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岁!
朝鲜人民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旗帜下取得的伟大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 郑准泽
今天,朝鲜人民正在迎接自己的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在迎接这意义重大的民族节日的日子里,我国的城市和农村充满着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一九四八年九月九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朝鲜人民通过争取民族的解放和独立的长期艰苦的斗争所取得的伟大的胜利果实,是在朝鲜人民的历史上开创了新纪元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共和国成立后的十五年是朝鲜人民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巨大革命变革的民族繁荣的时期。在这个期间,我们战胜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在由于战争而变成废墟的祖国土地上,创造了人民的伟大历史。曾经是落后的农业国的我国,在短时间内已变为具有牢固的自主的民族经济基础的工业—农业国。我们祖国的威力无比加强了,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我国人民的政治道德上的统一坚如磐石。
这是我国人民在共和国旗帜下进行艰苦奋斗而取得的伟大胜利。
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挑起的战争,残酷地破坏了我国的国民经济,给战后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造成了不可言状的困难和障碍。
但是,朝鲜人民在任何困难和考验面前也毫不动摇地沿着党所指明的道路满怀信心地前进,从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由于有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现实的正确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我国人民在战后,仅在四、五年的期间内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中一项最艰巨的任务——农业的合作化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而永远消除了剥削和贫穷的根源,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社会主义在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中结出了日益丰硕的果实。
我国人民依靠先进的社会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内部潜力,最合理地利用兄弟国家的援助,为建设能够自力安排自己国家生活的那种自主的民族经济而进行了斗争。
我们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勒紧腰带,节省分文,建立了从前几乎等于没有的以机器制造工业为核心的强大的重工业基地和可靠的轻工业基地,并尽一切力量加强了这些基地。
我国的工业,在战后期间(一九五四——一九六二年)以每年平均百分之三十三点六的飞快的速度发展起来。如今仅用一年的时间便能生产比解放后头十年产品总额更多的工业产品,特别是机械设备的自给率在一九六二年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二。
我们依靠强有力的重工业,不仅生产个别的最新式机械设备,而且生产现代化工厂企业的综合设备,用自己的力量胜利地促进全面的技术革命。
同时,我们几乎完全依靠自己的轻工业基地,满足人民对日用必需品的需要。
已经合作化了的我国农业,也有了巨大的变化。由于在重工业的支援下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技术革命,现在,我国的田野上,密布着广大的灌溉水渠网,几乎所有农村的里都有了电,平均每一百町步(一町步约合中国十五市亩——编者注)有零点八七标准台的拖拉机参加了田间作业,我国农民不仅从剥削和压迫中获得了解放,而且现在正逐渐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尽管最近几年来自然条件连年不利,但是粮食生产仍然逐年激增,一九六二年的产量将近达到解放前的两倍。
我们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而且在文化革命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我国已经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实施了中等义务教育制,现在正有效地进行着实施技术义务教育制的准备工作,大大增设了中等及高等技术专科学校和大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各级学校里学习。
现在我国,有着在人民政权下培养出来的十八万名以上(截止一九六二年底为止)的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他们很好地经营着我们所有的现代化工厂企业。
由于建立了自主的民族经济的牢固基础,我们得以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摆脱了落后和贫穷,继续发展了生产力,很快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我国人民由于遭到战争而贫穷的生活迅速得到了改善。
由于建立了自主的民族经济基础,我们能够依靠它主动地、大胆地进行了革命和建设。
同时,由于这样做了,我们才能铜墙铁壁般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阵地。
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是我们党的正确政策和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我们劳动人民拥护党的正确政策而忘我奋斗和英勇劳动所取得的珍贵果实。
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彻底确立主体思想,在自力更生的旗帜下坚信并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充分调动了国内的一切潜力。
自力更生——这是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立场和永远忠实于自己的革命任务、遇到任何逆境也坚决斗争到底并取得胜利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勇敢地克服和经受重重困难和考验,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并发展了伟大的千里马运动。
以党和人民坚定不移的统一和我国人民要求快速度前进的革命热情为基础的千里马运动,成为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成为大力推动我们社会发展的全民性的大革命运动。
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更加显示了伟大的生命力。
由于贯彻了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做人的工作加强了,上级深入下级予以帮助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也确立起来了。
特别是彻底体现了青山里精神的大安工作体系和新的农业领导体系,在对国民经济的领导中进一步提高了党的领导作用,使群众积极参加企业管理,高度地发扬了群众的热情和创造精神,在工业和农业方面掀起了新的高潮。这是我们党的革命的群众路线在管理和领导企业中的光辉体现。
我们党在革命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彻底贯彻了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从而不断地加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使各阶层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特别是,我们党一贯深切地注意在劳动人民当中结合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地加强阶级教育为主的共产主义教育,用高度的阶级觉悟和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武装了人民群众。结果,提高了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加强了他们政治道德上的团结。这是我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源泉,是任何艰巨的革命任务都能胜利完成的坚强保证。
今天,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处于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正在卓有成效地执行着将把我国变成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划时代地提高人民生活的七年计划的庞大任务。我国人民去年胜利地占领了在执行七年计划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六个高地”,今年正在出色地执行着“十大任务”,满怀信心地为攀上社会主义的高峰准备着新的飞跃。
我们党如今提出了依靠业已建成的自主的经济基础,继续发展重工业,同时集中全党的力量发展消费品生产,在一两年内大力提高人民生活的历史性任务。并且号召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奋起实现这个任务,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我们党提出的基本任务是,明年为继续发展重工业准备并创造条件,继续保证重工业的发展,使之更好地为轻工业和农业服务,有效地利用业已建成的经济基础来大大增加生活必需品生产,从而大力提高人民生活,进一步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
共和国北半部人民所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给予霸占着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并对反对殖民统治的南朝鲜人民起着巨大的鼓舞作用。
世界反动派的头子、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美帝国主义霸占着南朝鲜,是阻挠我们祖国统一的基本障碍,是在朝鲜经常制造紧张局势、把说不尽的灾难强加于南朝鲜人民的根源。
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殖民掠夺政策,南朝鲜的民族经济已经处于全面破产的危机,人民的生活陷于空前悲惨的境地,目前还有可怕的饥馑席卷着南朝鲜全境。
南朝鲜人民通过生活经验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他们遭受的一切灾难和痛苦的根源就在于美帝国主义霸占着南朝鲜。在他们当中,对美帝国主义的憎恨和不满越来越强烈,反对外来势力、要求民族自主和经济自主的呼声越来越高。这证实了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和自主经济而繁荣的北半部革命基地的巨大影响,证实了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的自主的和平统一路线的正确。
今天,在南朝鲜,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危机已经达到顶点。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管他们怎样挣扎,再也不能维持他们在南朝鲜的腐败透顶、摇摇欲坠的罪恶的殖民统治制度,也绝不能阻挡南朝鲜人民争取自主、自立的反美救国斗争。
朝鲜人民通过自己充满着艰苦的现代历史和深刻的切身体验,认清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野兽本性。他们必将以团结一致的全民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南朝鲜,完成统一祖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业。
目前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
我们共和国的国际威信空前提高,它的正确的对外政策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我们党和政府在自己的对外政策方面一贯彻底坚持了这样的方针:始终一贯地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坚决支持所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发展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们进行着恶毒的阴谋活动,企图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在这种情况下,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维护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团结,是所有共产党人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
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外来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并且今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实现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致和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我们党、政府和人民今后也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原则基础上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今后仍将为了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竭尽一切努力。
今天,我国的情况很好。国家的政治、经济威力无比加强了。我国人民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同心同德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不怕任何困难。
我国人民在自力更生的旗帜下,将更加握紧千里马的缰绳,继续疾飞奔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新的高潮,使朝鲜革命最后胜利的日子早日到来。

祝千里马的国家鹏程万里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会长 李德全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这是朝鲜人民的光辉的节日,是朝鲜民族史上开创新纪元的伟大日子。中国人民怀着无比兴奋和鼓舞的心情,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欢庆这个光荣的节日。
在一个国家的历史上,十五年不过如“白驹过隙”一般,是非常短促的历史时刻。然而,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走过的十五年,却是值得用金字大书特书的豪迈的史诗。这十五年,是朝鲜人民在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披荆斩棘开创祖国社会主义伟业的岁月,是英勇奋战打败天字第一号帝国主义美国、赢得祖国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岁月,是奇迹般地把废墟变成乐园、跨在千里马上龙腾虎跃的岁月,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岁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朝鲜人民已经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北半部建立起来的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基地,鼓舞了迄今仍呻吟在美帝国主义铁蹄下的朝鲜南半部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是朝鲜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最可靠的保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在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烈火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这是一个完全当之无愧的英雄国家。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不到两年,丧心病狂的美帝国主义就张牙舞爪地发动了一场肮脏的侵朝战争,妄图在襁褓中扼杀新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侵吞整个朝鲜。但是,英雄的朝鲜人民是不可征服的。朝鲜人民在光荣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三年浴血战斗,打败了号称“无敌”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朝鲜人民为保障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立下了伟大的功勋。他们的英雄气概,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尤其是,朝鲜人民打败的正是挥舞原子弹,到处进行核讹诈的美帝国主义,这就给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增添了同帝国主义反动派作斗争的无限勇气。
曾经遭到日本帝国主义长期奴役的朝鲜人民,在解放后不久,又遭到美国侵朝战争的浩劫。美帝国主义败走时给朝鲜人民留下的是世界上罕有的战争废墟。但是,朝鲜人民是有革命志气、有理想、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人民。特别是,他们有着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百炼成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在这样的党领导下的这样的人民,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停战后的十年来,朝鲜人民治愈了战争创伤,并且已经把国家建设成一个具有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朝鲜这样迅速地在战争废墟上建设起这样繁荣的社会主义生活。朝鲜人民的伟大成就是千里马运动的胜利,是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主要地依靠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朝鲜实际的正确路线的胜利。
在欢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深深地为兄弟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今天,我们以极其兴奋的心情看到,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在去年胜利地攀登社会主义建设的六个高地之后,继续以自力更生精神和千里马的豪迈气概,为实现七年计划的宏伟目标而奋斗不懈。今年朝鲜人民在完成朝鲜劳动党所提出的十大任务的各条战线上,捷报频传。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更伟大的成就。我们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个千里马的国家鹏程万里!
中朝两国是山川相连,隔江相望的兄弟邻邦,中朝人民是安危与共、肝胆相照的亲密兄弟和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烽火硝烟中,用鲜血凝成了坚贞的友谊。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继建立以后,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更加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无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或是在发展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总是密切合作,相互支援,相互学习。在这段时间里,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朴金喆副委员长以及其他朝鲜党政负责同志先后访问中国,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总书记、彭真副委员长等中国党政领导人先后访问朝鲜,对于加强中朝两个兄弟国家的亲密友好合作关系,起了重大的作用。特别值得提及的是,一九六一年七月,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的访问我国和中朝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使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不久以前,崔庸健委员长率领的朝鲜代表团的访问我国以及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发表的联合声明,对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无疑将发生深远的影响。现在,以韩秀东同志为首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正在我国访问,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为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像鸭绿江的流水般源远流长,像日月般光辉灿烂。这种友谊已经牢牢地深入到两国人民的心中,随时随地放射着灿烂的光芒。今年六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厚昌郡连松合作农场的李镇善同志发挥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崇高品德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从鸭绿江两丈多深的漩涡里抢救出了我国的溺水儿童王友谊。这在中朝人民的友谊史上又写下了新的光辉的一页。中国人民从朝鲜人民这种深厚的国际主义友谊中得到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将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珍爱和维护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
今天,朝鲜的半壁江山,仍然被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所霸占着。美国还利用联合国干涉朝鲜问题,继续策划“日韩会谈”,妄图永远分裂朝鲜,永远奴役朝鲜人民。美帝国主义还在继续霸占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面对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活动,我们两国人民将更加巩固和发展战斗的友谊。今后不论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或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不论是风里雨里,我们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站在朝鲜人民一边,和朝鲜人民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共同携手前进。

永远同朝鲜兄弟战斗在一起
前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
胡修道
在迎接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怀着无比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向曾在烽火弥漫的艰难岁月里战斗在一起的朝鲜兄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当欢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喜日里,使我回忆起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战争中,英雄的朝鲜人民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
在朝鲜人民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我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在朝鲜战场上,亲眼看到了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斗争历史的朝鲜兄弟,表现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诞生不到两年,美帝国主义者竟然发动侵略战争,但是,朝鲜人民怀着保卫祖国的决心和对美国侵略者的烈火般仇恨,坚定不移地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毅然拿起了武器,给予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用鲜血保卫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一九五一年,当我作为志愿军的一名新战士,初次踏上朝鲜国土的时候,我就被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英勇奋战、艰苦斗争的许多英雄事迹激动着。那年十月间,守卫在东线“一二一一”高地的人民军勇士们与敌人用刺刀和枪托激烈搏斗。在这个高地上,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指战员,坚决执行了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决不从阵地上后退一步”的命令,打退了敌人一百三十二次进攻,把八千多名敌人消灭在高地和山谷里。敌人把这座山岭称为“伤心岭”,把这里的山谷称为“陷阱沟”。从此,英雄的“一二一一”高地就成了朝鲜人民集体英雄主义的象征。
朝鲜人民不仅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表现了高度的革命精神。朝鲜停战实现后,朝鲜人民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把十年以前的战争废墟,变成了充满建设奇迹的乐园。朝鲜人民在攀登社会主义建设新高峰的豪迈事业中,在争取实现划时代的七年计划的宏伟纲领中,正在以千里马的气势,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英勇地斗争着。我为英雄国家的繁荣富强、为朝鲜亲人的万代幸福欢呼。我们深信,社会主义的阳光普照三千里江山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今天,美帝国主义者仍赖在南朝鲜不走,顽固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而且公然粗暴地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把大量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并在军事分界线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我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占领南朝鲜及其侵略挑衅活动。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朝鲜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为了完成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革命道义的中国人民始终是朝鲜人民的可靠战友。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和理想,我们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手携手,心连心,并肩战斗在一起!

农业专家的大家庭
本报记者 史立成
朝鲜西海岸南浦市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老人吴龙燮。他一家三十四口人;凡能参加工作的,全部都在农业战线上,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农村辛勤地劳动着。
比如,六十二岁的吴龙燮在当地——南浦市新兴合作农场担任育种、选种工作;长子秀昌是农艺师,在南浦市高等园艺学校任教员,曾写出《关于花草培植》论文;次子秀陆是农业技术员,又是平壤农业大学函授系的学生,曾写出《关于特殊蔬菜培植》的论文;三子秀烈也是农业技术员,在家畜授精所工作;四子秀男也是平壤函授系的学生;二女义彬是龙城肉类加工厂的工程师,曾写出《用落果生产果胶》的论文;小女英淑,是农业技术员,常常同农场的姑娘们在一起研究农业技术问题。因此,人们称吴龙燮的一家为“农业专家的大家庭”。
八月二十七日我们穿过玉米地和稻田,来到东花山下的吴龙燮家。这儿长架子葡萄园里挂满了粒多串长的葡萄,几株苹果树结了数不清的大苹果,瓜蔓爬上房顶,香草喷出香气,几十盆花草在屋前争鲜斗艳。花草中有龙舌兰、猩猩红和百日红。来到屋里,见到的是另一番景象:收音机正播送歌曲,桌上摆着笔墨,书架上放着几百本有关政治理论、农业科学方面的书籍,书籍堆得挤到了屋顶。有些书被勤奋的主人翻阅得卷了页边、磨破了书皮。墙上挂着金日成首相的肖像,另一面挂着“全家福”大合影,还有许多单人像、双人像以及表扬奖状。
吴龙燮衣着朴素,谈吐激昂,脸上不断抽动的皱纹显出了他内心的激动。他开口就说,“我个人和我的一家,没什么值得说的。在旧社会我吃尽了苦头,现在一大家人安居乐业,不愁吃、穿、住,做梦也没想到‘解放’是这么了不起啊!这一切都是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英明领导的结果……”
日寇统治朝鲜时期,吴龙燮家的日子够辛酸的。他九岁时,父亲去世了。幼小的吴龙燮只好给地主放牛,母亲耕地,相依度日。
后来,吴龙燮同一位逃荒乞食的姑娘结了婚,还是靠打零工、租地种菜勉强过活。到解放前夕,九个儿女一个也不能上学,父子们出门还是换穿着仅有的一件整齐衣服。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朝鲜北部解放了,人民当家做主人,接着,农村展开土地改革,随后成立互助组,发展到农业合作社。吴龙燮家的日子也随着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子孙越来越多,上学的人不断增加。一九六○年八月,吴龙燮在南浦市召开的党积极分子会议上说:“解放后我才能把长大了的孩子们送上学校,我的这个心情大家会了解的。今天党向我们提出了农业机械化的任务。现在没有新的技术,就不能发展国民经济。因此我们全家人要响应党的人人都要掌握一种以上技术的号召,边劳动边学习,在今后三年内,培养出六个农艺师和技术员……”。
吴龙燮决心下定,便行动起来了。他同儿女自己动手盖了一座很好的温室,试种各种花草和蔬菜,宅旁和屋后的各种果树也是品种各不相同。他早晨六时起床,侍弄这些植物,早饭后便下地耕种,或到合作农场各菜园去查看种植情况。晚饭后,他同小女英淑对坐在桌前埋头学习。去年他到安州高等农业学校去应考农业技术员,一次考上了六个科目;今年夏天他再次去应考,门门考得好。
吴龙燮老人从衣袋里拿出技术员证书给我们看。绿皮的证书上写着:“吴龙燮,六十二岁,考试各科良好”等字样。这时,他布满皱纹的脸上容光焕发,兴奋异常。坐在一旁的、他的六十四岁的老伴和三个儿女——秀昌、秀烈和英淑的眼睛望着他,也都笑着……。

朝鲜七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七)各部门产量增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