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为柬《民族主义者》周刊撰写社论
支持我国政府建议揭露三国条约骗局
指出疯狂攻击中国建议的某些国家,是决意要统制和摆布其他国家的命运。条约倡导国想使各国签字,是为了推行卫星化的政策。条约只是笼络人心的行径,其漂亮字句消除不了给人们的恶劣印象。我们宁愿孤立而同中国站在一起,而不愿意反对中国而孤立。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最近一期的《民族主义者》周刊撰写的一篇题为《莫斯科条约和我们》的社论,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的建议,并指出美英苏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一个骗局。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政府的建议“能使那些对人类命运共同负责的领导人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他还说,这样的世界性会议“还会使大多数真诚希望和平的无核国家政府有可能对大肆扩军和发展核危险的负责人的俱乐部施加压力,迫使他们结束他们的疯狂竞赛。”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疯狂攻击中国的建议的某些国家时说,“只能这样来解释:某些大国决意要把世界的其余部分排斥在它们认为的只有它们才能独占的地盘之外,统制其它国家和摆布这些国家的命运。这样一来,无原子的人类就只有赞扬它们耀武扬威的行径的权利和义务。包括我国在内的某些国家要是采取小心翼翼和徒劳的保留态度的话,那就成了令人不能容忍的独立的表现。”
他说,“条约的倡导国想尽办法来使尽量多的国家在条约上签字,这表明,它们一方面反对各国平等参加会议,同时又坚持要各国表示赞同。总而言之,这是在举行会议和签订条约方面推行卫星化的政策!”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对莫斯科条约所采取的立场时写道,有三个理由使柬埔寨拒绝在这个条约上签字。这三个理由是:“第一,我们要始终忠实于我们一贯为自己制定的行动准则:我们决不在我们没有参加讨论和起草的国际条约或协定上签字。这丝毫不是沙文主义或傲慢的表现,而只是出于谨慎。”
他说,“第二,柬埔寨现在不是,而且永远不会是核国家。它在这方面既没有力量也没有可能性。至于承担不让别人在我国的领土上试图进行核试验和核爆炸的义务,那么也显而易见,我们规定我国严守中立的法律在很大程度上等于正式遵循莫斯科条约的这个条款。”
他又说:“第三,我们应该承认,莫斯科条约没有满足我们的希望,并且给我们留下一种令人不愉快的印象,感觉它是不完全的、未完成的。不幸,我们可怜的人类也没有在我们的前途方面得到保证,因为条约(这是条约的一个缺陷)一方面正式地把目标局限在大气层的卫生上,而另一方面却为倡导国保留通过地下核试验继续泰然制造核武器的权利。很难认为这是充满崇高的感情的!”他还说,美国“急忙地让自己国内和它的阵营放心,说它将不会不增加地下试验,再说这种试验已经恢复了。因此莫斯科条约对于毫无防御核危险能力的我们来说,就像是‘苏格兰的淋浴(一阵冷、一阵热)’。”亲王说:“事实上,我们不能了解,为什么这三个首要签字国拒绝缔结一项肯定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爆炸的条约。而正是他们而且也唯独他们是核武器的主要生产者。”
他写道:“(莫斯科条约)序言中的漂亮字句消除不了给人们留下的恶劣印象,特别是条约第四条所引起的严重不安,第四条规定:各方如断定与本条约内容有关的非常事件危及本国的最高利益,为行使国家主权,有权退出条约。”
他说,“预言自称本着和平愿望的一项条约会危及条约倡导国本身的最高利益,是一种令人不解的和无疑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放肆之举。不过这只能加深我们的这种印象:莫斯科条约只是对于未来的国际局势的缓和、世界和平和我们可怜的人类的命运没有多大价值的一个骗局和笼络人心的行径。”
西哈努克谈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最近在美国参议院的声明时说,“根据这项声明,美国必须发展地下试验的计划并且随时准备好一经在极短时间内的先行通知就恢复大气层试验。因此,条约甚至没有引起那些拟订条约的人的信任,更不用说两个原子巨人之间的互相信任了!只要两个大国之一提出在第四条中载明的危险而中断大气层试验的休战,那么随之而来的国际紧张局势将给世界带来比条约缔结之前出现的威胁远为严重得多的威胁。在这样的前景之下,如果任何一个大国(看来很有可能)撕毁条约——至少在法律上不会因而受到谴责,那么,签字的小国就显得太可怜了。”
他说,所有这些考虑,使柬埔寨“更加认真地、严肃地当然也是客观地来研究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
“两大阵营中的某些国家的宣传把这一建议说成完全是笼络人心的、甚至是对真正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的侮辱。至于我们,考虑到了我们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实在看不出,周恩来先生的政府提出的主张比其他国家政府就同一问题和同样的考虑提出的主张在什么地方更加笼络人心和更加不现实。”
西哈努克亲王在驳斥那些认为中国提出的召开世界会议的建议不如召开一次由有限的几国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现实的人说,“我们有权指出:极有限的国家为谋求达成一项裁军协定举行的所谓工作会议,并没有获致显著的成果。在这方面,没完没了的和极其令人失望的日内瓦会谈的例子是说明问题的!”
他最后写道,“对于那些因为我们赞同其符合我们愿望的建议硬要把我们说成是人民中国的顺从的和胆小怕事的卫星国的那些人,我只能再次向他们说,我们始终是完全独立地思考问题的。”
西哈努克亲王谈到由于柬埔寨拒绝在三国条约上签字有人把柬埔寨说成是“孤立”时说,“不知道有多少次,人们把我们保持中立和拒绝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说成是孤立!很抱歉,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没有因此而受影响。”
他说,“无论如何,我们宁愿孤立而同中国站在一起,而不愿意反对中国而孤立,只有中国是准备同我们并肩战斗以保证我们的生存的国家,如果我们的生存遭到直接威胁的话,这对于像我们这样一个小国是极为重要的。”

初步总结今年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制订明年计划
朝鲜劳动党举行七中全会
郑准泽作报告强调自力更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路线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三日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的主持下开幕。
参加全体会议的有劳动党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和地方党组织的负责干部,中央和地方政权机关的负责干部,工厂企业和农村经济部门的行政和党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群众团体的负责干部等。
这次全体会议的议程是:一、关于一九六三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初步总结和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二、关于增加畜产品的生产。
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内阁农业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分别就第一项和第二项议程作了报告。报告后,进行了分组讨论。
全会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三日在朝鲜劳动党四届七中全会上作了“关于一九六三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初步总结和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总结一九六三年成绩时说,由于全面建立了大安工作体系和新的农业领导体系,由于彻底贯彻了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的大高潮。现在可以断言,为完成今年计划而进行的斗争能够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据初步总结,工业总产值计划将超额完成,预计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以上。
他说,机器制造部门生产了七十五马力拖拉机和四立方米掘土机。重工业部门正在顺利地进行江界青年水电站、降仙炼钢厂无缝钢管车间、黄海钢铁厂粗轧车间和化学车间等新建和扩建工程。轻工业部门一方面巩固二亿五千万米纺织品高地的成就,一方面扩大了消费品生产,显著地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他说,农业部门出现了新的转变。增加农村劳动力、巩固农村阵地是当前农业发展中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我们党组织了全党全民支援农业的运动。灌溉受益面积增加了四万四千町步(每町步等于十五市亩)。今年虽然遭受水灾,但农作物全面生长情况良好,预计将获得历年来少有的丰收。
郑准泽在报告中指出:“生活再次证明,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自力更生和自主民族经济建设的路线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唯一正确的路线,是具有伟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路线。”
郑准泽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任务。他说,一九六四年在七年计划中是新的转变的一年,中心的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和合理利用已经建立起来的自主经济基础,大力增加消费品生产,划时期地提高人民生活。从这点出发,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一)轻工业、机械工业企业和中央工业企业的生产生活必需品车间集中一切力量大力进行消费品生产;(二)使重工业积极保障消费品的迅速增长,决定性地促进煤炭、矿业、林业等采掘工业的发展,巩固地建立工业的原料、燃料产地;(三)增加粮食生产,特别是提高稻产比重,同时迅速发展畜产业和果木业,使轻工业原料和各种食品更加丰富。他指出,我们要保障生产发展的高速度,争取在一两年内使消费品生产出现巨大变化。
郑准泽提出,明年工业总产值将比今年预定实际增加百分之二十一,其中生产资料生产增长百分之十三,消费资料生产增长百分之三十五。
他说,明年重工业的中心任务是先行发展采掘工业,继续为重工业贴补肌肉,迅速发展再加工工业,使重工业更有效地为轻工业和农业服务。明年,电力预计达到一百零七亿一千五百万度,煤炭生产预计比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采矿部门将生产四百万吨铁矿石,并增加有色金属矿物生产。黑色冶金工业预计生产一百二十七万吨生铁和粒铁,一百一十六万七千吨钢,八十万七千吨钢材。明年计划生产九十五万吨化肥,三万四千吨化学纤维和七千多吨合成树脂。明年将生产机床三千二百台,拖拉机四千二百台(其中大型拖拉机二百台),汽车四千多辆。
他说,明年轻工业部门将生产更多的消费品,占领三亿米纺织品高地。文化用品及日用品产值将增长一倍。明年水产部门预计生产水产品八十万吨,其中鱼六十一万吨。
郑准泽说,农业部门将继续巩固五百万吨粮食高地,特别是大力增加稻产,显著发展畜产业和经济作物生产,充分保障工业原料。明年将扩大水田四万町步,使水田总面积达到六十二万四千町步。明年将供应农村二千六百多台拖拉机、二千五百多台汽车、七十八万吨化肥,同时把二十万人以上的劳动力分配到农村。
他说,明年基本建设部门总投资为八亿四千六百万元,比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其中百分之八十将用于生产性建设。
他说,明年计划在平壤进行庞大的建设,使它成为更雄伟的文明城市。
他说,明年国民收入将比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职工实际收入将增加百分之八,农民的实际收入将增加百分之十四。

金一接见中朝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今天晚上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率领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宗恒。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在座。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不参加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会见
不赞成这次会见脱离当前世界人民反帝共同任务而只谈职业问题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发表声明,决定不参加将在今年九月下旬举行的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会见。声明的全文如下:
国际新闻工作者合作委员会(总部设在罗马)发起的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三次会见定于今年九月下旬举行。据合作委员会的公报,这次会见是一次有意避开当前全世界人民所面临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任务而只谈职业问题的会见。筹备者为会见规定的三项议程是:(1)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与职业条件;(2)新闻工作者在人民交往中;(3)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报刊和新闻情况。会见的方式是: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开幕,然后乘船沿地中海港口旅行,在贝鲁特闭幕。乘船旅行十四天,要求每个代表和某些参加国家担负乘船旅行的费用和供应船上铺张生活的物资。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不赞成第三次世界新闻工作者会见脱离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政治任务而只谈职业问题,也不赞成这次会见支出庞大的费用去进行游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认为:一九六○年在巴登举行的世界新闻工作者第二次会见,曾经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通过了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决议。第三次会见理应继承和发扬巴登会见的成就,反映当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新的发展,反映广大的民主新闻工作者在斗争中的成就和加强战斗团结的愿望。但是,合作委员会中的一些人,却热中于组织一次脱离政治只谈职业问题的记者旅行,这显然是不符合广大的民主新闻工作者的要求和会见的历史任务的。
一九六三年二月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在雅加达举行主席团会议曾经讨论了关于第三次会见的计划。当时已经知道有些国家的新闻界同业曾经表示:会见的斗争目标不明确,而且,如果不能寻求时间短、花费少的办法,他们将不能去参加。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代表在会上曾建议增加一项议程,即:“新闻工作者在报道世界人民斗争,特别是报道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作用”;又建议会见到非洲国家举行,以表示对在战斗中的英雄的非洲人民的支持;我们还指出:应尽可能缩短会见的时间和减少费用。当时主席团会议通过决议,赞成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建议增加的议程列入第三次会见议程;并要求会见在地中海亚非地区举行,也考虑只在一个地点举行。非常遗憾的是,合作委员会书记处既不重视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会议的合理建议,也没有即时召开扩大的合作委员会会议来重新研究这样一个重大的问题,而一直在积极推行它的原订计划。据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来信说:合作委员会书记处准备在会见前夕召开合作委员会会议。但这次会议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这从合作委员会书记克鲁依契(意大利)七月中旬写给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信中不难找到答案。克鲁依契在来信中说:会见“既不能更改日程,也不能增加其他的东西”。“我们想要组织召开的会议,是确定关于第三次会见的细节,因为日程是不能改变的”。请看,这是多么的独断专行啊!哪里像是一个国际民主组织负责人的应有态度?
七月三十日,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麦斯纳(捷克斯洛伐克)向各会员团体发出通知,这个通知实际上是要大家按照合作委员会的计划去参加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不同意这样作。我们坚决主张实现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雅加达会议的决议。对于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不努力实现主席团会议决议,反而积极推行合作委员会的错误计划,我们深表遗憾!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坚决主张第三次会见应该继承和发扬巴登会见的传统和成就,应该符合世界各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团结战斗、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要求。反对利用巴登会见的巨大影响来欺骗各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去参加实际上只是一次乘船游览的会见,从而把会见引上歧途,埋葬巴登会见所取得的成就。为了维护巴登会见的传统,维护国际记协主席团的决议,反对第三次会见组织者的独断专横的不民主的作法,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声明不派代表去参加这次会见,也不承担这次会见的任何义务。

把人间地狱化为地上乐园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应越南通讯社驻北京记者黎思荣之请,于九月二日以《把人间地狱化为地上乐园》为题撰文,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佛教徒的正义斗争。文章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的血腥统治,完全是美帝国主义所一手扶植起来的。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了一场肮脏的特种战争,继承了日本法西斯所使用过的“三光政策”,甚至用毒剂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制造了极其野蛮的大规模集中营——所谓“战略村”,把越南南方的部分地区,早就弄成了一座人间地狱。
最近几个月来,吴庭艳傀儡集团更加变本加厉,对越南南方人民和佛教徒进行着血腥镇压。有几百名和尚已被打死打伤,几千名佛教徒和几千名大中小学校学生被逮捕,焚烧寺院,封闭学校,使用毒气来对付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甚至宣布了全国戒严。这一滔天罪行,激起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无比愤怒,像风暴中的海涛一样的声势浩大的人民反抗斗争正在继续展开。
越南南方人民和佛教徒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支持正义的人民广泛的支持。八月二十八日,胡志明主席发表了声明,严厉驳斥了美吴集团,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越南南部。八月二十九日毛泽东主席同样发表了声明,代表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并号召全世界人民坚决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争取最后的胜利。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胡主席的声明,坚决拥护毛主席的号召。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要作出最大的努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全世界的工人阶级、革命人民和进步人士,也都会坚决地站在越南南方人民的一边,迫使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部。
吴庭艳的反动政权,在越南南方人民的大包围中,已经摇摇欲坠了。这不用说,引起了美帝国主义的严重不安。美国肯尼迪政府,为了保持在越南南方所夺取的利益,正在假惺惺地装出一个同情越南南方人民和佛教徒的面孔,企图推卸罪责,转移视线,以便进一步加强它的反动控制。肯尼迪政府是惯会披上羊皮的狼。我们相信,富有斗争经验的越南南方人民,是不会受它的欺骗的。吴庭艳这条走狗,即使被美帝国主义换为另一条走狗,同样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而已!
我们相信,身受苦难的越南南方人民是决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逃避责任的。美帝国主义是战争瘟疫的传播者,它不撤出越南南部,越南南方人民便不会有幸福与和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争取越南南方的解放、争取越南南北的统一吧!像胡志明主席所号召的那样,彻底把美帝国主义的势力赶出越南南部,不允许越南南部有任何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存在!越南人民的事务要由越南人民自己处理!
今天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的十八周年纪念日,北京有“越南争取祖国统一斗争美术作品展览”开幕。我到展览会上曾亲眼看到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争取祖国解放和祖国统一的斗争中的如火如荼的英雄业绩。美吴集团的滔天罪恶,也活鲜鲜地呈现在眼前。但尽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灭绝人性地焚烧残杀、放射毒剂,吓退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尽管有那么些恐美、亲美、崇美的卑鄙无耻者睁着眼睛扯谎,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怎么能够欺骗得了受苦受难十分深重的越南南方人民呢?我坚决相信:越南南方的兄弟姊妹一定会踏着女英雄武氏六、英雄李子重的血迹,奋勇前进,使越南南北归于一统,使越南南方的人间地狱化为和北方一样的人间乐园。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途中,九月五日到达北京。图为在机场和欢迎者合影。持花者是鲁克曼团长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陈毅副总理五日下午接见了由朝鲜内阁第三事务局局长、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韩秀东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全体人员。图为陈毅副总理和韩秀东团长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九日五日,首都各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左图是大会主席台。右图是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