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3-09-09

1963-09-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向李镇善学习

第6版()<br/>专栏:<br/><br/> 向李镇善学习<br/> 魏传统<br/> 不久前,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子李镇善,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十二道沟的王金宝的动人故事,通过报纸、广播已在我国各地广泛传诵着。我国人民深为李镇善同志这种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英雄行为所感动。李镇善同志所表现的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品德,不仅为中朝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而且为我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br/> 李镇善同志是朝鲜的一个普通劳动者,他在鸭绿江彼岸见到中国儿童处于危急的情况,竟毫不犹豫地跳进波涛汹涌的鸭绿江,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从激流中抢救出中国的溺水儿童。在他长时间与江水搏斗后,全身已精疲力尽,并曾一度昏厥。但当他清醒后,首先关切地问:孩子有没有危险?这充分体现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李镇善同志的英雄行为,使我们联想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许多朝鲜兄弟姊妹为了掩护志愿军伤病员,经常冒着危险,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朝鲜人民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行为,是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怀的。这次被李镇善同志抢救脱险的王金宝,改名王友谊,这意味着中国人民永远珍视英雄的朝鲜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友谊。<br/> 朝鲜人民一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从李镇善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教导下,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为此,我们不仅对李镇善同志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而且对培育李镇善同志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表示深切的感谢。<br/> 中朝两国不仅在地理上山川相接,而且两国人民一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兄弟。为了打击共同的敌人,实现共同的理想,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战斗友谊。远在中国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当中国人民遭受严重灾难的时候,朝鲜人民就向我们伸出了友谊之手,以金日成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儿女,支援并参加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并作出了宝贵的贡献。特别是在朝鲜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卫国战争中,朝鲜人民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不仅保卫了朝鲜的独立,而且也保卫了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从而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赏。李镇善同志冒险抢救中国儿童的动人事迹,又为朝鲜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写下了新的篇章。<br/> 李镇善同志抢救中国儿童的模范事例,不仅体现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而且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应以李镇善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伟大的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的崇高的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美德。近日来,在我国吉林省的延吉市、通化市,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和辽宁省的沈阳市、安东市等地,先后隆重集会,并号召学习朝鲜青年李镇善同志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我们相信,这一号召必将得到我国广大人民和青少年的热烈响应,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br/> 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严峻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我们深信,中朝两国人民,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无论出现任何惊涛骇浪,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我们永远战斗在一起!

战友

第6版()<br/>专栏:<br/><br/> 战友<br/> 〔朝鲜〕 元雄健<br/> 一到秋天,葱绿的树木转眼间换上红装,枫叶在随风飘落。这时候,我就格外地怀念起远方的战友。<br/> 在那些难以忘怀的战友们中间,最令我思念的,还是用鲜血凝成战斗友谊的中国同志。<br/> 我沉思着,眼前浮现出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的情景:山上滚动着硝烟,岩石被弹雨打得像蜂窝,河水被炸得翻滚。就在那严峻的时刻,中国的战友们高举神圣的“抗美援朝”的旗帜,来到了战斗的朝鲜。<br/> 我们英勇的人民军部队和中国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共同打败了美国强盗,度过了许多胜利的日子。<br/> 在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里,有一次我到故乡清川江畔,采访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的战功。我在那里,送走了秋天,迎来了雪花纷飞的冬季。<br/> 我访问了在第二次战役中名扬天下的飞虎山战场。飞虎山,顾名思义,是一座老虎出没的巍峨崇山。在拔海六百二十二米的高山上,到处长满了杶树、松树和枞树,郁郁苍苍,云雾弥漫。在飞虎山的每个狭谷里,都有深蓝的泉水,沿着小溪淙淙流淌。所以,故乡的人们把这里又叫做“泉沟”。<br/> 就在这飞虎山峡谷的一个农家里,我遇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班长马正魁同志。他在飞虎山的一个高地上,坚守阵地已有一个多月,正在为我军开辟进攻的道路。<br/> 飞虎山战斗是一次围歼从价川军隅里方面狼狈逃窜的敌人的重要战斗。这一仗打得很漂亮。马正魁班长虽然一条胳膊负了重伤,但他坚持不下火线,带领全班战士,胜利地守住了阵地。<br/> 当马正魁班长因失血过多而昏过去时,乡亲们把他用担架抬到村里。负责村民主妇女同盟工作的玉顺嫂首先给马正魁班长输了血,而煤矿村的阿妈妮又为马班长煮饭烧水,忙个不停。这时,尽管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一再婉言谢绝,但乡亲们的崇高的阶级友爱却使他们难以谢绝。<br/> 在飞虎山战斗以后,过了一年,我在西部前线又遇见了马正魁同志。这真是意想不到的“喜相逢”,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久久地相互凝望着。我看到在马正魁同志的胸前,闪烁着一颗“全面模范连”的光荣徽章。因为一场新的战斗就要开始,我们不可能促膝长谈,只好暂时握别,回到了各自的战斗岗位。<br/> 虽然相会的时刻如此短暂,但是,亲爱的中国朋友!我们只是在距离上分别了,而我们的心不是更加紧紧地连在一起吗!<br/> 英勇的人民军部队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军,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后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回国了,然而,他们的丰功伟绩在我国放射着夺目耀眼的光芒。<br/> 中国的战友们在我国所建树的伟大功勋,是在白头山和长白山上结成的我们两国传统友谊的光辉表现。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革命道路上,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胜利道路上,我们同中国战友一起,经受了历史的考验,走过了光荣的路程。<br/> 我想,我的朋友马正魁同志,现在也许在大跃进运动的某个哨所里,也许在面向台湾的海防前线,也许在印度军队疯狂挑衅的中印边界前哨,正握紧手中枪,钢铁般地守卫着祖国江山。<br/> 战友们!让我们握紧枪杆,时刻警惕地注视敌人,直到美帝国主义彻底完蛋。我要为把美国佬赶出祖国南方而顽强地斗争;朋友!你要为解放台湾而更加紧握住枪杆。<br/> “战友”,在这个词汇里渗透着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共同奋斗的战士们的深厚情谊,闪烁着鲜血凝成的革命传统。<br/> 不管是远在天边或近在咫尺,战友就是我们最亲爱的同志和兄弟!<br/> 〔韩昌熙译〕

巍峨金刚(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巍峨金刚(朝鲜画) 郑钟汝

美好的青春——看朝鲜影片《女教师》随感

第6版()<br/>专栏:影评<br/><br/> 美好的青春<br/> ——看朝鲜影片《女教师》随感<br/> 王云缦<br/> 我渐渐忘了是在看影片。自己就仿佛随同《女教师》中的那个普通而又崇高的主人公秀玉,一起来到了这个偏僻的朝鲜山村里。在这里,她迈开了生活的第一步,把美好的青春年代献给了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初看起来,她的工作似乎是很寻常的,简单的,但是,看着看着,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她劳动的意义,平凡中的不平凡。秀玉的形象在我们眼前越来越鲜明,越来越高大,这确实是一个使人容易亲近的新型的先进人物。她的活动虽然只是反映了朝鲜千里马时代中的一个很小的侧面,而她的精神境界却体现了今天朝鲜人民共同的思想感情,体现了一种谦逊纯朴而又无限热爱自己事业的风格。我热爱朝鲜,我也热爱千千万万像李善子、秀玉这样的普通劳动者!<br/> 秀玉的性格一开始就很有特点,她并不是一个富有工作经验、思想上比较成熟的人物,相反,她是“初出茅庐”,才投身到工作中去。因此,她很自然地遇到了如何教育儿童的困难;那个有经验的、思想保守的教导主任也瞧不起她,产生了尖锐的冲突。这两条矛盾的线索自然地交织在一起,从而比较细致地刻划了秀玉这一人物和她在思想上的成长。例如秀玉第一次上课,就遇到了明浩不好好听课的问题,打乱了她满腔热情地准备了的教课计划。明浩为什么这般淘气?像教导主任那样一味惩罚明浩是否正确?……这些问题一齐向她涌来,使这个缺少经验的年轻姑娘不免感到惶恐和不安,这是真实可信的。影片中有一场戏,描写秀玉将明浩赶出了教室;明浩离校后,就独自跑到野外去玩,还因为爬树抓鸟摔了下来,受了伤。这一事件发生后,秀玉受到教导主任更大的责难;当秀玉去看望明浩时,明浩的祖母很生气,坚持要让自己的孙子转学。矛盾进一步尖锐化了。当她处于万分苦恼之时,校长的那番话:“……如果教师能真正像父母那样热爱学生,那他在教学上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在秀玉的心里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因为,这促使她的眼界更开阔了,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也更深刻了;可喜的是,秀玉不仅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动摇,而且能够接受经验教训,改正错误。从这里看到,她有一颗真正深切关怀下一代的心。<br/> 影片中有些描写是动人的,例如秀玉为明浩找鸽子这一节,就处理得较有特色。有一次明浩心爱的两只鸽子飞走后,秀玉劝导他说:“你忘掉那些鸽子吧。你应该认真地把功课学好。”明浩马上难过地生起气来,不愿理她。秀玉细心地意识到自己态度有错,即刻真诚地向明浩表示道歉,还帮助他从农场那里要来了两只更好的鸽子。同时提出让明浩和同学们在学校中组织一个小动物园,借以扩大大家的兴趣范围。这一细节使秀玉的思想性格得到了较好的刻划:她善于尊重学生,善于发现和支持不同学生性格中美好、向上的方面。这正是秀玉和教导主任在思想认识上的分歧所在。在教导主任看来,明浩就是调皮捣蛋,不堪教育,秀玉却能从和明浩的日常接触中,锐敏地观察到这孩子身上的另一面:他热爱劳动,主动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同学干活;他的功课有了一些进步;他很喜爱一些关于朝鲜小革命家的故事,等等。从这一切看来,容易为人所忽视的方面,正反映了秀玉这一人物的新思想新品质,因为在她看来,教育和培养下一代的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因此就要付出全部的心血,灌注着高度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唯其如此,她才能够毫不计较个人得失,自愿地全心全意地在这个偏僻的山区小学里扎下根来,既谦逊又勤奋地工作着。影片中秀玉冒雨去各家报信的一场戏,就更进一步生动地反映了这一点:孩子们正聚集在她家温习功课,突然下起了暴雨,秀玉一面安排孩子们安心住下,一面又冒着大雨一家家地赶去通知。当时,孩子们的父母正在焦虑不安,秀玉冒雨前来送信真是使他们感动;当秀玉全身淋湿回来时,她看到孩子们已安详睡着了,脸上不觉浮起了幸福的微笑,尤其当她走到明浩身边时,看到他的练习本上端端正正地已将“难题”算出来时,一阵兴奋和激动涌上心头,不禁掉下泪来……此刻,在一边装睡的明浩偷偷地窥察着秀玉老师的行动,也流出了眼泪。这两个人物之间并没有语言的交流,但是,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之中,秀玉感到最大的幸福,是因为她的辛勤劳动和苦心培育终于看到收获;明浩感到莫大的温暖,因为他从秀玉老师身上体会到了一种比父母还深的情意和关怀。<br/> 秀玉入党的描写,影片也是通过她和孩子们的联系表现出来的,处理得比较新颖别致:秀玉从郡党委会回来,刚走进教室,立刻就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接着,一个学生将一个红布包放在了她的桌上,热情地说:“老师,我们祝贺您入党!”当她打开这个小小的红布包时,里面是一个装党证的布套,上面绣着党的标志……在这里,影片以富有深厚感情的描写,表现出了孩子们共同的心愿,表现出了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对秀玉的敬爱,同时也反映了我们的心愿:这是对秀玉的创造性劳动的最好估价。人的美好的青春就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啊!

戳穿纸老虎

第6版()<br/>专栏:在革命博物馆里<br/><br/> 戳穿纸老虎<br/>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奇特衣服,说穿上它可以枪弹不入,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使用过的所谓尼龙避弹衣。<br/> 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侵略军被中朝人民军打得落花流水,胆战心惊。美国统治阶级为了提高士气,继用金钱、美女、去朝鲜旅行等一套骗人的手段以后,竟玩弄起刀枪不入的避弹衣的伎俩。但是,事实是无情的,避弹衣在战场上变成破烂衣,纸老虎又一次被戳穿了!尼龙避弹衣原来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借以欺骗侵略军士兵为其卖命送死而已!<br/> 〔沈学善〕

握紧枪杆

第6版()<br/>专栏:<br/><br/> 握紧枪杆<br/> 〔朝鲜〕尹昌柱<br/> 我拿枪已经十三年,<br/> 三年打击美国鬼子在战场,<br/> 七年监视美国鬼子在哨房,<br/> 又一个三年在日夜出铁的高炉旁,<br/> 枪,永远是我的朋友、我的心脏。<br/> 一时一刻也未曾改变,<br/> 我的热血一直沸腾在枪杆,<br/> 我把枪横挎在胸前,<br/> 打垮万恶的敌人,<br/> 迎接了祖国繁荣的今天。<br/> 赤卫队的胸章挂在胸前,<br/> 净亮的自动步枪横握在腰间,<br/> 深更半夜我仍守卫着,<br/> 守卫着红光映照的工厂区夜空,<br/> 守卫着母亲带着女儿游玩的公园夜晚。<br/> 我像需要呼吸空气一样,<br/> 需要这充满劳动创造的时光,<br/> 但我决不能陶醉在祖国美丽的夜晚,<br/> 不能放松手中紧握着的枪,<br/> 不能把鲜血守卫下来的高地遗忘。<br/> 白宫在命令向我们开枪,<br/> 美国鬼子在盯着我的哨岗,<br/> 在英雄高地上被斩断魔爪的鬼子,<br/> 还在梦想把工厂变成火海,<br/> 把幸福的窗口堵上,<br/> 把我们的孩子绞死、杀光。<br/> 啊,不成!<br/> 幸福越是贴紧我的心房,<br/> 我的心越是贴紧可爱的枪,<br/> 静听着那耳熟的工厂的机器声,<br/> 注视着那眼熟的工厂的动向,<br/> 一点杂音,一个影子也不能放让。<br/> 肯尼迪的眼睛一眨不眨,<br/> 死死盯着我故乡的土壤,<br/> 他手中挥舞的橄榄枝,<br/> 是艾森豪威尔交给他刀枪,<br/> 那刀上沾着我们民族的鲜血,<br/> 那刀还想把我鲜血吸光。<br/> 紧紧握着手中的枪,<br/> 如果肯尼迪胆敢重新发动“六·二五”,<br/> 我将像一二一一高地的近卫战士一样,<br/> 把鬼子的脑袋当作活靶,<br/> 放出千万发子弹,把它埋葬。<br/> 革命的暴风雨在震撼世界,<br/> 吸不到血的白宫在浑身颤抖,<br/> 任白宫的狗吠得再狂,<br/> 我们的祖国永不会卸下武装,<br/> 我要永远紧紧握着枪,<br/> 坚守革命的哨岗。<br/> 啊,晨光降临到冶金工厂,<br/> 通红的铁水奔腾闪光,<br/> 高大的工厂区的住宅被映得金碧辉煌,<br/> 用枪杆守卫下来的灿烂的祖国早晨,<br/> 将把漆黑的南朝鲜照亮。<br/> 〔张庭延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