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部参加劳动怎样才能经常?
基层干部怎样才能坚持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最近山西阳城县的一些干部讨论了这个问题。
思想自觉才能经常
能不能经常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思想认识是第一关。桑林公社下桑林大队党支部书记说:“能不能经常劳动,不仅是个工作安排问题,更重要的是个思想认识问题。拿我来说,以前总认为要求劳动好工作好是领导上给下边出的难题。后来学习了文件,和武侯梨同志比较了一下,感到人家工作比自己多,一年还做了二百多个劳动日,为什么自己不能参加生产劳动呢?思想通了,时间有了,劳动也就多了。”城关公社下川大队党支书郭小庙说:“的确,劳动好不好,首先决定于你的认识好不好。以前,自己重视劳动,投的工就多。后来思想走了样,认为劳动不劳动,还差自己干的那一点!学习了昔阳的经验,感到这样下去很危险,才又劳动起来。”次营公社天掌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心田说:“去年夏季有一天,我在地里干活,一个富农笑嘻嘻地走到我跟前说:‘支书!当干部的在办公室里定计划,出个点子就行了,可你却和我们滚在一起劳动,真不像个干部样。’地主分子也说:‘是呀!你是一队之主,只要多出些点子,那还在乎你干的那几个工。’他们这么一说,把我也弄糊涂了。后来仔细一想,不对劲。我十六岁就给这些人扛活,一天从早到晚喘不过气来,怎么没见他们发过半点慈悲,现在他们倒‘关心’起自己来了。想到这里使我吃了一惊,原来他们是笑里藏刀,想拉我下水。”这说明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就是同群众一起搞革命,在劳动中不仅有思想斗争,而且有阶级斗争。如果没有坚定的革命立场,高度的思想自觉,要想把干部参加劳动制度永远坚持下去是不可能的。
县社领导改进作风
县社干部改进领导作风,对于保证基层干部参加劳动,十分重要。有些基层干部说:“领导光批评我们参加劳动少,就不说许多时间都被会议、表报占去了,这叫我们怎样参加劳动?”城关公社有的大队干部说:“县社干部有三多,统计表报多,电话多,会议多,今年六月底有一次县整风办公室就发下四十八种表格,要求六天完成。公社说要少开会,白天不开会,可是把晚上的会变成了‘鸡叫会’,一黑夜不能休息,白天怎能下地干活!”河北公社六甲大队党支部书记去年一年光到县里开会就整整占了一百天。驾岭公社七月份就开了五次党支部书记会。还有的基层干部说:“有些县社干部下乡,不仅不参加劳动,还要拉着我们在办公室研究工作。”这些意见,给县社干部以很大的启发。县委书记首先代表县委作了检查,说明要改进作风,减少会议。县社干部下乡不按规定乱要情况,或在白天找队干部研究工作,基层干部有权拒绝。各公社也提出了保证。基层干部说:“只要上边能按这些制度办事,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参加生产劳动。”
在劳动中做好工作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怎样才能把劳动和工作结合起来呢?西交公社对桥大队党支部书记崔德宽说:“劳动和工作相结合,并不难,只要挤时间抓紧干就行了。”今年五月初,县里通知他来参加座谈会,他听说供销社要三个人送药材,便向队长说:“我算上一个,再去两人就行了。”第二天来县开会他捎了一担药材;等会议结束,他又和供销社联系好了,捎回去一担杂货。有一次公社开完会天快黑了,他计算还能劳动一会,就到地里和社员一块垒地垠。芹池宜壁党支部书记说他们是四不占,即能在地里和饭场解决的问题,不占整工;能晚上办的工作,不占白天;能挤到雨天处理的问题,不占晴天;能一个人办的事,不占其他人的时间。根据大家介绍的经验,参加讨论的人总结了几句话:工作抓关键,跳出事务圈,大事同研究,小事分开管。这样一来,办法有了,大家参加生产劳动的信心也就足了。大家认为,只要对劳动的认识和自觉性提高了,办法就会想出来,时间就会挤出来,劳动和工作就能结合好。
群众监督制度保证
寺头公社大乐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廷荣说:“以前我队有些干部参加劳动不多,我们虽然下决心扭转这种情况,但是效果不大。后来干部按月定出投工计划,向社员公布,月底检查完成的情况。这样干部社员心中都有了底,干部劳动也多了,今年前半年都完成了按制度规定的出工任务。”町店公社美泉大队党支部书记说:“干部投工多少,由生产队管起来,每天干部和社员一样,由队长统一派活,有事向队长请假,无故不到算旷工。这样把干部参加劳动置于社员监督之下,保证了投工计划的完成。”
根据各地的经验,必须做到几点:一,定工劳动,定额补贴,逐月检查;二,由生产队管理大队干部的投工计划,督促他们完成任务;三,按月评比,好的表扬,不好的批评;四,开展工作好、劳动好、思想好的“三好”竞赛;五,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按月公布,让广大社员监督。
山西阳城县 杨文

关键在于提高自觉性
看了“怎样做到劳动好工作好”的讨论,大家提出不少意见和办法。有些同志提出县社领导机关会议多、表报多,影响基层干部参加劳动,需要改进。有些同志提出基层干部工作经验不足,安排不好,需要介绍一些先进经验。但是,在基层工作中,实际问题是很多的,解决了旧的问题,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山区有山区的困难,平原有平原的问题。如果说这些困难问题不解决,干部就没有时间参加劳动,就是参加也只是热闹一阵,不能做到坚持经常。
我曾在山西河曲县单寨公社阳漫梁大队工作过十个来月,大队党支部书记张九和一贯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个大队是全县有名的先进队,平时会议表报多,下乡干部常来常往,可是这并没有影响他参加生产劳动。上级要的统计表报,一般都由会计负责,利用晚上时间填写。这样,除了年初的种植计划,年终的分配决算等重要表报,要占用大队主要干部一些时间以外,他们很少在白天研究这些问题。对于县社干部下乡办公事,他们也是先从生产上考虑。有一次,上级干部要他白天召开干部会,他根据工作性质,同上级干部商量,改在晚上开了。虽然张九和同志对有些问题处理得不够十分完善,但是,他把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放在第一位的思想非常明确。干部自觉性强,劳动的时间就多,再加以合理安排,这是他们能够经常坚持参加生产的主要原因。
以上情况说明,只要对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重要意义有了正确的认识,就是其他工作再多,也能下决心、想办法多参加生产劳动。不然,尽管一些具体问题解决得很好,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也会只是热闹一时,而不能够坚持经常。因此,希望各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要对干部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山西太原 南闻

思想认识是根本问题
近来,广大基层干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形成风尚。但也有些同志谈困难,摆情况,说明有些实际问题一下子不好解决。有些只是“响应”号召,有些问题解决不了,劳动一阵又松弛下来了。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怎样解决?我认为应该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因为,思想认识是一切问题的总根子。
就说上级领导机关会议、表报多等问题吧,为什么多?主要问题是有关部门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因此,一有事就想开会,想了解情况就向下边要表报,有问题就拉住干部到办公室里交谈,因而过多地占用了基层干部的时间。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思想上挖根,再有必要的制度做保证,会议、表报才能减少。如果思想不牢固,还会改而再犯,纠而复发。有些地方,曾经几次精简会议表报,可是时伏时起,主要就是思想认识问题没有搞透。这在领导思想和方法上也是一个革命。
再从基层干部的劳动和工作安排来说,基层干部要担起劳动好、工作好的两副担子,的确是很繁重的。有的同志摆了很多的工作,说明自己本来想参加生产劳动,因为工作忙,不能脱身。有人还说,这些问题“不能以简单地讲道理来解决”。我看,道理还是非讲不可。只有弄清了道理,才能提高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自觉性。报纸上介绍了很多劳动好、工作好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人物,最根本的一点在于这些人对干部参加劳动的自觉性较高。有了高度的自觉,就会想办法改进工作方法,腾出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一个生产大队每天有这样那样的工作,为什么别的工作都放不开手,却偏偏放弃参加生产劳动呢?这主要是有些干部还没有把它当作头等大事。因此,有一点工作就把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挤掉了。
以上这些情况说明,实际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但是,不能把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对立起来,两者是互相影响的。只有首先端正思想,提高自觉性,实际问题才能比较顺利地得到解决。
浙江丽水县 魏建华

专栏:短评

技术标准和思想标准
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长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生产队长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固然不可能把生产领导好;生产队长虽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但是对自己的要求不严,做的农活质量差,也不可能把生产领导好。
对于这个问题,山西省襄垣县北底公社小峪沟生产队长张秋,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认为:一个队长干活好坏,是把全队农活质量放在怎样的一个水平上的技术标准问题,也是把全队社员的思想引导到怎样一个觉悟水平上的思想标准问题。
张秋同志的这种体会的确很深刻。对于每个生产队来说,不断地提高农活质量,在任何时候都是个很重要的问题;而在有关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已经进一步贯彻执行,人民公社走上更加健康的发展道路以后,认真地解决农活质量的问题尤其重要。根据许多地方的经验,这个问题能不能很好地解决,关键又在于生产队长。生产队长在生产技术上应当是能手,他做的农活质量,在全队应当是最好的。生产队长能够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就在如何对待生产技术和农活质量的问题上,为全队树立了一个活生生的榜样,必然会带动社员更加努力学习生产技术,更加注意提高农活质量。反之,生产队长对自己干活的质量采取马马虎虎的态度,这就在全队树立了一个坏的榜样,不但不能对社员起鼓舞和推动的作用,而且不可能在农活质量上对社员作严格要求。这样,全队的农活质量就不可能提高,甚至还会下降,结果必然是使生产受损失。
另一方面,生产队长在农活质量上严格要求自己,力争使自己干的农活达到最高的水平,还表示他们是热爱集体经济,对集体生产劳动是认真负责的。这就在如何对待集体事业的问题上,为全队树立了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必然会进一步提高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觉悟,使全队人人都更加关心集体利益,都能用主人翁的态度对待集体生产劳动。这就说明,生产队长以身作则重视农活质量,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
从一个生产队的范围来说,生产队长在政治上应当成为旗手,在生产上应当成为能手,换句话说,就是要求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人。红,一个政治上的旗手,必须落实到专的成就上,否则就不能成为真正的旗手;专,一个生产能手,又必须建立在红的基础上,否则就无法领导群众。红与专,不可分割。每一个生产队长都应该按照这个高标准要求自己。

队长带头作榜样 全队农活质量高
  小峪沟生产队队长张秋以社会主义劳动态度对待集体生产
新华社太原二十三日电 记者冯东书报道:一个生产队怎样才能使全队社员干的农活质量都好?记者不久以前在山西省襄垣县北底公社小峪沟生产队找到了答案。
在跟记者谈起这个问题的时候,小峪沟生产队队长张秋说:“最重要的是队长要以身作则,使自己干的农活质量最好。”
小峪沟生产队因为耕地作务好,在当地很出名。记者来这里一块一块地参观生长茁壮的秋庄稼的时候,恰好碰到两位过路人。他们都说,小峪沟生产队的地是精心种植的,很不一般。另一位从远处来的羊工,看了这个队的秋田以后也说:“我跑了许多地方,论地作务得好,这还是头一份。”
小峪沟是个半山区,地作务得好,有很多原因。但是,这个队的社员们认为:全队的地能作务好,关键在于有个队长的好榜样。
记者在那里请了几个社员座谈这个问题。六十七岁的老庄户人赵华,把他们的队长比成军队里的班长。他说:“在前方打仗,当班长的不好好带头冲,光爬在地下瞎嚷嚷,那个仗还能打好!”社员呼福金说:“我们年轻人干活没经验,心里没标准,都是拿张秋干的活作样版。”
张秋是共产党员,今年五十三岁,原籍河北涉县。他十岁时逃荒到了山西,就给地主、富农放牛放羊当长工,直到土地改革的时候,才翻了身。一九五四年,小峪沟和附近一个村子联合办起农业生产合作社,小峪沟组成一个生产队。大家觉得张秋老实、公道,要选他当队长。张秋连忙说:“不敢当,不敢当,斗大的字不识一石,怎么当得了这个队长?”大家对他说:“我们已经选定了,只要你领头,大家跟着干就是了。”张秋当了队长以后,就一直把大家的话记在心,处处领着头儿干。他天天出工在前,收工在后;好干的活派给别人,难做的活留给自己。他要干什么,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小峪沟今年的谷子,谁看了都说种得匀,这些谷子绝大部分是张秋摇耧播种的。有的社员说,张秋干活不快。六十六岁的栗怀池说:“人家当了半辈子长工,种地是好把式呀!不是不能快,是质量上扣得紧。”张秋这样作,最初他自己并不了解有多大的意义,他只是觉得他应该这样。后来,他慢慢意识到,一个队长干活好坏,是把全队农活质量放在怎样的一个水平上的技术标准问题,也是把全队社员的思想引导到怎样一个觉悟水平上的思想标准问题。他对记者说:“作为一个队长,社员都把你看作学习的榜样,看你是不是用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劳动态度来对待集体生产劳动。”
张秋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意义以后,对自己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了。有时候和社员一起劳动,休息下来,他就叫大家互相检查农活质量。并且叫社员检查他干的农活,发现缺点,他马上改正。前些天,几个妇女到豆地里锄草,锄得质量不好,按制度规定要返工。张秋怕她们再锄不好,就给她们锄了四分地作样子。张秋还经常对干部说:“当干部要先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严格要求社员。”队干部李留喜锄谷子,在锄过的十垅地里,有些地方草没锄净,谷子根部没围土,被验收农活的社员代表查出来了,李留喜还说了许多客观原因为自己辩解。张秋就不客气地批评了他。队的保管员樊珠玉种地技术不高,张秋就叫他跟上自己,亲自领着他干,随时指点他。现在,樊珠玉已经成了种地的好把式。
就这样,小峪沟生产队形成了一种人人讲究农活质量的风气。有些年轻人,过去觉得张秋要求严格;后来,他们说:“多亏张秋要求严格!不严格要求,培养不出好把式。”

国营农牧场和人民公社超额出售鲜奶
  黑龙江五十多乳粉厂产量显著增加
  一至八月供应各地的奶粉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三日电 处在黑龙江省西部肥美的草原上的五十多个乳粉厂,今年一月到八月供应北京、上海、广东、福建、西藏、云南等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奶粉,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
畅销国内外的红星牌奶粉,是由这里国营安达乳粉厂生产的。今年,这种奶粉的产量大增,一月到八月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倍。这个厂的奶油、干酪素和乳糖等乳制品的产量,也大幅度地增长。
不久以前,黑龙江省轻工业部门召开了乳制品评比会,评比结果,各厂奶粉的质量都比过去有显著提高。安达乳粉厂今年生产的奶粉,特级品占到了百分之八十九。
黑龙江省西部有面积约四千多万亩的大草原,是饲养奶牛的天然牧场。草原上生长茂盛的“羊草”,营养价值大约相当于燕麦的一半,是奶牛最好的天然饲料。这里的各国营农牧场和人民公社近两年还种植了大量精饲料,获得了较好收成。在牧场上,现在到处可以看到成群膘肥体壮的奶牛。奶牛的产奶量不断提高。上半年,各国营农牧场、人民公社卖给各乳品厂的鲜奶,都超额完成了原订计划;五十多个乳粉厂收购到的鲜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上海广州生产数十种食品罐头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上海三家著名的罐头食品厂,最近试制出二十多种别具风味的罐头新产品。
九月七日下午,上海食品日用化学工业公司、上海市商品检验局和有关单位,联合举行了鉴定会,评定这些新罐头的质量。
第一批评定的三种新罐头,是用江苏、浙江两省的特产百合做成的糖水百合、百合羹和百合浆。其中评价最好的是糖水百合,明净的汁液里浸着一片片雪白的百合,吃在嘴里,除了浓浓的甜味,还夹着百合所特有的微微清苦味,适合在夏天食用。
接着评定的几种肉类罐头中,炒三丝获得一致的赞美。这本是南方的名菜,用淡红的肉丝、大红的椒丝和浅黄的笋丝拌和在一起炒制而成。它色泽诱人,别具南方风味,放在盆子里,看来像刚炒出来的一样新鲜。
最后鉴定的整只烤鸭、烤鸡,放在盆子里也像刚烤出来似的。鸭、鸡的肉很酥,表面一层皮经过烤制,吃起来清脆喷香。
在会上受到普遍欢迎的罐头,还有用崇明特产莱豆做的茄汁莱豆猪肉,用上海近郊出产的蜜梨做的糖水梨,用山东红椒做的红椒沙司,等等。
把我国著名的菜肴和点心做成罐头,是上海食品工业扩大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的一大特色。在一九五八年以前,上海罐头食品的品种较少,经常生产的是红烧牛肉、红烧鸡、红烧鸭,蔬菜水果罐头也是油焖笋、苹果、桔子、菠萝等几种。近几年来,几个罐头食品厂把粉蒸肉、葱烤鲫鱼、油煎春卷、五香鸭肫、卤猪杂、八宝饭、蛋炒饭等名菜名点做成了罐头,使国内国外的消费者有机会尝到这些菜肴的味道。现在,上海经常生产的名菜名点罐头有一百多种。
罐头食品的烧法和一般菜的烧法不同,猪肉禽肉都不是在锅里烧熟后装罐的,而是把生料和各种辅料一次装入罐头,烤鸡、烤鸭、春卷、葱烤鲫鱼等少数菜也只稍微烧烤一下就装罐,然后在高温杀菌的同时变熟。所以,罐头食品要保持各种名菜名点的特有风味,在技术上有很多新问题。三家罐头食品厂经常和上海几家大饭店的著名厨师联系,请他们在技术上帮助,保证新罐头食品的质量。著名的全国先进工作者、锦江饭店厨师萧良初,就常常被这些工厂请去当顾问。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广东省的广东、汕头、海口三个罐头厂,今年以来已制出二十多种水果、蔬菜罐头,大多数品种的产量比去年增加,质量也有提高。
广东罐头厂今年用岭南佳果荔枝,生产了八百吨荔枝罐头,数量比去年多一倍半。罐头里的荔枝,颗粒匀称,色泽洁白,果肉爽滑,味道鲜美。这个厂直接从产地把荔枝运回工厂,减少了中转环节,又改进操作方法,缩短了加工时间,因此,今年生产的荔枝罐头质量比往年更好。
清香的菠萝、甜润的龙眼、淳香的芒果罐头,以及用各式水果腌制的蜜饯罐头,质量都有所提高。广东罐头厂今年生产的四十多吨龙眼罐头,果肉更加爽口。
四季常青的广东省,还盛产草菇、竹笋等特产食品。广东罐头厂职工今年携带设备,直接到草菇产地清远县,就地加工草菇罐头,使这种畅销国内外的罐头食品更为新鲜。最近一个多月来,他们已经生产了十五吨,比去年全年增加一倍多。这个厂的另一批职工到竹笋产地,选购了大批质地嫩、无空心的竹笋回厂,确保了竹笋罐头的质量。
别具风味的苦瓜、莲藕罐头,今年的产量也比去年成倍地增长。

趁甘蔗甜菜生长旺期进一步加强管理
  南北各省区努力争取糖料作物增产
新华社讯 我国南方甘蔗产区和北方甜菜产区的人民公社社员,积极加强甘蔗和甜菜后期管理,力争糖料作物多增产。
今年,南方各省、区种植的甘蔗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北方各省、区种植的甜菜面积也比去年有所增加。目前,不论是甘蔗还是甜菜,一般都生长得旺盛、均匀,三类苗比去年少。甘蔗主要产区的广东省,今年新植和宿根的甘蔗大部分生长良好,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种植的几十万亩甘蔗茎粗叶茂,广西种植的甘蔗一般也长得较好,四川资中等七个主产甘蔗的县,生长较好的一、二类苗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甜菜主要产区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等省、区种植的甜菜,一般生长得也比去年同期好。
各地今年糖料作物播种的质量比去年有所提高,前期田间管理工作也比去年做得好,广东省甘蔗田地块耕耙得较精细,底肥施得比去年多,还普遍精选了种苗。广西贵县今年甘蔗田施底肥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云南省“台糖一三四号”良种甘蔗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将近两倍。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甜菜产区,今年选择了适宜的土地和茬口种甜菜,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吉林省为了减轻甜菜收获时的运输量,今年大部分甜菜种植在铁路沿线,糖料作物播种后,各地抓紧时机进行了田间管理,一般都已进行了两次到三次中耕、培土、追肥。广东、广西受旱的地区,在甘蔗下种后还千方百计地抗旱保苗。内蒙古地区采取治虫保苗的措施后,今年甜菜的保苗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
当前,正是甘蔗和甜菜生长的旺盛季节,各地进一步加强后期管理,力争多增产糖料。南方甘蔗产区合理安排劳力,积极为蔗田追肥。广东许多社队还采取中耕、培土、压实蔗根等办法,预防台风来时吹倒。北方甜菜产区进一步组织劳力,加强甜菜后期追肥和治虫工作,提高甜菜的单位面积产量。(附图片)
甘蔗高产地区福建省仙游县,今年种植的六万多亩甘蔗普遍长得株高株壮。这是龙华公社建华大队茂盛的甘蔗。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到云南的第三批印度归国难侨在农牧场落户
  难侨们表示要努力生产来报答祖国的关怀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前来云南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三批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及其家属五百多人,最近已先后到达国营陆良县华侨牧场和宾川县的宾居、太和国营华侨农场安家落户。
陆良县华侨牧场水草丰美,是云南省新建的第一个华侨牧场。去这个牧场安家的二百七十多名难侨途经宜良、陆良等县时,受到了当地党和政府负责人以及各族各界人民的热情欢迎。十七日下午难侨们到达牧场时,牧场的党委副书记、场长和职工们热情地把难侨们迎入了早已为他们安排好的新居。牧场早在难侨到来前就新建了一批住宅,在室内放置了各种日常用品和家具供难侨使用,并且新盖了可以容纳两百多人的校舍,准备了各种教学用具,以便难侨子女来后就可以参加学习。十八日下午,牧场职工为难侨们举行了欢迎大会。中共陆良县委、县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和牧场的负责人在会上讲话的时候,向难侨们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慰问。难侨代表张伟巢在讲话时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亲切关怀。他说,全体归侨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把华侨牧场建设成为归侨的幸福家园。
另外二百多名印度受难归侨,也在十八日到达宾川县宾居和太和两个国营华侨农场,受到了这两个农场的亲切接待。先期归国到宾居华侨农场落户的难侨何妙香,这次见到了久别重逢的母亲和弟弟妹妹,一家人高兴非常。当母亲告诉她说她的父亲已去北京参加今年的国庆观礼时,何妙香高兴得落下了眼泪。归侨们看到被印度政府活活拆散的这一家人而今又重新团聚,都深深感到伟大祖国的温暖,表示要用努力生产的行动来报答祖国对他们的关怀。

全国摩托车越野和环行公路赛结束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在北京西郊老山举行的一九六三年全国摩托车越野和环行公路个人冠军赛历时八天,在二十二日结束。
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进行了男女摩托车环行公路的比赛。公路路线每圈长五公里,在路线上有三十个各种弯道和大的上、下坡。男子两轮摩托车运动员要在这条公路上行驶十六圈共八十公里,女运动员要行驶十圈共五十公里;男子三轮摩托车运动员行驶十二圈共六十公里。获得环行公路赛各项冠军的是:
内蒙古杨国华,山西康琳,解放军马金章和刘志斌、沈发义,上海翟凤珠。
这次的摩托车越野赛是在十五日到十七日的三天内举行的,男、女共五个项目。其中在十七日进行的男子三轮摩托车七五○车型三十公里的越野赛,很是惊险。比赛结果,黑龙江选手范万海、魏跃民以五十三分五十七秒的成绩获得冠军。