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地拉那欢迎周恩来总理的群众大会上
谢胡主席的讲话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陈毅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亲爱的地拉那市民们:
自从宣布周恩来同志将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那一天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就生活在欢乐的节日里。我国人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他们把欢迎我国人民最忠诚、最强大的盟友、拥有七亿人口的中国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卓越代表——周恩来同志和陈毅同志看作是一种荣誉。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我国政府衷心地欢迎和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同志以及其他随行人员,深深地感谢他们,并通过他们,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给我国人民的这个荣誉。
周恩来同志在我国的访问,标志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史上的一个意义重大的事件。这一访问将更加加强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真诚的、永恒的兄弟友谊。这一访问不仅使我们,并且使我们无数的朋友们,感到衷心的喜悦,而使心肠溃烂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感到悲伤。
强大的中国和小小的阿尔巴尼亚处于社会主义阵营的东西两端,相距万里,但是人民的纯洁的心、人民的兄弟友谊和真挚的感情、真理和正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不受地理上的距离和空间的限制的,是不受海关和国界、包围和障碍的约束的。在我们社会主义胜利的时代里,地理的距离阻挡不了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真诚地亲近。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的兄弟友谊对别人也是一种启发性的榜样,因为这是伟大的友谊,是不受地理上的距离限制、不分大国小国、不论肤色人种,而只有平等、正义和国际主义的真正人民间的友谊。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伟大的、永恒的友谊,就是这样的友谊。这种典范的、鼓舞人心的友谊,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是这样的,因为它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的原则基础上的,是用我们两国人民为革命而洒的鲜血和为社会主义建设而流的汗水凝结起来的。这一友谊将与世共存,因为它是由永远高举着人民和革命的旗帜的我们两国党——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锤炼起来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有伟大的中国人民作为自己光荣的朋友而感到自豪,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正如我国人民所说的,是我们的“生死之交”,在朋友遇到最大危险的时候,他们最强有力地表现了对朋友的友情。阿尔巴尼亚人民也是这样的人民,并将永远是这样。因为我们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锤炼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信义,使它在任何力量面前,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可动摇的。
周恩来同志和陈毅同志在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以后,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我国访问以后,他们还将回到那里去,继续访问其它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我们真诚地欢迎中国领导同志在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友好访问,因为这将有助于加强中国人民同非洲和亚洲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助于发展和平共处和巩固世界和平。
在周恩来同志访问非洲和亚洲国家之际,帝国主义者、尤其是美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尤其是举起了勾结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的旗帜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感到很大的愤怒和不安。这是个好现象,甚至是很好的现象。这说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正感觉到脚下的土地不稳了。这说明人民中国所奉行的正确的和平政策这一伟大的真理,得到非洲和亚洲人民和国家的日益了解。这说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勾结起来推行的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所代表的强大力量、孤立人民中国的阴谋诡计正在遭到可耻的失败。这完全如伟大的斯大林在三十八年以前所预见的那样,是十分自然的,甚至是不可避免的。斯大林在评价中国革命运动的力量时说:“谁在现在和将来不估计到这一力量,谁就一定要失败。”今天发生的正是这样,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正在失败,人民中国正在胜利。
企图包围和孤立人民中国,犹如妄想要风不再吹动,地球不再转动,太阳不再放射光芒。但是,已经发生的和应该发生的事情,恰恰同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愿望相反,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越是靠近、接吻和勾结,来反对人民中国,他们就用自己的行动越加把自己暴露在各国人民面前,真理就变得越加明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信誉和威望就提得越高。他们偷鸡不着蚀把米,他们想埋葬真理,但是被埋葬的必将是他们自己。这是生活的辩证法,斗争的辩证法。无论是用造谣诬蔑,还是用包围和压力,或者用阴谋诡计,都逃脱不了这一点。
我们对周恩来同志访问兄弟的阿拉伯国家,感到特别高兴,因为我国人民同阿拉伯国家人民有着古老的、真诚的友谊。我国人民和政府特别关注着兄弟的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迅速、独立地发展本国经济和文化,为保卫和平而作的斗争和努力。我们真诚地祝周恩来同志在这些国家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之间的友谊,巩固世界和平。
同志们:
中国革命是十月革命胜利后本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中国革命,作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是给帝国主义的第二个沉重的打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根本变化,从而大大推动了世界革命,进一步加深了资本主义无可救药的总危机。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的结果,是中国人民有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勇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善于根据中国现实的具体条件,正确地、成功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普遍经验。毛泽东同志说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今天,当修正主义者从根本上破坏十月革命的伟大思想的时候,中国革命的产物——人民中国成了伟大十月革命思想的体现者,这一思想的始终不渝、不屈不挠的捍卫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年来,兄弟的中国人民,以罕有的英雄气概,执行着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学说,光荣地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人民中国继承了过去遗留下来的严重落后以及接连二十五年战争所造成的极度破坏。在这样的条件下来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再加上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野蛮地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反对人民中国,那么,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为在多快好省的口号下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肩负着多么重大而又光荣的历史重担,就看得更加清楚了。
人民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了自己的现代工业,在人民公社的社会主义基础上,重新组织了农业,顺利地进行了文化革命,提高了数亿人民的生活水平。尤其近三年,对人民中国是一次很大的考验,因为它不得不同时克服三大障碍:帝国主义的总包围,恶劣的气候条件和现代修正主义者野蛮的、可耻的包围。今天,英勇的中国可以昂首挺胸,坦然地向全世界宣告:它胜利地克服了这些巨大的困难。一个月以前举行的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指出: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这说明了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总包围下建设社会主义的七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力。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卓有远见的政策的正确性。这不仅使中国人民,并且也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高兴,因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正确地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这使中国和社会主义的所有朋友感到高兴,使中国和社会主义的所有敌人——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感到恼怒、惊慌失措、沮丧和不安。
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地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道路上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有利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革命和和平。
人民中国为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正确执行和平共处的原则、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争取彻底全面裁军、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持久和平而进行着始终不渝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奉行着始终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它的国际威望已经提高到这个程度,使任何国际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直接参加就不可能获得解决。
由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由于现代修正主义者推行向美帝国主义投降的政策,当前国际形势处于普遍紧张的气氛中。同时,国际形势有利于爱好和平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的力量,因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正在没落,革命的力量正在上升。
中国革命胜利后的所有事件,如帝国主义联盟在朝鲜战争中遭到失败,非洲和亚洲几十个国家的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古巴和阿尔及利亚革命取得了胜利,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最近大大高涨。所有这一切证明,帝国主义毕竟是“纸老虎”,它的牙齿,即使是充满了吓坏了修正主义胆小鬼的原子,也在革命人民的打击下被一一敲落。
今天,出现了修正主义者同帝国主义者靠拢和勾结的趋势,出现了他们协调全部主要敌对活动首先针对人民中国的趋势。这是因为人民中国拿起并高高举起了在斯大林逝世以后被修正主义者弃置一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旗帜。这是因为人民中国是社会主义和和平的不可摧毁的堡垒,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在它们企图扼杀社会主义、扑灭革命、称霸世界和压迫人民的道路上不可逾越的主要障碍。
修正主义者的背叛使社会主义阵营、革命和和平事业面临着严重危机,但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了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捍卫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旗手,这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莫大的幸运。中国共产党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斗争,赢得了世界全体马克思主义者、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整个国际工人阶级最大的同情。在编写共产主义运动史和人类历史中这一光荣斗争的时候,将用金色大字写下:“光荣永远属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
美帝国主义者早就积极行动,企图实现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险计划,他们武力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和周围岛屿,并企图通过他们的“两个中国”的“理论”,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并对人民中国进行了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总包围。他们发动对朝鲜的军事侵略,并侵占南朝鲜,企图用来作为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跳板。他们拼凑东南亚防务集团,作为反对人民中国的军事联盟。他们使南越人民陷于血海之中,企图维持这块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跳板。他们豢养、武装和唆使印度反动派重新挑起中印边境冲突等等。喜马拉雅山—老挝—南越—台湾—南朝鲜,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在人民中国周围布下的火和铁的半圆形包围圈。
现代修正主义者隐蔽地和公开地参与了帝国主义反对人民中国的这一个大阴谋,从而真正变成了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和人民中国的帮凶。下述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一样,不仅过去和现在在中印边界冲突中不断支持印度反动派,并且还向他们提供现代化武器,来反对社会主义中国。这一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修正主义者同美、英帝国主义者合伙,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以便同帝国主义者一起进行核垄断,正如帝国主义者一样,企图利用核垄断向各国人民进行讹诈,统治世界,并且不让人民中国自己生产原子武器,从而削弱了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御力量。
修正主义者正在狂热地企图同帝国主义者达成反社会主义的、投降性的协议。而他们企图签订的他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就是这一投降性的阴谋政策的一个方面,这是修正主义者在背叛的道路上跨出的又一大步。因为在目前形势下,这个“互不侵犯条约”实际上就是同帝国主义之间达成“军事同盟”的假面具,因为它会唆使帝国主义者反对人民中国,听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要势力为所欲为地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为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请看修正主义者背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到了什么地步!这里还未谈他们背叛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许多卑鄙行为,未谈他们在加勒比海危机中可耻地向美帝国主义投降,他们最近在联合国伙同帝国主义者阻挠亚非国家参加联合国领导机构的权利,等等。
所有这一切事态发展,都证明,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产物——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遵循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正确的。这些事态发展说明,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的分界线正在迅速消失。
所有这一切事态发展证明,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关于美帝国主义是和平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关于现代修正主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关于不反对帝国主义就不能保卫和平、不反对修正主义就不能成功地反对帝国主义的论断是正确的。
同志们!
正当我国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部力量争取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周恩来同志来我国进行访问。
大家都知道,现代修正主义者以为施加经济压力就会使阿尔巴尼亚屈膝。我们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刚通过我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他们就粗暴地违反同我国的全部协定,断绝全部贷款,像帝国主义者一样,对我国组织了经济总包围。
但是,修正主义者企图使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破产,使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向他们屈膝的算盘是打错了。他们没有想到,我们的经济计划、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贯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我国人民的汗水和我国的经济资源,而国外援助仅仅是辅助的。他们低估了我国人民的生命力、我们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力量。在我国国民经济和我们社会主义祖国面临那些严重困难的时刻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向我们伸出了真诚的、兄弟的慷慨之手,给了我们巨大的国际主义援助。
这样,我国人民的汗水,我国的经济资源,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慷慨的国际主义一起,使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险计划遭到破产。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不但在原则上没有变动,并且正像我们党预计的那样,正在顺利地实现。
我们刚成功地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一九六三年的计划。尽管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进行了野蛮的封锁,近三年恶劣的气候条件造成了巨大的困难,但是我国国民经济仍然顺利发展,第三个五年计划总的来说得到了满意的执行。
在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三年的三年中,工业总产值增长了近百分之十,这就是说,今天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三八年增长二十九倍。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电力生产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八,机械工业增长百分之五十四点二,石油工业增长百分之八点二,制铜工业增长百分之一百十一点九,建筑材料工业增长百分之一十六点七,轻工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八,食品工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二。一九六三年铬矿开采量比五年计划确定的当年指标增长百分之二十二。
一九六三年,农业总产值比一九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比一九三八年增长百分之二百三十五。一九六三年农业生产按人口平均计算比一九三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九。
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三年建筑量比一九五八年——一九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
随着工业生产的增长,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水平也有了提高。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三年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商品周转总值增长百分之十二,具有中等教育水平的干部人数增长百分之五十一,具有高等教育水平的干部人数增长百分之六十一。
一九六四年计划确定,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七,农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投资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二,建筑量增长百分之七,日用品周转量增长约百分之四点五,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十。
大家都知道,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下,将兴建二十五个重大工业项目。我们已经采取所有措施,来建成这些项目,并投入生产。我国国民经济的技术基础将会进一步加强,工业发展将有新的高涨,农业生产将会有显著的增长,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将不断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除了援助兴建这些工业项目以外,还大力帮助我们实行农业机械化,以及加强国民经济所有其它部门。
地拉那市民同志们,请允许我在这里向周恩来同志,并通过他,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我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毛泽东同志,表示我国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知识分子、我们的党和我国政府的最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给予的宝贵的、慷慨的国际主义的援助;特别要感谢周恩来同志,他亲自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我国的援助表示了一贯的关心。我们向中国同志保证,我们将以全部力量,最合理地使用兄弟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提供给我们的援助,使它最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
修正主义者曾经“预言”,阿尔巴尼亚领导将为“三十枚银币”出卖给帝国主义者。但时间是各国人民和共产主义的敌人的最无情的审判者。时间证明,不是阿尔巴尼亚领导为“三十枚银币”出卖给帝国主义者,而是这些修正主义“预言家”自己却为三枚银币把灵魂和声誉卖给了帝国主义者,像兔子在猎狗面前一样,被帝国主义者的威胁吓得发抖,他们向帝国主义者伸手乞讨。而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一切风暴面前磐石般地巍然屹立。这向全世界证明:修正主义同帝国主义一样是“纸老虎”。阿尔巴尼亚并没有向他们屈膝,并没有向任何人伸手乞讨,而是依靠本国人民的汗水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依靠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党的领导和兄弟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更积极地从事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道路上继续前进,攀登高峰。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过去和现在,我们都主张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关系。过去和现在,我们都主张同非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过去和现在,我们都一贯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过去和将来都把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特别怀着同情的心关注着并完全支持兄弟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野心的英勇斗争,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巩固以鲜血赢得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南越人民为摆脱美国军事枷锁和本国反动派法西斯枷锁而进行的典范的、鼓舞人心的英勇斗争,安哥拉人民、葡属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亚洲其它国家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勇敢的游击队员所进行的英勇的解放斗争,以及拉丁美洲所有国家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
我国外交政策的目的在于改善同邻国的关系。我国同意大利的关系是正常的。如果说我国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并不是像应该有的那样正常,这并不是由于我们的过错。如果南斯拉夫政府要使同我们的关系正常化,它就应该立刻全部放弃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敌对阴谋活动。
我们同希腊还没有外交关系,这不是我们的过错,而仅仅是由于希腊政府的过错。它不但迄今没有在这方面表示丝毫诚意,并且像帕潘德里欧和维尼泽洛斯这些官方人士,在所谓“在阿尔巴尼亚的希腊少数民族自治”的幌子下,要求把侵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主权作为同阿尔巴尼亚建立外交关系的条件。无论从希腊沙文主义者还是从他们的朋友——现代修正主义的领导人那里,我们早就听到了这个调子。这些先生们应该知道这一点: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会用本国主权来作交易;谁企图侵犯这个主权,就将遭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按照他们对待敌人的惯例所给予的回击。我们过去和现在都主张同希腊建立外交关系,但不能附带条件。在这一方面,我们已经多次表示了诚意,现在只等对方是否合乎情理了。
同志们:
我们生活在一个光荣的伟大时代里,生活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和帝国主义崩溃的时代里。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里,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正在结成一条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革命的统一战线,企图扼杀社会主义,延长帝国主义的寿命。斗争是尖锐的、复杂的和长期的。我们同中国共产党、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一起,共同战斗在这一斗争的第一线。我们进行斗争,只不过是履行了作为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革命人民的义务而已。我们将继续光荣地彻底完成我们的革命任务,昂首挺胸,同伟大革命阵线中的无数朋友手牵着手,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将永远骄傲地、不屈不挠地飘扬在阿尔巴尼亚上空。对共产主义和各国人民来说,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神圣的,所以我们将会胜利,并且必将胜利。
在周恩来同志访问我国期间,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有机会就有关我们两国关系的一切问题,以及有关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切最重要的问题,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这些十分真诚的、同志式的会谈,以及联合声明,再一次说明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完全一致。这种一致性是我们的共同斗争在过去取得成就的基础,是进一步取得成就的保证。
我们顺利地迎接了一九六四年新年,正如我国人民所真心期望的那样,我们以巨大的成就,同伟大的、尊贵的朋友周恩来同志、陈毅同志和其他随行人员一起,迎接了这一年。让我们顺利地开始,顺利地结束,使一九六四年成为迎接解放二十周年和为阿中伟大友谊进一步取得胜利的一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真诚的、牢不可破的和永恒的友谊万岁!
保卫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勇的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光荣属于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