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陈郁欢宴三个兄弟党代表团
  热烈欢送以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和以竹中恒三郎为首的日本共产党访华团并热烈欢迎以泰罗尔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周恩来陈毅和罗瑞卿同志等出席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和以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竹中恒三郎为首的日本共产党访华团,热烈欢迎今天下午到达广州的以新西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泰罗尔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罗瑞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广州驻军首长刘兴元中将、文年生中将出席了宴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副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蒂斯曼,代表团团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宣传鼓动部委员苏吉约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东加里曼丹大地区委员会书记法赫鲁勒·巴拉巴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北苏门答腊大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拉库特·森比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扎因·纳苏蒂安,艾地同志的秘书雅各布逊·吞让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共产党访华团团员工藤四郎、田口俊郎、安井真造、石母田达、林田芳德、铃木松助、小山袈裟雄、佐武弘、桑原信夫、三小田竹治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员:皮尔斯、汉普顿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许立、张上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张根生、曾志,广州驻军首长吴富善空军中将、吴瑞林海军中将、方政平海军中将等。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亲切热烈的气氛。
宴会前,宾主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应邀向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师生作报告
  艾地同志阐述印度尼西亚革命任务
赞扬我国在三面红旗指引下取得的建设成就;表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始终不渝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边,反对修正主义;祝两国人民和两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友好关系更加密切
陈郁同志致词: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伟大贡献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同志应中共广东省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在中山纪念堂向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的师生和广东省、广州市的机关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印度尼西亚革命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报告,受到到会同志极其热烈的欢迎。
上午九时,艾地同志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副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蒂斯曼同志以及代表团的其他同志,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广州驻军首长刘兴元中将、文年生中将,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曾志,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陈越平,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长陈健等陪同走进中山纪念堂。这时全场起立,发出长时间的雷动般的掌声。
大会会场上悬挂着三幅横额标语,上面写着:“中国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团结万岁!”、“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万岁!”。
陈郁同志首先致词,对艾地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们来到广州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艾地同志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敬爱的领袖,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战士,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亲密的同志和战友。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我们一向以有这样的同志和战友感到无限光荣。
陈郁说,从一九五一年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确立了以艾地同志为首的中央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从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一直在以艾地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制定了和执行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和政策,从而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事业得到蓬勃的发展。现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拥有几百万党员,已经成为社会主义阵营以外的各国中最大的共产党,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共产党之一。它在国内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威望和影响正在日益增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领导印度尼西亚人民坚持长期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出色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的具体革命实践结合起来,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陈郁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原则性的党,它坚决维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绝不拿原则作交易,绝不随风倒。它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坚决抵制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那种以外国指挥棒唯命是从的现代教条主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批判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断地揭露叛徒铁托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别动队的罪恶活动。
陈郁说,艾地同志是一个出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家。艾地同志的《艾地选集》第一卷、第二卷和其他著作、演说,深深地受到我们党员干部和我国广大读者的欢迎。我们从中学到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到许多很有教益的东西。今天我们能够直接听到艾地同志亲自给我们作的报告,自然加倍地感到荣幸和高兴。
接着,艾地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作报告。他在开始报告的时候首先转达了二百五十万以上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对广东省人民的亲切问候。
艾地同志的报告共分六个部分,即:一,为朋友的成就欢欣鼓舞;二,二十世纪印度尼西亚人民斗争简史;三,完成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四,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总路线;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目前的政权;六,印度尼西亚革命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报告第一部分中,艾地同志在谈到中国由于自然灾害,连续三年遭到经济困难时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克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困难的强大的物质力量。他说,最重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的团结。这个团结是克服各种困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保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进步人士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战友。
艾地同志在报告中还列举许多例子来说明中国市场物品供应是充足的,物价不断降低。他说,这些事实表明,虽然在两三年前遭到各种困难,中国的经济情况已经全面好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对这些进展感到欢欣鼓舞,因为中国经济的加强,也就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加强,并且这就大大有助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艾地同志说,帝国主义者、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在一年前就揣测说,中国将不能够从经济困难中复兴起来。他们估计错了,他们还嘲笑中国提出的自力更生的主张。现在中国所执行的政策证明了中国在政治上是独立的,在经济上是自主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进步的人民热烈欢迎中国已经和将要取得的一切成就,并且坚信中国将会取得更大的跃进,人民公社的产品会更丰富起来,并且将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
在报告的第二、三、四、五部分中,艾地同志阐明了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斗争、民族主义运动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成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
在报告的第六部分中,艾地着重地阐明了印度尼西亚革命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重要意义。他说:我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目前拥护或反对世界革命的问题,已经成为突出的问题。只有世界上消灭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后,才可能实现完美的和平。
艾地同志说,作为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世界革命相结合的最根本的保证,就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态度。因此,在这个会上,我感到有必要重申一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始终不渝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边,反对修正主义。只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还存在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修正主义者的斗争,这种态度就将始终是鲜明的。
艾地同志说,对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这种态度,教条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当然都不高兴。他们指责我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为民族主义者。不言而喻,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我们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化。他指出,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都是主观主义这个母亲生出来的两个可恶的同胞兄弟,它们两个都同样是不客观,都同样是不科学,都同样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艾地同志指出,那些和帝国主义者亲切拥抱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所干的勾当,是为美化帝国主义并延长帝国主义的寿命而效劳。
忠于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将同世界各国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道,坚持不懈地为粉碎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而斗争到底,并且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的、不可战胜的旗帜。
艾地同志在结束他的长篇报告时着重指出,他作这个报告的目的是为了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更好地互相了解,以便使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早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起来。
艾地同志最后用中国话高呼“中国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万岁!”这时,全场起立,发出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接着,陈郁同志表示热烈感谢艾地同志给大家所作的报告。他说,艾地同志的报告是有高度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的,是丰富的、宝贵的印度尼西亚革命经验,他要大家认真学习艾地同志的报告。最后,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团结万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同志万岁!”
报告会在《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图为艾地同志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报告情况。右图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传真照片
               蔡忠植摄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也门国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祝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萨那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阁下:
值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们谨向阁下、也门人民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也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友谊。近年来,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指导下,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中国人民为此感到十分高兴。
祝也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刘主席接见我驻朝大使馆人员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接见了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在平壤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
接见后,刘少奇主席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夫妇到京
  我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著名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和他的夫人梅贝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受到我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罗伯特·威廉夫妇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刘宁一、包尔汉等我国各人民团体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都到机场欢迎。
当两位远涉重洋的黑人朋友走下飞机时,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等迎到飞机前面,同他们热烈握手,表示衷心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少先队员向客人们献了鲜花。
今年三十八岁的工人出身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在机场对郭沫若说,“很久以来我就希望能到中国访问,今天能够实现宿愿,感到非常高兴。”郭沫若对这位尊敬的客人说,“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你。在我们这里,甚至许多孩子都知道你的名字。”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各人民团体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茅盾、楚图南、吴德峰、陈其瑗、许广平、马纯古、茅以升、张铁生、邓岗、龚普生、郑为之、徐永瑛、区棠亮、吴茂荪、王传斌、潘丽华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在北京的美国朋友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柯弗兰和夫人、李敦白、沙博里、艾琳、艾德勒、本德尔和夫人、谭宁邦等,也到机场欢迎。

我外交部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
  强烈抗议印军在边界西段入侵和骚扰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九月十八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印军三人于八月十三日在中印边界西段乘马从巴里加斯越过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侵入中国的碟穆绰克村进行侦察和骚扰。
照会说,“自从中国方面主动停火以来,印军越过实际控制线侵犯中国领土二十余次,中国政府都已提出了抗议,但是,印军的入侵活动并没有停止。最近,继侵驻边界中段的中国领土乌热地区之后,印军又侵入边界西段的中国领土碟穆绰克村,中国政府对此不能不表示关注。”照会指出,“中国政府再次严正要求印度政府切实尊重实际控制线,停止印军这种得寸进尺的入侵活动。”

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
  启程来我国参加国庆庆典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应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邀请,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二十二日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庆典。
陪同阿马尔·乌兹加尼前往的有:阿尔及利亚驻阿联大使拉赫达尔·布拉希米、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代表德马格拉特鲁斯·拉比,民族解放阵线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穆罕默德·萨拉赫·亚希亚维,国务部办公厅主任玛莉卡·乌兹加尼女士和外交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司亚洲科科长马萨维·努尔丁。
到机场欢送乌兹加尼等人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卡布亚,农业部办公厅主任阿马尔·塔列卜,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的夫人,中国大使馆参赞冼依和武官胡彬甫等。
阿马尔·乌兹加尼在来到中国之前,将在开罗作数天访问。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电唁锡兰司法部长佩雷拉逝世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联名打电报给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对锡兰司法部长、前任驻华大使阿·伯·佩雷拉不幸病逝表示深切的哀悼,并请她向佩雷拉的家属转致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和中国锡兰友好协会会长张志让也分别打电报给锡兰司法部、锡中友好协会和佩雷拉夫人表示哀悼和慰问。

参加一九六四年科学讨论会筹备会
  巴西等国科学家八人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中国科协和世界科协北京中心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一九六四年科学讨论会筹备会的又一批外国科学家八人,今天到达北京。
这批外宾是:巴西生理药物学家埃蒂·穆萨契及其夫人卡登·穆萨契,巴西有机化学家索洛蒙·塔巴克教授及其夫人范尼·塔巴克教授,锡兰水利灌溉工程学家阿拉加拉特南博士,锡兰医学研究院生物化学部主任贾亚苏里亚博士,加纳医学卫生研究所电子工程师巴特勒,墨西哥科学院副院长圣蒂亚哥·赫诺维斯。

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和机车工会访华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一九六三年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和机车工会访华团一行十三人,在团长、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副主席神户世志夫,副团长、日本国营铁路机车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中江昌夫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古巴《世界报》社长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古巴《世界报》社长、国际问题专家路易斯·戈麦斯·万圭梅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以及首都新闻界代表孔迈、张契尼、谭文瑞、黄振声等。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到机场欢迎。

古巴体育代表团团长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古巴体育代表团团长、古巴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行政部长赫苏斯·贝坦科尔特·阿科斯达,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古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北京市体委副主任贾桂荣等。

巴西三位妇女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三位巴西妇女代表:巴西总统府新闻秘书劳尔·里夫的夫人比阿特丽斯·邦戴拉、《最后一点钟报》副社长若奥·埃切维里的夫人若赛菲玛·埃切维里和路易莎·普拉达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是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曹孟君、任映仑、李炳泉、韩北屏、吴全衡、黄甘英等。

加纳农业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以加纳农业工会总书记、加纳工会大会执行委员本贾明·安南·本顿姆为首的加纳农业工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埃塞俄比亚两位新闻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埃塞俄比亚经济评论》主编阿耶列夫·沃尔德·乔吉斯和埃塞俄比亚阿斯马拉新闻局局长阿雷马耶胡·基达努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今天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及首都新闻界代表孔迈、谭文瑞、黄振声、缪祥涛等。

巴西六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巴西《幽默报》社长阿帕里西奥·托雷利,退役空军少将费利贝·方西嘉夫妇,著名作家格拉济利安诺·拉莫斯夫人,以及律师劳尔·林斯·伊·席尔瓦夫妇等,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拉友协副会长周而复、总干事任映仑,政法学会书记处候补书记赵石生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古巴开始举行古中友好周
  展出毛主席著作 齐白石画展开幕 向华侨纪念碑献花圈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中国已故著名画家齐白石的画展今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美术宫开幕,这是古中友好周的活动之一。今天开始的古中友好周是由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古巴国家博物馆和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而举办的。友好周的活动包括举行各种公众集会、展览会和关于中国艺术的讨论会,以及放映中国影片和出版西班牙文的中国文学著作等。
参加画展开幕式的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里奥斯,古巴国家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和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对外文化关系主任拉米罗·德尔里奥,歌唱家雪球和其他文化界人士,智利画家万徒勒里和其他拉丁美洲朋友以及华侨代表。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和社会主义国家外交代表也参加了开幕式。
万徒勒里在会上介绍了齐白石的生平和作品。接着拉米罗·德尔里奥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要通过友好周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的同情和支持。这次画展将加强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现有的联系。他强调指出: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他表示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联系日益加强。
申健大使在讲话中对古巴政府和文化界朋友们筹备这次古中友好周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和古巴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斗争目标。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将永远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将永远相互帮助、紧密合作。
另外,在古巴国家博物馆的主持下,在美术宫开始展出和出售毛泽东著作和有关中国人民生活斗争的西班牙文书籍。许多观众都踊跃购买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毛泽东著作的单行本小册子以及其它中国书籍。第一批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一会儿就销售一空。本周内将继续出售这些书籍。
作为友好周的第一个活动,古巴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今天在哈瓦那中心区的华侨纪念碑前献花圈,向在古巴人民争取独立和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斗争中牺牲的华侨烈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