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满载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到北京
  宋庆龄董必武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领导人到车站迎接
  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到车站热烈欢迎刘主席访朝归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同志,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满载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下午乘专车回到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以及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到车站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归来。
随同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林枫,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叶剑英元帅,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卫生部保健局副局长计苏华,公安部副局长李树槐等,今天同车回到北京。
北京车站上飘扬着国旗。下午一时二十分,专车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开入车站。刘少奇主席踏上月台以后,同宋庆龄、董必武、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亲切握手。少年先锋队员向刘少奇主席和随同访问归来的同志们献了鲜花。
刘少奇主席从欢迎群众前面走过时,车站上锣鼓声和掌声交织成一片。人们挥动鲜花、彩旗和彩带,高呼“欢迎刘主席访问朝鲜归来”、“中朝友谊万岁”、“金日成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刘少奇主席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
今天到车站迎接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贺龙、陈毅、李先念、谭震林,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夫、薄一波、陆定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康生,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罗瑞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程潜,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聂荣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政府各部门和中共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和使馆官员,以及在北京的朝鲜同志也到车站迎接。到车站迎接的还有其他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等一行,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在回北京途中,今日上午乘专车路过天津。河北省和天津市负责人林铁、刘子厚、王亢之等到车站迎接。
刘主席等在天津车站稍事休息后,继续乘车前往北京。(附图片)
  左上:刘少奇主席在北京车站受到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右上:刘少奇主席和宋庆龄副主席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坚决支持朝鲜外务省声明的正义立场
  我外交部就联大非法讨论朝鲜问题发表声明
  联大竟然决定再次讨论朝鲜问题,无非是为美国侵略军继续霸占南朝鲜制造借口,为朝鲜和平统一制造新的障碍。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是朝鲜人民、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要求。中国人民永远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国侵占南朝鲜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谴责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决定再次非法讨论朝鲜问题。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五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表声明,严正谴责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再一次非法地把朝鲜问题列入大会议程,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并且重申和平统一朝鲜的正义立场。这个声明表达了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完全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中国政府表示坚决支持。
大家知道,联合国被美国政府利用,直接成为朝鲜交战的一方,至今美国侵略军仍然打着联合国的招牌,占领着南朝鲜。在这个举世周知的事实面前,联合国大会竟然决定再次讨论朝鲜问题,无非是为美国侵略军继续霸占南朝鲜制造借口,为朝鲜和平统一制造新的障碍。这再一次证明,联合国日益成为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工具。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认为,朝鲜的统一是朝鲜的内政问题,完全应该而且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力都无权干涉。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和同意的情况下,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任何决议,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美国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不仅是朝鲜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是朝鲜人民、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要求。中国政府认为,只有美国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才能保证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永远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国侵占南朝鲜而斗争到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信,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的重新统一,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零二次会议
  修正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
  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第六机械工业部
  刘主席命令公布服役条例,任命两个工业部部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百零二次会议,会议修正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零二次会议的决定,已在今天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
今天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零二次会议,还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机械工业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机械工业部。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零二次会议的决定,任命丘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机械工业部部长,方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机械工业部部长。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举行盛大宴会
  热烈欢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
  共庆伟大祖国日益繁荣昌盛
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共中央、毛主席、刘主席表示热烈欢迎;赞扬侨胞为祖国建设作出了伟大贡献,为祖国争了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回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观光的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
在充满祖国大家庭欢乐、团结的宴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希泉、黄长水、庄明理及首都各方面人士,同一千多位来自五大洲、包括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港澳同胞,今年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代表以及各地归侨先进工作者和模范,欢聚一堂,同庆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向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慰问。陈毅副总理赞扬侨胞们为祖国建设作出了伟大贡献,为祖国争了光。他说,伟大祖国没有辜负华侨对祖国的期望,华侨也没有辜负祖国对他们的希望。祖国依靠自己的伟大人民的力量,战胜了这几年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正在日益发展和强大。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既然祖国过去的革命和建设,主要依靠自己人民的力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后继续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外国人能够达到的科学水平,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达到。他提议为国庆,为毛主席的健康,为海外华侨事业的成功,干杯!
廖承志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今年回国观光的侨胞这么多,这说明海外华侨愈益紧密地团结在祖国和毛主席的周围,这种团结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廖承志强调说,你们大家是在这样的时候回国参加国庆的,即我们祖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已经度过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时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国民经济开始全面好转,今年比去年好,明年将比今年好,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美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妄图破坏和孤立中国的罪恶活动,肯定是不会得逞的。他最后提议,为祖国人民和华侨的爱国大团结,为海外华侨事业的胜利,为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更大成就,为毛主席的身体健康干杯!
在宴会上,许多华侨代表和印度受难归国华侨代表走到扩音器面前高举酒杯,欢呼伟大祖国的团结和昌盛,欢呼毛主席万岁!
宴会前,陈毅副总理和廖承志接见了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代表。

专栏:社论

中朝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团结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同志,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同志的盛情邀请,在我们兄弟的盟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满载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已于昨天回到了北京。刘少奇主席这次友好访问的圆满结果,再一次表明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用鲜血凝成并在革命暴风雨中久经考验的,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通过刘少奇主席的这次友好访问,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获得更进一步的增强和巩固。
刘少奇主席和陪同他访问的其他同志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期间,到处受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真挚的欢迎和热情的款待,这是中朝两国人民手足之情的生动表现。中国人民对于朝鲜兄弟的这种盛情,深深感动。
中国和朝鲜,是唇齿相依、休戚相关的盟邦,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中国共产党同朝鲜劳动党,是志同道合、并肩战斗的战友。我们曾经一起反对过日本帝国主义,一起抗击过美国侵略者。我们无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直是互相支持,互相援助,互相鼓舞。近年来,我们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更大大增进了两国的亲密关系。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一九六一年,由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签订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今年夏天,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同志又访问了我国,并同刘少奇主席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些重大事件,成为中朝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的里程碑。现在,刘少奇主席的访问朝鲜,又在中朝人民友谊史中写下了新的篇章。
刘少奇主席和他的一行,是在朝鲜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前去访问的。他们亲眼看到跨上了千里马的朝鲜人民,在自己伟大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革命精神,看到了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朝鲜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已经在战争破坏的废墟上建立起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朝鲜人民的骄傲。中国人民为朝鲜人民的这些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且以有这样一个坚强的、生气勃勃的兄弟盟邦而感到自豪。正如刘少奇主席在平壤举行的告别宴会上所说的:“朝鲜劳动党,是一个真正的革命党。在这样的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完成宏伟的七年计划,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的工业和现代化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强国;一定能够最终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一定能够在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中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在访问期间,刘少奇主席同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在会谈中,双方重申:刘少奇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在一九六三年六月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完全正确的,并且具有巨大的意义。人们记得,在上述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以及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问题,立场和观点完全一致。这一光辉的文件,大大鼓舞了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携手地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勇往直前,坚决斗争,也鼓舞了正在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一起,并肩携手,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