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朝友谊之花处处盛开
  平壤各报热情报道刘主席的访问活动
  咸镜南道的农民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欢迎中国人民的使者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劳动者新闻》、《民主青年报》、《平壤新闻》和《咸南日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刊登了关于刘少奇主席二十一日参观“二·八”维尼龙工厂和兴南肥料工厂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报道和图片。报道说,在维尼龙工厂有一万多名男女老幼排着队,手持彩旗和鲜花,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跳着农乐舞和《秧歌》,欢迎刘少奇主席。
报道在叙述兴南肥料工厂职工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的盛况时说,刘少奇主席及其一行在去兴南肥料工厂的路上,沿途受到两万多群众的极其热烈的夹道欢迎。报道说,贵宾们在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的路上,总有许多工人,载歌载舞,热烈地欢迎他们。在欢迎群众中间也有职工的家属——白发苍苍的老人和手拿彩旗、花束,踮起脚,热烈欢迎贵宾的儿童。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继续在第一版显著地位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在朝鲜的访问活动。这家报纸详细地报道了咸镜南道咸州郡朝阳合作农场农民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参观的情况,并刊登了照片。报道说:“朝阳合作农场从清晨起就像节日一样地欢腾。像开满朝中友谊之花的我国其他地方一样,在朝阳村人们的内心中也激荡着对中国人民的火热的友谊。”
报道说,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村里的人们热烈地欢迎过同朝鲜人民军一道在长津湖畔歼灭了美国鬼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并积极地支援了他们。敌人的轰炸和野蛮的暴行使整个村庄变成了一片废墟,当村里人在一片空地上重建新生活时,住在村里的志愿军官兵们同他们同甘共苦,不惜一切努力帮助了他们。志愿军把村里老年人叫作“阿爸基”和“阿妈妮”,像对待自己的亲父母一样;村里人也像一家人一样地爱戴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所以,在欢迎中国人民使者的今天,村里人都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赶来欢迎贵宾,好像就要见到五年前洒泪相别的老朋友一样。
报道说,在高挂着欢迎贵宾的横幅和朝中两国国旗的每个路口上,都站满了密密麻麻的合作农民,他们除本村居民外,还有从九上里和新上里远道赶来的。所到之处,都能够听到《东方红》的歌声和看到跳着农乐舞的兴奋的人群。
报道说,当刘少奇主席一行到达村口时,万岁声和欢呼声响彻一片,人们洒出彩色纸屑和拉起五色彩带。村里的姑娘们向客人们献了满载情谊的花束,一对老年夫妇走到刘少奇同志面前,郑重地问了好。他们就是农场里的韩熙邻和金增男夫妇。一九五一年初春,由于美国空中强盗滥炸,他们的家屋倒塌了,两个儿子被压在下面,正在这种危急的时刻,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冲进烈火中去,救出了他们的两个儿子。金增男老妈妈祝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国际主义战士的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万寿无疆,并把亲手织成的夏布赠给刘少奇同志。刘少奇同志紧紧握着两位老人的手,祝他们健康长寿,永享幸福。

贯彻大型中央工业和地方中小型工业并举方针
  朝鲜轻工业建设获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轻工业生产发展迅速,成就显著。一九六二年同一九四八年相比,纺织工业增长到三十一倍,食品和烟酒工业增长到十二倍,文化和日用品工业增长到六十二倍。去年,朝鲜的纺织工业生产了二亿五千多万米各种产品。
在发展轻工业生产中,朝鲜人民贯彻了朝鲜劳动党关于大型中央工业和地方中、小型工业并举的方针,建立了牢固的轻工业基地。目前,全国有一百多个大型中央轻工业工厂和二千二百多个中、小型地方工业工厂。朝鲜北部每个市、郡平均建设了十多个地方工业工厂。
朝鲜人民大力挖掘了轻工业原料,并且改善了技术装备。几年来,他们新建和扩建了本宫聚氯乙烯工厂、“二八”维尼龙工厂和清津化学纤维厂等大型工厂,其中具有最新设备的平壤日用品综合工厂能够生产四百多种产品。在地方工业部门,光从去年八月起到今年六月底止,就新安装了二万五千多枚纱锭的纺织机、一千四百多台动力织布机和三百多台榨油机,并新建和扩建了六百八十多个工厂。
目前,整个朝鲜北部只用二十天的时间就能生产出解放前(一九四四年)全年生产的轻工业品。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朝鲜北部连火柴和铅笔都要从国外进口。而今天,朝鲜人民发挥了自力更生精神,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和本国原料,已能生产出大批维尼龙布、聚氯乙烯雨衣、各种塑料品、收音机、缝纫机、钟表、钢笔等新产品。目前,朝鲜商品的自给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基本上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要。(附图片)
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本着自力更生的革命原则建立自己的工业。图为咸兴维尼龙工厂的一个车间,这个工厂从设计到装备都是自己动手的。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河内集会纪念南越抗战十八周年
  范文白表示热烈欢迎毛主席声明强烈谴责美吴集团暴行
  南越人民武装九月上半月歼敌千余捣毁上百个“战略村”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五千多人二十一日晚上在人民剧场隆重集会,纪念越南南方抗战十八周年。
原越南南部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范文白在会上讲话。他表示热烈欢迎世界爱和平和爱公理的人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热烈欢迎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就南越问题发表的声明。
范文白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政权正在不择手段地力图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野蛮镇压要求民主、信仰自由的南方各阶层人民、知识界、学生和佛教徒的行为。
范文白说,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法国殖民者在美英帝国主义支持下卷土重来,占领西贡—堤岸。南越人民的抗战从此开始。
他强调说,“九·二三”精神是我国民族在侵略者面前所表现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当帝国主义者挑起侵略战争的时候,我国人民不能够束手待毙,必须起来进行自卫战争。帝国主义者是唯一挑起侵略战争,扰乱和破坏和平的人。遭到侵略的人民必须坚决起来进行政治和武装斗争,捍卫自己的祖国,捍卫和平。越南南方人民当前的爱国斗争越来越清楚地证明,为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是同保卫和平的斗争分不开的;我们是一分一秒也不能麻痹,不能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抱有任何幻想的。
范文白号召北方各阶层人民必须不遗余力地支持正在进行顽强英勇斗争的南方同胞。他说,北方人民的幸福是同完成民族解放的革命事业和实现统一祖国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范文白讲话结束后,全场一齐振臂高呼:“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南方必须得到解放!”、“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尊重和充分的履行!越南必须得到统一!”。
出席集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黎廷探,原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南部委员会主席雍文谦等。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了关于越南南方军民九月上半月取得的辉煌战果的公报。
公报说,南方军民在这半个月里共歼灭了一千三百多名敌人,缴获各种武器五百件,其中包括迫击炮十门、轻重机枪三十四挺、“B—26”型飞机一架,打落打伤各种飞机二十五架,击毁和击伤坦克九辆。
公报说,九日夜和十日凌晨在丐诺、潭热(前译丐劳、敦代)两地的大捷,共歼敌六百人,缴获枪枝二百件,飞机一架以及许多军用物资。
公报说,在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还配合人民起来捣毁上百个“战略村”,并从这些美吴集团的集中营里解放了五十多万人民。
面临人民的斗争高潮,吴庭艳伪军中的大批士兵纷纷倒戈。四日,驻在茶宁平富江的一排“保安队”,举行集体哗变,携带二十一支枪向人民投诚。同日,驻在美萩省丐莱县一个据点的四名“别动队分子”,携带四支枪向人民投诚。八月三十日,多乐省的两个排的“民卫队”携带四十八支枪向人民投诚,然后回乡生产。

阿尔及利亚新政府举行会议
  决定派友好代表团来我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政府今天在总统本·贝拉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后发表的公报宣布,“内阁广泛地研究了国内外局势,决定派遣几个代表团出国。”
会议决定派遣一个由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率领的友好代表团前往开罗、北京和雅加达。
另一个由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率领的代表团将前往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公报还宣布,本·贝拉将在十月七日到十日之间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

锡兰司法部长佩雷拉逝世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 锡兰司法部长、前驻中国大使佩雷拉因患心脏病于二十二日深夜逝世。
在他逝世前,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农业、粮食和合作部长费利克斯·班达拉奈克曾到医院探望。
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今天向佩雷拉的家属表示吊慰。

古巴大量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古巴政治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十万册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哈瓦那和全国各地的广大读者热烈欢迎和踊跃购买这本小册子。
由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直接领导的这家出版社,最近以来出版了数十万部列宁的著名著作,来满足古巴广大群众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需要。最近为适应广大群众需要而出版的列宁的著作包括:《给美国工人的信》、《社会主义与战争》、《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和阐述暴力问题的著作。在此以前,古巴国家印刷局出版了列宁的重要著作《国家与革命》。
政治出版社正在印刷一系列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已经出版的有《马克思恩格斯论宗教》和恩格斯的《反杜林论》。
这家出版社还正在加紧印刷毛泽东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本书的印刷额为十万册,不久将在古巴各地出售。过去,在古巴曾经出版过毛泽东的这一著作以及《反对自由主义》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古巴还出版过刘少奇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论党内斗争》。

匈牙利榨糖季节开始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目前榨糖季节已来到了匈牙利。匈牙利全国三家最大的制糖厂已开始榨糖。
在九月二十日以前,全国所有的制糖厂将全部投入生产。今年它们将榨制三百多万吨甜菜,为国家生产四十多万吨糖。

乌兰巴托正在兴建一座面包工厂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三日电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西南部正在兴建一座面包工厂。这座工厂建成后每昼夜可以生产五十吨面包。

我二连浩特蒙古、汉等族人民举行盛会
  热烈欢迎援助蒙古归来的我国工人
新华社二连二十三日电 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生产建设期满回国的第一批中国工人三百零九人,今天乘火车到达祖国的边境城镇内蒙古自治区的二连浩特,受到当地蒙古、汉等族人民的亲切慰问和热烈欢迎。
二连车站今天彩旗招展,打扮得像节日一样。中午十二时许,当载着我国援蒙工人的专车驶进二连车站的时候,早已等候在车站上的各族工人、干部、学生等热烈鼓掌,乐队奏起《社会主义好》、《歌唱祖国》等歌曲,车站上一片欢腾景象。在欢迎的人群中有中共二连浩特委员会第一书记赵玉亭(蒙古族),二连浩特浩特长额尔敦都荣(蒙古族)等当地党和政府的负责人以及劳动部的代表。
我国援蒙工人下车后,当地各族人民三百多人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大会。二连浩特浩特长额尔敦都荣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这个边境城镇的党和政府部门以及各族各界人民,向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生产建设期满回国的工人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欢迎。他说:你们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期间,遵循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发扬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与兄弟的蒙古工人一起,以辛勤的劳动为蒙古人民的生产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并且进一步促进了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团结,胜利完成了祖国人民交给你们的光荣任务。他强调说:中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人民一向珍视这种友谊,并且将一如既往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为增进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
额尔敦都荣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归国援蒙工人回到各自的生产建设岗位后,一定会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从乌兰巴托陪送我国工人回国的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劳动工资委员会中国工人事务局局长普日道尔吉也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国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不可估量的援助,对消除蒙古历史上数百年来的落后状态,起了很好的作用,得到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很高评价。中国工人以自己的劳动成果,在蒙古留下了永恒的纪念。
回国工人代表顾守恒也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回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决心同祖国人民一道,发奋图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一切力量。

捷撤换大批党政领导人
  西罗基被撤销总理职务由列纳尔特继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布拉格消息:《红色权利报》二十二日发表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日举行的全体会议的公报和决议,宣布撤换总理西罗基和其他许多党政领导人员。
捷共中央全会的公报说:
“鉴于在政府保证执行捷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决议的工作中存在严重的缺点和鉴于有必要大大改进政府领导工作的水平,捷共中央认为有必要进行政府的某些干部变动和调动。”
公报说,捷共中央作出决议:由于前政府总理威·西罗基“工作中有缺点,在政府的领导工作中贯彻党的路线不力,在他过去的政治活动中犯过某些错误和健康状况不良”,撤销他的总理职务;任命前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约瑟夫·列纳尔特担任总理。
捷共中央的决议还宣布撤换和调动政府的其他一些领导人的职务,其中包括:撤销杜兰斯基副总理和科学技术发展和协调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撤销扬科夫卓娃副总理的职务,以及撤销约·克罗斯纳日食品工业部长的职务,弗·沃卡奇交通部长的职务,弗·卡胡达教育和文化部长的职务,尤·杜里什财政部长的职务,阿·英德腊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决议任命原燃料工业部长奥·切尔尼克为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捷共中央的决议还说,由于上述原因,撤销威·西罗基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的职务;由于扬科夫卓娃将要退休,解除她的捷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的职务;撤销切·契萨尔捷共中央书记和捷共中央书记处成员的职务;撤销尤·杜里什捷共中央委员的职务;捷共中央候补委员米·萨博尔契克递补为捷共中央委员,同时批准他担任捷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的职务;批准捷共南摩拉维亚州委第一书记马丁·瓦楚列克为捷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
决议还对斯洛伐克党和民族议会的领导成员的变动提出了建议。

阿中友协代表团前来参加我国庆观礼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应中阿友好协会邀请参加中国国庆观礼和进行友好访问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科尔察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罗·康迪的率领下,二十二日离开地拉那前往北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西里·纳塔奈利,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桑·杜马和斯特里奥·斯帕塞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到机场欢送。

日亚细亚农业交流恳话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农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亚细亚农业交流恳话会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野原正胜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农学会秘书长席凤洲,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赵安博、王晓云等。

一批外国代表团离开我国
△由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光阀率领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二十日晚乘火车离南宁回国。
△缅甸政府劳工局副局长纽丁上尉率领的缅甸劳工友好代表团,在北京、沈阳等地访问后,十七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足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上午在团长约诺塞沃约上校率领下,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苏联一音乐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苏联音乐家土里科夫,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英“四十八家”组织代表团为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团长布洛特和顾问伯格率领的英国“四十八家”组织代表团今晚为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李烛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前任驻英代办宦乡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应邀出席了宴会。
英国驻华代办处商务秘书罗思也出席了宴会。
布洛特和南汉宸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为中英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干杯。

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
  保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扎伊莫夫少将今晚举行酒会,庆祝保加利亚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应邀出席了酒会。扎伊莫夫少将和杨成武上将在酒会上先后祝酒。他们提议为中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干杯。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汪易少将、郭炳坤海军少将、龙福才空军少将、林彬少将、廖鼎祥少将、曾新泮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司长余湛,中保友好协会副会长聂真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酒会。

专栏:地拉那通讯

梨村之行
  本报记者 戈宝植
梨村离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二百多公里,是阿尔巴尼亚风景秀丽的地区之一。盛夏季节,这个拔海一千三百多米的梨村便成了避暑胜地。
一个炎热夏天的早晨,我们从地拉那出发,一进入山区就凉风习习。梨村位于万山丛中,四周尽是密密的森林和幽静的山谷,挺秀的“群山之峰”耸立在山村之南,更增加了梨村的美丽。
这时,梨村的李树结满了翠绿的李子。山区人民每年都用又大又甜的李子酿成甜酒。我们一到达梨村,接待我们的主人扬尼·巴泰里就热情拉我们到他家里,女主人马上端出了芳香的李子酒,殷勤地要我们尝新干杯。
解放战争期间,扬尼·巴泰里老人是梨村民主政府的主席。他热情地带领了全家老老少少陪我们参观全村。我们从前村一直看到后村,从村东一直转到村西。村子里的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家院子里都收拾得整整齐齐。有的院子里还种上了艳丽的鲜花,有的高高搭起了瓜棚,爬满了又长又大的丝瓜和累累成串的扁豆。不少庭院里小鸡成群,吱吱喳喳。而村边的麦场上则喧嚷地打着新麦,远近的梯田种满了土豆和玉米。
扬尼·巴泰里已年近六十,但却兴致勃勃地坚持要领我们攀登“群山之峰”,鸟瞰全景。他领我们爬上了陡峭的山坡,穿过了茂盛的森林,几次涉过水清见底的山涧,并且有意地带我们绕过了一个山头到一个清水泉边畅饮了梨村闻名的矿泉水,这种矿泉水有着浓郁的硫磺味,据说可以治疗消化器官的疾病。
梨村曾经是游击队活动的中心,现任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就曾经领导这一带人民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当时山区人民高举革命红旗,像山鹰似地活跃在群山之间。他们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同德国法西斯匪徒,同本国卖国贼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写下了不少神奇般的故事。
扬尼老人对我们说,一九四三年,解放战争开始的第二个夏天,有一次三百多个地主武装凭着自己的优良装备,耀武扬威地进入了梨村,抢劫钱财。但就在这个时候,梨村对面的山头上军号大作,响起了一片枪声,刹那之间,匪徒们慌成了一团,有的拔脚就逃,有的吓得到处乱窜。事后知道,对面山头上总共只有六个游击队员,只有几支简陋的土枪。至今,六个英雄打走三百多个匪徒的事迹一直是村民们常谈的故事。
解放前,梨村像所有阿尔巴尼亚的山村一样贫穷破落。村民们终年过着不得温饱的生活,大批的村民被迫背井离乡流浪到国外,近的跑到了邻近的意大利和埃及,远的则流落到美洲、澳洲,不少人一去不返。老人扬尼感叹嘘嘘地告诉我们,当年几乎全村的男子都被迫流浪过。他本人就曾三次流浪到美国。如今,梨村已是另一番景象。全村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一年好似一年。家家温饱,人人新衣。过去,松脂照明,烟熏漆黑,现在不仅全村有了电灯,还几乎家家买上了收音机。扬尼的妻子插口说,他们还经常看到电影,不久前区上派来的电影巡回队就放映了中国五彩电影《万水千山》,至今村子里还时常谈起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的故事。
过去,全村没有一个文教机构,但现在有了一所设备齐全的四年制小学,还有了供村民休息娱乐的俱乐部。村里完全扫除了文盲,并且有一大批青年男女受到高等教育,单拿扬尼一家来说,他的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受到高等教育:大女儿奥尔嘉在地拉那出版局工作,二女儿约尔吉成了歌剧院的歌唱家,小女儿黛夫塔和小儿子彭迪都是人民教师。三个女儿都是阿劳动党党员,小儿子彭迪也已是一个优秀的劳动青年联盟盟员。
我们来到梨村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很多人跑来,向我们致意问好。老年人把我们当他们的儿女一样亲吻我们的上额,年轻人紧紧地同我们握手拥抱,他们从天气、生产,一直问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国人民的斗争。“友谊”这两个字更成了我们共同的语言。扬尼老人说,“友谊把我们联在一起,战斗使我们携起了双手,让我们继续肩并肩地战斗吧!不管是美帝国主义,还是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任何人都阻挡不了我们走向胜利大道。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将永远飘扬在梨村,飘扬在阿尔巴尼亚每一个山头上”。这种信念不单是扬尼老人有,我们曾碰到很多阿尔巴尼亚同志,每个人都充满了对胜利的信心。
黄昏时候,我们告别了山村。全村很多人都依依不舍,一再邀请我们再次访问梨村并请我们转达对中国人民的问候。这时盛情的女主人又端出了满满一碟蜂蜜,非要我们吃完了才让我们上车,这是山村的古老风俗,也是欢送朋友最尊敬的礼节,它象征着彼此的友情永远像蜂蜜那样地甜蜜。

图为董副主席接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