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孙德胜发表谈话
号召推翻美吴集团 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感谢毛主席发表声明支持南越人民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八月三十一日对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南方同胞在争取独立、民主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斗争中,唯一的出路是按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主张,加强团结,坚持不渝地为推翻美吴集团、成立民主的民族团结政府而斗争。”
孙德胜说,南越目前的严重局势是吴庭艳实施戒严令和对佛教徒、学生和其他人民采取血腥的恐怖措施所造成的。
孙德胜指出,所有这一切法西斯行动都不能阻止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的日益强大和广泛发展。在南越的美吴统治的极端严重的危机是南越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吴庭艳的卖国政策不断失败的结果。他说,“美吴的内部倾轧正在加剧。主子和奴才之间的矛盾更尖锐了。美帝国主义在策划‘换马’,以便加紧他们对南越的侵略,麻痹人民的警惕性,欺骗舆论。”
他说,“吴庭艳八月二十日宣布戒严的目的,不仅是要镇压包括佛教徒和学生在内的我国同胞的爱国斗争,而且也是要打垮一切反对派力量,包括现在希望推翻吴庭艳的亲美分子,抗拒美国有朝一日‘换马’的阴谋。”孙德胜说,吴庭艳宣布戒严的极端反动的行动,更加清楚地暴露了美吴集团统治的腐败和朝不保夕。
孙德胜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的任何镇压和恐怖行动,都丝毫不能损害我们南方同胞的英勇战斗精神。他们的任何狡猾阴谋都欺骗不了我国人民。”
孙德胜对全世界各地声讨美吴集团滔天罪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他特别对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支持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感谢。

我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在阿尔及尔隆重开幕
本·贝拉总理主持开幕仪式并剪彩
指出中国始终坚定地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中阿两国友谊永恒长青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展览会昨晚在阿尔及尔隆重开幕。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主持开幕仪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本·贝拉总理在开幕式上讲话说:“我亲自出席这个开幕仪式,是为了向我们的中国朋友们表示,阿尔及利亚没有忘记,在我们的解放斗争时期,中国是坚定地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他说:“我还要强调指出,这个伟大国家的经验是多么有益。这个经验是有益的,对我们自己在国内所进行的试验来说,具有丰富的教益。
我要说,我们两国的斗争有那么多的共同点,例如我们的民族解放军是一个有效的工具,有着同在中国进行伟大战争的红军一样的称号。
我还要指出,当我们看到我国的农民群众势不可当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中国进行的试验是多么有用。当然,这是特殊的社会主义。我要借此机会强调这一点,并且驳斥那些要在社会主义的问题上给我们教训的人们。我们已经说过,在这个国家,我们将以同任何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一样的速度前进。我们的革命将向前发展。参加社会主义的伟大战斗。当然,我要再一次重复一下,我们有自己的信仰,在这个国家,我们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民,此外,我们的人民把这种信仰作为自身解放的基本杠杆。这就是说,我们决定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同世界上目前所完成的任何革命一样的速度前进。
我国独立差不多只有一年。我说就在一年以前,我国政府成立了,然而,从那时起,走过哪些路程呢?
当我们回顾这一年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就是在这个月,阿尔及利亚还经历过一些混乱状态,经历了一年之后,还出现过对阿尔及利亚革命有危险的局势,我们骄傲地注意到,我们取得了进展,我们已经不可扭转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土地改革已成事实。自治管理的制度已经建立起来。这是一条不可扭转的道路。我们始终在前进。没有任何力量能使我们后退。
这就是我要说的话。我认为这是说这些话的象征性的场合,向始终坚决地站在我们这一边的这个伟大国家的我们的朋友和兄弟们说,我们对这个伟大的国家的人民的经验给予应有的评价;正如我国在解放斗争时期从中国的经验中吸取了教益一样,我们也将坚决而具有远见地为我国的建设从中国的经验中吸取教益。”
在本·贝拉讲话之前,中国展览团团长萧方洲讲了话。
他对本·贝拉总理、阿尔及利亚政府各部门对这次展览会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本·贝拉总理亲临主持展览会的开幕仪式。他说:“这个展览会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将加强和发展长期以来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战斗友谊,将有助于交流经验,将使我们能多多互相学习,并将对我们两国各自的建设起有益的作用。”
他在谈到中、阿友谊时强调指出:“中国人民一向把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作为自己的崇高国际义务,一向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的胜利,是对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巨大支持和强有力的鼓舞。”
开幕式结束后,本·贝拉总理和其他来宾,由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展览团团长萧方洲陪同,参观了展览会。
出席昨晚开幕式的有阿尔及利亚知名人士七百多人,其中有: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贝拉乌尼、商业部长霍布齐、司法部长本图米、阿尔及利亚政府秘书长贝德亚维、大阿尔及尔行政长官贝拉马纳,国会议员、高级官员和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各国外交使节和在阿尔及尔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之前,曾涛大使和萧方洲团长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展览会的开幕并答谢阿尔及利亚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阿尔及利亚朋友们的热情帮助。
中国第一次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这个大规模展览会面积达三千平方米,展品共四千三百件。室内展览馆分五部分,即:序幕,农业,轻工业和纺织业,重工业,手工艺品,文化教育。农业部分以图片模型介绍了中国实行土地改革、实现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的过程和水利建设的成就。室外展出的有各种农业机器、改良农具和交通运输设备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一日电 本·贝拉总理和阿尔及利亚各界著名人士七百多人参观了今晚在这里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展览会。
本·贝拉总理在中国大使曾涛和展览团团长萧方洲的陪同下,花了一个半小时参观了展览会的各个部分。
本·贝拉总理在参观完毕时说,举办这个令人感兴趣的展览会,将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了解中国。他在留言簿上题词中强调了中阿友谊。他写道:“希望这件事为加强在我国解放斗争时期铸成的真正友谊作出贡献,在我国解放斗争时期,中国坚定地同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站在一起。正如你们在贵国所说的: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像松树那样长青。”
在参观结束时,本·贝拉总理在展览会的休息厅同曾涛大使和萧方洲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晚来参观的其他阿尔及利亚朋友们也对展览会表示欢迎和赞赏。人们边看边说:“了不起!”“太好了!”
参观者纷纷在留言簿上留下自己的观感。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穆卢德·贝拉乌尼写道:“纪念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
愿这次友谊的表示对我们两国人民的亲近作出贡献。”
国防部办公厅主任沙巴纳少校写道:“这次参观证明了,当一个伟大的民族在同一个意愿下团结起来的时候,这个民族就能实现这些目标。只要我国人民学习这种伟大的榜样,也一定能以自己的劳动实现这些目标。”
塞蒂夫省省长阿克比·阿卜杜加尼写道:“人民中国在阿尔及尔举办的这个展览会,必将加强我们的关系。人民中国所取得的节节胜利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已经取得的胜利,正在大大地削弱帝国主义阵营,并且鼓舞着正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塞蒂夫省克拉塔市长阿里·布马扎在留言簿上说:这样的展览会“能够有助于加强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阿尔及利亚人非常钦佩中国人民的充满胜利的努力,中国人民依靠自我牺牲精神,使自己的国家成了一个自由、强大、现代化的国家”。
在这个展览会的一个月的筹备期间,阿尔及利亚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阶层人民对展览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热情的帮助。在展览馆工作的阿尔及利亚工人同中国工人一起在很热的气温下热情劳动,为展览会按时开幕作出了巨大努力。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闭幕
我国防部举行宴会欢送各国代表队
新华社三日讯 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胜利闭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出席了闭幕式。
二十一时闭幕式正式开始。参加锦标赛的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中国等十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篮球代表队队员们,在军乐声中进入体育馆大厅,全场热烈鼓掌,表示祝贺。
乐队高奏国际歌以后,这次锦标赛裁判委员会主任韩复东大校宣布比赛成绩。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向获得这次锦标赛前三名的苏联、中国、保加利亚的军队篮球代表队授予奖杯和奖章。这时,全场又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致闭幕词。他说,这是一次充满着友好团结气氛的成功的锦标赛。他指出,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各国军队篮球代表队的同志们在比赛和共同生活中,进一步地增强了彼此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我们殷切地希望大家把这种宝贵的友谊,带回自己国家的人民和军队中去,使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成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伟大力量。他最后高呼: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今晚出席闭幕式的还有:王树声大将、萧华上将、彭绍辉上将、李达上将、萧向荣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荣高棠,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官兵和首都各界人民一万五千多人。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军列文科少将,社会主义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闭幕式。
新华社三日讯 国防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送参加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的各国代表队。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出席了宴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篮球代表队的成员。
来北京参加锦标赛的社会主义国家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苏军列文科少将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瑞卿大将在讲话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这次比赛的优胜者和所有锦标赛的参加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这次篮球锦标赛,是一次互相观摩、交流经验、增进友谊的友好聚会。经过这次比赛,不但达到了互相学习篮球技术和交流经验的目的,而且在增强社会主义各国军队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收获。我们坚信,这次篮球锦标赛的圆满成功,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传统的战斗友谊,必将产生良好的作用。
罗瑞卿大将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遵循着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一贯为维护、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友谊,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他指出,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各国军队篮球代表队在我国逗留期间,处处接触到中国人民及其军队对他们——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军队使者的深厚友情。他说,我们的友谊是任何险恶的风浪都颠扑不破的。我们希望各代表队的同志们把我国人民和军队对他们真挚的友情,转达给他们国家的人民和军队。他提议,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干杯!
列文科少将、各国军队篮球代表队领队,先后在会上祝酒,他们提议:为祝贺这次锦标赛的成功,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热情接待,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华上将、李天佑上将、李达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等,以及参加这次友军篮球锦标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篮球代表队的运动员们。
社会主义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全部名次产生
苏联和中国队分获冠亚军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的全部名次在今天产生。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十个队经过第一阶段预赛以后,在第二阶段有六个队参加了决赛;四个队参加了决定第七名以后名次的比赛。在参加决赛的六个队中,苏联队五战五胜获得冠军。中国队今晚以九十四比七十二战胜了最后一个对手——罗马尼亚队,以四胜一负的战绩获得了亚军。保加利亚队取得第三名。捷克斯洛伐克队名列第四,罗马尼亚队得第五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获得了第六名。
获得第七名到第十名的,分别是:匈牙利队、越南民主共和国队、阿尔巴尼亚队和蒙古队。(附图片)
苏联队、中国队、保加利亚队获得了前三名。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朝友协代表团抵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率领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代表团是应朝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肯尼亚下院议员、下院执政党议会党团首席督导约翰·戴维·卡利为首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等出席了招待会。
张奚若会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肯尼亚在不久前取得了内部自治,并即将取得独立地位。这是肯尼亚人民在以乔莫·肯雅塔总理为首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下坚持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对肯尼亚人民长期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生存所进行过的震动非洲和世界的英勇斗争表示无限钦佩。
他说,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肯尼亚人民、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张奚若说,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朋友们的这次友好访问,标志着中肯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深信,你们通过这次访问将为中肯两国人民彼此加深了解,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战友情谊继续加强作出重大贡献。
约翰·戴维·卡利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今天能同中国朋友欢聚在一起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肯尼亚人有句话:在最困难时候的朋友是真正的朋友。如果你要试验一下谁是你的真朋友,谁是你的假朋友,你制造一些困难就可以看出来了。
他说,虽然帝国主义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并且还强迫人们痛恨中国,但我们还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
团长强调说,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说服肯尼亚人民、非洲人民来相信存在两个中国。我们只承认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我们所承认的这个中国,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中国,也就是我们以新肯尼亚的名义派遣第一个友好代表团访问的中国。
他说,的确,肯尼亚和中国在社会生活、经济制度方面是不同的,但我们之间存在着友谊和爱。
他说,有些人企图强迫别人根据他自己的喜恶来爱和恨,我们不需要任何人告诉我们同谁作朋友,把谁当敌人,我们要自己作出选择。
团长着重说,在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没有被消灭之前,肯尼亚人民绝不罢休,我们将同任何主张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国家合作,当然中国是其中之一。
招待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为中肯两国人民的友谊频频举杯祝酒。代表团团员、肯尼亚下院议员、工程运输和电力部驻议会秘书杰雷迈亚·尼亚加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干杯。这时肯尼亚全体朋友和中国主人齐声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肯尼亚万岁!”接着团长大声地喊起了肯尼亚人常用的表示齐心合力一起干的号子。团长说,这是表示让我们拧在一起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消灭掉。他说完后,团员们举起右手跟着他一齐高呼。这时,友谊、团结、战斗的激情感染了每一个人,欢乐的聚会达到高潮。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李德全、胡愈之、武新宇、南汉宸、张志让、张友渔、连贯、赵伯平、孙大光、李代耕、蔡子伟、卢绪章、吴晗、朱光、邓岗、曹孟君、王照华等。

我和大和亚非团结委员会设宴
欢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阮氏萍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阮氏萍团长和团员黎成南、青海,在宴会上受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及夫人于立群,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人的热情款待。在充满了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热烈地祝愿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早日实现,中越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战斗友谊日益加强。
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包尔汉、茅盾、南汉宸、朱学范、李德全、姬鹏飞、夏衍、许广平、赵朴初、巨赞、梅益、严文井、戚云、潘丽华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左图:九月三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以李丹为首的朝鲜话剧观摩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左起: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周恩来总理、朝鲜话剧观摩团团长李丹、团员姜璡、金福善、吴卿文。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下图: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锦标赛九月三日在北京闭幕。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各国篮球队的领队,和他们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