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举办各种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人民近日来举办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首都地拉那最大的工业企业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二十五日举行了群众庆祝大会。曾于今年率领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这个工厂厂长吉贝罗在会上作了报告。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他说,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现在竟然公开地进行反华运动,编造各种谰言进行诬蔑和挑衅。但是,它们的一切企图必将遭到失败。他在报告中谈到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时说,这是两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锤炼起来的友谊。
吉诺卡斯特区近日来举办了一百个图片展览会。国营皮革皮鞋厂、服装合作社以及其他许多单位都先后举行了有关中国情况的报告会。
地拉那电台也从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一日举办中国音乐周,介绍中国音乐和播送中国革命歌曲和民间音乐。电台还组织了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朗诵中国小说和诗篇等节目。

杨秀峰拜会凯莱齐和特雷斯卡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二十六日上午在地拉那拜会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同日上午,他还拜会了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
拜会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德雅纳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
同日,由杨秀峰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穆夫蒂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市委书记费·谢胡的陪同下参观了国立地拉那大学。他们受到大学校长伊利和全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越中友协举行访华报告会
  孙光阀说越南和亚非拉人民对中国的强盛感到高兴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二十六日晚上举行有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参加的报告会,由越中友协代表团报告访问中国的情况,并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副会长阮文煊、孙光阀等出席了报告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汪滔,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代表曹言行也应邀参加了报告会。
越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光阀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获得了圆满的结果。这次访问增进了互相间的了解,增强了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
“尤其是,我们学习了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精神,对敌人保持警惕、不懈地进行阶级斗争的精神,以及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精神。”
孙光阀说:“代表团在中国无论到什么地方访问,都得到当地党政领导人和各阶层代表的欢迎。最使我们感动的是,我们在北京时,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尽管很忙,但仍然接见了我们。他们对越南人民在北方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为解放越南南方、统一祖国所进行的斗争的赞扬和支持,以及就阶级斗争、对敌人提高警惕所提的意见,至今仍萦绕耳际。
孙光阀在报告中畅叙了代表团访问中国人民公社和工厂后所获得的美好印象,并介绍了中国经济情况好转、工农业生产取得成就的情况。他强调说,中国人民所以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一九五八年以来,中国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大破迷信,敢想敢干,发挥了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中国人民绝对信赖党的领导。因此,尽管遇到暂时的困难,全党全民仍然团结一致。
孙光阀说,“我们认为,六亿五千万英勇勤劳的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努力奋斗,必将使中国走上日益繁荣富强的道路”。他说,“中国的强大,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幸福,而且将给予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斗争的所有各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正因为这样,不仅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唇齿相依般的密切关系的越南人民对于中国的强盛感到高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也都同样感到高兴。”
孙光阀热烈颂扬了越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建立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放映了中国影片《南海潮》。

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华阴谋
  日中友协积极开展“日中友好月”运动
  扩大友协组织,展开签名运动,推广中国刊物,迎接日中友好新高潮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月”运动正在日本各地开展。“日中友好月”是日中友好协会发起的,从九月一日开始将举行两个月。
日中友协鉴于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华大合唱更加嚣张,因此它决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粉碎这种反华阴谋。它并且决定展开征集十五万人的签名运动,反对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和要求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亚洲和太平洋无核武器区,并且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九月份以来,日中友协的组织活动显然加强。北海道的岩见泽和埼玉县的大宫市已分别成立了友协分会;北海道的钏路市、美呗市、歌志内市也先后成立了分会筹备会,并准备于十一月正式成立分会。
为了向日本人民介绍新中国的情况,日中友协在友好月运动期间积极推广《人民中国》《中国画报》和《北京周报》等刊物,并在各地推销中国民间工艺品。
在举行“日中友好月”以前,日中友协就已广泛开展了日中友好活动。东京和大阪等地友协分会从今夏以来,就组织了好几次有广大青年和市民参加的学习会,以了解中国情况和国际形势。
据日中友协总会文化部统计,自今年二月至八月,友协在全国举行了七十次中国民间工艺品零售,这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共卖了两万八千多件。在中国艺术团在东京演出的期间,销售得很快。
日中友好运动的许多成员还积极地参加了从六月五日起在秋田花冈矿山进行的为期十天的发掘中国殉难烈士遗骨的运动。参加这个运动的共达七百多人。同样的运动也将在北海道的美呗举行。花冈正在准备竖立“日中不再战”的碑石。
日中友协组织部主任三好一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日中友协的成员正在增加,组织正在扩大,“其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任何一年。这种现象意味着日中友好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日朝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日朝协会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西村关一、副团长川原乙松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王明远、赵安博、王晓云、萧向前等。

张越大使拜访索马里总理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今天拜访了索马里总理舍马克。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廖鲁言会见并宴请加纳三位客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今晚会见并设宴招待加纳农业部副部长奥坎塞、工业部副部长阿班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安特威。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等。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波内也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张奚若宴请智利参议员戈麦斯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参议员霍纳斯·戈麦斯·加略。出席宴会的有各方面人士吴茂荪、郑为之、陈明、王荫圃、吴晓达等。

楚图南宴请巴西和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欢迎巴西里约巴中文协副主席、《幽默报》社长阿帕里西奥·托雷利,退役空军少将费利贝·方西嘉夫妇,著名作家格拉济利安诺·拉莫斯夫人,律师劳尔·林斯·伊·席尔瓦夫妇以及墨西哥著名女版画家安德蕾娅·戈麦斯等。
出席作陪的有中拉友协副会长周而复、李启新以及各界人士陈忠经、谢冰心、吴全衡、任映仑、汪普庆、朱开印、汪海筠、赵石生等。

楚图南招待澳中协会旅行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格雷斯夫人为首的澳大利亚中国协会旅行团。
楚图南会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向远道而来的澳大利亚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深信,通过澳大利亚朋友们的这次访问,一定会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取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格雷斯夫人在讲话中说,到中国之后,所看到的事实,驳斥了过去听到的许多对中国的不真实的说法。她相信,今后将有更多的旅行者来中国访问,这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出席招待会的有对外文协副会长陈忠经、周而复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巫竞放、俞志英、萧洪启、周巍峙、李纳、黄甘英、杜近芳、郭兰英等。

一批外国妇女代表团和妇女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以古巴妇女联合会宣传委员会负责人、代表团团长米尔塔·罗德里格斯·卡尔德隆夫人为首的古巴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以加纳劳工和社会福利部全国日间托儿所组织书记、全国谘询委员会主席、加纳红十字会执行委员娜·柯裘夫人为首的加纳妇女代表团一行三人,以及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妇女代表玛丽亚·达吕士·昂特拉特夫人和芳塔·卡玛拉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李文涛以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胡耐秋、黄甘英等。

葡属几内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贝比阿诺·达尔玛达率领的葡属几内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梅益欢宴叙利亚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今天设宴欢迎叙利亚新闻工作者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布库斯。参加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李炳泉和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高天、孔昭恺等。

伊拉克广播电视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伊拉克广播电视局局长阿卜杜·萨塔·杜里率领的伊拉克广播电视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金照、周新武,外交部新闻司专员张林生等。伊拉克驻华大使阿明也到机场迎接。

两位芬兰作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芬兰作家赫尔维·海曼莱宁和阿尔伏·阿尔宾·杜尔蒂艾宁,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迎接的有谢冰心、汪普庆等。

苏佩妮夫人等离京去苏联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部长助理苏佩妮夫人和她的丈夫、印度尼西亚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高级官员艾哈迈德·纳塔库苏马,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苏联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赵政一。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的夫人,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宛和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也到机场送行。

吴冷西宴请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宾主强调两国新闻工作者在反帝共同斗争中的团结合作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由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副总编辑沙蒂亚·格拉哈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朱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范瑾,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常芝青、高丽生、穆欣、唐平铸、范源、孙轶青、张帆等出席了宴会。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达宛、新闻专员古纳蒂加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驻北京记者苏约诺,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吴冷西和沙蒂亚·格拉哈先后讲话。吴冷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以及在促进亚非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团结事业中的密切合作和团结。他说,中国新闻工作者钦佩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对促进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成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祝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增长。
沙蒂亚·格拉哈说,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标志着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的进一步加深。他说,苏加诺总统曾经说过,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是一般的友谊,而是一种战斗友谊。代表团就是带着这句话来中国访问的。他还称赞中国新闻工作者对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支持。

中苏友协代表团离京去苏联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八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率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苏联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廖承志、代理秘书长张致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到机场欢送。

庆祝匈牙利武装力量日
  匈牙利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新华杜二十七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史奈克达·彼得上校今晚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武装力量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应邀出席了酒会。
史奈克达·彼得上校和李天佑上将在酒会上先后讲了话。史奈克达·彼得上校叙述了匈牙利人民武装力量的成长和壮大的斗争历史。他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伟大的成就,祝中国武装力量在保卫社会主义成果中获得伟大的成就。他表示希望,匈牙利武装部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兄弟般的关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得到发展。
李天佑上将在酒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匈牙利武装部队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李天佑上将说,中匈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深入人心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十分珍惜同匈牙利人民和军队,以及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和团结,并且希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为加强友谊和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梁必业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潘振武少将、殷希彭少将、陈熙少将、宋承志少将、钟人仿少将、姚国民少将、符光辉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
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司长余湛,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会长屈武、副会长萧三以及中匈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出席了酒会。

陈毅副总理接受日本围棋名誉七段段位称号
  我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围棋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在北京接受了日本围棋院和日本关西围棋院赠送的围棋名誉七段段位的称号。
在赠送段位称号的仪式上,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杉内雅男、团员宫本直毅分别代表日本围棋院和日本关西围棋院宣读了关于赠送给陈毅副总理以围棋名誉七段段位称号的证书,并且把证书赠给了陈毅副总理。
日本围棋代表团秘书长、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岩村三千夫在仪式上致词。他说,日中两国围棋界友谊的增长,对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日本围棋界为了感谢陈毅副总理对日中围棋界的友谊的关怀,决定把围棋名誉七段段位的称号赠送给陈毅副总理。岩村说,日本围棋界授予国外人士以这样高的荣誉,这还是第一次。
陈毅副总理在致答词时,对日本客人们表示感谢。他说,日本围棋界赠给他围棋名誉七段段位称号,是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的表示。陈毅副总理希望中日两国围棋界继续加强友谊和棋艺交流。他说,中国围棋选手要向日本围棋选手学习。陈毅副总理祝愿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
出席仪式的有:我国各方面人士廖承志、李立三、马约翰、荣高棠、夏衍、朱光、张劲夫、李梦华、赵朴初,以及首都棋艺界人士和我国著名棋手等共八十多人。
日本围棋代表团其他成员和日本在北京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仪式。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围棋代表团全体人员。
李梦华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中日两国的围棋棋艺交流正在一年年地发展,体现着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日本的围棋具有很高的水平,在世界上享有很大的荣誉。我国棋手要向日本的棋手们很好的学习。
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杉内雅男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对主人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他们这次来访,了解了新中国围棋界的现状,有了很多收获。杉内表示,他们愿意为加强日中两国围棋界的交往和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廖承志、李立三、马约翰、荣高棠、夏衍、朱光、张劲夫、赵朴初、赵安博,以及首都棋艺界人士和我国著名围棋选手等。日本在北京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九月二十七日,陈毅副总理在北京接受了日本围棋院和日本关西围棋院赠送的围棋名誉七段段位的称号。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杉内雅男把围棋名誉七段段位称号的证书赠给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古巴体育代表团团员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古巴体育代表团团员伊拉姆·冈萨雷斯等六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古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等到飞机场欢迎他们。先期来到北京的古巴体育代表团团长、古巴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行政部长赫苏斯·贝坦科尔特·阿科斯达也到机场迎接。

墨西哥一位版画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墨西哥版画家安德烈娅·戈麦斯·门多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

上左图:九月二十七日,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接见并设宴欢迎由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接见后,朱德委员长陪同鲁克曼副议长等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上右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九月二十七日晚接见了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科尔察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罗·康迪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和阿中友协代表团团长皮罗·康迪欢谈。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九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在机场上受到《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的欢迎。图为在机场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