡西和双鸭山的煤矿工人,在集会和游行时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河南省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等地的工人、学生和街道居民,今天仍在继续分别举行声援集会。安阳市继近几天的集会和游行之后,今天又有四万五千多人举行游行示威。焦作煤矿今天也有三万多名煤矿工人参加示威游行。郑州市曾经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余炳森、孙光华、邓福聚等人在今天的集会上,对巴拿马人民继续同美帝国主义展开斗争的战斗精神表示钦佩。余炳森说,巴拿马人民干得对,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就是不能作丝毫让步。我们相信巴拿马人民只要把这一斗争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吉林省的吉林、四平、延吉、通化和白城等五个城市,今天分别有一万人到四万人举行示威游行,五个城市参加示威游行的人数共达九万八千多人。这个省的辽源和浑江两个城市,今天也分别举行了一千五百到两千人的声援集会,并将在二十日分别举行有一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
广西梧州市今天也有数千人举行游行,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陕西省渭南、安康等县城人民也分别举行了声援集会。在渭南县各界一千三百多人十七日上午举行的集会上,中共渭南地委副书记白兴武在会上讲了话。在这一天,渭南县城红旗招展,各界人民纷纷涌上街头,同仇敌忾声讨美国侵略者。渭南师范学校师生还在街头演出了活报剧《巴拿马的风暴》。安康县各界一千五百多人在十七日上午集会,安康专员公署副专员黄克礼等出席了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安康文武公社陈家沟大队党支部书记屈良和愤怒地说,我们农民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屠杀巴拿马人民的滔天罪行。
西安、重庆、乌鲁木齐等城市连日来都有大规模的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宣传活动。
西安市各文艺团体的编导和演员,连日来创作和排练了许多以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为内容的戏曲、曲艺、说唱和活报剧,一周来各剧场都加演了这些节目。全市十几家电影院也在放映前通过广播、幻灯广泛揭发美帝国主义屠杀巴拿马人民的滔天罪行。今天下午,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和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诗歌朗诵会,参加朗诵的有诗人、演员和业余文艺爱好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协西安分会主席、诗人柯仲平也在会上朗诵了他的新作。会上充满革命激情的朗诵,受到一千多名工人、学生和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今天下午,陕西省歌舞剧院也在人民剧场举办了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斗争的综合音乐会,有四十多名演员参加了演出。
重庆市各个专业剧团和数十个业余剧团今天出动了上千名演员,分别在城区和南岸、江北、北碚、沙坪坝等郊区的街道和广场上演出声援巴拿马人民的节目,南岸区上新街、弹子石等几个地区有十万人观看了演出,市中区解放碑地区也有三万多人观看了演出。在演出时群情激昂,台上台下不时响起一片“美国佬从巴拿马滚出去”的怒吼声。四川美术学院几十名师生绘制了一百多幅漫画,今天分别在主要街道展出,仅解放碑和两路口地区就有一万多人看了他们的画展。
五十辆插满红旗、挂着巨幅标语的宣传车,今天从早到晚活跃在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今天逢星期日,大街小巷行人络绎不绝,维吾尔语、汉语的广播接连不断地从宣传车上播送出,把巴拿马人民英勇斗争的最新消息及时告诉全市各族人民。
南京市五百多名少年儿童也在今天举行声援集会。会场正中挂着一幅大漫画,上面画着数不清的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高高举着拳头,怒不可遏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这幅漫画显示了全市三十六万少年儿童坚决站在巴拿马人民一边,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共青团南京市委少年部部长戴婉舜,向集会儿童讲述了巴拿马人民这次反美爱国斗争的重大意义。大会收到全市各中小学学生支持巴拿马人民正义斗争的声援信一千三百多封。会上,孩子们还表演了他们自己排练的文娱节目。(附图片)
一月十九日,天津市一百万人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这是游行队伍浩浩荡荡通过中心广场。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传真照片)

周总理凯塔总统举行会谈
周总理会见苏丹联盟党领导人
在凯塔总统陪同下参观动物研究所
新华社巴马科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除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外,还有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和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丹联盟党政治书记伊德里萨·迪亚拉、负责计划和财经统筹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巴雷马·博库姆、发展部长塞杜·巴迪安·库亚特、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和外交顾问马马杜·塔拉。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巴马科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到苏丹联盟党总部拜访,并会见了苏丹联盟党的领导人。
周恩来总理是在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陪同下前往苏丹联盟党总部拜访的。
会见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陈毅副总理和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的其他人员;马里方面有苏丹联盟党政治书记伊德里萨·迪亚拉,全国政治局的其他委员、马里政府成员和苏丹联盟党的政治委员们。
在拜访后,周恩来总理和莫迪博·凯塔总统在马里总统官邸继续会谈。
新华社巴马科十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以及一部分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在莫迪博·凯塔总统的陪同下,参观了巴马科郊区的索图巴动物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原来是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一个企业。一九六○年九月由马里政府收归国有。在马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研究所有了很大发展。原来的十来名法国技术员和管理人员已经由非洲人来接替,同时,研究所还在全国六个经济地区设立了附属的研究站。研究所现有一百二十名职工,占地面积一百二十公顷,饲养了六百头牛。去年,研究所向全国推广了三万多只良种小鸡。
参观时,所长赞加·库利巴利向中国客人们详细介绍了这个企业的历史,以及收归国有以后如何改变经营和管理方针而开始为国家建设服务的情况。中国客人们由所长引导参观了养牛场、家禽饲养场、饲料仓库、实验室以及这个企业的其他部分。
周恩来总理在离开时向研究所所长表示谢意,并向他赠送了礼物。
陪同周恩来总理参观这个研究所的还有:马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驻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巴雷马·博库姆,发展部长塞杜·巴迪安·库亚特,财政部长阿塔埃尔·马伊加,巴马科第一副市长易卜拉希马·萨勒,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

毛主席接见希腊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以贝阿塔·基齐基斯夫人为首的希腊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忠经。(附图片)
下图:接见时情形。右起第四人是贝阿塔·基齐基斯夫人。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象牙海岸总统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巴马科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收到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的一份复电,感谢周总理在前往马里途中飞经象牙海岸时对他的问候。
乌弗埃—博瓦尼总统的电报说:“当你前往巴马科飞经象牙海岸共和国领土上空的时候,我请你接受我祝你幸福的祝愿,并祝你在马里共和国作一次愉快的旅行。”

巴拿马举国上下要求废除“美巴条约”
全国六十三个市政委员会代表在首都举行特别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恰里总统指责美国玩弄骗局 群众集会要求签订新的运河区条约
新华社十九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全国六十三个市政委员会的代表昨天在巴拿马首都市政厅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要求废除美国强加于巴拿马的、使它得以霸占运河区的“美巴条约”。
代表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群众集会。到会群众要求签订一项新的运河条约。
据《巴拿马星报》报道,巴拿马总统恰里十七日在向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的示威群众发表讲话时说,美国派它的特别代表托马斯·曼同巴拿马政府会谈,“只不过是一个赢得时间和平息(巴拿马)人民的情绪的骗局。”恰里还指责美国总统约翰逊十日在巴拿马发生大规模反美示威后在电话会谈中向他提出的“保证”是“愚弄人的”。他说,巴美之间的谈判是在美国“心怀叵测的情况下进行的。”
恰里说,约翰逊曾经在电话中接二连三地向他表示“全面修改(运河)条约是必要的”,并保证派代表托马斯·曼前来举行“正直的”谈判。恰里说,但是,“这并没有得到履行。”
目前,废除“美巴条约”和重新签订一项新的运河区条约已成为巴拿马全国各阶层人民一致的要求。

越南南方人民支持巴拿马反美斗争
阮友寿主席致电恰里总统深信巴人民定将赢得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打电报给巴拿马总统罗伯托·恰里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争取收复自己对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的爱国正义行动。”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在十五日广播了这封电报。电报还说:“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侵略战争和争取民族独立而坚决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对巴拿马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和他们的强烈的爱国主义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深信,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定将赢得胜利。”

专栏:社论

胜利属于坚持斗争的巴拿马人民
英勇的巴拿马人民再次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示威,高呼“一步也不后退”,坚决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这是巴拿马人民对于蔑视巴拿马人民正义要求、坚持霸占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帝国主义的又一个有力反击。
在全国人民坚决的要求和支持下,巴拿马政府继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之后,进一步要求美国使馆人员限期离境。巴拿马总统恰里表示绝不能出让主权,坚持要签订新的运河条约。巴拿马全国各市政委员会的代表十八日举行特别代表大会,支持政府的严正立场,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废除巴美关于运河区的条约。这表明了巴拿马万众一心、斗争到底的坚强意志。
巴拿马人民不畏强暴,举国一致,继续为维护主权和国家尊严,要求收回运河区,进行着再接再厉的顽强斗争。中国人民对于巴拿马人民的大无畏精神,表示无限钦佩。我国广大人民声援巴拿马爱国正义斗争的怒潮,席卷全国。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誓为巴拿马人民的后盾。
美帝国主义犯下了屠杀巴拿马人民的滔天罪行之后,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对巴拿马施加武力威胁和政治压力,肆意侮辱巴拿马的国家尊严。美国政府公然叫嚷美国“有责任保护运河区”,甚而夸奖美国占领军对巴拿马人民的屠杀做得“很有成效”,并且指派陆军部长万斯前往运河区加强军事镇压的部署。同时,美国政府在所谓愿意“和平解决”的假面具下,采取种种无耻手法,根本不理睬巴拿马政府宣布断绝同美国关系的决定,指使它一手控制下的“美洲国家组织”进行所谓“调解”,迫使巴拿马接受复交协议,企图瓦解巴拿马人民要求恢复国家主权的爱国正义斗争。但是复交协议墨迹未干,美国官员又公然表示不能同巴拿马正式谈判美巴条约问题,只准备听取巴拿马的“申诉”,只愿意承认巴拿马“象征性的主权”和多给几个臭铜钱。
美帝国主义如此种种目无巴拿马神圣主权、目无巴拿马国家尊严的恶霸行为,是一切有自尊心的国家和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正如巴拿马总统恰里所指出的,美国政府不认为巴拿马是一个成熟的国家,任意损害巴拿马的荣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除了拒绝同这个政府保持关系之外,还能用什么方法来反击和维护尊严呢?”
总而言之,美帝国主义根本不把巴拿马人民放在眼里,对他们任意欺侮,百般愚弄,顽固地要保持它对巴拿马运河区的特权。白宫一月十四日公开发表的公报,就蛮横地宣布:“我们有公认的义务有效和安全地管理(巴拿马)运河”。美国的宣传机器更是露骨地叫嚷,美国一定要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可见,美帝国主义所谓愿意“和平”解决,全不过是鬼话。关于这一点,巴拿马人民是看得清楚的。他们对于美帝国主义根本不存幻想,决心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不废除美国强加给他们的不平等条约,誓不罢休。巴拿马人民做得好,做得对。
美帝国主义在巴拿马的凶相毕露,也再一次教育了拉丁美洲的所有国家,美帝国主义是绝对不肯放弃它在拉丁美洲的殖民利益的,是绝对不会平等对待拉丁美洲各国的。谁要是认为美帝国主义会按照拉丁美洲国家的愿望,通过什么“和平”解决的方式舍弃它在拉丁美洲的既得利益,都只能是幻想。因此,拉丁美洲各国只有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才能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当前迫切的任务,就是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收回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
巴拿马人民的正义要求是一定要实现的。只要巴拿马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把美国侵略者从自己的领土上赶出去,使被美帝国主义霸占了半个多世纪的巴拿马运河区回到自己的怀抱。最后胜利必将属于坚持斗争的英勇的巴拿马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