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中国科学院赠予艾地同志名誉学部委员称号仪式上
郭沫若院长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赠予艾地同志中国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称号仪式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迪·努·艾地同志,敬爱的各位外宾,各位学部委员,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赠予艾地同志中国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的荣誉称号。这是我国学术界的一件大事,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国科学院赠予外国杰出人士以名誉学部委员的荣誉称号,这还是第一次。敬爱的艾地同志首先接受了我们的名誉学部委员的荣誉称号,使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对我国科学工作者来说,也是一项巨大的鼓舞。
我们大家都很熟悉,艾地同志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袖,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敬仰的革命活动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战士,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
艾地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积极地从事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活动,为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事业,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日本帝国主义占领的黑暗时期,在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时期,为了粉碎日本法西斯统治,为了击败荷兰帝国主义恢复殖民统治的侵略行为,艾地同志始终全力以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九五一年,艾地同志当选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从那个时候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便形成了以艾地同志为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在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指导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成为富有创造性和战斗力的强大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已经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艾地同志,在为印度尼西亚革命事业从事繁重的革命活动的同时,还孜孜不倦地进行革命理论的研究和创作,发表了许多有关印度尼西亚革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其他方面的论著。
近几年来,我国已经出版了艾地同志的《艾地选集》第一卷,《艾地选集》第二卷,以及其他著作,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历史的经验教训》、《论马克思主义》、《勇敢、勇敢、再勇敢》等。这些论著都深深地受到了我国广大读者的欢迎。
艾地同志在他的论著中,出色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阐明和解答了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重大的和基本的问题,科学地总结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彻底完成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的斗争经验,形成了指导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理论。艾地同志的理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在于,他在印度尼西亚的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他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既反对了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修正主义,也反对了脱离本国实践的教条主义。
中国科学工作者对艾地同志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方面的贡献极为钦佩,业经中国科学院院务扩大会议决定,赠予迪·努·艾地同志以中国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的荣誉称号。我们希望艾地同志对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能够不断地提供他的宝贵的意见。我们要向艾地同志学习,学习他的著作,把他的著作看做是我国科学工作者用来研究当代革命问题并进行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锐利武器。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党和两国人民存在着伟大的战斗友谊。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一贯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起,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起,同全世界人民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在今后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奋斗。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必将在全世界取得彻底的胜利!
最后,请允许我——
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和两国科学工作者的友谊万古长青!祝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祝贺艾地同志在指导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斗争中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研究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艾地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同志在接受中国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称号仪式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同志,尊敬的中国科学院各位学部委员,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和朋友们:
同志们和朋友们都知道,正如过去几次那样,我这一次也是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像往常一样,我来这里,是为了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和毛泽东同志就有关两党利益的问题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问题进行会谈,同时也是为了参观访问,以便了解中国在农业、工业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进步。
我这次访问中国,和过去情况有些不同。我应邀向中国革命干部做报告。报告我已经做了,而且还要继续做。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做这些报告,因为我认为,现在是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共产党更深入地互相了解的时候了。在我看来,要更深入地互相了解,那就是要彼此更深入地了解两国的社会情况、两国的革命和两国的共产党。正因为这样,我愉快地做这些报告,我感到这样做,我就对发展和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传统友谊的神圣伟大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上述做报告的问题,当我从印度尼西亚动身前来中国访问时,我还能料想到。但是,能够荣幸地获得中国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的荣誉称号,获得全世界闻名和享有声誉的中国科学院所赠予的中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称号,对我来说,那是完全出乎望外的。
当我听到,中国科学院已经决定赠予我荣誉称号的时候,我考虑了相当长的时间,因为我不能自己决定,我征求了我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成员的意见,首先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蒂斯曼同志的意见。
在充分地考虑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员同志们的意见之后,我本人怀着激动的和感谢的心情决定接受中国科学院赠予我中国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的荣誉称号。我为什么接受呢?
第一,中国科学院是根据对事业、对革命工作、对科学、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儿女的评价而作出这个决定的。
第二,中国科学院是根据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修正主义的斗争,以及反对理论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的斗争的事业而作出这个决定的。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不论是古典的或现代的,不仅阻碍社会的进步,而且也阻碍科学的创造。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同志在讲话中提到,我“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关于这点,我愿意表示,我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化,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到底怎样,最后的考验还在等待着我们。我所说的最后的考验,就是指完成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但是,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同志们相信,我和我的印度尼西亚同事,将继续为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践全面结合起来而孜孜不倦地进行工作。
如果马克思列宁主义要在印度尼西亚取得胜利,那就必须使它印度尼西亚化,必须根据印度尼西亚的条件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除此以外,没有别的道路。教条主义者不喜欢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的提法。他们的借口是,这样就意味着走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或沙文主义的道路。我想问一问这些教条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来说,除了实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化以外,还有别的什么做法吗?对其他国家来说,也同样如此。
如果马克思列宁主义要在印度尼西亚取得胜利,那就必须使它印度尼西亚化,别的道路是没有的。难道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化就会导致陷入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或沙文主义的泥坑里的危险吗?不,只要印度尼西亚化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就不会这样。如果印度尼西亚化的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那是另一回事了。
我说没有任何危险,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不是某一个国家特有的。如果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同各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它就毫无用处。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确必须对修正主义者保持警惕。修正主义者用他们的所谓“民族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掩盖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叛。这不仅不是我们所指的把普遍真理同每个国家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且正是我们所必须反对的。
院长也谈到我的著作,这些著作已经译成中文。关于这一点我想说明一下,我希望大家把我这些已经译成中文或没有译成中文的著作看作是一个刚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人的劳动成果。同时也希望大家把这些著作看成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的集体成果。因此,中国科学院赠予我名誉学部委员称号的这个荣誉,也就是赠予全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的荣誉。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这里请允许我提出一个希望,那就是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们对我的著作提出意见和批评,给予指正。这样,学部委员们也帮助了我保持中国科学院的声望和荣誉。
中国科学院的决定以及现在举行的这个仪式,大大地鼓舞了我去为革命的科学和革命的实践服务,为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服务,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服务,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亲密的、永恒的友谊服务。
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战无不胜!
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在全世界赢得胜利!(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赠予艾地同志名誉学部委员称号仪式大会主席台。左起:陈伯达、康生、陆定一、彭真、苏蒂斯曼、朱德、艾地、周恩来、鲁克曼、邓小平、苏弗雷·尤淑夫、聂荣臻、郭沫若、李四光。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张灿明任我国驻蒙古大使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张灿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谢甫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苏共领导同我们分歧的由来和发展》
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新华社六日讯 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的文章《苏共领导同我们分歧的由来和发展——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从今天起在全国发行。

艾地同志在京参观工厂和公社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全体同志,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
艾地等同志乘车来到电子管厂的时候,受到厂长熊杰、党委书记白涛等的热烈欢迎。职工们聚集在道路两旁吹奏乐曲,挥舞彩带,热情地向艾地同志等致敬。印度尼西亚同志们听取工厂负责人的介绍,了解了工厂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发奋图强,克服困难,努力发展生产的情况。
随后,艾地同志等到各个车间,参观了电子管的生产过程。许多车间的黑板报上画有红旗和镰刀斧头,写着欢迎标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团结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万岁!”参观结束后,艾地同志表示非常高兴,并且勉励职工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艾地同志在登车告别的时候,职工们夹道鼓掌欢送。这时艾地同志举起双手,用中国话高呼“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友好万岁”,四周的职工们齐声呼应:“万岁,万岁!”
今天陪同艾地同志参观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万里和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等。
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市红星中朝友好公社社员昨天敲锣打鼓,热烈欢迎前来公社参观访问的艾地同志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的全体同志。
艾地同志和代表团副团长苏蒂斯曼等同志,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同志,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万里同志的陪同下,首先听取了公社主任赵彪、公社党委书记郭方作的关于公社生产、组织管理、社员生活和公社党的工作的介绍。随后参观了公社丰收在望的稻田、果实累累的大面积葡萄园、生产著名北京鸭的鸭场以及马场和奶牛场。田野上和村落里,到处呈现着丰收和兴旺的景象。
在隆盛生产队,艾地等同志同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作了长时间的亲切谈话。生产队长傅永祥介绍说,随着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社员的生活越来越好。艾地等同志在访问社员刘德俊的家庭的时候,刘德俊和他的妻子杨秀珍引导艾地等同志,看了他们家庭的陈设、刚收获的大堆玉米棒子和为儿子结婚新盖的平房。艾地同志亲眼看到这种情况,显得非常高兴,他说:“可是,有人竟说中国人民五个人合穿一条裤子,每人的食粮只有麻雀食粮那么一点!”四十九岁的杨秀珍说:“嗨!哪有的事,哪有的事,我一人有几套衣服,去年我们家每人分的粮食就有六百多斤呢!”这一段谈话在两国同志们中间引起好长一阵欢笑声。
艾地同志的来访给了社员们巨大的鼓舞。在临离开公社的时候,社员们把丰收的白马牙玉米棒子和玫瑰紫葡萄送给艾地同志,艾地同志和苏蒂斯曼等同志也亲手为公社干部和一些社员,戴上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三周年纪念章。(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参观北京电子管厂时,受到全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九月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智利参议员阿伦德的夫人和她的女儿。周恩来总理和阿伦德的夫人握手,右是她的女儿。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