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崔庸健委员长在平壤庆祝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大会上作报告
朝鲜人民坚决守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建设自立的民族经济,是决定我们民族兴亡和革命胜败的生死攸关的问题——南朝鲜人民应该在反美救国的旗帜下,为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把侵略锋芒指向远东和亚洲,形势要求我们为反对美帝侵略和战争政策,展开更坚决的斗争——干涉兄弟国家的内政、恶化兄弟国家之间的关系、企图孤立这个或那个国家并把它从我们的阵营中开除出去的行动,是绝不容许的——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将展开更坚决的斗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平壤市各界群众两千多人今天在大剧场隆重举行报告大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当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艾地同志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在大会上作了长篇报告。崔庸健说:“今天,当迎接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我国人民回顾过去走过的艰苦而光荣的斗争路程,为自己所建树的灿烂的斗争业绩感到无限高兴和自豪。”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以朝鲜北部的民主革命的成就为基础,在全体朝鲜人民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国内反动势力的全民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他说,“共和国的成立,在我国人民的历史上开辟了新纪元。我们共和国是由人民自己建立的、在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代表人民利益的真正的人民的国家。由于建立了共和国,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有了强有力的武器,作为紧紧掌握了自己命运的独立的民族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自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天起,就妄图扼杀我们年轻的共和国,终于发动了反对我国人民的侵略战争。朝鲜人民在历时三年的激烈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击退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犯,捍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荣誉。”
崔庸健说:“战后,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短暂的时间内,恢复了遭到破坏的经济,在城市和农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发起千里马大进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共和国已成为拥有自立的民族经济的巩固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今天,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威力愈益增长。”他说,“我国人民无限热爱和珍视自己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共和国的昌盛发展中看到自己自由和幸福的源泉。我国人民充满着坚定不移的决心,为了捍卫共和国不受任何敌人的侵犯,进一步加强共和国的威力,而献出自己的一切进行斗争。”
崔庸健强调指出:“由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们党的英明领导和我们共和国国家社会制度的无可战胜的生命力以及我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我国和我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他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建设新的祖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是在共和国北半部建立了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独立国家的巩固的经济基础。”他说:“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生产力摆脱了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人剥削人的现象永远被消灭了。”崔庸健说:“无论哪一个国家,如果不建立自立的民族经济,就无法保证完全的自主独立,也不能作为富强文明的国家而进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尤其是在曾经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将近半个世纪,解放后南半部又被美帝国主义所强占的我国,建设自立的民族经济,是决定我们民族的兴亡和朝鲜革命胜败的生死攸关的问题。我们党为了在共和国北半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在和美帝国主义对峙的情况下巩固我们的革命基地,使它坚如磐石,为了有力地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为了建设统一、独立、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新朝鲜,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贯彻了建立自立经济的路线。”他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本着自力更生的革命原则,奠定了民族经济的巩固的自立基础,从而清除了历来的落后状态和贫穷,大大加强了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威力,从根本上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崔庸健用具体事实概叙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年来在工业、农业、科学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我们在建设新的祖国的过程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具体现实的正确政策和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我们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进行了英勇斗争和创造性劳动的果实。”他说:“我们人民深信:只要沿着党中央委员会和金日成同志指明的道路前进,就不会有任何攻占不了的堡垒。今天,我国人民清楚地展望着更加光辉的未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的忘我精神。”
崔庸健说:“我们党不断地加强了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的职能,节节粉碎了人民的敌人妄图瓦解我们革命基地的破坏活动,牢固地保卫了革命的胜利果实。”他说:“我们党深切地注意不断改进国民经济的管理体系和对国民经济的领导,高度发挥我们的国家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发扬群众的革命热情和创造积极性。特别是由于建立了大安工作体系和新的农业领导体系,我们党在一切工作中提高党的领导作用、使政治工作先行、使领导深入下面、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得到了彻底的贯彻。”
他说:“党在全体劳动人民中不懈地进行了共产主义教育,在还没有经过阶级斗争考验的新的一代——青年群众中,积极进行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观点和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武装他们、用我们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他们的思想工作。现在,我们的劳动人民正被教育成为能够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克服一切困难前进的自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我们的下一代正在成长为我们革命事业的可靠的接班人。这样,我们的社会便成了一个紧密团结、充满革命热情的战斗集体,成了一个和睦、明朗、朝气勃勃的大家庭。”
崔庸健在报告中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犯下的罪行。
他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为了保持自己在南朝鲜摇摇欲坠的统治,一面变本加厉地加强恐怖和镇压,一面制造各种阴谋诡计。它们企图用所谓“还政于民”的花招来欺骗人民。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不论进行任何阴谋活动,都无法摆脱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的危机,也不能阻挡南朝鲜人民要求新生活、新政治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他说,“南朝鲜的一切爱国人民都应该为争取政治自主、经济自立和南北合作而斗争。南朝鲜的全体人民和爱国人士都应该在反美救国的旗帜下,同北朝鲜人民携起手来,为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如果不把美国侵略军队赶走,朝鲜人民就片刻也不能安稳地生活,就不能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
崔庸健在报告中再次阐述了共和国政府关于自主统一祖国的合理的措施。他说:“自主、和平、民主,这是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实现国家统一的坚定不移的原则。我们这一统一祖国的主张,不仅符合于我们的民族利益,而且也完全符合于远东及亚洲和平的利益。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地支持我们这一合理而正当的主张。”
崔庸健号召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高举反美救国斗争的旗帜,奋起展开铲除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全民斗争。
崔庸健在谈到国际形势和朝鲜的对外政策时,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效劳的丑恶行径。他说:“今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们进行各种阴谋活动,企图挽救自己日趋灭亡的命运。美帝国主义者戴着‘和平’假面具,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并且进行着更凶恶的阴谋活动,企图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镇压被压迫民族和被剥削人民的解放斗争。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把侵略锋芒指向远东和亚洲。
“美帝国主义者霸占了南朝鲜并把它变为自己的原子及火箭基地,特别是最近更加加强了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各种挑衅行动,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美帝国主义者仍然霸占着台湾,嗾使蒋介石集团不断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活动。不仅如此,它们纠集世界所有反动势力,疯狂地进行反华活动,特别是给印度尼赫鲁政府提供军事援助,嗾使它进行对中国的侵略。
“同时,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在老挝企图重新挑起国内战争,并且重新武装日本军国主义,企图驱使它充当侵略亚洲的‘急先锋’。
“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是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把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当作烟幕,不仅继续进行核武器的试验,而且更加疯狂地向自己的盟国扩散核武器,更加嚣张地声言要对社会主义阵营确保核武器的优势。目前形势要求我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展开更坚决的斗争。和平不能乞求,而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斗争来争取。
“要真正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不断地加强和团结一切反帝力量和爱好和平的力量,到处对帝国主义加以打击,并施加压力,以粉碎他们的侵略和挑起战争的阴谋。”
崔庸健说:“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一贯实施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并且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一贯进行坚决的斗争。我国人民今后也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顽强的斗争。我们要更加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坚持紧张、动员的姿态,继续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以便决定性地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完成统一我们祖国的伟大事业,坚决守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崔庸健在报告中说,朝鲜人民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民族压迫,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
崔庸健说:“为了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证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就必须千方百计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不断发展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团结和合作关系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基础。
“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得到实现。
“正如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中所明确指出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独立、同志式的互相支持和互相援助的原则基础上的。
“干涉兄弟国家的内政,把自己片面的意志强加给那些国家或把党与党之间的意见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来恶化兄弟国家之间的关系,企图孤立这个或那个国家,把它从我们的阵营中开除出去的这种行动,是绝不容许的。
“只有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严格遵守宣言和声明所规定的关于兄弟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我们阵营的团结才能得到维护和进一步的加强。
“今天,帝国主义者和为他们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们正在进行更凶恶的阴谋活动,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我们要展开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种破坏活动。
“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将展开更坚决的斗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加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团结,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崔庸健说:“根据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同所有尊重我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建立正常的邦交关系,发展友好的合作关系,这是我们共和国在对外政策方面始终一贯坚持的方针。”
崔庸健强调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将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旗帜,继续展开顽强的斗争,忠实地履行自己所担负的民族及国际义务。”他最后号召全体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周围,为争取新的伟大的胜利而奋勇前进!崔庸健的报告不断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
登上今天大会主席台的还有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郑一龙、南日、李钟玉、朴正爱、李周渊、金翊善、河仰天、韩相斗、郑准泽、玄武光,以及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和副议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各相,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和老抗日游击队员、共和国战斗英雄、劳动英雄等。
应邀登上主席台的还有:正在朝鲜的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张际春、古巴政府代表皮诺·桑托斯,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来自柬埔寨、也门、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秘鲁、阿联、伊拉克、罗马尼亚、马里、苏联、日本等国的代表团团长们。
大会在国歌声中结束。

我国各人民团体热烈祝贺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
中朝人民在革命红旗指引下永远团结在一起
朝鲜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英雄气概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雄心壮志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
据新华社八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最近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朝鲜的有关团体,热烈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写信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全体职工向朝鲜职业总同盟和兄弟的朝鲜工人阶级最热烈地祝贺节日。信中说: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野蛮侵略之后,又以惊人的速度医治了战争的创伤。目前,全体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千里马运动的光芒照耀下,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开展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工人衷心预祝你们在去年胜利攻占六个高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拉紧千里马的缰绳,在完成今年十大任务、攀登社会主义建设新的高峰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贺信中赞扬朝鲜人民坚强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斗争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贺信中强烈要求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滚出去,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地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贺信说: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千方百计地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阻挠和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苏联领导人继签订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公开出卖世界人民的利益、露骨地向帝国主义投降之后,在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最近访问南斯拉夫和叛徒铁托热烈亲吻强调一致,公开扬言要“认真学习”铁托集团“特殊道路”的经验。这正如中国人民谚语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从叛徒那里只能学到更多的叛卖和变节,别的是什么也学不到的。
信中说:中朝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有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中国工人阶级坚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在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不论遇到什么艰险,不管牛鬼蛇神如何一时猖狂,中朝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将永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红旗的指引下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在致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妇女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十五年来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犯,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建立了丰功伟绩,对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阵地,捍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贺电中还祝朝鲜兄弟姐妹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获得更伟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名打电报给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热烈祝贺英雄的朝鲜人民十五年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中朝友协在致朝中友协的贺信中,热烈赞扬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反帝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信中说:我们在彼此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是互相支援、全面合作的亲兄弟。我们的友谊是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是经得住任何狂风暴雨的考验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这种友谊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致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的贺电中说,朝鲜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朝鲜的独立与自由,而且有力地帮助了保卫中国的安全,并对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朝鲜人民在反帝斗争中,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雄心壮志和辉煌成就,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电报中祝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热烈祝贺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电报中指出,朝鲜人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和成就,大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与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斗争,并对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电报中对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重申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致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的电报中说,中国人民能够有朝鲜人民这样忠于革命的伟大的战友,感到光荣和自豪。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在致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的电报中,向朝鲜法律工作者和朝鲜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在致朝鲜民主科学者协会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的贺信中,祝贺兄弟的朝鲜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朝鲜人民,在千里马运动中拿下更多的高峰,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摄影学会,也分别打电报给朝鲜作家同盟、朝鲜戏剧家同盟、朝鲜美术家同盟、朝鲜音乐家同盟和朝鲜摄影师同盟,热烈祝贺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

金日成会见和宴请艾地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时,金日成和艾地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和金光侠。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朴容国和副部长朴光鲜也在座。
当天晚上,金日成设宴招待艾地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崔庸健、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和金光侠。
出席宴会的还有朴容国和朴光鲜。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友好的气氛。

崔庸健接见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晚上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是前来这里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和外务相朴成哲等。
接见时,崔庸健和鲁克曼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鲁克曼向崔庸健赠送了礼物。

长春各界人民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
新华社长春八日电 吉林省暨长春市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政协吉林省委员会主席李砥平,省委书记处书记、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会长富振声,吉林省和长春市党、政府、军队的其他负责人阮泊生、张士英、徐寿轩、周光、王奂如、张文海、罗坤山、宋洁涵、李承锟等出席了大会。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张大禧和夫人以及总领事馆人员也应邀出席。
正在长春访问的以朝鲜科学院社会科学部门委员会委员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金锡亨教授为首的朝鲜历史考古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吉林省副省长于克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全省人民向英雄的朝鲜人民热烈祝贺节日。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年以来,不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表现了不屈不挠的革命的英雄气概,并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这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实际的胜利。他在谈到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中国和朝鲜是山川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有着休戚相关、利害与共的悠久历史。我们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肝胆相照的战友,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用鲜血凝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这种友谊今天在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又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张大禧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叙述了朝鲜人民十五年来,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强调说,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随着时间的流逝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鲜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永远同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会长富振声今晚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举行酒会。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张大禧和朝鲜历史考古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
今天,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和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会长富振声,分别打电报给朝鲜咸镜北道、两江道和慈江道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朝中友协负责人,热烈祝贺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

沈阳各界八百多人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 沈阳市各界八百多人,今天晚上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由孙光阀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大会。当越南朋友在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等陪同下进入会场时,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辽宁省及沈阳市分会副会长、中越友好协会理事安波,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越南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英勇斗争。他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从中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我们为有这样的朋友而感到光荣。他还说,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永远是唇齿相依、甘苦与共、并肩战斗的最亲密的战友和弟兄。
安波表示,辽宁省和沈阳市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声明,将尽一切努力,支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孙光阀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讲话。他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体现。
孙光阀在讲话中详细地介绍了越南北方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动情景。他接着指出,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南方同胞。他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种种暴行,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进行英勇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我们坚信,南方同胞的爱国斗争尽管还有艰苦困难,但是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亲爱的南方一定要解放,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滚出越南南方,我们亲爱的越南一定要统一。
孙光阀说,毛主席的声明,使我国北方人民更加奋发地建设社会主义,同时有力地鼓舞了我国南方人民为反对美吴集团解放自己而更加顽强地战斗。他还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完全支持越南政府关于赞成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彻底禁止生产、储存和销毁核武器的立场。
孙光阀讲话后,把一面绣着“越中友谊万古长青”的锦旗赠给大会。这时,全场响起了极其热烈的掌声。
今晚参加庆祝会的还有辽宁省副省长宁武、车向忱、陈先舟、巩天民、张庆泰,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越南在沈阳的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越中友协代表团,是六日早晨从北京乘火车到达沈阳的。在车站受到辽宁省副省长张庆泰等人的欢迎。当天晚上,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设宴欢迎代表团。

朝中友协代表团拜会中朝友协会长李德全
新华社八日讯 以韩秀东团长为首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上午拜会了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拜会时在座的有中朝友好协会秘书长欧阳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