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大城市国庆前夕一片欢乐景象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庆前夕,天津、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到处充满着节日欢乐景象。
各个城市的街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到处搭起了巨大的牌楼,飘扬着彩旗。在西安,为检阅节日群众庆祝游行搭设的主席台正在作最后的装饰。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上挂起了长串电灯,入夜整个大桥光华四射,在宽阔的江面上构成一幅瑰丽的景色。在沈阳,中山广场周围各高大建筑物上,红旗迎风招展,十几幅巨大的红色标语从大厦顶上直垂地面。在乌鲁木齐,市中心广场的检阅台上树起了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检阅台两旁的观礼台也已整修一新,准备迎接从边远牧区、绿洲、农场赶来同全市各族人民一道欢度节日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部队代表。在呼和浩特,不少牧民已从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锡林郭勒等地的草原上赶来参加庆祝活动,街道上穿着各种鲜艳民族服装的人们熙来攘往,呈现出一派浓厚的节日气氛。
节日前夕来自厂矿企业的生产捷报,使各个城市的人民更加欢欣鼓舞。天津市许多工厂企业在提前并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和九月份的生产计划后,正在再接再厉,竞创新成绩。乌鲁木齐的二百多个工矿企业不断传来了各族工人提前完成九月份生产计划的喜讯。市郊六道湾煤矿的上千名汉、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的工人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到二十七日止,以六十多名维吾尔族工人为主的掘进区,提前三天完成了全月的掘进计划。有五千多名各族女工的七一纺织厂,在九月初展开迎接国庆的劳动竞赛后,也在二十七日提前三天超额百分之九·七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在武汉,一些生产农业机械的工厂正在争取完成轧花机、碾米机和脱粒机的生产任务。在沈阳,两种灵巧轻便的农业用潜水电泵,已在沈阳实业电机厂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
各城市的市场节日前十分繁荣。商店的橱窗布置一新,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着川流不息的顾客。今年各地各种日用工业品不仅数量充足,质量很好,而且出现了许多新产品。大量肉类、鸡鸭、蛋品,各种蔬菜、水产品,把各城市的副食品市场打扮得丰富多采。丰收的湖北农村现在每天运进武汉的生猪就有三千多头,全市这几天已新增加了一百多个供应点,并且开放夜市,供市民选购。成都这几天供应市场的蔬菜、豆制品、海产等副食品,比平时增加很多。满载着蔬菜、瓜果、鸡鸭、蛋、肉类的车辆,在全市穿梭来往,把食品送往街道的零售商店。许多商店把刚运进城的苹果、雪梨、柚子、柿子、石榴等水果堆砌成一座香气四溢的水果山,吸引着大量顾客。乌鲁木齐每天都有上百辆汽车和马车向商店运送各种日用工业品和各类副食品,许多商店还出动流动货车,把商品送到顾客门上。全市最大的二道桥百货商店里,商品的品种已由原来的七千多种增加到八千五百多种,维吾尔、哈萨克等族人民川流不息地前来购买。为各兄弟民族顾客喜爱的马靴、皮靴、绸缎、项练和东不拉等,最近五天的销售量,全自治区平均比五天以前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在呼和浩特市场上,盖平苹果、湖南桔子、福建荔枝和官厅红白海棠等新鲜水果,受到了顾客的欢迎。在菜市上,新近从各地运来的活螃蟹、鲜对虾和黄河大鲤鱼也是畅销品。

京沪艺坛纷纷排演新节目迎接佳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庆前夕,北京上海艺坛上百花齐放,喜气洋洋。
国庆期间的北京舞台上,反映我国人民当代生活的新戏连台。各个话剧、戏曲剧院新排了十多部反映农民、战士、知识分子、青年精神面貌的不同题材的现代戏。空军政治部话剧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同时演出以教育青年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主题的话剧《年青的一代》。北京市农村文化工作队将演出的话剧《箭杆河边》,是他们在农村中为社员创作的。在新剧目中,还有反映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三人行》,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迎春花》,描写战士生活的《李国瑞》,反映商业工作者崇高服务精神的评剧《向阳商店》,以及新编昆曲《晴雯》等。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优秀评剧保留剧目《夺印》和反映黑人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话剧《黑奴恨》,也将再度演出。北京舞蹈学校芭蕾舞剧团还将演出新排的著名舞剧《巴黎圣母院》。
目前在首都的七个音乐歌舞团体,国庆期间将举行一系列的歌舞音乐会和演出,节目中有我国民族、民间的音乐歌舞,也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的歌舞。中央乐团将在节日举行“支持黑人斗争”的专题音乐会。来自新疆、云南、四川、江苏、辽宁等地的著名的艺术团体为首都观众带来了具有民族特点和地方色彩的节目。
反映革命斗争历史的故事片《红日》、纪录伟大的普通一兵——雷锋的光辉事迹的大型纪录片《伟大的战士》,以及纪录片《人民公社好年景》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等将在国庆期间上映。北京市一百多个农村电影放映队已经选择了《红珊瑚》、《红日》等农民喜爱的影片到京郊农村放映。
国庆期间,包括话剧、沪剧、越剧、滑稽剧、木偶皮影剧等十多个剧种的四十多个现代题材剧目,将同时在上海市区和郊区的室内剧场、农村露天剧场上演。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最近排练的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话剧《风雨江南燕归来》和上海青年话剧团新排练的支持黑人斗争的话剧《两个血手印》将在国庆前夕上演。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等单位除上演现代戏以外,还将上演京剧《穆桂英》、《唐赛儿》等比较优秀的传统剧目。
拥有大量听众的评弹演员,在国庆期间,也将给观众演唱更多的现代题材书目。在上海市人民评弹团等五个评弹团体轮流上演的一批现代题材节目中,就有反映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断手再植成功的《无影灯下的战士》;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十五斤油》,以及《王孝和》、《李双双》、《青春之歌》、《红岩》等。
从二十八日开始,上海举行十四场音乐舞蹈新节目会演。上海民族乐团准备演奏他们今年在海南岛、贵州等地区采风后,根据民歌改编的合奏《喔啊啊》,以及其他一些优秀的京剧乐曲和民族乐曲。上海交响乐团将演奏《雷锋交响诗》、《洪湖赤卫队幻想曲》等大型乐曲。上海舞蹈学校师生准备为青少年表演反映各族人民欢乐团结和农村新人新事的舞蹈新节目。
《红日》、《跟踪追击》等六部新影片,将同时在上海二十九家电影院上映。市郊一百多个农村放映队也将在国庆前后为农民放映电影。这几天,上海工人文化宫、青年宫、群众艺术馆以及各区、县文化宫正为业余文艺爱好者举行示范性的联欢晚会,辅导大家教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为广大群众喜爱的很多革命歌曲和民间音乐、戏曲、曲艺节目也已再次灌制唱片,大量发行。

结束在西安等五城市访问
  朝中友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朝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到京
  朝慈江道人民友好代表团到长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韩秀东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今天自外地回到北京。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西安、成都、武汉、广州、上海等城市,会见了中国各地的劳动人民。代表团的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兄弟的友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共青团中央的邀请,以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元范为首的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客人们在车站上受到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西元、胡克实、王伟、李琦涛、王照华和首都青年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设宴热烈欢迎客人。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也到车站迎接并参加了宴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元范率领的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车站送行的有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高尚俊、金贞淑以及其他有关部门人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刘祥纶也到车站送行。
新华社长春二十九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慈江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泽炼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慈江道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长春。代表团是应吉林省人民委员会邀请,前来参加吉林省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下午,长春市一千五百多人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大会。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朝友协吉林省分会会长富振声在会上讲话,代表全省一千四百万人民对朝鲜客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代表团团长金泽炼也在会上讲了话,并向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赠送了锦旗。
晚上,吉林省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廖承志刘宁一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夫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今日中午设宴欢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执行常任理事畑中政春和夫人、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佐藤重雄、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的夫人平野嘉吉子,以及由西村关一和川原乙松率领的日朝协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赵朴初、王芸生、区棠亮、吴茂荪、赵安博、勇龙桂等。

张奚若接见索马里文教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今天接见以索马里教育部国务秘书多里为首的索马里文教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柬埔寨篮球、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篮球、乒乓球代表团一行二十三人,由团长、柬埔寨体育总署篮球专员、柬埔寨篮球协会主席萨文上尉率领,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牟作云,以及我国的篮球和乒乓球运动员二十多人。
代表团是九月一日来到我国的。他们在来北京以前,曾经先后访问了广州、上海、杭州和南京等地,并且同当地的篮球和乒乓球队进行了多次友谊比赛。

印度尼西亚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第二批团员阿卜杜拉·尤素福和穆瓦拉迪,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等。先期抵京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辛吉及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主席苏基尔纳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科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主席苏基尔纳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协副主席茅以升等人。
印度尼西亚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的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协歌舞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以苏纳尔迪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一行三十人,今天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车站热烈欢迎的有周而复、夏衍、萨空了、周巍峙、王元方、盛婕、刘铁山、黄迥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九月二十九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图为印度尼西亚朋友和欢迎者一起走出车站。前排持花者为团长苏纳尔迪。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副省长、中爪哇体育运动指导部主席苏约诺·阿特莫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上海和杭州的访问后在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等。
新华社杭州二十七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副省长、中爪哇体育运动指导部主席苏约诺·阿特莫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离开杭州经上海回北京。
欢送他们的有浙江省副省长王起、杭州市副市长陈礼节,浙江省体委副主任罗希林等。
二十六日晚,浙江省副省长王起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设宴招待他们。
代表团在杭州期间,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屏风山工人疗养院,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

包尔汉宴请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及夫人,今天中午会见并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之一辛吉及夫人。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理事韩北屏等。

日本佛教代表团和日本文化界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以金刚秀一法师为首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和以安藤更生为首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这两个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参加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年纪念活动的。到机场欢迎的有廖承志、赵朴初、阳翰笙、周而复、谢冰心、楼适夷、韩北屏、王士菁、巨赞和首都佛教界人士。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以金刚秀一法师为首的日本佛教代表团九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廖承志、赵朴初等到机场迎接。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

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参观四季青公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以日本著名作曲家原太郎为首的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今天下午由中国演出公司副经理黄迥陪同参观了北京郊区四季青人民公社,并且同下放在这个公社参加生产劳动的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联欢演出。
初秋的四季青人民公社的田里一片翠绿,大白菜生长得非常茁壮。下午,一点四十分,原太郎团长和歌舞团的其他日本朋友们来到公社,受到公社负责人周梦麟、刘从晋、张玉龙和社员,以及下放在这里的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赵沨和师生的热烈欢迎。
周梦麟向日本朋友们介绍了公社的生产和社员的生活、福利等情况后说,我们公社的名字叫四季青人民公社,就是一年四季常青的意思,同时,也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日本朋友由主人陪同参观了平均亩产一万斤以上的大白菜,温室内育的柿子椒和黄瓜苗,以及供销社,还访问了社员的家庭。
参观以后,中日音乐、舞蹈家联欢演出。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演出了十多个歌唱和乐器、钢琴演奏节目,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演出了富有浓厚民族色彩的九个精采的歌舞节目,全部节目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我男女乒乓球队在缅甸访问比赛
新华社仰光二十七日电中国男女乒乓球队昨天晚上在这里同缅甸乒乓球队进行友谊比赛,中国男女选手分别以三比零和三比一获胜。双方的精采表演博得了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比赛开始前,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副会长吴佩和缅甸业余乒乓球协会主席吴雀同选手们一一握手。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进行了表演赛。
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会长吴素韦和缅甸政府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萧明以及大使馆人员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是在结束巴基斯坦的访问之后在九月二十五日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福建前线司令部宣布
  我军国庆期间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宣布,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的同胞和国民党军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节日,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奉命在一九六三年十月一日和三日两个单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

巴基斯坦水利工程师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水利电力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水利工程师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东巴基斯坦水利电力总局水利局局长阿巴斯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建设总局局长朱国华等。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穆罕默德·尤纳斯等也到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佛教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巴基斯坦佛教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维苏达难陀大长老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噶喇藏、巨赞法师等。

新西兰两位工会人士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北岛码头工会全国主席伊斯贝和新西兰奥克兰冷藏工会执行委员博恩,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

桑给巴尔三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桑给巴尔人民党副主席穆·阿贝德·哈米斯、桑给巴尔进步工联国际部长阿里·苏丹·伊萨和桑给巴尔人民党主席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的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包尔汉、杨骥、蔡英平、曹孟君、浦洁修、黄甘英等。

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桑给巴尔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委员比乌布瓦·阿莫尔·茹霍尔夫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北京市妇联副主任浦洁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黄甘英等。

坦噶尼喀农业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今晚接见并宴请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鲁菲基地区负责人米杜门为首的坦噶尼喀农业考察团。
这个考察团是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西非学联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西非学联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西非学联主席伊科库率领下,今晚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学联副主席徐葵、潘丽华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设宴欢迎莱特将军和夫人。和大主席郭沫若出席了宴会。左起:莱特、郭沫若、莱特夫人。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外科学术会议闭幕时,大会主席团、中国医学家们和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朋友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