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人民武装接连取得重大胜利
美国侵略军发言人承认遭到空前惨重的损失
越南《人民报》强调必须警惕美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战争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最近加强对敌人的军事攻势,连续取得了重大胜利。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的不完全的数字,在九月上半月,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击落击伤美吴集团飞机二十五架、击毁M—113两栖坦克九辆,歼灭美吴军队一千三百多人。同时,南越人民和游击队还捣毁了许多“战略村”,迫使美吴军事人员撤出了许多军事据点。
这家通讯社说,从八月十五日到九月十五日的一个月里,槟椥省的人民武装力量接连给予美吴集团军队多次打击,拔除五十二个敌人的据点和哨所。仅九月十日在平大乡的一次战斗中,就歼灭敌人近一百名。仅在九月十一、十二、十三日三天里,美吴集团就被迫一次撤走了十四个哨所。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南越南部中区人民武装力量八月份在一千三百六十二次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一千七百七十三名,其中打死七百六十二名,打伤七百五十三名,俘掳二百五十八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八十件;击落和击伤敌机十四架,打沉和打伤敌人船艇九只,击毁敌人军用汽车八辆。此外,这个地区的地方游击队在八月份也毙俘敌军五百八十八名,缴获各种枪支一百九十件。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连驻西贡的“美国军事发言人”都承认,美吴集团军队最近所遭到的惨重损失数字“在历史上可能是第一次”。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一九三八年慕尼黑的教训》的评论,要求爱好和平的人民警惕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阴谋。
评论指出,当前的情况给世界人民指出了两条道路:
“第一条道路,是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国防力量,包括核武器的优势,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和平力量,把世界人民结成一个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发动一个强大的群众运动,坚决和顽强地连续进攻,以制止帝国主义集团的战争魔爪,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这是维护和平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第二条道路,是重蹈慕尼黑政客们的复辙,在敌人面前张惶失措而看不到人民群众的力量,中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虚伪的‘诚意’之计而丧失警惕,削弱群众的斗争意志,同它们无原则的妥协,在它们的进攻下逐步后退。一九三八年慕尼黑的教训指明,这条失败主义的道路是极其危险的,它为帝国主义者实现其侵略和战争阴谋创造了条件。”
评论说,目前,国际反动势力的中心是美国。美帝国主义是全人类的头号敌人,是世界侵略和战争势力的主要堡垒。它开足马力进行军备竞赛。肯尼迪集团正在执行着美帝国主义的旨在称霸世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法西斯主义者在西德复活,并已成为帝国主义阵营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一支先锋队。
评论指出,很显然,爱好和平的人们正在面临着一场由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加紧准备的新的世界战争的危机。
评论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西德所复活的法西斯主义,向社会主义阵营以及世界人民提出的问题是,吸取慕尼黑的经验教训,加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好战的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粉碎它们的一切侵略和战争的阴谋和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近几天在南越紧张、匆忙地进行阴谋活动。
据西方通讯社从西贡报道,麦克纳马拉等人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先后在南越“第一军区”(中部中原地区)和“第二军区”(中部高原地区)进行了“战地视察”,他们每到一处,都有大批军事卫队保护。报道说,在广信省省会三歧市附近,他们亲自观看了美吴集团的“前线指挥所”。在中部高原地区同吴庭艳集团的地方爪牙谈话时,麦克纳马拉着重了解了利用“山区部族人”进行殖民战争的“各种问题”。
在这以前,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在到达西贡的当天(二十四日)晚上和第二天(二十五日)一整天,听取了美国侵越军人和“外交官员”的长篇秘密汇报。

苏班德里约指出依赖外援有害独立
  强调要学会依靠自己进行建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晚在这里说:“我们不应该使自己依赖外援。因为外援会破坏我们的独立政策。”他说,没有外援,印度尼西亚人民也不会饿死。
苏班德里约是在从纽约回到这里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印度尼西亚非常重视外援,然而,“我们应该学会依靠我们自己。”
苏班德里约接着说:“我们已经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显示出我们的战斗姿态。现在我们正面临着我们是否能够在经济方面表现出我们的战斗性的考验。”
谈到“马来西亚”问题,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没有改变它的立场:如果“马来西亚”是根据在马尼拉制定的原则建立起来的,那么它就会得到印度尼西亚的同意。“现在我们仍然在通过积极的、建设性的途径来寻求和平的解决办法。我们也在谋求这个地区的和睦。”
他说,如果有迹象表明,印度尼西亚的安全遭受威胁,那么,必须重新考虑印度尼西亚的对外政策。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发出号召
  把反对“马来西亚”斗争进行到底
  帝国主义力量有限 人民不应被帝国主义吓倒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最近在雅加达发表讲话,号召印度尼西亚所有政党和人民更高地举起政治宣言的旗帜、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万隆精神的旗帜以及新兴力量的旗帜,坚决把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进行到底。
约多是在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同它所属的政党和群众团体就“马来西亚”问题交换意见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人民日报》在二十七日刊登了他的讲话。
约多说:“当我们在这里举行会议时,工人们正在以前属于英国、或者那些现在仍然属于英国的许多工厂和种植园着手接管和采取保护生产的行动。青年、学生同全体人民一道,正在发动爱国和国际主义运动以打击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首先是马来西亚。”约多接着说:“这样说是非常正确的: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是原则的斗争;同样正确的是:我们应当坚决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应当越来越高地举起政治宣言的旗帜,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万隆精神的旗帜和新兴力量的旗帜,不应当把旗帜只升起一半。”
约多说,“我们说,目前新殖民主义是帝国主义最危险的表现。这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已经变得‘聪明了’,不那么愚蠢了。这也并不意味着,目前帝国主义者只进行和平‘渗透’而不进行轰炸、封锁等等。古巴、南越和南朝鲜的经验,北加里曼丹的监狱,波普的轰炸以及美国第七舰队企图在北干巴鲁登陆,这一切事情本身就已说明问题,并且给了我们许多教训。”
约多说,这一切并不会使印度尼西亚人民害怕和退缩。他指出,“即使在现代战争中,决定性的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的帝国主义力量是有限的。”
约多说:“我要讲的话非常简单:我们不应当被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吓倒,特别是我们自己不应当害怕起来!”
约多说:“北加里曼丹革命政府赢得了强大的国际声援。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把这种声援从各国人民运动的一级提高到政府一级上来。”
约多说,当前,在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同新殖民主义进行全面对抗,必须通过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所有革命力量的团结来进行。
他最后宣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击败反革命,回到经济宣言的道路上来,以继续对抗马来西亚。”

朝中方面在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
  抗议美方违反协定一再挑衅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自开城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今天在开城举行第二百六十二次会议,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严正抗议美方不顾朝中方面提出的关于严格遵守停战协定的要求,一再在非军事区采取违反停战协定的挑衅性敌对行动。
朝中方面在会上交给美方一份文件,其中列举了美方从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五日在非军事区的一千零四十三次违反停战协定的行动。

美帝国主义的又一卑鄙手段
  本报评论员
据报道,美国已于最近“冻结”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这是肯尼迪政府对印度尼西亚进一步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它屈从美国意旨,放弃反对“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阴谋的一个卑鄙手段。
肯尼迪政府对所谓“马来西亚”联邦这样“操心”,决不是偶然的。谁都知道,美国对这个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地区,垂涎已久。美国垄断资本一向觊觎这个地区丰富的石油、橡胶和锡资源,以及商品输出和投资市场。近年来,美国已大大加强了对这个地区的经济渗透活动。与此同时,肯尼迪政府早就通过东南亚联盟,把马来亚同美国的侵略工具——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系起来;并一再宣扬,新加坡的军事基地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基地。为了实现控制这个地区的野心,美国对于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斗争,一直抱着极端仇视的态度。对于积极支持这个地区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肯尼迪政府也感到十分恼火。它曾千方百计地对印度尼西亚进行诱骗和施加压力,妄图迫使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放弃自己的正义立场,让美国在这个地区毫无顾忌地为所欲为。合众国际社最近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停止提供“援助”后,印度尼西亚“国家的稳定计划可能破产”。这种恶狠狠的口气,把美帝国主义的卑鄙手法,完全暴露了。
肯尼迪政府利用“美援”来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说明了它过去所宣扬的要通过“美援”来帮助所谓“不发达国家”的一套漂亮言辞,完全是一种欺骗。事实一再地证明,“美援”只是美帝国主义的扩张工具,它是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计划服务的。关于这一点,前美国官方对外“援助”机构“国际合作署”副署长菲兹吉拉德曾经有过十分明白的招供。今年二月间他对记者说,美国向外国提供“援助”,是为了美国本身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而“根本不是”为了促进所谓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可见,美帝国主义根本没有打算帮助别的国家“稳定”经济,美国官员的威胁,又能够吓唬谁呢?
今年年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在谈到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时,曾经以巴西的情况为例指出,肯尼迪政府利用“美援”对巴西施加粗暴的压力,其目的是想通过“援助”把它自己的政治和经济意图强加于巴西,迫使巴西改变它的现行对内对外政策,使巴西实现帝国主义者心目中的“经济稳定”。现在,向巴西提供“援助”的同一只手,又想向印度尼西亚施展同样的阴谋,达到同样的目的。人所共知,美帝国主义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倡议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和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对于它促进亚非国家团结的努力,对于它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正义立场,早已十分不满。现在,在“马来西亚”联邦问题上,又遇到了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强有力的对抗。于是,美帝国主义软的一手就改换为硬的一手,公开进行要挟。可以断言,美帝国主义的软硬两手,今后是会继续交替使用的。但是,这只能愈来愈暴露它的帝国主义的凶狠和丑恶的面目。
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停止经济“援助”来迫使印度尼西亚人民屈服,是绝对办不到的。印度尼西亚有一亿勤劳勇敢的人民,有富饶丰盛的天然资源。印度尼西亚人民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及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支援,建设一个繁荣兴盛的祖国。正如苏加诺总统最近在中爪哇纱厂落成典礼上所说的,由于反对所谓“马来西亚”联邦,在几个月内,印度尼西亚会遇到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阻挡不了印度尼西亚前进。
帝国主义任意摆布亚洲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亚洲的事务应该由亚洲人民自己解决。亚洲同美国中隔太平洋,远达数万里,亚洲的事务用不着肯尼迪政府操心和插手。但是,它偏偏要过问,偏偏要干预,偏偏要进行种种颠复和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这样做,是不会得到好结果的,它只能引起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使自己陷于各国人民反帝怒潮的包围之中。

不满美国控制西欧 坚持要起独立作用
  戴高乐对美国垄断领导权怨气很大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二十八日在里昂再次强调法国要对美国保持独立。他说:“我们今天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坚持独立。我们要起我们的作用,不许任何人有权代替我们行动或者说话。”
里昂是戴高乐这次东南部各省之行的终点。在这次五天的旅行中,戴高乐发表了许多次演说,而强调法国独立正是这些演说的中心思想。
戴高乐说:“虽然我们认为大西洋联盟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我们不能让它夺去控制我们的部队的权利以及对我们自己的防务的责任。”
他再次强调,法国决心建立不受美国控制的核力量。戴高乐说,法国必须决定:是拥有自己的威慑力量呢,还是“把自己生死的整个命运交给盎格鲁—萨克逊人,此外还把法国经济的某种前途交给他们。”他强调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我们已经决定,在不放弃同我们大西洋彼岸的盟国的联系的情况下,像他们一样,拥有保卫自己的手段,并且确保我们有这样的知识和成就,这种知识和成就无疑会支配未来。”
戴高乐重申,法国不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他说,“法国不同意两个特权国家今后永远保持垄断权力和统治”,法国将继续执行它的核计划。
戴高乐反对美国阴谋控制西欧的“一体化”计划。他说:
“欧洲国家必须不在天晓得是怎样的那种一体化中消灭,这种一体化将把一个既无灵魂又无脊骨的欧洲交给……外国霸主。”他主张“签订罗马条约的六国在有组织的欧洲中联合起来”。戴高乐还对美国用联合国作为它的政策工具的这种情况表示不满。他说:“我们不能同意让联合国自封为一个超级国家,这个超级国家将试图把关系到我们的东西强加于我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二十七日宣布,美国将关闭它设在法国的部分军事供应基地,并且召回这些基地上的五千四百名驻军。
美国国防部同时宣布,它将解雇六千二百名美军雇用的法国文职工作人员,即裁减美军雇用的法国文职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左右。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说,这项决定同美国和法国之间的“摩擦”“无关”。所以作出这项决定,完全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
但是,来自巴黎的消息说,法国政界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这项行动是美国对戴高乐在西方防御问题上的独立路线感到不安的一个新的迹象。

讨论三国条约签订后的下一步政治交易
  美英苏三国外长在纽约会谈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二十八日在纽约商谈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后的下一步政治交易。
在美英苏三国外长会谈前,美英两国外长在二十六日曾经商谈过他们在同苏联外长会谈时所采取的策略。此外,西德外长也为此专程到纽约,同美英外长一起举行了会谈。
美英苏三国外长会谈的内容没有公布。参加这次会谈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在会前对记者说,这次会谈“只是进一步探索我们已经打下了基础的一些问题。我们已把讨论的问题限于那些希望最大而又符合我们共同利益的问题。”
葛罗米柯在会谈后说,三国外长谈到了“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他们说明了自己的立场,但是没有得出结论,会谈将继续下去。葛罗米柯还说,在会上曾就腊斯克和霍姆在莫斯科期间提出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研究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和他本人最近在联合国大会演说中提到的一些问题。

要求释放基赞加谴责美国扶植的阿杜拉集团
  刚果人民爱国斗争高涨
  阿杜拉政府无理取缔两民族主义政党的活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刚果人民最近一再举行示威要求立即释放刚果前副总理基赞加,谴责美国扶植的阿杜拉政府的残暴行为。
在首都利奥波德维尔,一部分示威群众二十七日冲进刚果总统卡萨武布的办公室,抗议卡萨武布—阿杜拉集团的残暴统治,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参加示威的二千多名群众高举着要求惩办谋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凶手和释放基赞加的标语牌。由美国扶植的阿杜拉政府出动大批警察用枪托和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并逮捕了三百多人,其中包括刚果民族运动党领袖格贝尼。
在此之前,数百名刚果居民二十五日曾举行示威,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刚果议会一些反对党议员也参加了这次示威。阿杜拉政府出动军警逮捕了四十六名示威群众,其中包括六名反对党议员。
基赞加自一九六二年一月被“联合国军”逮捕以来,一直被阿杜拉政府关在刚果河口的布拉邦荒岛上。最近,基赞加进行了绝食斗争,抗议对他的无理监禁,并要求立即释放。
由于非洲团结党和刚果民族运动党坚决要求释放非洲团结党领袖基赞加、对美国利用联合国加紧渗入刚果以及美国支持的阿杜拉政权的残暴统治愈来愈不满,阿杜拉集团最近竟无理取缔这两个民族主义政党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活动。阿杜拉政府内政部长马博提二十六日在宣布上述无理决定时加给这两个政党的罪名是散发“危害国家内部安全”的文件。

《华尔街日报》的哀叹!
  尽管美国投入了大批人力和美元
  南越形势对美吴集团却日益不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承认,尽管美国政府过去两年为它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投入了两万五千名军人和消耗了七亿多美元,但是南越形势的发展却对美国—吴庭艳集团越来越不利,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越战越强。据悉,(美国)国务院得出的结论是,这场战争进行得并不很顺利。
这家报纸刊登的由诺曼·斯克拉雷维茨撰写的文章说,自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一九六一年十月第一次“视察”南越并提出对南越进行大规模武装侵略的“建议”(它后来经肯尼迪批准实施)以来,“美国大约派遣了二万五千名军人到南越”参加侵略战争。在到一九六二年六月三十日截止和到一九六三年六月三十日截止的财政年度里,美国给吴庭艳集团的“经济援助达三亿五千一百三十万美元,直接军事援助估计达三亿八千三百万美元”。但是,尽管如此,
“南越共产党的力量在过去两年里变得更加危险了。南越人民爱国力量目前控制着南越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在其影响下(如果不是直接控制下)的人,也许有这个国家(指南越)的人口的一半”。
文章说,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之所以得到加强,“主要是由于被越共游击队(指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缴获一些美制武器”。文章透露,“据悉,越共军队已经从政府军(指吴庭艳伪军)缴获了大批美造武器。这些战利品包括步枪、机枪、八十一毫米迫击炮和五十七毫米的无后座力炮。”
文章援引“美国军官”的具有讽刺意味的话说,“越共拥有金钱能够买得到的一些最好的军事装备,……这会是美造的并由美国出钱买的。”“我们在向作战双方供应物资。”

专栏:几内亚通讯

他们建设工厂,也播种友谊
  ——访问几内亚卷烟火柴联合工厂工地
  新华社记者 杨翊 程良平
我们来到这个大西洋畔的西非城市——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以后,就听到人们经常谈论“二十四公里工地”这样一个新颖的名字。再一打听,原来它就是中国正在援助几内亚建设的一座卷烟火柴联合工厂。于是,我们很快就去访问这个位于科纳克里东南二十四公里处的建设工地。工地负责人热情地接待我们,并带领我们参观了一座座矗立的厂房结构。最突出的一座是面积三千多平方米的卷烟车间。在它的东南,有两座面积相仿的建筑物,这就是正在建筑中的未来的火柴车间。在它们的四周,还有卷烟仓库、火柴仓库、化学品仓库和修理车间等大大小小的建筑群,它们的结构也都完成了。
工地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个现代化的工厂是根据中国—几内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设计并由两国联合施工的。工厂占地约五公顷,建筑面积达一万五千平方米。建成以后,工厂每年可产香烟二千四百万包(二十支装),火柴四千五百万小盒。
在工地的临时办公室里,工地负责人向我们谈到了这个工地闻名远近的原因。他说,这个工程是今年三月下旬才开始施工的,在短短两三个月内,就完成了一万多平方米的厂房结构,在过去渺无人迹的海滨树立起一座现代化工厂的雏形。大家公认这种建设速度是惊人的,成绩是显著的。经过人们一传十,十传百,“二十四公里工地”的声名很快就传遍了几内亚。
据工地负责人说,“二十四公里工地”在短短几个月内之所以能取得这样显著的成绩,是同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几内亚工人的冲天干劲与紧密合作分不开的,是同在中国专家帮助下,几内亚工人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分不开的,也是同几内亚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分不开的。
工地负责人告诉我们,在他们施工过程中,曾经碰到过许多自然条件、材料供应和其他方面的困难。譬如,由于离城较远,这里缺水、无电,连砂子和石子也比较缺乏,而且气候炎热,有时地面温度高达摄氏六十度。施工以后的第三四个月,又碰上热带可怕的雨季,整日倾盆大雨或阴雨连绵。但是这些困难不但丝毫没有吓倒中国专家,相反地,更激励他们发扬吃苦耐劳和克服困难的优良作风。为了支援兄弟的几内亚人民的建设事业,各种困难都被中国专家一一征服了。
在这个土地上工作的几内亚工人最多时有五六百人。他们肩负着建设祖国现代化工业的重任,在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建设热情很高,劳动十分积极。一个爆破工能够端着二十公斤的风钻忘我地连续工作八小时。同时,为了加快工程建设速度,他们还积极地向中国专家学习各种技术。大家赞许“二十四公里工地”原因之一,正是由于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几内亚工人的技术提高很快。这有力地说明了几内亚工人的智慧和勤劳的美德,粉碎了白人种族主义者诬蔑几内亚工人“懒”和“笨”的谰言。
几内亚政府对于卷烟火柴工厂的施工建设给予各种可能的指导和帮助。譬如,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和政府其他负责人经常来工地视察;有关部门在目前几内亚某些器材一时缺货的情况下,总是优先供应“二十四公里工地”所需用的材料和其他器材。
许多几内亚朋友认为,中国援助几内亚建设工程的特点之一,是帮助几内亚建设生产性的项目,有利于几内亚发展民族经济,摆脱殖民主义经济的压榨,有利于促进几内亚走向自力更生,而不像某些国家一样,只搞些消费性的项目。中国援助的卷烟火柴联合工厂建成后,几内亚就可以完全不进口外国香烟和火柴,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同时,这个厂潜力很大,如果每天实行两班制或三班制工作,还可以大量出口香烟和火柴。
几内亚工人们还通过中国专家的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中国专家组负责人和干部亲自参加劳动以及他们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的国际主义精神,亲身体验到中国对几内亚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一位几内亚负责人马撒尔·马撒对我们说:“中国专家同我们在一起工作,从来不分高低、不摆架子。中国专家积极培养我们的技术工人,就是给我国人民的最好礼物。因为这些技术工人将来就可以在别的工地上带动工作”。
在今年六月间,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在议长、各部部长和民主党政治局委员们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工地。参观后,他对中国专家的工作表示满意。杜尔总统指出:“中国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中国帮助我们建设的卷烟火柴联合工厂的建设速度最快、质量最高”。
我们在“二十四公里工地”上漫步时,到处听到中国专家和几内亚工人们彼此用中国话“你好!”来打招呼。据工地负责人告诉我们,几内亚工人们对中国专家的名字一般都能叫出来,而且还亲切地称呼“老张”、
“老李”。中国专家们在进行操作时,几内亚工人们常关切地用中国话喊:“小心一点!”中国专家也认真向几内亚工人们学习他们的语言——苏苏语。
的确,在这朝气蓬勃的工地上,到处洋溢着中几两国人民之间亲如兄弟的情谊。在工作上,他们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互相帮助。每逢休息日,中国专家的宿舍里总是挤满了几内亚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有的邀请中国专家出去玩,有的给中国专家送来一些香蕉和其他食品。有的来找中国专家传授技术,专家们也耐心地向他们讲解。
中国专家组在工地上设立的医务所,不仅为中国专家治病,而且也给现场的几内亚工人及其家属、甚至附近的居民免费治病。许多人在痊愈后,特地跑来向两位中国大夫一再称谢。
“二十四公里工地”的中国专家们,在劳动中已和几内亚的工人和居民建立起亲如手足的情谊。正像一位几内亚朋友所说的,这是战友的情谊,兄弟的情谊,它将永远像大西洋碧蓝的海水一样明澈、深厚,也像屹立在大西洋岸边的岩石一样,经得起波涛的冲击和年月的考验!(附图片)
我国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援助几内亚建设一座卷烟火柴联合工厂。在共同劳动中,中国专家们和几内亚的工人、居民建立起亲如手足的情谊。图为工地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杨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