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为什么要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这点上大造谣言?
文宜祝
在最近,由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尼赫鲁为代表的各国反动派和各国现代修正主义者组成的反华大合唱中,有一个唱得特别响亮的调子,就是捏造中国要发动世界战争,来取得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者说,中国是“好战的”,是“主张通过战争输出革命的”。
印度反动派的头子尼赫鲁说,中国“是侵略性的和扩张主义的国家”,中国“变成了对全世界的威胁和危险”。
叛徒铁托说,中国共产党“同西方最反动的战争贩卖分子处于同样的地位”。
赫鲁晓夫等人不愿意在反华大合唱中表示落后,把自己的调子唱得更高。在最近发表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里,苏共领导人从我们所写的《列宁主义万岁》一文中,不顾前言后语,断章取义地挑出“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一词,蛊惑人心地说,中国领导要“通过发动世界热核战争来取得社会主义”,要“在数以亿计的人的尸体堆上创造出‘高千百倍的文明’”。他们无耻地说中国共产党人是有“战争瘾”的“狂人”。
我们在《列宁主义万岁》中,究竟说了什么呢?
不妨把这段话引述出来。
我们的原文说:
“只要各国人民提高了觉悟,有了充分的准备,在社会主义阵营也已掌握了现代武器的条件下,可以肯定,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或其他帝国主义者拒绝达成禁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的协议,而且一旦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用原子武器和核武器进行战争,结果将只是这些在世界人民包围中的野兽自身很迅速地被毁灭,而决不会是什么人类的毁灭。帝国主义发动罪恶的战争,始终是我们所反对的,因为帝国主义战争会给各国人民(包括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带来巨大的牺牲。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者把这种牺牲硬加在各国人民头上,我们相信,正如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的经验一样,这种牺牲是会得到代价的。胜利的人民,他们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将会以极迅速的步伐,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制度高千百倍的文明,创造起自己真正美好的将来。”
这段话是白纸黑字,写得如此清楚明白,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查考研究。只要不是怀有偏见和别有用心的人,都不难正确理解它的原意。可是,到了自称“愿意仔细研究”别人的文件,对解决问题怀有“善意”的人那里,这段话却完全变了样。
我们也把苏共中央公开信的说法引述出来。
他们说:“在中共中央赞同的《列宁主义万岁!》的小册子中断言,‘胜利的人民,他们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将会以极迅速的步伐,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制度高千百倍的文明,创造起自己真正美好的将来’。
“试问中国同志:他们是否明白,世界火箭—核战争会留下什么样的‘废墟’?
“苏共中央(而且我们相信,我们全党、全体苏联人民在这方面一致支持我们)不能同意中国领导关于在数以亿计的人的尸体堆上创造出‘高千百倍的文明’的观点。这种观点根本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
他们又说:“中国同志提出另一种东西。他们直截了当地说:‘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换言之,由于发动战争的结果,‘将创造起美好的将来’。”
双方文字俱在,愿意尊重事实的人,可以比较一下,思考一下,看看我们所说的同他们捏造给我们的观点之间,究竟有什么共同之处?
你看,经过赫鲁晓夫等人的引证,我们原文中的帝国主义发动罪恶的战争,始终是我们反对的,这个重要前提被砍掉了;我们原文中的如果帝国主义一旦要发动战争,将是帝国主义毁灭,而绝不会是人类的毁灭,这个重要的论点也被砍掉了;而我们所说的“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即帝国主义制度死亡的废墟,却被他们恶意地篡改成为“数以亿计的人的尸体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那个“换言之”。它像魔术师的法棒一样,经过它一点,就把我们所说的帝国主义“一旦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用原子武器和核武器进行战争”,莫明其妙地变成了似乎是中国要发动战争。赫鲁晓夫等人还昧着良心地说,中国“建议把美好的将来建筑在毁灭于热核战争中的旧世界的废墟上”。
真是旷古未闻的捏造,天下少有的奇闻!
请问:在《列宁主义万岁》这段话中,有哪一句话说中国要发动世界战争?我们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主张过要发动世界战争、发动核战争,“在数以亿计的人的尸体堆上”创造出高千百倍的文明?
难道认为帝国主义“也有脑壳”、“也有脑髓”的赫鲁晓夫等人,竟把世界人民看作是没有脑壳、没有脑髓,不会尊重事实、查对文件,不会比较思考、判断是非的木偶吗?
对于这种偷梁换柱的手法,人们当然是不难看穿的。甚至连某些资产阶级报刊记者也认为,苏共中央公开信断章取义的“省略”,是“使中国的论据失去思想光采的企图的一部分”*;认为苏共中央公开信说中国好战,是抄自铁托的、来源可疑的捏造。**
对中国共产党仇恨入骨、一贯玩弄造谣伎俩的铁托集团,也曾对《列宁主义万岁》的这段话进行过恶毒的攻击。卡德尔在《社会主义与战争》一书第五节中,就这样做过。不过,他还不敢明目张胆地把帝国主义发动罪恶的战争,始终是我们反对的这个前提砍掉;不敢把如果帝国主义一旦要发动战争,将是帝国主义毁灭,而绝不会是人类的毁灭这个论点砍掉;不敢像现在赫鲁晓夫等人所做的那样,在引文上玩弄如此没出息的玩意儿。赫鲁晓夫等人既不让苏联人民看到《列宁主义万岁》等文章,又断章取义地摘引这些文章,加以歪曲。看来,他们已经拿不出像样的东西,而只好求救于捏造诬蔑,歪曲事实,颠倒是非了。在这一点,他们的恶劣手法比起铁托集团来可以说是后来居上。也许这就是他们同铁托集团“意识形态的分歧”吧!?
在苏共领导人的指挥棒下,他们的许多追随者也环绕着“废墟”编謅出越来越离奇的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谣言。调子完全一样,只是唱法不同。如有的说什么中国人要“用原子‘小灯’来纵火烧地球”;说什么“谁也不愿在热核战争中挨烤,来让中国领导人取乐”;有的人还把我们所说的帝国主义制度死亡的废墟,一会儿说成是“原子辐射废墟”,一会儿又说成为“废墟的星球”,一会儿又变为“千百万人的原子坟场”,一会儿又化成“巨大数量的死尸和焦土”,等等。真是五花八门,光怪陆离。看来他们在编造谣言方面,正在进行着一场热闹的竞赛,并且好像还以为自己发挥了什么独创性而洋洋自得,其实这不过是跟在指挥棒屁股后面信口雌黄、含血喷人而已。
就是那个挥舞指挥棒的人,也一点没有什么独创性,关于“废墟”的谣言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原是从美帝国主义者那里抄来的。
一九六○年十月一日和八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就曾断章取义地援引《列宁主义万岁》中关于帝国主义死亡废墟的几句话,诬蔑中国“欢迎原子战争”,说中国想以“一场用氢弹来进行的”世界战争,“使共产主义有希望征服世界”。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一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又断章取义地引用《列宁主义万岁》中关于帝国主义死亡废墟的几句话,辱骂中国是“好战的国家”、“残酷无情”、“侵略成性”,中国是“对人类生存的一个巨大和残暴的威胁”。
现在是一九六三年,距一九六○和一九六一年还不到两三年,赫鲁晓夫等人却这样不知羞耻地拾起美帝国主义的唾余,毫不避讳地以美国制造的谣言,向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狂吠。在这一片嘈杂的狂吠声中,谁还能分得清哪些是美帝国主义的声音,哪些是赫鲁晓夫等人的声音呢?
如果不是一味无理取闹,而稍微有一点马克思列宁主义气味的话,就不应该在“废墟”这个词上制造混乱,纠缠不休,而应该想一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旧社会制度废墟的提法,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让我们在下面做一些引证吧。
恩格斯说:“资产阶级破坏了封建制度,并且在它的废墟上建立了资产阶级的社会制度”①。
列宁说:无产阶级要“在资本主义废墟上组织社会主义制度。”②
列宁讲到摆在苏联人民面前的建设任务时,又说:“旧东西已经像应该被破坏的那样破坏了,已经像应该变成废墟那样变成废墟了。地基已经清理好了,年轻一代的共产主义者应当在这个基础上建设共产主义社会。”③
恩格斯和列宁在这里所用的“废墟”一词的意义,是十分清楚、不容曲解的。它不过是说明,新社会制度将在旧社会制度倒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点有什么错误值得非难呢?
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中说:“如果帝国主义的战争狂人硬要不顾一切发动战争,那么帝国主义就注定灭亡,因为人民决不会再继续容忍那个给他们带来如此惨重的痛苦和牺牲的制度。”我们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论点来说明在帝国主义制度死亡的废墟上建立新社会,又同上述论点有什么不一致的地方?赫鲁晓夫等人既然口口声声宣称忠实于莫斯科宣言,为什么要对我们宣传莫斯科宣言的这个正确论点进行恶毒的攻击?
很可笑的是,尽管赫鲁晓夫和他的伙伴大肆诽谤和叫骂我们关于帝国主义制度死亡的废墟这个说法,但是他们却在苏共纲领上写着:“全力促进在殖民帝国废墟上所产生的各个国家的主权的巩固。”
赫鲁晓夫在苏共纲领的报告中也说过:“民族解放革命给了殖民主义的巴士底狱以毁灭性的打击。在殖民主义帝国的废墟上产生了四十二个主权国家。”
按照赫鲁晓夫的逻辑,赫鲁晓夫和他的伙伴这里所说的“殖民主义帝国的废墟”,是不是就是要几亿人死亡?是不是要在殖民地人民的尸体堆上创造出“主权国家”?如果“殖民主义帝国的废墟”,就是赫鲁晓夫平常所说的殖民地人民的死亡,那末,你们要“全力促进”的是什么?要“巩固”的又是什么?
一些被剥夺了理智的人,总是要那么胡言乱语。
赫鲁晓夫天天在那里说什么“明智”、“理智”,可是他总是那么不择手段,牛头不对马嘴地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的人。他的“明智”就是把一切主张革命,要求革命的人,都叫做“狂人”,叫做“疯子”。要知道,历史上的革命家总是被反动派叫做“狂人”和“疯子”的。
本来,在旧社会制度废墟的基础上建立新社会,这是要由各国人民自己通过革命斗争去取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人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坚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民族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战争。但是,从来也没有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张什么“通过发动世界战争”去推行革命,用发动世界战争的办法,去代替别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这只是帝国主义及各国反动派,对社会主义国家,对一切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贯制造的诽谤。
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一口咬定中国要发动世界战争,甚至要发动世界热核战争。这种离奇的论断,有什么根据呢?难道我们主张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衷心拥护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正义战争,就是要发动世界战争去推行革命吗?就是要“往帝国主义的‘战争边缘’政策的磨盘中注水”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了割断社会主义国家与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的联系,镇压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反抗,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历来就把社会主义国家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的支援,诬蔑成“颠复”,诬蔑成社会主义国家要用发动战争推行社会主义。赫鲁晓夫等人竟然使用帝国主义侵略者、压迫者的反动滥调,来咒骂中国共产党,这岂不是把自己放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帮凶的地位吗?
现在,不断地进行着侵略战争,正在加紧策划世界战争的,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热核战争的危险来自美国。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核备战,严重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安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迫切要求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制止核战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发动世界战争,为全面禁止、彻底销毁核武器和防止核战争,一贯进行着坚决的、针锋相对的斗争;而且认为通过世界人民的联合斗争,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
但是,每一个郑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不能不充分地估计到帝国主义战争狂人可能发动世界大战、发动核战争的危险。
在这里,根本问题是:对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应当采取什么态度:是坚决揭露它,唤醒人民的觉悟,通过斗争制止它;还是散布核恐怖,瓦解人民的斗志,实质上帮助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帝国主义者进行核讹诈呢?如果一旦美帝国主义冒天下之大不韪,硬把核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革命人民又应当采取什么态度:是坚决抵抗,埋葬帝国主义,还是向帝国主义屈膝投降呢?
革命的人民只能采取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同它们坚决斗争的态度,而绝不能采取悲观绝望、屈膝投降的态度。
《列宁主义万岁》一文,就是表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这个问题上的科学分析,和革命人民的斗争意志,正确地指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企图毁灭人类和人类文明的目的,是不可能达到的;如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一定要打核战争,被毁灭的只能是帝国主义制度,而绝不会是全人类;只能是人类毁灭核武器,而绝不是核武器毁灭人类。人类的前途还是光明的。
很明显,正是赫鲁晓夫等人把“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看成就是“人类的废墟”,把帝国主义制度跟人类的命运等同起来。这种论调,实际上是维护帝国主义制度的论调。
很明显,这些“人类毁灭论”者,才真正是“不相信社会主义的力量”,“害怕帝国主义”,“受绝望和失败主义情绪的支配”,对于人类的光明前途和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完全丧失了信心。
固然,苏共中央公开信中也可以发现这样的词句,如说,“如果帝国主义对我们发动战争,那么我们就毫不踌躇地对侵略者使用这种可怕的武器”;“如果帝国主义狂人竟然发动战争,各国人民一定把资本主义消灭和埋葬”。但是,这些话跟他们上面的逻辑,不是自相矛盾、很难自圆其说吗?在双方动用了核武器的情况下,按照赫鲁晓夫等人的观点和逻辑,世界岂不也要变成“人类的废墟”?那么,又有谁来“把资本主义消灭和埋葬”呢?
要么是你们思想混乱,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要么是你们像你们自己所说的那样,故意把“自己臆造出来的毫无根据的论点强加在我们头上,然后揭露这些论点,开始指责我们,同我们斗争”。
拙劣的捏造,变成了自我暴露。苏共中央公开信中,蓄意歪曲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在“废墟”问题上挖空心思大作文章,恰好暴露了赫鲁晓夫等人已经堕落到不择手段造谣惑众的地步,妄图欺骗苏联人民,蒙蔽世界舆论,煽起一浪又一浪的反华高潮;恰好暴露了他们甘当美帝国主义核讹诈的义务宣传员;恰好暴露了他们散布核恐怖,以死亡的威胁来吓唬世界人民,不准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不准他们进行民族解放斗争和人民革命斗争,以此为肯尼迪的“和平战略”效劳,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由此可见,恰恰是赫鲁晓夫等人所宣扬的观点,倒的确是在“后面藏着同革命毫无共同点的其他目的”。
乌云永远掩盖不了太阳,谎言和捏造也永远掩盖不了真理的光辉。谎言编造得越离奇,只能越暴露编造者自己的丑恶嘴脸。
英国《卫报》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五日。
 西德《明镜》周刊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四日。
①《反杜林论》,人民出版社一九五六年版,第二八○页。
②《立宪会议选举和无产阶级专政》。《列宁全集》第三十卷,人民出版社版,第二三一页。
③《青年团的任务》。《列宁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二五七页。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三年第十七期)

巴苏陀兰国民大会党两位负责人谈访华观感
中国真诚地要和平而不要战争
所谓中国要核战争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在中国没有要战争的基础——中国人民在真正援助被压迫人民——中国的人民公社是按照农民的愿望建立的——完全同意毛主席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著名论点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巴苏陀兰国民大会党的两位负责人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驳斥了所谓中国要核战争的诽谤,并且指出中国为和平所作的努力和对被压迫人民的真诚援助。
这个党的总书记科利桑对新华社记者说:“众所周知,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中国没有要战争的基础。”
科利桑说:“我发现中国人民对其他国家人民非常友好和有同情心,他们现在忙于从事经济建设。”他说:“中国真诚地要和平而不要战争。”
科利桑和他的代表团在访问中国后回国途中经过这里。
这个党的驻开罗代表、科利桑率领的代表团团员恰克拉说,“在我访问中国之后,我所得到的印象是中国真诚地要和平。关于这一点的活生生的例子,就是它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态度。”他指出,尽管印度得到了美国和苏联的军事援助,但是印度对中国的进攻失败了。“而中国却宣布了单方面后撤,并主张谈判来求得和平解决。这证明中国坚定地遵循万隆十项原则和拥护和平共处。中国就是这样同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和其他邻国解决了边界问题。”
恰克拉强调说:“指责中国要核战争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政府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它希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然后,科利桑又说:“当我们访问中国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其他许多来自非洲和欧洲各国的访问者。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是友好的,而且对一切种族的所有其他国家的人民也都是友好的。他们不是依据种族来对待人的。”
恰克拉在谈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时说:“我们被压迫人民已经清楚地表明,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我们不惜牺牲一切,甚至我们的生命,来争取实现我们的独立。同帝国主义没有妥协的余地。我们需要真正的朋友,中国人民就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他们在真正援助被压迫人民。”
科利桑在谈到他对他所访问的中国人民公社的印象时说,人民公社是按照农民的愿望建立的。他赞扬人民公社有效地战胜了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的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
他驳斥了帝国主义对人民公社的诽谤和造谣。他说:“人民公社的社员都是自愿地和自由地在进行劳动。他们非常愉快,兴高采烈。我们看到人民公社提供给人民的食物是多么丰富,我可以说,这是一个成功。”
科利桑和恰克拉还表示他们完全同意毛主席的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和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著名论点。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发表讲话
修正主义是一剂毒药 必须根本拒绝它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最近在泗水和玛琅举行的演讲会上发表的讲话要点。
约多在他的讲话中谈到了当前的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
他在首先谈到马来西亚问题时说,英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爪牙拉赫曼集团不得不“推迟实行”他们的计划。既然“马来西亚”可以被“推迟实行”,那么它是可以完全被挫败的!
约多说,目前,对北加里曼丹革命的同情和支持的规模正在日益扩大。
约多在谈到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时说:“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像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那样看待它。他们说:‘坏的和平也比好的战争要强些’。”“有没有好的战争呢?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种战争是有的,这就是正义的战争,如解放战争。我们在印度尼西亚经历了三百五十年的殖民地‘和平’状态,大家看看现代修正主义者陷在泥坑里有多深。”
约多说:“克劳塞维茨的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的理论仍然是有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两类战争的论点仍然是有效的。我们要在两方面都勇敢,也就是说,勇敢地反对和粉碎非正义的战争,勇敢地支持正义的战争,并且为正义战争的胜利而斗争。”
在谈到侵略的问题的时候,约多首先问道:“侵略的危险从何而来?”
约多说:“譬如说,澳大利亚喜欢无礼地说,侵略的危险是来自西伊里安,也就是说,来自印度尼西亚。或者拿印度来说,它一直诬蔑中国有侵略性。”
约多说:“只要美国还没有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和撤除它设在冲绳、小笠原、亚洲其它地方、非洲、拉丁美洲、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军事基地,只要澳大利亚和印度没有打消它们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它们就没有权利谈‘侵略’。侵略者是他们自己!”
约多说:“新兴力量正在一天比一天强大,而旧有势力一天天在衰败下去。一切斗争的战略和策略都必须以这种历史的现实为出发点。”
他说,苏加诺总统在“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回声”中,表示支持关于召开亚非工人大会、亚非作家会议、第二届亚非会议、第一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会以及“新兴力量会议”等倡议。这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新兴力量是十分重要的。
约多说:“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一方面采取傲慢的态度,另一方面又以‘现实主义’的名义散布悲观论调。”
他说:“修正主义就像毒药一样。毒药是尝不得的。我们要就是根本拒绝它,要就是吃下去然后被毒死。”
约多说:在农业只有百分之十五“合作化”的南斯拉夫“却通过新修改的宪法傲慢地自称为‘社会主义’国家。好一个在农业上实行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这种对列宁主义‘发展’和‘创造’多么惊人!也许这就是铁托的所谓两个制度之间的‘积极共处’吧。”

几位肯尼亚朋友离京回国
刘清扬茶会招待肯尼亚女宾
新华社七日讯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团长约翰·戴维·卡利及代表团团员:下院议员、工程运输和电力部驻议会秘书杰雷迈雅·尼亚加,下院议员、农业部驻议会秘书詹姆斯·奥索戈共六人,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胡愈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非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副会长朱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连贯、赵伯平,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政法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等。
留在中国继续访问的以代团长科伊南吉为首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成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今天举行茶会,招待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女团员:伊丽沙白·安达蒂小姐、查那布·萨利姆夫人、汉楠·孔古小姐、奥戈拉·奥珠克夫人、卡第加·萨利姆小姐、罗纳·阿提耶诺小姐。
出席作陪的,有沈兹九、曹孟君、浦洁修、陶淑范、许铭庄、潘丽华等。茶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九周年
中保友好人民公社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八日讯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中保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为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九周年举行电影晚会。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和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宾主一同观看了中国故事影片《停战以后》。
公社党委书记周梦林把中保友好人民公社致索非亚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贺信交给了斯托伊切夫大使,请他代为转交。

周而复设宴招待智利两位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今晚设宴招待应邀来华访问的智利诗人乌里萨尔和智利冶金技师安德拉特,出席作陪的有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

古巴一医院院长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奥连特省摩阿市医院院长何安·瓦莱斯·桑切斯,今天乘飞机到京。

玻利维亚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全国学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留捷学生组织领导人罗兰多·阿里阿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京。

我两作家抵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 中国两名作家刘肖无和芦芒六日从莫斯科到达这里。他们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前来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古巴各群众团体抗议美国海盗行径
号召人民对美国侵略保持高度警惕
哈瓦那报纸指出美国侵略活动只能激起古巴人民更大仇恨
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古巴各群众团体今天纷纷发表声明,愤怒抗议美国空袭圣克拉拉市的海盗行径并且表示保卫祖国、抵抗美国侵略的决心。
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领导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一百多万会员对美国的侵略保持高度的警惕。声明“谴责美国好战政府极端蔑视最基本的人道感,罪恶地、无耻地、挑衅性地侵犯我国人民”。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在声明中“抗议美国侵略并且号召工人们加紧修复各工厂的工作,完成向革命五周年献礼的指标,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等等,作为古巴工人阶级对美帝国主义雇佣军和海盗的袭击的最恰当的回答。”
古巴妇女联合会声明说,“古巴人民将不断谴责袭击我们的雇佣军和他们最高负责人——美国政府,同时也将不停地要求实现我们明确提出来的五点要求。”
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执行局声明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共产主义青年们再次表示:他们决心广泛动员青年,第一批应征服义务兵役。”
许多工会组织也都抗议美国的海盗袭击。印刷工业工人全国工会声明说,“我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回答是,更加坚定地喊出‘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口号。”农业工人全国工会声明指出,“这次空袭再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包藏的祸心”。
全国许多地区工人、农民、干部和学生都举行了闪电集会,抗议美国袭击,表示保卫祖国的决心。铁器店联营企业工人们声明说,“我们要更加坚守我们的战斗、生产和学习的岗位,我们最强烈地谴责对圣克拉拉城的罪恶袭击。”西恩富戈斯四一一区服装工人们声明说,“有觉悟、有决心的武装起来的人民永远是不可战胜的。”
据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了题为《进攻圣克拉拉就是进攻国际和平》的评论。
评论说,“古巴警觉到,不能容忍的美国海盗行为,使加勒比和世界的和平蒙受危险。”评论指出,“进攻我们的飞机是美国飞机。推动这些飞机的是美国人之手。驾驶这些飞机的是美国雇佣军。”“这些罪行的负责人只有一个:美国政府。”
评论说,“古巴人民对自己的革命是有信心的,他们决心誓死保卫祖国,打垮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海盗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
古巴《世界报》发表题为《美国另一起罪行》的社论,谴责美国飞机袭击古巴。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策动侵略活动,所得的结果只能是激起古巴人民对侵略者越来越大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